1.振頹湯

治痿廢。

生黃 (六錢) 知母(四錢) 野台參(三錢) 于朮(三錢) 當歸(三錢) 生明乳香(三錢) 生明 沒藥(三錢) 威靈仙(錢半) 乾薑(二錢) 牛膝(四錢)

熱者,加生石膏數錢,或至兩許。寒者去知母,加烏附子數錢。筋骨受風者,加明天麻數錢。脈弦硬而大者,加龍骨、牡蠣各數錢,或更加山萸肉亦佳。骨痿廢者,加鹿角膠、虎骨膠各二錢(另燉同服)。然二膠偽者甚多,若恐其偽,可用續斷、菟絲子各三錢代之。手足皆痿者,加桂枝尖二錢。

痿証之大旨,當分為三端︰有肌肉痺木,抑搔不知疼癢者。其人或風寒襲入經絡,或痰涎郁塞經絡,或 風寒痰涎,互相凝結經絡之間,以致血脈閉塞,而其原因,實由於胸中大氣虛損。蓋大氣旺,則全體充盛,氣化流通,風寒痰涎,皆不能為恙。大氣虛,則腠理不固,而風寒易受,脈管湮淤,而痰涎易郁矣;有周身之筋拘攣,而不能伸者。蓋人身之筋,以宗筋為主,而能榮養宗筋者,陽明也。其人脾胃素弱,不能化谷生液,以榮養宗筋,更兼內有蘊熱以鑠耗之,或更為風寒所襲,致宗筋之伸縮自由者,竟有縮無伸,浸成拘攣矣;有筋 非拘攣,肌肉非痺木,惟覺骨軟不能履地者,乃骨髓枯涸,腎虛不能作強也。

方中用黃 以補大氣,白朮以健脾胃,當歸、乳香、沒藥以流通血脈,靈仙以祛風消痰,恐其性偏走泄, 而以人參之氣血兼補者佐之,乾薑以開氣血之痺,知母以解乾薑、人參之熱,則藥性和平,可久服而無弊。其陽明有實熱者,加石膏以清陽明之熱,仿《金匱》風引湯之義也。營衛經絡有凝寒者,加附子以解營衛經絡之寒,仿《金匱》近效朮 附湯之義也。至其脈弦硬而大,乃內風煽動,真氣不固之象,故加龍骨、牡蠣以熄內風斂真氣。骨痿者加鹿膠、虎膠取其以骨補骨也。筋骨受風者,加明天麻取其能搜筋骨之風,又能補益筋骨也。若其痿專在於腿,可但用 牛膝以引之下行。若其人手足並痿者,又宜加桂枝兼引之上行。

或問︰此方治痿之因熱者,可加生石膏至兩許,其証有實熱可知,而方中仍用乾薑何也?答曰︰《金匱》風引湯治熱癱癇之的方,原石膏、寒水石與乾薑並用。蓋二石性雖寒而味則淡,其寒也能勝乾薑之熱,其淡也不能勝乾薑之辣。故痿証之因熱者,仍可借其異常之辣味,以開氣血之痺也。


2.振頹丸

前証之劇者,可兼服此丸,或單服此丸亦可。並治偏枯、痺木諸証。

人參(二兩) 于朮(二兩炒) 當歸(一兩) 馬錢子(一兩,法製) 乳香(一兩) 沒藥(一兩) 全蜈蚣(大者五條,不用炙) 穿山甲(一兩,蛤粉炒)

共軋細過羅,煉蜜為丸如桐子大。每服二錢,無灰溫酒送下,日再服。 馬錢子,即番本鱉,其毒甚烈,而其毛與皮尤毒。然治之有法,則有毒者,可至無毒。而其開通經絡, 透達關節之力,實遠勝於他藥也。今將製馬錢子法,詳載於下。

法︰將馬錢子先去淨毛,水煮兩三沸即撈出。用刀將外皮皆刮淨,浸熱湯中,旦、暮各換湯一次,浸足三晝夜取出。再用香油煎至純黑色,擘開視其中心微有黃意,火候即到。將馬錢子撈出,用溫水洗數次,將油洗淨。再用沙土,同入鍋內炒之,土有油氣,換土再炒,以油氣盡淨為度。

馬錢子為健胃妙藥。馬錢子性雖有毒,若製至無毒,服之可使全身動,以治肢體麻痺(此興奮神經之作用);若少少服之,但令胃腑動有力,則胃中之食必速消。此非但憑理想,實有所見而雲然也。滄州朱媼,年過六旬,素有癇風証,醫治數十年,先服中藥無效,繼服西藥麻醉腦筋之品,雖見效,然必日日服之始能強製不發。因諸藥性皆鹹寒,久服傷胃,浸至食量減少,身體羸弱。後有人授以王勛臣龍馬自來丹方,其方原以馬錢子為主藥,如法製好,服之數日,食量頓增,旬餘身體漸壯,癇病雖未即除根,而已大輕減矣。由斯知馬錢子健胃之功效迥異乎他藥也。

特是龍馬自來丹,馬錢子伍以地龍,為治癇風設也。若用以健胃,宜去地龍,加炒白朮細末,其健胃之效益著。爰擬定其方於下︰

炒白朮(四兩,細末) 製好馬錢子(一兩,細末)

二藥調勺,水和為丸一分重(干透足一分),飯後服五丸,一日再服,旬餘自見功效。


3.姜膠膏

治肢體受涼疼痛,或有凝寒阻遏血脈,麻木不仁。

鮮薑自然汁(一斤) 明亮水膠(四兩)

上二味同熬成稀膏,攤於布上,貼患處,旬日一換。凡因受寒肢體疼痛,或因受寒肌肉麻木不仁者,貼之皆可治愈。即因受風,而筋骨疼痛,或肌肉麻木者,貼之亦可治愈。惟有熱腫疼者,則斷不可用。

蓋此等証心中無病,原宜外治。鮮薑之辛辣開通,熱而能散,故能溫暖肌肉,深透筋骨,以除其凝寒痼冷,而渙然若冰釋也。用水膠者,借其粘滯之力,然後可熬之成膏也。若証因受風而得者,擬用細辛細末摻於膏藥之中,或用他祛風猛悍之藥,摻於其中,其奏效當更捷也。

有人因寢涼炕之上,其右腿外側時常覺涼,且有時疼痛。用多方治之不效。語以此方,貼至二十日全愈。又有人常在寒水中捕魚,為寒水所傷。自膝下被水浸處皆麻木,抑搔不知疼癢,漸覺行動乏力。語以此方, 俾用長條布攤藥膏纏於腿上,其足趺、足底皆貼以此膏,亦數換而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