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集‧卷二 本草引

本草引

(纂《捷徑》雷公) 醫道之傳,其來尚矣。歷代聖君哲輔,靡不留心,自古仁人孝子,咸知注意。人生兩間,身緣四大。風寒暑濕侵蒸,喜怒憂思鬱結,苦樂榮悴悉損精神,飢飽逸勞俱傷氣血,有生難免,具體皆然,稟受虛實不同,必有恆心乃濟。(非唯醫者貴有恆心,雖病者服藥及起居飲食,亦必有恆,乃能康濟一身) 草木良毒各異,未達其性勿嘗。藥無不效,用當極靈,試嚼烏梅,遽齒酸而津溢;才吹皂角,立鼻嚏以氣通。啖辣芥則淚垂,嚙花椒而氣閉;陰膠知內疸所在,(陰膠,即甑中氣垢。點少許於口中,即知臟腑所起。直達至住處,知痛足可醫也)硝末救腦痛欲亡。(硝石末吹鼻中,頭痛立止) 囊皴漩多,夜煎萆 ;體寒腹大,全賴鸕 ;龜尿解噤,鼠骨生牙;磁石引針,琥珀拾芥;鸞膠續劍,獺膽分杯;血投藕而不凝,漆得蟹而自散;蔥液可以熬桂作水,蟾膏乃能軟玉如泥。略舉數端証驗,以明一切殊功。每用單行,則氣純而愈速,或時兼使,乃味雜而效遲。

唯相須佐使配合,則並力以收功;若相反畏惡交參,必爭仇而播毒。疾之劇差,休戚所關;方之臧否,安危是系,必合精詳有據,豈宜火裂無稽?對症求藥,須裒眾善之長;隨宜用藥,庶獲萬全之效。

本草總括

《本草經》肇炎皇,醫之祖也。伊芳尹用《本經》為《湯液》,仲景廣《湯液》為方法,後之陶,唐、李、陳,本草雖多,不能及也。日久黑白未免無混,得經意者惟東恆、丹溪,會經要者惟古庵、節齋。是以總法 象於前,分五品於後,其先輩歌括多有修改之者,非好勞也,不敢少違經旨耳。《指南》云︰不讀本草,焉知 藥性?專泥藥性,決不識病;假饒識病,未必得法。能窮《素問》,病受何氣,便知用藥,當擇何味。

天有陰陽彰六氣,風寒暑濕燥火,三陰三陽上奉之。

溫涼寒熱四時行;春夏溫熱者,天之陽也;秋冬涼寒者,天之陰也。陽則升,陰則降。

地有陰陽化五味,金木水火土,生長化收藏下應之。

酸苦辛甘鹹淡成。

辛甘淡者,地之陽也;酸苦鹹者,地之陰也。陽則浮,陰則沉。酸生於東方,木應春氣,溫入肝;苦生 於南方,火應夏氣,熱入心;甘生於中央,土應四季,氣兼溫涼寒熱,味兼辛鹹酸苦,其本氣平,其本味甘,入脾胃;辛生於西方,金應秋氣,燥入肺;咸生於北方,水應冬氣,寒入腎;淡為五味之本,故本草不言淡。

然有生必有化,木味化甘,火味化辛,土味化鹹,金味化酸,水味化苦,其應臟腑則相同也。經曰︰天食人以五氣,地食人以五味。五氣入鼻,藏於心肺,五味入口,藏於腸胃。

辛散酸收淡滲泄,鹹軟苦瀉甘緩平;藥本五味,入五臟而為補瀉。辛散,謂散其表裡拂郁也;酸收謂收其耗散之氣也;淡滲,謂滲其內濕利 小便也;鹹軟,謂軟其大便燥結之大熱也;苦瀉,謂瀉其上升之火也;甘緩,謂緩其大熱大寒也。

酸苦涌泄陰為味,辛甘發散氣陽輕。

又,鹹味涌泄為陰,淡味滲泄為陽。有一藥兩味者、或三味者,或一氣者、或兩氣者,輕清重濁之分,氣味濃薄之異。

輕清成象親乎上,味薄,茶之類。清陽出上竅,本乎天者親上也。

親下重濁陰成形。

味濃,大黃之類。濁陰出下竅,本乎地者親下也。陽化氣,陰成形,萬物皆然。

清之清者發腠理,陽中陽味濃之至︰ 附子氣濃,陽中陽也,故發熱。

清之濁者實四肢,陽中之陰薄氣使。

茯苓淡,為在天之陽也。陽當上行,何為利水而泄下?經云︰氣之薄者,乃陽中之陰,所以茯苓利水 而下行,然而泄下,亦不離乎陽之體,故入手太陽。

濁之濁者走五臟,陰中之陰乃濃味;大黃味濃,陰中陰也,故泄下。

濁之清者歸六腑,陰中之陽薄味爾。

麻黃苦,為在地之陰也。陰當下行,何為發汗而升上?經云︰味之薄者,乃陰中之陽,所以麻黃發汗而上升。然而升上,亦不利乎陰之體,故入手太陰。

六淫外感如何治?風以辛涼熱鹹寒,火淫同熱。

濕苦熱兮寒甘熱,苦溫燥勝佐辛酸。

風製法肝春木,酸生之道也。失常則病,風淫於內,治以辛涼,佐以甘辛,以甘緩之,以辛散之。熱製 法心夏火,苦長之道也。失常則病,熱淫於內,治以鹹寒,佐以甘苦,以酸收之,以苦發之。濕製法脾土甘,中方化成之道也。失常則病,濕淫於內,治以苦熱,佐以咸熱,以苦燥之,以淡泄之。燥製法肺秋金,辛收之道也。失常則病,燥淫於內,治以苦溫,佐以甘辛,以辛潤之,以苦下之。寒製法腎冬水,咸藏之道也。失 常則病,寒淫於內,治以甘熱,佐以苦辛,以辛散之,以苦堅之。蓋五味酸苦甘辛鹹,為五臟之本也。四時五行化生,各順其道,違則病生。古聖設法以製變,如風淫於內,乃肝木失常,火隨而熾,治以辛涼,是為辛金克其木,涼水沃其火。餘皆仿此。但《內經》既曰風淫於內,又曰風淫所勝。蓋自在泉而言,則曰淫於內;自司天而言,則曰所勝。六淫皆然,其治則一也。或客勝主,則瀉客補主;或主勝客,則瀉主補客。隨其緩 急以治之。

內傷苦欲分虛實,肝苦急,急食甘以緩之,甘草;肝欲散,急食辛以散之,川芎;以辛補之,細辛;以酸瀉之,白芍。心苦 緩,急食酸以收之,五味子;心欲軟,急食咸以軟之,芒硝;以鹹補之,澤瀉;以甘瀉之,參、耆、甘草。

脾苦濕,急食苦以燥之,白朮;脾欲緩,急食甘以緩之,甘草;以甘補之,人參;以苦瀉之,黃連。肺苦氣上逆,急食苦以瀉之,黃芩;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白芍;以酸補之,五味子;以辛瀉之,桑白皮。腎苦燥,急食辛以潤之,知母、黃柏;注云︰開腠理,致津液,通氣也。腎欲堅,急食苦以堅之,知母;以苦補之,黃柏,以鹹瀉之,澤瀉。五臟虛實補瀉,肝虛以陳皮、生薑之類補之。經曰︰虛則補其母。水能生木,腎乃肝之母;腎,水也。若補其腎,熟地黃是也。如無他証,惟不足,腎氣丸主之。實則白芍瀉之,如無他証,瀉青丸主之。實則瀉其子,心乃肝之子,以甘草瀉心湯。虛以炒鹽補之,虛則補其母,木能生火,肝乃心之母。肝,木也;心,火也。以生薑補之,如無他証,朱砂安神丸是也。實則甘草瀉之,如無他証,重則單黃連湯,輕則導赤散。脾虛以甘草、大棗之類補之,實則以枳實瀉之,如無他証,虛則以益黃散,實則瀉黃散。心乃脾之母,以炒鹽補心。肺乃脾之子,以桑白皮瀉肺。肺虛以五味子補之,實則桑白皮瀉之,如無他証,實則用瀉白散,虛則用阿膠散。虛則以甘草補脾土,補其母也;實則以澤瀉瀉腎水,瀉其子也。

腎虛以熟地、黃柏補之,瀉以澤瀉之咸。腎有補無瀉,腎氣丸主之。肺乃腎之母,金生水故也,以五味子補肺而已。

升降浮沉法一般。

肝主春,於時自子至卯,為陰中之陽,風藥應之,如防風、羌活、升麻、葛根之類,自地而升天,味之薄者是也。味辛補酸瀉,氣溫補涼瀉。心主夏,於時自卯至午,為陽中之陽,熱藥應之,如附子、烏頭、薑、桂、紅豆之類。正秉火之氣味,火之濃浮散下,氣之濃者是也。味鹹補甘瀉,氣熱補寒瀉。肺主秋,於時自午至酉,為陽中之陰,燥藥應之,如茯苓、豬苓、澤瀉、木通之類。自天收而降地,氣之薄者是也。味酸補辛瀉,氣涼補溫瀉。冬主腎,於時自酉至子,為陰中之陰,寒藥應之,如大黃、芩、連、黃柏、防己之類。正秉水之氣味,水之濃化浮沉,味之濃者是也。味苦補咸泄,氣寒補熱瀉。脾主長夏生化,味甘補苦瀉,氣寒熱溫涼,各從其宜,詳後分類注。經曰︰補瀉在味,隨時換氣。凡言補,補以辛甘溫熱之劑,皆助春夏之升浮,在人身乃肝心也;凡言瀉,瀉以酸苦寒涼及淡滲之劑,皆助秋冬之降沉,在人身乃肺腎也。從時,春溫宜涼,夏熱宜寒,秋涼宜溫,冬寒宜熱;晝則從升,夜則從降;晴則從熱,陰則從寒。然病與時逆,夏反用熱,冬反用寒,如發表不遠熱,攻裡不遠寒,以其不住於中也。又如傷寒,雖夏月可用辛熱;傷酒及素有熱,雖寒月可 用苦寒,然皆暫用也。以人病言之,病在上則宜升,病在下則宜降,病在外則宜浮,病在內則宜沉,病寒則治以熱,病熱則治以寒,變化至不一也。故升降浮沉則順之,所謂無傷歲氣,勿伐天和也;寒熱溫涼則逆之,所謂調其氣,使之平也,豈可執一而論哉﹗ 身腰下病梢能降,身半上病根宜損;凡藥根在土中者,中半以上氣脈上行,以生苗者為根。中半以下氣脈下行,以入土者為梢。病在中焦用身,上焦用根,下焦用梢。經云︰根升梢降。

橫行手膊惟辛散,五味酸止而收斂,咸止而軟堅,苦直行而泄,黃柏、大黃之類是也;辛橫行而散,桂枝之類是也;甘上行而發,甘草之類是也。

分經報使又何難?

詩曰︰小腸膀胱屬太陽,蒿本、羌活是本鄉;三焦膽與肝胞絡,少陽厥陰柴胡強。大腸陽明並足胃,葛根、白芷、升麻當;太陰肺脈中焦起,白芷、升麻、蔥白鄉。脾經少與肺部異,升麻兼之白芷詳;少陰心經獨活主,腎經獨活加桂良。通經用此藥為使,豈能有病到膏肓?然此皆外感雜証引藥,若內傷虛損,須於前五臟虛實補瀉藥內求之。

君臣和合無反畏 上品藥一百二十種為君,主養命以應天,無毒,多服久服輕身延年。中品藥一百二十種為臣,主養性以 應人,無毒或有毒,遏病補虛,斟酌其宜。下品藥一百二十種為佐使,主治病以應地,多毒,除寒熱,破積聚,不可久服。《神農本經》三百六十五種,法周天三百六十五度,後陶隱居又加三百六十五種,合七百二十種,此以無毒有毒論君臣也。若製方之法,主治病邪者為君,輔君分治者為臣,應臣向導者為佐使。假如治風以防風為君,治上熱以黃芩為君,中熱以黃連為君,治濕以防己為君,治寒以附子為君。兼見何証,以証佐分治。或體薄不敢純用苦寒,則以辛熱為向導而監製之。大概養命養性之藥,一君二臣三佐使。治病之藥,一君二臣九佐使。務要君臣配合,如父子兄弟和氣,主療同而氣味似舊方,小反小畏亦不甚拘,若大反大畏竟有同劑者,必追重去積,仍有監製,乃不殺人,非初學可妄也。用藥凡例︰凡解利傷風,以防風為君,甘草、白朮為佐,風宜辛散也。凡解利傷寒,以甘草為君,防風、白朮為佐,寒宜甘發也。凡眼暴發赤腫,以防風、黃芩瀉火為君,黃連、芍藥和血為佐,兼以各經藥用之;凡眼久病昏暗,以熟地、當歸為君,防風、羌活為臣,甘草、菊花之類為佐。凡痢疾腹痛,以芍藥、甘草為君,當歸、白朮為佐。見血先後,以三焦分邪熱,水瀉以茯苓、白朮為君,芍藥、甘草為佐。凡諸風,以防風為君,隨治病為佐。凡嗽以五味子為君,有痰者半夏為佐,有喘者阿膠為佐,有熱無熱者黃芩為佐,但分兩多少不同耳。凡小便不利,以黃柏、知母為君,茯苓、澤瀉為佐。凡下焦有濕,以草龍膽、防己為君,甘草、黃柏為佐。凡痔漏,以蒼朮、防風為君,甘草、芍藥為佐。凡諸瘡,以黃連、當歸為君,甘草、黃芩為佐。凡瘧疾,以柴胡為君,隨所發時屬經分用引經藥佐之。相反藥只十八味,逐一從頭說與君︰人參芍藥與沙參,細辛玄參及紫參,苦參丹參並前藥,一見藜蘆便殺人;白芨白蘞並半夏,栝蔞貝母五般真,莫見烏頭與烏喙,逢之一反疾如神;大戟芫花並海藻,甘遂以上反甘草。若還吐蠱與翻腸,尋常用之都不好;蜜蠟莫與蔥相睹,石決明休見雲母;藜蘆莫使酒來侵,人若犯之都是苦。又,硫黃原是火之精,朴硝一見便相爭;水銀莫與砒相見,野狼毒最怕密陀僧。巴豆性烈最為上,偏與牽牛不順情,丁香莫與鬱金見,牙硝難合京三棱。川烏、草烏不順犀,人參又忌五靈脂;官桂善能調冷氣,若逢石脂便相欺。大凡修合看 順逆,炮 炙爆莫相同。

七方十劑有機關;七方︰大方君一臣二佐九,凡病有兼証者用之;或病在肝腎之下而遠者,分兩多而頻服之,亦大方也。小方君一臣二,病無兼証者用之;或病在心肺之上而近者,分兩少而頻服之,亦小方也。緩方有五︰有甘以緩之之緩方,如糖蜜、大棗、甘草,取其甜能變隔也;有丸以緩之之緩方,氣行遲也;有無毒治本之緩方,功自緩 也;有品性群眾之緩方,或表裡藥同劑,或升降藥同劑,更相拘製,各逞其能,而不得肆其毒也;有補上治上之緩方,心肺病不厭頻而少是也。急方有五︰有急病攻之急方,如中風牙關緊急,用續命是也;有藥性急烈 之急方,如溲便閉塞,借用備急丸是也;有湯散蕩滌之急方,下因易散故也;有藥性有毒治標之急方,汗吐下劑是也;有補下治下之急方,肝腎之病,不厭頻而多是也。奇方有二︰有單方之奇方,用一物是也;有數合陽數之奇方,一三五七九,皆陽數也,故奇方宜下不宜汗。凡入陽之分亦謂之奇。偶方有二︰有古之複方之偶方,二四六八十,皆陰數也,故偶方宜汗不宜下。凡入陰之分亦謂之偶。複方有二︰有二方三方之複方,如調胃承氣東加連翹、黃芩、山梔、薄荷為涼膈散。如防風、荊芥、石膏、滑石、桔梗、川芎、麻黃、當歸、芍藥、白朮為防風通聖散;有分兩均齊之複方,胃風湯是也。十劑︰宣劑可以去壅,薑、橘之屬,郁而不散者用之;通劑可以去滯,通草、防己之屬,留而不行者用之;補劑可以去弱,人參、羊肉之屬,氣弱血弱者用之;泄劑可以去閉,葶藶、大黃之屬,閉而有餘者用之;輕劑可以去實,麻黃、葛根之屬,氣實腠理閉密者用之;重劑可以去怯,磁石、鐵粉之屬,氣浮神志不定者用之;滑劑可以去著,冬葵、榆皮之屬。氣著經澀二便澀者用之;澀劑可以去脫,牡蠣、龍骨之屬,氣脫遺溺遺糞遺精亡血者用之;燥劑可以去濕,桑白皮、赤小豆之屬,分上中下表裡用之;濕劑可以去枯,紫石英、白石英之屬,氣枯血枯者用之;又寒劑可以去熱,硝、黃之屬;熱劑可以去寒,桂、附之屬是也。

湯散丸丹斟等分,藥有宜膏煎者,宜水者,酒漬者,宜丸宜散者,亦有一物兼宜者。但古人以口咬細,令如麻豆大為粗末,煎之,使藥水清汁飲於腹中,循行經絡,易升易散;今人以刃銼如麻豆大,亦 咀法也。若一概為細末,不釐清濁矣。如治至高之病加 酒煎,去濕加薑煎,補元氣加棗煎,發散風寒加蔥煎,去膈上病加蜜煎。散者,細末也,不循經絡,止去膈上病及臟腑之病。氣味濃者,白湯調服;氣味薄者,水煎和渣服。丸者,治上部之疾,其丸極大而光且圓,治中焦者次之,治上焦者極小。稠糊面丸者,取其遲化,直至下焦,或酒或醋丸者,取其收散之意也。犯半夏、南星或去濕者,以生薑汁煮糊為丸,製其毒也。稀糊丸者,取其易化也。水浸炊餅為丸及滴水為丸者,皆取其易化也。煉蜜為丸者,取其遲化而氣循經絡也。蠟丸者,取其難化而旋旋取效也。大抵湯者,蕩也,去久病者用之;散者,散也,去急病者用之;丸者,緩也,不能速去其病,從緩而治;丹即丸之大者,凡藥宜預修合,若臨病旋製,藥多不備,其能效乎?凡言等分,分兩均等無異。養性補虛緩方皆然。若治病急方,必分君臣,大概君藥用十分,臣藥用七八分,佐藥用五六分,使藥用三四分,外有加減,數同佐使。病最重者,雖君臣分兩懸絕無疑。譬之煙火硝黃,轉移迥殊,可不小心斟酌之乎﹗ 真偽新陳仔細看。

藥多有假者,誤服反致害人,必詢問經歷久而後能辨認。藥宜陳者,惟麻黃、荊芥、香薷、陳皮、半夏、枳實、枳殼、吳萸、野狼毒。其餘味薄之藥,俱用近新有力,若陳腐經霉者,皆不可用。

炮炙製度毋逞巧,詩曰︰芫花本利水,無醋不能通;綠豆本解毒,帶殼不見功。草果消膨效,連殼反脹胸;黑丑生利水,遠志苗毒逢。蒲黃生通血,熟補血運通;地榆醫血藥,連梢不住紅。陳皮專理氣,連白補胃中;附子救陰藥,生用走皮風。草烏解風痺,生用使人蒙;人言燒過用,諸石火 紅。入醋能為末,製度必須工;川芎炒去油,生用氣痺痛。凡藥入肺蜜製,入脾薑製,入腎用鹽,入肝用醋,入心用童便。凡藥用火炮湯泡煨炒者,製其毒也;醋浸薑製酥炙者,行經活血也。且如知母、桑白皮、天麥門冬、生熟地黃、何首烏忌鐵器,用竹刀銅刀切之,犯鐵必患三消;遠志、巴戟、門冬、蓮子、烏藥之類,如不去心,令人煩躁。豬苓、茯苓、濃朴、桑白皮之類,如不去皮,耗人元氣;柏子、火麻、益智、草果之類,如不去皮,令人心痞。當歸,地黃、蓯蓉酒洗去土,生精活血,無令滿悶;桃仁、杏仁,雙仁有毒傷人,用去皮尖,不生疔癤;蒼朮、半夏、陳皮用湯泡洗,去其燥性;麻黃泡去頭汁,庶不煩心;人參、桔梗、常山去苗蘆,庶不嘔。當知水飛、火 、醋淬、酒浸、另研等項,必遵古法,毋逞新奇。

熟升生降古方刊;凡病在頭面及手梢皮膚者,須用酒炒,欲其上騰也;病在咽下臍上,須用酒浸洗;病在下者,生用。欲 升降兼行者,半生半熟。如大黃、知、柏,必用酒製者,恐寒傷胃也。要知體濃者生用,體薄者炒用。然炒製 必出火毒,收貯用之,隨炒隨用,以火助火。

及時煎服知禁避,大概煎煮多用砂罐洗淨,擇人煎之。如補湯慢火煎熬,汗下及治寒濕藥,緊火煎服。如劑大水少,則藥味 不出;劑小水多,則煎耗太過無力。煎以濕紙封罐口,熟則用紙濾過,或紗絹亦好,去渣取清汁服之,則行經絡而去病。若濃濁,則藥力不行,反滯為害。《活人》云︰補湯須用熟,利藥不嫌生。補藥用水二盞煎至八分。

或三盞煎至一盞,利藥一盞半煎至一盞,或一盞煎至八分。又主病藥宜先煎,如發汗則以麻黃為主,須先煎麻黃一二沸,然後入餘藥同煎。餘仿此。止汗先煎桂枝,和解先煎柴胡,下藥先煎枳實,吐藥先煎山梔,溫藥先煎乾薑,行血先煎桃仁,利水先煎豬苓,止瀉先煎白朮,消渴先煎天花粉,止痛先煎芍藥,發黃先煎茵陳,發斑先煎青黛,發狂先煎石膏,嘔吐先煎半夏,勞力感寒先煎黃耆,感冒傷寒先煎羌活,暑証先煎香茹,風病先煎防風,腹如雷鳴先煎煨生薑,濕証先煎蒼朮。凡服藥病在上者,食後徐徐服;病在中者,食遠服;病在下者,宜空心頓服之,以達下也。病在四肢血脈者,宜飢食而在晝;病 在骨髓者,宜飽食而在夜。若嘔吐難納藥者,必徐徐一匙而進,不可太急也。又少服則滋榮於上,多服則峻 補於下。凡服藥後須三時久,方可食飯,亦不可即眠,令藥氣行也。五禁︰鹹走血,血病毋多食咸;苦走骨,骨病毋多食苦;辛走氣,氣病毋多食辛;酸走筋,筋病毋多食酸;甘走肉,肉病毋多食甘。服藥禁忌︰有朮,勿食桃、李及雀肉、胡荽、大蒜、青魚 等物;有藜蘆,勿食狸肉;有巴豆,勿食蘆筍羹及野豬肉;有 黃連、桔梗,勿食豬肉;有地黃,勿食蕪荑;有半夏、菖蒲,勿食飴糖及羊肉;有細辛,勿食生菜;有甘草,勿食菘菜及海藻;有牡丹,勿食生胡荽;有商陸,勿食犬肉;有常山,勿食生蔥、生菜;有空青、朱砂,勿食生血物;有茯苓,勿食醋物;有鱉甲,勿食莧菜;有天門冬,勿食鯉魚。服藥不可多食生胡荽及蒜雜生菜,又不可食諸滑物果實等,又不可多食肥豬犬肉、油膩肥羹、魚 腥臊等物,服藥通忌見死尸及產婦淹穢事。妊娠禁服︰ 斑水蛭及虻蟲,烏頭附子配天雄;野葛水銀並巴豆,牛膝薏苡與蜈蚣。三棱芫花代赭麝,大戟蛇蛻黃雌雄;牙硝芒硝牡丹桂,槐花牽牛皂角同。半夏南星與通草,瞿麥乾薑桃仁通; 砂干漆蟹爪甲,地膽茅根都不中。

用當一匕是仙方。

隨証用藥心法。外感四氣頭痛,須用川芎,如不愈,加各引經藥︰太陽川芎,陽明白芷,少陽柴胡,太陰蒼朮,少陰細辛,厥陰吳萸。巔頂痛須用 本,去川芎。肢節痛須用羌活,去風濕亦用。腹痛須用芍藥,惡寒而痛加桂,惡熱而痛加黃柏。小腹痛須用青皮。脅痛、往來潮熱,日晡潮熱須用柴胡。胃脘痛須用草豆蔻。

腹脹須用濃朴、白芍。腹中窄狹須用蒼朮。肌熱及去痰須用黃芩。胸中煩熱須用山梔。腹中實熱大便閉須用大黃、芒硝。小便黃須用黃柏,數澀者加澤瀉。上焦熱須用黃芩瀉肺火,中焦濕熱及痛須用黃連瀉心火,下焦濕腫及痛須用酒洗防己、草龍膽、黃柏、知母,瀉膀胱火。口渴須用葛根,茯苓,禁半夏,內傷脾胃肌熱及虛汗,須用黃耆。脾胃受濕沉困無力嗜睡及去痰,須用白朮。宿食不消及心下痞,須用黃連、枳實;飲水多致傷脾胃須用白朮、茯苓、豬苓。水泄須用白朮、茯苓、芍藥。內傷氣分補氣,須用人參。氣虛驚悸恍惚,須用茯神。

破滯氣須用枳殼利肺,多服損胸中至高之氣。氣刺痛須用枳殼,看在何部分,引經藥導之。去滯氣須用青皮瀉肝,多服損真氣。治氣之標︰須用木香行中下焦氣,香附快滯氣,陳皮泄逆氣,紫蘇散麥氣,濃朴泄衛氣,檳榔泄至高之氣,藿香上行胃氣,沉香升降真氣,腦麝散真氣慎用。治氣之本︰氣鬱上升須用川芎、香附、山梔、芩、連;陰火沖上須用知母、黃柏,佐以木香。蓋氣鬱上升,皆屬火也。內傷血分,補血不足,須用炙草,或益母草、夏枯草、龜版、牛膝、枸杞子。血寒須用薑、桂,血熱須用生地、苦參。和血須用當歸,如血刺痛,分上下根梢用之。破滯血,須用桃仁、紅花、血竭、牡丹皮。血崩須用蒲黃、阿膠、地榆、百草霜、棕櫚炭。血痛須用乳、沒、五靈脂。內傷痰嗽,須用五味子,喘者用阿膠。去痰須用半夏,熱痰加黃芩,風痰加南星,胸中寒痰痞用陳皮、白朮。瘡痛不可忍,須用黃柏、黃芩。詳上下根梢及引經藥。眼痛不可忍,須用黃連、當歸,以酒浸洗。凡純寒純熱藥中,須用甘草以緩其力,寒熱相雜者用之以和其性。如陰莖中痛,須用生甘草梢。此其大略,觸類通於各門可也。

本草分類 - 治風門

依古庵而增以通用,各藥製法見圈外,其程氏《釋藥》,出《大觀》注、《爾雅》、《博物志》,多從之。

即《湯液》風升生也。古庵云︰風屬陽,善行數變,自外而入以郁正氣,故治風多行氣開表藥。又風入久變熱,熱能生痰,宜用祛風化痰藥。又熱極生風,風能燥液,宜用清熱潤燥藥。

防風 防風氣溫味甘辛,通療諸風痛滿身,頭目脅痛並胸滿,除濕止汗住崩津。

凡藥必先其立名之義,而後審其治療。防風者,預防風疾也。無毒。浮而升,陽也,治脾胃二經及太陽經。

乃卒伍卑賤之職,隨所引而至者也。主諸風邪在表,惡風,周身節痛,四肢拘攣,一切風邪頭眩目盲流淚,脅痛諸瘡,瀉上焦風邪之仙藥也。又疏泄肺竅,解胸膈煩滿,通五臟關脈,藥中潤劑。誤服瀉人上焦元氣。兼理勞損盜汗,女人崩帶。除經絡間留濕,風能勝濕故也。諸風藥皆然。堅潤者佳,去蘆及叉頭叉尾者。惡乾薑、藜蘆、白蘞、芫花,畏萆,殺附子毒。得澤瀉、 本治風,得當歸、芍藥、陽起石,治婦人子臟風。

獨活 獨活甘辛平苦溫,諸風痺痛無久新,頭項齒頰皆能療,金瘡疝 及奔豚。

一莖直上,得風不搖。無毒。沉而升,陰中陽也,足少陰行經藥。主諸風掉眩,百節痛攣,肌肉發癢,風寒濕痺,兩足不能動。《湯液》去︰獨活氣細而低,治足少陰伏風,而不治太陽,故足痺尤驗。一切風邪,不論久新,頭眩目暈,齒痛頰腫,頸項難伸,金瘡奔豚,癭癇,女子疝瘕。蠡實為使,得細辛治少陰頭痛。

羌活 羌活苦溫散表風,利節痛排巨陽癰,更除新舊風寒濕,手足太陽表裡通。

活,生也,出羌胡。無毒。浮而升,陽也。散肌表八方風邪,利周身百節疼痛,排巨陽肉腐癰疽,散時疫新 舊風濕,乃手足太陽足厥陰少陰表裡引經之藥,撥亂反正之主也。兼治赤眼及賊風失音,多癢血癩,手足不遂,口眼喎斜,及婦人產後中風、腹痛、子腸脫出。餘與獨活同。《本經》原不分羌獨二活,後人始分,紫色節密者為羌活,黃色作塊者為獨活,羌活氣雄,獨活氣細。去皮及腐朽者,得川芎治足太陽頭疼。

荊芥 荊芥辛溫療諸瘡,暴傷寒証發汗良,除痺破氣專涼血,血風血暈是仙方。

俗名荊芥,本名假蘇,氣味似紫蘇也。無毒。浮而升,陽也。主諸瘡癩瘡,風疹瘰癧,暴傷寒,頭疼目眩,手足拘急,氣壅寒熱等証,發汗即散,惟有渴者不宜。除濕痺腳氣,筋骨煩疼,破結氣,下瘀血,通血脈,涼血止血,婦人血風要藥。產後血暈,為末,童便調熱服。產後中風身強,酒調服神效。又為末和醋,封風毒 疔腫。取花實成穗者,日乾用。

薄荷 薄荷辛涼最發汗,清頭目解皮風絆,止驚風熱劫勞蒸,消食下氣除霍亂。

至輕清而薄,荷乃花葉總名。無毒,浮而升,陽也,入手太陰厥陰經。主賊風傷寒發汗,通利關節,清利頭目咽喉,一切在上及皮膚風 熱。又治小兒風涎驚風壯熱,大人骨蒸勞熱,消宿食,下氣壅,心腹脹滿霍亂。兼能破血止痢,除癇,療 陰陽毒,能引諸藥入榮衛。大病後勿食,令人出虛汗不止。去梗。

升麻 升麻甘苦氣寒平,解毒除瘟治腹疼,傷寒初証並衄血,瘡腫咽牙熱自清。

能升陽氣,其葉如麻。無毒。浮而升,陽也。主解百毒。辟瘟疫瘴氣蠱毒,中惡腹痛,傷寒時氣頭疼,寒熱初証,及瘀血入裡吐衄,肺痿肺癰咳唾膿血,小兒風癇痘瘡斑疹,一切風癰腫毒,咽痛口瘡牙疼,瘡家 之聖藥也。但陽氣下陷者宜用,下虛氣不足者禁用。細削如雞骨,色青綠者佳,發散生用,補中酒炒,止咳汗 者蜜炒。得蔥白、白芷、石膏之類,本治手足陽明風邪;得參、朮、芍藥之類,兼治手足太陰肌肉間熱。

細辛 細辛溫辣治傷寒,下氣消痰通節關,頭面諸風不可缺。調經治癇又益肝,形細味辛。小毒。浮而升,陽中陰也,足少陰本藥,手少陰引經。東垣云︰止少陰合病之首痛,殺三 陽數變之風邪,最能溫腎,散水寒內冷,故仲景用治邪在裡之表也。主咳逆上氣,破痰止嗽開胸中滯,利九竅,通百節。治頭痛眼風淚下,鼻癰齒痛口臭喉痺,一切頭面風痛,不可缺也。又治風癇疾,風濕痺蜷攣,消死肌 瘡肉,及婦人乳結汗不出,經血不行,益肝膽氣。如單服半錢,則氣塞不通而死。水洗去土及蘆葉頭節。獨 活為使,惡野狼毒、山茱萸、黃耆,畏硝石、滑石,反藜蘆,忌生菜。得當歸、芍藥、川芎、白芷、牡丹皮、本、甘草,共療婦人。得決明、鯉魚、膽青、羊肝,共療目痛。

白芷 白芷辛溫療風邪,主頭面疾佐瘡家,婦人崩帶通經用,血滯心腹痛又嘉。

《離騷》謂之藥,言以芳潔自約而為止極。無毒。升也,陽也,手陽明本藥,足陽明手太陰解利風寒劑 也。主頭面皮膚瘙癢,痺痛風邪,頭風眩痛,目癢淚出。作面脂去 瘢。與辛荑、細辛同用,治鼻塞。諸瘡用以為佐,最能排膿長肌止痛。婦人血崩、赤白帶下、經閉陰腫,瘀血心腹刺痛,脅痛嘔吐,乃去舊生新之劑 也。當歸為使,惡旋複花。治帶白芷丸︰治腸有膿、帶下腥穢不已。白芷一兩,紅葵根二兩,枯礬、白芍各 五錢,為末,蠟丸梧子大,每十丸空心米飲下,俟膿盡,乃以他藥補之。

麻黃 麻黃甘苦性微溫,主中風邪治不仁,傷寒表証及嗽喘,理瘴解瘧消斑痕。

叢生如麻,色黃也。無毒。浮而升,陽也,手太陰之藥,入足太陽手少陰陽明經,瀉衛實,去榮中寒之藥也。主中風表証及風毒痿痺不仁,傷寒初証頭疼寒熱咳嗽喘逆上氣,理嵐瘴及瘟瘧,消赤黑斑毒風疹,皆發 汗而散也。丹溪嘗以人參佐用,表實無汗者一服即效。多則令人虛,或衄血亡陽,惟傷風有汗及陰虛傷食者禁用。諸風藥大同,兼破堅瘕積聚、黃膽,及小兒痘瘡倒靨。發汗用身去節,水煮三沸去沫。止汗用根。濃朴 為使,惡辛荑、石韋。

本辛溫治 風,頂面皮膚一樣功,專辟霧露兼通血,疝瘕腹痛陰腫同。

根上苗下似枯 。無毒。升也,陽也,太陽本經藥。主風邪 曳疼痛,癇風金瘡,大寒犯腦巔頂痛,或引齒痛。一切頭面皮膚風疾,及酒渣粉刺,中霧露清邪必用之。既治風,又治濕也,兼通婦人血脈疝瘕腹急 痛,陰中寒腫。長肌悅顏,可作面脂。去蘆,出宕州者佳。惡茹,畏青葙子。

紫蘇 紫蘇辛溫能解表,下氣寬胸痰自少,開胃通腸除蟹毒,子定喘咳須微炒。

紫,色;蘇,苴也,形氣土苴也。無毒。紫色者佳。能出汗,發散風寒在表,下氣下食,開胃寬胸膈,通大小腸最捷。遇蟹毒,煮汁飲之。莖 去節,治風寒濕痺,及筋骨疼痛腳氣。子略炒搗碎,主肺氣喘急痰嗽,嘔吐翻胃,五膈破,利大小便。丹溪 云︰蘇性輕浮而氣味辛溫,本草言下氣者,散氣也,子尤甚。脾胃氣虛常泄者禁用。

秦艽 秦艽辛苦氣溫平,風痺肢節口牙疼,時行寒熱並勞熱,治疸消浮令便清。

生秦地而形相交也。可升可降,陰中微陽,手陽明藥。主風寒濕痺,肢節疼痛,通身攣急,善能養血榮 筋,故腸風下血亦用之。一切頭風口瘡下牙痛,無問久新,時行邪氣傳尸骨蒸,小兒疳熱,療五種黃膽,消水 腫,利小便,羅紋者佳,水洗去土,菖蒲為使。

威靈仙 威靈仙苦溫無毒,能治諸風痛癢膚,腰疼腳腫不履地,腹冷胃痰 癖除。

昔人患痿不瘥,忽遇此藥,數日能行,因神而名之。可升可降,陽也。治中風口眼喎斜,諸風濕冷,歷節 痛風上下,腰膝腳冷痛不能履地。去大腸風及皮膚風癢,白癜毒瘡折傷,通十二經脈,乃治痛要藥也。去腹內冷 滯,心膈痰水,久積瘕 癖氣塊,膀胱宿膿惡水,宜通五臟而不大泄,朝服暮效,但多服疏人真氣,虛者禁 用。酒洗,忌茗及面。單方︰骨鯁喉嚨,為末,酒調服。

蒼耳子 蒼耳子味溫甘苦,周痺拘攣入骨髓,瘰癧疥癬膚癢頑,頭鼻目齒風皆愈。

色蒼,實如鼠耳。《詩》謂卷耳,俗名羊帶歸。小毒。主風濕周痺,四肢拘攣,毒在骨髓,瘰癧疥癬,瘙癢疔瘡,五痔腫痛,惡肉死肌,及時疫風寒,頭痛鼻涕不止。涼肝明目,治齒痛且動,久服益氣,耳目聰明,強志填髓,暖腰腳。入藥去刺略炒,常服用黃精汁蒸三時,忌豬肉。葉微寒,治同。蛇毒擂酒,內服外敷。

天麻 天麻辛平治麻痺,利膝舒筋仍益氣,治兒驚癇通女血,除疝消癰關竅利。

味大辛而麻辣。無毒。降也,陽也。主諸風濕疾,頭目昏眩,四肢麻痺拘攣,利腰膝,強筋力,久服益氣。

小兒風癇驚悸發搐,女人用之通血脈,兼治寒疝熱毒癰腫。主諸瘡惡氣鬼疰蠱毒,有自內達外之理。苗名赤箭,似箭干而色赤,治性亦同,有自表入裡之功,但與御風草相似,誤服令人有結腸之患。堅實者佳,凡使多用,更以他藥佐之乃效。

蔓荊子 蔓荊子味苦甘辛,主筋骨痺熱寒攻,明目堅齒腦鳴痛,長須利竅殺白蟲。

出秦地,六月開花,九月結實,故名蔓。無毒。陽中陰也,太陽經藥。主筋骨寒熱,濕痺拘攣,除目睛內 痛,赤腫淚出,齒痛頭痛,頭昏腦鳴,涼諸經血故也。兼能長須發,利關節通竅,殺白蟲,胃虛者禁用。酒蒸一 時,晒於搗碎,惡烏頭、石膏。

牡荊實 牡荊實苦溫通胃,除骨寒熱下逆氣,燒瀝清心開熱痰,出音止眩兒癇悸。

不蔓生,故曰牡,即笞杖黃荊也。無毒。主通利胃氣,除骨間寒熱,止咳逆下氣。莖燒瀝飲之,去心煩 熱,漾漾欲吐,清頭旋目眩,卒失音,小兒心熱驚癇,兼解暑氣,止消渴,除痰唾,氣實痰盛人宜服之。丹溪 云︰虛痰用竹瀝,實痰用荊瀝,二味開經絡,行氣血,俱用薑汁助送。葉擂酒敷乳腫。八月采子陰乾,青色者佳。防風為使,惡石膏。

牛蒡子 牛蒡子辛疏風擁,頭面目齒咽喉腫,皮膚瘡瘍筋骨攣,補中止渴消痰壅。

牛好食其根,一名惡實,俗名鼠粘子。無毒。療諸風遍身毒腫、頭面目赤腫、齒牙疼痛、咽膈不利,除 皮膚瘡疹,利腰膝筋骨拘攣,通十二經。吞一粒,可出癰疽頭,兼能補中止消渴,寬胸痰,解痘毒。微炒搗碎 用。根莖蒸熟,療傷寒寒熱汗出、中風面腫,熱中逐水。葉入 鹽少許,封疔腫,敷金瘡,夏月浴皮膚習習如蟲行風。

以上行氣開表藥。

南星 南星苦辛利風痰,破傷驚搐緊牙函,麻痺瘡腫寒咳嗽,消瘀破積蛇蟲含。

生南方,形圓色白如星。有毒,可升可降,陰中陽也。利中風痰壅胸膈、不省人事及破傷風、小兒驚搐、身強如尸、口噤牙關緊閉、頭目肢體麻痺、疥癬惡瘡癰腫、金瘡撲損瘀血。又破堅積、墮胎、蛇傷蟲咬。丹溪 云︰欲其下行,以黃柏引之。臘月置水中凍去燥性,入灰火中炮裂去皮。治驚癇,取為末,用牛膽汁拌勻,再 入膽中,陰乾為末;或用薑汁、白礬煮至中心無白點亦好。畏附子、乾薑、生薑。

白附子 白附子甘辛行藥勢,上治風瘡頭面痕,中心腹痛外血痺,下濕陰囊及腿豚。

色白,苗似黑附子,性走行藥亦近之,氣溫。小毒。治諸風癬瘡,頭面痕,面上游風百病,冷氣心痛血痺 皮膚不仁,陰囊下濕,腿豚無力。兼治中風失音,女子帶下。冷熱灰炮裂用。

瓜蒂 瓜蒂苦寒能吐痰,風癇喉痺不須探,果積蠱毒心腹脹,咳逆浮疽鼻息拈。

凡蔓生者為瓜,此甜瓜蒂也。有毒。善吐。凡風痰暴塞胸膈,頭眩喉風,風癇風疹,咳逆上氣,及諸果積蠱 毒,病在胸中,皆吐下之。治黃膽及暴水腫,和赤小豆、丁香為末,吹鼻中,少時黃水自出,亦可服方寸匕。治 鼻中 肉,為末,羊脂調少許敷之。青綠者佳,水煮去皮,麩炒黃色。花主心痛咳逆。

藜蘆 藜蘆苦寒亦善吐,風癇蠱毒與喉痺,諸瘡癬禿鼻 肉,止痢治疸除逆噦。

藜,黑色;蘆,虛也。莖中虛如蔥管,故俗名鹿蔥。有毒。大吐上膈風痰,中風不語,暗風癇病,喉痺及 蠱毒,濃煎防風湯浴過,焙乾微炒為末,溫水下五分,以吐為度。兼治諸瘡疥癬馬刀,鼻中 肉頭禿,及久痢 腸,黃膽,咳逆噦逆,殺諸蟲。去蘆頭,糯米泔浸一宿微炒,不入湯藥。黃連為使,反細辛、芍藥、五參,惡大黃。單方︰牙疼,為末,納牙孔中勿咽。又燒灰煎膏點黑痣。

皂莢 皂莢辛鹹利竅關,卒中風痺頭痛寬,消痰止嗽除脹滿,祛癆貼腫墮胞難。

皂,黑色;兩相夾合而中藏子也。氣溫,小毒,入厥陰經。搐鼻可開關竅,內服可通關格不利。中風、中氣、中惡、痰厥、鬼魘、卒死、卒頭痛甚,並皆為末吹鼻。久患風痺,死肌疥癬,及痰嗽咳逆,坐不得臥,為末,蜜丸服之。兼療腹脹滿,穀食不消,殺癆蟲,破 瘕腹痛,牙疼咽腫,婦人難產及胞衣不下。又和酒煎膏,貼一切腫毒,止痛。長莢者疏風氣,如豬牙者治齒取積,俱要肥膩不蛀,去皮子酥炙,或蜜炙燒灰。柏實為使,惡麥門冬,畏空青、人參、苦參。皂子疏通五臟風熱;皂刺凡癰疽未破者能開竅,已破者能引藥達瘡所,乃諸惡瘡癬及癘風要藥也。昔有患眼昏眉落鼻崩,服刺灰濃煎大黃湯下,七旬愈。又如米醋煎膏,敷瘡癬奇效。

僵蠶 僵蠶辛鹹散痰結,中風喉痺瘡瘢滅,陰易崩帶產余痛,兒驚夜啼口噤撮。

人家養蠶,有合箔自僵直死,小白色似有鹽度者,即晒乾,勿令中濕,濕則有毒。氣平無毒。浮而升,陽也。主散風痰。丹溪云︰能助金清化之氣,治相火結滯之疾,故《日華子》以治風及勞瘦也。治中風失音,半身不遂,並一切風疾頭風口瘡面,喉痺欲死,滅諸瘡瘢痕,及遍身 疹、瘰癧發背、痔瘡痔腫、火丹金瘡,皮膚風動如蟲行。男子傷寒後陰易病,女子崩中帶下,產後餘痛,乳汁不通,小兒驚風夜啼口噤撮口,兼去三蟲,能發汗。頭番乾久者佳,糯米泔浸去涎嘴,火焙或薑汁炒。治面上瘡瘢,僵蠶、衣魚、鷹屎白等他,為末塗之。

蟬蛻 蟬蛻甘鹹氣清涼,治頭目眩皮風癢,婦乳產難胞不下,主驚癲癇夜啼郎。

此即蚱蟬所脫殼也。蟬者,廉也,飲風露,而廉潔清高氣寒。無毒。主風邪頭眩,目昏翳膜,皮膚瘙癢疥癩,婦人乳難產難,胞衣不下,小兒驚癇夜啼癲病,渾身壯熱,殺疳蟲止渴,痘瘡不出皆驗。去翅足,水洗去土蒸過。蟬花,乃殼中化出,殼頭上有一角如花冠狀,專主小兒天吊驚風。俗云︰五日不鳴,嬰兒多定。良有 以也。

蠍味甘辛去風涎,卒中 僻癱半邊,癮疹耳聾真可療,小兒驚搐最當先。

蠍,螫也,毒能螫人也。氣平,有毒。治中風口眼喎斜,半身不遂,語澀手足抽掣,諸風癮疹,小兒驚風不可缺也。又治腎虛耳聾,蠍四十九枚,生薑如蠍大四十九片,同炒至薑乾為度,為末,作一服,二更盡溫酒調下,盡量至醉,次日耳中如笙簧即效,十年者二服愈。緊小者佳。有用全者,有用梢者,梢力尤切,水洗炒去毒。

白花蛇 白花蛇味甘鹹溫,疥癩諸風痺不仁,口眼喎斜筋脈急,半身不遂複能伸。

諸蛇鼻向下,獨此蛇鼻向上,背有方勝白花紋。主大風癩瘙癢,中風濕痺,骨節疼痛,腳弱不能久立。兼治肺風鼻塞。雷公云︰蛇性竄,能引藥至有風處耳。出蘄州,眼如活不合,尾上有佛指甲,腹上有念珠跡者真。

有大毒,宜去頭尾各一尺,取中段酒浸三日,去酒炙乾,去皮骨。

烏蛇 烏蛇無毒味甘平,諸風頑痺用之靈,皮膚癮疹疥癬毒,脫落須眉還可生。

性善不嗜物,背有三棱,色黑如漆,尾細尖長,眼下陷者為真。製同白花蛇。

蚺蛇 蚺蛇肉膏治大風,兼主產余痛腹中,膽治 瘡並 痛,目腫兒疳血痢同。

蚺,髯也,頷有須也;蛇, 也,形 長也。肉甘膏平。小毒。釀酒治大風及諸瘡瘰癧膚頑,婦人產後腹痛,忌醋。膽苦甘,氣寒小毒。主心腹 痛,下部 瘡,目痛齒痛,小兒五疳熱丹,口瘡久痢。其膽以刀切 開,內細如粟米,著水中浮走者真,沉散者非也。

蛇蛻 蛇蛻甘鹹治蛇癇,喉風目翳諸瘡蟲,腸痔蠱毒催難產,百種驚風救兒童。

蛇蛻皮也。無毒。主蛇癇搖頭弄舌,癲疾瘈瘲,寒熱諸,惡瘡似癩癜風白駁,煎汁之。瘡有膿者燒敷之。

腸痔蠱毒,婦人難產,小兒百二十種驚風,兼辟惡止嘔。取石上白如銀色完全者埋土中一宿,醋浸炙乾,惡磁石及酒。瘧疾用塞兩耳,內服鹽湯,引吐即止。

虎骨 虎骨辛溫祛毒風,強筋骨治惡瘡癰,外感寒濕內(傷癆)尸疰,痔痢脫肛亦有功。

虎,武也,爪牙雄武也。無毒。主白虎痛風,筋骨髀脛腰膝毒風攣急疼痛,及惡瘡鼠,殺鬼疰毒卒魘。

兼治溫瘧滑痢,升上辟惡頭骨,補下堅筋脛骨、脊骨。雄而色黃者佳,酒或酥炙,藥箭中者不用。牙主男子陰 瘡,磨乳汁治犬咬。膏塗頭禿犬咬。爪辟惡鬼。膽主小兒疳痢驚癇客忤,研水服。睛主癲癇,羊血中浸一宿,取出微焙乾搗末。屎主惡瘡。須主齒痛,燒灰用。

牛黃 牛黃小毒苦平涼,風癇失音及癲狂,辟邪治疫催難產,兒驚百病盡相當。

牛口吐出生黃為上,其次有角黃、心黃、肝黃、膽黃,殺而得之,陰乾無令見日。主中風失音及癇 癲狂,除邪逐鬼、天行時疫,健忘虛乏,又墮胎催產難,小兒驚癇夜啼,痰熱百病。取摩手中上黃透爪甲,輕鬆微香者真。另研。人參為使,惡龍骨、龍膽、地黃、常山、畏牛膝、干漆。得牡丹、菖蒲利耳目。

牛膝 牛膝苦酸氣亦平,酸痺拘攣瘡疹靈,男子精虛腦齒痛,婦人經閉結瘕 。

莖有節似牛之膝。無毒。沉也,陰也。主寒濕痿痺,四肢拘攣疼痛不可屈伸,凡腰腿之疾,必用引下。治惡瘡風疹口舌生瘡,傷熱火爛。又竹木刺入肉,嚼爛罨之即出。皮膚疾亦用之。男子腎虛陰消失溺,多渴,腦痛,髮白早,齒常痛,服之填精益髓自愈。婦人經閉,惡血結為 瘕,產後心腹痛血暈。又治男婦小便不利,莖中痛,活血生血劑也。兼止老瘧久痢。長大柔潤者佳,酒洗用。惡龜甲、白前,忌牛肉。

何首烏 何首烏溫味苦澀,主治諸瘡頭面風,益精氣血令有子,產後帶疾酒調濃。

即夜交藤,因姓何人服之生子,久則須發黑也。無毒。升也,通十二經。主諸癰腫,疥癬瘰癧,頭面風瘡,遍身瘙癢,及五痔腸風,骨軟風。益精髓氣血,令人有子,黑須發,強腰膝。凡男子積年癆嗽痰癖,風虛冷氣,臟腑宿疾,久痢皆宜。兼治婦人產後帶下,面黃心腹痛,瘀血諸疾,為末酒調服。有雌雄二種,雄者紫紅,雌者略白,凡修合須雌雄二種相合,米泔浸經宿,晒乾搗碎。如作丸用黑豆拌,九蒸九晒,去豆。茯苓使,忌諸血、蘿卜鐵器、無鱗魚。得牛膝則下行。

以上祛風化痰藥。

菊花 菊花味甘氣平寒,諸風溫痺皮膚頑,頭眩目淚胸煩痛,久服滋陰腸胃安。

菊,鞠也。《爾雅》云︰鞠如聚金不落。花,萼也,後凡言花者,仿此,無毒。可升可降,陰中陽也。主諸風濕痺,腰痛去來,四肢游風,皮膚死肌。治頭風眩痛,兩目欲脫淚出。去翳養血,明目要劑也。又寬胸膈煩熱,止心痛。丹溪云︰能補陰氣,治頭目胸熱諸証者,補其水而清氣升,風火自降也。久服安腸胃,黑髮延年,兼治疔腫,取根葉絞汁內服外敷。白菊,潤肺黑須發,和巨勝子蜜丸服。正月采葉,五月采莖,九月采花,陰乾,味甘,單葉黃花應候開者入藥。野菊味苦,大傷胃氣不用。桑白皮為使。

蜜蒙花 蜜蒙花味甘平寒,專去眼中風翳漫,赤眼青盲皆可用,兒疳痘眼熱侵肝。

味甜如蜜,花一朵數十房,蒙蒙然細碎也。無毒。去一切風氣膚翳多淚,小兒麩痘及疳氣攻眼。出益州,酒浸一宿,候乾,加白蜜拌勻蒸之,晒乾。

白蒺藜 白蒺藜苦辛氣微涼,諸風瘡毒腫且癢,頭痛目昏咽牙痛,破血消瘕肺咳傷。

蒺,惡也,藜,刺也。好生道上,人疾惡其刺足也。無毒。主諸風瘡瘍癰腫,遍身瘙癢癜風,小兒頭瘡。

治頭痛目久失明。鼻久塞,咽喉卒痛,齒痛齒落,破瘀血瘕 奔豚,咳逆肺痿胸滿吐膿。兼治遺精溺血,婦人乳難帶下,並催生墮胎。有黑白二種,黑者不入藥,風家丸散並炒去刺。補腎用沙苑蒺藜,去殼取子微炒,烏頭為使。單方︰陰潰,用有刺者為末,敷之效。

青葙子 青葙子苦治皮風,惡瘡疥痔殺三蟲,益腦髓能去目翳,風寒濕痺亦堪攻。

葙,囊篋也。藥雖賤而治眼功大,青囊箱中不可缺也。黑色似莧實而扁,即野雞冠花子,舊以子名草決明者,誤也。無毒。主皮膚中風熱瘙癢,殺二蟲諸瘡虱,痔蝕下部 瘡。益腦髓,去目翳。蓋翳膜皆腦脂下流而成故也。一切肝風熱毒沖眼,青盲赤障皆驗。又堅筋骨,去風寒濕痺。微炒搗碎。

草決明 草決明咸甘苦平,治肝風熱沖眼睛,唇青頭痛兼止衄,消痰省睡益陰精。

治眼決然而明也;言草者,別於石決明也。無毒。主肝風熱毒沖眼,青盲赤障腫痛淚出膚翳,治唇口青色。用塗太陽穴止頭痛,貼腦心止鼻衄,兼消痰止渴。久服益精,令人不睡。如綠豆大而銳,微炒。蓍實為使,惡火麻仁。

木賊 木賊苦甘善發汗,益肝明目除翳縵,腸風痔痢消積塊,女人崩帶經不斷。

作木器者,用之磨光能去木屑,故名賊也。無毒。輕浮發汗至易,近水而生,得陰氣多。故益肝膽,明目退翳膜,止流淚,療腸風久痢痔血。味澀苦,能消積塊,治婦人崩中帶下,月水不斷,然亦必他藥佐之乃效。

《本草》云︰得牛角腮、麝香,治休息痢;得禹余糧、當歸、川芎,療崩中赤白;得槐角、桑耳,療腸風下血,又與槐子、枳殼相宜,主痔疾出血。單用炒為末服,治小腸膀胱氣。去節,以水潤濕,火上烘用。

白薇 白薇鹹苦大寒平,中風忽忽睡多驚,止瘧能祛邪魅惑,益陰精止淋露頻。

色白而形微細。無毒。主暴中風身熱支滿,忽忽睡不知人,止溫瘧。治百邪鬼魅狂惑,寒熱酸疼,益陰精。

療傷中淋露不斷,及女子帶下,兼下水氣。出陝西。米泔浸去鬚蒸。惡黃耆、大黃、大戟、乾薑、干漆、山茱萸、大棗。

葳蕤 葳蕤甘平治風熱,四體拘攣趺筋結,風溫表裡是靈丹,濕毒腰疼渴且泄。

葳,委委,美貌;蕤,實也。女人用去 斑,美顏色,故又名女萎。根葉似黃精,入藥多用根。無毒。

主中風暴熱,四肢拘攣不能動搖,趺筋結肉,一切瘡瘍斑剝,時行風溫頭疼,目痛 爛淚出,寒熱心腹結氣,濕毒霍亂泄瀉,煩渴,腰膝痛,莖中寒。兼治虛癆客熱,潤心肺,補中氣。晉嵇紹有胸中寒疹,每酒後苦,服之得愈。水洗,竹刀刮去皮,蜜水蒸焙乾。畏鹵咸。

巴戟 巴戟辛甘氣本溫,大風血癩面多痕,小腸陰痛相牽引,一切虛勞可複元。

生巴郡,根有棘刺。無毒。主大風邪氣血癩頭面游風,小腹及陰中相引痛,補五勞陰痿不起,益精堅筋骨,止夢泄,男子陽虛者最宜。兼治水腫,內紫微白如粉者佳,鹽水煮去心。覆盆子為使,惡雷丸、丹參。

天竺黃 天竺(黃)甘寒性和緩,去諸風熱(滋)養五臟,鎮心明目療金瘡,兒驚天吊痰壅上。

生天竺國,竹內如黃土成片。無毒。涼心去熱,小兒藥最宜,和緩故也。

五加皮 五加皮苦辛溫寒,風痺蜷急步履難,疽瘡瘀血肌皮滯,心腹疝痛陰不乾。

上應五車星精而生,故葉生五出者佳。無毒。主風痺四肢攣急,腰脊而腳疼痛緩弱,小兒三五歲不能行 尤驗。治疽瘡陰蝕,及多年瘀血在皮肌,心腹疝氣痛,男子陰痿囊下濕,婦人陰癢。釀酒久服補中益精,堅筋骨,強志意,延年不老,仙經藥也。遠志為使,惡蛇蛻、玄參。

桑寄生 桑寄生平苦苦味,主腰背強祛風廢,癰腫金瘡皆可療,下乳止崩安胎墜。

近海地暖,不蠶桑木氣濃,枝葉上自然生出,非因鳥食子落而生也。無毒。主背腰腿腳遍身骨節疼痛,祛風痺頑麻廢疾,癰腫金瘡皆療。又治婦人崩中不止,胎前漏血,產後乳難,小兒背強,實明目輕身通神。

深黃色並實中有汁稠粘者真。忌火忌鐵。誤服他木寄生殺人。

以上清熱潤燥藥。

草苦寒能補,麻痺偏風有涎吐,治肝腎行大腸氣, 瘡煩滿汁少許。

,豬也;,臭也。氣如豬 氣,經蒸暴則散。小毒。主肝腎風氣,四肢麻痺,骨間疼痛,腰膝無力,偏風口,時時吐涎及跌墜 失音。亦能行大腸氣,治三十六般風,久服明目烏須健骨,衰老風疾,婦人久冷尤宜。又治熱 煩滿不能食,生搗汁服三四合,多則令人吐。蒸法為丸。

水萍 水萍辛酸治諸風,癱瘓瘙癢惡瘡癰,利水勝酒長須發,時行發汗有奇功。

浮生水面,與水相平,氣寒無毒。歌云︰不在山兮不在岸,采我之時七月半,選甚癰風與緩風,些小微風 都不算,黑豆淋酒下三丸,鐵 頭上也出汗。一切惡瘡癰腫煎湯洗之。發背癰疽初起及面生細瘡,湯火瘡,和 雞子清貼之。治水腫及中水毒,小便不利者,日乾為末,服方寸匕,或搗汁飲之。時行熱病發汗,速於麻黃,兼能勝酒,長須發,止消渴。孫真人云︰五月采浮萍陰乾,燒煙去蚊。葉圓寸許,紫背者佳。

絡石 絡石味苦性微寒,風熱死肌口舌乾,背癰咽腫漿難入,堅筋利竅主腰髖。

根須布絡石上而生,葉細圓者良,絡木者不用,又名石薜荔。無毒。主風熱死肌,惡瘡疥癬,白癜 瘍,口乾舌焦,咽腫水漿不入。古方治喉痺,單用水煎,細細呷之。治背癰和蜜服之。去蛇毒心悶刀傷,內服外封。

此物感陰濕而生,凌冬不凋,故解熱毒如是。《本草》云︰治大驚入腹,除邪氣,養腎主腰髖痛,亦以其能堅筋骨,利關節,破瘀血耳。粗布揩去莖葉上毛,甘草水浸晒乾。杜仲、牡丹為使,畏貝母、菖蒲,忌鐵。

白鮮皮 白鮮皮味苦鹹寒,風癱濕痺屈伸難,治諸疥癬清頭目,咳逆淋疸尤能安。

白色,鮮。膻氣似羊膻,俗呼白羊鮮。無毒。主風癱手足不舉,筋骨弱乏濕痺,死肌不可屈伸,一切熱毒 惡瘡風癬,眉發脫落。又治時行頭風目痛,腹熱飲水欲狂,咳逆。《日華》云︰通小腸水氣,故淋瀝黃膽用之。

兼療女子陰中腫痛,小兒驚癇。昔葛洪治鼠 已有口,膿血出者,煮服一升,吐鼠子而愈。水洗去粗皮,惡螵蛸、桔梗、茯苓。

漏蘆 漏蘆大寒咸且苦,皮膚風熱筋骨僂,腸風尿血及遺精,通經脈又能行乳。

漏,流動而長也;蘆,虛也。無毒。主皮膚風熱,惡瘡瘙癢。凡痔漏瘰癧乳癰發背,服之排膿止痛。癮疹如麻痘者,可作浴湯。又治濕痺不仁,及跌撲續筋骨,敷金瘡斷血長肉。止腸風尿血泄精,通經脈,下乳汁。

兼治赤眼,及小兒無辜疳瀉痢,冷熱不調,殺蟲。出黃帝葬所喬山及單州者佳。味苦酸者偽。去蘆細銼,甘草拌炒,去甘草。南人用苗,北人用根。一云即飛廉。

辛夷 辛夷辛溫治腦風,眩冒如在船車中,面腫齒痛並鼻塞,解肌利竅殺諸蟲。

辛,辛香也;夷,滅也。善滅面,以功言也。無毒。主頭風痛,面腫引齒痛,眩冒身兀函如在舟車上,通鼻塞涕出。又解肌去五臟身體寒熱,利九竅,去白蟲。去皮心及外毛,毛射入肺令咳。水洗微炙,川芎為使,惡五石脂,畏菖蒲、蒲黃、黃連、石膏。

蓖麻子 蓖麻子平甘辛味,偏風腫痛服且熨,疥癩水証單用之,下胎兼辟疰惡氣。

子如牛蛑蟲,葉似麻,屬陰,能出有形滯物。有毒。主偏風口噤,一切腫痛,內服外熨癘風手指攣曲鼻塌,瘰癧丹瘤,瘡疥剩骨,榨油塗之,或服三五粒。惟水腫水 可研二十粒服之,吐惡沫,加至三十枚,三日一服,瘥則止。難產及胞衣不下,取七粒研膏,塗腳心,下即洗去,兼辟尸疰惡氣。又研膏和蛤粉等分,治湯泡,用油調;治火燒,用水調敷之。鹽水煮半日,去皮取子。葉主腳氣腫痛不仁,搗蒸薄裹三次,效。

茹寒氣辛酸味,主大風熱惡瘡疽,殺蟲 消瘀排膿毒,善忘不樂亦歡娛。

形如庵 可茹。小毒。惡肉敗瘡死肌要藥。陰乾黑頭者良。甘草使,惡麥門冬。

茵芋葉 茵芋葉苦溫有毒,諸風濕痺筋蜷縮,寒熱如瘧肌體羸,邪氣入裡痛心腹。

《局方》罕用。古人以三建等藥佐之,浸酒治偏風。

杜若 杜若微溫氣味辛,風腦頭疼涕淚頻,溫中下氣平胸脅,益精明目更輕身。

杜,土也,處處土產,若細辛芳香,故又名土細辛。無毒。去皮蜜水浸,晒乾用。

羊躑躅 羊躑躅辛溫大毒,皮膚痛癢賊風酷,疰瘧安然痢痺消,善除蠱毒兼諸毒。

羊誤食則躑躅而死。凡用不可近眼。惡諸石及面。治風,諸酒方用之,不入湯藥。

莨菪子 莨菪子苦甘寒有毒,專能截風治癇搐,殺蟲齒痛定癲狂,多服放蕩無拘束。

即天仙子,多服久以善走。先用醋煮,次牛乳浸黑者真。晒乾,生用瀉火。

南藤 南藤氣溫味辛烈,除痺排風和氣血(逐冷氣治血風),滋補衰老能興陽,強腰膝兮變白發。

生依南樹,莖如馬鞭,有節,紫褐色。無毒。八月采。日乾或浸酒服。

石南葉 石南葉辛苦卻平,筋骨皮毛最靈,養腎強陰療腳弱,痺風蠱毒子堪憑。

生終南石上,如枇杷葉,無毛。有毒。女人久服思男。初夏采。豬脂炒,五加皮使。

蚤休 蚤休味苦氣微寒,驚搐癲癇弄舌端,瘡癰瘰癧皆堪用,殺蟲解毒不等閑。

即紫河車,又名重樓金線。初夏早采根,日乾為美。有毒。主驚癇、搖頭弄舌、胎風手足抽搐,熱氣在腹,癲疾。殺三蟲,解百毒,能吐瀉人墮胎。古方治癰毒蛇毒,醋磨外敷,酒磨內服。

木蘭 木蘭寒苦采皮干,皮風癰癩面滿丹,赤鼻酒 除濕癢,又消水腫治傷寒。

木香如蘭,狀如濃朴、桂皮。無毒。主風熱在皮膚中,面上 黯,及癰疽癩風等疾。

松蘿 松蘿甘苦平無毒,主治頭風破癭瘤,解怒消痰止虛汗,吐瘧利水也堪求。

即松樹上寄生,五月采陰乾。兼治女子陰寒腫痛,令人得眠。

雲母 雲母甘平治中風,皮膚死肌惡瘡癰,補虛益精堅筋骨,止痢兼治帶白紅。

抱朴子云︰服十年,雲氣常覆其上。蓋服其母以致其子,仙經藥也。無毒。主中風寒熱如在舟車上,身皮死肌,一切惡瘡風疹遍身,百計不瘥。 粉清水調服,補腎虛冷少氣,益精堅筋續骨,止痢及女子帶下赤白,飽食後跌撲,以致胸熱發狂,足不能履地,久服輕身耐寒暑。出廬山中有五色,白者佳,黑者不用。火 紅醋淬七次,水飛晒乾,另研,凡石部藥皆然。澤瀉為使,畏 甲及流水。

石膽 石膽辛酸苦氣寒,主吐風痰療諸癇,惡瘡鼠 齒甲痛,鼻息陰蝕崩淋安。

石中有汁如膽,即膽礬也。有毒。治國中風癱瘓,諸癇痙,醋湯調一字,吐痰立瘥。一切惡瘡鼠,蟲牙落盡,鼻中 肉,口瘡甲疽,燒煙盡為末,敷之。女子陰蝕蝕痛,崩中下血,石淋,令人有子。兼散諸毒 積,咳逆上氣,能化鐵為銅成金銀。出有銅處煎煉而成,清亮者佳。水英為使,畏桂、芫花、辛夷、白蘞。

曾青 曾青無毒小酸寒,頭風目淚痺痛安,止渴破 神氣爽,利竅通關益膽肝。

曾,層也,層層石中包含而色青也。其形 小,累累連珠相綴,與空青同山,不空者為曾青,甚難得。主頭風腦中寒,目痛淚出,風痺。止煩渴,破 積,補陰,爽神氣,利關節,通九竅,養肝膽。畏菟絲子。

空青 空青酸寒利竅關,能治頭風眼不看,開聾破積通血脈,強志養神最益肝。

石殼中空,有汁青色,無毒。利關節九竅,故治頭風耳聾,目盲赤腫翳淚,瞳人破者可使複明。兼破堅積,通血利水,下乳汁,強志養精益用。點眼用汁,磨翳去殼,畏菟絲子。

以上治風通用。

菥 子 味辛,微溫。無毒。除風痺,治熱脹痛淚出,為末點四十夜,當有熱淚及惡物出,去 肉。兼治心腹痛,肝家積聚。實葉皆似芥,俗呼為老疥,處處有之。五月采陰乾。惡乾薑、苦參。得細辛、荊芥良。

石長生 味鹹苦,微寒。有毒。生石岩下,葉似蕨黑光如漆,花紫。用莖葉治諸風疥癬寒熱,辟邪殺蟲。

鹿銜草 鹿有疾,銜此草則瘥,又名薇銜。味苦平,微寒。無毒。主風濕痺痛痿蹶,驚癇吐舌,賊風鼠,癰腫暴,逐水明目。岐伯治身熱解惰,汗出如浴,惡風少氣,名酒風,以澤瀉十分,薇銜五分,飯後服。葉似茺蔚,叢生有毛,花黃根赤黑,七月采莖葉陰乾,得秦皮良。

馬先蒿 味苦平。無毒。主中風濕痺,女子帶下無子。又治馬疥。八月采,角似小豆而銳長。

陸英 味苦寒。無毒,葉似芹,故芹名水英,此名陸英。立秋采花,所在有之。主風痺痛攣,皮膚瘙癢,風腳水腫,陰痿。

海桐皮 味苦平。無毒。主腰膝腳痺痛風。浸水洗眼除膚赤,疥癬牙齒蟲痛,並煮服含之。兼治霍亂久痢。

胡桐淚 胡桐樹脂也。出肅州,似黃礬而實,入水便消。味鹹苦,大寒。無毒。主風蛀牙疼要藥。大熱心腹煩滿和水服取吐,殺火毒並面毒。又可作金銀焊藥,古方少用。

鉤藤 莖有刺,如鉤。味甘苦,氣微寒。無毒。惟療小兒十二驚癇天吊客忤,胎風寒熱。

草烏 味苦甘,微溫。有毒,生服痺喉。治風濕麻痺疼痛,發破傷風汗。薑汁炒,或豆腐煮晒乾。

天仙藤 似葛葉圓小有毛,夏采根苗用味苦溫。微毒。解風勞。得麻黃發汗,得大黃墮胎,得安胎藥治子癇証。

石南藤 出天台,治風濕腰疼。

魚津草 亦名水英。味苦寒。無毒。主男女無故腳膝腫痛急強,名骨風。忌針灸。服藥單煮此草頻浸,五日即瘥。

穀精草 生田中。主喉痺齒痛諸瘡,兼治翳膜遮睛;又和面水調,貼偏正頭痛。

佛耳草 味酸熱。治風寒嗽及痰,除肺中寒,大升肺氣。少用,過服損目。款冬花為使。

地楊梅 四五月有子,似楊梅,苗如蓑草。味辛平。無毒。治赤白痢,取莖子煎服。

郎耶草 生山澤,高三四尺,葉作雁齒如鬼針。苗味苦平。無毒。主赤白久痢。小兒痞滿丹毒寒熱,取根 莖煎服。

蛞蝓 味鹹寒。無毒。主賊風 僻,驚癇攣縮。生研水服止渴,燒灰豬脂調敷脫肛,和蛤粉敷發背,石 灰淹治牙蟲。

衣魚 即書內蠹魚。味鹹溫。無毒。卒患偏風口眼喎斜, 右摩左耳下, 左摩右耳下,正即止。婦人 瘕疝小便不利,小兒中風項強背起摩之,淋閉取摩臍及小腹即通。研爛敷瘢瘡,又和乳汁點眼,治翳及沙石草 落目中。

清風藤 生天台山,其苗蔓延木上,四時常有,彼土人采其葉入藥,治風有效。

礬石 礬,毒石也,與砒同。火 百日服,一刀圭,生用殺人。鶴巢中得者最佳,冬月置水中不冰。味 辛甘大熱。主風痺死肌,鼠 蝕瘡,破堅 積聚痼冷,去鼻中 肉,不入湯藥。

青琅 琅,琉璃之類,火成之物,即玻璃也。有五色,惟青者入藥。味辛平。無毒。

主皮膚風癢死肌,疥癩火瘡癰傷,磨目翳起陰氣,殺錫毒。畏雞骨,得水銀良。

玄精石 玄,黑也;精,靈也;言石色黑而有靈也。形如龜背,玄武北方之神故名。太陰玄精,味鹹溫。

無毒。主風冷邪氣濕痺,益精氣,婦人痼冷漏下,心腹積聚冷氣。止頭疼解肌,傷寒及補藥亦用之。搗碎細研,水飛日乾。

金星石 寒,無毒。主大風疾。治脾肺壅毒及肺損吐血嗽血,下熱涎,解眾毒。

銀星石 體性似金星石,但金星石於蒼石內外有金色麩片,銀星石有銀色麩片。俱出濠州,須火 過用。

生西國。玉石類,形似蚌蛤,有文理。大寒。無毒。主安神鎮宅,解諸毒藥及蟲螫。和玳瑁等,以 人乳磨服極效。

珊瑚 生波斯國。似玉紅潤。味甘平。無毒。主風癇,消宿血,去目翳。鼻衄,為末吹鼻中。小兒眼有膚翳,單為末點之。

瑪瑙 生西國玉石間。色紅白似馬腦,有紋如纏絲,砑木不熱者為上。味辛寒。無毒。主辟惡,熨目赤爛。

蓬砂 蓬,茸茸也;砂,淋鹵結成砂也。又名硼砂。味苦辛溫。無毒。主消痰熱止嗽,破 結喉痺。不入 湯藥。色褐者味和效速,色白者味雜效緩。

古文錢 平,有毒,治翳障赤眼腫痛,鹽湯浸點,或刮生薑汁點。婦人橫產心腹痛,月隔五淋,燒以酒淬 飲之。

石燕 生山洞中,因雷雨飛出,墮於沙上化為石。氣涼。無毒。偏治久年腸風痔,煮汁飲之。諸淋有效。婦 人難產兩手各把一枚,立驗。火 醋淬七次。另研。

以上治風雜用。


肝(川芎) 心(細辛) 脾(升麻) 肺(防風) 腎(獨活) 胃(升麻) 大腸(白芷) 小腸( 本)三焦(黃 ) 膀胱(羌活)
以上諸藥,發散風寒,升散鬱火,兼治表濕之劑。此古庵正藥也。

治熱門

即《湯液》寒沉藏也。古庵云︰治熱以寒,寒藥屬陰,故治熱多陰藥。又鬱火宜發散,宜用風門藥,火鬱則發之,升陽散火也。夫熱燥皆屬陽,宜與治燥門通看。

黃芩 黃芩苦味枯飄者,瀉肺除風熱在肌,堅者大腸除熱用,膀胱得助化源宜。

芩,金也,黃色,應秋金也。氣寒。無毒。可升可降,陰也,入手太陰經。中空而爛者名腐腸,瀉肺受火邪氣逆,消膈上痰熱及胃中濕熱黃膽。中破而飄者名宿芩,瀉肺痰火,利氣,除時行風濕熱邪在表,寒熱往來,諸瘡乳癰,背發疔腫火瘍,用之排膿。一切上部實熱痰熱積血,假此降散。細實直而堅者名條芩,瀉大腸火,逐水消穀,止熱瀉下痢膿血、腹痛後重,養陰退陽。細實圓而堅者名子芩,去膀胱熱,滋化源,利小腸,治五淋小腹絞痛,及女子血閉下血。又安胎者,由其能降上中二焦之火,使之下行也。故曰得濃朴、黃連止腹 痛;得五味子,牡蒙、牡蠣令人有子;得黃 、白蘞、赤小豆療鼠 ;得川芎調平心血,心平而熱自退,血不妄行矣。酒炒上行,便炒下行,尋常生用。山茱萸、龍骨為使,惡蔥實,畏丹砂、牡丹、藜蘆。

梔子 梔子苦寒瀉肺火,更除胃熱心煩,目赤鼻衄身發黃,止痢通淋消癩顆。

形似酒梔。味薄。無毒。陰中陽也,入手太陰經。易老云︰輕浮而象肺,色赤而象火,故瀉肺中之火。

又除胃熱嘔噦發黃,及亡血亡津、中乾內熱。仲景治傷寒心下懊 、癲狂不得眠,用此吐之。因邪盛拒而不納,吐則邪得以出,其實梔子非吐藥,惟治心中煩悶耳。兼治風痰頭眩,目赤面赤,鼻衄鼻,止痢通淋,白癩赤癩諸瘡瘍,亦瀉肺心火耳。本經謂解大小腸熱,肺清而氣自順化。治發黃者,亦除胃濕熱耳。近有治陰火用童便炒黑,謂其能益少陰經血;得故紙能滋陰降火,清上固下,性雖寒而帶補。《衍義》曰︰屈曲下行,降火開鬱,能治塊中之火。東垣云︰治臍下血滯結而不得小便。又曰︰涼心腎。是藥乃上中下美劑,要之皆瀉肺火,調肺氣,滋肺源耳。緊小七棱者良。用仁去心胸熱,用皮雲肌表熱,尋常生用。虛火童便炒七次至黑色。

沙參 沙參性寒甘苦味,能除表熱與胃痺,卒疝惡瘡身浮癢,散血積兮補陰氣。

生砂地,葉似枸杞,根如葵,筋大外赤黃內白,一名白參,出華州者良。無毒。主肌表間熱,頭痛寒熱,胃痺心腹痛結熱,卒得疝氣下墜絞痛,一切惡瘡疥癬,浮風身癢,散血分積,養肝之功居多,常欲眠而多驚煩者最宜,故曰厥陰本藥也。兼瀉肺熱,能補五臟之陰,亦隨各臟引至。易老常以此代人參,取其甘也。米泔浸晒。惡防己,反藜蘆。

玄參 玄參鹹苦氣微寒,清神氣瀉無根火,風寒身熱瘧昏狂,腎傷腹塊頸核瘰。

黑參也。無毒。易老云︰樞機之劑,常領諸氣上下整肅而不濁,治空中氤氳之氣,三焦無根之火,腎傷必用之,本經君藥也。治暴中風寒,身熱支滿,狂邪忽忽不知人。溫瘧洒洒,胸中多氣,煩渴火腫者,皆濁氣為之也。補內傷腎氣,明目強陰益精,乃敷尸頸上有核,腹中有塊,骨蒸驚悸健忘,一切癰腫瘰癧,頭風喉痺,熱毒游風,皆痰火聚為之也。又治婦人產後餘疾,血 血瘕,名曰聖藥宜哉﹗水洗蒲葉隔蒸,或酒蒸亦好。

惡乾薑、黃耆、大棗、山茱萸,反藜蘆,極忌銅鐵。

丹參 丹參苦寒治熱狂,主 痼結水鳴腸,頭目腰腳諸瘡毒,胎經崩帶益婦娘。

赤參也。無毒。治風邪留熱狂悶及冷熱勞熱,主破 瘕,心腹痼疾。邪氣入腸鳴如走水,頭痛目赤,骨節痛腰脊強,四肢不遂,風腳軟痛者,單用浸酒服之。可逐奔馬,故又名奔馬草。惡瘡癭瘤腫毒,排膿止痛生肌,安生胎,落死胎,止血崩帶下,調經脈不勻,益氣養血,通利關脈,去舊生新之劑也。莖方棱青色,葉相對似薄荷有毛,一苗數根,根赤大如指,長尺餘,處處有之,十月采根,酒洗晒乾。畏咸水,反藜蘆。

紫參 紫參味苦辛氣寒,除大熱伏腸胃間,治痢通經諸血疾,破積消癰利竅關。

葉似羊蹄,紫花青穗,皮紫黑,肉紅白,肉淺皮深,實黑大如豆,所在有之,一名牡蒙。無毒。主腸胃大熱,唾血衄血,腸中聚血。仲景以甘草佐之而治痢,《局方》用以通婦人經脈。《本經》云︰主心腹積聚,寒熱邪氣,癰腫諸瘡,皆以其通九竅,利大小便也。三月采根,火炙令紫色。畏辛夷。

前胡 前胡無毒亦苦寒,主治時行內外熱,下氣消痰清頭目,安胎治疳破 結。

苗比柴胡先生。主傷寒時氣,內外俱熱,半表裡証,痰滿胸脅中痞,心腹結氣,頭目昏痛,骨節煩疼,咳喘嘔吐寒熱。《日華》又謂能安胎及小兒疳氣,破 結,開胃進食者,總皆消痰下氣,推陳致新也。水洗刮 去黑皮並蘆,或用竹瀝浸潤晒乾。半夏為使,惡皂莢,畏藜蘆。

白前 白前氣味甘辛平,善保肺氣嗽有情,胸脅煩悶氣沖上,不眠喉作水雞聲。

色白,苗類前胡,根似白薇、細辛。保肺清肺,氣嗽久嗽多用,以溫藥相佐尤佳。主胸脅煩悶,氣逆上沖,呼吸欲絕不得眠,喉中常作水雞聲。《日華》用治奔豚上氣煩悶。甘草水浸,去頭須,焙乾。

桔梗 桔梗苦辛提氣血,頭目鼻咽皆肺熱,胸脅 腹腸多有痰,又定驚癇排瘡癤。

桔,結也;梗,綆也,其文締結如綆也。氣微溫。小毒。浮而升,陰中陽也,手太陰引經藥。《衍義》謂其開提氣血。凡氣血藥中宜用,載諸藥不致下沉,為舟楫之劑。主肺熱氣促,嗽逆膿血寒熱,肺痿肺癰,及頭目不清,鼻塞鼻衄,口瘡牙風,喉痺咽腫,胸脅痛如刀刺,腹滿積塊,腸鳴下痢,中冷食不消,霍亂轉筋,皆氣凝血滯痰壅也。兼定大人驚恐風痺,小兒客忤驚癇,一切瘡癤癰疽在表實証,假此引藥行上行表。抑論本草云補氣血,又曰養血補內漏。許旌陽謂其能升水降火。愚亦謂其有桔槔之義,故仲景用治少陰咽痛咽乾。然則《衍義》所謂能開散氣血凝滯,而痰亦疏通,能升提行上行表,而升中有降,故丹溪曰︰惟下虛及怒氣上升者不宜。去頭及兩畔附枝,米泔浸一宿,焙乾,節皮為使。畏白芨、龍眼、龍膽。與牡蠣、遠志同用療恚怒,與石膏、蔥白同用能升氣於至陰之下,與硝黃同用能引至胞中至高之分,利五臟腸胃。又有一種甜桔梗,即薺根,足以亂人參。見後卷。

百部 百部微溫味苦甘,主除肺熱氣上炎,暴嗽久嗽單煎蜜,殺蟲伐瘵又治疳。

言其根多部隊成百然。無毒。主肺熱咳嗽上氣,能潤肺去肺中蟲。一切暴嗽久嗽勞嗽,俱宜搗汁與蜜等分 煎膏含咽。故東垣曰︰治肺熱而咳嗽立止是也。又治疳蛔傳尸,骨蒸勞蟲,殺寸白蟲、蟯蟲;亦去虱,煮湯洗 牛犬虱即去。並治一切樹木蛀蟲,燼之亦殺蠅蠓。去心酒洗炒,或晒乾。

桑白皮 桑(白)皮甘澀寒無毒,瀉肺客熱嗽痰紅,去肺邪水消浮滿,益肺元氣主傷中。

桑字從 從木,眾手采取之形。葉可食蠶,根皮入藥,入手太陰經。瀉肺客熱有餘,喘嗽煩渴,痰中見紅,去肺中邪水,浮腫腹滿利水道,益肺元氣不足。內傷羸瘦崩中脈絕,兼去寸白蟲。作線可縫金瘡,更以熱雞血塗之。采土內東行嫩根去骨,銅刀刮去薄皮,勿令皮上涎落,利水生用,咳嗽蜜蒸或炒。出土者殺人。續斷、桂心、麻子為使,忌鐵與鉛。桑皮中白汁,主小兒口瘡及鵝口舌上生瘡,敷之神效。又塗刀傷燥痛,須臾血止,更剝白皮裹之,令汁入瘡中良。蛇咬,蜈蚣、蜘蛛毒敷之效。桑葉,主除寒熱風痛、霍亂腹痛,鹽搗敷治蛇蟲蜈蚣咬,遍身汗出,乘露采葉,焙為末,空心米飲下二錢。桑枝平,細銼炒香,水煎濃汁服之,療偏體風癢乾 燥,腳氣風氣拘攣,肺嗽口乾,利小便,久服輕身,聰明耳目,令人光澤,暑月遇渴即飲。一學士常病兩臂痛,諸藥不效,服此尋愈,凡服一月見效。桑耳,味甘。有毒。黑者主女子漏下赤白,血痛 瘕,陰痛無子;黃熟 陳白者,止久泄益氣;金色者,治癖飲、積聚、腹痛、金瘡。桑椹晒乾搗末,蜜丸服。止消渴,治金石發熱。

山豆根 山豆根甘寒解毒,急黃熱嗽用宜先,咽喉腫痛含津咽,五痔頭瘡和水研。

生於山,其實如豆。川產者佳。善解諸藥毒、蠱毒、寸白蟲,治五般急黃、發熱咳嗽,空心水調二錢服。

喉痺口含一片咽津,五痔磨水研服,頭上禿瘡白屑以水研敷,或油調末塗。兼治齒痛,赤白痢腹脹喘悶,或蜜 為丸,或水煎服。蜘蛛犬蛇咬,並水研敷。

青黛 青黛甘鹹性氣寒,收五臟火尤瀉肝,消食解毒消瘡腫,能治兒疳病百般。

青色,古用以畫眉,故曰黛,即靛花也。無毒。能收五臟鬱火,尤瀉肝火,消食積,解諸藥毒。摩敷熱 瘡惡腫、金瘡下血、蛇犬等咬,小兒驚癇,發熱毛焦,鼻乾皮枯,面黃肢瘦,腹脹瀉痢,百般疳証,效。

藍實 藍實甘寒苦殺,解毒解結最適宜,葉主熱狂並吐血,解毒殺蟲更出奇。

藍字從監,月令仲夏無刈藍,以傷生長之氣;實,子也。無毒。主小兒 病鬼疰,解經絡中結氣及敗血。

葉汁,主天行熱狂煩躁,吐血衄血,赤眼及小兒壯熱、疳熱、丹熱,游風熱腫疔腫頭禿,一切熱毒。解諸藥毒,箭毒,金瘡血悶,產後血暈。殺鱉瘕蟲蛇傷,蜘蛛蜂螫毒,搗汁一碗,入雄黃、麝香少許,點咬處,或細服之。

又治噎病不下食有蟲者,單服其汁,蟲化為水。真青布燒灰,敷惡瘡經年不瘥,灸瘡出血,令不中風。

以上治上焦熱藥。

黃連 黃連苦寒清心胃,目赤口瘡胸痞滯,熱嘔熱痢熱毒瘡,婦陰腫痛兒疳氣。

黃,晃也,象日光色也;連珠而生,上草也。無毒。味濃氣薄,陰中陽也,入手少陰經。火就燥也,然瀉心 實瀉脾胃,子令母實。心火因脾濕熱而盛,故目為中焦使。藥酒浸炒,則上行頭目口舌;薑汁炒,辛散沖熱有 功,消心下痞滿,伏梁積。熱郁中焦欲吐不吐,惡心嘈雜吞酸,驚悸健忘,或卒心痛,熱嘔熱瀉熱痢。一切濕 熱形瘦氣急,一切時行熱毒暑毒,諸般惡毒穢毒,諸瘡瘍毒,俱以薑和其寒,而少變其性,不使熱有 牾也。

生用治實火斑狂煩渴。吳萸水炒,調胃濃腸,治冷熱不調,久痢久瀉,腸 腹痛下血,益膽鎮肝,止血行滯。

黃土炒,治食積,安蛔蟲,小兒疳病有蟲好食泥土。鹽水炒治下焦伏火,婦人陰中腫痛。心去,療下焦虛,堅 腎。《日華》云︰治五勞七傷,皆瀉南補北之謂也。丹溪謂黃連治病,清心胃也。腸胃有寒及傷寒下早。陰虛 下血及損脾而血不歸元者,皆不可用。黃芩、龍骨為使,惡菊花、芫花、玄參,畏款冬花,勝烏頭,解巴豆毒,忌豬肉、冷水。單方︰治小兒鼻下兩道赤,名曰 鼻疳,以米泔洗,用黃連末敷之。

胡黃連 胡黃連苦性亦平,傷寒咳嗽瘧骨蒸,補肝明目理腰腎,主兒疳痢鎮癇驚。

出胡地。無毒。主傷寒發熱咳嗽,勞複身熱,大小便赤如血,溫瘧骨蒸,內傷五心煩熱。補肝膽明目,理腰腎,去陰汗,小兒久痢成疳,驚癇寒熱。兼治婦人胎蒸虛驚。外黃內黑,折之塵出如煙者真。惡菊花、玄參,忌豬肉。

連翹 連翹苦寒散心火,脾經濕熱特輕可,排膿消腫用作君,治血通淋為之左。

片片連合如鳥尾。無毒。浮而升,陽也,手足少陽陽明經藥。入手少陰經,散心經火鬱客熱,降脾胃濕熱,專能排膿消腫,瘰癧癭瘤、癰腫惡瘡不可缺也。治血証實者,與黃連同為中焦佐使,防風為上使,地榆為下使 也。兼利月經。通五淋,消蠱毒,諸証皆心火凝滯而成。此藥氣味俱輕,而能散火解鬱,虛者慎用。小兒諸瘡 客熱最宜,去穰。根名連軺,苦寒,《本經》不見注,惟仲景傷寒用治身熱發黃。

葛根 葛根甘平善解肌,陽明頭額痛乃宜,嘔渴瘧痢酒毒解,痺風脅痛亦能醫。

葛,革也,藤也可為 絡也。無毒。浮而微降,陽中陰也,足陽明經藥。善解肌發汗,目痛鼻乾,身前大 熱,煩悶欲狂,頭額痛者陽明証也,可及時用之。若太陽穴痛而用此,是引邪傳入陽明也。止嘔吐乾嘔不息,生津止渴者,能升胃氣,除胃熱故也。胃虛者少用。治熱毒血痢,溫瘧往來,解酒毒、諸菜毒、諸藥毒、野葛巴 豆毒。諸風 痺,風脅痛用之,胃陽升而邪自散也。兼通小便,排膿破血止血,故金瘡家亦用之,著箭毒,敷蛇蟲咬,亦驗。五月采入土深者,去皮晒乾用。生根汁大寒,治天行時病,壯熱煩渴,熱毒吐血,及妊娠熱 病心悶,小兒胎熱;葉主金瘡止血;葛殼,主下痢,十歲以上;花主消酒,並小豆花乾末服方寸匕,飲酒不知 醉;葛粉甘寒,主壓丹石,解鳩毒,水調三合,去煩熱,利大小便,止渴。取粉以冬月采生葛,於水中揉出粉,澄成片,擘塊,下沸湯中,以蜜生拌食,酒客渴炒。又一種野葛,不可緝 者,有毒,墮胎殺人。

石斛 石斛甘平平胃氣,皮間熱痛多生痱,定驚長肉益精神,內絕虛羸腳膝痺。

生石上,樹有斗子,故名斛。無毒。平胃中虛熱,逐皮間邪熱痱痛,除驚定志,長肌肉,倍氣力,強陰 益精,補腎內絕不足,五臟虛勞羸瘦,除腳膝冷痺軟痛。酒洗蒸,惡凝水石。巴豆,畏僵蠶、雷丸。

石膏 石膏甘辛瀉胃熱,止渴解肌頭痛裂,更清肺火與三焦,散風寒邪及中 。

昔黃帝用封九鼎,膏粘太甚,命之曰石膏。氣寒。無毒。沉而降,陰中陽也,入手太陰少陽足陽明經。

瀉胃火痰火,食積,或不食,或善食,口乾舌焦,齒痛咽腫。以味甘,能緩脾生津止渴;以味辛,能解肌熱出 汗,上行至頭;以氣寒,能清肺潤肺製火,除三焦大熱。凡傷風、傷寒、時行,頭目昏眩,寒熱,氣逆喘急,腹痛,及中 壯熱煩躁,日晡潮盛,小便卒數如淋,惟胃虛寒人禁服。搗粉,甘草水飛晒乾,或火 紅。凡使 勿用方解石,方解石大者方尺,小者如拳,皮上有土及水苔色,破皆作棱,性燥,能去風熱耳。石膏大如棋子,白瑩細理光澤者良,黃者令人淋。雞子為使,惡莽草、巴豆,畏鐵。

香薷 香薷味辛性微溫,清肺火邪解暑煩,消腫下氣兼止血,霍亂調中第一論。

薷,音柔;香辛而柔細也。俗名香茹,言可作萊茹也。無毒。丹溪曰︰屬金與水,而有徹上徹下之功。

上清肺氣,治暑除煩熱,使火不得爍金也。又治肺鬱,濁氣上升於胃而作口臭,止鼻衄。舌上忽出血者,單服之亦可。下利小便,消水腫,寬腸消食下氣。霍亂腹痛轉筋要藥。去梗,薑汁炒。又有一種石香柔,生石上,香甚,治霍亂尤捷。

茵陳蒿 茵陳蒿苦辛微寒,主濕熱黃利便難,傷寒瘴瘧頭目痛,伏瘕痰滯亦能寬。

因隔歲陳莖而生,蒿草之高者。無毒。陰中微陽,入足太陽經。主風濕寒熱邪氣,熱結通身發黃,小便不利,以此為君,隨証寒熱,用他藥為佐。治傷寒大熱頭熱,頭風目痛瘴瘧,去 瘕伏結,化痰利膈行滯氣,兼消遍身瘡疥。去根土,細銼焙乾,勿令犯火。

滑石 滑石甘寒治濕熱,利便兼通臟腑結,行積逐瘀下乳難,膈熱身熱多煩渴。

石乃土之精,石滑而細膩也。無毒。性沉重而降,陰也,入足陽明經。燥脾濕,降胃火,主小便癃閉淋 瀝,通九竅六腑津液,上氣令下行,蕩胃中積聚食毒瘀血,而泄 自止。除隔上煩熱身熱燥渴,兼滑女子難產,下乳汁,妊娠小便轉脬。白色者佳,余色有毒。研粉,或以牡丹水煮,飛過晒乾。凡用必以甘草和之,石韋為使,惡曾青。

大黃 大黃大寒苦善泄,不問痰 瘕積熱,陽明燥結脹難禁,上走胸頂假舟楫。

色黃大塊錦紋者佳。無毒。味極濃,性走不守,陰中之陰,降也,入手足陽明經。主除痰實,下瘀血血閉寒熱,破 瘕積聚宿食濃味。一切積熱,傷寒熱入裡深,土郁大便燥結,肚腹脹滿,服之推陳致新,安和五 臟,如戡禍亂以致太平,故有將軍之號。丹溪曰︰生用則通腸胃壅熱,熟用則解諸瘡毒,瀉心火。又云︰仲景 治心氣不足吐衄用大黃、黃芩、黃連,名曰瀉心湯。《衍義》謂邪熱因心氣不足而客之,故吐衄,以苦泄其熱,以苦補其心,兩全之。然心之陰氣不足而陽火亢甚,肝肺各受其火而病作,故芩、連救肝肺,大黃瀉亢火,而血自歸經,非既瀉心而又補之謂也。《液》云︰酒浸入太陽,酒洗入陽明,余經不用酒。蓋酒浸良久,稍薄 其味,而藉酒上升巔頂至高之分,太陽經也。酒洗亦不至峻下,故承氣湯俱用酒浸,惟小承氣生用。是酒亦大 黃之舟楫,不獨 桔梗能載而浮至胸中,去濕熱結熱也。古有生用者,熱去而患赤眼,河間謂其所用大黃未經酒製,而上熱不去 也。雜用量人虛實,或生,或面包煨熟,或酒浸蒸熟。黃芩為使,無所畏。所芍藥、黃芩、牡蠣、細辛、茯苓 療驚恚怒心下悸氣,得消石、紫石英、桃仁療女子血閉。

朴硝 朴硝大寒辛苦鹹,能除大熱與停痰,食鯁積瘀排瘡毒,點眼入罐掛屋檐。

朴者,本體未化之義,其諸硝英芒,皆從此出。無毒。沉而降,陰也。力堅性緊,可熟生牛馬皮,及治金 銀有偽。主百病寒熱邪氣,傷寒女勞複証,膀胱急,小腹脹滿,身黃額黑,足熱便黑;雜病喉痺口瘡,腹脹大小便秘,停痰痞滿,食物鯁胸不利,及積聚結痼留癖,胃中熱結。破瘀血血閉,消瘡腫,排膿軟堅。葛洪治風熱 眼,用新罐先入熱水,次以朴硝投之,攪化掛屋檐下,俟硝出,掃之以人乳調一字點眼效。凡入湯藥,先安盞 內,俟藥熟乘熱攪服。青白者佳,黃赤者傷人,此即隆冬掃地霜淋汁一煎而成者。本草云︰能寒能熱,能滑能澀,能辛能苦,能咸能酸,入地千年不變色。畏麥句薑。單朴硝散,取末二錢,茴香煎湯調服,治小便不通,膀胱 濕熱。風化硝,即朴硝以沸湯浸化,用絹濾收瓦盆內,懸井中經宿,結成牙子,瑩白如水晶也用,否則再化再 濾,直待瑩白為度。卻取硝為末,置竹箕內,單紗掩之置通風處,兩月乃化,治一切痰火。

芒硝 芒硝即朴再煎成,潤燥軟堅一樣情,傷寒積熱方多用,下 通淋破月經。

即朴硝取汁,煉之減半,投於盆中,經宿有棱如麥,故謂之芒硝,又謂之盆硝;有四五棱白瑩如白石英者,又謂之英硝,又謂之馬牙硝。辛能潤燥,鹹能軟堅,除五臟積聚久熱,停痰瘀血,與朴硝一樣,但此經火性稍 緩,故古方多用此以代朴硝。下瘰癧黃膽,通月經,破五淋,推陳致新之劑也。石韋為之使、畏麥句薑。

硝石 硝石即芒下凝者,治同芒朴亦善瀉,通十二經療五淋,頭痛惡瘡真難舍。

即芒硝下凝結如石,狀如釵股,長五分者佳,能化諸石為水,故名硝石。燒之成焰,能發煙火,故又曰焰硝。三硝本一物,主治相同,但朴硝性緊,芒硝次之,硝石更緩。《本草》云︰療五臟十二經脈中百二十疾,五種淋疾,諸藥不效者,服之立愈。頭痛欲死,鼻內吹硝末即效。 、蝕瘡、發背、瘡腫、癮疹初起,及服丹 石發熱發瘡並宜用之。惡苦參、苦菜,畏女菀。

玄明粉 玄明粉味甘辛寒,膈上虛煩熱燥寬,破積開痰除腸垢,漫說虛勞效百般。

《釋藥》云︰玄門中多用之。以明瑩者為上,太陰之精華,水之子也,陰中有陽之藥也。法以冬月取朴 硝和蘿卜各一斤同煮,蘿卜熟為度,取出,以紙濾過,露一宿,結成青白塊子。善退膈上虛熱,心中煩躁,頭 昏目眩,口苦咽乾,背膊拘急,腸風痔漏淋,傷寒疫痢,腹脹便閉,一切痰火熱毒,風毒風瘡腫痛,並五 臟宿食滯痰 結,中酒中膾。丹溪云︰諸硝善驅逐,以之治病致用,病退即止。若雲煉服輕身延年,補五勞七 傷,豈理也哉﹗惟老弱虛人挾熱及傷寒妊娠,用此以代諸硝更緩。或曰硝性墮胎,然仲景治傷寒妊娠可下者,用大黃為引,子母俱安。《內經》云︰有故無殞是也。

犀角 犀角苦酸鹹氣涼,大治傷寒熱衄狂,中風驚癇殺百毒,化膿為水治諸瘡。

犀,明也,陰物受月之精,積於角尖,晦明之夕,光正赫然如炬。主傷寒溫疫,頭痛煩悶,大熱發狂,吐血衄血及上焦蓄血發黃。又治中風失音,小兒風熱驚癇,殺百毒蠱疰,邪鬼魘寐,解山溪瘴毒、鉤吻、鳩鳥、蛇毒。又治發背癰疽瘡腫,化膿為水,散痘疹餘毒。丹溪曰︰犀性走散,痘無餘毒而血虛發燥熱者禁用。兼明 目消痰止痢,乃清心鎮肝之劑也。出武陵、交州、寧州近海山中,牛首豬腹,腳有三蹄似象,力敵千牛,有殺 而得者,有自退者,無水陸二種。惟 犀角長,紋理斑白,有重七八斤者,可作器皿耳。入藥用牯犀,烏黑色,肌粗皺裂,光潤,辟塵試毒,露之不濡者真,通天犀照百物,駭雞驚鳥破水,尤為難得。凡修治取生角尖,未經藥水煮者,銼末以紙裹懷中一宿,令受人氣易研,故曰人氣粉。尋常湯藥磨水刺服,多用令人煩,以麝香一字 水調解之。松脂為使,惡藿、茵、雷丸。凡治一切角忌鹽。抑論古方治血,多以升麻代犀角,惟血出於胃,則用升麻為君代之可也,若出他臟,但可為佐,不然,犀性走而降,升麻發而升,其性味亦不甚和合也。

羚羊角 羚羊角味苦鹹寒,主傷寒熱清肺肝,痛風毒痢皆能止,又消食噎辟邪干。

羚,聆也,耳邊聽之有聲,然他角亦有聲,但取角節蹙圓繞攣中深銳,緊小有掛痕者真。無毒。入足厥陰經。

主傷寒時氣寒熱,熱在肌膚。清肺能止熱毒下痢血痢,清肝能治風毒伏骨疼痛蜷攣。古法為末,酒調服之,催產難;燒灰服之,治產後血沖心煩,又治食噎不通。雷公云︰角有神,能辟蠱毒夢魘驚狂,小兒驚癇,山嵐 瘴氣,故又曰 羊,言有神靈也。入藥勿令單用,須要不拆原對,以繩縛定,銼為末,勿令犯風,研極細入藥,免刮人腸。

羊角 羊角鹹苦微寒,退心肝熱治驚癇,止血止泄清頭目,解蠱又令產後安。

牡羊角也,牛羊之字,以形舉也。無毒。退心熱,治驚悸,小兒驚癇;退肝熱,止吐血止泄,療百節中諸 風頭痛,青盲明目。又解蠱毒瘴毒,燒之辟邪魅虎野狼與蛇。又婦人產後瘀血煩悶,腹中余痛,燒灰酒調服之。青 者佳。取無時,勿使中濕,濕即有毒。菟絲子為使。

以上治中焦熱藥。

黃柏 黃柏苦解五臟熱,疸痢痔崩諸瘡癤,安蛔除痿小腹疼,無非火瀉水不越。

柏,巨也。木大而皮濃實鮮黃者佳,俗名黃柏。氣寒,無毒。沉而降,陰也。足少陰手厥陰本藥,足太 陽引經藥。主五臟腸胃中結熱,黃膽,腸中痔,止泄痢,女子崩中,帶下赤白。陰傷蝕瘡,男子莖上瘡,煮汁 洗,更為末敷之。蜜炙為末治口瘡,佐以細辛尤神。又蜜炙入青黛、龍腦一字,治頰舌瘡,吐涎而愈。眼赤、鼻、喉痺及癰疽、發背、乳癰、臍瘡亦用。東垣云︰瀉下焦隱伏之龍火,安上出虛噦之蛔蟲。單製而能補腎 不足,生用而能補陰痿厥。凡下體有濕,癱瘓腫痛,及膀胱有火,小便黃,小腹虛痛者,必用之。兼治外感肌 熱,內傷骨熱,失血遺精陰痿。抑考黃連入心,梔、芩入肺,黃柏入腎,腎苦燥停濕,柏味微辛而能潤燥,性利下而能除濕,故為腎經主藥。然《本經》謂其主五臟熱者,蓋相火狂越上沖,腸胃乾涸,五臟皆火。以上諸証,皆火之所為,濕亦火之郁而成也。用以瀉火,則腎水自固而無狂越漏泄之患。所謂補腎者,亦此意也。

丹溪謂腎家無火而兩尺脈微,或左尺獨旺者,皆不宜用。惟兩尺脈俱旺者最宜。銅刀削去粗皮,生蜜水浸半日,取出炙乾,再塗蜜慢火炙之,每兩炙盡生蜜六錢為度。入下部鹽酒炒,火盛者童便浸蒸。惡干漆。

苦參 苦參氣寒吐大熱,平胃能除心腹結,逐水利疸破 瘕,大風惡瘡蟲疥殺。

味至苦,入口則吐。無毒。沉也,純陰,入足少陽經。主時氣惡病大熱,伏熱結胸,用此為末,醋調吐 之。平胃氣補中,養肝膽氣,安五臟,定志益精,利九竅。治疸逐水,除心腹結氣 瘕積聚,及大風赤癩眉脫,遍身胸脛臍腹近陰處生風熱細疥癢痛,殺疥瘡蟲、下部 。又能明目止淚,治卒心痛、腸 熱痢、熱毒風、皮 膚煩躁止渴醒酒,狂邪發惡,飲食中毒。丹 溪云︰苦參屬水而有火,能峻補陰氣。有用揩齒而致腰重者,以其氣降而不升,非傷腎之謂也。胃弱者慎用。

糯米泔浸一宿,蒸三時久,晒乾,少入湯藥,多作丸服。治瘡,浸酒;治腸風,炒至煙起為末。玄參為使,惡貝母、菟絲子,反藜蘆。

防己 防己苦辛氣亦平,善治腰腳腫且疼,風濕熱寒邪可利,瘧喘瘡癰用亦靈。

已,止也,防止足疾也。無毒。沉也,陽中之陰也,太陽本經藥,通行一十二經。主腰以下至足血分濕 熱腫疼腳氣,中風手足攣急,諸癇,傷寒,寒熱邪氣,通腠理,利九竅。膀胱有熱、二便不利者最宜。風濕頭 汗身重便難者必用之。又治風寒溫瘧及水腫風腫,肺氣喘嗽,膈間支滿,肺痿咯血多痰,殺癰腫疥癬蟲瘡。

出漢中,紋如車輻,黃實而香者勝;出華州,青白虛軟者名木防己,次之。但漢主水氣,木主風氣,古方亦通 用之。酒洗去皮,治肺生用。雷公以車前根同蒸,去車前用。殷孽為使,惡細辛,畏萆 、女菀、鹵鹹,殺雄 黃毒。

柴胡 柴胡苦寒瀉三焦,在肌行經臟血調,傷寒溫瘧胎產主,升清且退內傷潮。

柴,木也;胡,系也,以木代系相承也。無毒。升也,陰中之陽也。瀉三焦火邪,所以能除手足少陽寒熱,瀉肝火也。東垣云︰在肌主氣行經,在臟主血調經。凡外感內傷及溫瘧往來寒熱,胸脅滿疼,諸痰熱咳,腸胃結 氣,五臟游氣,皆在經而未入於臟也,宜此行經和中解肌,佐以人參適宜。凡婦人經脈不調,用小柴胡湯合 四物湯,加秦艽、牡丹皮輩調之;若有血積,更加三棱、莪朮之類。又經行適外感熱入血室,夜潮譫語,及胎前 產後感冒,時行寒熱不可汗吐下者,仲景用小柴合四物四君子和之。經雲推陳致新,除大腸停水作脹,發黃,飲 食積聚,骨節煩疼,肩背強急,濕痺拘攣,皆在臟而為血分疾也。宜此宣暢血脈,佐以黃芩尤妙。《象》云︰ 除虛勞,去早晨潮熱,惟內傷勞役元氣不陷者,佐參、 升氣而祛邪則可。若元氣下絕及陰火多汗者,誤服必 死。抑論傷寒大、小柴胡湯,以功言也,非柴胡有大小二種。其南柴胡最粗不用,俱用關陝江湖近道間所產莖長 軟皮赤黃者佳。外感生用,內傷升氣酒炒三遍,有咳汗者蜜水炒,半夏為使。畏皂莢、女菀、藜蘆,忌銅鐵。

又有一種出銀州白色者,治勞蒸用之,以其色白入肺,質稍實不輕散。本草惟言銀州者勝,未嘗分言也。

草龍膽 草龍膽寒味苦澀,益肝膽治下熱濕,止痢消疸去腸蟲,蒸骨兒疳癰腫急。

葉似龍葵,味苦如膽。無毒。沉而降,純陰。主益肝膽,止驚癇健忘邪氣。酒浸則上行,療兩目赤腫睛脹,翳膜瘀肉高起,疼痛不可忍,眼疾必用之藥。治胃中伏熱,時氣溫熱黃膽;除下焦濕腫,熱泄下痢下血;去 腸中小蟲,骨間寒熱,小兒客忤疳氣,癰腫瘡疥口瘡。又治卒心痛,蟲攻心痛,四肢疼痛,止煩益智,殺蠱毒。

若空腹餌之,令之溺不禁。銅刀刮去鬚土,甘草水浸一宿,晒虛入酒炒黑,貫眾為使,惡防葵、地黃。

通草 通草辛甘瀉小腸,利便故除脾疸黃,止煩噦疏九孔竅,散癰破血下乳房。

即木通,心空有瓣,輕白可愛,女工取以飾物。無毒。陽也。賦云︰瀉小腸火積不散,無他藥可比;利小便 熱閉不通,與琥珀同功。惟其利便開關格,故療脾疸及浮腫多睡,胃熱反胃嘔噦,一切脾胃寒熱不通,小腹虛 滿,耳聾鼻塞聲音不出,及婦人血閉血塊,月水準勻,難產胞衣不下,乳汁不通。珍云︰甘平以緩陰血是也。惟 其瀉火,故治心煩躁悶,止肺熱渴,散癰腫惡瘡,金瘡鼠 折,一切瘡癤癭瘤,排膿止痛俱效,兼殺惡蟲三 蟲。要之,瀉火則便溺自利,利便則火升自降。通行一十二經,故因名為通草。其花上粉,主惡瘡痔,取粉 摻瘡中。去皮節生用。

車前子 車前子味甘鹹寒,止瀉通淋治產難,除濕祛風明赤眼,葉消瘀衄刀傷殘。

喜生駕車牛跡中。無毒。止暴泄者,利水道,釐清濁也。雖利水而不走氣,與茯苓同功。主五淋閉痛,催難產橫生。除濕痺,去肝中風熱沖目,赤痛翳障腫痛淚出。療肝養肺,強陰益精,令人有子。葉及根,主鼻衄 瘀血下血尿血血瘕,金瘡止血。又能止煩下氣,除小蟲。熱痢用根葉搗汁一盞,入蜜少許煎服。血淋用根葉水煎多飲,名單車前飲。取子葉根完全者力全,用葉瓦上攤干,用子略炒搗碎,用葉勿用子。

地膚子 地膚子苦利膀胱,治瘕疝兮又興陽,皮風目痛皆堪洗,葉主淋痢及瘡瘍。

苗弱不舉,布地而生。堪為掃蒂。氣寒。無毒。主膀胱熱,利小便,療疝瘕,補中強陰益精。本草云︰ 與陽起石同用,治丈夫陰痿及陰卵潰疾。煎湯洗皮膚中風熱,令人潤澤;洗目去熱暗雀盲澀痛。葉主大腸泄瀉,止赤白痢和氣澀腸,解惡瘡毒,客熱丹腫及妊娠患淋,小便熱痛,手中煩疼。形如蒿,莖赤葉青,大如荊芥。

十月采實陰乾,入補丸。

石韋 石韋苦甘平無毒,主治勞熱通淋瀝,止煩下氣祛惡風,背發炒末酒調服。

蔓延石上,葉生斑點如皮,處處有之。主勞熱邪氣,補五勞,安五臟,治脬囊結熱五淋癃閉,利水道,止遺溺,益精氣,止煩下氣,祛惡風。又炒為末,冷酒調服治發背效。三月采山谷中,不聞水聲及人聲者,陰乾。

丸用去黃毛微炙,毛射入肺,令嗽不可療,杏仁為使,得菖蒲良。有生瓦上者名瓦韋,亦治淋。

地榆 地榆甘苦酸微寒,治下熱痢血諸般,婦人崩帶乳硬痛,止渴諸瘡膿可排。

葉似榆而初生布地。味濃。無毒。沉也,陽中微陰。東垣云︰主下部積熱之血痢。止下焦不禁之月經。

一切吐血衄血腸風便血,婦人血崩帶下一十二病,胎前產後諸般血疾,及婦人乳痙硬痛,消酒止渴,補絕傷,治諸 惡瘡熱瘡,除惡肉排膿止痛。熬膏敷金瘡,煎湯浸代指逆腫,煮濃汁飲,治小兒疳熱瀉痢,釀酒服治風 痺,惟虛寒冷痢禁用。熱痢初起,亦不可用,恐澀早故也。去蘆,惡麥門冬,得發良。

秦皮 秦皮苦寒解熱痢,清肝主風寒濕痺,補精止帶洗驚癇,點赤眼腫除翳淚。

生秦地陝西州郡,取出漬水皮紙,碧色不脫者真。無毒。《液》云︰主熱痢下重,以苦堅之,黃柏、白頭 翁、秦皮是也。治肝中久熱,兩目赤腫疼痛,風寒濕痺,洗洗寒氣,男子少精髮白,婦人帶下亦宜。作湯浴小兒驚癇身熱,水煎澄清洗赤眼,或冷水浸點眼,除青翳白膜、風淚不止。如草間花黃蜘蛛螫人似癩,煮汁飲一 斗即瘥。去骨,大戟為使,惡吳萸、苦匏、防葵。

龜甲 龜甲咸甘治勞蒸,補陰自能去瘀,崩痔瘧痢血分痺,小兒合囟頭瘡靈。

龜,收藏義也;甲,函也。氣平,無毒。主內傷陰虛骨蒸寒熱,及勞倦骨痿,傷寒勞複肌體寒熱欲死。力猛能去瘀血,破 瘕, 瘧,五痔,血分濕痺,四肢重弱不能久立。婦人漏下、赤白,陰瘡難產及產前後痢。又治驚恚氣,心腹痛,腰背疼,兼治小兒囟不合。頭瘡不燥,燒灰敷之。久服益氣資智且能食。丹溪云︰龜乃陰 中至陰之物,稟北方之氣而生,故能補陰血不足。陰足而血氣調和則瘀血自去, 瘕崩痔瘧痢痺疾自消,筋骨自 健,故曰大有補陰之功。以其靈於物,故用以補心甚驗,令人有靈。入湯作丸,取江湖中水龜,生脫水中濕者良。其次卜師鑽過者名敗龜版,大者亦佳,酥炙,或豬脂酒皆可。惡沙參、蜚蠊,畏狗膽。肉釀酒服,主大風 攣急,或癱瘓不收。作羹食,主久咳嗽,大補而有神靈。不可輕殺,十二月食龜肉殺人。血治脫肛。骨帶入山,令人不迷路。尿主久嗽斷瘧。

又有一種秦地所產山龜,極大而壽,今四方亦有之,味苦無毒,主除濕痺身重,四肢關節不可動搖。

鱉甲 鱉甲鹹平治勞熱,止瘧破 下氣血,更消陰蝕與痔瘡,墮胎止崩寬兒脅,肉味雖甘補中氣,陰虛之人乃可 啜。

其聽以眼,故稱守神。甲,介蟲之甲函也。無毒。主尸疰勞瘦骨熱,療溫瘧勞瘧老瘧,心腹 瘕堅積寒熱,止上氣急滿,消惡血並撲損瘀血,去鼻中 肉,陰蝕痔惡肉,消瘡腫腸癰,婦人漏下五色,羸瘦,催生墮胎,女子經閉,小兒脅下堅癇疾。又治卒腰痛及石淋,杵末酒下。多忘善誤,丙午日取甲著衣帶上。丈夫陰癰醫不能治,取鱉頭燒灰,雞子白調敷之。歷年脫肛及產後陰脫,取灰乾摻托上。用九肋多裙重七兩者,生剔去肉,取甲釅醋炙黃色,去勞熱用小便煮一日夜,惡礬石。肉,主補中益氣,峻補陰,去血熱及濕痺,但不可久食則損 人,以其性冷耳。有獨目者,厭下有如王字者,頭足不縮者,三足獨足者,目四陷者,皆不可食。胸前有軟骨 謂之丑,食之令人水腫,若誤中其毒,令人昏塞,以黃耆、吳藍煎湯,服之立解。又合莧菜食之,生蟲、生 鱉瘕;合雞子食之殺人。又江中有闊一二丈者,名黿肉,補,以鹽淹可食。主濕氣、諸邪氣、血熱,殺蠱毒,消百藥毒,療諸惡瘡瘰癧,功同鱉甲。

(同)鼉魚甲 魚甲酸性微溫,主心腹積有熱煩,腸風崩痔引陰痛,涕泣驚腰獨可食。

性嗜睡,恆閉目,形如龍,長一二丈。能吐氣致雨,力猛能攻江岸。有毒。主心腹 瘕、伏堅積聚、寒熱,女子崩中下血五色,小腹陰中相引痛,瘡疥死肌,五邪涕泣時驚,腰中重痛,小兒氣癃皆漬。用之當炙,蜀漆 為使,畏狗膽、芫花、甘遂。肉至補益,主小氣呼吸,足不立地,能發痼疾。皮可貫鼓,膏摩惡瘡。鼉骨散,用皮及骨燒灰,入紅雞冠花、白礬灰為末,空心米飲調服,治腸風痔疾甚效。

牡蠣 牡蠣鹹寒除寒熱,止渴止嗽寬胸脅,定驚收汗澀血精,更療癰腫及疽甲。

牡,雄也,咸水結成。又云︰百歲鵬化成。無毒。入足少陰經。主傷寒寒熱,溫瘧洒洒。除留熱在關節及 榮衛虛熱,去來不定。止煩渴,療咳嗽,除心痛氣結,脅下痞熱。定驚恚怒氣,止盜汗,瀉水氣,除老血,澀大小腸。男子虛勞之損,遺精夢泄,補腎正氣,病患虛而多熱者,加而用之。女子崩中、赤白帶下,療一切癰 腫鼠,瘰癧喉痺,甲疽膿血疼痛,小兒驚癇。久服強骨節,除拘緩,殺鬼延年。本草云︰咸為軟堅之劑,以柴胡引之,故能去脅下硬;以茶引之能消結核;以大黃引之,能除股間腫;以麻黃根、蛇床子、乾薑為佐,能去 陰汗,以地黃為使,能益精收澀止小便。本腎經藥也。取殼以頂向北,腹向南視之,口斜向東者為左顧。尖頭大 者勝。先用鹽水煮一時,後入火 紅研粉用。貝母為使,惡麻黃、吳萸、辛荑,得甘草、牛膝、遠志、蛇床子良,肉主虛損調中,解丹毒,美顏色。於火上炙,令沸,去殼食,或薑醋淹生食之。海族中最美且貴者,海牡蠣,丈夫食之無須。

文蛤、海蛤 文蛤海蛤味皆鹹,治胸脅腰痛因痰,能降疝氣澀崩帶,癭瘰痔惡瘡仍兼。

出東海表,相合而生。《說文》云︰千歲燕化為海蛤,伏翼化為魁蛤。雁食海蛤從糞中出,大如巨勝,有 紫文彩、未爛者為文蛤,無文彩、已爛者為海蛤。二蛤相類,主治大同,惟分新久。文蛤無毒。主咳逆胸痺、腰痛脅急,墜痰軟堅,止渴,燥濕,收澀固濟之劑也。止大孔出血,崩中漏下,惡瘡鼠 五痔等証。又治疝痛,能降能消,能軟能燥,同香附末薑汁調服。療急疳蝕、口鼻盡欲死,燒灰,臘豬脂和塗之。凡修事一兩,用漿水 煮一時,後以地骨皮、柏葉 各二兩,又煮一時,取出東流水淘三遍拭乾,火 研粉用,不入湯藥。蜀漆為使,惡狗膽、甘遂、芫花。海蛤 無毒。主咳逆上氣,喘息煩滿,胸痛寒熱。療陰痿,利大小腸。《液》云︰蛤粉咸能走腎,可以勝水,故治十二水氣浮腫,治項下癭瘤。餘同文蛤。魁蛤,形圓,長似檳榔,兩頭有孔,外有縱橫文理。味甘平。無毒。主痿痺、泄痢、便膿血。《食療》云︰潤五臟,止消渴,開關節,服丹石人食之免有熱毒瘡腫。

以上治下焦熱藥。

竹葉 竹葉氣寒味辛甘,主虛煩熱清心痰,除喘咳渴與嘔血,痙痺喉風腫 堪。

竹、淡竹為上,苦竹次之,余不入藥。 竹堅而節促,體圓而質勁,皮白如霜,即水白竹也。味辛平。

無毒。可升可降,陽中之陰也。主除虛煩,清心經,胸中痰熱,咳逆上氣。止消渴、嘔吐、吐血,熱毒風痰,筋急風痙喉痺。壓丹石毒,利小水,通淋閉,消惡瘍腫毒,殺小蟲。根作湯益氣止渴,補虛下氣消毒。汁主風 痙。實生於竹林茂盛蒙密之中,大如雞子,竹葉層層包裹。味甘。主通神明,益氣輕身,令人心膈清涼,鳳凰 所食也。淡竹肉薄,節間有粉。味甘平。無毒。治同 竹葉。根,大下心肺五臟熱毒瓦斯,消痰,治熱狂煩悶。

苦竹有白有紫,味苦平。無毒。心云︰除虛煩,緩皮而益氣,治不睡,療口瘡眼痛喑啞,利九竅,解酒毒。作 瀝功同。

竹茹 竹茹微寒治虛煩,清肺痿衄與血崩,更治嘔噦通噎膈,傷寒勞複益陰筋。

即刮去竹青皮也,淡、 竹皆好。味甘無毒。主下熱壅,虛煩不眠,溫氣寒熱。止肺痿唾血,鼻衄吐血崩 中。嘔噦噎膈,傷寒勞複,陰筋腫縮腹痛。兼治五痔,及妊娠因驚心痛,小兒癇口噤,體熱。

大青 大青無毒大苦寒,主療天行口渴乾,大熱頭疼腰脊強,解金石毒風疹丹。

花浸水,晝夜色甚青翠,故名。主天行瘟疫熱毒,寒熱口乾作渴,頭疼心煩,身強腰脊痛時疾藥多用。又治金石藥毒及小兒身熱、風疹、丹毒。春生青紫莖,花似馬蓼花,四月采莖葉陰乾。

草蒿 草蒿寒苦祛癆熱,能止痢泄與汗血,開胃補中和心腹,金瘡惡疥痛可劫。

蒿,高也,至秋而高即青蒿,可雜香菜食之。無毒。主骨蒸勞熱,冷熱久痢,泄瀉盜汗最妙。開胃明目,補中益氣,駐顏色,黑毛髮。止心痛熱黃,及鬼氣尸疰伏連婦人血氣、腹內滿。療惡瘡疥癬,風疹殺蟲。生搗 敷金瘡,止血生肉止痛。燒灰淋汁,和鍛石煎膏,去惡肉。根莖子葉並入藥,四者慎勿同用,若同用成痼疾。春 夏采苗,秋冬采子,以童便浸七日夜,取出晒乾用。

蘆根 蘆根甘寒清胃熱,時行熱疫大煩渴,止霍亂及小便多,孕婦心煩更可活。

蘆,疏也,條長而節疏也。在處有之,生下濕坡中,狀似竹,無枝葉,抱莖而生,花白作穗,即蘆茅也。

無毒。主清胃中客熱及寒熱時疾,煩悶大熱,消渴五噎膈氣,乾嘔霍亂,吐逆不下食,止小便利,及孕婦心熱 煩悶。又治食狗肉不消,心下堅,或 脹發熱妄語,及食馬肉魚蟹中毒,並水煮服之。二八月采,逆流水肥濃 根,去節須並土,日乾用。

馬蘭花 馬蘭花甘氣亦平,除胃中熱咽喉疼,風寒濕痺並疝痛,帶下崩中血妄行。

一名蠡實,生河東川谷。葉似薤而長濃,開紫碧花,結實如麻,赤色有棱,根可為刷,其葉才出土便硬,故牛馬不食。無毒。主喉痺腫痛,喘息不通,去白蟲,敷鼻 。賦云︰治疝有益。多服令人溏泄,入藥醋炒。

實,主皮膚寒熱,胃中熱氣心煩滿。除風寒濕痺,堅筋骨,長肌膚,令人嗜食。治婦人血氣煩悶,產後血暈 並經脈不止,崩中帶下。止鼻洪吐血,通小腸,利大小二便。解酒毒,消一切瘡癤腫毒金瘡。治黃病,敷蟲咬,殺簟毒,莖葉功同。根,治中蠱毒,下血如雞肝欲死者,取為末,水下寸匕,隨吐效。三月采花,五月采實,陰乾。

川楝子 川楝子苦寒微毒,傷寒大熱痛心腹,利疝氣又補血精,皮洗游風根殺 。

子,可浣衣練絹,即金鈴子。陰中之陽也,入心經。主溫疾傷寒大熱煩狂,利水道,止上下部腹痛,心暴痛,非此不除。治腎臟氣傷,膀胱連小腸氣痛。東垣云︰治疝氣而補精血是也。又治臟毒下血,殺三蟲疥瘍、酒浸濕 蒸軟去皮核,取肉晒乾。皮、葉治游風疹瘡疥癩,小兒壯熱,煎湯浸洗。根,殺諸蟲,利大腸,以醋磨汁塗疥甚 良。俗名苦楝樹,今人端午佩葉以辟惡。處處有之,川產者佳,入藥當用結子雌樹。凡雌樹根皮一兩,入糯米五十粒煎煮,殺毒,瀉多以冷粥止,不瀉以熱蔥粥發。其不結子雄樹,能吐瀉殺人。

王瓜 王瓜寒苦除邪熱,愈聾止渴清諸血,利疸腫兮消癰毒,帶溺不禁尤堪嚙。

王,大也,獨生於諸瓜之前,月令四月王瓜生,即此也,一名土瓜根。處處有之,生田野及人家垣牆間,藤蔓,葉圓無缺,有刺如毛,閩人謂之毛桃。五月開黃花,花下結子如彈丸,如栝蔞,小如梔子,無棱,色黃,根如葛,細而多粘。三月采根,陰乾。無毒。主諸邪氣熱結,及天行熱疾,愈耳聾益氣。止消渴,內痺瘀血,月閉寒熱酸疼。破 癖,落胎。逐四肢骨節中水。散癰腫留血鼠,療馬骨刺入瘡,婦人帶下及小便遺溺不禁。

又治黃膽變黑疸,生搗汁頓服,當有黃水隨小便出。汁和酒服,吐蠱毒;為末酒下,下乳汁。子,潤心肺,治 黃病生用;肺痿、吐血、腸風下血、赤白痢疾炒用。

地龍 地龍鹹寒治熱狂,蠱毒蛇瘕服之良,更醫腎風注腳脛,糞治痢丹及犬傷。

即蚯蚓。無毒。丹溪云︰屬土而有水與木,性寒。大解諸熱毒,行濕病及傷寒伏熱狂謬,大腹黃膽。殺 伏尸鬼疰蠱毒蛇瘕,去三蟲長蟲。治腎臟風,下注腳風不可缺也,仍須鹽湯為使。又治中風癇疾喉痺,小便不通,及交接勞複陰縮,並絞汁服之。中蠱吐下血若豬肝欲死者,取十枚,以苦酒漬汁飲之。一方將地龍入蔥葉 中,緊捏兩頭,頻搖動即化成水,塗蜘蛛咬,點耳中,治耳聾及蜒蚰入耳。糞,主赤白熱痢,取無砂者炒令煙 盡,水沃濾汁服之。治熱瘡丹毒蛇犬傷,並鹽搗敷之。入藥炒用。取白頸自死者,去土,鹽水洗微炙。雷公用糯米泔浸一宿取出,又用酒浸一日取出焙乾。凡製二兩,入川椒、糯米各一分同熬,令糯米熟,去椒米用。若人 被其毒,以鹽湯飲之。並洗傷處即解。

石決明 石決明鹹寒又平,去皮鹽水瓦瓶烹,善除肝肺經風熱,更治青光內障盲。

出南海,附石而生,形似蛤,大如掌,小如指,明耀五色,內亦含珠,生七孔九孔者良。凡用先磨去粗 皮,用鹽水入瓦罐中煮一伏時,取出為末如粉。無毒。主肝肺風熱,骨蒸勞極,及青盲目障翳痛,水飛點之。

五淋水調服,服後永不得吃山桃,犯之令人喪明。

珍珠 珍珠氣寒除煩渴,鎮心墜痰細作末,點翳膜兮催死胎,小兒驚風亦可活。

珍,珍重也;珠,圓明也。生南海,采老蚌剖珠充貢。無毒。主手足皮膚逆臚,鎮心墜痰止泄。為粉點 目中,主膚翳障膜,用綿裹塞耳主聾,敷面令潤澤好顏色。合知母療煩熱消渴,合左纏銀治小兒麩瘡入眼,為末酒下,治難產下胞衣及子死腹中。小兒驚熱藥中多用之。取新完未經鑽綴者研極細方可餌服,不爾傷人臟腑。

禹余糧 禹余糧殼味甘寒,大熱煩滿不自安,咳逆 瘕並痞痢,崩帶赤白鎮之安。

大禹行山乏食,采以棄糧而棄其餘。無毒。主大熱邪氣,咳逆寒熱煩滿,血閉 瘕,傷寒下痢不止,心下痞硬,利在下焦,及婦人崩中帶下赤白。《本經》云︰重可以去怯,禹余糧之重為鎮固之劑也。又治小腹 痛結及骨節煩疼,四肢不仁,痔 等疾。久服益脾,安五臟,耐寒暑,輕身延年。形如鴨卵,外有殼重迭,輕敲則碎,中有黃細末如蒲黃者佳。如卵內有子一塊者,不堪用,令人腸干。火 醋淬七次,研末水飛,用杜仲、牡丹為使,畏貝母、菖蒲、鐵落。又有一種石中黃,即禹余糧殼中未成糧黃濁水也,功同上,去殼研用。

食鹽 食鹽入腎味鹹寒,能除寒熱吐痰頑,止心腹痛殺蠱疰, 瘡齒血亦能干。

即所食之鹽。鹽,淹也,淹物久留不壞。無毒,能引藥入腎。主傷寒寒熱,吐胸中痰癖,止心腹卒痛,殺鬼邪蠱疰毒及下部 瘡,堅齒,止齒縫出血。又炒鹽青布裹熨婦人陰痛及火灼瘡。化湯洗蚯蚓毒。小兒卒不尿,鹽灸臍中。空心鹽揩齒吐水,洗眼夜見小字。陶隱君云︰五味惟鹽不可缺。然淡為五味之本,北方人食不欲咸而顏完少病,古有終身不服鹽而壽高須發不白者。蓋鹽能傷肺走血損筋,令人膚黑,病嗽及水腫者全禁。

炒赤,或水飛過,不可多用,漏蘆為使。鹽黑丸︰食鹽一升研末,入瓦瓶內築實,黃泥封固,火 令透,候冷 取出,入豆豉一升熬焦,桃仁一兩麩熬令熟,巴霜二兩,各研末和勻,蜜丸梧子大。每三丸,平旦時服,未吐 利,更服二丸,天行時氣,豉汁及茶下,服後多吃茶汁以行藥力。心痛酒下,血痢飲下,鬼瘧茶飲下,骨熱白 蜜湯下。忌冷漿水。凡服藥後吐利勿怪,服藥二日,忌口二日。吐利苦多煎黃連汁服之。其藥宜冬月修合,瓷 盒收貯,勿令泄氣,惟小兒女子不可服多。

青鹽 青鹽鹹寒去痰熱,明目固齒烏須發,除諸血疾腹心疼,滋腎鎮心塗瘡烏。

即戈鹽,出北方西羌,一名胡鹽。四海皆有鹽,北青南赤。食鹽以河東鮮州精白者為勝,入藥以北海青 黑色、形塊方棱、明瑩者佳。無毒。主煩熱痰滿,治目痛瘀赤昏澀、牙疼。固齒烏須,止吐血溺血、齒舌出血,去蠱毒心腹痛,除五臟 結積聚。補下元,助水臟,益精氣,堅筋骨,益氣鎮心。敷癰腫瘰癧疥癬瘡癤。水飛 過用。

鹵鹽 鹵鹽苦鹹寒無毒,主大煩熱渴欲狂,消痰磨積滌腸垢,去濕熱喘滿相當。

鹵,水也,可煎鹽者,即石鹼。主大熱消渴狂煩,消痰磨積塊,滌五臟腸胃留熱結氣,去濕熱,消心下 堅、食已嘔逆喘滿,除邪氣,下蠱毒,柔肌膚明目,治目痛。量虛實用之,過服損人。

銀屑 銀屑辛平除邪熱,驚悸癲狂腰痛折,能安五臟定心神,丹毒磨水忌諸血。

銀,限也,天地所產有限,稟氣西方辛陰之神,服之則傷肝,生者仍有毒。主邪熱癲狂、驚悸發癇、恍惚譫語,夜臥不安,除邪氣鬼祟,明目定志,安五臟,鎮心神,治妊娠卒腰背痛如折。水煎飲之。小兒諸熱 丹毒,並冷水磨服。入藥多用銀器,或銀箔。畏磁石鐵,忌一切血。外科用末,當以文銀銼末,用水銀研令 消也,或用銀箔以水銀消之。入硝石及鹽研為粉,燒出水銀,淘去鹽石,為粉極細,用之乃佳。

金屑 金屑辛平除風熱,善止驚癇鎮心神,止咳血渴退蒸勞,堅髓利臟生殺人。

金,禁也,剛嚴而禁製也;屑,砂中生末也。金生於土,故從土。稟氣中央陰已之魂,生者殺人,熱者服之亦傷肌。雷公云︰凡金銀銅鐵器,借氣以生藥力而已。入藥用則消人脂,有毒。主風熱癲癇,除邪毒瓦斯,鎮心神,安魂 魄,吐上氣咳嗽,傷寒肺損吐血作渴,骨蒸勞,堅骨髓,利五臟,調和血脈。又主小兒驚傷五臟,風癇失志。

入藥多用金器,水煎取汁,或金箔。畏水銀,惡錫。誤中生金毒者,惟鷓鶘肉可解。

臘雪 臘雪甘寒解諸毒,善祛天行大熱疫,酒後暴熱或發黃,小兒狂癇可溫服。

雨下遇寒,氣凝而為雪,春雪不堪收,十二月者佳。無毒。主解一切毒。治天行時氣瘟疫熱疾,及丹石發 動酒後暴熱黃膽。小兒熱癇狂啼,仍小溫服之。藏淹一切果實良。冬霜無毒。主解酒後諸熱、傷寒鼻塞,治暑 月汗漬,腋下赤腫及痱瘡,和蛇粉敷之立愈。凡用瓦木上霜,以雞翎掃取,收瓷瓶中,時久不壞。秋露水,味 甘美,無毒。在百花上者,止消渴,愈百疾,調五臟,潤肌膚;在柏葉上者,主明目,俱於朝露未 時拂取之。

正月雨水,夫妻各飲一杯,還房當獲時有子神效。若煎服之,令人陽氣上升。夏冰,味甘大寒無毒,主去熱煩,熱熨人乳石發熱腫。暑夏盛熱與氣候相反,當時暫快,久皆成疾。

人黃 人黃氣寒諸毒散,時行大熱癲狂亂,破開疔腫醋和敷,中毒惡瘡清汁灌。

即人屎。味苦。無毒。解諸毒,時行大熱心躁,狂亂奔走,狀似癲癇,言語不定及骨蒸勞熱溫病,勞後食 複。宜用乾陳者入罐內,以泥固濟,火 半日,取出去火毒,研末,新汲水或沸湯調服三錢,未效再服。又善 破疔腫,開以新者封之,一日根爛。發背欲死,燒灰醋調,敷腫處良。糞清汁冷,亦主天行熱狂熱疾,中毒 並惡瘡蕈毒箭毒,取汁服。取法︰臘月截淡竹一段去毒,留底二節,上節發竅,以大甘草納竹筒內,以木塞上竅,以留節一頭插於糞缸中,浸一月,取出晒乾待用。廁溺坑中青泥,療喉痺,消癰腫,若已有膿即潰。

人溺 人溺氣寒能降火,鼻洪吐血血攻心,勞嗽肺痿胎難產,撲杖蛇傷患處淋。

即人尿。味鹹。無毒。療寒熱頭疼溫氣,童男者尤良。丹溪云︰降火最速,熱勞方中多用之。主吐血衄血卒血攻心,和薑汁煎二三沸乘熱服瘥。止勞嗽失音肺痿,破 積,明目益氣,潤肌膚,利大腸,推陳致新之藥,胃虛及氣血虛無熱者不可用。又治難產及胞衣不下,和薑蔥煎三沸,熱服即下。產後飲一杯,壓下敗血惡物,免 血暈之疾。傷胎血結心腹痛,並撲打瘀血攻心,單煎,服之效。被蛇犬等咬,以熱尿淋患處。人中白,即尿桶 中澄底結白者,須置風露下,經二三年者可用,又名秋白霜。丹溪云︰能瀉肝火,降陰火,故治傳尸熱勞肺痿,心膈熱,鼻衄吐血,羸瘦渴疾。又敷湯火灼瘡及緊辱瘡。凡用須刮在新瓦上,用火逼乾研末。

以上治熱通用。

防葵 出興州,根似防風,葉似葵,每莖三葉,一本十莖,中發一幹,花如蔥花,與野狼毒相似,但置水不沉耳,世亦稀有。味苦辛,氣平寒。無毒。主膀胱熱結溲溺不下,疝瘕腸泄。療五臟虛氣,小腹支滿臚脹。止癲癇驚邪狂走,咳逆濕喑鬼瘧。消氣血瘤,殺百邪。久服益氣強志,堅筋骨,除腎邪。中火者不可服。去蟲 末,甘草水浸一宿晒乾。

景天 葉似馬齒莧而大作層,上莖極脆,開紅紫花,今人以盆養於屋上以辟火,故又名慎火草。味苦酸。

氣平。無毒。主大熱身熱煩邪惡氣,諸蠱毒痂疵寒熱,諸不足。治火瘡風疹惡癢,游風瘡毒。小兒丹毒赤腫,生搗敷之。其花主女人漏下赤白。七月采陰乾。

在處有之,苗似瞿麥,葉細綠如竹,莖赤如釵,股有節,花青黃色,可食。味苦,氣平。無毒。主熱黃五痔,及丹石毒發沖眼腫痛,並搗汁頓服。霍亂吐利不止,以五味調和煮羹食之。又主浸淫疥瘙熱腫,惡瘡癢痛,並搗敷之女子陰蝕。小兒蛔蟲攻心心痛,面青口中沫出欲死者,空心服之,其蟲自下。五月采苗,陰乾用。

王不留行 在處有之,高七八寸,葉尖如小匙頭,實如松子,四月開花黃紫色,本名剪金花。因蜀主素好此花,後因降宋遷汴,人言此花曰王不留行。味苦甘,氣平。無毒。陽中之陰也。止心煩鼻衄,除諸風痙風痺內寒,金瘡止血,逐痛出刺,癰疽惡瘡 乳發背游風風疹。通血脈,調月經,催難產,下乳汁。三月收苗,五月收子,蒸兩時,入漿水浸一宿,取出焙乾用。

貫眾 生山谷陰處,苗赤葉綠,如葉莖幹三棱,似雉尾,根大如瓜,紫黑色,有毛,凌冬不死,又謂之貫節。味苦,微寒。有毒。主腹中邪熱氣諸毒,除頭風,破 瘕,止鼻血金瘡,殺三蟲,去寸白。二八月采根 陰乾,去毛皮。赤小豆使。

白英 生山谷,似葛葉有毛,實如龍葵子,一名白草。春采葉,夏采莖,秋采花,冬采根用。味甘,寒。

無毒。主寒熱八疸消渴,補中益氣,故作羹飲,甚療勞。夏月煮粥食,極解熱毒。又主煩熱風疹丹毒瘧瘴寒熱,小兒結熱,煮汁飲之。

爵床 生田野,似香薷葉長而大,今人謂之香蘇。味鹹寒。無毒。主腰脊痛不得著床,俯仰艱難。除熱可作浴湯。

翹根 味甘,寒平。小毒,主下熱氣,益陰精。久服悅顏明目耐老,以作蒸飲酒病患。

屈草 味苦,微寒。無毒。主胸脅下痛邪氣,腸間寒熱陰痺。久服益氣,輕身耐老。

羊桃 山野甚多,似家桃,又非山桃,葉蔓,花赤,實如棗核。味苦,寒。有毒。主 熱身暴赤色,風水積聚,除小兒熱,去五臟五水大腹,利小便,益氣。可作浴湯,洗風癢惡瘍,諸瘡腫毒。二月采陰乾。

溲疏 與枸杞相似,但有刺,味辛苦耳,氣寒,無毒。主皮膚中熱,除邪氣,止氣溺,通水道,除胃中熱下氣。漏蘆為使。

梓白皮 即梓樹之皮。處處有之,似桐而葉小花紫色,即揪之疏理,白色而生子者。味苦,寒。無毒。主熱,去三蟲,療目中疾,及吐逆反胃,小兒熱瘡身頭熱煩蝕瘡,湯浴之。葉搗敷手腳火爛瘡;飼豬,肥三倍。一法︰ 立秋日太陽未升時,采葉煎膏,敷 瘡瘰癧。昔有人患發背,腸胃可窺,百方不瘥,一醫者用此膏敷其外,用雲母膏作小丸,服盡四兩止,不累日,雲母丸透出膚外,與膏藥相著,其瘡遂瘥。凡使勿誤用椅樹皮,椅皮梓實相反。

桐葉 處處有之,用白桐二月開淡紅花,結子可作油者。葉,味苦,寒。無毒。主惡蝕瘡著陰皮,主五痔,殺三蟲,療賁豚氣病。皮,主五淋,浴發去頭風,生發滋潤,及癰瘡疽痔 惡瘡小兒丹,煎膏敷之。其花飼豬,肥大三倍。油,冷微毒。主消水腫,敷惡瘡疥及鼠咬。一種梧桐,四月開淡黃小花如棗花,五六月結子,此即 月令桐始花者,其子多食之動風氣。白皮,主腸中生痔,肛門邊有核者,又可敷瘡,並酒服之。

理石 生兩石間,皮黃赤,肉白,作斜理文,不似石膏。味辛甘,大寒。無毒。主身熱,利胃解煩,除榮衛中去來大熱結熱。解煩毒,止消渴,及中風痿痺。破積聚,去三蟲,益精明目。滑石為之使,惡麻黃。

長石 生長子縣,文如馬齒,方而潤澤,頗似石膏,但濃大縱理而長為別。味辛苦,寒。無毒。主身熱胃中結氣,止消渴下氣,除脅肋肺間邪氣,及四肢寒厥,利小便,通血脈,明目去翳砂,下三蟲,殺蠱毒。

乾苔 生石上者,名乾苔。味鹹,氣寒。主心腹煩悶,冷水研飲。療痔殺蟲,及霍亂嘔吐不止,煮汁服之。又發諸瘡疥,下一切丹石,殺諸藥毒,不可多食,令人痿黃少血色。生水中者名陟厘,南人取為紙,名苔紙,色青黃體澀,味甘大溫。主心腹大寒,溫中消穀,強胃氣,止泄痢斷下藥用之。

屋游 即古瓦屋上北陰青苔衣也。八月采,去泥陰乾。味甘,寒。無毒。主浮熱在皮膚、往來寒熱,利小腸膀胱氣及小兒癇熱,時氣煩渴。生古牆側 北陰青苔衣,名垣衣。三月采,陰乾。味酸。無毒。主黃膽心煩咳逆,血氣暴熱在腸胃中,金瘡內塞。久服補中益氣,長肌悅顏。生牆上者名土馬鬃,歲多雨則茂盛,比垣衣更長。治骨熱煩毒壅鼻衄。井中苔,味苦寒。無毒。主熱瘡漆瘡水腫,殺野葛、巴豆諸毒,療湯火瘡。

海金砂 味甘,平。無毒。主通利小便,得梔子、馬牙硝共療傷寒熱狂。收全料紙襯晒乾,以杖擊之,其砂自落。

苧根 即今織布苧麻根也。味甘,滑冷。無毒。主天行熱疾大渴大狂,服金石藥人心膈熱,善能安胎,小兒赤丹,其漬苧汁療渴甚驗。丹溪云︰苧屬水,而有土與金,大補肺金而行滯血,故能破血止血暈,及產後腹 痛。又治五種淋疾,水煎濃汁服之即通。治諸癰疽發背、乳癰初起、熱丹毒腫毒、箭蛇蟲咬,並搗根敷上,日夜數易,腫消則瘥。

菰根 生水中,葉如蒲葦,刈以抹馬甚肥,春亦生筍,堪啖,歲久者中心生白胎如小兒臂,謂之菰手,南人呼為茭草。味甘,大寒。無毒。主腸胃痼熱煩渴,止小便利,去胸中浮熱風,利五臟邪氣,酒 面赤、白癩、瘰瘍火瘡,除目黃,止熱痢。雜鯽魚為羹,開胃口,解酒毒,壓丹石發熱。多食動冷氣,滋牙齒,傷陽道,令下焦冷,發痼疾。不食為妙。

甘焦根 即巴焦也。嶺南者有花有實,味極甘美;北地者但有花而無實;他處雖有,而作花者亦少。主天行熱狂、煩悶,消渴、黃膽。患癰毒並金石發熱悶,口乾,並絞汁服;熱腫游風風疹,並搗敷之。油,無毒。

治暗風癇病、暈悶欲倒者,飲之得吐便瘥。又塗須發令黑不落,及湯火瘡,取法用竹筒插皮中,如取漆法。

馬勃 即馬龍菌也。生濕地及腐木上,虛軟如紫絮,彈之粉出。主喉閉咽痛。去膜,蜜水調服。敷諸惡瘡馬疥甚良。

孩兒茶 味苦、甘,氣寒。無毒。消血,治一切瘡毒。古方兒茶、薄荷葉,細茶為末,蜜丸,飯後含化三 五粒消痰。

紫背天葵 俗名葉下紅,葉似胡荽,根如香附子。三月采,陰乾。治乳癰,擂酒,內服外敷;治喉痺腫痛,擂汁,咽立消。凡煮雲母、石鐘乳粉、曾青,用此草與甘草同製極妙。

泉水 味甘,平。無毒。主消渴反胃,熱痢熱淋,小便赤澀,兼洗漆瘡癰腫。久服卻溫,調中,下熱氣。

新汲水,治心腹冷病,又解合口椒毒,又主魚骨鯁,令合口向水,張口取水氣,鯁當自下。凡飲諸水療病,皆取新汲清泉,不用停污濁暖,非惟無力,固亦損人。又陰地流泉飲之,發瘧軟腳。

井華水 即井中平旦第一汲者。味甘,平。無毒。主洗目膚翳,及酒後熱痢。又治大驚、九竅出血,以水 面,勿令知之。平旦含口,去口臭;和朱砂服,好顏色。又堪煉諸藥石,投酒醋令不腐。

半天河水 即竹籬頭及高樹間天澤水也。微寒。無毒。主鬼疰狂邪氣,殺蠱毒鬼精,恍惚妄語,與飲勿 令知之。諸氣惡瘡瘙癢,取水溫洗之。抑考半天河水,天澤水也,故治心病狂邪惡毒;臘雪寒也,故解一切熱 毒;井水澄澈也,故通九竅。後世又用東流水者,取其快順疾速也;倒流水者,取其回旋留止,上而不下者也。

漿水 味甘。酸,性涼,善走。無毒。主調中引氣宣和,強力通關,開胃止消渴霍亂泄痢。消宿食,化滯 物,宜作粥薄暮啜之。解煩去睡,調理臟腑,粟米新熟白花者佳。煎令醋止嘔噦,白膚體。惟水漿至冷,孕婦食 之墮胎,或令兒骨瘦不成人。漿水不可同李實食,令人吐利。

地漿 即掘地坑,以水沃之,攪令濁,俄頃取之。氣寒。無毒。主熱渴煩悶,解中諸毒諸菌毒,及食生 肉中毒。

以上治熱雜用。

治熱門

肝(氣柴胡血黃芩) 心(氣麥門冬血黃連) 脾(氣白芍血大黃) 肺(氣石膏血山梔) 腎(氣玄參血黃柏)膽(氣連翹血柴胡) 胃(石葛根血大黃) 三焦(氣連翹血地皮) 膀胱(氣滑石血黃柏) 大腸(氣連翹血大黃)小腸(氣赤茯血木通) 胞絡(氣麥門冬血牡丹皮)


肝(氣當歸血柴胡) 心(氣生地血黃連) 脾(氣芍藥血木瓜) 肺(氣石膏血桑皮) 腎(氣知母血生地) 膽(氣柴胡血栝蔞) 胃(氣血膏血芒硝) 三焦(氣石膏血竹葉) 膀胱(氣滑石血澤瀉) 大腸(氣芒硝血大黃) 小腸(氣赤茯血木通) 以上諸藥,治上中下三焦內熱,兼治濕熱之劑。

治濕門

即《湯液》濕化成也。古庵云︰氣虛不能運化水穀而生濕,宜補氣除濕藥,又宜調中消導藥、行濕利二 便藥。外濕宜汗散,宜用風門藥,風能勝濕也。夫濕寒皆屬陰,宜與治寒門通看。

人參 人參甘溫補五臟,止渴調中利濕痰,明目開心通血脈,安魂定魄解虛煩。

參,參也。久服補元氣,有參贊之功,五參皆然。無毒。浮而升,陽也。主補五臟,隨本臟藥為使。以升麻引,則瀉肺脾中火邪,以補上升之氣;以茯苓引,則瀉腎中火邪,以補下焦元氣。一切勞傷,肺脾陽氣不足,喘促、短氣、少氣最妙,惟陰虛火嗽、吐血者慎用。故曰︰肺寒還可用,肺熱則傷肺。肺寒者,脈滯濡行遲,假參之力,通經活血,則元氣亦自是發生而盛矣;肺熱者,氣血激行,再加通迅以助其激速,而脾氣耗甚矣。止渴者,生津也。調中安脾助胃,去腸胃中冷,心痛脅滿,霍亂反胃,消濕痰,定喘,消積,明目,開心。

入手太陰而能補陰火,乃氣中之血藥也。故生脈散及表藥、痘瘡藥中多用者,亦取其通經而走表也。善能安魂定魄,辟邪止驚,除中虛煩熱。與黃耆同用,則助其補表;與白朮同用,則助其補中;與熟地同用,而佐以茯苓,則助補下焦而補腎。或泥於作飽而不敢用,蓋不知少服則濕壅,多服則宣通意也。形如人形,大如雞腿者佳︰去蘆不令人吐。和細辛密封,千年不壞。反藜蘆,惡鹵咸。

黃耆 黃耆甘溫性無毒,補益三焦呼羊肉,內托癰疽外斂汗,生津退熱效尤速。

黃耆,色;耆,老也,服之延年。又名 者,底也,補下元也。可升可降,陰中之陽也,入手少陽,手足太陰經。東垣云︰溫肉分而實腠理,益元氣而補三焦。蓋補肺,皮毛自實。治上焦虛喘短氣者,瀉肺中火也;中焦脾胃虛弱,脈弦,血脈不行,羸瘦,腹痛;下焦久瀉痢,腸風,崩帶,月事不勻,胎前產後諸虛疾,小兒百病。補三焦、腎、命門不足,呼為羊肉。又云︰內托陰症之瘡瘍,外固表虛之盜汗。治癰疽久敗,排膿、止痛、生肌收口。逐五臟惡血,大風癩疾,五痔鼠 。肺癰已潰者,用此從裡托出。有汗則止,無汗則發。表虛有邪發汗不出者,服此則汗。兼止渴生津,生血補中。瀉陰火,退虛熱之聖藥也。惟蒼黑氣盛者禁用,表邪旺者亦不可用,用之反助邪氣。陰虛者亦宜少用,用之以升氣於表,則內反虛耗矣。皮微黃,肉白柔軟。出綿上者,服之長肉。瘡瘍生用,肺虛蜜炙,下虛鹽水炒。惡龜甲、白鮮皮,畏防風。風能製, 得防風,其功愈大,蓋相畏而相使者也。

甘草 甘草甘平生瀉火,炙之健胃可和中,解毒養血堅筋骨,下氣通經消腫紅。

甘,甜草也。性緩,能解諸急。熱藥用之緩其熱,寒藥用之緩其寒。善和諸藥,解百藥毒。故又名國老。

無毒。可升可降,陰中之陽也,入足三陰經。生則分身、梢,瀉火。梢、子生用,性寒,能瀉胃火,解熱毒,除胸中積熱,去莖中痛。節,生用消腫導毒,治咽痛;炙則性溫,能健脾胃和中。身大者,補三焦元氣,止渴止嗽,及肺痿吐膿。腹中急痛,赤白痢疾。又養血補血,堅筋骨,長肌肉倍力,下氣除煩滿逆氣,通經脈。消諸癰疽瘡瘍紅腫,與黃耆同功,若 未潰者宜生,已消與不紅腫者宜炙。大抵脾胃氣有餘,如心下滿及腫脹嘔吐,痢疾初作,皆不可用。下焦藥亦少用,恐緩不能達。凡藥宜少用,多用則泥膈而不思食,抑恐緩藥力而少效。白朮、苦參為使。惡遠志,反大戟、芫花、甘遂、海藻。忌菘菜,豬肉。

白茯苓 白茯苓甘平滲濕,消痰潤肺伐腎邪,養心神又調脾臟,益氣助血補虛家,赤者須知破氣血,利溲入丙功尤賒。

茯,伏也;苓,靈也。松脂伏於地中而生,治病有靈驗也。味甘、淡,氣平。無毒。浮而升,陽也。入手太陰、足太陽少陽經。東垣曰︰白茯苓補虛勞,多在心脾之有準。又云︰白者入壬癸,是三焦通行藥也。滲濕者,利小便,消浮腫,暴病行水之聖藥也。消痰潤肺者,主胸脅逆氣,煩滿咳逆,口焦舌乾,消渴津少,一切痰壅痰飲、肺痿肺火不可缺也。腎邪者,淋瀝淋結白濁,腰脛腫痛,無力等症,皆腎經停蓄邪水之所為也。惟此藥能伐去邪水,以安真水。養心神者,治憂恚驚邪,恐悸健忘好睡,心下結痛保神養神安魂之主藥也。調脾胃臟氣者,小便澀而能利,小便多而能止;大便結而能通,大便多而能止。一切脾胃不和,水穀不分,寒熱無定,嘔逆不止,須用之。補虛者,《本經》云︰長陰益氣力。《日華》云︰補五勞七傷,安胎,暖腰膝。丹溪云︰凡藥氣重者主氣,味重者助血。茯苓雖曰淡滲,而味甘且重,不走真氣。佐以人參等補劑下行,亦能補虛固腎。

陰虛者少用無害。養生家,每取白者蒸暴三次,為末,以牛乳汁和膏服之。或蜜浸,或酒浸,封固百日後,常服不飢延年,腸化為筋,通神致靈。要知虛而上有痰火,下有濕熱者最宜。若勞役陽虛,小便多、汗多者,禁 用。赤茯苓,味淡,入足太陰,手少陽少陰經。東垣云︰赤者入丙丁,主破結血結氣,瀉小腸火,利小便,分水穀。陰虛者切忌,蓋白補而赤瀉。出雲南,似人形、龜鳥,味甘者佳。去粗皮杵末,水飛浮去赤膜,晒乾,免致損目。有生山之陰,味苦者,須熱湯淋去苦味。馬刀為使。惡白蘞,畏牡蒙、地榆、雄黃、秦艽、龜甲,忌醋及酸物。得甘草、防風、芍藥、紫石英、麥門冬,共療五臟。

茯神 茯神能療風虛眩,恚怒驚悸善忘健,補虛勞乏辟不祥,心下堅滿亦可羨。

假松之氣,津盛發泄於外者,結為茯苓;津氣不甚盛者,抱根而生,名為茯神,言專能斂伏神氣也。味 甘,氣平。無毒。陽也。治風眩、風虛、心虛之要藥。止恚怒、驚悸、善忘,開心益智,定魂魄,養精神;療五勞口乾,補虛乏,辟不祥;又治心下急痛堅滿。人虛而小便不利者,加而用之。去皮及根,畏惡同茯苓。

薯蕷 薯蕷甘溫氣最平,能補榮衛治濕凝,腰疼夢失虛羸熱,又止頭風眼眩睛。

薯,署色明也;蕷,形如芋也。俗名山藥。無毒。手太陰經藥也。涼而能補,凡脾胃中氣不足,久泄者必用之。補心氣,開達心孔。安魂多記。補肺津,潤皮毛乾燥,除煩熱或寒熱邪氣,下逆氣。補腎陽氣,強陰,澀夢泄,止腰疼。東垣云︰山藥而腰濕能醫。丹溪云︰生者消腫硬。蓋補氣血則留滯自不容不行也,補肝能堅 筋骨及頭面游風、頭風眼眩。久服益顏色,長肌肉。病患虛羸,加而用之。懷慶者佳。熟則滯氣,濕則滑,惟乾實者入藥。二門冬、紫芝為使,惡甘遂。

白朮 白朮甘溫健胃脾,寒濕熱濕盡相宜,痰痞嘔泄腫汗渴,兼補氣血安胎兒。

朮,濁也,色白而形濁也。味甘而辛苦不烈。無毒。可升可降,陽也。入手太陽少陰、足陽明太陰經。

補脾胃虛弱,不思飲食,去諸經濕。又退胃熱,除寒熱,消虛痰痞氣宿滯,止霍亂、嘔逆、泄瀉、腹中冷痛,利小便,消水腫脹滿。又有汗則能止,無法則能發。緩脾生津除濕渴,利腰膝間血。上而皮毛,中而心胃,下而腰膝。在氣主氣,在血主血,故補虛藥多用之。兼安胎產,產後中風口噤及大風、痿痺、足脛毒瘡,皆效。

丹溪云︰與二陳同用,則健胃消食,化痰除濕;與芍藥、當歸,枳實、生地之類同用,則補脾而清脾家濕熱,再加乾薑,去脾家寒濕。東垣云︰佐黃芩有安胎之能,君枳實有消痞之妙,惟傷寒動氣不宜用。米泔浸半日,去蘆。瀉胃火生用,補胃虛土炒。防風、地榆為使。忌桃、李、雀、鴿肉。

以上補氣除濕藥。

蒼朮 蒼朮辛烈苦甘溫,主風寒濕痺疸屯,腫滿痰積瘧皆散,止嘔瀉治頭目昏。

蒼,以色言,無毒。浮而升,陽也。入足陽明太陰經。主風寒濕痺,死肌痙疸,逐皮間風水結腫,心下 滿悶,腹中脹痛窄狹,消痰飲、 癖、氣塊,祛瘧,除瘟疫、山嵐瘴氣,止霍亂吐瀉不止。治大風在身面,風 眩頭痛,目淚出、青盲雀目、內外翳障。久服烏須注顏、壯筋骨、明耳目、潤肌膚是驗,然此皆為陽虛者言也。

丹溪云︰辛散雄壯,發汗甚速。以黃柏、牛膝、石膏下行之藥引之,則治下焦濕疾。入平胃散,能去中焦濕疾,而平胃中有餘之氣;入蔥白、麻黃之類,則能散肉分至皮表之邪。惟血虛怯弱及七情氣悶者慎用,誤服耗氣血,燥津液,虛火動而痞悶愈甚。米泔浸七日夜,去粗皮,炒黃色,或童便浸。防風、地榆為使。忌桃、李、雀、鴿肉。抑考《神農經》云︰若欲長生,須服山精。言朮結陰陽之精,未嘗分蒼白也。自陶隱居分用,而後貴白 而賤蒼,善乎﹗東垣云︰補中除濕,力不及白;寬中發汗,功過於白。

半夏 半夏味辛氣亦平,去濕痰健胃脾經,傷寒嘔咳咽喉腫,胸滿頭疼盡忌生。

夏至第三候生,葉亦半生,天然妙也。有毒。沉而降,陰中陽也。入足陽明太陰少陽經。性燥勝水,善去脾經濕痰,痰去而脾胃主氣自健,飲食自進。寒痰、風痰亦用者,辛溫故也。主傷寒寒熱,溫瘧嘔吐,咳逆上氣及形寒厥冷傷肺而咳。治咽喉腫痛。心下堅脹、腸鳴、胸中痰氣痞塞及痰飲頭痛頭眩,非此不除。兼消癰腫、癭瘤,氣虛而面色痿黃有痰氣者,加而用之。凡用,生令人吐,熟令人下,故《局方》多用熟者。但本草云︰生微寒,熟溫。宜生者,薑佐熟煎可也。凡諸血症及自汗渴者禁用。丹溪云︰燥而耗津,雖少陽病,渴者亦忌。惟氣症因動火上盛,用半夏調其氣而動火伏,而渴自止。臘月熱水泡洗,置露天冰過又泡其七次。留久極妙。如虛証及孕婦惡阻用曲,免致損血墮胎。射干、柴胡為使。惡皂莢,畏雄黃、生乾薑、秦皮、龜甲,反烏頭,忌海藻、羊肉、羊血、飴糖。造曲法︰先將半夏湯泡九次,晒乾為末,隨病用藥,或煎膏,或絞汁,調末為丸如彈子大,用楮葉或紙包裹,以稻草上下 七日生毛,取出懸風煙之上,愈久愈良。如治諸痰,用生薑自然汁;風痰用牙皂煎膏,甚者少加麝香;寒痰青,濕痰白,用老薑煎濃汁,少加白礬三分之一;火痰黑、老痰膠,用竹瀝或荊瀝,少入薑汁;皮裡膜外痰核,用白芥子、竹瀝;虛勞熱痰,用麻油浸三五日,炒為末,麵糊為曲。治癲癇,一切健忘,舌強等似風痿症,用臘月黃牛膽汁,略入熟蜜;小兒驚風,加南星等分,用甘草煎膏;脾虛 慢驚及郁痰,用香附、蒼朮、川芎等分煎膏;中風卒厥,傷寒,並諸瘡瘍內結不便,一切宜下之病,用皮硝、白粉霜十分之三,共用河水煮透,為末,以大黃煎膏,痰積沉痼,取二兩,入海粉一兩,雄黃五錢,為末蜜丸;一切沉痼痰病,用黃牛肉煮成膏,造曲日干。

橘皮 橘皮辛溫利膀胱,主除痰氣逆胸膛,消導脾胃止嘔瀉,發表寒濕佐生薑。

橘,色如,上有文。無毒。味濃。可升可降,陽中之陰也。除膀胱留熱停水、五淋,利小便。主胸中痰 熱,逆氣客氣,消痰止氣嗽,潤肺。和胃健脾,輕則水穀不化,沖胸作嘔,或下泄,或氣痢,或霍亂;重則 瘕積滯,皆能消導。兼去白蟲,解酒毒。治下焦冷氣,臟間虛冷氣,腳氣沖心。久服去臭,下氣通神。丹溪云︰與白朮、半夏同用,則滲濕而健脾胃;與甘草、白朮同用,少用則補脾胃,無甘草、白朮而多用、獨用,則瀉脾胃;與蒼朮、濃朴同用,去中脘以上至胸膈之邪;再加生薑、蔥白、麻黃之類,則能散肉分至皮表有餘之邪。陳 久者良,隔年者亦可用。留白略炒,健脾胃和中;去白日橘紅,消痰瀉肺發表;入下焦用鹽水浸,肺燥者,童便浸晒。白檀為使。又有一種曰柚,比橘差大,不堪入藥。青橘葉,導胸脅逆氣,行肝氣乳腫痛及脅癰,藥中用之以行經。橘核,治腎注腰疼,膀胱疝痛,腎冷,炒去殼為末,酒調服。

青皮 青皮苦寒破滯氣,入肝膽又利脾胃,膈脅小腹痛且膨,疝積愈低愈能治。

與橘皮一種。大而色紅已成熟者,曰橘皮;小而色青未成熟者,曰青皮。無毒。沉而降,陰中陽也。入手少陽經,厥陰引經藥。主破滯氣,利脾胃,消飲食,除積結膈氣,止小腹脹痛須用之。又瀉肝氣,治脅痛,疝氣,及伏膽家動火驚症,用二三分可也。橘皮治高,青皮治低。故東垣云︰破滯氣,愈低而愈效;削堅積,愈下而愈良。氣虛弱者少用。蓋有滯氣則破滯氣,無滯氣則損真氣。氣短者全禁。去瓤用,消積定痛,醋炒。

枳殼 枳殼微寒味苦酸,逐水消痰胸膈寬,止嘔瀉痢攻堅積,散痔利風利竅關。

枳,即橘屬,去瓤用殼。無毒。浮升而微降,陰中陽也。逐心下停水,去胃中濕,消脹滿,瀉肺痰氣、勞氣咳嗽,背膊悶倦,胸膈痞結,腹脅滿痛。東垣云︰消心下痞塞之痰,泄腹中滯塞之氣是也。止嘔逆,反胃,霍亂及五膈氣,瀉痢,消宿食,破 瘕、痰癖、老積,腸風下血,痔腫,本草所謂安胃是也。治遍身風疹癢,麻痺痛。《藥性》云︰主皮毛之病是也。兼通關節,利大小腸,瘦胎催生。氣血虛弱者禁用。水浸軟去瓤,麩 炒香熟。

枳實 枳實比殼性更酷,主治大同下脅腹,更消脾瘀破堅,溏瀉陰痿莫誤服。

與枳殼一種。大而色黃紫多瓤曰殼,小而色青中實少瓤曰實。無毒。浮而降,純陰。逐停水,消痰飲,寬胸脅,安胃氣,止喘逆,破積聚,利五臟,除寒熱結,功同枳殼。但枳殼性祥而緩,枳實性酷而速。更能去脾間瘀血,瘀血去而痞自消。去日久稠痰,消年深堅積。丹溪云︰脾胃濕熱生痰有積者,入白朮中四分之一。脾用枳實,有推牆倒壁之功,故治下,主血在心腹之分;胃用枳殼,損至高之氣,故治高,主氣在胸膈之分。皆疏通決瀉滑竅破結實之劑。本草云︰止溏泄,益氣明目,亦謂積去而脾健神清也。《藥性論》云︰腎內傷冷,陰痿而有氣,加而用之,借以達下耳。要之實証可用,虛而久病慎不可誤服。海藏云︰益氣佐以參、朮、乾薑,破氣佐以牽牛、硝、黃,其善用枳實者乎﹗又與黃耆等分糊丸服,治腸風下血;單用蜜丸服,治五痔;為末飲調服,治胸痺氣壅,心膈不利及小兒久痢淋瀝,水穀不調;炒熟熨婦人陰腫痛。殼、實俱宜商州陳久者,水浸軟去瓤,麩炒。

濃朴 濃朴苦溫除痰濕,最散心腹脹痛急,霍亂積痢並頭疼,治痺消瘀通經翕。

皮濃,質朴。味苦、辛。無毒。可升可降,陰中陽也。消痰下氣,除胃濕,逐結水,瀉膀胱,泄五臟一切氣。治心腹煩痛脹滿,散結之神藥也。療霍亂轉筋,胃中冷逆,胸中吐不止,或嘔酸水,消宿食,濃腸胃,走積年冷氣,腹內腸鳴,止瀉止痢。

又治中風傷寒頭疼寒熱,氣血痺,死肌,調關節,破宿血。通婦人月經,及產前後腹臟不安。兼定驚悸,下淋露,去三蟲。《本經》云︰與枳實、大黃同用,則能泄實滿而解熱脹,是消痰下氣也;與橘皮、蒼朮同用,則能除濕滿而平胃氣,是溫中益氣也;與解利藥同用,則治傷寒頭痛;與泄利藥同用,則濃腸胃。大抵用苦 則泄,用溫則補。胃弱氣虛者終不敢用,以其味苦而辛,能散人元氣也。此丹溪謂平胃散用之,不使胃土太過而複其平,以致於和而已,非溫補之謂也。吁﹗竹瀝、山藥,涼而能補;橘皮、濃朴,熱而能泄,用者悟之。肉濃色紫者佳。去粗皮。入湯藥,用生薑汁炒;入丸藥,用醋炙或酥炙。乾薑為使。惡澤瀉、寒水石、硝石。忌豆。

射干 射干苦寒消食熱,寬膨下氣逐老血,破癖通經治兒疝,便毒喉風痰核結。

形如射鳥之竿。有小毒。開胃下食,除飲食大熱,散胸中熱氣,腹中邪逆,胸腹脹滿,肺氣喘嗽,咳逆上氣。療老血在心脾間,咳唾言語氣臭,破 結、 癖、瘀血,通女人月閉,治小兒疝氣發時腫痛如刺,散結氣,消腫毒,去胃癰,治便毒。足厥陰濕氣因疲勞而發,取三寸同生薑煎服,利兩三行即效。又治咽痛水漿難入,不得消息,咽汁立瘥。丹溪云︰屬金而有木與火水。行太陰、厥陰之積痰,使結核自消甚捷。久服令人 虛。即烏扇根,紫花者是,紅花者非。三月采。米泔浸一宿,日乾。

旋複花 旋複花咸甘冷烈,逐水消痰止嘔噎,寬胸脅清頭目風,治痺又利腸臟結。

花如菊,淡黃綠,繁茂圓而複下,俗名金沸草。有小毒。治心脅痰水及膀胱留飲,寒熱水腫,消胸上痰 結、唾如膠漆,開胃,止嘔逆不下食;治傷寒汗吐下後心下痞堅,噫氣不止及結氣脅下滿,去頭面風、目中眵 、風氣濕痺、皮間死肌,利大腸,去五臟間寒熱結氣。兼通血脈,除驚,補中下氣。《衍義》云︰走散之藥,稍 涉虛者禁用。去梗葉,蒸熟晒乾。入煎藥,用絹濾過,免傷人肺。葉,治金瘡止血,搗敷之。根,治破斫斷筋,急取搗汁滴瘡中,仍用渣封瘡上,過半月斷筋自續。又有一種旋花,性治大同,今少識者,故不錄入。

大腹皮 大腹皮辛溫無毒,消腫寬膨定喘促,止霍亂通大小腸,痰膈醋心氣攻腹。

腹大而平者名大腹,尖者名檳榔。大腹皮消腫寬脹,定喘,止霍亂,通大小腸,治冷熱氣攻心腹,大腸毒 癰,痰膈醋心,並以薑、鹽同煎。入疏氣藥良,下一切氣,調中開脾健胃。丹溪云︰性溫,疏通脾胃有餘之氣,虛者不可用。鴆鳥多棲此樹,宜先以酒洗,後以大豆汁洗,火焙赤。

京三棱 京山棱苦辛平澀,消積散 功可立,又治心腹脹且疼,破血通經下乳汁。

京,當作荊,楚地所出也,葉似茭蒲,莖皆三棱。無毒。陰中陽也,治老癖, 瘕、積塊。快氣寬胸,氣脹鼓滿最宜。婦人血脈不調,心腹刺痛,通月經,產後腹痛,血暈宿血及氣滯乳汁不行。兼治小兒癇熱,無辜 癖。

撲損瘀血亦用。色白屬氣。破血中之氣,真氣虛者勿用。生細根屈如爪者,名雞爪三棱,又名草三棱;不生細根,形如烏梅者,名黑三棱;根黃白色,形如釵股者,名石三棱;色黃體重,狀若鯽魚而小者,名京三棱,為上。其實 一物,但力有剛柔耳。入藥醋煮熟銼,焙乾或火炮用。

蓬莪 蓬莪(茂)苦辛能逐水,治心脾病破氣痞,定霍亂又止奔豚,消瘀調經益婦女。

蓬蓬然茂盛,即莪朮。氣溫。無毒。消水行氣,破積為最。主心腹痛,中惡疰忤鬼氣, 癖冷氣,霍亂吐 酸,飲食不消,開胃化食。

治一切 氣,丈夫奔豚,婦人血氣心痛。通月經,消瘀血,婦人藥中多用。兼止撲損下血及內損惡血,解諸毒。色黑 屬血,破氣中之血。入氣藥能發諸香,雖為泄劑,亦能益氣。孫用和治氣短不能接續及滑泄小便數,莪朮、金 鈴肉各一兩,硼砂一錢,為末,空心鹽湯下二錢,名茂鈴散。陳醋煮熟銼,焙乾,或火炮醋炒,得酒醋良。

扁豆 扁豆甘平助胃脾,和中下氣霍亂宜,清暑更能解諸毒,女人帶下花尤奇。

形扁不圓,有黑白二種。黑者小、冷。入藥用白者。味甘,微溫。無毒。補脾胃五臟,和中下氣。止霍亂 吐瀉,清暑氣,行風氣,解一切草木酒毒,殺河豚毒。凡使,去皮,薑汁炒。花,主女子帶下赤白,乾末米飲 調服。葉,主霍亂及吐利後轉筋。生搗,以少酢浸汁服,亦敷蛇咬。醋煮食,治瘕。惟患寒熱人勿食。嫩莢蒸 食甚美,患冷氣人勿食。

薏苡仁 薏苡仁甘寒除風濕,筋攣骨痛難伸屈,消肺利腸除肺痿,令人能食性不急。

薏,意;苡,實也。無毒。主風濕痺,筋攣骨痛不仁,難以屈伸及乾濕腳氣。消水腫,利腸胃。治肺痿 肺癰吐膿血,咳嗽涕唾上氣,心胸甲錯。久服益氣,令人能食,性緩不妒。凡用須倍於他藥,咬之粘牙者真。水 洗略炒,或和糯米炒熱、去米。治妒方︰薏苡、天門冬、赤黍米等分,蜜丸。男婦服之,皆不妒忌。

神曲 神曲甘溫破堅癖,消心膈痰進飲食,調中止泄止霍亂,更醫痢痔及勞複。

神,按六神而造;曲,朽也,郁之使生衣朽敗也。無毒。純陽。入足陽明經。破 結、水腹堅大如盤,消心膈氣,痰逆胸滿,腸胃中塞,飲食不下,宜此開胃健脾,消化水穀。止霍亂泄瀉,痢下赤白。消食痔,療 傷寒飲食勞複;兼治臟腑中風氣,補虛去冷氣;落胎,下鬼胎,治卒胎動不安,或腰痛胎轉搶心,下血不止,小兒癇疾。又六畜食米脹欲死者,煮汁灌之立消。麩皮曲,性涼,入大腸,亦消食積。紅曲,活血消食。造神 曲法︰六月六日,或三伏上寅日,采蓼草三兩,青蒿、蒼耳草各六兩,俱搗自然汁,杏仁末一兩、帶麩白面二 升,赤小豆一碗,煮軟熟,去皮研,然後取前汁共一處拌勻,踏實成曲。一如造酒藥法出白,愈久愈好,入藥 炒令香。

麥 甘溫破冷積,善止霍亂寬胸膈,更利上焦瘀與痰,下氣寬腸救產厄。

大麥用水漬之,不以理生芽為 。無毒。破 瘕冷氣,止霍亂,治宿食停滯,胸膈脹滿,行上焦滯血,腹中雷鳴,消痰下氣,寬腸開胃,補脾溫中之快藥也。胃氣虛人宜服,以代戊己腐熟水穀。但多食久食消腎,所以婦人催生墮胎,產後秘結,鼓脹不通亦用之。炒黃杵去皮。豆蔻、砂仁、木瓜、五味子為使。

棠球子 棠球(子)化食開結氣,消痰積瘀健脾胃,更治痢疾與腰疼,產余腹痛有滋味。

即山楂。楂者,粗也,非美果。棠球即山楂未熟而酸澀者。無毒。消食積,化宿滯,行結氣,消積塊、痰塊、血塊,治腹痞脹發熱,健脾開膈之美藥也。又治痢疾,腰疼。兼催瘡痛,消滯血。丹溪治產婦惡露不盡腹痛,或兒枕作痛,以山楂百枚水煎,入砂糖少許,空心服效。陳久者良。水先蒸軟,去核晒乾。生而成熟者,俗名茅楂,又名山裡紅果,性同,小兒食之良。

使君子 使君子甘性溫平,孩子五疳用最靈,殺蟲止瀉又止痢,小便混濁也能清。

因郭使君用療小兒故名。無毒。主小兒五疳,明目,殺積蟲,止瀉痢及小便白濁。去殼用仁,或兼用殼。

阿魏 阿魏辛溫消肉積,殺蟲破癖祛瘟疫,治霍 亂止心腹疼,食瘧傳尸與蠱毒。

阿曰呢,魏曰噠,西番語也。無毒。消肉積,化宿食,殺諸蟲,破 瘕冷氣,去臭氣,下惡氣,辟瘟疫,止霍亂,心腹冷痛,祛瘧疾,除傳尸邪鬼蠱毒,兼治小兒疳積,殺一切蕈菜毒。狀如桃膠黃散,極臭而能止臭。

取半銖安熟銅器中一宿,至明沾處白如銀者真。凡使,先於淨缽中研粉了,於熱酒器上 過用。

罌粟殼 罌粟殼酸澀亦溫,久瀉痢嗽劫其根,收氣入腎治骨痛,鴉片性急須少食。

即罌粟殼也。治脾瀉久痢澀腸及虛勞久嗽,又收固氣,入腎治骨病。雖有劫病之功,然暴嗽、瀉者用之,殺 人如劍。水洗去筋膜,蜜炒黃色。鴉片,又名阿芙蓉。即罌粟花開時,用竹針刺十數孔,其津自出,次日以竹 刀刮在銀器內,待積取多了,以紙封固,晒二七日即成片矣。治同上。性急,不可多用。

以上調中消導藥。

豬苓 豬苓淡苦氣亦平,行水消浮煩渴寧,傷寒胃病瘧疫用,更止濕熱暴遺精。

形如豬糞,與茯苓義同。無毒。升而微降,陽中陰也,入足太陽、少陰經。除濕,利水道,治腫脹滿急 痛,從腳上至小腹腫,小便不利,及婦人子淋、子腫。治中暑消渴,解傷寒瘟疫大熱發汗,主 瘧,解毒蠱疰 不祥。勿聽子云︰止泄精。脾經濕熱流入腎經,用以滲泄,中病即止。此藥苦以泄滯,淡以利竅,滲真氣,燥 津液,無濕証者忌用,有濕証而腎虛者亦忌。久服損腎昏目。肉白而實者佳。銅刀削去黑皮,微焙乾用。

澤瀉 澤瀉甘鹹瀉水浮,止渴泄善通淋溲,治痞除痺腎風疥,下乳催亦可求。

生汝南池澤,性能瀉水。氣寒,無毒。沉而降,陽中陰也。入足太陽、少陰經。逐三焦膀胱停水留垢,伐腎邪水,分利小水之捷藥也。故曰︰水病濕腫靈丹,小便淋澀仙藥。止煩渴、瀉痢,除五臟痞滿,風寒濕痺,腎臟風瘡,通血脈,下乳難,催生,補女人血海,令有子,皆濕熱凝滯病也。扁鵲云︰多服令人眼病。丹溪云︰ 眼中有水屬膀胱,滲利太過則水涸而火上盛,故眼病也。仲景八味丸用之,亦不過接引桂、附歸腎耳。諸書云︰ 止陰汗,生新水,補虛損,補陰不足,止泄精,為正劑,非也。凡淋渴,水腫,腎虛所致者亦不可用。形大而長,尾有兩歧者佳。去蘆酒浸一宿,日乾。畏海蛤、文蛤。葉,主大風,乳汁不出,產難,強陰氣。實,主風 痺,消渴,除邪濕,益腎強陰,久服令無子。

瞿麥 瞿麥氣寒辛苦味,利膀胱治諸癃閉,破血通經逐死胎,出刺排膿除目翳。

瞿然而高尺餘,葉尖青色,根紫黑色,形如細蔓菁,五月開紫紅花,似映山紅,七月結實作穗似麥,故名瞿麥。處處有之。無毒。陽中微陰。逐膀胱邪逆,利小便為君,關格,五淋,癃閉,小便不通,熱者用之。

又下閉血,通月經,破血塊,催生墮胎或子死腹中,出竹木刺入肉,下骨鯁,決癰腫排膿,明目去翳。單用空 心服之,令人氣咽、遺溺,小腸虛者禁用。本草又云︰養腎氣,止霍亂,長毛髮,亦為濕熱者言耳。葉,治小兒蛔蟲,痔 瀉血,水煎服。服丹石藥發眼目腫痛及腫毒浸淫,婦人陰瘡,並搗敷之。不用莖葉,只用實殼,以竹瀝浸一時晒乾。蓑草、牡丹皮為使。惡螵蛸。

紫草 紫草苦寒利九竅,腫疸卒淋俱可療,蕩腹心邪治傷寒,痘疹面 為最妙。

色紫。無毒。利九竅,通水道,療腹脹滿痛、五疸、卒淋澀痛,祛蕩心腹邪氣,傷寒時疾多用之。善發 小兒痘疹不出。又豌豆瘡、面 、惡瘡 癬及惡蟲咬,紫草煎油塗之。去頭須,以黃蠟溶化投水,用蠟水蒸之,或酒洗。

木瓜 木瓜酸溫消腫痺,最治霍亂與腳氣,止渴 消痰和腹心,入肝養腎滋脾肺。

木實如瓜,良果也,嫩者佳,枝亦可用。無毒。入手足太陰經。消水腫濕痺,霍亂吐瀉轉筋不止,下氣消 食最良。治奔豚腳氣,止渴,降痰唾,療冷熱痢、心腹痛。東垣云︰氣脫則能收,氣滯則能和。《衍義》云︰ 入肝益筋與血,病腰腎腳膝無力不可缺也。本草云︰益肺而去濕,和胃而滋脾。雷公云︰調榮衛,助穀氣,解 酒毒。但單服多服損齒及骨。出宣州者佳。忌鉛鐵,以銅刀削去皮子,用黃牛乳汁拌蒸三時,日乾。

赤小豆 赤小豆甘酸性平,腹腫腳氣熱寒寧,止吐瀉與卒下血,消渴癰疽亦有情。

色赤形小。無毒。陰中陽也。主下水,大腹水腫,皮肌脹滿及腳氣腫滿入腹,利小便,止小便數,除煩滿寒 熱,止瀉及吐逆卒 、腸痔下血及舌忽出血不止,消渴,大能解毒,排癰腫膿血,散惡血不盡。兼催難產,下 乳汁及產後心悶煩滿不食,乃行水通氣健脾之劑。久服燥津,令人虛且黑瘦。入藥炒用,搗末醋調,或雞子清調 敷瘡腫乳腫丹毒,取汁洗小兒急黃爛瘡。赤豆粉,治煩解熱,補血脈,堅筋骨,解小麥熱毒。葉,食之明目。

花,味辛,平,有腐氣,故名腐婢。主下水氣, 瘧,寒熱邪氣,散氣滿不能食,止瀉痢,明眼目,起陰氣,止消渴,酒病頭痛,兼治小兒丹毒熱腫。

百合 百合甘平醫百合,消腹脹痞痛心脅,肺痿寒熱遍身疼,喉風癲涕瘡癰捷。

其根百片,累合而生。無毒。治傷寒壞症,百合病,腹中滿痛及陰毒傷寒。消浮腫,臚脹痞滿,大小便不利,心下急痛脅滿,肺痿肺癰,肺熱咳嗽,喉痺,煩悶寒熱,遍身疼痛。治癲邪涕泣狂叫,及驚悸心膽不寧,兼治乳 癰發背,諸瘡腫,殺蠱毒,養五臟,補中氣,通耳竅,亦滲利中之美藥。花白者佳。采根,日乾。

葶藶 葶藶大寒辛苦味,善消水腫瀉肺氣,更醫腎癉破脾積,解毒祛風治疙痱。

葶,定也;藶,瀝也,行也。能定肺喘而行水。無毒。沉也,陰中陰也。東垣云︰除遍身之浮腫,逐膀胱之留熱,定肺癰上氣喘促,療胸中積壅痰嗽。兼治腎癉唇乾,破 瘕積聚結氣,飲食寒熱,解一切毒入腹不可 療及馬汗。用一兩炒研浸水,利下惡血,又煎湯洗頭風,搗末敷白禿,身暴中風熱痱癢者亦可洗且塗之。

丹溪云︰屬火,性急走泄為功,苦者尤甚,甜者少緩。病患稍涉虛者遠之,殺人甚捷。不必久服乃虛,隔紙炒 香,或蒸熟。榆皮為使。惡乾薑、石龍芮。含膏丸︰葶藶、知母、貝母各一兩,棗肉五錢,砂糖一兩半,丸如 彈子。每以新綿裹一丸含咽,治嗽喘,三丸即效。

牽牛 牽牛苦寒利腫膨,走脾腎治腳腰疼,下氣除嗽破 癖,墮胎瀉蠱性不平。

出田野人牽牛易藥,因以名之。有毒。利小便及大腸風秘,熱壅結澀,善消鼓脹水腫。又治腰疼腳滿及 風毒腳氣,脛腫捏之沒指者,行脾腎氣故也。下一切濕熱氣壅,消痰嗽,破 癖氣塊,墮胎,瀉蠱毒。海藏云︰以 氣藥引之則入氣,以大黃引之則入血。羅謙甫云︰味辛辣,瀉人元氣,非濕勝不得施泄以致便閉腫滿,不可輕 用。虛者尤宜慎之。況濕病根在下焦血分,飲食勞倦亦皆血分受病,如用辛辣瀉上焦太陰之氣,是血病瀉氣,俾氣血俱病也。黑白二種,白屬金,黑屬水,其實感南方熱火之氣而生,故性烈而善走也。《局方》多用黑 者。水淘去浮者,取沉者晒乾,酒拌蒸三時,炒熟舂去皮,每斤取頭末四兩。生者尤急,治水腫以烏牛尿浸;治風氣積滯,以童便浸。得青木香、乾薑、山茱萸良。

大戟 大戟苦甘寒有毒,消十二腫寬胸腹,破癖逐瘀通經孕,祛風散腫辟瘟疫。

枝莖似戟,處處有之。春生紅芽,葉似初 生楊柳,根似苦參。秋冬采根。大寒。陰中微陽。主利大小腸,消十二水腫,胸腹脹滿急痛,破 結癖塊,下 惡血,通月水,墮胎孕,治中風,皮膚癮疹疼痛,吐逆,頸腋癰腫及天行黃病,溫瘧,蠱毒,頭疼便秘。此藥 能汗且下之。珍云︰瀉肺損真氣,與甘遂同為驅逐劑耳。細銼蒸或微炒。赤小豆為使。惡山藥,畏蘆草、鼠屎,反芫花、海藻,毒用菖蒲解之。澤漆,即大戟苗,生川澤,采時葉有白葉如漆。味苦辛,微寒,無毒。主皮膚 熱,大腹水氣,四肢面目浮腫,利大小腸,止瘧,止咳,消痰,殺蠱毒。端午日采,日乾。赤小豆為使,惡山 藥。

甘遂 甘遂苦寒善攻決,消水腫滿開胸結,化痰飲與食宿留,又破 堅及痞熱。

甘者,土之味;遂者,田溝行水之道。純陽。有毒。此藥專能行水攻決,下五水,散膀胱留熱,面目肌膚遍 身浮腫,心腹堅滿。傷寒水結胸症非此不除,以其氣能直透達所結處也。化痰飲,宿、食留飲,破 堅積聚、大腹疝瘕,痞熱氣腫滿。虛者慎用。皮赤肉白,作連珠實重者麩炒。雷公用甘草湯、薺 汁同浸三日,東流水洗 淨焙乾。蓋欲其相激而力尤勝也。瓜蒂為使,惡遠志,反甘草。

芫花 芫花苦寒消水腫,咳逆喉鳴痰氣壅,心腹腰腳脹且疼,破積殺蟲拔毛孔。

芫,元也,始也。元氣始動而花開,處處有之,生坡澗傍,二月開紫花作穗。有毒。主利五水在五臟,皮膚腫脹,咳逆上氣;喉鳴或腫,喘嗽,消胸中痰水喜唾,治心腹及腰腳膨脹作痛,破積聚氣塊疝瘕,殺蟲魚肉 毒。一切惡瘡癰腫,風痺蜷攣,皆能通利血脈而愈。又治金瘡疥癬,生肌止血,宜燒灰用。兼治蠱毒鬼瘧,內搜 腸胃,外達毛孔。《捷徑》云︰須知此物力如山,體實者久服則虛,虛者禁用。醋炒不可近眼。決明為使。反 甘草。根,主療疥瘡,可毒魚。一方,取入土根洗淨,搗汁入銀器內煎膏,以絲線於膏內度過,如痔 有頭者,將此線系之,候落時以紙捻入膏藥於竅內除根。未落不得使水,系瘤亦效。

商陸 商陸酸辛氣亦平,直疏五水有神靈,兼療胸邪身痿痺,疝瘕癰腫鬼物精。

陸,路也。多生路傍,故又名當陸,俗名樟柳根。如人形者有神。有毒。降也,陽中之陰。利大小腸,直 疏五臟水氣,療胞中邪水腹脹,痿痺腳軟,疝瘕癰腫如石,瘰癧惡瘡,殺鬼精物,又瀉蠱毒,墮胎。為末,外敷喉 痺效。銅刀刮去皮,薄切,東流水浸三日,取出和綠豆同蒸半日,去豆晒乾或焙。有赤白二種,白者入藥,赤 者但可貼腫,服之傷人。忌犬肉,得大蒜良。

續隨子 續隨子辛溫有毒,利水寬膨效最速,消痰破積逐瘀凝,通經解蠱利腸腹。

初生一莖,莖端生葉,葉中複出相續隨生實也,一名千金子。治肺氣、水氣,下水最速。又治心腹痛。

冷氣脹滿。除痰飲嘔逆不下食,破積聚 瘕 瘕,下一切惡物宿滯,逐瘀血。通婦人月閉血結,殺蠱毒鬼疰,利大小腸及腹內諸疾。但多服損人,瀉不止者,以漿水薄醋煮粥止之。兼治一切惡瘡疥癬,蛇咬,莖中白汁剝 人面皮,去 、白癜甚效。川產者良。去殼研,以紙包用物壓去油,研粉。

海藻 海藻鹹寒利小便,消水下氣破瘕疝,癭瘤頸核單服之,化痰通血尤堪羨。

海中之草,色黑如亂髮,葉類水藻而大。無毒。沉也,陰中陰也。利小便閉結,下十二水腫及氣疾急滿,腳氣,奔逐氣,腹中上下鳴, 瘕堅氣,疝氣疼痛,核腫。破結氣癰腫,癭瘤氣,頸下核如梅李。或卒結囊,單用酒漬數日,稍稍飲之。又消宿食,化五膈痰壅,通婦人血結月閉,石淋。孟詵云︰起男子陰氣,可常食之,惟北人不宜。洗去鹹味,用黑豆、紫背天葵 同蒸一時晒乾。反甘草。

昆布 昆布鹹酸性冷寒,能消水腫利漩難,癭瘤結硬真良劑,陰 煮汁咽之安。

昆,大也;形如布。無毒。主十二水腫,利水道,散癭瘤聚結氣,瘡 堅硬者最妙,鹹能軟堅故也。

項下結囊,和海藻等分蜜丸含咽。 卵腫者,單煮汁涸之。久服令人腹痛,發氣吐沫,以熱醋少飲解之。凡 海菜寒中,有小螺者尤損人,胃虛者慎服。東流水煮半日,去鹹味,焙乾。昆布 ;取一斤以米泔浸一宿,切細 煮爛,入蔥、鹽、椒、豉、橘皮,和粳米飯食,極下氣,治膀胱急,妨海藻亦依此法。

以上行濕利大小便藥。

楮實 楮實甘寒治腫水,明目補氣壯陰痿,皮汁生塗疥癬瘡,葉莖風疹可煎洗。

楮,赭也,其實赤色,皮斑者名楮,皮白者名彀。無毒。主除水腫,明目益氣,補虛勞,助陽氣,壯陰 痿,健腰膝,充肌膚,益顏色。但單服多服令人骨軟。入藥,水沉去浮者,去皮酒浸蒸半日,焙乾。樹皮,主逐水利小便。又可造紙,其紙燒灰酒調服,能止血暈血崩,金瘡出血。皮間白汁,療疥癬,敷蛇蟲蜂犬咬。葉,主惡瘡生肉,又鼻衄不止,搗汁飲之。痢疾,焙為末,烏梅煎湯下。小兒身熱,食不生肌,可作浴湯。枝莖,主癮疹風癢,煎湯洗浴。

澤蘭 澤蘭甘苦辛微溫,皮膚骨節水難存,逐舊生新和血脈,婦人百病可尋源。

生池澤,其香似蘭。無毒。入手少陽經。利身面四肢肚腹浮腫及骨節中水,通九竅,利關脈,養新血,破宿血,消 瘕。產後腹痛,衄血,中風餘疾,瀕產血氣衰冷,成癆羸瘦,頭風月痛,血瀝腰疼,百病審因皆效,婦人急用藥也。兼治丈夫鼻衄吐紅面黃,金瘡癰腫,排膿生肌長肉,撲損瘀血。有二種,葉圓根青黃者,能生血調氣;葉上斑根須尖者,能破血通久積。四五月采。細銼,絹袋盛,風乾。

庵 子 庵 (子)苦治陽水腫,消瘀成癰及食冗,目昏身痺也能醫,婦人經閉何須恐。

形似艾蒿,處處有之。庵舍屋閭中多種之以辟蛇,性微寒,無毒。主腹中水氣,腫脹留熱及五臟瘀血變成癰 毒。消食明目,除心下堅,膈中寒熱,風寒濕氣周痺遍身骨節煩疼,腰腳重痛,膀胱疼及婦人月閉不通,治折 傷,破血活血劑也。十月采實,陰乾,或生搗汁服。荊襯、薏苡為使。

蓼實 蓼實辛溫能下水,明目溫中去寒暑,霍亂轉筋腹內疼,破癖消癰及瘡瘰,葉洗腳腫敷蛇傷,腸蛭馬蓼獨可 取。

蓼,蓼也,至秋柯枝高碩寥寥然。莖赤葉大,上有黑點,生水澤中。《衍義》云︰即水蓼之實也。無毒。

下水氣、面目浮腫,明目溫中,治風寒及夏月中 心悶欲死,霍亂轉筋,心腹疼痛,並水煮服之。又治 癖、癰瘡、瘰癧,久服則效,效則已。小兒頭瘡敷之良,除大小腸邪氣,通五臟壅。多食令人吐水,損腎陽氣。二 月食之發心痛寒熱;合魚 食,令人陰冷疼,氣欲絕。入藥微炒研碎。葉,煮湯捋腳,消氣腫及腳痛成瘡;生絞汁服,治蛇毒入內心悶,仍搗敷傷處。馬蓼,去腸中蛭蟲。抑考蓼有七種︰香蓼可作菜食,治腰腳。青蓼,可釀酒,主風冷。紅蓼,可作醬。水蓼,一名大蓼,即水紅蓼,主惡瘡,去痺氣,諸蓼葉俱狹小,惟馬、水二 種闊大。花皆黃白,子皆青黑。

樗白皮 樗白皮寒苦燥濕,久瀉久痢皆能澀,男精女帶兒疳蟲,腸痔尸疰蠱毒戢,一種香椿性頗同,洗風瘡疥煎取汁。

樗木疏,有花有莢而氣臭;椿木實而無花,葉香可啖,發於春首,木之長也。樗根白皮,小毒。性燥而澀,善止滑瀉,赤白久痢,男子遺精,小便不禁,女人崩帶,小兒疳痢、疳 蟲、蛔蟲。又治痔疾、腸風下血不止,鬼疰傳尸蠱毒。但合豬肉、熱面頻食則中滿,蓋壅經脈也。入藥蜜炙用。

椿白皮,味苦溫,有毒。動風,熏十二經脈、五臟六腑,多食令人神昏血氣微。治男子白痢臟毒,女子血崩赤 帶、產後血不止,小兒疳 。葉,洗瘡疥風疽,性與樗木大同,但不澀耳。故雷公云︰入藥用東行根皮,以生 蔥同蒸半日,去蔥陰乾用,偏利溺澀也。

金櫻子 金櫻子酸澀性平,燥脾益腎止遺精,和血調臟治痢瀉,久服耐老身亦輕。

色如金,形如罌。無毒。療脾瀉下痢,止小便利,澀精氣,久服養精益腎,調和五臟,活血駐顏,耐老 輕身。丹溪云︰屬土而有金水。經絡隧道以通暢為和平,昧者反取澀性為快,中寒有痞者禁服。凡采,須十月半 熟時,不爾,複令人利。煎膏法見六卷。花,平。止冷熱痢,殺寸白蟲。皮,止瀉血及崩帶。

無食子 無食子又名沒石,溫苦止瀉痢白赤,養血生精安氣神,烏須長肉治疳 。

出西戎波斯國,其樹似桃,三月開花,子如彈,初青,熟乃黃白。蟲蝕成孔者入藥。土人每食以代果,番 胡呼為無食沒石。雷公云︰墨石子者是也。無毒。主腸虛,赤白冷痢,腸滑泄瀉,神效。益血生精,和氣安神,烏須發,長肌肉。治陰毒、陰痿、陰汗瘡,燒灰,先用溫水浴了,即以帛微裹,後敷灰囊上甚良。凡使勿犯銅 鐵,並被火驚者。顆小文細者佳,炒用,細研。

釣樟 釣樟辛烈溫無毒,消水下氣安心腹,破積止吐止霍亂,中惡金瘡辟時疫。

葉尖長如釣鉤,文似樟木也。消水腫,下奔豚腳氣,水煎服。治腹脹,宿食不消,常吐酸水,鬼疰,霍亂,中惡心腹絞痛,並酒煎服。又為末,療金瘡斷血。煎湯洗瘡痍風癢,疥癬,懸門辟天行時疫。八九月根皮,日乾,略炒用。

榆皮 榆皮滑利性甘平,利水通便產易生,心痛頭瘡當采實,小兒癇熱用花清。

俞,合也。三月生莢相合。無毒。利水道,消腫滿,通大小便,治五淋。除腸胃邪熱氣,治不眠。療 通 經,治子死腹中,滑胎方多用之。兼治暴患赤腫,婦人妒乳。小兒白禿,和醋渣封之。五丹火瘡,雞清調塗。

實,味微辛。能助肺氣,殺諸蟲下氣,令人能食,消心腹間惡氣,卒冷心痛,療小兒頭痂 及諸瘡癬。花,主小兒癇,傷熱,小便不利。莢,和牛肉作羹食,治婦人帶下。嫩葉作羹食,消水腫,壓丹石,利關節。二月采 樹皮去赤皮焙乾,八月采實,並勿令中濕,濕即傷人。

琥珀 琥珀甘平脂化成,利水通淋破堅,安心清肺燥脾土,明目治癲逐瘀凝。

琥,瑞玉也;珀,白也。有安魂定魄之功。乃松脂入地千年化成。無毒。利小水,通五淋,破結,安 心神,止心痛,定魂魄,清肺氣.運化下降,燥脾土,明目磨翳,治癲邪、殺鬼魅百邪。本草云︰主安五臟者是也。逐瘀血,產後血暈悶絕,兒枕痛者最妙。兼解蠱毒,金瘡止血生肌。但血少而小便不利者,服之反致燥 急之苦。《別說》云︰茯苓、琥珀皆自松出,然茯苓生成於陰,琥珀生於陽而成於陰,故皆治榮而安心利水也。

如血色,以布摩熱拾得芥者真。凡用,先以水調柏子仁末安瓷罐內,次入琥珀於末中,煮半日久,別有異光,另搗如粉,重篩用。單琥珀散︰為末,燈芯、薄荷煎湯調服二錢,治小便尿血,神效。

燈心草 燈心草甘寒無毒,清心利水通淋縮,燒吹喉痺止兒啼,破傷嚼涎敷一掬。

叢生江南澤地,莖圓細長直,瓤可燃燈,根苗生煮清心退熱,利水道,通五淋。丹溪云︰燈心屬土。火 燒灰存性,取少許吹喉痺甚捷。塗母乳上與兒吃,治夜啼。和唾嚼爛敷破傷。

綠礬 綠礬酸寒消腫疸,疳積腸風亦可散,喉痺蛀牙瘡癬蟲,甲疽傷腫火上 。

又名青礬。無毒。消水腫、黃膽、小兒疳積,乃抑肝助脾之劑也。腸風下血,釀鯽魚燒灰為丸服之。治喉 痺蛀牙口瘡及惡瘡疥癬有蟲,甲疽腫痛出水,火 醋淬三過。《局方》多用米炒,恐勝礬力也。又一製法,見 五卷。

以上治濕通用。

石龍芻 生水石處,俗名龍須草,可作席,所在有之。味苦,寒,無毒。利小便,通淋閉,除心腹邪熱,風濕,鬼疰惡毒,痞滿,飲食不消,出汗,止莖中痛,殺蛔蟲。久服補虛羸,明耳目,輕身延年。凡敗破席受 人氣多者,皆消瘀血,通淋,利小便。煮服良。蒲席、燈心席俱好。九節多味者良。七月采莖,曝乾。

蕘花 蕘,饒也。言其花開多也。味辛、苦,氣寒,有毒。主傷寒,溫瘧,十二水腫,利水道,破積聚大 堅瘕,蕩滌腸胃中留癖、飲食寒熱邪氣,療痰飲咳嗽。仲景用治利者,以其行水也,水去則利止,量病斟酌 用之。六月采花,陰乾。

野狼毒 味辛,平,有大毒。能殺飛禽走獸,野狼鼠中之即死。消水氣,止咳逆上氣,破痰飲積聚 瘕,飲食 寒熱,脅下積癖,心腹脹痛,臟腑內一切蟲病。兼治惡瘡鼠,干癬,疸蝕,鬼精蠱毒。川產陳而沉水者良。

海帶 生東海。比海藻更粗長,如帶,作下水藥速於海藻、昆布。主催生,治婦人及療風。凡海中菜,皆治癭瘤結氣。青苔、紫菜皆然。水洗用。

麻之子,即白麻也。葉似苧而薄,花黃,十月結實,如葵子黑色,其皮可織布及作繩索。處處有 之。味苦,平,無毒。主赤白冷熱痢疾,取子炒香為末,蜜湯下一錢。若熱結癰腫無頭,吞之則頭破,根亦可 用。

烏臼木 根皮,味苦,微溫,有毒。主下水氣,通大小便,治頭風 結積聚,炙黃用。子油解蛇毒。去陰 下水,染發。

杉材節 須油杉及臭者良。味辛、微溫,無毒。煎湯洗腳氣腫滿及漆瘡,煎湯服之治心腹脹痛,去惡氣及 風毒,奔豚,霍亂上氣,堅筋骨。入藥炒用。杉木上菌,主心脾氣疼,暴心痛。

南燭枝 葉稟南方火氣而生,葉似茗而圓濃,冬夏常青,枝莖微紫,九月結子如茱萸,紫色,可食。味辛,平,無毒。益腸胃,止泄除睡。強筋益氣,久服輕身長年,變白去老。四月采葉,搗汁浸粳米,九蒸九暴名烏 飯,以袋盛之可適遠方。日進一合不飢,益顏色,堅筋骨能行。又春夏取枝葉,秋冬取根皮,細銼,水煎濃汁、去渣熬成膏,入童便少許,每服一匙溫酒下,日三次,明目烏須,駐顏輕身,兼治一切風疾,根燒灰熟水下,治小兒誤吞銅鐵物。

蔓椒 俗呼為 。山野處處有之。味苦,溫,無毒。主風寒馬痺歷節疼,除四肢厥氣膝痛及游蠱飛尸。

可蒸病出汗。

雲實 俗呼馬豆。川谷處處有之。叢生,葉如細槐,枝間微刺,花黃白,莢中子大如麻子,黃黑色。味辛、苦,溫,無毒。主泄痢腸,殺蠱毒,去邪惡結氣,止痛,除寒熱消渴,治瘧藥中多用之。五月采,和豫實蒸 一日,晒乾用。

白蒿 生川澤。所在有之。春初最先諸草而生,似青蒿而葉粗,上有白毛。及秋香美可生食,俗名蓬蒿也。

味甘,平,無毒。主五臟邪氣,風寒濕痺,補中益氣,長毛髮令黑,療心懸,少食常飢。久服耳目聰明,輕身 不老。

虎掌 山谷近道有之。其苗一莖,莖頭一葉,五六出如爪,根似大半夏,四周生芽如虎掌。味苦,微寒,有大毒。主利水道,除陰下濕,風眩目轉,心腹寒熱結氣,疝瘕腸痛,積聚伏梁,筋痿拘緩。湯泡七次,火煨。

蜀漆為使。畏莽草。

姑活 生河東。味甘,溫。無毒。主大風邪 氣,濕痺寒痛,久服輕身耐老。

別○ 生藍田川谷。味苦,溫。無毒。主風寒濕痺身重,四肢疼酸寒,歷節痛。

石龍子 生石澗中,形似龍而小。《衍義》云︰能至風雨,故利水道,通五癃邪結氣,破石淋下血。有四 種︰在草澤者,名蠑瘈瘲、蜥蜴;在壁者,名 蜒、守宮。以五色具者為雄而良,色不具者為雌乃劣耳。入藥 當用草澤中者。五月采,去腹中物,火乾用之。惡硫黃、斑蝥、蕪荑。

螻蛄 即月令螻蟈鳴,俗呼土狗。味鹹,寒,無毒。主十種水病,腫滿,喘促不得臥,通石淋,主難產,潰癰腫,除惡瘡,下哽咽,解毒。其腰以前,主澀大小便;腰以後,主利大小便。若箭鏃在咽喉胸膈及針刺在 肉不得出者,用土狗腦搗汁滴上三五度,箭刺自出。夏至采夜行者,日乾,入藥炒用。

鼠婦 即地雞。多足,色如蚓,背有橫紋蹙起。生瓮底下濕處及土坎中,常負鼠背上故名。味酸,微寒,無毒。主利水道,氣癃不得小便,婦人月閉血,癇 寒熱,墮胎。仲景用治久瘧者,以其主寒熱也。端午采,日乾,微炒。

筆頭灰 是年久使乏兔毫筆頭。微寒。主小便不通,小便數難,陰腫中惡,脫肛淋瀝,燒灰水調服之。

治難產用生藕汁下,若產母虛弱,素有冷疾,暖過服之,效。

天漿子 即糞蟲。六月取入布袋,置長流水中三日夜,晒乾為末,專化穀食、肉食,故小兒疳積用之。

蛇含石 蛇冬蟄時含土,至春發蟄吐之而去。一名蛇黃。味甘,性冷,無毒。主心痛,疰忤,石淋,產難,小兒驚癇。火 醋淬三四次,水飛研細用之。

以上治濕雜用。


肝(白朮,一云川芎) 心(黃連,一云赤茯) 脾(白朮) 肺(桑白皮) 腎(澤瀉) 胃(白朮) 小腸(車前子) 三焦(陳皮) 膀胱(茵陳) 大腸(秦艽) 胞絡(茗) 以上諸藥,治上、中、下三焦內濕,兼調氣補氣之劑。

治燥門

即《湯液》燥降收也。古庵云︰燥因血虛而然。蓋血虛生熱,熱生燥是也。宜用解熱生津藥及滋血潤燥藥。

夫燥熱皆屬陽,宜與治熱門通看。

天門冬 天門冬苦寒潤肺,瀉火消痰定喘氣,肺痿肺 多渴衄,通腎補虛及偏痺。

天,顛也,一名顛棘。《爾雅》名門冬,冬月作實也。無毒。升也,陰也。入手太陰、足少陰經。東垣云︰保肺氣,不被熱擾,定喘促,徙得安寧。又云︰潤肺肝。《日華》云︰潤五臟。其實保與定皆潤也。肺潤而五臟自潤,乃潤肺之美藥也。瀉肺熱肺火,消痰止嗽定喘,肺痿肺癰吐膿血,血熱吐衄,消渴煩熱。又治肺經津燥結為 瘕積聚。通腎氣,補五勞七傷及諸暴風濕偏痺,熱毒游風。性雖冷能補精枯血冷,益氣填髓,養肌膚,利小便,殺三蟲,去伏尸;久服顏色潔白,耐寒暑,身輕不飢,延年,令人多子。但專泄而不收,中寒腸滑者禁用。湯浸去皮心,焙熱即當風涼之,如此二三次自乾,不損藥力。地黃、貝母為使。畏曾青、鯉魚。外用浣衣洗面最潔。

麥門冬 麥門冬甘氣微寒,清肺火令心安神,養陰通脈醫痿蹶,清穀調中治嘔乾。

形如 麥。無毒。降也,陽中之陰。入手太陰經。瀉肺火,生肺金。治咳嗽煩渴、血熱妄行及肺痿吐膿,安心神,清心熱及心下支滿。夫伏火去則金清自能生水,而陰精日長日固。心神安則血有所統,而客熱自散。

又脈失及痿蹶必用者,心肺潤而血脈自通也。大抵後人治心肺多,古人治脾胃多。經云︰消穀調中,止嘔吐。主心腹結氣,傷中傷飽,胃絡脈絕,羸瘦短氣,身重目黃口乾。久服安五臟,美顏色,令有肥健有子。去心用,不令人煩。行經酒浸。地黃、車前為使。惡款冬花,畏苦參。

知母 知母苦寒潤心肺,補腎瀉火更清胃,勞蒸渴嗽止瘧斑,兼利小腸消腫潰。

補陰藥用之,以其能知血之母也。無毒。沉而降,陰中陰也。入足陽明、手太陰,足少陰本藥。潤心肺,滋化源,止驚悸,下氣消痰。瀉腎火、胃火之聖藥。內傷虛勞,陽盛有汗,骨蒸熱勞,往來傳尸疰病,消渴口乾,咳嗽,傷寒,久瘧,煩熱發斑皆治。兼通小腸,除邪氣,肢體浮腫及脅膈中惡,風汗內疸,妊娠腹痛,產後蓐勞,辟射工溪毒。經云︰多服令人泄。凡肺中寒嗽,腎氣虛脫,無火症而尺脈微弱者禁用。去皮,補藥鹽水或蜜水蒸,或炒,上行酒炒。忌鐵器。

貝母 貝母苦辛平散郁,降火消痰清肺疾,煩熱咳渴咽項風,淋疸疝瘕心腹實。

形如聚貝子。無毒。丹溪云︰貝母治諸疾者,辛能散結,苦能降火,氣血調暢,而疾自愈,收斂瘡口亦此意也。消痰止嗽,潤肺清心,和中氣,安五臟,乃怯症之要藥也。又主傷寒淅淅惡風寒,目眩項直,煩熱咳嗽,作渴無汗,喉痺,淋瀝,時氣黃膽,疝瘕,腹中結實,心脅滿逆,兼治婦人難產,胞衣不下,乳難,乳癰,去目中膚翳,項下癭瘤痰核,金瘡風痙,人面惡瘡。薑汁泡去心,雷公用灰火炮黃去心,和糯米炒黃熟,去米用。

其中有根顆不作兩片無皺者,名丹龍精,損人筋脈。濃朴、白薇為使。惡桃花,畏秦艽、礬石、莽草,反烏頭。

三母散︰知母、貝母、牡蠣,為末,豬懸蹄湯調服,善下乳汁。又單貝母為末,砂糖丸含化,止嗽。

栝蔞根 栝蔞根苦寒益津,能消痼熱煩滿身,退疸續傷通月水,解毒排膿逐瘀陳。

栝,括 也;樓,蔞斂也,言包其子於內如括囊也。根名天花粉,內有花紋,天然而成也。雷公云︰栝圓 黃皮濃蒂,小苦,蔞長赤皮蒂粗,陰人服。天花粉,無毒。沉也,陰也。生津液,止消渴,除腸胃痼熱,時疾滿 身煩躁,大熱發狂,退八疸身面黃,唇乾口燥,續絕傷,通月水,下乳汁,利小腸,諸癰腫發背,痔漏瘡癤、乳癰,排膿消腫解毒,生肌長肉,兼逐撲損瘀血。《本草》云︰補虛安中者,熱去津複而中自和,與天門冬冷 補之意同。二八月采入地深者,去皮,日乾,生鹵地者有毒。

栝蔞實 栝蔞實苦甘潤肺,消痰治嗽寬胸痺,止血止痢補虛勞,伸手面皺通經閉,葉莖清暑解熱中,瓤入茶煎降痰氣。

俗名栝蔞仁。無毒。丹溪云︰屬土而有水。《本草》言治胸痺者,以其味苦甘性潤,治痰嗽,利胸膈,甘能補肺,潤能降氣。胸有痰者,以肺受火逼,失降下之令,今得甘緩潤下之助,則痰自降,宜為止嗽之要劑。又洗滌胸膈中垢膩鬱熱,治消渴之神藥。《日華》云︰治吐血腸風下血,赤白痢疾,補虛勞,療手面皺,生津液,通月經,下乳汁。莖葉,療中熱傷暑最效。瓤乾者煎茶化痰降氣,又濕者和葛粉拌炒熟為末,沸湯下。治肺燥熱 渴,大便秘。十月采黃老實取子,炒,去殼去油用。枸杞為使。惡乾薑,畏牛膝、干漆,反烏頭。

地骨皮 地骨皮苦寒無毒,入腎瀉火退晡潮,有汗骨蒸惟比妙,表風肌痺亦堪調。

即枸杞根。大寒。升也,陰也。入足少陰、手少陽經。海藏曰︰地為陰,骨為裡,皮為表。惟屬陰也,故瀉血中之火,陰分日晡潮熱;惟主裡也,故治傳尸有汗骨蒸,獨此與知母最妙,凡肌熱在外皆能治之;惟走表 也,故治在表無定風邪、風濕痺痛。能堅筋骨、益精、止渴、利腸、涼血止血。凡癰疽出血膿不止,刮粗皮煎湯,洗令血淨,以中心白瓤貼之立愈。有 痼疾人勿用。全州者佳。去骨水洗,刮去粗皮,焙乾,忌鐵。

牡丹皮 牡丹皮寒瀉火伏,養真血氣破結蓄,專主無汗之骨蒸,又補神志之不足。

牡丹乃天地之精,群花之首。葉為陽發生,花為陰成實,丹為赤即火,故能瀉陰中之火。味辛苦,無毒。

陰中微陽。入足少陰、手厥陰經。主吐血衄血瘀血,熱留腸胃不散。消打撲瘀血,續筋骨,女子經脈不通,血瀝腰疼,破堅,下胎下胞,產後一切冷熱血氣。療瘡癰排膿止痛及下部生瘡成洞,皆養真血而破瘀血蓄血之功 也。又治冷氣,散諸痛結及中風瘈瘲,痙、驚癇、邪氣,除時氣頭痛客熱,五勞勞氣,頭腰痛,風禁癲疾,皆固真氣而行結氣鬱氣之力也。易老云︰治神志不足。神屬心,志屬腎,故八味丸用之以補心腎也。又曰︰牡丹 皮入足少陰及手厥陰,治無汗之骨蒸;地骨皮入足少陰及手少陽,治有汗之骨蒸。有二種,白者補,赤者利。

出合州、和州、宣州山中,單葉紅花者佳。二八月采根如筆管大者,以銅刀劈去骨,陰乾,酒拌蒸三時,日乾用。畏菟絲子,忌蒜。今人家移枝接者,名千葉牡丹,不用。

五味子 五味子溫滋腎陰,除煩止渴補虛任,斂肺通脈定喘咳,和中消積水腫淫,肺火盛者用南味,辛甘且散風邪侵。

北五味色黑,皮肉酸甘,核苦辛鹹。無毒。可升可降,陰也。入手太陰、足少陰經,滋腎水,暖腎臟,除煩熱,生津止渴,補虛勞羸瘦,強陰益精,壯筋骨,收肺氣,耗散火熱,嗽必用之。主肺寒咳逆、上氣喘嗽,通血生脈,補氣,兼和中氣,霍亂轉筋,翻胃,解酒毒,消食積, 癖,奔豚冷氣,水濕氣淫,腹腫脹大。

是知在下補腎,在上滋肺,在中和脾。孫真人云︰夏月常服五味,以補五臟氣。是不特金水二臟藥也。但多食收補太驟,反致虛熱,又酸甚吊痰引嗽。如肺火盛者,莫如用南五味,色黃,味辛甘,稍重而能散痰火,去風邪。蓯蓉為使,惡葳蕤,勝烏頭。

烏梅 烏梅酸平能斂肺,止渴除煩下痰氣,調胃和中斷瘧痢,虛勞蒸熱及偏痺,白梅雖暖仍化痰,搗敷癰瘡點黑痣。

五月采黃色梅實,用早稻杆燒灰,和米飲拌之,火熏乾為烏梅。無毒。可升可降,陰也。收肺氣者,生津止渴,除煩熱煩滿,下氣止嗽,消痰及痰厥頭痛,調胃者,治瘴瘧久痢,便血久瀉,澀腸,解煩毒,清酒毒,定霍亂吐蛔,心腹脹痛,短氣欲死。東垣云︰凡酸味收補元氣。諸虛勞骨蒸羸瘦,久嗽少睡必用之。又療肢體偏痛,皮膚麻痺等症。古方和細茶、乾薑為丸,治休息痢。燒灰敷一切惡瘡 肉立驗。入藥,溫酒或水洗,蒸去核用。白梅,以鹽水曝乾,藏密器中,臨用去核,性暖無毒。亦入除痰藥中。又搗爛敷刀箭傷,止血及刺 入肉中,乳癰腫毒,亦和藥點青黑痣,蝕惡肉。生梅暖,止渴多唾,傷骨,蝕脾胃,令人膈上熱,發虛熱,服黃精人尤不相宜。《衍義》云︰食梅則津液泄,水生水也,津液泄故傷齒,腎屬水,外為齒故也。根療風痺,出土者殺人。葉煮濃汁服,治休息痢並霍亂;洗葛衣令潔淨,經夏不脆。梅核仁亦可單用除煩熱,如手指忽腫痛,以烏梅仁和苦酒搗膏,以指漬之立愈。

枇杷葉 枇杷葉苦平無毒,清肺止渴止咳促,掃肺風生胸面瘡,卒嘔下氣效尤速。

葉如枇杷,故名。治肺熱咳嗽氣逆,消渴及久嗽身熱肌瘦將成癆者。又治肺風瘡,胸面上瘡及卒嘔噦不止,下氣。四月采,每葉重一兩者,以粗布拭去毛淨,甘草湯洗一遍拭乾,酥炙。其毛射人肺,令咳不可療。實,甘寒無毒,治肺氣,潤五臟,下氣止嘔逆並渴疾。多食動痰熱,和炙肉、熱麵食之,令人患熱毒黃病。

蘭草 蘭草芳平辛更甘,止渴生津去癖痰,利水散郁消諸痺,久服可與神明參。

葉似馬欄,故名蘭草。即今人栽植座右,花開時滿室清香者,無毒。善止消渴,除胸中痰癖。丹溪云︰散久積陳郁之氣甚有力,利水道。經云︰消諸痺,治之以蘭是也。兼殺蠱毒,辟不祥。和油煎膏,澤頭長發。久服,益氣潤肌,輕身不老,可通神明。蓋稟金水清氣而似有火,方藥俗人並不識用,惟東垣常用之。五六月采,陰乾。入藥煎煮。

馬兜鈴 馬兜鈴子寒而苦,肺熱咳嗽痰無數,咳逆連連坐臥難,熏痔更醫五種蠱,根即名為青木香,利膈止痛無不愈。

實如馬項之鈴,作四五瓣。無毒。陰中微陽。主肺熱咳嗽,痰結喘促,氣上逆連連,不可坐臥。又治血痔 瘡,以藥於瓶中燒煙熏病處。五種蠱毒,水煎頓服吐之,立化蠱出,惟蛇蠱,加麝少許。入藥劈開,取向裡子 去革膜,微炒。根名土青木香,治氣下膈,止刺痛。八月采用。

款冬花 款冬花溫味辛甘,止勞嗽喘唾稠粘,肺痿煩渴心驚悸,洗肝明目咽如攙。

款,至也,至凍時開花,故又名顆凍。純陽無毒。主咳逆上氣,善喘息,呼吸連連不絕,涕唾稠粘,消痰止嗽。

治肺痿肺癰吐膿血,消渴煩熱,寒熱。潤心肺,益五臟,補勞劣。古今治嗽之最要者也。有人病久嗽,用款冬 花於無風處燒,以筆管吸其滿口則咽,數日效。兼治心虛驚悸,發癇,洗肝明目,治咽喉腫痛如攙。花半開者良。去枝土,甘草水浸一宿,陰乾。杏仁為使,惡皂莢、消石、玄參,畏貝母、辛夷、麻黃、黃耆、黃芩、黃連、青葙子,得紫菀良。

紫菀 紫菀苦溫能調肺,消痰嗽血定喘悸,寒熱胸結氣能消,補虛治蹶並勞疰。

菀,軟也。色紫而體軟潤者佳。又有白菀,性亦頗同。無毒。益肺,安五臟。消痰止渴,止久嗽及肺癰 咳唾膿血,喘悸,咳逆上氣,胸脅寒熱結氣。補虛勞不足,潤肌添髓。兼治喉痺,痿蹶,尸疰勞氣百邪,婦人卒 不得小便,小兒驚癇。去蘆,蜜水浸一宿,焙乾。款冬花為使。惡天雄、瞿麥、雷丸、遠志,畏茵陳。治久嗽 不瘥,紫菀、款冬花各一兩,百部五錢,為末,生薑、烏梅煎湯下三錢,甚效。

阿膠 阿膠甘溫保肺氣,勞喘損嗽及久痢,補虛治痿立亦難,養肝安胎腰腹墜。

取烏驢皮,以東阿井水煎者佳。蓋濟水性清趨下,故治濁痰逆上。無毒。降也,陽也。人手太陰、足少陰、厥陰經。益肺氣,定喘,虛損咳唾膿血非此不除。止赤白久痢,得黃連、黃蠟為佐最妙。補虛羸,陰氣不足,心腹內崩勞極洒洒如瘧狀,腰腹痛,小腹痛甚,四肢酸疼,腳酸不能久立,一切癱瘓不遂。養肝血,凡血虛 而胎動不安,腰腹重墜下血,血痢或卒尿血。丹溪云︰久嗽久痢,虛勞失血者宜用。若邪勝初發者用之,強閉其邪而生他症。阿膠,真者難得,寧用黃明牛膠。但牛皮膠製不如法,自製者為妙。凡煎時必用鹿角一片,不爾 則不成也。凡使先於豬脂內浸一宿,取出銼碎,以蚌粉炒成珠。山藥為使,畏大黃,得火良。

訶梨勒 訶梨勒溫通肺津,瀉逆消痰斂咳頻,開胃澀腸消食脹,腎積胎漏崩帶神。

梵語雲訶梨勒,俗名訶子。味苦,微酸。無毒。沉而降,陰也。苦多酸少,能瀉肺斂肺而不能補。故但通 利津液,瀉氣上逆,胸膈結滿,消痰除煩。治久咳、火傷肺鬱、脹滿、喘嗽,開胃調中,澀腸臟,止水道、久 痢、氣痢、久瀉肛痛、霍亂,消食下氣,除冷氣心腹脹滿。又治奔豚腎氣,胎漏胎動,氣喘脹悶,產後陰痛,和蠟燒熏及煎湯熏洗。一切崩中帶下,腸風瀉血並治,蓋有收澀降火之功也。氣實者最效,氣虛及暴嗽初瀉不可輕用。六棱黑色肉濃者良。水 泡,面包煨熟,去核,或酒浸蒸去核,焙乾。子未熟時風飄墮者,謂之隨風子,曝乾收之。治痰嗽咽喉不利,含 三數枚,殊勝。

竹瀝 竹瀝甘寒最滋陰,止渴止汗除煩心,口瘡目痛救胎產,中風痰壅失聲音。

取竹瀝法,見六卷。丹溪云︰無毒,性緩,能除陰虛大熱大寒。治消渴、久渴、自汗、尿多,胸中煩熱、狂悶驚悸及口瘡目瘡、頭風頭痛、中風失音、風痺。一切痰火、氣血虛而少食者宜用。又云︰痰在四肢,非此不開。婦人胎前子煩,頭旋倒地,胎動不安,產後強直口噤,小兒驚癇,天釣夜語,兼治金瘡口噤欲死,時行瘟疫迷悶。大抵寒而能補,不必疑其寒也。

菖蒲 菖蒲氣溫味辛苦,除煩下氣出音語,明目聰耳定頭風,伸痺通心五臟補。

菖,昌盛之貌,葉叢生如蒲。無毒。除煩悶,治咳逆上氣、中惡鬼氣、心腹冷痛,出聲音,明目。治耳聾、耳鳴、耳痛、頭風。利四肢風寒濕痺不得屈伸。通九竅,開心孔,補五臟虛,久服延年高志。兼治癰腫瘡疥,殺諸蟲,止小便,丈夫水臟,婦人血海久冷,安胎。治產後下血不止。《局方》補心藥中多用,然辛勞太甚,年壯心孔昏塞者用之得宜,若心勞神耗者禁用。生石澗,一寸九節不露根者佳。五月、臘月采,陰乾去毛。秦艽為使,惡麻黃,忌飴糖、羊肉、鐵器。

遠志 遠志苦溫益腎精,補中高志定心驚,利膈通竅除咳逆,苗感陰生止夢縈。

性能令人志識高遠。苗名小草,其形細也。無毒。沉而降,陽也。主益精壯陽,補中虛,定心氣驚悸、健忘、夢邪遺精,去心下膈氣,除咳逆,利九竅,明耳目。小草,四月感陰而生,故益精補陰氣,止虛損夢泄,治心孔昏塞。先用甘草、黑豆水煮去骨,後用薑汁炒。畏珍珠、藜蘆、蠐螬,殺雄、附毒,得茯苓、葵子良。

酸棗仁 酸棗仁平止煩渴,引血歸脾安睡歇,補中止泄及臍疼,寧心益膽除脾蹶。

出酸棗縣者真。味酸,無毒。除骨蒸煩熱及心虛驚悸不眠。丹溪云︰血不歸脾而睡臥不寧者,宜用此 大補心脾,則血歸脾,而五臟安和,則睡臥自寧。又補中益氣。治心腹寒熱,邪結氣聚,臍上下痛滿,血轉久 泄,寧心志,斂虛汗,益膽氣,又治四肢酸疼濕痺,筋骨風。久服助陰氣,安五臟,令人肥健,輕身延年。

睡多,生用︰不得睡,炒熟,再蒸半日,去皮尖,研碎用。惡防己。

以上解熱生津藥。

生地黃 生地黃寒甘苦味,滋腎涼心清肺胃,調脾養肝潤二腸,婦人崩漏胎產治。

水試浮者為天黃,半沉者為人黃,俱不用,沉重者為地黃,最勝。無毒。沉而降,陰也。入手太陽、少 陰,足少陰本藥也。滋腎水,真陰不足,勞瘦骨蒸,日晡寒熱,唾血,耳鳴,涼心火血熱,五心潮煩,驚悸。

清肺熱咳嗽,鼻衄,瀉脾胃濕熱,吐血,牙痛欲脫。丹溪云︰生地較之熟地更宣通不滯。勞倦傷脾者,以實脾 藥中用二三分,以固脾氣,使脾家永不受邪,蓋濕熱去而脾胃自固。所以本草曰︰除寒熱積聚,去胃中宿食,養肝血,益膽氣。主折傷絕筋傷中,逐血痺,明眼目,利大小二腸,治便血溺血。老人津枯便燥者必用之。女子崩中血不止,胎動胎漏,產後血上泊心悶絕。大抵補五臟,通血脈,益氣力,虛而多熱加而用之。多用恐倒 脾胃,中虛寒者禁用。生采者大寒,日乾者微寒,火乾者微溫。脈洪實熱者,生采搗汁服之;脈虛血熱者,用薑汁拌炒,免致泥膈痰。得門冬、清酒良,惡貝母,畏蕪荑。若犯銅鐵器,令消腎白發,男傷榮,女損衛。又合蘿卜食,則能耗諸血。

熟地黃 熟地黃甘苦溫平,補血填髓滋腎精,療傷 寒後腰股痛,除新產罷腹臍疼。

無毒。沉而降,陰也。入手足少陰、厥陰經。東垣云︰熟地黃補血,且療虛損。又曰︰活血氣,填骨髓,滋腎水,補真陰,治傷寒後血衰、腰股酸疼,除新產後血虛臍痛難禁。丹溪云︰下元血衰者須用之,尺脈微者,佐以桂、附則填精補髓;尺脈旺者,佐以知、柏則滋陰降火。獨用則泥膈,故中滿痰盛者慎用。余治與生地悉同。

蓋本經只言干生二種,後世改用熟者,生寒熟滯,中寒有痞易泄者全禁。懷慶者佳。水洗,用生地搗汁九蒸九 晒,或酒或薑汁俱好。畏忌同生地。

當歸 當歸甘辛頭止血,破血用尾和用身,隨所引用上頭角,中理胸腹下榮筋,兼治風瘡及氣逆,金瘡胎產更稱 神。

氣血昏亂服之各有所歸,出當州者良。大溫,無毒。可升可降,陽也。入手少陰、足太陰、厥陰經。以心 主血,肝藏血,脾裹血也。頭止血而上行,身養血而中守,尾破血而下流,全活血而不走,又頭硬者亦破血。

大抵去舊生新之劑全用。引以川芎、細辛之類,則治血虛頭痛、眼痛、齒痛,合諸血藥。入薏苡、牛膝,則下 行而治血不榮筋,腰痛足疾,合諸血藥。入人參、川烏、烏藥、薏苡,則能榮表以治一身筋寒濕毒。在參、則補氣血虛勞而止汗長肌;在芍、朮、地黃則養血滋陰而補腎。合芍藥、木香,則能和肝而止痛治痢;合鱉甲、柴胡,則定寒熱而除溫瘧;合陳皮、半夏,則能止嘔;合遠志、酸棗,則能養心定悸。在桂、附則熱而溫中散冷;在硝、黃則寒而通腸潤燥;在莪、棱、牽牛則破惡血而消 痞。是皆隨所引藥為用,蓋味辛甘而氣疏暢 無定故也。兼治客血內塞,中風痙汗不出,濕痺,中惡客氣,金瘡跌撲,諸惡瘡瘍及風癬在皮膚中。經雲本血藥 而又治胸中咳逆上氣。主婦人漏下絕子,臍腹急痛, 瘕,胎動下血,心腹疼痛,逆產,死胎,產後惡血上沖。

《別說》云︰於補虛最速,於產後備急。又有言曰︰補女子諸不足,說盡當歸之用。患大虛冷,加而用之。肥潤 不枯燥者佳。治上酒浸,治外酒洗,血病酒蒸,痰用薑汁炒。畏菖蒲、海藻,惡牡蒙、 茹、熱面。一云︰川 產者力剛可攻,秦產者力柔可補。

川芎 川芎辛溫行血氣,止頭疼破血海瘀,更散心鬱治癰疽,風寒濕痺亦能去,葉名蘼蕪治老風,又主咳逆及蠱疰。

芎,穹也,至高之位,性主頭病,故名。無毒。浮而升,陽也。入手足厥陰,少陽本經藥。主血虛中風,入腦冷痛,面上游風去來,目淚出,多涕唾,東垣所謂上行頭角,助清陽之氣而止痛是也。主婦人經閉無子。

或崩中不止,或胎動不安,子死腹中,或胎衣不下,或產後血暈,破瘀血,養新血,一切衄吐溺血皆治。東垣 所謂下行血海,養新生之血而調經是也。丹溪云︰川芎味辛,但能升散而不能下守,血貴寧靜而不貴躁動,四 物湯用之,以行血藥之滯耳,豈有辛散而能養下元之血哉?愚謂東垣、丹溪原不相背,蓋行滯破瘀而後新生之血可養。丹溪又曰︰癰疽諸瘡腫痛藥中多用之者,以其入心而能散火邪耳。又開鬱行氣,止脅痛、心腹堅痛,諸 寒冷氣,疝氣,亦以川芎入心助行氣血而邪自散也。古人所謂血中氣藥,信哉﹗一切風寒濕痺、氣痺、血痺、腰腳軟弱、半身不遂皆治。《日華》云︰治一切血,一切氣,一切風,一切勞損。但單服、多服、久服則走泄 真氣,多致暴亡。川產形塊重實色白者良。水洗,略炒或蒸。生用痺皮風。自芷為使。得細辛療金瘡止痛,得 牡蠣療頭風吐逆。蘼蕪,辛溫無毒。主身中老風、頭中久風、風眩。又治咳逆,定驚氣,辟邪惡,除蠱毒鬼疰。

四五月采苗,陰乾。

白芍 白芍酸寒補津液,治血虛痛破堅積,止瀉痢因濕熱消,生血損肝還受益。

芍,灼也,灼灼其花,根能治病,故名。有 小毒。可升可降,陰中陽也。入手、足太陰經。通肺燥,滋腎陰,補津停濕,令小便自行,非通利之藥也。血虛腹痛非此不除,以其酸能收斂肝之陰氣,而補中焦脾胃故也。質重味濃能破堅積疝瘕。水瀉下痢刺痛後重 必用之者,以能收斂濕熱邪毒,而脾之正氣自舒。兼治諸淋、諸血、風毒骨痛,斂汗退熱。治婦人產前諸疾,赤白帶下,能入血海,乃收降之妙劑也。昔人皆謂瀉肝補脾,東垣又謂損其肝者緩其中,緩中即調血也。謂芍藥能調血者,何哉?蓋當肝火陰邪犯脾,酸能收泄陰氣而止痛健脾,非瀉肝之正氣也。若肝損血虛,則能調 榮衛而生新血。惟產後氣血大虛,東方生發真氣亦微,初產又無邪火,誤用伐傷生氣,必變他症。大抵亦隨所佐 用而為寒熱。佐以柴胡、牡丹、山梔,則瀉火而除熱燥;佐以生薑、肉桂、乾薑則溫經而散寒濕。惡寒腹痛則加桂,惡熱腹痛則加芩。與參、朮同用則補中氣,與歸、地同用則補陰血。惟血虛冷而中虛寒者禁用。冬月 宜服者亦減半。出杭越茅山者佳。酒浸,炒或煨。雷丸為使。惡石斛,畏硝石、鱉甲、小薊,反藜蘆。

赤芍 赤芍專能消瘀血,利水下氣祛煩熱,大除腹痛通月經,療眼消癰肝火泄。

二芍藥性亦大同,但色白在西方,則補而斂澀;色赤在南方,則瀉而微散。東垣云︰赤芍藥破瘀血而療腹痛,煩熱亦解。仲景方中多用之者,以其能定寒熱,利小便也。宣通臟腑,利膀胱、大小腸,故月經閉者用之。瀉肝火,赤眼暴腫, 肉及諸瘡,腸風,痔 。生用偏降,酒浸梢能升發。

枸杞子 枸杞子寒滋腎精,補氣養血眼自明,退熱寬胸潤腸胃,瘡毒風痺腳腰疼。

枸,狗也。《爾雅》云︰其根久如狗形,服之大有靈異。杞,即杞柳之杞。多刺,又名枸棘。味苦、甘,微寒。無毒。古諺云︰去家千裡,勿食枸杞。言其滋益清氣,強盛陰道也。內傷大勞,噓吸少氣,肝風血虛,眼赤痛癢昏翳。除煩止虛勞寒熱,下胸脅氣,治五內邪氣、熱中消渴,利大小腸,散諸瘡毒,去皮膚骨節間風、周痺、風濕腰腳疼痛。兼治客熱頭痛、齒痛、滿口出血。煎膏久服.輕身不老,堅筋骨,耐寒暑。其葉甘,春初 可作菜食。甘州者佳,去蒂晒乾。

肉蓯蓉 肉蓯蓉補右腎精,陰痿非此不能興,止莖中痛強筋髓,婦人崩帶與瘕 。

馬精落地所生,初生似肉。味甘、酸、鹹,微溫。蓋其性從容和緩。無毒。補右命門相火不足,男子絕陽 不興,泄精,尿血,遺溺,下痢,止莖中寒熱痛,膀胱邪氣,強筋髓,暖腰膝,止腰痛。又治婦人血崩帶下、瘕、陰痛、絕陰不產。丹溪云︰峻補精血,驟用反致動火便滑。酒浸一宿,刷去浮甲及心中白膜,如竹絲草 樣,不爾,令人上氣不散。酒蒸,或酥塗炙,根名瑣陽,味甘、鹹,氣溫,無毒。閉精,補陰氣。虛而大便燥 結者,煮粥食之,不燥者勿用。入藥炙。

牛膝 本滋精血,潤燥藥也。因何首烏連編風類。

鹿茸 鹿茸甘溫生精血,專治崩漏與遺泄,虛勞如瘧腳腰疼,石淋癰腫骨中熱。

鹿,六也,為律,律主鹿。六月初生肉角,其毛茸茸。味甘、鹹,無毒。補虛羸,生精血,益氣強志。

主女人崩中漏血、赤白帶下。男子泄精,溺血,小便利,虛勞洒洒如瘧,羸瘦,四肢酸疼,腰脊冷痛,腳膝無 力,散石淋,癰腫,骨中熱,疽癢。又能破留血在腹,堅筋骨,安胎下氣,治寒熱驚癇,殺鬼精。生齒不老,乃 血家去舊生新劑也。不損破出血,形小如紫茄者佳。或長四五寸,分歧如馬鞍形,茸端如瑪瑙者亦好。用酥塗 勻,火焰中急燎去毛盡,微炙用。有小蟲,不可鼻嗅。麻勃為使。按月令,冬至一陽生,麋解角;夏至一陰生,鹿解角。故麋 茸補陽,鹿茸補陰。鹿 峻,乃牝牡相感之精。其法用初生牡鹿三五只,苑囿馴養,每日以人參煎湯,同一切料 草任其飲食,久之以硫黃細末和入,從少至多,燥則漸減,過而複始,大約三年之內,一旦毛脫筋露,氣勝陽極,別以牝鹿隔苑誘之,欲交不得,或泄精於外,或令其一交,即設法取其精置瓷器內,香粘如餳,隨人所宜補藥,如補陰丸、固本丸之類,以此 加煉蜜三分之一,同和為丸,或和鹿角霜為丸。空心鹽酒下,起虛羸瘵疾危症甚捷。

鹿角 鹿角咸溫仍秘精,止尿血與小腹疼,逐瘀強筋祛邪惡,瘡腫磨敷可複平。

鹿者,仙獸。常自能樂性雲泉,至六十年,必懷瓊於角下,角有斑痕紫點,蓋鹿載玉而角斑。無毒。東垣云︰ 鹿角秘精髓,而腰脊之痛除,止尿血、留血在陰中,除小腹血急痛,治折傷惡血,強筋骨,補絕傷,除邪惡氣,治婦人夢與鬼交及胞中余血不盡欲死。諸惡瘡、癰腫、熱毒,醋磨敷之。或醋煮銼碎為末,或磨水,或燒灰,或炙黃色。杜仲為使。

鹿角膠 鹿角膠甘溫而平,虛羸失血四肢疼,女崩無子安胎孕,淋露折傷用最靈,霜味鹹能補腎氣,壯陽專止夢遺精。

即白膠。無毒。主傷中虛羸、勞絕氣衰、多汗、咳嗽、吐血、咯血、嗽血、尿血、下血、四肢酸疼,腰痛、女人崩中不止、血閉無子,服之令有子,安胎止痛,淋露,折跌傷損。久服益髓長肌悅顏色,令人肥健輕身延年。

凡腫已潰、未潰者,以白膠一片漬軟貼之,頭上開孔,有膿即出,無膿自消。鹿角霜,味鹹,溫,無毒。治五 勞七傷羸瘦,補腎益氣固精壯陽,強骨髓,止夢遺。煎膠霜法︰取鮮角鋸半寸長,置長流水中浸三日,削去黑皮,入砂鍋內以清水浸過不露角,桑柴火煮。從子至戌時止,旋旋添水,勿令火歇,如是者,三日角軟,取出晒乾成 霜。另用無灰酒入罐內,再煎成膠,陰乾,或炒成珠,或酒化服,或入補藥為丸服,功同麋角。得火良,畏大黃。

有入藥及黃蠟同煎者,非古法也。

蒲黃 蒲黃無毒味甘平,止血用熟行用生,心腹膀胱寒熱去,澀腸止瀉又止精。

產於香蒲之上而色黃,即花中澀屑也。隔紙炒黃,蒸半日,焙乾。熟用補血、止血,治女子崩中帶下不止,止痢血、衄血、尿血、腸風下血,墜胎血暈,產後諸血病。兼治脫肛,澀腸止瀉,止遺精。生用破血消腫,去 心腹膀胱熱,利小水,通經脈,破瘀血,婦人月候不勻,血氣心腹痛,血 兒枕急痛。又治打撲血悶,排膿瘡 癤,游風腫毒,敷重舌舌上生瘡及陰下濕癢,產後妒乳、癰腫,又用蜜調,作餅食之,解心臟虛熱,甚益小兒。

多食令自利虛人。

香蒲,即蒲黃苗。主五臟心下邪氣,口中爛臭,堅齒明目,聰耳輕身。

柏實 柏實甘辛平潤心,滋腎興陽腰痛深,利膀胱中冷膿水,安臟除風濕痺侵,葉苦澀溫止諸血,益脾斂肺補 真陰。

萬木向陽,惟柏西向,故字從白,稟金之正氣,木之最堅者也。無毒。主養心神,潤心血,止汗定驚。

又滋腎水,興陽道,療虛損、歷節、腰中重痛、腰腎中冷膿宿水。兼安五臟,益氣血,除風濕痺,去頭風,治 百邪鬼魅,小兒驚癇。久服令人肌潤聰明,不飢,延年。乾州者佳。去殼取佳,微炒去油。牡蠣、肉桂為使。

畏菊花、羊蹄、諸石、面曲。側柏葉,無毒。主吐血、衄血、血痢、崩中赤白、尿血及七情嘔血、胸中疼痛、冷 風歷節疼痛、大風眉發脫落。久服去濕痺,耐寒暑,止飢,益氣輕身。丹溪云︰性善守多燥,大益脾土,澀肺 補陰之要藥也。又止小兒泄痢,殺五臟蟲。為末和油塗頭,生發。炙熱 凍瘡,鼠,腫核。凡采葉隨月建方,以取得月令之氣也。去梗,糯米泔浸七日,炒。墳墓上者不可用。柏白皮,主中熱,油及火灼爛瘡,長毛髮。為末,豬脂煎塗。柏枝節煮以釀酒,治風痺,歷節風,燒汁塗 疥癩瘡。

槐實 槐實苦酸鹹氣寒,濕熱腸風痔痢寬,疏五內邪清頭目,疝痛陰瘡胎產難,皮主牙疳根喉痺,枝治風痿崩帶安。

槐木,虛星之精,葉大則黑,晝合夜開,故從鬼。又名守宮實,即莢中子,大如豆,堅而色紫,俗名槐角。

無毒。主濕熱腸風下痢、五痔,疏導五內邪氣,風熱煩悶。兼明目,除熱淚,頭腦風眩,心頭吐涎如醉,漾漾如 立舟車上者。又治疝痛及男婦陰瘡濕癢,婦人乳瘕,子臟急痛,墮胎催生,吞七粒即效。本草云︰補絕傷益氣,亦治中帶補之劑也。微炒用。槐白皮,味苦。主口齒風疳 血,漿水煎含之。陰疝、卵腫、氣瘤及痔有蟲,或下膿血,煎湯淋洗槐根皮,平。主喉痺寒熱,中風強直,皮膚不仁。煎湯洗五痔並一切惡瘡,婦人產門癢痛及 湯火瘡。煎膏,消癰腫,止痛長肉。槐枝,煮汁釀酒療大風、痿痺甚效。崩中,帶下赤白,燒灰,酒調服。九 種心痛,水煎服。又煎湯洗瘡及陰囊下濕癢。 炭揩齒,去蟲,燒瀝塗癬,和麻油磨濃點赤眼。與槐葉平,煎湯,治小兒驚癇壯熱,疥癬疔腫,鼻氣窒塞。

槐花 槐花苦平清肺湯,腸風痔痢最為良,心痛眼赤俱炒用,殺腹蟲治皮膚瘡,膠化風涎治口噤,四肢頑痺與破 傷。

槐花,又名槐鵝。無毒。陰也。潤肺臟,涼大腸。治風腸下血,五痔便血,血痢,甚佳,不可過劑。又治 心痛、眼赤,殺腹臟蟲,治皮膚風熱,微炒用。槐膠,主一切風,化涎。治肝臟風、筋脈抽掣及急風口噤,或四肢不收、頑痺,或毒風周身如蟲行,或破傷風、口眼偏斜、腰背強硬。任作湯、散、丸、煎,雜諸藥用之,亦可水煮和藥為丸。槐樹上菌,又名槐耳。無毒。主五痔脫肛下血,心痛,婦人陰中瘡痛。

桃仁 桃仁無毒苦甘平,破血通腸利月經,兼除咳逆心胸滿,疝瘕腰痛殺蟲精,花悅顏色醫淋腫,奴散氣血肺心 清。

桃者,逃也,能令鬼邪逃循,五木之精也。無毒。沉而降,陰也。入手、足厥陰經。主瘀血、血閉、血結、血熱、血証、血瘕及卒暴擊血、心痛、骨蒸、偏風、半身不遂,潤大腸,通月水。兼主上氣咳嗽、喘急、胸膈 痞滿,止疝痛、腰疼,殺蟲及尸疰邪祟。又小兒 卵、婦人陰癢,搗泥敷之。心云︰苦以瀉滯血,甘以生新血。

血結實者可用,血燥虛者慎之。凡使,湯泡去皮尖,炒赤,研如泥用。桃花,除百病,悅顏色。治水種、石淋,利大小便。三月采,陰乾,千葉者不用。桃奴,即干實著樹上經冬不落者。微溫。治伏梁氣在心下結聚不散。

燒灰存性,治肺氣吐血,諸藥不止及胎下血不止。正月采,酒拌蒸軟,銅刀切取肉,焙乾用。莖白皮,除中惡腹痛,去胃中熱。桃枝,戊子日取作枕,補心虛健忘、耳目聰明。煎膏塗口瘡及下部 瘡,煎湯洗天行疫癘。

桃葉,出瘡中蟲,治霍亂腹痛,大小腸不通,小兒寒熱客忤,多用作湯導藥。桃實,味酸,無毒。多食令人發 熱。有味辛者,肺病宜食。食桃訖,入水浴成淋。桃膠,主保中不飢,忍風寒,下石淋,破血,愈百病。桑灰 汁煮三次,陰乾用。桃寄生,主小兒中蠱毒令腹內堅痛,面目青黃,淋露骨立,病變無常。花、葉、枝、莖等俱 能辟不祥,殺邪魅,療中惡蠱疰,今人用桃作符著門上者,亦取其厭邪也。

杏仁 杏仁有毒苦甘溫,潤肺止嗽及奔豚,消食治腫通氣閉,祛風發汗出聲言。

杏,文從木、從甘,實大而甘也。沉而降,陰也。入手太陰經。潤肺,燥熱在胸膈間,急滿喘促,咳嗽 上氣,喉鳴及奔豚氣逆。消宿食,殺狗肉積毒。治浮腫腹痺,大腸氣閉不通。又解 肌發汗,散肺風寒咳嗽,頭面風邪,眼 鼻塞,冷淚,喉痺生瘡,時行頭痛,風氣來去,中風半身不遂,失音 卒啞。兼治腳氣、驚癇、產乳、金瘡、五痔下血不止、撲損瘀血、卒不得小便。蓋杏仁雖下氣,少用亦能活血,多服令人血溢出、血不止,或瀉,或臍中出物。古今有單服杏仁而得效者,必壯實、痰氣壅滯及聲不亮、目不明者乃宜。東垣云︰杏仁治氣,桃仁治血,俱治年高碩便秘燥,當以氣血分用,佐以陳皮。此正論也。凡使,湯泡去皮尖,麩炒黃色,去油,有火有汗者,童便浸三日,又燒令煙未盡,研如泥。綿裹納女子陰中,治蟲疽。

惡黃芩、黃耆、葛根,畏 草。解錫、胡粉毒,得火良。雙仁者殺人,可毒狗。杏花,味苦,無毒。主補不足,女子傷中,寒熱痺,厥逆。杏實,味酸,熱,有毒。食多傷筋骨,損神氣,令人目盲。小兒尤不可食,多致癰瘡及上膈熱。

郁李仁 郁李仁味苦酸平,破血潤燥二便行,消腫攻癖通關格,根主牙風腫且疼。

郁,盛貌,即《詩》所謂棠棣之花,李木之子也。無毒。陰中陽也。破血,潤燥,滑大腸,利小便、水道,泄五臟、膀胱急痛,宣腰跨冷膿,主大腹水腫、面目四肢浮腫,消宿食,下氣,破癖氣,治卒心痛及腸中結氣、關格不通。凡使,湯浸去皮尖,生蜜浸一宿,研如膏用,根,涼。主風蟲牙、齲齒、齒齦腫痛,去白蟲,濃煎含之。

火麻子 火麻子甘無毒平,潤腸能破積血凝,治痺寬膨止消渴,催產下乳救脈停,花性大同卻有毒,食久令人見鬼精。

又名麻子仁,四棱,處處有之,皮可為布及履。東海者大如蓮實,北地者大如豆,南地者子小。入足太陰、手陽明經。主大腸風熱結燥,小便淋閉。破積血,治皮膚頑痺,風癩骨髓疼痛,風水腹大,臍腰重痛。止消渴。

治妊娠心痛腹疼、逆生倒產、產後惡露不盡、腹脹。古方脈代用之者,以其能複血脈而益中氣也。兼治小兒赤白痢。長肌肉,益毛髮,但多食反損血脈,滑精,痿陽,發帶病。凡使,以布包沸湯中浸,湯冷取出,垂井中一夜,勿令著水,次日晒乾,新瓦上挪去殼用。花名麻賁,又名麻勃,即麻花上勃勃者。主利五臟,下血破積,止痺散膿。久食,令人見鬼狂走。

胡麻 胡麻甘平潤五臟,治癩風落發無量,巨勝子專補髓精,調肺鎮心虛家尚。

即胡地黑脂麻,又名壁虱胡麻。無毒。調肺氣,潤五臟,暴食利大小腸,久食即痞。去陳留新,逐風濕氣、游風、頭風,合蒼耳子治風癩,長毛髮。治溫瘧、大吐扣虛羸,催生墮胎,金瘡止血。巨勝子,即胡麻中七棱、兩頭尖,色赤,味酸澀者。八穀中最為大勝。主傷中虛羸,補五內,益氣力,填髓腦,堅筋益精,補肺氣,止心驚。久服輕身,耐飢渴寒暑,有益於男子者也。凡使,湯淘去浮者,酒蒸半日,晒乾,舂去粗皮微炒。服食家九蒸九晒,蜜丸服,名靜神丸,除一切痼疾。油,微寒。主天行熱秘,腸內結熱,利大小腸,下胞衣,生者殺蟲,摩瘡腫,生禿發。苗名青,味甘、寒,無毒。主五臟邪氣、風寒濕痺,益氣血,補腦髓,堅筋骨。作湯沐,潤毛髮,滑皮膚。

油麻 油麻甘寒炒則熱,通血行氣腸胃滑,去浮風疾潤肌膚,油能解毒療瘡癤。

子可榨油。生則寒,炒則熱。通血脈,行風氣,去頭浮風,滑腸胃,潤肌膚。久食抽人肌肉。麻油,又名香油。殺五黃,下三焦熱毒,通大小腸,治蛔心痛,敷一切瘡癤疥癬。煎膏,生肌止痛,消癰腫,補皮裂,治瘡。食物須逐日熬熟用,經宿即動氣,有牙齒並脾胃冷止,消渴、精滑者,切不可吃。況煎煉服之與火無異,人家積油百石則生火。油麻亦有二種,白者潤肺,黑者潤腎。

葵子 葵子甘寒滑小腸,催生下乳穿瘡瘍,根主瘡淋解椒毒,葉堪作菜莫多嘗。

葵,揆也。《左傳》能衛其足者,知也。惟知所以能揆,此即常食葵菜。覆養經冬,至春作子,故謂之冬葵子。無毒。性滑利。宣導熱壅,利小腸,通癃閉及卒關格、二便不通、支滿欲死、妊娠患淋,或卒下血、倒產難產、子死腹中,或乳難內閉、乳汁不通,並微炒搗碎煮濃汁服之。一切瘡腫癤毒未出膿者,水吞三四粒,即作竅出膿。根主惡瘡、淋閉、利小便,止消渴,解蜀椒、丹石毒。小兒吞錢,煮汁飲之,立出。葉為百菜主,其心傷人,小兒發斑惡腫,絞汁飲之。性冷利,不可多食。又霜葵多食吐水,動五飲。四季食生葵令飲食不消,發宿疾,動風氣,天行病後食之喪明。合鯉魚食害人,又無蒜勿食。黃芩為使。

蜀葵 蜀葵甘寒鈍人性,解熱利便根莖勝,葉消熱痢製石丹,子除水腫風疥病,花有五色能潤燥,赤白帶下偏相應。

種出巴蜀,似葵,花有五色,如槿花。無毒。陰中陽也。久食鈍人性靈。根莖,主客熱,利小便,散膿血惡汁。葉,主熱毒下痢及丹石發熱結,煮食或搗汁服之。又燒灰敷金瘡,搗爛敷火瘡。子,主水腫淋澀,催生落胎,治一切瘡疥瘢疵土靨,小兒風疹。花,赤者治血燥,白者治氣燥;赤治赤帶,白治白帶,空心酒下。又白者治 瘧,並陰乾用。

黃蜀葵花 黃蜀葵花治便淋,用子催生待產臨,瘡家要藥惟敷傅,能消膿水久侵淫。

近道處處有之。另是一種,非蜀葵中黃者,葉尖狹,多刻缺,夏末開花淡黃色,葉心下有紫檀色,六七月 采。陰乾或日干。治小便淋。難產催生,取子四十九粒,焙為末,溫水下;根煮濃汁冷服亦好。《衍義》云︰瘡 家要藥。諸惡瘡膿水久不瘥者,作末敷之即愈。又有一種龍葵,苦寒,無毒。北人謂之苦葵,葉圓花白,子若牛 李子,生青熟黑,食之解勞少睡,去虛熱腫。其子療疔腫,其根為末,入麝少許,敷發背癰疽甚瘥。

蘇木 蘇木甘鹹平去瘀,風噤血癖氣凝聚,通經產後是靈丹,瘡損下痢與嘔吐。

出蘇方國,故名,即今用染色者。無毒。可升可降,陽中陰也。去瘀血和新血之劑。主男婦中風口噤不語,虛勞,血癖,氣滯,婦人氣血心腹痛,月候不調或經閉不通。產後惡露沖心,腹中絞痛,脹悶欲死及蓐勞,失音,血噤,血暈。消腫毒,排膿止痛,一切金瘡撲損並用。故東垣曰︰除產後敗血,有此立驗;破瘡瘍死血,非此無功。兼治赤白痢後重急痛,霍亂嘔逆及常嘔吐。並用水煎破血,酒煮去風,佐以防風為妙。去皮節細銼,和梅枝蒸半日,陰乾用。

紅藍花 紅藍花辛溫散血,胎死產暈口噤結,兼治諸風及痺喉,少用補血東垣訣,若作胭脂功又奇,小兒 耳不可缺。

色紅,葉如藍,即今染紅及作胭脂者,俗名紅花。無毒。陰中陽也。《衍義》云︰辛溫則血調和,故少用則能入心養血;過於辛溫則血走散,故多用則能破血。治胎死腹中及產後血暈口噤,腹內惡血不盡絞痛,經閉腹內血氣刺痛,並酒煮服,兼治三十六種風及產後中風,血熱煩渴,喉痺壅塞不通,一切腫毒及蠱毒下血,生絞汁或煎服之。東垣謂︰補血虛者,佐補血藥而少用也。搓碎用。苗生搗碎,敷游腫。子吞數粒主天行痘子不出。胭脂點小兒 耳,滴耳中。

以上滋血潤燥藥。

茜根 茜根苦寒清心肺,逐瘀止血及崩帶,退黃治痺排膿瘡,中蠱作吐稱為最。

茜,鮮也,可以染絳,西地最多。無毒。陰中微陽。主六極損傷,心肺停瘀,吐血、衄血、下血、尿血,崩中帶下。月經不止,產後血暈。

又治黃膽、風寒濕痺,排膿,治瘡癤痔 、 折撲損瘀血,皆驗。中蠱吐如爛肝者,稱為最要。兼補中及膀胱不足,止遺泄亦美藥也。銅刀銼炒,勿犯鐵、鉛,畏鼠姑。

茅根 茅根無毒性甘平,逐瘀止血治淋難,消除客熱醫煩渴,灸瘡血出用花安,針罨刀箭穿瘡孔,爛茅止血敷瘡斑。

茅,冒也,毛也。冒然而生,為地之毛也。處處有之,春生苗,布地如針,夏開白花,六月采其根,潔白甘美,至秋則枯。主除瘀血,血閉寒熱,止諸血吐衄及婦人崩中漏下、月經不勻。利小便,下五淋,除客熱在腸胃,止渴堅筋,通血脈。勞傷中氣虛羸者,亦可服之。花,性溫,治吐血、衄血,及灸瘡出血不止。茅針,一名茅筍。性涼,可啖,甚益小兒。通小腸,止鼻衄及暴下血、溺血,罨刀箭金瘡,止血止痛。凡癰毒軟癤未潰不作頭膿,酒煮服之,一針一孔,二針二孔。爛茅,即茅屋上四角經霜久者。性平。止吐衄,酒煮服之。斑瘡蠶咬,和醬汁研敷。茅屋滴溜水,解雲母毒。

薊根 薊根小大甘平論,破血還以養血元,大者能兼補下氣,治帶安胎消腫,小者專主九竅血,只寬胸隔退熱 煩。

出北地薊門者勝。薊,冀也。熱則冀涼,冷則冀和,弱則冀強,亂則冀治。大薊,大有所冀也;小薊,小有所冀也。二薊無毒。俱治吐嘔衄血、暴下血、血崩及九竅出血,金瘡流血不止,乃破瘀血,止新血之劑。故經云︰養精保血。大薊,治血之外兼能補養下氣,治女子赤白沃帶、胎動下血,療癰惡瘡。古有陰冷囊腫、疼痛欲死、不眠,煮汁服之立瘥。葉,治腸癰腹臟瘀血、血暈、撲損,生擂酒並小便任服。小薊,力微,治血之外只能開胃,寬胸膈,退熱煩及衄、鼻塞不能而已。大薊,高三四尺,葉皺;小薊,高一尺許,葉不皺為異,亦可為蔬。四月采苗,九月采根,洗淨陰乾,微焙,亦可生搗汁服。

卷柏 卷柏無毒辛甘平,止血用炙破血生,血閉瘕淋陰內痛,咳逆風痿脫肛寧。

生石上,處處有之。卷屈如雞足,青黃色,葉似柏。生用破血,炙用止血。主婦人經閉無子, 瘕,淋結,陰中寒熱痛。兼治咳逆、頭中風眩、痿厥、脫肛、尸疰、五臟邪氣,強陰益精,和顏色。七月采,去近石沙土處,陰乾用之。

茺蔚子 茺蔚子味甘辛溫,行血養血解心煩,逐水去風止損痛,女藥稱仙號返魂,莖可洗瘡花治帶,葉敷諸瘡可 無痕。

茺,充實也;蔚,盛貌。無毒。善行瘀血,養新血。治血逆心煩,益心力,逐水氣浮腫,去風熱瘡毒。

治折傷內損有瘀,天陰則痛。兼能明目養精,除大熱頭痛。一名益母者,善救胎前因熱病子死腹中,難產,產後血脹血暈,產前諸疾,求嗣調經,無所不效,故曰婦人仙藥。單用煎膏,號曰返魂丹,詳七卷。莖,煎湯,洗癮疹瘙癢;若初生小兒浴之,不生瘡疥。花,治婦人赤白帶下,每末二錢,空心溫湯下。葉,治小兒疳痢垂死、大人痔瘡,煮粥或取汁飲之。疔腫、乳痛、丹毒、諸惡瘡癤、蛇毒,已破未破,搗汁內服、外敷。

面上風刺。為末,用面湯調,燒灰塗之。亦製硫黃。子、苗,入洗面藥,令光澤。小兒 耳,取汁滴之。治馬咬,和醋炒為末封之。初春亦可取作菜食。治病,花、莖、子、葉同功。

劉寄奴 劉寄奴溫苦味真,消瘀血治產余屯,通經寬脹愈腹痛,湯火金瘡效若神。

無毒。主破瘀血。治產後餘疾下血,止痛極效,更通婦人經脈, 結,下氣,消水脹,止水泄,心腹疼痛。又治湯火瘡至妙,先用糯米飲刷患處,後用此為末糝之,不痛無痕。凡湯著處,先用鹽末摻之,護肉不爛,然後敷藥。所以名劉寄奴,宋高祖裕之小名也。俗用此止金瘡出血如神,但多服令人利。生江南,苗、莖似艾蒿,有四棱,高二三尺;葉青似柳,四月開小黃花,七月結實,似黍而細,一莖上有數穗互生;根紫大,七月采。苗、花、子通用。雷公云︰去莖、葉,只用實。以布拭去上薄殼皮,酒拌蒸,日乾用。

馬鞭草 馬鞭草涼味苦辛,活血行血利女人,通經破癖消膨脹,男子陰囊腫可伸。

苗類益母而莖圓,抽穗如馬鞭梢,故名。無毒。活血行血,治婦人月經不通、氣血腹脹、月候不勻,破 惡血 瘕痞塊、肋脹欲死,並煎膏酒下。男子陰腫核痛,搗爛塗之。兼治水腫、久瘧,喉痺、臊腫連頰及食魚 膾生肉住膈,結成 瘕,並搗汁飲之。

白頭翁 白頭翁苦溫無毒,鼻洪痢赤當先服,更止瘧狂消瘕疝,項下癭瘤頭上禿。

處處有之,葉似芍藥而大,有風則靜,無風則搖,近根處有白茸,狀似人白頭,故名。可升可降,陰中陽也。治鼻衄血、赤毒痢、蠱痢腹痛極效。又治溫瘧、狂徉寒熱、陰疝偏墜、 瘕積聚、癭瘤瘰癧、頭禿膻腥。

兼止金瘡血出及痛、一切風氣、百骨節痛,乃逐瘀解毒之劑也。七月采根,陰乾,得酒良。莖、葉同功同。

雞冠花 雞冠花子涼無毒,瀉肝熱治腸臟風,更主血膿紅白痢,婦人帶下及崩中,花形似雞冠。子入藥,微炒。

干漆 干漆辛溫毒而益,破久瘀血年深積,治痺止咳及心痛,利疝祛蟲通經脈。

木汁如水滴下,可以漆物,陰乾如蜂房,孔孔隔者佳。有毒。降也。陽中陰也。東垣云︰破日久閉結之瘀血,削年深堅固之沉積。兼治五緩六急、風寒濕痺,止咳嗽及九種心痛、腹肋積滯氣、小腸膀胱疝痛,去蛔蟲,通經脈。丹溪云︰屬金而有水與火,性急能飛,補用之中節,積去後補性內行。故經曰︰補中續筋填髓。《日華》 云︰治傳尸,生者去長蟲。凡使,乾者須搗碎炒煙出,不爾,損人腸胃,濕者煎乾。素畏漆者忌服。或毒發,飲鐵漿及甘豆湯並蟹解之。半夏為使,畏雞子,忌油膩。驗漆以物蘸起,細而不斷,斷而急收,又塗干竹上陰 之,速乾者得真。二聖丸︰干漆末一兩,濕漆一兩,熬食飯久,和丸如梧子大。每一丸,酒下無時。治婦人不曾生長氣血,臟腑痛甚,男子疝痛牙緊,灌下即安。

棕櫚子 棕櫚子苦平無毒,止血養血須炒熟,瀉滑痢久可澀腸,皮又破 燒灰服。

棕,形如馬鬃,閭閻多植此為用。子如魚子,初生黃色者可淹為果,成熟黑色者入藥。炒用,上止鼻洪吐血,下止崩帶腸風便血,兼澀腸止瀉及赤白痢。皮入藥,燒灰存性,破 止血與子同。

衛矛 衛矛氣寒苦且澀,通經止崩下乳汁,破 結除心腹疼,殺蟲祛風邪難入。

在處有之。莖長四五尺許,其干上三面如鋒刃箭羽,故又名鬼箭羽,人家多蟠之以衛祟。無毒。主通月經,止血崩帶下,能墮胎,下乳汁及產後血絞腹痛,破陳血 結、蠱疰中惡,腰腹心胸脹滿,去白蟲,消皮膚風毒,令陰中解,殺百邪鬼魅。八月采,陰乾,只用箭頭,拭去赤毛,酥炒用。

虎杖 虎杖甘平破瘀血,通經能散暴 結,止痛排膿利小便,暑渴煎令冰冷徹。

在處有之。莖如竹筍狀,上有赤班點如虎斑紋,初生便分枝丫,根皮黑色,破開即黃,亦有高丈餘者。

無毒。主破留血、月候不通、產後惡血不下、心腹脹滿、血暈暴結、 瘕、撲損、腸痔,瘡癤、癰毒、惡瘡、排膿止痛。治大熱煩躁,止渴,利小便,壓一切熱毒。夏月和甘草同 煎為膏,如琥珀色,令冷徹如水,服之極解暑毒。兼破風毒結氣及風在骨節間,孕婦禁用。八月采,根和葉裹 一宿,取出晒乾,或浸酒服之,效尤速。

蜜蠟 蜜蠟甘溫煉去黃,止血益氣續絕傷,下痢胎漏金瘡妙,長肉生肌濃胃腸。

蠟,獵也。蜂獵百花釀蜜,渣為蠟。初極香軟,經酒、醋煮煉便黃赤,再煎煉,水中烊十數過即白。無毒。

主下痢膿血後重,妊孕胎動,漏血不絕欲死,金瘡出血,皆能止之。兼補中益氣,續絕傷,小兒尤宜。久服耐老不飢。惡芫花、文蛤。治雀目方︰黃蠟溶化,入蛤粉相和得所,每二錢以豬肝二兩批開,糝藥在內扎定,煮熟取出,乘熱熏眼至溫冷,並肝食之,以平為度。

蠐螬 蠐螬咸溫在桑枯,瘀閉脅堅不可無,汁點眼翳開喉痺,木刺痛瘡碎搗敷。

蠐,齊也,無頭尾之分;螬,曹也,曹曹踴動貌。無毒。主破惡瘀在胸腹不去、吐血,通月經血閉,下乳汁,破骨 折、血在脅下、堅滿疼痛。汁點目中淫膚、青翳、白膜,點喉痺止痛消腫。竹木刺入肉,搗碎敷之立出。癰疽痔,赤白游風,丹疹,取汁塗之。生桑柳樹中內外潔白者佳,生積糞中者,皮黃色暗,止可敷瘡疽。

冬月或臨時采,陰乾,糯米同炒,米焦黑取出,去口畔並身上肉毛黑塵,作三四截研粉用。蜚蠊為使。治禾芒入 目,以新布覆目上,持蠐螬從布上摩之,其芒自出。

代赭石 代赭石寒甘且苦,養氣血精又善止,鎮肝健脾治驚疳,辟賊風邪及疰蠱。

出代郡;赭,紅黑之間色也。無毒。入手少陰、足厥陰經。養氣血,除五臟血脈中熱,血痺,血瘀。止吐血、鼻衄、腸風、痔 、翻胃、瀉痢、尿血、遺溺、脫精、女子赤沃漏下、帶下、月經不止、產難、胞衣不出、墮胎、大人小兒驚氣入腹、陰痿不起。經云︰怯則氣浮,重以鎮之。怯者,驚也;肝氣,浮也。小兒驚癇疳疾,服之健脾。兼治賊風癮疹癢疼,鬼疰蠱毒。赤紅青色如雞冠有澤,上文頭有如浮漚丁者,謂之丁頭代赭,最勝。

火醋淬七次,研粉水飛用。乾薑為使。畏附子、天雄。無真者,以牡蠣代之。

亂髮 亂髮苦溫極補陰,止血止咳通閉淋,利水治風醫霍亂,產難驚熱斂瘡淫。

發,拔也,拔躍而出。無毒。丹溪云︰發補陰之功甚捷。止鼻衄汗血、大小便下血、血痢、血悶、血暈。

止咳嗽,轉脬,五淋,關格不通。利水,消黃膽、女勞疸。治中,破傷風及沐發後中風。定霍亂煩躁,催生 及胎衣不下,小兒驚熱癇症。煎膏,長肉消瘀。治癰腫骨疽,金瘡雜瘡。不拘新剪舊落,或自己發,或無病患 發,或童男胎發並好。用皂角水洗淨,入罐內燒存性。止血,或吹鼻,或酒下,或入補藥丸。單髮灰散︰燒為末,溫水或酒下二錢,治血淋甚效。又合雞子黃煎之,消為水服,治小兒熱痰,療百病。如胎熱生瘡,蔓延遍身,啼號不乳者,用此塗上,隨以苦參粉糝即愈。又和蜂房、蛇蛻燒灰,酒下一錢,治瘡口不合,效。人發敷癰疽 立愈。

乳汁 乳汁甘寒潤發膚,填補五臟點睛珠,老病口瘡女經閉,惟有臟寒不可哺。

婦人血下為月經,上為乳汁。無毒。治瘦悴,悅皮膚,潤毛髮,補五臟,點眼止淚,消赤腫痛,老人虛熱,口瘡不食,婦人血枯經閉。昔張蒼常服,身肥白,年享百歲有餘。但性屬陰,臟寒人食之則瀉。服乳法︰取甘香者入銀器內,加梨汁一半,鍋內頓滾,五更熱服。消痰潤肺,補虛生血,兼梨汁亦可,但服須吸入氣脘乃佳。

又和豉汁飲之,解豬肝、牛肉毒,極效。晒乳粉法︰遇有乳汁若干,即下銀鍋內煎成膏,用大瓷盤盛於日下晒之,以水浸於盤下,乃未濟之妙也。不然,其乳久晒不干。

秋石 秋石丹霜體若金,陽煉壯陽陰補陰,洞髓還元無不治,點肉調湯味更深。

味鹹,無毒。治色欲過度,羸弱久嗽,眼昏頭眩,腹脹喘滿,腰膝酸疼,遺精白濁,洞入骨髓,無所不治,真還元衛生之寶也。只一小鍋可煉體若金石,永不暴潤。陽煉法︰童便不拘多少,入銅鍋內熬乾,如鐵堅 硬,鍋內亦放火,燒去臭氣,乘熱取出,打碎為末,再入鍋內,清水煮化,用綿紙七重濾過,複入鍋內熬乾。

如此淋熬三次,白如霜雪,乃入砂罐內鹽泥固濟,火 一日夜,只取飛上鐵燈盞者為末,棗肉丸如綠豆大。每服五丸至十丸,空心酒下,久服壯陽起痿,臍下如火。諸般冷疾,久年虛損,勞憊甚者,服之皆驗。陰煉法︰ 童便不拘多少,入濃皂角汁少許,以殺其穢,以井水一半相和,旋攪百匝,令澄去清水,只留濁腳,再換新水,如此澄攪數多,以白色無臭氣為度,晒乾,棗肉為丸。每服十丸,空心酒下,或以人乳汁和晒尤妙。此法去咸 味,不傷肺,大能滋陰降火。陰陽煉,即陰煉濁腳不晒,用火熬乾,忌入罐內火 。治陰陽俱虛。

以上治燥通用。

天靈蓋 乃天生蓋,押一身之骨,未合即未有,只有囟門、頂骨中一片如三指闊,十字解者是。味鹹平,無毒。主傳尸尸疰,鬼氣伏連,久瘴癆瘧,寒熱無時及肺痿乏力,羸瘦,骨蒸盜汗,兼治犬咬。凡使,須軍門 斬賊得之方可,不然,惡疾病死,諸毒聚頂,服之反害,不如以虎頭骨及黃犬頭骨代之。近時方士好用此入補藥,以為勝於滋陰壯陽之劑,不知尸氣損神,且犯天條,罪禍莫測。其骨,男者色白,女者色赤,陽人使陰,陰人使陽。采得後用溏灰火罨一伏時,待腥氣盡,以檀香煎湯洗過,酥炙黃或燒黑研用。爪甲,催生,取細末點目中去翳障,搐鼻中止衄血,燒灰水調服,治轉胞,淋閉,尿血,凡用孕婦及自己者效。

人胞衣 又名紫河車,乃男精女血構成。味甘溫,無毒。主氣血羸瘦,婦人勞損、面 皮黑、腹內諸病 漸瘦者。男用男胎,女用女胎,須首生者佳。如無,壯盛婦人亦可。用米泔洗四五次,不動筋膜。去草屑,以竹 器盛長流水中浸一刻,以取生氣,用瓦盆放木甑內,或鍋內亦可,自卯至酉蒸爛如糊,取出於石臼內,同諸藥 搗丸。一法︰洗淨,用酒半碗,花椒少許,同入砂鍋內,口上用紙糊,慢火烘乾,重一兩半者佳,為末入藥。

此藥不宜久留,恐服之令腹內生蟲也。產後胞衣埋地中,七八年化為清水者,味辛,無毒。主小兒丹毒,天行 熱病,寒熱不歇,妄語狂言,頭上無辜發豎,虛痞等疾。

紅鉛 即無病室女初行月水。味鹹,有毒。治男婦氣血衰弱、痰火上升、虛損、左癱右瘓、中風不語、肢體疼痛、飲食少進,女子經閉等症,服之神效。取法︰以黑鉛打一貝,形如黃冠子,俟月信動時,以此具置陰戶上,接取二三盅,傾瓷器內,待沉底,紅如朱砂者,此為母氣,真元也。黃色浮皮者用紙糝去,卻取澄過茯苓入紅鉛內和勻,作薄餅子陰乾為末,以麻黃煎膏為丸,辰砂為衣,銀器收貯服之。婦人月經並浣褲汁,解箭並女勞服,又馬血入瘡中並剝馬被骨刺破毒死者,以月經塗之效。近有奇術,能令刀斫不入,惟以月經塗之便死,此是污穢壞神氣也,故人合藥所以忌之。男子精塗金瘡出血不止,和鷹屎去面上靨瘢及湯火灼瘡。

即 之當陰處,方圓六寸是也。主男婦陰陽易病。男病用女,女病用男, 襠燒灰,水調服。經衣,即拭經水布也。燒灰為末,敷虎野狼傷,酒下主箭鏈入腹,陰陽易病。

以上以人補人,今俗所尚,但秋石還元降火可也,河車、經余不過後天渣滓。乳汁,古人以之乳子,猶恐飢人之子,而況煎熬成丸,變其純陰之質,化為燥烈之性,固未必能補,亦且可惜,偶病相宜,乍服對酒,或入藥服之亦可。亦嘗証諸本草,《別說》云︰神農人部惟發 一物外,余皆出於後世醫家,或禁流之術,奇怪之論,殊非仁人之用心。世稱孫思邈 有大功於世,以殺命治命尚有陰責,況於是也﹗近數見醫家用天靈蓋以治傳尸,病未有一效者,信《本經》不用未為害也。殘忍傷神又不急於取效,苟有可易,仁者宜盡心焉。若不以是說為然,決為庸人惑亂。噫﹗以是為訓,邇來方士,猶有教人服死胎全體者,童男女交接水者。《聞見紀訓》載服此者盡皆惡死,且遇奇禍,戒之戒之﹗
玉泉 玉乃石之精,天地重寶;泉者,玉之泉液。一云︰玉消為水,故名玉泉。味甘平,無毒。主五臟百病,柔筋強骨,長肉益氣,利血脈,安魂魄,明耳目,耐寒暑,久服輕身不老,兼治婦人帶下十二病,除氣癃血塊等症,畏款冬花。

玉屑 玉,肉也,溫濃光潤如肉也;屑,碎也,削之碎碎也。以苦酒浸之,令消如泥。潤心肺,滋毛髮,明眼目,助聲喉,久服輕身長年,兼除胃中熱,喘息煩滿,止渴。屑如麻豆大,服之精潤臟腑,渣當完出。若為粉服之,使人淋。畏鹿角。

礪石 礪,粗硬也,可作磨刀石。無毒。主破宿血,下石淋,除瘕結,伏鬼惡氣,燒赤投酒中飲之。磨汁滴目,除障暗。

桃花石 形似赤石脂,色如桃花,光潤體重,舐之不著舌者佳。味甘溫,無毒。主大腸中冷,膿血痢,令肌熱能食。

百藥煎 味酸,無毒。潤肺治嗽,化痰止渴,療腸風下血,為末糝諸瘡,干水斂口。造法︰用五倍子十斤,烏梅、白礬各一斤,酒曲四兩,又將水紅蓼三斤煎水去渣,入烏梅煎,不可多水,要得其所,卻入五倍粗末並 礬曲和勻,如作酒曲樣,入瓷器內,遮不見風,候生白取出,晒乾聽用。染須者加綠礬一斤。

女貞實 又名冬青子。味苦甘平,無毒。主補中,安五臟,養精神,除百病,久服肥健輕身不老。浸酒服,去風補血。立冬日采,晒乾用。皮,涼,去血,補益肌膚。葉,燒灰塗面治疸,兼減瘢疵,亦堪染緋。

蕤核 仁味甘,微寒。無毒。主心腹邪結氣及心下結痰痞氣。益氣明目,治目腫 爛風癢、赤痛淚出、鼻鼻衄。凡使,去殼取仁,湯泡去皮尖。每四兩用芒硝一兩,木通七兩,同煮一伏時,取仁研膏,任加減入藥,極治風熱。如風虛者,去皮尖,後用紙壓去油淨,以花椒煎濃汁調成膏,塗瓷碗底上,用蘄艾燒煙熏七次,然後取碗於火上, 之若油起,即以竹紙拭去,直待油盡色黑,即取碗覆地上,以去火毒,隨宜入片腦等,點眼甚效,治眼風或生翳,或 赤,一切眼疾並主之。蕤仁研膏,入黃連末等分和勻,取乾棗三枚,割頭少許,去核,以前末填滿,以棗頭合定,用薄綿裹之,以水半碗,於銀器中文武火煎,取雞子殼以來,以綿濾過,待冷點眼,神效神效﹗。

椰子 即海棕實也。味苦,無毒。黑髮,止血,療鼻衄、吐逆、霍亂,煮汁服之。殼可為酒器,如酒中有毒則酒沸起。殼中肉益氣,殼中漿飲之得醉。主吐血、消渴、水腫,去風熱,塗頭令發黑。丹溪云︰屬土而有水。生海外極熱之地,土人賴以解夏月 渴。多食動風。

木槿 平,無毒。止腸風瀉血、赤白痢、痢後熱渴,作飲服之,令人得睡,入藥炒用。花涼。治同。作湯 代茶吃,又治風。

萱草 俗名鹿蔥。味甘涼,無毒。治沙淋、小便赤澀、身體煩熱,下水氣,退酒疸,取根絞汁服。破傷風,酒煎服。又和薑汁服,治大熱吐血,主安五臟,利心志,令人歡樂無憂,輕身明目。取嫩苗及花作俎食,甚利 胸膈。丹溪云︰萱草屬木性,下走陰分,花名宜男,寧無微意存焉?五月采藥,八月采根用。

水蘇 一名雞蘇,處處有之。多生水旁,苗似旋複,兩葉相當。氣香馥,味辛微溫,無毒。主肺痿、吐血、衄血、血痢、崩中、帶下、產後中風及血不止,頭風目眩,諸氣疾腳腫。下氣消穀,除飲食,辟口臭,去惡毒瓦斯,久服通神耐老。可作菜。

雞腸草 生田野下濕地。莖梗細而中空,有似雞腸,斷之有絲縷,故又名蘩蔞。味酸平,無毒。主破血及產後血塊,炒熱和童便飲之,惡血盡出。燒 灰揩齒止宣露。水煎服止淋,止小便利。又積年惡瘡毒腫不愈,搗汁敷之神效。

鯉腸草 一名旱蓮草。味甘酸平,無毒。主血痢及針灸瘡血出不止,敷之立已。汁塗須發令黑而繁。煎膏 點鼻中添腦,又排膿止血,通小腸,敷一切瘡並 。二八月采,陰乾。

牛角腮 即黃牛角尖,燒存性用。味苦溫,性澀,無毒。主下閉血瘀,血疼痛。止婦人血崩、赤白帶下及 腸風下血、冷痢瀉血、鼠乳瘧疾。

木虻 味苦平,有毒。生木吐中,初出如白蛆,漸大羽化,色綠如蜩蟬,亦啖牛馬等血,故治瘀血、血閉 寒熱、無子及目赤痛、 傷淚出,又能墮胎。如蛇螫人九竅出血,取三七枚燒,服之效。五月采,去翅足,炒黃。

蜚虻 即今啖牛血者,方家呼為虻蟲。味苦寒,有毒。主逐瘀血,破血積堅痞、 瘕寒熱。通血脈,利九竅,女子月水不通,除賊血在胸腹五臟,治喉痺,消積膿,墮胎。去翅足炒,惡麻黃。

蜚蠊 形似蠶蛾,腹下赤,多在林樹間,百十為聚,八九月知寒,多飛入人家,作薑氣者是。味鹹寒,有 毒。主破瘀血堅,寒熱積聚,內寒無子。通血脈,治喉痺。去翅足,炒黃色。

生沙中及人家牆下土中濕處,似鼠婦而大,形扁如鱉,故名土鱉,俗名簸箕蟲。味鹹寒,有毒,主心腹寒熱洗洗,破血積 瘕,通月水血閉,下乳汁,婦人藥中多用。十月采,日乾炒。畏皂莢、菖蒲、屋游。

以上治燥雜用。


肝(當歸) 心(麥門冬) 脾(麻仁) 肺(杏仁) 腎(柏實) 大腸(硝石) 小腸(茴香) 三焦(山藥) 膀胱(茴香) 胞絡(桃仁) 以上諸藥,治上中下三焦內燥,兼補血和血之劑。

治寒門

即湯液熱浮長也。古庵云︰治寒以熱。熱藥屬陽,故治寒多陽藥。外寒宜汗散,宜用風門藥,寒從汗解 也。夫寒濕皆屬陰,宜與治濕門通看。

附子 附子辛甘鹹熱毒,虛寒風濕行經速,咳逆厥冷腹心疼,霍亂嘔痢筋蜷縮。

附子、烏頭、烏喙、天雄、側子,五物同出異名。似烏鳥頭者為烏頭,俗名川烏;兩歧相合如烏之嘴者為烏喙;細長至三四寸者為天雄;附根而生者為附子;小者為側子。補虛多用附子,風家多用天雄、川烏。東垣云︰附子有大毒。陽中陽也。其性浮而不沉,其用走而不守。本手少陽三焦、命門藥也。能治六腑沉寒,五臟痼冷。主中寒及傷寒陰症陰毒,四肢厥冷,心腹疼痛,煩躁迷悶不省,風寒咳逆邪氣,霍亂轉筋,下痢赤白,脾胃虛冷,脾脹翻胃嘔逆,久瀉不止,頭痛頭風。堅筋骨,治偏風半身不遂及寒濕痿 拘攣,腰脊膝痛,腳疼 冷弱不能行步,諸痺癱瘓,痰涎。得白朮,治腎寒濕;得乾薑,補中回陽。為百藥之長,通行諸經,引用效最速。

丹溪云︰八味丸用為少陰向導,其補自是地黃,後世因以為補,謬哉﹗孕婦誤服墮胎。取端平圓大重一兩以上者力全,用黑豆煎水浸五日夜,去皮尖並臍,切作兩片,以薑渣包夾,外又用面包,灰火中炮熟。如外黃內白,劣性尚存,須薄切,炒令表裡皆黃。有用童便煮而浸之,以助下行。俗方每用附子,皆須甘草、人參、生薑相 配者,正製其毒故也。惟古薑附湯生用之。地膽為使,惡蜈蚣,畏防風、黑豆、甘草、人參、黃耆、烏韭。

川烏 川烏破積除寒熱,心腹臍間冷氣結,肩胛 諸痺目中疼,消胸痰滯三蟲殺,烏喙專主陰囊癢,能消 腫醫歷節。

行經逐寒,治風濕邪,與附子大同。主破諸積聚寒熱,心腹臍間冷痛,肩胛痛不可俯仰,一切風痺、血痺、半身不遂皆驗。目中痛不可久視,消胸中痰冷,食不下,墮胎,殺三蟲,長而有尖者佳,製同附子。遠志為使。

反半夏、栝蔞、貝母、白蘞、白芨,惡藜蘆,忌豉汁。其汁煎之名射罔,味苦。殺禽獸,療尸疰堅,頭風痺痛,又主 瘡瘡根,結核瘰癧,毒腫及蛇咬。先取藥塗四畔,漸漸近瘡,習習逐病至骨。瘡有熱膿黃水出塗之,若無膿水,有生血及新傷肉破即不可塗,立殺人。中之者,以甘草、蘭青、小豆葉,冷水解之。烏喙,味辛,微溫。主風濕,丈夫腎濕陰囊癢,寒熱歷節掣引腰痛不能行步,癰腫膿結。烏龍丹︰川烏、五靈脂各五兩,量 入龍腦、麝香為末,滴為丸,彈子大。每一丸先以生薑汁研化,次暖酒調,日二次,空心、晚食前服,治癱瘓風,手足 曳,口眼喎斜,語言謇澀,步履不正,神效。三神丸︰烏頭三兩。一兩生,一兩炒熟,一兩燒存性,為末,醋煮,麵糊丸,綠豆大。每五丸,空心服。瀉用井花水下;赤痢,甘草湯下;白痢,乾薑湯下;赤白痢,生薑甘草湯下。

天雄 天雄壯陽散寒濕,上療頭面風邪急,側子專治偏痺風,瘡 癰腫效可立。

東垣云︰天雄散寒,為去濕助精陽之藥。凡上焦虛陽,頭面風去來疼痛,喉痺,背脊傴僂,胸膈痰水,氣喘促急,霍亂,必用之。久服令人心雄,力作不倦,故名。余與烏、附同,但天雄走上,烏、附達下。取身全、短、無尖,周匝有附子孕十一個,皮蒼色者佳。凡丸,炮去皮尖、底須,湯藥和皮生用亦佳。遠志為使。惡腐婢,忌豉汁。側子,專治腰腳冷痺,半身不遂及遍身風疹,頸上鼠,一如癰腫皆驗。余與烏、附相同。

生薑 生薑發散主傷寒,鼻塞頭疼咳逆安,入肺開胃止痰嘔,破血行氣到心間。

薑,御濕氣,如田有界以分水也。味辛,溫,無毒。浮而升,陽也。主發散傷寒傷風,頭痛鼻塞寒熱,咳逆喘嗽上氣。入肺開胃益脾,化痰涎,止嘔吐翻胃之聖藥也。以上諸症皆在表在上之邪,薑能行氣散氣,故治之。產後必用者,以其能破血逐瘀也。今人但知為胃藥,而不知其能通心肺也。心氣通則一身之氣正,而邪氣不能容,故曰去穢惡,通神明。後人因孔子不徹,而每好食之,其實多服反少智,損心氣,故孔子亦不多食。

古云︰八九月食薑,至春患眼、損壽、減筋力。又云︰平人夜食薑,令人閉氣,病則不拘也。丹溪云︰留皮則冷,去皮則熱。非皮之性本冷也,蓋留皮則行表而熱去,去皮則守中而熱存耳。故又有言曰︰薑屑,比之乾薑不熱,比之生薑不潤。以乾生薑代乾薑者,以其不潛故也,秦椒為使。惡黃芩、黃連、天鼠屎。殺半夏、濃朴、茛菪毒。

桂枝 桂枝辛甘熱且浮,微解風寒汗自收,一樣嫩枝名柳桂,善治上焦熱不留,薄桂專行肢節滯,橫行肩臂必須求。

桂,猶圭也,為諸藥之先聘也。木葉心皆一縱理,獨桂有兩紋,形如圭。諸家論桂不同,惟陳藏器云︰菌桂、牡桂、桂心,同是一物。出交趾、南海、桂林、桂嶺、桂陽、柳州、象州者佳。菌桂正圓,如竹卷二三重,味烈肉濃者,即今肉桂。菌,竹名,言其卷如竹筒,故又名筒桂。半卷多脂者,名板桂,即今鐵板桂也。牡乃老桂,味稍淡,皮薄少脂,乃桂品中之最高者,故又名官桂。桂心,即牡桂去皮一半,取中心近裡味辛者。桂 枝乃細薄而嫩者。薄桂比桂枝稍濃,柳桂比桂枝更薄。桂枝有小毒。浮而升,陽也。氣、味俱輕。入足太陽經,故能上行頭目,發散表邪。凡傷風傷寒有汗者,用以微解表邪,邪去而汗自止,非固表止汗之謂也。柳桂,乃 小枝嫩條,尤善行上焦,補陽氣,虛人服之使不生熱也。薄桂,乃細薄嫩枝,入上焦,橫行肩臂。治痛風,善行肢節凝滯,兼瀉奔豚。凡使,略刮去粗皮。

以上治上焦寒藥。

肉桂 肉桂辛熱補腎臟,養精止煩又止汗,利肝肺氣遏心疼,溫中破癖除霍亂。

純陽,小毒,入手、足少陰經。東垣云︰氣之濃者,肉桂也。氣濃則發熱,故下行而補腎、相火不足。

主一切風氣,五勞七傷,養精髓,暖腰膝,止虛煩虛汗。利肝氣,除風濕冷痺、筋骨攣縮,利肺氣,止咳嗽鼻,養心神,治卒心痛,久服,明眼目,和顏色,面生光華。兼溫脾胃,長肌肉,破 癖、 瘕、瘀血,霍亂 轉筋,下痢,一切沉寒痼冷,中下腹冷痛。此藥通血脈,利關節,故婦人經閉亦用之。惟有孕者,必炒過乃不墮胎。宣導百藥,無所畏,謂之通使。春、夏二時慎用。本草雖云小毒,亦從類化,與芩、連為使,小毒何施?

與烏、附、巴豆、干漆為使,則小毒化為大毒。得人參、麥門冬、甘草,則能調中益氣而可久服;得柴胡、紫 石英、乾地黃,則能調榮而止吐逆。凡使,色紫而濃者佳,刮去粗皮、忌生蔥。

官桂 官桂無毒治中寒,咳逆喉痺吸呼難,補中更治心脅痛,溫筋通脈利竅關,桂心專能止心痛,行血藥滯補陰堅。

官桂,主寒在中焦,上氣咳逆,結氣喉痺,呼吸不清,兼補中益氣,治心痛、脅痛。溫筋通脈利關節,治冷風疼痛。桂心,治九種心痛及中惡、寒疝、產後血沖心痛,止唾血吐血,破血通月閉,下胞衣,殺三蟲。

兼治中風偏僻,牙緊舌強,失音及腳軟痺不仁。丹溪云︰桂心入二三分於補陰藥中,則能行血藥凝滯而補腎,由味辛屬肺而能生水行血,外腎偏腫痛者亦驗。

乾薑 乾薑生用發寒邪,利肺咳逆身痺麻,炮苦守中溫脾腎,瘧利霍亂腹疼佳,炒黑止血又生血,產後潮熱退無些。

大熱,無毒。可升可降,陽中陰也。生用味辛,發散寒邪,與生薑同功。利肺冷氣咳嗽咳逆,胸滿。除風 寒濕痺,一切風邪諸毒,皮膚間結氣。《唐本》云︰治風下氣,宣諸脈絡,微汗是也。水洗慢火炮製,則味微 苦,止而不移,非若附子行而不止,能守能補,與生薑異。溫脾胃,治裡寒水泄,下痢腸 汁,久瘧霍亂,心 腹冷痛脹滿。又下焦寒濕,沉寒痼冷,腎中無陽,脈氣欲絕,佐以附子立效。傷寒陰陽易病,單服之。童便炒 黑,止鼻衄、唾血、血痢、崩漏。與補陰藥同用,能引血藥入氣分生血,治血虛發熱及產後大熱。丹溪云︰多用能耗散元氣,壯火食氣故也。須生甘草緩之。畏惡同生薑。造乾薑法︰取生者水淹三日,去皮,置流水中六 日,更去皮晒乾,釀瓷瓮中三日,內紫色乃成。蜀地者佳。白薑,即蜀薑去皮未經釀者,色白,味極辣,治肺 胃寒邪功多。乾生薑,乃留皮自乾者,治脾胃寒濕。

高良薑 高良薑辛苦大溫,冷沖心痛腹相牽,霍亂嘔痢宿食化,腳氣冷痺亦堪論。

出高良郡,形似山薑。純陽,無毒。主胃中暴冷、逆沖心痛,或腹內亦痛、霍亂轉筋、翻胃嘔食、瀉痢,消宿食,解酒毒,兼去風冷痺弱腳氣。大抵溫中下氣,消積健脾,與諸豆蔻同功。銼碎,麻油拌炒。

紅豆蔻 紅豆蔻辛溫無毒,腸虛水瀉痛心腹,霍亂嘔酸酒毒醒,更辟瘴霧忌多服。

雲是高良薑子,微帶紅色,主腸虛水瀉、心腹攪痛、霍亂、嘔吐酸水,解酒毒,去宿食,辟瘴霧氣毒,兼 治冷氣腹痛,吐瀉痢疾。不宜多服,令人舌粗,不思飲食。

白豆蔻 白豆蔻味辛大溫,上焦氣冷補還元,散肺中滯退雲翳,助肺消積止胃翻。

色白,形如豆。凡物盛多謂之寇,一顆內 子有百粒,故名。無毒。升也,陽也。入手太陰、太陽經。別有清高之氣,補上焦元氣不足,散胸中冷氣,破 肺中滯氣,退白睛中紅翳,如赤眼暴發則不宜用。東垣云︰溫中止霍亂而助脾。主消冷積,止心腹冷痛,寬胸 進食。若冷吐翻胃,遇食即吐,單用二三枚為末,酒調服之。立效。去皮用。

草豆蔻 草豆蔻辛氣亦溫,心胃寒痛嘔翻翻,下氣溫中除霍亂,善進飲食退酒煩。

實結於草上。無毒。浮也,陽也。入足太陰、陽明經。主風寒邪犯胃口之上,心腹胃脘作痛作脹,嘔吐霍 亂,下氣溫中,補脾胃,磨積滯,調散冷氣甚速,虛弱不能飲食者最宜,兼消酒毒,去口臭。面包煨熟,去面 用。雷公以茱萸同炒,微黃黑,去萸,取豆蔻皮並子杵用之。

肉豆蔻 肉豆蔻辛溫補中,下氣消痰開胃胸,霍亂心腹多膨痛,實腸久瀉有奇功。

形似豆蔻,對草蔻言,故名肉蔻。無毒。入手陽明經。溫中補脾,消痰飲、宿食、酒毒、冷積。下氣寬胸,開胃止霍亂吐沫,心腹脹痛。實大腸,止虛瀉、冷瀉之要藥也。兼治氣痢、赤白痢、小兒乳霍吐逆、不食作泄、腹內蟲痛、中惡、冷疰鬼氣。《日華》云︰肉蔻下氣,以脾得補而善運化,氣自下也。非若除皮、香附之快泄。

《衍義》以為多服泄氣,恐不然。油色肥實肉白者佳。用湯調糯米粉,或醋調面包,灰火中煨黃熟取出,以紙 捶去油淨,勿令犯銅。

縮砂 縮砂(蜜)辛溫暖脾胃,消食和中止瀉吐,澀腸抑腎奔豚邪,止咳保胎行肺氣。

皮緊縮皺,形色如砂,又名砂仁。無毒。入手足太陰、陽明、太陽、足少陰經。暖胃溫脾,消化酒食,治心腹中虛冷痛,霍亂轉筋,嘔吐水瀉,赤白痢,休息痢,氣痢,澀大小腸,除腎積奔豚氣,止肺氣咳嗽,咳逆上氣,又炒過治妊娠觸傷,胎動腹痛。丹溪云︰縮砂治病,行氣故也。治痢藥中用之,以熱攻熱,乃所以順治也。和皮慢火炒令香熟,刮去皮,取仁搗碎用。與檀香、豆蔻為使則入肺,與人參、益智為使則入脾,與黃柏,茯苓為使則入腎,與赤石脂為使則入大小腸。

益智仁 益智(仁)辛溫療胃寒,和中止嘔唾涎殘,固精止溺及余滴,養神補氣三焦安。

服之益人智慧,故名。無毒。療脾胃中受寒邪,止嘔噦涎唾,當於補中、和中藥內兼用之。又治遺精虛漏,小便余滴。夜多小便者,取二十四枚碎之,入鹽煎服,奇驗。諸辛香劑,多耗神氣,惟此能益氣安神,安三焦,補不足,然亦不可多服。《液》云︰主君相二火,手足太陰,足少陰,本脾經藥也。與諸香同用則入肺,與補 氣藥同用則入脾,與滋補藥同用則入腎。蓋脾、肺、腎三經,子母互相關也。去皮用。

蓽茇 蓽茇熱辛除胃冷,下氣消痰破積猛,嘔酸瀉痢腹心疼,治腎寒疝腰腳眚。

無毒。除胃冷下氣,消痰飲宿食, 癖,嘔逆醋心,水瀉,虛痢,霍亂,冷氣心腹滿痛。又治腎冷寒疝,核腫陰汗,腰膝酸痛,婦人內冷無子。又偏頭痛,令患人口含溫水,取末一字,隨左右鼻吸之,絕妙。此藥性 急,甚於胡椒。今人以調食味,多服走真氣,令人腸虛下重。去涎,用醋浸一宿,焙乾,刮去皮粟子,令淨,免 傷肺令人上氣。

香附 香附辛甘充散寒,皮風胸熱也能寬,消食霍亂腹心痛,開鬱理血女人丹。

氣香,附根而生,又名莎草根。氣平,無毒。沉也,陰中陽也。味輕辛散,能充皮毛髮,去寒氣及皮膚病 疹,胸中虛熱,消食下氣,治一切霍亂,心腹疼痛,腎氣膀胱冷。古云︰香附理血氣,婦人之仙藥。蓋婦人性 偏多郁,此藥散郁逐瘀,令新血自生而百體和。炒黑能止 血,治崩漏下血。凡氣血藥必用之,能引血藥至氣分而生血,亦陽生陰長之義。本草云︰益氣者,正謂其為血中氣藥,能和氣而生血止血也。不然,逐瘀快氣之劑,豈能補氣益氣哉?采得後用稈火燒去毛,入石臼內搗淨。

氣病略炒,血病酒煮,痰病薑汁煮,下虛鹽水煮,血虛有火,童便煮過則涼,積冷醋浸,炒則熱,他藥亦可以此 類推。忌鐵,得烏藥良。又與巴豆同炒,治瀉泄不止。生用,治大便不通。

藿香 藿香辛溫散寒氣,霍亂心疼並嘔噦,消風水腫辟瘴邪,行氣入肺專開胃。

藿,豆葉,葉似藿,或言主療霍亂,故名。無毒。可升可降,陽也。入手足太陰經。能發汗散寒濕,溫中止 霍亂,心腹痛、吐逆最要藥也。又消風水毒瓦斯浮腫,辟惡氣瘴氣,兼止瘧進食,治口臭。本芳香開胃助脾之劑,但入發表散藥則快氣,入補脾藥則益氣,入順氣藥則理肺滯。水洗去土梗,用葉。

丁香 丁香辛熱快脾胃,止嘔逆亂泄肺穢,入腎壯陽暖膝腰,風腫牙疳及冷痺。

形似釘,純陽。無毒。入手太陰、足陽明、少陰經。主溫脾胃,快積滯,消 癖,殺酒毒,善止翻胃嘔吐,乾濕霍亂,心腹冷痛,瀉肺寒咳逆上氣、口氣,補腎壯陽,治腰疼膝冷,風毒諸腫及齒疳 骨槽。《液》云︰ 與五味子、莪朮同用,亦治奔豚氣,兼療五痔、五色毒痢、鬼疰蠱毒,烏須殺蟲,能發諸香。雄者顆小,煎膏 中用之,去丁蓋,免發背癰;雌者顆大,如棗核,謂之母丁香,味佳力大,故《局方》多用之,單方療婦人陰 冷痛,取雌者為末,縫紗袋中,納陰內,中病即已。

木香 木香苦辛健脾胃,氣積霍亂並瘧痢,專寬胸腹散肺痰,消癰治疝行肝氣。

氣香,形如木,即青木香也。出舶上,氣溫,無毒。可升可降,陰中陽也。健脾胃,消食積,治一切氣痛,久年冷氣 癖 塊脹痛,九種心痛,婦人血氣刺痛難忍,止翻胃嘔逆,霍亂吐瀉。得草果、蒼朮,治溫瘧、瘴瘧。佐黃連,治赤白痢為最要。專泄肺經氣滯痰結,胸腹間壅塞及冷氣不能運轉,佐以生薑、肉豆蔻,其效尤速。消癰腫毒及膀胱冷痛、疝氣,俱以檳榔為使。丹溪謂︰木香行肝氣。苦入心,辛入肺,心肺氣調而肝家鬱火自伏,更無攻沖拂逆之患,非肝氣之自行也。兼療淋露羸劣少氣,安胎,御霧露,辟疫邪,殺蠱毒。

行藥之精,久服強志,不夢寤魘寐。抑論調氣者,和氣也;泄氣者,散氣、破氣也。易老專言破氣,東垣以為能補能泄,大抵隨諸藥佐為用。故曰︰以黃連製之,則不過於疏暢;以知、柏製之,則不過於上升。形如枯骨,油重者良。行氣,生磨刺服,不見火。止瀉實大腸,用濕紙包,灰火中煨。其有蘆頭丁蓋子色青者,是木香 神也。又有一種西木香,止痢腹痛尤效。

沉香 沉香辛溫能暖中,吐瀉轉筋痛腹胸,消風水腫治冷痺,壯陽散滯一身通。

出海南及交廣,細枝緊實未爛者為青桂香;堅黑中實不枯沉水者為沉香;形如雞骨,中空,半浮半沉與水面平者為雞骨香;形如馬蹄者為馬蹄香;最粗者為棧香;又有削之自卷,咀之柔韌者為黃蠟沉,尤難得,其實 一種,有精粗之異耳。沉香無毒。沉而降,陽也。主暖胃調中,止轉筋吐瀉,心腹痛,氣痢,風水腫毒,冷 風麻痺,骨節不任,濕、風皮膚癢。補右腎命門,壯元陽、暖腰膝,散滯氣,保和胃氣。用為使,上而至天,下而至泉,無所不至。兼去惡氣,破 癖,補五臟。入湯磨刺,入丸散另研極細。

檀香 檀香辛溫升胃氣,霍亂腹心痛立去,又行腎邪攻腹心,兼消腫毒並惡疰。

樹如檀,生南海,黃、白、紫三種,俱入藥。無毒。陽中微陰。入手太陰,足少陰,通行陽明 經,引胃氣上升,又能引芳香之物上行至胸膈之上,咽嗌之中,同為理氣之劑。主霍亂心腹痛,進食殺蟲。治腎 經邪氣上攻,心腹疼痛及腰痛。消風熱諸瘡腫毒,為末,醋和塗之。敷金瘡,止血止痛,兼辟中惡鬼氣。抑論 諸香動火耗氣,非冷氣不舒者,不可輕服。腦麝芳竄尤甚,切宜慎之。古人夏月囊香以辟汗氣,猶謂能散真 氣而開毛孔,況服之不當者釣乎﹗
胡椒 胡椒辛熱去胃寒,消食化痰利膈間,霍亂冷痢腹心痛,壯腎和臟忌多餐,蓽澄茄尤溫膀腎,本是同根性一般。

出胡地。其味焦辣也,無毒。除臟腑中風冷,去胃寒痰吐水,食已即吐,尤驗。消食下氣寬胸,止霍亂腹 心冷痛,大腸寒滑寒痢亦用。調五臟,壯腎氣,過餐傷肺走氣。飲食中用之者,殺一切魚肉鱉蕈毒。凡使,內 無皺殼者力大,石槽中研末用。蓽澄茄,胡語也。向陽者胡椒,向陰者澄茄,治與胡椒一般,尤能助脾胃,溫腎 與膀胱冷氣,心腹卒痛及染須用之。去柄及皺皮,酒浸蒸半日,細杵。

蜀椒 蜀椒辛熱散風寒,齒目膚頑腸 安,咳嘔瘧疽並 結,壯陽縮便達下關,子名椒目專滲水,秦椒止痛逐風 癱。

出四川,謂之蜀椒,皮紅肉濃裡白,氣味濃烈;出關陝,謂之秦椒,色黃黑,味短,不及蜀椒。有小毒。

浮也,陽中陽也。能發汗散風寒,除六腑沉寒,傷寒時疫亦用之;治齒痛目翳淚出,骨節皮膚死肌痺痛,腰腳不遂,腸 下痢水瀉;止咳逆咳嗽,嘔吐,溫瘧,黃膽,水腫;破 結宿食,心腹冷痛;壯陽療陰汗,縮小便,澀遺精。東垣曰︰川椒達下是也。兼治產後宿血諸疾,下乳汁,殺蟲魚毒,鬼疰蠱毒,乃溫脾胃與腎,開腠理,通關益氣,通血之劑也。調食蒸雞豚,味佳。多服令氣乏氣喘,十月食椒,損心多忘。丹溪云︰服椒者無不被 其毒,以其久久火自膀胱起也。凡使,去目及閉口者,酒拌濕蒸兩時久,取出入瓮陰乾,勿令見風,或微炒出 汗,乘熱入竹筒中,以杵舂去附紅黃殼。杏仁為使。畏款冬花、雄黃、附子、防風。椒目,味苦、辛,有小毒。

主十二水腫,脹滿水蠱。利小便及膀胱急,治盜汗。此藥止行滲道,不行穀道,所以能下水最速。入藥微炒,不宜久服。椒葉,熱,無毒。治奔豚伏梁氣及內外腎釣痛,霍亂轉筋,和艾及蔥搗爛,醋湯拌罨。秦椒,味辛、苦,生溫熟寒,有毒。治與川椒大同,主腹中寒痛,風邪痿痺,喉痺。通婦人月經,利五臟。服食當用蜀椒,畏惡製法同。

韭菜 韭菜辛溫性最急,溫中又除胃客熱,中風中惡腹心疼,消瘀破積止便血,根同搗汁利膈胸,子主精寒多夢泄。

韭,久也,一種而複生也。味辛帶微酸,無毒。溫中,除心腹痼冷作痛,又除胃中客熱,中風失音,及中惡腹心急痛如刺,俱搗汁飲之。善消胸膈間瘀血凝滯, 癖冷痛,止尿血瀉血及卒下痢。《衍義》云︰春食則香;夏食則臭,令人乏氣;冬食動痰,令人吐水;五月及酒後尤不可食。孔子謂不時不食者,正謂此輩。未出土者為韭黃,食之滯氣。凡好食韭者,多神昏目暗,入藥搗汁,冬月用根,搗時臭於蔥薤。養生者忌之,又不可與蜜 同食。子,主陽衰精冷,夢泄白濁,暖腰膝,壯陽道。入藥微炒。單韭子散︰治夢泄失精。炒為末,酒下二錢,效。花主動風,根主養發。

白芥菜 白芥菜辛散冷氣,子利胸膈止翻胃,痰生膜外面皮黃,腫毒諸癰膽調敷。

芥味辛辣,有剛介之性,青、紫、白三種。白芥甚辛美,氣溫,無毒。能發汗,散腹中冷氣作痛。其子 微炒,研碎入藥。利胸膈痰,止翻胃吐食,痰嗽上氣,中風不語,面目色黃,安五臟。止夜多小便。丹溪云︰ 痰在皮裡膜外,非此不能達。又治走注風毒疼痛,如游風腫毒諸癰,為末,豬膽汁調敷,日三易之。兼辟邪魅、射工、鬼疰,氣發無常,撲損瘀血。紫芥,作 食之甚美,入藥不及白者力大。青芥極辣,通鼻,溫中,除腎 寒邪氣,心痛,腰痛,風痺,利九竅,三芥子,葉大同,多食俱動風氣,有便血痔疾者忌之。

萊菔 萊菔辛甘氣亦平,溫中消食去痰凝,汁潤肺消並咳血,下氣多餐反澀榮,子吐風痰寬喘脹,倒壁推牆不順 情。

性能製來 面毒,故名。俗云溫菘,又云蘿卜,無毒。大者肉堅,蒸食煮食,能消穀,去胸膈痰凝氣滯;小者白脆,生啖或搗汁飲之,止消渴,寬中甚驗。又治肺痿吐血,咳嗽勞瘦,和羊肉、鯽魚煮食之妙。總為調脾 潤肺之劑,故丹溪云︰屬土而有金與水。本草雖言下氣最速,但熟食則辛散味去而甘緩獨存,反滯膈停飲,澀 榮衛,令人髮白早。子,吐風痰,治喘嗽膨脹, 瘕積聚,黃膽;利五臟及大小二便,有推牆倒壁之功;兼治 頭痛,明目去風。孕婦水道不通,單為末,燈心湯下。諸癰醋研塗之。入丸散略炒研用。蕪菁,即蘿卜苗也。

和油敷蜘蛛咬,恐毒入內,為末酒下,又治犬咬。一方乳癰初腫,疼痛作寒熱,取根葉入鹽少許搗敷,覺熱易 之。花陰乾為末,空心水調服,治虛眼暗,久服長生,可夜讀書。

艾葉 艾葉苦溫最熱中,霍亂腹心痛有功,殺蟲調血和肝氣,崩漏安胎暖子宮,生汁止痢並吐衄,實主壯陽明目 瞳。

艾灸百病,有懲創意,令人痛切自治。干熟者性溫,無毒。辟外感風寒,溫胃,止霍亂轉筋,心腹痛,殺 蛔蟲,熏痔,利肝滯冷氣作痛,調和血脈。治婦人崩漏帶下,安胎倒產,子死腹中,產後瀉血不止,暖子宮,令人有子。生搗汁,性寒有毒。治赤白痢、吐血、衄血、瀉血及心腹惡氣刺痛、毒發熱氣上沖發狂,或有瘡出 血者,端午日日未出時不語采,日乾,陳久良者。《衍義》用艾搗篩去青渣,取白,入硫黃相和為炷,灸穴。

實,主壯陽,助水臟,暖腰膝及子宮,明目,兼療一切鬼邪毒瓦斯。治火眼,用艾燒令煙起,以碗蓋之,候煙上碗成煤,取下用水調化,洗或點,更入黃連尤妙。

檳榔 檳榔辛苦善調中,下氣墜藥殺三蟲,消穀逐水除痰癖,瘧痢腳氣與諸風。

檳榔,男子之稱,故向陽者為檳榔,向陰者為大腹子。無毒。降也,陰也。又云陰中陽也。調中健脾,散 滯氣,瀉胸中至高之氣,止嘔吐醋心,逐出寸白蟲,消穀逐水,除痰癖,祛瘴瘧。治痢裡急後重如神,腳氣沖 心。治諸風、諸積、諸氣。以其性沉,有若鐵石之重,故能墜降諸藥下行。閩廣多服之者,蓋以地暖郁蒸氣多,居民藏之,氣亦上盛,故服此以降之耳。檳榔,白者味辛,多散氣;赤者味苦、澀,殺蟲。生時甚大易爛,用灰汁煮熟焙乾,始堪停久。尖長有紫紋者名檳,力小;圓而矮者名榔,力大。今不複分,但取雞心正穩、中實 如錦紋者佳。刀刮去底,細切。急治生用,經火則無力;緩治略炒,或醋煮過。

常山 常山辛苦除寒熱,逐水消痰瘧可截,善治腹塊並項癭,老弱虛人忌入舌,蜀漆即是常山苗,性同更醫逆 氣結。

生常山道中,微寒,有毒。主傷寒、溫瘧寒熱,破胸腹停水水脹,胸中痰結吐逆,凡瘧皆痰與水為之,故 截瘧必用此吐痰去水。又治瘧母及腹中積聚邪氣,痞結堅,鬼毒蠱疰,項下癭瘤鼠 。丹溪云︰性暴悍,善驅 逐傷氣。老弱虛人及久病忌之。凡使,細實色黃形如雞骨者佳。生用令人大吐,酒浸一日,蒸熟或炒,或醋浸 煮熟,則善化痞而不吐,畏玉札,忌菘菜、蔥。蜀漆,生蜀中,采時莖內有汁如漆,純陽有毒。吐瘧破 療鬼疰,與常山一同,更治咳逆 氣結。入藥用甘草水蒸二次,晒乾。栝蔞、桔梗為使,惡貫眾。

草果 草果辛溫溫脾胃,消痰止嘔吐酸味,益氣又能消氣膨,瘧母果積真難費。

東垣云︰草果仁溫脾胃而止嘔吐,治脾寒濕寒痰之劑也。益真氣,又消一切冷氣膨脹,化瘧母,消宿食。

解酒毒果積,乃其主也。兼辟瘴解瘟。去內外殼取仁,或用麵裹煨熟。

玄胡索 玄胡索味苦辛溫,理氣腹心腰痛尊,活血調經淋露止,破血專救產余昏。

生胡國。玄,言其色;索,言其苗交紐也。無毒。可升可降,陰中陽也。入手足太陰、足厥陰經。善理氣痛及膜外氣塊,止心氣痛及小腸、腎氣、腰暴痛,活精血,調婦人月經,腹中結塊,崩中淋露,又破血及墮落 車馬疼痛不止。酒磨或煮服,醋煮亦好。

五靈脂 五靈(脂)甘溫治氣刺,止血又能行血脈,善治產後血昏迷,腸風冷痺及疳疫。

色含五彩而有靈,即寒號蟲屎也。無毒。主行諸氣,心腹刺痛。炒熟止崩漏,生用利氣脈,通經閉,行瘀 血,善救產後血暈,又治腸風及風次氣血閉,遍身疼痛冷麻,小兒五疳積聚,兼辟疫,除目翳,治吐逆連日不止,婦人小兒方多用之。入肝甚速。出北地,色黑如鐵,生用者酒研飛煉去砂石。熟用者飛後炒令煙起,另研。

鬱金 鬱金辛苦寒無毒,冷氣脹痛醋磨服,涼心止血破血凝,金瘡用之即生肉。

鬱金亦不甚香,但其氣輕揚,能致達酒氣於高遠以降神也。正如龍涎無香,能散諸香之氣耳。古人用以治 郁。金,言其色也。純陽。主下氣寬中,心腹冷氣結聚脹痛,溫醋磨服之。涼心止血,破惡血血積,血淋尿血、諸失血亦用之。療金瘡,生肌甚速,兼治馬熱病,女人小兒方多用之。出蜀地。色赤似薑黃,中空如蟬肚者佳。

水洗焙,或醋煮。

薑黃 薑黃氣烈似鬱金,治冷氣脹痛腹心,破血積能通經水,退風熱消癰腫深。

形似生薑而色黃。《日華》云︰海南生者名莪朮,江南生者為薑黃。味苦、辛,氣大寒,功力烈於鬱金。

治氣為最,冷氣宿食,心腹結積脹痛用之。破惡血、血塊、 瘕,通月經,產後敗血沖心尤驗。兼除風熱,暴風疼痛;消癰腫,治撲損瘀血。醋炒用。

巴豆 巴豆大毒味辛熱,主蕩胃中寒積結,氣血痰食水癖消,更通月水排膿血。

出巴蜀,形如豆。一種剛子顆小似棗核兩頭尖者,能殺人。本草云︰生溫熟寒。其實熱,毒藥也。

惟急治通水穀道,生用去心膜,紙挹去油;緩治消堅磨積,水煮五次,或炒煙盡色黑研用。可以通腸,可以止 瀉,世所不知,此雷公說也。主蕩滌胃中寒積, 瘕, 癖,冷氣血塊,痰癖,宿食,留飲,水腫,宣一切壅 滯閉塞,氣痢積瘧,女子月閉,爛胎,惟傷寒熱閉忌用。兼去惡內,排膿消腫,除鬼毒蠱疰,殺蟲魚、斑蝥、蛇虺毒。東垣云︰斬關奪門之劑。不可輕用,誤中其毒,以黃連、大豆汁解之,芫花為使,惡 草,畏大黃、黃連、藜蘆。忌蘆筍、醬豉、冷水,得火良。古枳巴丸︰大枳殼兩個去瓤,每個入巴豆一粒在內,線扎,置砂 鍋內,以醋浸一宿,煮乾為末,濕紙蘸藥敷根上,痔去,即用生肌散;如日久頑漏,用津液調敷,敗肉自去。

或去巴豆,醋糊為丸,梧子大,每十五丸茶清下,治痔漏下血癢痛。

以上治中焦寒藥。

菟絲子 菟絲子甘辛平補衛,腎寒精遺腰腳痺,潤心肺止口渴乾,明目去積健脾胃。

其根初生似兔,其苗初生若絲,得他草木則纏繞而上寄,未必專附松也。中春結實,稟中和凝正陽氣,性 平,無毒。偏補衛氣,助人筋脈。主腎虛陰莖中寒精自出,遺溺尿血。強陰益精,髓堅筋骨,續絕傷,腰膝酸 痛頑麻。潤心肺燥,止口渴舌苦。治肝虛風,明目,小兒頭瘡、疹痘癢塌,痔痛。益脾胃,進飲食,去寒血為積。

令人服健,久肥延年輕身,有子。仙方多有為末單服者,久則氣壅便閉,宜以潤藥解之。若單為丸,則久服無妨。

不入湯藥。水淘洗去砂土晒乾,擇去雜子,酒浸二三日,蒸出芽,搗爛如膏為丸;或作餅,晒乾入藥亦好。緊 急只用酒炒研末。根行血,可和丹藥。苗搗汁,塗面瘢神效。

補骨脂 補骨脂辛大溫燥,腎傷腰痛陰濕瘙,精冷髓敗便溺頻,風虛頑痺尤可靠。

能補骨中脂髓,又名破故紙,因番語呼為婆固脂,即胡韭子也。無毒。主房勞過度,腎經有傷,腰痛,陰 囊濕癢,陽衰精冷自流,骨髓傷敗,小便利,腹中冷,易泄;又治風虛冷痺,四肢疼痛及婦人血氣墮胎,兼明 耳目。一切勞傷火衰者用之。雷公云︰性大燥。酒浸一宿,漉出,用水浸三宿,蒸三時久,日乾,緊急微炒,止泄麵炒,補腎用麻子仁炒。惡甘草,忌羊肉。

茴香 茴香無毒味辛平,助陽開胃止痛疼,冷疝腳氣並霍亂,諸 惡癰葉更靈。

又云 香者,茴,,聲相近也。助陽者,溫腎與膀胱、小腸。治冷氣 疝腫痛及乾濕腳氣。一云本膀 胱藥,以其先丙能潤燥,丙與壬合。此藥入手足少陰,太陽,以開上下三經之通道,而回陽散冷,故曰茴香。

開胃者,調和胃氣,止嘔吐,定霍亂及瘴瘧,破一切臭氣口氣。止疼痛者,一切腎冷脾寒,心腹氣痛,肋如刀 刺及外肢節疼痛。又治諸 漏,生肌止痛,蓋陽氣回而邪自散也。凡使,酒浸一宿,取出炒黃色搗碎。又有一 種八角茴香,氣味燥烈,專主腰疼。古方單角茴散,炒為末,酒下二錢,治腰重痛有效。

胡蘆芭 胡蘆芭熱治腎冷,面青腹脅膨如鯁,膀胱疝痛腎虛寒,壯陽消痰力最猛。

即番蘿葡子也,胡俗呼為蘆芭。味苦,氣大溫。純陽,無毒。得硫黃、附子,治腎虛冷、面色青黑、腹 肋脹滿;得茴香、桃仁治膀胱冷、疝氣,甚效;得補骨脂、肉豆蔻,治元臟虛寒易泄;得硫黃、茴香,治陽衰 陰痿、冷痰壅上。酒洗微炒用。

吳茱萸 吳茱萸辛熱毒小,治心腹冷痛如絞,疝痺腸風腳氣攻,霍亂咳逆咽膈飽,食萸性同療水浮,顆粒差大力 卻少。

出吳地。可升可降,陽也。震坤合見,其色青綠,氣味俱濃。入足三陰經。療心腹冷氣,冷痰,冷食,癖,心腹絞痛難忍,中惡及魚骨入腹刺痛,亦效。又下焦寒濕、疝痛、寒氣,不可缺也。逐風邪,開腠理,除濕滯血冷,遍身痿痺,腰腳軟弱。利大腸壅氣,腸風痔疾,殺腸中三蟲。腳氣沖心,單用和生薑汁飲之,下 氣最速。止霍亂轉筋,胸滿,吞酸吐酸,瀉痢。又寒邪所膈,氣不得上下,食則口開目瞪,久則寒中脹滿者,立效。東垣云︰咽嗌寒氣,噎寒而不通,胸中冷氣閉塞而不利,一切咳逆寒熱或厥冷並驗。蓋此藥性好上沖胸 膈,下則開胃濃腸。兼治產後餘血。虛羸盜汗,或子腸脫出。凡陽衰虛冷者最宜。但多服亦散元氣,腸虛者尤 不可單服。凡使,湯浸去苦汁六七遍,然後用鹽水或黃連水炒。蓼實為使。惡丹參、硝石、白堊。畏紫石英。

東行根白皮,殺三蟲,寸白、蛔蟲。治喉痺、咳逆、泄注下痢、食不消、女子經產余血,兼治白癬。南行枝,主大小便卒關格不通,取斷如手第二指中節長,含之即下。食茱萸,處處有之,比吳產者顆差大,經久色黃皮 黑,辛熱,無毒。療水腫甚佳,功同吳萸,但力少劣耳。多服沖眼脫發,六七月食之,傷氣發瘡。

山茱萸 山茱萸酸澀微濕,補腎強陰固精無,去頭面風除疝瘕,逐痺調經益肝源。

生山中。茱,言色紅;萸,肥潤也。無毒。補腎氣,興陽道,堅長陰莖,添精髓,止遺精及小便利,去 頭風骨痛,風氣去來,鼻塞鼻,目黃,耳鳴耳聾,面 面瘡,腸胃風邪亦驗。又除疝瘕,逐寒濕痺,治女子 月水不定。本草云︰發汗通九竅,去心下寒熱邪氣。本澀劑也,何以能通發耶?蓋諸病皆系下部虛寒,用之補 養肝腎,以益其源,則五臟安和,閉者通而利者止,非若他藥輕飄疏通之謂也。酒浸去核,每一斤取皮肉四兩,慢火焙乾。核能滑精,故去之。蓼實為使。惡桔梗、防風、防己。

杜仲 杜仲辛甘溫無毒,腎虛風冷背腰縮,腳弱陰癢小便遺,強志堅盤精自足。

昔有人姓杜名仲,用治腰痛而愈,故名。沉而降,陽也。治腎虛冷生風,腰疼背痛,甚則腰脊攣縮,渾 身強直,腳膝酸疼不欲踐地,陰下濕癢,小便餘瀝,強志,堅筋骨,益精氣,兼治婦人胎臟不安,產後諸疾。

削去粗皮,酥蜜塗炙,或薑汁塗炙,以絲斷為度。惡蛇蛻、玄參。葉嫩時采食之,主風毒腳氣及久積風冷,腸痔 下血。

續斷 續斷苦辛溫壯陽.止精能令腰腳強,止血調經安胎產,破瘀消癰療折傷。

無毒。主勞傷不足,益氣力,興陽道,止泄精,縮小便。治腰疼腳軟,關節緩急,與桑寄生同功。止血,婦人崩漏帶下,尿血為最。又能宣通經脈,胎前胎動漏血,產後血暈,寒熱難禁,懨懨氣欲絕,單煎一兩,溫服,即驗。一切面黃虛腫、 結,子宮冷症皆治。破瘀血,消瘡腫癰毒、乳癰瘰癧,折傷撲損、金瘡,乃所主也。蓋 因能止痛生肌續筋骨,故名曰續斷。出川中,皮黃皺,節節斷有煙塵起者佳。酒浸焙。地黃為使。惡雷丸。

萆 無毒苦甘平,腎冷停水背腰疼,陰痿失溺白濁証,風痺惡瘡多怒情。

萆,卑下也;,解也;言性能治下部疾也。主腎虛冷,停蓄宿水,腰痛背強,陰痿失溺,小便混濁,癱瘓軟風,關節老血,寒濕周痺,惡瘡不瘳,腸風痔漏,熱氣傷中,恚怒。兼補水臟,堅筋骨,益精明目。出川 中虛軟者佳。酒浸,或鹽水煮焙。干薏苡為使。畏葵根、大黃、柴胡、牡蠣。

烏藥 烏藥辛溫疏寒疫,腎冷沖心腹及脊,消食寬膨霍亂寧,諸氣諸風諸瘡熄。

色黑,根似烏樟;藥乃治病總名,從草從樂,草部居多,人病則憂,病去則樂也。無毒。入足陽明、少 陰經,乃疏氣散寒之劑。治天行寒疫及陰毒傷寒,能發汗回陽立瘥;治膀胱腎間冷氣攻沖背膂,心腹疼痛。

《衍義》云︰與沉香磨服,治胸膈冷氣甚驗。消宿食,寬膨脹,除黃膽,利小便,止霍亂吐瀉、下痢。得香附,治諸般氣症;入風藥疏一切風;入瘡藥治諸癰癤疥癩。兼治中惡、鬼疰、蠱毒,心腹疼痛,婦人血氣刺痛,小兒腹中諸蟲及貓犬百病。此藥氣勝味薄,無滋益,但取辛散凝滯而已。香附治內,內和而外自釋。烏藥疏散 宣通甚於香附,不可多服。嶺南者色褐而堅硬,天台者色白而香軟可愛,但天台出者難得,土產者亦好。去皮 心,略炒。葉及根嫩時采,代茶服,補中益氣,偏止小便滑數。

以上治下焦虛寒藥。

黃精 黃精無毒味甘平,大補勞傷心肺清,除風濕益牌胃氣,十年專服可長生。

得太陽之精也。補五勞七傷,潤心肺,除風濕,益脾胃,補中益氣,安五臟,耐寒暑,服十年乃可延年 不飢。其花勝其實,但難得耳。二月采正精,陰乾入藥,生用。若單服之,先用滾水綽去苦汁,九蒸九晒。但此 物與鉤吻相似,誤用殺人。鉤吻即野葛,蔓生,葉頭尖處有兩毛鉤子。黃精如竹葉相對,根如嫩薑,黃色。又偏 精不用。

蓍實 蓍實性平酸苦味,開心強志有先知,明目聰耳兼益氣,輕身不老亦不飢。

即蓍草之實,天地間壽考物也。

五芝 五芝青黃赤白黑,平補五臟應五色,惟有紫芝性更溫,療痔醫聾皆難得。

王者仁慈,則芝生於土,瑞草也。青芝,色如翠羽,味酸平,補肝氣,明目安魂;黃芝,色如紫金,味甘 平,益脾氣,治心腹五邪;赤芝,色如珊瑚,味苦平,補心氣,去胸中結滯;白芝,色如截肪,味辛平,益肺 氣,治咳逆,通利口鼻;黑芝,色如澤漆,味鹹平,益腎氣,利水道,通九竅;紫芝,味甘溫,保神,益精氣,堅筋骨,悅顏色,利關節,治耳聾,療痔瘡。相傳紫芝最多,非五芝之類。但芝自難得,豈能久服輕身不老耶?


仙茅 仙茅氣溫味甘辛,補腎興陽益老人,虛勞失溺腳腰痺,散胃冷令食入唇。

葉似茅,服之延年,故稱仙。有毒。主腎虛無子,益陽道,老人失溺,丈夫虛勞,腰腳冷風攣痺不能行,開胃下氣。治心腹冷氣不能食,久服通神強記,助筋骨,益肌膚,長精神,明目。傳云︰服十斤乳石,不及一斤 仙茅。蜀川江湖兩浙有之。葉青如茅,冬枯春發,三月有花如梔子黃,不結實,獨根傍有細根相附,外皮粗褐,內肉黃白。二月八月采根,陰乾,米泔浸去赤汁。忌鐵、牛肉。單方︰合五加皮等分煎膏,最益人。

石龍芮 石龍芮苦平無毒,平腎胃補陰不足,莖冷失精多躁煩,起痺通關和心腹。

處處有之,一叢數莖,莖青紫色,每莖莖葉其芮芮短小多刻。五月采子如葶藶,色黃;二八月采皮,陰乾 用。陸生者葉有毛而子銳,主平腎胃氣,補陰不足,莖常冷失精,久服輕身不老,明目潤肌,令人有子;生水中者,葉光而子圓,主風寒濕痺,逐諸風,利關節,治心腹邪氣,煩滿熱燥。大戟使,畏吳茱、蛇蛻。

骨碎補 骨碎補苦溫無毒,破血止血折傷續,勞極骨內血風疼,下虛齒痛耳鳴促。

本名胡孫薑,唐明皇以其主折傷有功,故名。主破血止血,補傷折骨碎,療骨中毒瓦斯,血風疼痛,五勞 六極,右手不收,上熱下冷。亦入婦人血氣藥用。兼治下虛齒痛耳鳴及惡瘡蝕爛肉,殺蟲。生樹石上,五月采 根,銅刀削去毛,細切,蜜水蒸,晒乾。

淫羊藿 淫羊藿辛性亦平,補腎助陽壯陰莖,又治冷風筋骨痺,益氣強志消癰形。

羊食之則淫,人食之好為陰陽,故名。俗云仙靈脾。無毒。補腎虛助陽,主陰痿絕傷,莖中痛,小便不利,丈夫絕陽不興,女子絕陰不產。又治一切冷風勞氣,筋骨攣急,偏風手足不遂,四肢皮膚不仁。益氣力,強心志,老人昏耄,中年健忘,消赤癰瘰癧,下部有瘡洗蟲出。按此興陽之劑,本草雲久服無子者,何也?蓋 不補真元,徙助虛陽,致動欲火,妄交妄合,精氣不實,宜乎無子也。惟陽衰陰痿,略用以鼓動則可。生漢中不聞水聲者良,夾刀夾去葉四旁花枝,細銼,羊脂拌炒。山藥為使,得酒良。

膃肭臍 膃肭臍咸熱無毒,療癆尸疰攻心腹,精冷面黑膝腰疼,補中破癖並血宿。

膃,溫也;肭,內也;臍,劑也,溫內之劑。又水物多以臍交,言其性也。東垣云︰療癆瘵,更壯元陽,脾 腎虛損極有功也。主鬼氣尸疰,夢與鬼交,鬼魅狐魁及中惡邪氣,心腹作痛,腎衰精冷,陰痿面黑,腰膝酸疼,脾衰臍腹積冷,少氣羸瘦,痞塊 癖。此藥補中益氣,又兼消導,能破宿血,治驚狂癇疾。出東海,狀若鹿,長尾,兩足,頭似狗,故名海狗。遇日出,浮於水面,弓矢采之,取其補腎,上有紅紫斑點,兩重薄膜裹其肉核。收密器中,常潤濕如新,取置睡犬傍,犬忽驚跳若狂者真。又嚴冬置盂水浸之,不凍者真。凡使,火燎去 毛,酒浸一日,微微火上炙令香,細銼另研用。如無真者,以黃狗腎三枚可代一枚。

原蠶蛾 原蠶蛾咸熱強陰,尿血泄精亦可尋,砂治痺風癮疹起,退消疔腫血風侵,紙主諸血口牙病,絲吐消渴不能禁。

原,再也。是第二番蠶,以其敏於生育也。蠶蛾、蠶砂、蠶蛻、蠶紙皆取第二番者佳。蠶蛾雄者,小毒。主強陰道,交接不倦,止泄精尿血,暖水臟,益精壯陽最捷。又治暴風,金瘡,凍瘡,湯火瘡,並減瘡瘢,小兒 撮口噤風。凡使,取蛾入蔥管中風乾,去翅足,微炒。屎,名晚蠶砂。氣溫,無毒。主風痺癮疹,皮膚頑麻,筋骨癱緩,腹宿冷瘀血,腸鳴,熱中消渴,孕婦佩之轉女為男。入藥炒黃色,或炒熱,可熨諸風。蠶蛻,乃眠起 時所退皮也。主血風,益婦人,敷疔腫。入藥微炒。蠶蛻紙,謂之蠶連。平,主吐血鼻洪,腸風瀉血,崩中帶 下,赤白痢,牙宣牙癰,喉痺口瘡,俱燒灰存性,蜜丸含化,或乾敷患處,小兒走馬疳,入麝少許,貼患處。

繭殼,繅絲。味甘平,無毒。口乾消渴者,可用此煎湯探吐,畏吐者細細飲之。此物屬火,有陰之用,能瀉膀 胱水中相火,引清氣上朝於口。

蛤蚧 蛤蚧鹹平有小毒,肺虛勞嗽交喘促,壯元陽辟傳尸邪,更通月水下淋瀝。

生城牆或大樹間,首若蛤蟆,背有細鱗,長四五寸,尾與身等,形如大守宮,雌雄相隨,常自呼其名曰蛤 蚧。最護惜其尾,或見人欲取之,自嚙斷其尾。凡采者,須設法存其尾則力全。補肺虛勞嗽有功。治久嗽不愈,肺間積虛熱,久則成瘡,故嗽出膿血,曉夕不止,喉中氣塞,胸膈噎痛,上氣喘急,辟傳尸邪氣鬼物,壯元陽,通月經,利水道,下石淋。去頭足,酒洗去鱗鬣內不淨,酥炙用。雄者口大身小,雌者口尖身大,入藥亦須兩 用,或男用雌,女用雄。口含少許,奔走不喘者真。

桑上螵蛸 桑上螵蛸能補腎,專攻遺溺及遺精,白濁疝瘕皆可用,炮熟免令瀉病生。

螳螂逢木便產一枚,出子百數,惟產於桑木上,得桑之津氣者為佳。味鹹甘,氣平,無毒。主五臟虛損,腎衰陰痿,夢寐失精,或漏精自出,遺溺白濁,及孕婦小便不禁,不可缺也。久服養神氣,益精生子,又主女子傷中疝瘕,血閉腰痛,通五淋,利水道。熱水浸淘七遍,焙乾,炮令黃色,免令作瀉,或略蒸過用亦好。畏 旋複花,得龍骨療泄精。綠桑螺,似蝸牛,黃小。雨後好緣桑葉,主脫肛,燒末以豬脂和敷,脫肛立縮。

伏翼 伏翼味鹹平無毒,主兒 病明眼目,止久嗽又通五淋,常服延壽無憂辱,夜明砂辛寒治疳,更療 瘡子死 腹。

即蝙蝠也。夜直庚申乃伏翼。善服氣能壽,主小兒 病。取血滴目,令人夜視有精光。止久嗽上氣,治五 淋,利水道,久服令人喜樂,媚好無憂,延壽,兼治金瘡出血,內 。立夏後采山谷及古屋間者陰乾,重一斤 色白倒懸者佳。先拭去肉上毛及腸肚嘴腳,然後用酒浸一宿取出,以堇精自然汁塗之,炙令焦乾。莧實,雲實為使。夜明砂,又名天鼠屎,無毒。小兒無辜疳,熬搗為末,拌飯吃。治瘰癧,略炒,為末,茶調服。

子死腹中,燒灰酒下。兼治面黑面癱,皮膚洗洗時痛,腹中血氣,破寒熱積聚,除驚悸五瘧。

白石英 白石英味甘辛溫,止咳暖胸住渴煩,療肺痿癰除諸痺,利水強陰定魄魂。

石色白而有英華。無毒。暖胸膈者,胸膈久寒也。兼治風寒濕痺,利小便,補五臟。大如指長二三寸,六面如削,白徹光亮者上。有五色,惟白,紫二石入藥。火 醋淬七次,水飛用。

紫石英 紫石英甘辛氣溫,溫胃補心益下元,專救婦人絕產育,風寒病入子宮存。

色紫無毒。入手少陰、足厥陰經。除胃中久寒,溫中,生養肺氣,主咳逆上氣,心腹痛,寒熱邪氣,補心氣虛,安魂魄,定驚悸、風癇、瘈瘲,填下焦,補元氣不足,輕身延年。又治女子風寒在子宮絕孕,十年 無子。兼治癰腫等毒,醋淬為末,生薑、米醋煎敷之。火 醋淬七次,細研水飛用。長石為使。畏扁青、附子,忌甲、黃連、麥句薑。得參、苓、芍藥,共療心中結氣,得天雄、菖蒲,共療霍亂。

磁石 磁石鹹寒能吸鐵,起痺開聾通關節,益腎壯陽補絕傷,散核消癰除煩熱。

磁,慈也。吸鐵聯屬,若慈母戀兒也。無毒。主周痺(凡痺隨血脈上下。不能左右去者為周痺)及風濕 肢節中痛酸,身強,筋骨不利。又治耳聾目昏,通關節,養腎臟,壯陽道,止白濁,補絕傷,令人有子;散頸 核鼠,咽痛,除滿煩大熱及小兒驚癇,消腫毒,醋調敷疔腫立驗,小兒誤吞鐵針銅錢,取棗核大鑽孔,線穿 令吞,針自出。能懸吸針虛連三四者佳。火 醋淬九次,細研水飛或煉汁飲之,但久服必有大患。柴胡為使。

惡牡丹、莽草,畏黃石脂,殺鐵毒。

陽起石 陽起石鹹溫無毒,治男陰痿最有功,主女瘕 腹內痛,止崩漏下暖子宮。

生陽起山。性善升,能助人陽氣。主男子下虛陽衰乏,陰痿不起,莖頭寒,陰下濕癢臭汗,暖腰膝;治女人子臟中血瘕 結,寒熱腹痛,月水不定,崩中帶下,子宮久冷無子;兼治冷濕痺風,消水腫,久服令人有子。

形如野狼牙,色白明瑩者佳。火 醋淬七次,細研水飛用。桑螵蛸為使。惡澤瀉、菌桂、雷丸、蛇蛻,畏菟絲子,忌羊血。

石鐘乳 石鐘乳甘溫性悍,補肺治咳氣逆亂,腎陽衰竭腳弱疼,下乳通關須煉 。

石鐘靈氣,滴下津液如乳。東垣云︰鐘乳粉補肺氣,兼療腎虛。主寒嗽咳逆上氣,出聲音,補虛損,益 精澀精,強陰壯陽,下焦傷竭,腳弱疼冷,無子精清者,可入補藥中兼服之。又通百節,利九竅,下乳汁。丹 溪云︰此 悍之劑,可用於暫而不可久。唐時惑於方士服食長生之說,柳子濃又從而述美之,習以成俗,迨宋及 今。且《唐本》注云︰多服發濕,不煉服之令人淋,況石藥氣偏,不間冷熱有毒,鐘乳又偏之甚者。經曰石鐘 乳之氣悍,可不信諸﹗生少室山谷及道州江華縣,明白光潤輕鬆,色如煉硝石者佳。凡修,半斤用沉香、零陵 香、藿香、甘松香、白茅香各一兩,以水煮一伏時,然後用甘草、紫背天葵汁各二兩,再煮一伏時取出,慢火 焙乾,細研篩過,卻入乳缽中,研三日夜勿歇,然後用水飛。澄了日干,再研二萬遍,點末臂上便入肉,不見 為度。蛇床子為使。惡牡丹、磁石、牡蒙,畏黃石脂。

以上治虛寒通用。

殷孽 即鐘乳根,盤結如薑。味辛,溫,無毒。主爛傷瘀血,泄痢寒熱、鼠 、 瘕結氣、腳冷疼弱,下乳汁。惡防己,畏朮。

孔公孽 即殷孳床,色青黃,中有孔。味辛溫,無毒。主傷食不化欲眠,腰冷膝痺,毒瓦斯,瘕結邪氣,出聲音,利九竅,下乳汁。治惡瘡疽、 痔、男子陰瘡、女子陰蝕。木蘭為使,惡細辛,忌羊血。此二孽止可 浸酒及煮服,不入丸、散。

白堊 即畫工所用白土也。味苦、辛,溫,無毒。主女子寒熱 瘕,子宮冷,月閉陰腫,漏下無子,澀腸 止痢及痔 泄精,水臟冷,鼻洪吐血。久服傷五臟,令人羸瘦。火 研,鹽湯飛過,浪干,免澀結人腸。

鵝管石 形如鵝管,色白,味甘平,無毒。專主肺寒久嗽,痰氣壅膈,兼治疳瘡。 研。

鉤吻 得太陰之精,食之鉤入喉吻。味辛、溫,大毒。主中惡風,咳逆上氣,水腫 積,除腳膝痺痛、四 肢拘攣,殺兒疰蠱毒,金瘡乳,惡瘡疥蟲,殺鳥獸。誤中其毒,以桂心,蔥葉沸湯解之,忌冷水。搗自然汁入 膏中用,勿誤餌之。

女菀 味辛,溫,無毒。主風寒洗洗,霍亂泄痢腸鳴,療肺傷咳逆出汗,久寒在膀胱,支滿驚癇,寒熱 百疾。

王孫 味苦平,無毒。療百疾,補虛益氣。主五臟邪氣,寒濕痺,四肢酸疼膝冷,痢疾,金瘡破血,生肌止 痛。

合歡 花,上半白,下半肉紅,散垂如絲,樹似梧桐,枝柔葉繁,互相交結,每一風來,輒似解了不相牽 綴,樹之階庭,使人不忿。其葉至夜而合,故又謂之夜合花。味平,無毒。主安五臟,利心志,耐風寒,令人 歡樂無憂,久服輕身明目。丹溪云︰合歡屬土,而有水與金,補陰之有捷功也。兼治磕損疼痛。皮主肺癰唾膿,心胸甲錯,又能殺蟲,續筋骨。煎膏消癰腫,葉汁可洗衣垢。

白棘 味辛、寒,無毒。然有鉤直二種,直者主虛損陰痿,精自出,補腎氣,益精髓,止尿血;鉤者主心 腹痛,喉痺,癰疽痔漏,瘡腫潰膿,止痛,決刺結。或煮,或燒滅存性用。

藥實根 味辛、溫,無毒。主寒濕邪氣,諸痺疼酸,續絕傷,補骨髓。子主破血、止痢,消腫,除蠱疰、蛇毒。

甘松香 味甘,溫,無毒。主冷氣,卒心腹痛,脹滿,下氣。兼治面黑風疳,齒,野雞痔。用合諸香,得白芷、附子良。

又有三柰,性味頗同,入諸香藥料,鮮入丸、散。

紫稍花 按本草,龍與鹿游於水邊,遺瀝粘著木枝如蒲槌狀,色微青灰,味甘、性溫。主陽衰陰痿。

樗雞 生樗木上。形類蠶蛾,但頭足微黑。翅有一重灰色,一重深紅,五色俱,腹大者佳。又名紅娘子。

味苦,平,小毒。主陰痿益精,補中下氣,強志輕身,生子好色;又治心腹邪氣,腰痛,行瘀血血閉。不可近目。

七月采,晒乾,微炒。

蜻蜒 六足四翼,青色大眼者良。余色及纏腰有綠者不用。微寒,無毒。主強陰止精,壯陽暖水臟。去翅足,微炒。一云即青娘子。

以上治虛寒雜用。


肝(氣吳萸,血當歸) 心(氣桂心,血當歸) 脾(氣吳萸,血當歸) 肺(氣麻黃,血乾薑) 腎(氣細辛,血附子) 膽(氣生薑,血川芎) 大腸(氣白芷,血秦艽) 小腸(氣茴香,血玄胡) 三焦(氣附子,血川芎) 膀胱(氣麻黃,血桂枝) 心胞(氣附子,血川芎) 以上諸藥,治上、中、下三焦內寒,兼治濕寒之劑。

古庵云︰上五品藥性,乃治風、熱、濕、燥、寒五氣切要之劑。除治風通行外,治熱門宜與治燥門兼用,治濕門宜與治寒門兼用,熱燥屬陽,寒濕屬陰故也。蓋瘦人血虛多熱燥,肥人氣虛多寒濕,仔細分類治之。

治瘡門

古庵云︰瘡屬熱屬毒,故治瘡多清熱解毒藥,亦因氣逆血滯,又宜行氣活血藥。其內服藥已見前五門下,此多贅其外敷藥而已,又有各門載不盡者,亦附於此。

金銀花 金銀花即忍冬草,甘溫無毒陰疽寶,消渴虛風寒熱寧,腹脹血痢葉可搗。

處處有之。其藤左繞附木,名左纏藤。凌冬不凋,又名忍冬草。花有黃白二色,又名金銀花。主癰疽瘡腫,止消渴要藥也。葉,煮汁釀酒,補虛療風及寒熱身腫腹脹;濃煎服,主熱毒、血痢、水痢,兼治五遁飛尸。去梗,陰乾。

夏枯草 夏枯草味苦辛寒,鼠 頭瘡癭結團,明目破 除腳氣,能消濕痺又滋肝。

月令云︰靡草死,得金氣而生,至夏火盛而死,火克金之義也。無毒,主寒熱鼠 、瘰癧、頭瘡,散癭結氣,破 瘕,除腳氣濕痺。兼治肝虛睛疼、冷淚羞明,入香附子一倍為末,茶清下一錢,效。丹溪云︰有補養血脈之功,久服輕身長年。四月采,陰乾。王瓜為使。

蒲公英 蒲公英草性平甘,專治乳癰疔腫黯,觸木惡刺稱神療,化熱行滯散結痰。

蒲公用此草治癰腫得效,故名。無毒。主婦人乳癰腫痛,或產後不自乳兒,蓄積乳汁作癰,並水煮汁飲,外封之立消。一方同忍冬藤,煎濃湯,入酒少許,服罷隨手欲睡,是其功也,睡覺乳安。又搗敷疔腫諸瘡皆驗。

又治手足觸木惡刺及狐尿刺腫痛,摘取根莖白汁多塗立瘥。丹溪云︰屬土,化熱毒,解食毒,散滯氣,消惡腫結核有奇功。可入陽明、太陰經。麥熟時,在處田間路側皆有之。葉似苦苣有細刺,中心抽一莖,三月莖端開黃花似菊花,其莖甚脆斷之有白汁出。四月五月采,洗淨細銼用。

山慈菰 山慈菰是鬼燈檠,花即金燈濕地生,瘡腫癰疽瘰癧核,毒消萬病醋磨曾。

花似燈籠,色白,上有黑點,故名。有小毒。主癰腫瘡 、瘰癧結核,解諸毒,內入丸散,外用醋磨敷之。

亦剝人面皮,除 。又取莖葉入蜜搗膏,貼瘡腫口上,以清血出為效。四月初,挖地采之,遲則腐爛,極與老鴉蒜相類,但蒜無毛,慈菰上有毛包裹,宜刮去皮焙乾。又一種團慈菰,根似小蒜,主治略同。

松脂 松脂苦甘溫無毒,風痺惡癩並頭禿,清胃伏熱潤心肺,生津固齒明耳目。

松液流地凝成。主惡風,歷節酸痛,風痺死肌,癰疽,惡風癩瘡瘙疥,頭瘍白禿。煎膏貼諸瘡 爛,排膿生 肌止痛,抽風殺蟲,除胃中伏熱,潤心肺,生津止渴,固齒,聰耳明目。入滋補藥和服,壯陽實陰莖,令人有 子,久服輕身延年。通明者佳。用河水煮化,投冷水內,令兩人扯拔,既凝再煮,如此三次,再用酒煮三次,仍前扯拔,以白如飴糖為度。煎膏藥用桃、柳、桑、槐、芙蓉葉煎水煮拔。凡用,入石臼內另搗為末,不可晒 焙,亦不可單服,塞實腸胃。

松子 松子甘芳溫無毒,補虛益氣滑肌肉,花雖味美熱上焦,節主歷節筋骨縮,葉治濕風長發毛,根益五勞辟 五穀。

松子,主虛羸少氣,補不足,滑肌膚,實腸胃,久服延年。得柏子仁,治老人虛秘。兼治諸風邪氣,風痺 寒氣。松花,酒服輕身,療病勝枝葉,但多食能發上焦熱病,松黃湯︰松花、蒲黃、川芎、當歸、石膏各等分,紅花少許,水煎、細呷。治產後壯熱,頭痛頰赤,唇焦口渴,煩躁 昏悶。松節,溫。主百節久風,風虛腳痺、四肢軟弱疼痛或轉筋攣痛。丹溪云︰松屬金。用其節炒焦,治筋骨間病,能燥血中之濕也。松葉,味苦、溫,無毒。主罨風濕瘡、凍瘡,生毛髮,安五臟,守中不飢,延年,兼治腳氣風痺,歷節風、中風口,瘟疾惡瘡,並煮汁釀酒服之,效。松根白皮,補五勞,益氣,辟穀不飢。

又樹皮綠衣,合和諸香燒之其煙團聚,青白可愛。

楓香 楓香脂味苦辛平,癮疹風癢齒痛輕,皮能止痢並霍亂,又云浮腫可疏行,子甘性熱燥痰血,殺蟲癩疥用相停。

遇風善搖;香,言其氣也。又名白膠香。無毒。主癮疹風癢,齒痛,浮腫及吐血不止。丹溪云︰屬金而有 水與火。性疏通,故木易有蟲穴。其脂液為外科要藥。凡使,另研。楓皮,味辛、平,澀,小毒。止水痢,霍 亂。消腫,無非疏通,非澀也。大楓子,味甘,性熱。主癘風、癩疥、瘡癬,殺蟲。多服燥痰傷血。入丸藥去 殼,紙捶去油,外調瘡藥帶油。

白芨 白芨苦辛平無毒,癰疽疥癬裂皮肉,平胃風痱緩不收,補肺止血治打撲。

及, 也,欄也。葉初生似井欄。陽中陰也。主癰腫惡瘡,敗疽死肌,除白癬疥蟲。嚼塗手足皸裂、痔 、刀箭湯火等瘡,生肌止痛方多用之。平胃中邪氣,賊風鬼擊,痱緩不收。治久咳,嘔血,咯血,腸風血痢。單 用為末,米飲調服。凡被打拷,肺竅控損見血者尤妙,以其能補肺竅也。又衄血不止者,津調塗山根立止。

珍云︰澀肺與白蘞性治大同,兼治結熱不消,陰痿面黯,令人肌滑。入丸可少用作糊。水洗紫石英為使,惡理 石,畏李核、杏仁,反烏頭。

白蘞 白蘞無毒苦甘平,斂諸瘡口故留名,除熱目赤殺火毒,女陰腫痛兒癇驚。

主癰疽發背、疔瘡、瘰癧、痔漏、撲損刀箭湯火等瘡,散結止痛生肌。《衍義》云︰白蘞、白芨,古今服餌方少用,多見於斂瘡方中,二物多相而行。又除熱目中赤,殺火毒,女子陰中腫痛,下赤白,小兒驚癇,瘟瘧。

代赭為使,反烏頭。又一種赤蘞,功用與白蘞同,但表裡俱赤耳。

五倍子 五倍子平酸苦味,治肺風毒濕癬瘡,眼腫牙疳並痔痢,頑痰熱渴可煎湯。

因商販得五倍之利而名。又名文蛤,其內多蟲似之。無毒。主肺臟風毒流溢皮膚作風濕癬瘡,瘙癢膿水,小兒面鼻疳瘡;末敷口瘡,立進飲食;或風毒上攻;眼赤腫痛澀癢,上下瞼爛,浮翳 肉侵睛,內服外洗;療 齒宣疳,五痔腸風下血,瀉痢。丹溪云︰屬金與水。含口中善收頑痰,解諸熱毒,生津液,收斂之妙劑也。

蜀中者佳,去蟲。湯藥生用,丸藥略炒。染須炒至煙起,以濃茶潑之,再炒至煙淨,用青布包,以腳踏石壓干 為末。單方︰治小兒吐不定,五倍子二個,一生一熟,甘草一寸炙,為末,米泔下二錢。立止。

無名異 無名異甘平無毒,主治金瘡理折傷,內損生肌止疼痛,更消癰腫治諸瘡。

廣州黑褐者良,狀如黑石炭,嚼之如餳,言無可名其異也。主金瘡折傷內損,止痛生肌,消腫毒癰腫,醋摩敷之,另研。

赤石脂 赤石脂甘酸且溫,生肌斂口瘡無痕,固腸胃又澀精血,下胎衣為入心源。白者性味俱相似,青黃黑各應臟 論。

赤以色言,脂乃石之膏粘也,無毒。降也,陽中之陰也。敷癰疽、瘡癤、痔,排膿止痛,生肌斂口,固 腸胃,療腹痛泄 、寒滑疳瀉、下痢赤白、澀精益精,止小便利及淋瀝。又止吐血、衄血及女子崩中漏下,難 產胞衣不下。經云︰澀可去脫。石脂為收斂澀劑,而又能催生 下胞衣者,何也?蓋赤脂入丙,白脂入庚故也。所以赤者主養心氣,鎮驚悸。凡使,色理鮮膩粘舌者佳。火 通赤,放冷細研,水飛三次。晒乾。惡大黃,畏芫花。白石脂,味甘、酸,平,無毒,主養肺。青石脂,味酸,平,無毒,主養肝膽氣。黃石脂,味苦,平,無毒,主養脾氣。黑石脂,味鹹,平,無毒,主養腎氣,強陰。

《圖經》云︰五色石脂,主治並同,後人分之,今惟用赤白二種,余不複識,製法同上。曾青、燕屎為使。惡松脂、細辛。畏黃芩、黃連、甘草。得濃朴並米飲,止便膿。

青礞石 青礞石療痰火瘡,能消食積滯臟腑,小兒羸瘦婦人,攻刺腹心作痛苦。

其石青青朦朦,味淡,無毒,性好沉墜,得焰硝能利濕熱痰積從大腸而出。因濕熱盛而皮膚生瘡者,一利即愈。得巴豆、大黃、三棱等劑,治食積不消,留滯在臟腑,結成 塊,經久不瘥。兼治小兒食積羸瘦,婦人積年食,攻刺腹心。入鹽泥固濟罐內,火 一日,細研。

凝水石 凝水石寒甘辛味,火燒丹毒醋調敷,解胃伏熱及身熱,時行煩渴立消除。

又名寒水石。出常山,色白,有縱理者,有橫理者,投水中,與水同色凝動者佳。大寒,無毒。治小兒 丹毒,火燒為末,醋調敷之。能解胃中及五臟伏熱,身熱皮中如火,時行煩渴,傷寒勞複發熱。兼蕩腹中積聚 邪氣,水腫小腹痺,壓丹石毒。火 七次,水飛。雷公以生薑汁煮乾,研用。畏地榆,解巴豆毒。

狗脊 狗脊草苦甘微溫,斷諸瘡血治痺頑,強膂堅脊利腰腳,失溺傷中補腎元。

形如狗脊,黃毛者佳,名金毛狗脊。無毒。能止諸瘡血出,治周痺寒濕,膝痛腳軟,腰背強痛。此藥能利機 關,堅筋骨,頗利老人。療失溺不節,傷中腎虛,亦補益之劑也。恆山者勝。火燎去毛,細銼酒拌,蒸半日,晒乾。萆 為使,惡敗醬。

蛇床子 蛇床子平甘苦辛,疥癬陰癢及遍身,暖宮壯陽令有子,治痺通關逐瘀湮。

蛇常棲息此草上,故名之。無毒。治惡瘡,濕癬,陰癢,大風身癢,煎湯浴之,或搗末豬脂調塗。治婦人 陰中腫痛,赤白帶下,一切子宮冷症;男子陰痿,大益陽事,縮小便,令人有子。又治諸濕痺毒、腰胯疼痛、四肢頑麻,通關節,逐撲損瘀血。兼治顛癇,風冷齒痛。溫中下氣,久服輕身悅顏。入洗湯生用,入丸、散用布包。挪去皮殼,取淨仁微妙。惡牡丹、巴豆、貝母。

伏龍肝 伏龍肝味氣辛溫,消癰散腫醋塗痕,止諸血下咳逆氣,時疫胎產水調吞。

伏龍,灶神也。歷家云︰伏龍日,忌作灶。《容齋隨筆》云︰以豬肝和泥作灶。立名之意本於此。微毒。主消癰疽腫毒、發背乳癰、丹毒,雞子黃或醋調塗之。腋臭,小兒臍瘡,乾末敷之。止咳逆上氣,吐血衄血,腸 風尿血,泄精及婦人崩帶,有孕時疫熱病令胎不安,水和塗臍中,內又服之。催生下衣,小兒夜啼,大人中風不語,心煩恍惚,手足不隨或腹中痛滿,冷水攪汁服之。雷公云︰是十年已來灶額內火氣自然結積,如赤色石,中黃有八棱。凡使,火 、水飛兩遍,令乾。自陶隱居以為灶心土,其實雷之說有理,當從之。

鐺下墨 鐺下墨即釜底煤,金瘡生肌止血來,吐紅血暈惡心痛,婦人難產亦能催。百草霜治熱毒瘡,消積止瀉亦奇哉。

無毒。解諸瘡毒。塗金瘡,生肌止血,如瘡在面,慎勿塗之,黑入肉如印。止諸血及吐血,血暈,單用細 研,酒調或水調,溫服。兼治中惡心痛,婦人逆產及霍亂轉筋,鼻氣壅塞不通。又治舌卒腫如豬脬,滿口即死,以酒調塗舌下 立瘥。百草霜,即額上墨,又名灶突墨。無毒。治小兒頭瘡及熱毒瘡,消積化滯下食,止暴瀉痢,婦人虛損,月候不調,崩中漏下,橫生逆產,瘦胎胞衣不下。《局方》誤以鐺墨為百草霜,所指雖與經殊,而功用大同,惟黑奴丸兩用之。

龍骨 龍骨味甘平無毒,斂口專消腸內癰,止精血汗安心志,燥濕除 醫痢膿。齒攻結氣及顛癇,角治中堅瘈瘲 風。

生晉地川谷及太山岩,水岸土穴中,死龍處得之。李肇《國史》云︰春水時魚登龍門蛻其骨也。主腸癰 內疽,陰蝕及諸瘡久不斂口,少用最妙。小兒臍瘡不瘥,研末敷之。治遺精白濁,縮小便,止吐、衄、尿血、腸風下血、盜汗、女人崩漏胎漏。安心志,定魂魄,夜臥多夢紛紜者加用之。成無己云︰龍骨、黃丹、牡蠣皆收斂神氣以鎮驚。雷公云︰龍骨氣入腎臟,又能燥濕破,止泄痢膿血、老瘧。兼治咳逆,心腹鬼疰精魅,小兒熱氣驚癇。凡使,得脊腦作白地錦文,舐之著舌者佳,青白者次,黑者下。火 細研,或酒煮,焙乾用。

畏石膏、理石、干漆、蜀椒,得人參;牛黃良。抑論龍骨澀藥,去脫固腸而又破 堅,何也?蓋質雖枯澀,而味甘緩血,即如輕粉性寒利腸,質燥又斂肛門。噫﹗澀藥能通,山茱萸、赤石脂之類;通藥能止,香附、巴豆 之類。猶之天門冬寒而補,濃朴熱而瀉,此藥性之所以難識,而用熟者得之。齒,平,味澀,無毒。主心下結 氣不得喘息,驚癇,癲狂,諸,骨間寒熱。鎮心安魂,治小兒五驚十二癇,身熱不可近。兼殺鬼精蠱毒。

角,平。主驚癇,瘈瘲,身熱如火,腹中堅及熱泄。

烏賊骨 烏賊骨溫燥膿汁,陰癰耳聾目翳泣,止痢殺蟲心腹疼,消腫更治崩漏急,通經破癖令生兒,肉味酸平志氣立。

又名墨魚,性嗜烏, 出腹中墨以混水自衛,烏見以為死,往喙之,乃卷取入水而食之,故謂之烏賊,骨名海鰾蛸。味鹹,微溫,無毒。止瘡多膿汁不燥,丈夫陰頭癰久不愈者,為末敷之良。婦人陰蝕腫痛,燒末酒 調服之。又治耳聾有水、目中赤白、浮翳淚出、小兒疳眼。止下痢,為末,粥中調食之。殺小蟲並水中蟲,驚氣入腹,腹痛環臍,水腫。主女子崩漏赤白。血枯經閉寒熱,血 血瘕,陰寒無子。凡使,水煮一時,炙令黃,去皮,細研,水飛,日乾。惡白蘞、白芨、附子。腹中墨,主血刺心痛,醋磨服之,甚者醋炒服之。肉,味酸、平,益氣強志,常服令人有子。有無骨者謂之柔魚,須長直,味尤佳,風浪稍急,即以須粘石為纜。

蛤蟆 蛤蟆味辛寒有毒,癰腫金瘡可內服,破 治疳攻犬傷,生搗又堪 打撲,蟾酥乃是蟾之精,惡瘡疳瘦效 尤速。

即今癩蛤蟆,又名蟾蜍。形小腹大,皮上多黑點,能跳接百蟲食之。時在坡澤中作呷呷聲、舉動極急者。

主癰疽發背,癘癩,惡瘡,陰蝕,疥癬,腫毒立消。破 堅,治小兒疳氣骨熱,目昏,面黃瘦,狂犬咬毒。

生搗爛, 打撲損傷。丹溪云︰屬土與水。本草言食之不患熱病者,或炙、或干、或燒灰,和在藥劑用之,非若世人煮為羹入鹽味而啜其湯。此物濕化,火能發濕,久則濕以化熱,戒之戒之﹗兼治蟲蝕。下部穿腸,蛤蟆 一枚,雞骨一分,燒灰,吹下部令深,大驗。又小兒月蝕瘡,和豬脂塗之。凡使,端午日取東行者,去皮、爪、腸、肚,陰乾,酥炙,或酒炙去骨,或燒灰用。蟾酥,即眉間白汁。取法︰翻轉蟾蜍,四腳向天,勿令射眼即 瞎,用手指於眉間擠出於油紙上,陰乾。主癰疽疔腫瘰癧,一切惡瘡頑癬,又蛀牙齒縫中出血,以紙衽蘸少許 按之立止。又和牛酥,以吳萸苗汁調,摩腰眼並陰囊,治腰腎冷,助陽氣。又端午日取眉酥入朱砂、麝香,為丸麻子大,空心服一丸,治小兒疳瘦;如腦疳以乳汁調,滴鼻中。蟾肪,能軟玉易斫,仍解諸瘡毒。蟾腦,明目,療青盲。

鯪鯉甲 鯪鯉甲微寒有毒,蟻 痔瘡敷且服,痺風瘴瘧血沖心,又治驚邪多啼哭。

產於陵,似鯉,而生鱗若鐵甲也。以其好穿地道,又名穿山甲。主諸惡瘡疥癬、痔 乳癰,燒灰敷之,或水或酒調服。《圖經》云︰日中出岸,開鱗甲若死,令蟻入中,蟻滿,便閉而入水,蟻皆浮出,因接而食之,故主蟻 為最。治風痺,療山嵐瘴瘧、產後血氣沖心血暈,此藥能通氣和血。兼治小兒驚邪、婦人被邪啼哭及 諸疰疾。水洗,細銼,蚌粉炒成珠,為末。

水蛭 水蛭苦鹹性毒涼,善吮癰疽理折傷,更利宿血通積結,墮胎通經救婦娘。

蛭,質也,水中質質也。又名馬 、馬蝗。有毒。治赤白游疹及癰疽腫毒,先洗去腫處皮鹹,以竹筒盛蛭綴之,須臾便吮,血滿自脫,更用飢者吮之,以皮皺肉白為度,無不瘥也。又治跌打折傷有功,熱酒調下一 錢,食頃痛可,更一服痛止。或和麝香為末,酒下一錢,當利蓄血。蓋苦走血,咸勝血,所以傷寒血症用之。

兼利水道,破血 。昔楚王食寒菹所得而吞之,果能去結積。雖曰陰,亦是物性兼然。婦人積聚 塊,月閉 無子亦用之,墮胎則最急也。有石蛭、泥蛭、草蛭,惟水中蛭,小者佳。此物難死,加火炙經年,亦如魚子;煙熏三年,得水猶活。五六月采,腹中有子者去之,先以米泔浸一宿,日乾,細銼,微火炒,或豬脂煎令黃色 乃熟,不爾,入腹生子為害。畏鹽及鍛石。

蜈蚣 蜈蚣有毒能攻毒,氣味辛溫殺惡蟲,消積破瘀墮胎產,口瘡牙噤保嬰童。

大吳川谷中最廣,江南亦有之。背綠腹黃,頭足赤而大者為公,黃細者為母,用公不用母,故曰公。

解諸瘡毒及丹硫毒,製諸蛇毒及蟲魚毒、蠱毒、尸疰惡氣。殺三蟲,止邪瘧,療心腹寒熱積聚, 瘕,去惡血墮胎。又治小兒撮口,舌上生瘡,牙關不開,不能收乳,為末,以豬乳汁調灌之。此物雞好食之,故中其毒者,以烏雞屎水調塗之,或蛞蝓尤妙。麝啖蛇則專製蛇毒,菁園無蜘蛛,物性相製,每每如此。薑汁炙,去頭足,為末,再用綿紙盛,就無煙火上炒熟用之。

斑蝥 斑蝥辛寒須炒熟,內消瘰癧敷癬毒,破血 又破石癃,通經墮胎潰人肉。

甲上有黃黑斑紋如描畫也。大毒。主瘰癧疔腫,惡瘡疽蝕,死肌頑癬,生痂癢甚。破血積 瘕,利水道,療石淋,通經墮胎,行蠱毒。《衍義》云︰孕婦不可服。為能潰人肉,治淋藥多用,極苦,人尤宜斟酌。七八 月豆盛時采,陰乾,去翅足,入糯米中炒,米黃為度,生則令人吐瀉。馬刀為使,惡巴豆、丹參、空青、膚青。

蕪荑 蕪荑無毒味辛平,療風治疥殺蟲靈,積 腸滑不可缺,腹心冷氣痛堪憑。

蕪,穢也;荑,傷也,其氣臭如傷敗之物也。療皮膚骨節中風毒,淫淫如蟲行,又治惡瘡、疥癬、痔 、一切瘡,多用外敷。性殺蟲,去三蟲,逐寸白芨脾胃有蟲。食即痛, 結積聚,腸鳴腹痛,冷痢滑瀉及冷氣心 痛不可缺也。兼治婦人子宮風虛,小兒疳積,中惡蠱毒。孟詵云︰多用發熱心痛,為辛故也。陳久者良,小者即榆莢仁,止堪為醬及治雞病,入藥當用大者,麵炒黃,得訶子、豆蔻良。

雷丸 雷丸鹹苦冷微毒,逐皮熱毒殺諸蟲,摩膏療兒百種病,久服傷陰男女同。

雷,累也;丸,圓也,累累相連如圓狀也。主散皮膚中熱結毒瓦斯,胃中邪熱。殺瘡疥中蟲及寸白三蟲。

作摩膏除小兒百般積病。本草 云︰利丈夫,不利女人。疏利男子元氣,不疏利女子臟氣,非利益之利也。故又曰︰久服令陰痿。要之,疏利 之劑傷陰損血,男女中病則已,皆不宜過服。兼治癲癇狂走,蠱毒。出漢中,白者佳,赤者殺人。醋浸泡,去 黑皮,焙。雷公以甘草湯浸二日,刮去黑皮,酒拌蒸半日,焙乾用。芫花、濃朴、荔核為使。惡葛根。

蘆薈 蘆薈苦寒療熱風,腦疳鼻癢齒 空,目昏頸癬並痔,鎮兒驚癇殺疳蟲。

蘆,黑也︰薈,合也。木之脂液凝成,色黑如錫,用數塊散至水中,化則自合者為真。以其味苦,故又名象膽。雷公云︰即番國白象膽也。無毒。主風熱煩悶,胸間熱氣。吹鼻,治腦疳,除鼻癢,敷齒 。和甘草減 半為末,敷頸項耳頰癬瘡濕癢並痔疾瘡 。又明目鎮心,治小兒癲癇,驚風,諸熱。療五疳,殺蛔蟲、三蟲。

解巴豆毒。另研用。

硫黃 硫黃甘酸性大熱,殺諸瘡蟲燥膿血,壯腎陽氣暖肺脾,澀精治痺除呃噎。

硫,流也。助焰硝成火藥,流而不返。又硫乃石之液,火之精也。有毒。療疽痔惡瘡,頭禿,下部 瘡,婦人陰蝕,一切疥癬,諸瘡, 肉,惡血。殺蟲及腹臟諸蟲。暖腎壯陽,腳冷疼弱光力,筋骨頑痺,下元虛冷,泄精冷秘。又治脾寒久瀉,心腹 癖積聚及肺胃俱冷,咳逆上氣,鼻衄,一切脾腎元氣欲絕,服之皆驗。中病 即已,不可過劑。能化金銀銅鐵奇物。《液》云︰來複丹用硝石之類,至陽佐以至陰,與白通湯佐以人溺、豬 膽汁大意相同。所以去拒格之寒,兼有伏陽,不得不爾。如無伏陽,不必以陰藥佐之也。出廣州舶上,礬石液 也。色黃瑩淨者佳,凡使,溶化入麻油中,或入童便中浸七日,細研水飛,入痼冷藥,以雀腦髓拌之則不臭。

一法︰硫黃四兩,用白礬半斤,入瓦罐內,以豆腐漿煮一日,去水慢火熬乾,令結成一塊。次日挖地坑埋一瓦 罐,內貯米醋一碗,另用鐵葉一片,鑽十數孔於上,蓋定罐口,卻取前硫黃罐子覆鐵葉上,兩口相對,外以鹽 泥封固,候乾,以炭火 三炷香久,其白礬粘於上罐,硫黃溜於下罐醋內,候冷取出,水浸一宿,陰乾,研用。

曾青為使。畏細辛、鐵。又土硫黃,出廣南榮州,溪澗水中流出。味辛、熱,腥臭。主瘡疥,殺蠱毒。

雄黃 雄黃苦甘平有毒,治諸瘡癬鼻 肉,化蠱殺蟲辟瘴邪,破 癖令筋骨續。

出 煌山,產山之陽者為雄,山之陰者為雌。療諸瘡,疥癬,痔, 瘡,鼻中 肉,一切惡瘡死肌。

昔有誤食發而成腹蠱,飲一劑,吐蛇無目,燒之有發氣,即愈,此化蠱毒之驗也。解藜蘆毒,殺諸蛇虺及百蟲 毒,辟嵐瘴鬼魅、中惡邪氣。破 瘕積聚及絕筋破骨、百節中大風。《藥性論》云︰人佩之,鬼神不能近;入 山林,虎野狼伏;涉川濟,毒物不敢傷;孕婦佩之,轉女為男。單方為末,蒸餅為丸,甘草湯下,暑痢、暑泄皆效。赤如雞冠明徹堅實不臭者,可入服食藥,余但可療瘡,細研水飛。

雌黃 雌黃辛甘平有毒,惡瘡疥癩頭生禿,身癢白駁皮死肌,肺勞久嗽亦堪服。

主惡瘡痂疥,烏癩頭禿,鼻中 肉,下部 瘡,蟲風身癢,身面白駁,皮膚死肌及肺勞久嗽,婦人血氣久冷,心痛不止。兼殺蜂、蛇毒,辟惡邪氣。《衍義》云︰入藥最稀,治外功多。服食者宜詳審之。色黃似雲 母,甲錯可折者佳。細研,入瓦罐中,火 通紅,候冷細研,水飛用。

白礬 白礬酸寒治諸瘡,瘰癧鼻 陰蝕癢,耳目口齒喉風痺,熱痰渴泄毒蟲傷。

礬,鹵也。地之濕者產鹵,淋鹵而成礬也。無毒。主惡瘡,瘰癧,痔漏,陰蝕,膿出癢甚,甲疽腫痛,鼻中 肉, 衄,一切疥癬風疹,去惡生肌之妙劑也。又治耳卒腫出膿,目赤目翳 肉,口舌生瘡,牙齒腫痛出血,歷久碎壞欲盡,急喉風痺,心肺 煩熱,風涎壅盛,作渴泄痢。兼治蛇蠍、惡犬、壁鏡、驢涎、馬汗毒傷。此藥本除熱在骨髓,多服則反傷骨;本能卻水消痰,多服反傷心肺。出晉州,白色光明者佳。細研入瓦罐中,火 半日,色白如輕粉者名枯礬。

惟化痰生用,治齒痛喉痺,綿裹,生含咽之。甘草為使。惡牡蠣,畏麻黃。抑考礬有五等︰惟白礬多入藥用;綠礬療諸瘡,亦入咽喉口齒藥;黃礬,本丹灶家所須,亦療瘡生肉染皮;黑礬,又名皂礬,療疳及染須發藥用之;紅礬,即石膽,本綠色, 之則色赤,今亦稀見。鯽礬散︰鯽魚一個,破去腸,入白礬令滿,瓦上燒存性,為末。用雞毛卷藥敷之,治痔漏久不愈者,效。

丹砂 丹砂微寒甘無毒,發痘治諸瘡 肉,涼心潤肺更清肝,益氣通血明眼目。

丹,言其色赤也,形質顆塊如砂,又名朱砂。治諸瘡,疥痂, 肉,內服外塗。痘瘡將出,服之解毒,令出少。治心熱煩躁,養精神,安魂魄,潤肺止渴,清肝明目,納浮溜之火,益氣益精,通血脈,兼辟邪惡瘟 疫,中惡腹痛,破 瘕,下死胎。但宜生使,煉服有毒。《周禮》以五毒攻瘡瘍,用丹砂、石膽、雄黃、礬石、磁石置瓦合中,火 三日夜,其煙上著,以雞羽掃取之以注瘡,惡肉、腐骨、膿血潰出即愈。出辰州,光明瑩 徹,大者如雞子,小者如石榴子,箭鏃紫暗若鐵色,碎之作牆壁雲母片者佳。細研水飛,灰碗內鋪紙滲乾用。

惡磁石,畏咸水。

乳香 乳香辛溫善止痛,療諸風瘡及風中,消腫止瀉定霍亂,補腎催生俱要用。

形似乳頭,即波斯國松木脂也。純陽,無毒。能調氣血,定諸經之痛,內而心腹骨節,外而瘡瘍癰疽疼 痛者必用之。療諸風瘡、癮疹、癢毒,入藥服之則內消,煎膏貼之則生肌。又治中風口噤不語,消風水毒腫,止大腸泄,定霍亂,補腎益精,暖腰膝,下腎氣,婦人難產,催生下死,小兒急慢驚風,俱要藥也。紫赤如 櫻桃者上,楓香、松脂多可混之,燒之乃辨真偽。入丸、散,微炒,殺毒。得不粘,或搗碎紙包,席下眠一宿,另研。一法,用時以繒袋掛於窗隙間,良久取研之乃不粘。又熏陸香亦其類也。

沒藥 沒藥苦平療瘡痍,破血止痛最為奇,腹心筋骨疼皆用,產後金瘡也相宜。

沒,淪沒也。木之膏液沒入地中凝結成塊,大小不一,亦波斯國松脂也。但其色黑,無毒。東垣云︰沒 藥在治瘡散血之科。凡血滯則氣壅,經絡滿急而作痛腫,此藥推陳致新,故能破宿血,消腫止痛,為瘡家奇藥 也。又治婦人內傷 結,臍腹 刺,墮胎,心腹俱痛,產後血暈、血氣痛及歷節諸風,骨節疼痛,一切金瘡、杖瘡、打撲折傷皆宜。兼治卒下血,目中翳暈膚赤。製同乳香。

麒麟竭 麟麟竭味甘鹹平,斂口生肌止血疼,更破血宿除血暈,女虛帶下用之靈,紫礦內紅外紫黑,能消陰滯益 陽精。

出南蕃。麒麟樹之津液結成,又名血竭,言其色紅也。有小毒。一切惡瘡疥癬久不合口者,此藥本生肌止 痛止血,但性急多用反能引膿。又主打傷折損疼痛及血氣心腹 刺,破瘀血,去五臟邪氣,除婦人產後血暈及 素虛赤白帶下,血積。凡使,味微鹹、甘,作梔子氣,嚼之不爛如蠟者佳;味鹹甚,作腥氣者非入藥。另研,得密陀僧良。紫礦,生海南山谷,亦木中脂液結成,形若爛石,與血竭同條,功效全別。無毒。治濕癢瘡疥,宜入膏用。又能消陰滯氣,益陽精,染家所須。

龍腦 龍腦辛溫百藥先,香透腎關及頂巔,下疳喉痺目膚翳,清心解熱散風涎。

即婆律國杉木脂也。腦乃流出香液,藥物惟此最貴,故稱龍。氣味清香為百藥先,純陽,無毒。善散而竄,通利九竅,下則入腎入骨,上透耳目頂巔。人欲死者吞之,氣即散盡,蓋芳之甚而散之速也。

古方治目赤、內外膚翳、耳聾、喉痺,下疳瘡及發豌豆瘡,一切風瘡多用之。又風濕邪氣,心腹積聚,及時疾 心煩、狂燥驚熱,大人、小兒風涎閉塞,婦人難產亦用之者,皆取其辛散故也。丹溪云︰龍腦屬火。世人誤以 為寒,而不知其性散甚似乎寒耳。《局方》輒用與麝同,為桂、附之助。人身陽易於動,陰易於虧,且諸香屬 陽,豈有香之甚者而反寒乎﹗形似白松脂,作杉木氣,明淨狀若梅花瓣者佳。曾經火逼成片,或如雀屎者次。

然非常服之藥。獨行則勢弱,佐使則有功,於茶最相宜。入藥另研,合糯米炭貯之則不耗。又龍腦膏,乃根下 清液,砍木作坎而承之。專主耳聾,然極難得。又樟腦,乃樟樹屑液造成,治疥癬癩瘡,作熱敷之。

麝香 麝香辛溫蝕瘡膿,能攻風毒殺諸蟲,中惡邪氣腹心痛,胎產癇驚關竅通 形似鹿而小,走疾如箭,其香在陰前皮內,別有膜裹,春分取之,生者良。無毒。能蝕一切癰瘡膿,吐風 痰,製蛇蠶咬、砂虱溪瘴毒。殺瘡蟲及臟腑諸蟲,辟惡氣鬼物、瘟瘧蠱疰。中惡心腹暴痛脹急。婦人有孕,聞 其氣亦墮胎,催生下死最速。小兒客忤、驚癇亦用之。其通關透竅,上達肌膚,內入骨髓,與龍腦相同,而香 竄又過之。傷寒陰毒,內傷積聚,及婦人子宮冷、帶疾,亦用以為使,俾關節通而冷氣散,陽氣自回也。開麝 並宜子日,另研篩用。真者帶過園中,瓜果不實。

水銀 水銀辛寒毒入肉,量用塗瘡殺蟲,墮胎絕孕又消陰,療兒涎驚熱風搐。

形如水,流不止,色白如銀。主惡瘡、疹 、 疥、痂癢、白禿。《局方》多用塗瘡,不知其性滑重,入肉蝕腦,令百節攣縮。昔有患攣 病,以金物炙熨,水銀當出蝕金,候金色白者是也。婦人難產催生下死最 速,服之則絕孕。敷男子陰,陰消無氣。錢氏多用療小兒驚熱涎潮發搐。《衍義》云︰水銀入藥,極須審諦,有毒故也。又鍍金燒粉人多患風,使作,須飲酒並肥豬內,鐵漿可御其毒。又名汞,出於丹砂。其法︰作爐置 於中,下承以水,上覆以器,外加火 養,則煙飛著上,水銀溜於下,其色微紅,先以紫背天葵並夜交藤自然汁煮一伏時,其毒自退。殺金、銀、銅、錫毒。畏磁石。得鉛則凝,得硫黃則結,得紫河車則伏,棗肉研之則散。

輕粉 輕粉辛冷自水銀,瘡癬風癢外敷頻,更塗瘰癧酒 鼻,利兒疳涎暫入唇,又有銀朱同一種,殺蟲專治癘風人。

體輕色白如粉,又名膩粉。有毒,主殺疥瘡,癬蟲風癢,瘰癧,鼻上酒,俱外敷之。通轉兒疳愛吃泥土,涎潮瘈瘲 。《圖經》云︰下膈涎最速,但多用有損。若驚風屬心氣不足者,下之則裡虛,驚氣入心必死。抑論 經雲利大腸,東垣又云抑肺而斂肛門,何也?蓋輕粉經火本燥,原自水銀性冷,用之於潤藥則利,用之於澀藥 則止。所以又能消水腫,止血痢,吐風涎。要之,虛病禁用,實者亦量用之。造輕粉法︰食鹽、明礬各等分,同放鍋中煮令黃色,取起為末,名曰黃曲。以此曲一兩,入水銀二兩,多則曲一斤,水銀二斤,同入瓦罐內,上用鐵燈盞蓋定,外用黃泥如法固濟,勿令泄氣,候乾,用炭火旋旋燒上,頻頻以水滴鐵燈盞內,候罐通紅,則內藥盡升上罐口,候冷拆開即成輕粉。入藥用湯煮五度,如麻腳慢火焙乾。畏磁石、石黃。忌一切血者,以 其本自丹砂也。銀朱,亦水銀升者。殺瘡蟲,治腦風,薰癘風瘡,能收水去毒。又年久楊 頑瘡不愈者,用水 花朱一錢,枯礬、朱砂各一錢半,為末,用全蠍酒煎膏為丸,分作六丸,分三日服,以羊肉、鮮魚等湯送下、九日全愈。但內服亦須升過,將朱搗碎,以雄黃等分發入固濟罐中,文 火二炷、武火一炷香久,銀朱上升於燈盞,雄黃下墜於罐底,俟冷取朱研用。

砒霜 砒霜大毒味酸苦,惡瘡腐肉用少許,治瘧除 效若神,膈內風痰可作吐。

砒,劈也,又斃也。毒能開劈形魂,令人斃也;霜,以形色言也。又名信石。主惡瘡,瘰癘腐肉,和諸藥 敷之,自然蝕落。又治蛇尿著人手足即腫痛肉爛,指節脫落,取砒為末,以膠清調塗即瘥。主諸瘧及 喘。風 痰在膈,可作吐藥,但過服,輕則吐紅,重傷臟腑殺人。兼消肉積墜胎。誤中其毒者,冷水研綠豆汁或醋解之。

出信州。色黃赤,明徹不雜,如乳尖長者佳。醋煮殺毒,或瓦合固濟,火 半日,取出用甘草水浸半日,拭乾,細研用。

砂鹹苦辛毒大,專去諸瘡肉惡敗,破血下痰伐久積,死胎逢之即爛壞。

乃鹵鹼之類,形如砂,出西戎,形如牙硝。光明者良。性大熱,專去惡瘡 肉,生肌止痛,破結血,下痰氣,療咳嗽,一切血塊、氣塊、肉脹久積、死胎,皆能潰腐,合他藥治目中翳。凡用,須細研水飛過,入 瓷器中重湯煮令自乾,以殺其毒;或用黃丹、鍛石作匱,火 通赤。取出另研。若生用,腐爛腸胃,化人心為血。誤中其毒者,研生綠豆汁解之。畏一切酸漿水,忌羊血。消五金八石,柔金銀,可為焊藥。《日華》云︰ 北庭砂,色黃白,味辛、酸,無毒。功能消敗去穢,益陽,敷金瘡,用者擇之。

以上瘡毒正藥,其細料藥品,小兒方多用之。

自然銅 自然銅味氣辛平,誤用金牙吐傷生,主療折傷續筋骨,更除積聚止心驚,赤銅屑入烏須藥,賊風燒赤酒 中傾。

不從礦煉,故號自然。顆塊如銅,堅重如石,有黃赤,有青黑,燒之青煙如硫黃,臭如馬屁,食之澀,不畏火 者真。若誤用為金牙,即吐殺人。金牙大如棋子而方,出蜀郡,惟吐蠱敢用之,自然銅,主療折傷打 撲,散瘀血,排膿止痛,續筋骨,又破積聚,治產後血邪,安心止驚悸,以酒摩服。丹溪云︰按骨方在補氣血脾胃,俗工惟在速效,生銅非經鍛不可用;然新出,火毒、金毒相扇,挾香熱藥毒,雖有接骨之功,燥散之禍 甚於刀劍,戒之﹗凡使,火 醋淬九次,細研,水飛用。銅稟東方乙陰之氣,結而成魂,性利,服之傷腎。

《局方》烏須藥用之。法以打銅器上起薄皮,研為末,用水飛淘五六次,澄去泥渣,只取淨末;又有以銅絲火 醋淬,為末更易。又主賊風反折,燒赤淬酒服之。狐臭,炒熱以醋和搽之。兼治折傷,接骨焊齒明目,治風 眼及女人血氣攻心痛。錫銅鏡鼻,古無純銅鏡,皆用錫雜之,乃有光明,微寒。主女子血閉 瘕,伏腸絕孕,產後餘疾刺痛及伏尸邪氣,小兒卒中客忤驚癇,又能催生,治暴心痛,並燒赤淬酒飲之。

銅青 銅綠 銅青銅綠一般名,銅上精華徹體生,斂口金瘡堪止血,洗淘目暗即光明。

銅上所產,其青不問生熟銅器皆有,乃銅之精華也。氣平,微毒。主合金瘡止血,明目,去膚赤 肉。兼 治婦人血氣心痛及癱瘓風痰,卒中不語。糯米糊丸,酒研服之。能吐青涎,瀉惡物。《局方》今亦少用。北庭 者佳。水洗淨,細研。水飛去石澄清,慢火熬乾。

生鐵 生鐵微寒主脫肛,被打瘀血酒煎嘗,秤錘催生衣不下,血瘕兒枕痛尤良,鐵落能除胸膈熱,針砂辛平退疸黃。

初煉出礦,用以鑄 器物者謂之生鐵。性堅,服之傷肺。主歷年脫肛,被打瘀血在骨節及脅外不去,俱 酒煮服之。熟鐵,又謂之柔鐵。味辛、平,有毒。主堅肌耐痛。鐵精,乃鍛煉極精者。主明目,化銅,療驚悸,定心氣,小兒風癇,陰,脫肛。鋼鐵,及生熟相雜用以作刀鋒者。味甘,無毒。主金瘡,煩滿熱中,胸膈氣塞,飲食不化。秤錘,味辛,溫,無毒。主婦人 橫生逆產,胎衣不下,產後血瘕,兒枕腹痛及喉痺寒熱,並燒赤淬酒服之。無秤錘,用鐵杵或斧。鎖匙,治婦 人血噤失音,煎湯服之。故鋸,治誤吞竹木入喉中,出入不得,燒赤淬酒服之。鐵落,即砧上打落細皮屑也。

味辛、甘、平,無毒。主皮膚風熱惡瘡及胸膈中熱,飲食不下。針砂,即作針家磨爐細末也。性平,無毒。主水 腫、黃膽。又堪染皂,及和沒食子染須至黑。入藥用潔淨者,以好醋浸一七,撈起晒乾,再用好醋少許,慢火 炒二三遍,紫色為度。凡鐵銼細末,謂之鐵粉。畏磁石、石炭。

鐵華粉 鐵華粉鹹平無毒,外敷痔 刺竹木,能養血氣安心神,除風治癇破積宿,鐵漿水浸青沫生,驚熱癲狂可製 伏。

以鐵片磨光,用鹽水抽之,置醋瓮中,陰處埋之,百日後鐵上生衣,刮取研用。敷痔 及竹木刺入肉,主養氣血,安神強志,止驚悸健忘,鎮五臟,壯筋骨,除風邪癲癇,破 癖、宿食,止冷氣心痛,隨所冷熱合 和諸藥。用棗肉為丸。鐵漿,取諸鐵於器中以水浸之,經久青色沫出,可以染皂。解諸毒入腹,鎮心,主驚癇 發熱,急黃狂走,六畜癲狂,人為蛇、犬、虎、野狼、毒刺、惡蟲等咬,服之毒不入內。鐵積久生衣為鏽,惡瘡疥 癬和油塗之。諸蟲咬,和蒜摩塗之。

黑鉛 黑鉛甘毒屬至陰,解諸瘡毒熨蛇侵,傷寒熱氣尤能散,止嘔安神鎮此心,鉛霜消痰灰散,烏須熔汁勝千金。

鉛,○ 也。其柔已甚,故取○ 意。鉛錫俱稟北方壬癸陰極之精,性濡滑而多陰毒,過服傷人心胃。治發背及 諸般癰毒,並金石藥毒。先用酒一斗,入甘草三兩,後溶鉛一斤,投入酒中,如此九次,令病患飲醉即愈。被蛇 蠍咬,炙熱熨之,又治傷寒毒瓦斯,翻胃嘔噦,墜痰降氣,鎮心安神。入藥以鐵銚熔化瀉新瓦上,濾去渣腳二三次,取淨者用。鉛白霜,性極冷,無毒。消痰,止驚悸、煩渴、鼻衄,解酒毒,治室女月水滯澀,心煩恍惚。兼治中風痰實,小兒驚滯藥多用之。取法︰以鉛雜水銀十五分之一,合煉作片,置醋瓮中密封,經久成霜。鉛灰、取鉛三兩,鐵器熬之,久當有腳如黑灰,取此灰和脂塗 子上,仍以舊帛貼之,數數去帛拭去惡汁,又貼,如此半 月許,亦不痛不作疽,內消為水,雖流過項者亦瘥。烏須發明目牢齒方︰黑鉛半斤,熔化,旋入桑條灰,柳木攪 令成砂,為末,每早如常擦牙,後用溫水嗽在碗內,取其水洗眼,治諸般眼疾;髭黃白者,用之皆變黑也。

鉛丹 鉛丹有毒味辛涼,生肌止血治諸瘡,吐逆顛癇消久積,截瘧鎮驚神氣藏。

炒鉛為丹,其色黃,故又名黃丹。善生肌止痛止血,諸瘡、金瘡、湯火、染須,皆用煎膏或末敷之。主吐 逆翻胃,癲癇狂疾,除熱毒臍攣,中惡心腹脹痛,又能消久積,止溫瘧,鎮心安神,去驚狂煩渴。經云︰黃丹 澀而固氣,收斂神氣以鎮驚也。丹溪云︰曾一婦因多子,於月內服黃丹二兩,四肢冰冷強直,不食,時正仲冬,急服附子理中湯數十帖而定。炒黃丹法︰黑鉛一斤,土硫黃、硝石各一兩,先溶鉛成汁,下醋點之,滾沸時下黃 一小塊,續下硝少許,沸定再點醋,依前下少許硝、黃,已消沸定黃亦盡,炒為末成丹矣,入藥又炒令色變,細 研水飛二遍。

鉛粉 鉛粉有毒味辛寒,惡瘡狐臭水能干,消積殺蟲止溺痢,破瘀墮胎亦可餐,諸瘡可用煎膏貼,油十粉四滴成丸。

即今化鉛所作水粉也。其有金色者,名蠟子粉,又名粉錫、定粉、胡粉。丹溪謂︰古俗婦人用以容面,不可入藥。今市皆鉛粉,容面、入藥兩用之。治癰腫 爛,瘡中出水,湯火,乾濕癬瘡,及股內陰下常濕癢且臭,小兒疳瘡,耳後月蝕,諸狐臭,或乾糝,或豬脂、牛脂調敷之。治積聚不消,去鱉瘕,療小兒疳氣,殺三 蟲,止小便利及久痢,逐瘀血搶心,墮胎,和水或雞子白調服。凡使,蒸熟,炒令色變。製硫黃,可為外柜。

煎膏藥法︰用真麻油十兩,入鍋內煎至煙起,入頭發一團,待發化盡,卻入藥煎枯,濾去渣,慢火煎至滴水成 珠不散,退火入炒,過鉛粉四兩,百草霜四兩,以桃枝攪勻,提起聽用。凡煎膏,藥一兩,油二兩。用濾過松 香煎者,油一兩,松香四兩;用炒過黃丹煎者,油一兩,黃丹七錢。

密陀僧 密陀僧味鹹辛平,乳調塗面沒瘢形,狐臭金瘡皆外敷,痔痢可服卻嫌生。

胡,僧家語也。色如密,形圓陀陀。有小毒。除面上瘢 鼻,乳調如膏塗之。金瘡、口瘡、狐臭,乾末敷之。

久痢五痔及驚癇痰嗽嘔吐,茶調服之,或入醋少許。此即煎銀爐底,堅重,碎之如金色者佳。外敷生用,內服火黃色,細研。

靈砂 靈砂乃煉硫汞成,怔忡病去心自靈,痼冷百病皆能療,墜痰益氣通血凝。

一名二氣砂。用水銀三兩,硫黃一兩,細研,先炒作青砂頭,後入水火既濟爐,抽之如束針絞者成就也。

味甘、溫,無毒。東垣云︰靈砂定心臟之怔忡,久服令人心靈。一切痼冷、五臟百病皆治,墜痰涎,益氣力,通血脈,止煩,辟惡,明目。服法詳六卷。疥瘡有蟲毒者,塗之即效。

花蕊石 花蕊石黃白點見,止血生肌須 煉,卒中金瘡刮末敷,產中血暈斯為善。

出陝華諸郡,形大小方圓無定,色似硫黃中有淡白點如花之蕊。東垣云︰治金瘡,血行則卻。合和硫黃同煉服之,或只用火 亦好。倉卒不及 煉者,但刮末敷之即合,仍不作膿潰,其效如神。又療產後血暈、惡血,另研極細。

鍛石 鍛石溫辛風化良,療疥生肌不入湯,善殺痔蟲點黑子,產婦泡水洗脫肛。

火 石而成灰,水解者力劣,風中自解者力大。有毒。主疽瘍疥癢,熱氣惡瘡,死肌墮眉,痔 、癭瘤,白癜,婦人粉刺,湯火金瘡,療骨疽,殺痔蟲,除黑痣,蝕惡肉,生好肉,多用濂膏調塗,不入湯藥。婦人產後陰腫腸脫,玉門不閉,取一斗熬黃,以水三斗投入,澄清蒸洗。兼治吐血,血痢,解酸酒毒,暖水臟,又能伏硫黃,去錫暈,製雄黃、 砂,可用作外柜。凡使,點瘀肉,生用亦可,止血炒紅色。雷公用醋浸一宿,火令腥穢氣出,存性研細,古 中及敗舡茹,平,主婦人遺尿及崩中吐痢血不止,煮服或燒為末服。余治與鍛石同。

松煙墨 松煙墨辛能止血,善合金瘡去目芒,痢下崩中並難產,產後血暈醋摩嘗。

燒松節煙和膠作者方可入藥,無毒。止血生肌合金瘡,主昧目,物芒入目,磨點瞳子上即出。又止血痢,婦人崩中漏下,難產,子死腹中,胞衣不下,產後血暈,腹痛引腰脊,酒醋童便任摩服之。又治小兒客忤,大 人中惡心腹痛脹。為末,水調服之。丹溪云︰屬金而有火,入藥甚助補性。湯藥磨刺,丸、散火 細研,或水 浸軟紙包煨銼。不問徽墨、京墨,油煙任光如漆且香者,勿用。

蘇合香 蘇合香甘溫無毒,除邪去蠱殺三蟲,霍亂瘟瘧並癇,痰厥中氣與中風。

《梁書》云︰天竺國出蘇合香。是諸香汁合煎之,其形如酥。或云是獅子屎者,非也。除邪氣鬼精夢魘,殺蠱毒,去三蟲,破宿血,止心腹痛、霍亂、吐瀉、瘟瘧、 癇、中風、中氣、痰厥、口噤不省,久服通神。

安息香 安息香平辛苦味,去蠱毒辟諸惡氣,暖腎澀精無夢交,更和心腹鬼胎疰。

言能安定人之氣息也。出波斯國,樹脂液也。形若松脂,黑色成塊,新者亦柔韌。無毒。

主辟蠱毒及一切惡氣,暖腎氣,止遺精,夜夢與鬼交,和心腹,定霍亂、鬼胎、血邪、血暈,燒之通神。酒浸研。

白蠟 白蠟外科之要味,稟金收斂堅凝氣,生肌止痛續骨筋,補虛治癆益脾肺。

一名蟲蠟,冬青樹上細蟲,食樹液而成者。屬金,全稟收斂堅凝之氣,外科之要藥也。生肌止血定痛,接骨續筋,得合歡樹皮良。補中虛,殺癆蟲,止咳止瀉,潤肺臟,濃腸胃。另研用。

露蜂房 露蜂房味苦鹹平,消 乳癰及齒疼,痔漏風疹與癲癇,止女崩中兒咳聲。

此即木上黃蜂窠,大者如瓮,小者如桶。其蜂黑色,長寸許,螫牛、馬、人乃致死者,用此尤效。人家房間亦往往有之,但小而力慢,不若山林中得風露氣者。故名。有毒。主瘰癘成 作孔,和豬脂調塗。治乳石發則頭痛,煩熱,口渴,溺赤,水煎服之,當利諸惡毒,隨小便出。風牙腫痛,鹽填滿孔,燒灰敷之。腸癰痔漏,皮膚癮疹瘙癢,火熬,酒調服之。驚癇瘈瘲,寒熱邪氣,癲疾,鬼精蠱毒及婦人崩中漏下,小兒咳嗽,喉痺,並酒調服之。又療蜂螯腫毒,解諸藥毒。《別錄》云︰和亂髮、蛇蛻,三味燒灰,酒下,主惡瘡疽、附骨疽根在臟腑,歷節腫出,疔腫惡脈、諸毒皆瘥。凡使,須十二月采,洗去蜂糞泥土,蒸半日,晒乾,炙令焦黃,細研。惡乾薑、丹參、黃芩、芍藥、牡蠣。土蜂窠。不入湯藥。治癰腫不消;醋調塗,乾即易之。

蜂子 蜂子微寒俱有毒,止嘔利便和心腹,土蜂消腫製蜘蛛,蜜主吐蟲黃面目, 止咳治久聾,房醫霍亂乳調服。

蜂,尾尖利有鋒芒也,俱取其房中白如蛹,未成頭足時炒用之,亦可以鹽炒,日乾,寄入京、洛以為方物。

食之者,須以冬瓜、苦 、薑蘇以製其毒。大黃蜂,即人家屋上及大木間作房者,專主乾嘔,心腹脹痛,利小便。土蜂,即土穴居者。主癰,嗌痛。又燒灰油調敷蜘蛛咬。此物能食蜘蛛,亦取其相製也。蜜蜂,味甘,主大小、小兒腹中五蟲口吐出者,面目黃,補虛羸傷中,久服益氣輕身,令人光澤,兼治頭風蠱毒、丹毒風疹、腹內留熱、大小便閉,去浮血、婦人帶下,下乳汁。大抵蜂類,性效皆不相遠。畏黃芩、芍藥、牡蠣。,處處有之。黑色而細腰,雖名土蜂,而不在土中作穴。但○ 土於人家壁間,或器物傍作房如竹管,取他蟲於房 中化為已子,《詩》雲,螟蛉有子,蜾蠃負之是也。味辛、平,有毒。主久聾,咳逆,嘔逆,毒瓦斯出汗。療鼻,生搗 竹木刺。入藥妙用。其土房主癰腫風頭,小兒霍亂吐瀉,微炙為末,乳汁下一字即止。又研細醋調,塗蜂螫。

雀瓮 雀瓮放子名天漿,甘平無毒抹諸瘡,小兒驚癇不可缺,撮口風堪刺口傍。

即毛蟲房也。好在石榴樹上,似蠶而短,背上有五色斑毛,刺人有毒。欲老者口吐白汁,凝聚漸堅硬如雀卵。其子在瓮中作蛹,久而作蛾,出枝葉上放子複為蟲。又曰︰雀好食其瓮中子,故俗間呼為雀兒飯瓮,又名天漿子。八月采,蒸之。主小兒慢驚,驚癇,寒熱結氣,蠱毒鬼疰。又小兒撮口不得飲乳者,先刺口傍令見血,以瓮內汁和鼠婦搗塗之。《局方》皆以糞蟲為天漿子,以之治疳則可,若治驚風方須用此也。

蜘蛛 蜘蛛寒毒敷諸瘡,背疔瘰癧卒脫肛,牙蛀口 腋下臭, 疝奚疳獨可嘗。

有知覺,吐絲結網,飛蟲觸則誅之。發背疔瘡,先挑四畔血出根露,搗爛醋和敷上,乾即易之。瘰癧,無問有頭無頭,日乾為末,酥調貼之。已有瘡口出膿者,燒二七枚乾糝。疣贅,取花蜘蛛絲於黃丹中養之,夜系旦落。卒脫肛及久瀉脫肛疼痛,瓦合內燒存性,入黃丹少許為末,先用白礬湯洗淨拭乾,糝藥軟處,手掌托入。牙齒有孔,取殼一枚,綿裹按其內。中風口眼 僻,搗摩頰車上,候正即止。腋下狐臭,用鹽泥、赤石脂為窠子,納裹蜘蛛,燒為末,入輕粉一字,米醋調,臨臥洗淨腋下敷之,來早瀉下惡汁惡物。以上皆外敷也。

大人、小兒 疝,陰狐疝氣,偏有大小,時時上下,小兒下奚疳,三年不能行,燒熟啖之或入丸服。有被毒蜂、蜈蚣咬者,生置痛處,令吸其毒,其蜘蛛醉死,以冷水浸之即活。蛇蠍咬,搗汁塗之。又七夕日取其網,置衣領中,療喜忘。凡使,勿用五色者,要身小尻大,深灰色,腹內有蒼黃膿,去頭足,研膏用。然此物中人尤慘,惟飲羊乳可製其毒。若遺尿著人,令生瘡癬。壁錢蟲,似蜘蛛,在暗壁間作白幕如錢。無毒。主鼻衄及金瘡下血不止,取蟲汁點瘡上及鼻中。亦療外野雞病下血。其錢幕主小兒吐逆,取二七煮汁飲之。

牡鼠 牡鼠味甘平無青,搗 折傷筋骨續,貼諸瘡用蠟油煎,肝腦塗針及箭鏃,肉熱專消小兒疳,糞治兒癇與勞複。

牡,雄也。其屎兩頭尖者是,又名 鼠。生搗全身, 折傷止血,續筋骨。又大雄鼠一枚,渾用,清油一 斤,黃丹五兩,黃蠟一兩,如常法煎成膏藥,貼諸瘡腫、凍瘡、折破瘡、湯火瘡,去痛而涼,兼滅瘢疵極良。

又治癰瘡中冷,瘡口不合及蛇刺毒痛,用皮燒灰封之。鼻 出膿血及破傷風,用頭燒灰,豬脂調敷。醫針人而針折及箭鏃、刀刃、竹木刺入肉,在諸隱處不出者,並搗鼠肝及腦封之即出。又脊骨未長,齒多年不生者效。

四足及尾,主婦人墮胎易出。膽汁,點耳治老聾,點眼治晚不見物,但死即膽消,不可得之。肉,熱,無毒。

主骨蒸癆極,四肢羸瘦,殺蟲,小兒疳積,肋露腹大,內有 瘕,貪食倍常,大人石水鼓脹,婦人乳汁不通,去皮骨取肉,和五味作羹,或煮粥食之。但勿令食著骨,甚瘦人。糞,微寒,無毒。主小兒癇疾大腹,傷寒勞複,室女月水不通,孕婦難產,子死腹中,並燒灰水煮服之。又治鼠,以新屎一百粒收置密器中,六十日杵末,即敷瘡孔。 鼠,出山都平谷,狀如蝙蝠,大如鴟鳶,毛紫色,長尾,夜行飛生,即飛生鳥也。性溫,南人取其皮以為暖帽,或取皮與產婦臨蓐持之,墮胎令易產。

皮無毒苦甘平,痔腫連陰及腰疼,止血寬膨除疝積,開胃進食補下停。

,畏也。周身刺利可畏,雖虎野狼亦不敢傷。主五痔腫痛,不問新久,或連陰腫痛及腰背疼,陰蝕血汁不止,腸風下血,蠱毒下血,並酒煮服之。燒灰綿裹塞鼻,止衄。《日華》雲止汗血是也。又腹脹痛、疝積,燒灰酒下。善開胃氣,止吐逆翻胃,令人能食,補下焦弱。《衍義》云︰從蟲從胃有義焉。兼治小兒卒驚啼。

凡使,豬蹄者良,鼠腳者次,入藥燒灰,或炙黃,或炒黑,或水煮,任入湯、丸。畏桔梗、麥門冬。得酒良。

靈脂可煮五金八石,注耳治聾。肉可五味淹食,治同皮。惟骨食之令人瘦小。又豪豬形似 而大,取其肚並屎 燒干為末,每早空心酒下二錢,有患水病鼓脹者,服此肚一個便愈。但此豬多食苦參,只治熱風水脹,不治 冷脹。

石蟹 石蟹無毒味鹹寒,癰腫漆瘡敷即安,更點青盲並翳眼,熟水摩吞救產難。

海蟹年深水沫相著,因化為石,每遇海潮風飄出,為人所得,療癰腫漆瘡,醋摩敷之。青盲、目淫、膚翳、下翳,細研水飛,入諸藥相佐點之,又催生落胎,止血暈。治天行熱病,解一切金石藥毒、蠱毒,並水 摩服之。

木鱉 木鱉甘溫療折傷,消腫生肌愈惡瘡,面刺乳癰腰強痛,洗痔腫痛連及肛。

形如鱉,出朗州及南中。無毒,主折傷,消結腫、風毒惡瘡,生肌,除粉刺 、婦人乳癰,止腰痛,洗痔瘡及肛門腫痛,醋摩消酒毒。

去殼,細銼,麩炒。

羊蹄 羊蹄根苦寒無毒,陰蝕侵淫頭上禿,癬瘡腫毒醋摩敷,止血殺蟲功最速。

葉似羊蹄,高三四尺,莖節間開紫赤花,子名金蕎麥,根似牛蒡而堅實,夏中即枯,亦可作菜食。丹溪云︰ 屬水,走血分。似苦,甘而不苦。多食滑大腸,生癢。主頭禿,疥癬,腫毒, 瘍疽痔,女子陰蝕侵淫,喉痺不語,並取根,醋摩敷之。除熱,殺蟲及小兒疳蟲,解諸魚毒、蠱毒,赤白痢,大便不通,腸風下血,並 水煮汁服之。又生搗汁服,治產後風秘。

天名精 天名精寒甘且芳,殺蟲消腫敷諸瘡,破血止血除諸痺,便難煩渴可煎湯,子如鶴虱平苦味,主蛔咬心痛莫當。

此草得天之精所生,大有靈異。昔人射一麂,剖五臟,以草塞之,蹶然而起,故又名活鹿草。南人呼為火 炊,花實全類,但 苦而臭,名精辛且芳,故又名麥句薑,在處有之。夏秋抽條,頗似薄荷,花紫白色,葉似崧菜而小,無毒。殺小蟲,除諸毒,疔瘡痔,金瘡內射,身癢癮疹不止,揩之立已。主瘀血瘕欲死,下血止血,利小便,去痺,除胸中結熱,止煩渴,逐水大吐下。五月采,陰乾。垣衣為使。子,形如鶴虱,黃黑色,微毒。主蛔蟲、蟯蟲咬心腹痛,殺蟲丸散中為最要藥,兼止瘧,敷惡瘡,入藥微炒。

柳華 柳華寒苦退疸黃,根葉皮攻疔腫瘡,絮止灸瘡癰用實,煎枝含汁治牙良。

從木從卯。一云從酉,古酉字也。二月建卯,逢之而榮,故從卯;八月建酉,逢之而零,故或從酉。柳初生時,黃蕊子為花,及花干絮方出。絮之下有小黑子,隨絮而飛,以絮為花者誤矣。花,無毒。主風水黃膽面熱黑,痂疥惡瘡,金瘡止血,治濕痺,四肢攣急膝痛。葉及枝葉煎膏,塗癰疽腫毒,疔瘡,妒乳反花瘡,疥痂漆瘡,長肉止痛,續筋骨,煎洗馬疥立愈。又治心腹內血作痛,天行熱病,傳尸骨蒸勞,湯火瘡毒入腹,及服金石藥人,發大熱悶,並下水氣。絮,主止血,貼灸瘡良,入池陰處化為浮萍。又多積可捍氈,與小兒臥益佳,以性涼也。實,主潰癰,逐膿血,子汁療渴。枝細銼煎汁含之,治齒痛、洗風毒腫癢。

樺木皮 樺木皮苦平無毒,初腫乳癰調酒服,時行熱毒豌豆瘡,諸黃膽症濃煎熟。

皮有花紋,北來者佳。治乳癰初發,腫痛結核欲破膿者,為末,酒下一錢即睡,一服而愈。傷寒時行熱毒,發豌豆瘡及諸黃膽症,濃煮汁飲之良。又燒灰合他藥治肺風毒。

黃藥 黃藥苦平主惡瘡, 瘡喉痺犬咬傷,取根研汁隨含敷,治馬原來用此方。

其根初采濕時紅赤色,曝乾則黃。無毒。主諸惡腫瘡,喉痺,蛇犬咬毒,取根研,內服外敷,亦治馬心 肺熱有功。子肉,味酸。治咯血,鼻衄不止。又浸酒服之,治癭氣神效。略消即止,不可過劑。

剪草 剪草專治疥癬癢,祛癆止血效非常,根名白藥諸瘡用,末調雞子護胎傷。

剪草,狀如茜草、細辛、婺州產者佳。氣涼,無毒。治惡瘡 蝕,疥癬風癢,浸酒服之。治癆瘵,用末一斤,蜜二斤,和成膏,不犯鐵器,九蒸九晒,每用四兩,以匙炒藥如粥,五更面東服之,良久進粟米粥壓之,或吐蟲而愈。若久病肺損咯血,一服即愈。尋常咳血妄行,服一匙即愈。白藥,辛、溫,無毒。主諸瘡,癰腫不散,取生根搗敷,或水調乾末敷之。金瘡折傷敷之,止血定痛生肌。孕婦傷寒護胎,為末,雞子清調塗臍下。

胎存生處,乾即以溫水潤之。又治胸中熱塞,噎痺不通,咽喉腫痛,消痰止嗽,治渴止吐血。解野葛、生金、巴豆藥毒。亦治馬肺熱藥有功。

莽草 莽草苦辛溫有毒,頭癢喉痺蛀牙風,瘰癧諸瘡皮膚痺,更消疝瘕殺魚蟲。

生蜀中,似石南而葉稀,無花實,采之作椒氣。治頭風癢,可用沐,勿令入眼。療喉痺不通,及蛀牙腫 痛,濃煎湯,熱含吐之,漱口勿咽。治瘰癧結核堅腫,癰疽,乳難,乳癰未潰,頭瘍白禿,與白蘞、赤小豆為末,雞子白調塗,乾即易之。一切風疽,疝瘕,血凝腫墜,及風濕皮膚麻痺,煎湯淋洗,殺蟲魚,不入湯藥。

敗醬 敗醬苦鹹化膿水,腸癰痔 能消補,逐瘀破 祛痺風,最益婦人陳良甫。

出近道。葉似,叢生,花黃,根似柴胡,色紫,作陳敗豆醬氣。微寒,無毒。能化膿為水。消腸癰,補痔,一切瘡痍疥癬,丹毒暴熱,火瘡赤氣,馬鞍熱氣,除癰腫、浮腫、結熱,破多年凝血,消 結,治風毒、痿痺。陳良甫云︰即苦薺菜,最益婦人。治血氣心痛,赤白帶下,催生落胎,產後血暈,煩渴腹痛,胎前後諸病,皆治之。兼治赤眼,障目 肉, 耳,鼻洪吐血。八月采根,干,日銼碎,和甘草葉相拌,蒸半日,去甘草晒用。

酸醬 酸漿氣寒一味酸,退熱利水治產難,另有三葉酸漿草,止渴通淋帶下安, 惡瘡頻搗催,殺蟲孩子可 常餐。

天下有之,苗似水茄而小,葉亦可食,實作房如囊,囊中有子如梅李大,赤黃色,味如酸漿。微寒,無毒。

主熱煩滿,定志益氣,利水道,難產吞其實立下。其根如菹芹,白色,絕苦,搗汁飲治黃病多效。五月采,陰乾。

三葉酸漿,又名酢漿草。生道傍下濕地,葉如水萍叢生,莖端三葉,葉間生細黃花,俗名酸車草。南人用揩石器令白如銀,味酸,寒,無毒。主解熱渴,諸淋澀痛,婦人赤白帶下,搗敷 惡瘡,殺諸小蟲。嫩葉,小兒食之可除熱。夏月采葉,陰乾。

營實 營實酸平即薔薇,療諸癰毒惡瘡痍,根治金瘡傷撻肉,血痢腸風疳瘦兒。

即薔薇子。白花者良,無毒。主癰疽發背,惡瘡,瘡癤潰爛疼痛,結肉趺筋,敗瘡熱氣,陰蝕不瘳,頭瘍 白禿。利關節,久服益氣輕身。根,味苦、澀,冷,無毒。主熱毒風、癰疽、惡癩、疥癬、金瘡傷撻,生肉複 肌,及口舌生瘡,箭鏃鯁刺不出,牙齒疼痛。又治五臟客熱,除邪逆氣,通血脈,止赤白痢,腸風下血,小兒疳 蟲,腹痛疳痢。八九月采,去根,粗布拭去黃毛,細銼,漿水拌蒸一宿,晒乾用。

梁上塵 梁上塵能消軟癤,又止中惡鼻衄血,兼消腹痛噎難通,安胎催生脬系戾。

又名烏龍尾。性平,無毒。主癰毒,陰腫,婦人妒乳,小兒頭瘡軟癤,醋和敷之。中惡,鼻衄,腹痛,噎膈,婦人胎動欲產,橫生倒產及轉脬小便不通,並酒調服之。又自縊死,取末吹兩耳鼻中即活。凡使,須去煙火遠。高堂殿上者,拂下篩用之。

東壁土 東壁土取向朝陽,敷諸癰癬及脫肛,瘧痢泄瀉多煩悶,藥傷毒中盡堪嘗。

以一壁論之,外一面向東,常先見曉日,得初陽少火之氣,若向南者,則壯火食氣,故專用向東者,多年被煙熏者尤好。氣溫,無毒。主背癰瘡癤,乾濕癬,豌豆瘡,為末敷之;或生薑汁調塗,加黃柏少許。又主下部瘡,脫肛,小兒臍風瘡。治瘟瘧、泄痢赤白、腹內絞痛、霍亂煩悶,服藥過劑及中毒煩悶欲死,水調服之。

又解諸藥毒,肉毒,合口椒毒,野菌毒。

以上治瘡毒通用。

冬灰 即浣衣黃灰。燒諸蒿藜積聚煉作之,今用灰多雜薪,蒸乃不善。《衍義》云︰諸灰一烘而成,惟冬 灰則經三四月方徹,爐灰曉夕燒灼,其力燥烈而體重,今一 而成者,體輕力劣,故不及冬灰。味辛,微溫。

和鍛石熬 煎,以點 肉,疽蝕疥瘙。去黑子疣贅,不可廣用,爛人皮肉。桑柴灰,入藥絕奇。一方取鱉一個,治如食法,以桑灰汁煎如泥,和諸 瘕藥重煎堪丸,眾手丸如梧子大,日服十五丸, 瘕 癖無不愈者。或單淋汁服之,亦去風血 一塊、水腫。鍛鐵爐中灰,兼得鐵力,故主 瘕堅積有效。灶中熱灰,和醋熨心腹冷氣痛及血氣絞痛,冷即易。

百草灰 端午日采露取之一百種,陰乾,燒灰,以井花水為丸,重燒令白,以醋和為餅,腋下挾之,干 即易,當抽一身痛悶,瘡出即止。以小便洗之,不過三度,腋臭自無,又主金瘡,止血生肌,取灰和鍛石為丸,燒令白,刮敷之。

不灰木 出上黨,石類也。其色青白如爛木,燒之不燃,或云即滑石根也。若要燒灰,砍破以牛乳煮了,更以黃牛糞燒之成灰。大寒。主熱痱瘡,和棗葉、鍛石,為粉敷之。

盧甘石 《本草》不載,《局方》治眼以之為君。輕白如羊腦,不夾石者佳。用砂罐一盛一蓋,於炭火 中令通赤,以童便或黃連水淬之,再 再淬九次,細研水飛過用。

薑石 所在有之,生不見日色土石間,狀如薑,有五色,惟白者良。味鹹,寒,無毒,療疔腫,乳癰,發背,豌豆瘡,並火 醋淬為末,雞子清或醋調敷之效。大凡石類多主癰疽。

綠青 即石綠。出信州有銅處,生山之陰,其中青白花文可愛,即畫工用作綠色者,土人以為婦女服飾。

入藥當用顆塊如乳香,不夾石者佳。味酸,寒,無毒。主益氣,療鼽鼻,止泄痢。今醫用吐風涎雖驗,亦能損 心。細研水飛。

白青 生豫章山谷。今空青圓如鐵珠,色白而腹不空者是也。研之色白而碧,亦謂之碧青,不入畫用,無空青時亦用之。味甘、酸、鹹,平,無毒。主心下邪氣令人吐,殺諸毒三蟲,利九竅,治耳聾,明目通神,輕身 不老。

扁青 蜀郡者塊大如拳,其色青,腹中亦時有空者;武昌者塊小扁而色更佳。味甘,平,無毒。主折跌癰腫,金瘡不瘳。治目痛,破積聚,解毒瓦斯,利精神,去寒熱風痺,及丈夫莖中百病,內絕益精,令人有子。

久服輕身不老。

膚青 生益州。味辛、鹹,平,無毒。主蠱毒及蛇菜肉諸毒,諸惡瘡。不可久服,令人瘦。

降真香 和諸香燒之,直上天,召鶴盤旋於上。味溫平,無毒。主天行時氣怪異,燒之避邪惡之氣也。

薰陸香 出天竺國,樹生於砂中,盛夏樹液流出,狀如桃膠,黃白色,合香家要藥。微溫,療惡瘡及風水毒腫,去惡氣、中惡邪氣、伏尸。治齒蟲痛不可忍。《圖經》云︰治腎氣,補腰膝,療霍亂,治血止痛。製同乳香。

雞舌香 出昆侖。采花釀之成香。合香家要用,不止入藥。味辛,溫,無毒。療風水毒腫,去惡氣,止霍亂心痛,吹鼻殺腦疳,含口治齲齒、口臭,和黃連、乳汁點目,睛明倍常。

茅香 生劍南道諸州。三月生,苗似大麥,五月開白花。味苦,溫,無毒。敷灸瘡、金瘡,止血定痛。

煎湯止吐血鼻衄,又主中惡,溫胃止嘔吐,療心腹冷痛、熱淋。苗葉煮作湯浴,辟邪氣,令人身香,合諸名香 甚奇。

鼠李 即牛李子也。木高七八丈,葉如李,但狹而不澤,子生於條上四邊,生青熟黑,至秋葉落,子尚在 枝,是處有之。味苦,小毒。主寒熱瘰癧、 瘡,日乾,九蒸,酒漬服。能下血,除疝瘕,積冷氣,治水腫腹 脹。皮主諸瘡、寒熱毒痺,除身皮熱毒。根,主口中疳瘡,和薔薇根煎膏,含咽即瘥,亦可敷背發。煮濃汁含 之,治 齒;服之治疳蟲蝕脊。

鹿藿 苗似宛豆,有蔓而差大,根黃而香,人取以為菜,微有豆氣,山人謂之鹿豆,亦堪生啖。味苦,平,無毒。主腸癰、瘰癧、瘡瘍,殺蠱毒,止頭痛及女子腰腹痛不樂。五六月采苗,日乾。

牛扁 生下濕地。葉似石龍芮,根似秦艽而細。味苦,寒,無毒。主身皮瘡熱氣,可作浴湯。又主牛病、牛虱。入藥用根。

鳶尾 葉似射干而闊短,不抽長莖,布地而生。花紫碧色,根似良薑,皮黃肉白。味苦,平,有毒。主飛 尸蠱毒,邪氣鬼疰諸毒。破 瘕,積聚,去水,下三蟲,療頭眩,殺鬼魅。十月采根,日乾。

韭烏 生大石及木間陰濕處,青翠茸茸,似苔而非苔,長四、五寸。味甘,寒,無毒。主金瘡內塞,療黃膽,去皮膚寒熱往來,利小腸、膀胱氣,補中益氣,好顏色。燒灰浴發令黑。

蜀羊泉 俗名漆姑葉,似菊花,紫色。子類枸杞子,根如遠志,無心有糝。味苦、寒,無毒。主頭禿,惡瘡,熱氣,疥痂癬蟲,漆瘡,齲齒,女子陰中內傷,皮間實積,小兒驚癇。三四月采苗葉,陰乾用。

白兔藿 一名白葛,蔓生,葉圓濃若,莖俱有白毛。味苦,平,無毒。主蛇虺、蜂蠆、 犬、菜肉、蠱毒、鬼疰、風疰,諸大毒不可入口者,煮汁飲之,即解。又去皮,可末著痛上,立消。五月采苗葉,日乾。

鴨跖草 生平地。葉如竹,高一二尺,花深碧,有角如鳥嘴,故又名碧竹子。花可染色。味苦,寒,無毒。主癰疽,疔腫,丹毒,瘴瘧,熱痢,痰飲,狂癇,瘕,痞滿,氣腫,蛇咬。和赤小豆煮,下水氣、濕痺,利便。

鼠尾草 苗如蒿,夏月莖端作四、五穗,若鼠尾。花有赤、白二色,葉堪染皂。味苦,寒,無毒。主鼠寒熱,下痢膿血不止,煎膏服之。白花者主白下,赤花者主赤下。四月采葉,七月采花,陰乾用。

蛇含草 處處有之,生下濕地,一莖五葉或七葉。有兩種,當用細葉、黃色花者。味苦,寒,無毒。

昔田父見一蛇被傷,一蛇含草著其傷處,經日傷蛇乃去。因取此草搗汁,以敷蛇虺、蜂蜈、瘡毒皆驗,故名。

又主金瘡,疽痔,鼠,惡瘡,頭瘍,丹毒,瘡腫。兼治驚癇寒熱,心腹邪氣,腹痛,濕痺,養胎。治產後泄 痢,利小兒。八月采葉,日乾。勿令犯火。

金星草 多生背陰木石上,單生一葉,長一二尺,至冬背上生兩行相對如金星子。其根盤屈如竹,無花實,凌冬不凋。五月和根采,風乾用,味苦,寒,無毒。主癰疽瘡毒,解硫黃、丹石毒。發於背癰腫、結核,酒煎服之,外為末冷水調塗。石藥悉下,然性至冷,服後須補,老人不可輕服。

千金藤 生北地者,根大如指,色黑似漆,生南土者,黃赤如細辛。主癰腫發背,一切血毒諸氣,霍亂中惡,天行瘴瘧,虛勞痰嗽不利,蛇犬毒藥石發,癲癇蠱毒並宜。煎湯浸酒,治風輕身也。

預知子 出蜀中。蔓生大木上,葉有三角,八月結實,生青熟紅,每房有子五七枚,如皂子,斑褐色,潤如飛蛾。冬月采,陰乾。味苦。寒,無毒。取二枚綴衣領上,遇蠱毒物即則則有聲,故名預如。若中有毒,去皮為末,水煎服之有效。《日華》云︰主一切病,治風補虛,破 癖氣塊、天行瘟疫,消宿食,止煩悶,利水道,催生,殺蟲,解諸毒藥,敷蛇蟲咬。

牙子 其根芽似獸之牙齒。味酸,寒,有毒。主邪氣熱氣,疥瘙惡瘍,瘡痔陰蝕,金瘡蛇毒,水煎洗或搗敷之。殺寸白、腹臟一切蟲,止赤白痢,水煎服之。八月采根,日乾。中濕腐爛生衣者殺人。蕪荑為使,惡地榆。

鬼臼 生深山岩谷之陰。葉似蓖麻,初生一莖,莖端一葉兩歧,年長一莖,莖枯為一臼,二十年則二十臼也。三月開赤花,開後結實。根似射干。八月采根,日乾。味辛,溫,有毒。主蠱毒鬼疰精物,辟邪惡,解百毒,治傳尸勞瘦,止咳嗽喉結,去目中膚翳。不入湯藥。

女青 葉圓而臭,兩葉相對,結子似瓢,大如棗,根似白薇。味辛,平,有毒。主蠱毒,鬼氣,瘟瘧,蟲蛇毒。八月采根,陰乾。

紫葛 春生冬枯,蔓似葡萄而色紫。八月采根、皮,日乾用。味甘、苦,寒,無毒。主癰腫惡,為末,醋和封之。又金瘡生肌,破血補損及癱瘓攣急,產後血氣沖心,煩渴,並水煎服。

欒華 出漢中,葉似木槿而薄細,花似槐而稍長,堪染黃色,子似豌豆而堅黑,堪為數珠。味苦,寒,無毒。和黃連煎膏,療目痛赤爛、淚出傷,消目腫,大效。五六月采花,日乾。決明為之使。

藎草 生溪澗側。葉似竹而細薄,莖亦圓小。荊襄人煮以染黃色,甚鮮。《詩》云︰綠竹猗猗是也。味苦,平,無毒。主痂疥白禿,一切惡瘡瘍氣,殺皮膚小蟲。兼治咳喘上氣,久寒驚悸。九月采,陰乾。畏鼠婦。

積雪草 處處有之。蔓生溪澗側,葉圓如錢,又謂之地錢草。味苦,寒,無毒。主一切熱毒,癰疽腫毒,惡瘡鼠,風疹疥癬,浸淫赤,皮膚暴熱,小兒丹毒寒熱,腹內熱結,內服外敷。八九月采苗葉,陰乾。

坐拿草 生江西。六月開紫花,結實。土人采其苗治打撲,兼壯骨,治風痺。神醫普救治風方中已有用者。

出川蜀江浙。春生苗莖,全似人參而葉小異,根似桔梗但無心為異,故名土桔梗。味甘,寒,無毒。

主殺蠱毒,解百藥毒,治熱狂溫疾,丹石發動,封疔腫, 毒箭、蛇蟲咬。人家收為果,或蒸作羹菹食之,利肺氣,和中,明目。

黃環 生蜀郡。味苦,平,有毒。主蠱毒鬼疰邪氣在臟中,除咳逆寒熱。三月采根,陰乾。惡茯苓、防己、乾薑。

藿菌 出滄州。形似菌,色白輕虛,表裡相似,乃鸛屎所化也。秋雨時即有,天旱及霖即稀。味鹹、甘,平,小毒。主疽蝸惡瘡、白癬白禿,止心痛,溫中,除腹內冷痛、瘕,去長蟲、蟯蟲、寸白蛔蟲,殺蛇、蜂等毒。日乾用。得酒良,畏雞子。

徐長卿 三月生苗似小桑,兩葉相對,七月著子,十月苗枯,根黃似細辛,微粗長而有臊氣。味辛,溫,無毒。主百邪鬼疰、蠱毒惡氣,去疫疾溫瘧。久服強悍,益氣延年。三月采根,蜜拌蒸三時,日乾。

石下長卿 味鹹,平,有毒。主鬼疰精邪惡氣,殺蠱毒老魅,啼哭悲傷,易忘恍惚。

被子 味甘,溫,有毒。主腹中邪氣,蠱毒鬼疰伏尸,去三蟲蛇螫。

頭垢 溫。治淋閉,主噎,療勞複、蠱毒、蕈毒。百邪鬼魅,馬肝殺人,並可服之。蜈蚣犬咬,竹木刺入肉,並外敷之。

海馬 出西海。大小如守宮蟲,首若馬,身如蝦,背傴僂有竹節紋,長二三寸,色黃褐,以雌雄各一為對。

性溫,平,無毒。主婦人難產,帶之於身神效,或燒灰酒下,亦入血氣藥中。采之日干,酥炙。

蝸牛 即蜒蚰。有四角,背上別有肉以負殼行。味鹹,寒,有毒。治發背,取活者一升置瓶中,以井水浸一宿取出,涎水調蛤粉敷之,日十餘度則痛止瘡愈。齒 有蟲,燒殼灰揩之,效。大腸虛脫,燒灰豬脂調敷,立縮。蜈蚣咬,取汁塗之。又主賊風 僻,筋急腕跌,小兒驚癇疳疾。入藥妙用。

地膽 出梁州。狀如大馬蟻,有翼。味辛,寒,有毒。主寒熱鼠,惡瘡死肌,蝕瘡中惡肉,鼻中 肉,鼻,能宣瘰癧根,從小便出。兼破石淋、 瘕,墮胎,散結氣,殺鬼疰蠱毒。惡甘草。抑考陶隱居云︰此一 蟲五變,療皆相似。二三月在芫花上,呼為芫青,頗似斑蝥,但純青綠色,背上一道黃文,尖喙;四五月在王 不留行上,呼王不留行蟲,六七月在葛花上,呼為葛上亭長,形似芫青,但身黑而頭赤,如亭長之著玄衣赤幘 也;八月在豆花上,呼為斑蝥;九月、十月欲還地蟄,呼為地膽,隨時變耳。各以時采,陰乾,製同斑蝥。

貝子 出東海,潔白如魚齒。古人用以飾軍服,雲南用為錢貨易。味鹹,平,有毒。主點目翳,去鬼疰蠱毒、腹痛下血,破五淋,利水道,消浮腫,除寒熱溫瘧,解肌散結熱,殺飲食中毒,小兒疳 蝕吐乳。入藥,酒洗火,細研水飛用。

紫貝 形似貝而圓,大二三寸,紫質黑文。肉鹹,平,無毒。似蛤蜊。食之解熱毒、酒毒,殼 灰敷癰疽,點眼明目去翳。

螢火 是腐草得大火氣化成。味辛,溫,無毒。主青盲明目,小兒火瘡傷熱氣,蠱毒鬼疰,通神精。七夕采,陰乾。

馬陸 即百節蟲。長二三寸,大如小指,身如槎,節節有細蹙紋起,色紫黑光潤,百足,死則側臥如環。

味辛,溫,有毒。主惡瘡、 肉、白禿,去堅 積聚,療寒、熱痞結脅滿。有人自服一枚便死。和糠炒,令糠 焦黑,去頭足研用。

石蠶 在處有之,生水中石上,作繭以蔽其身,蠶在其中。味鹹,寒,有毒。主五癃石淋,解結氣,利水道,除熱,墮胎。

仙遺糧 又名土茯苓,味甘、辛,熱,無毒。善治久病楊梅、癰漏,及曾誤服輕粉肢體廢壞、筋骨疼痛者,能收其毒而祛其風,補其虛。若初起肺熱便秘者不宜,尋常老弱亦可服之,健筋骨。得川椒、皂角良。

食治門

人知藥之藥人,而不知食之藥人,世有誤食一毒而宿疾遂愈者,天生萬物以養人也,豈為口腹計哉?孫真人謂醫者先曉病源,知其所犯,以食治之,食療不愈,然後命藥,不特老人小兒相宜,凡驕養及久病厭藥,窮乏無資貨藥者,俱宜以飲食調治。故采《食鑒本草》及《大觀》,集韻為歌,更附各門方法於後。中有鱉肉、龜肉、麥芽之類,本門不載者,已采入五品正藥,目錄可查。凡言食某物忌某物者,養生家法也,脾盛善食者不拘。


神曲、紅曲、麥芽、油麻、食鹽、扁豆、赤小豆、甘蔗,俱見前卷。

粳米 粳米無毒甘平味,能和五臟補脾胃,長肌堅骨止泄煩,強志益精又益氣,孽米溫中宿食消,杵糠下噎取其義。

粳,硬也,堅硬於糯米也。即今白晚米與早米。赤白大小異族,惟白晚米為最。入手太陰、少陰經。平和五臟,補益胃氣,長肌肉,壯筋骨,止煩渴泄痢,強心志,益腎精,益肺氣。養生書云︰氣精皆從米變化而生,故字皆從米。有病者,煮粥食之,不雜一物,其病自愈。造飯過熟則佳。食干飯止瀉,若常食干飯,令人熱中,唇口乾。和蒼耳食,令卒心痛,燒陳倉米和蜜漿解之。和馬肉同食,發痼疾。新熟者動氣,經再年者發病。《液》雲,白虎湯用之入肺,以陽明為胃之經,色為西方之白也;少陰症桃花湯用此,甘以補正氣;竹葉湯用此,甘以益不足。孽米,即穀芽也。去殼,止取孽中之米,故曰孽米。味苦,溫,無毒。主寒中下氣。

開胃消食,除煩熱。性溫於麥芽。杵糠,即舂杵頭細糠也。性平。主卒噎不下及反胃不止,刮取含之即去。亦取其舂搗之義耳。又燒末服之令易產。以糠作枕,損人眼目。

陳倉米 陳倉米鹹酸澀溫,調胃能止泄如奔,寬中下氣除煩渴,更消蠱腫封瘡痕。

倉,廩也,即粳米以廩軍人者。陳久者良。無毒。調胃緩脾,寬中下氣,除煩止渴,消食澀腸,止泄痢,食之易飢,炊作干飯止痢;補中益氣,堅筋骨,通血脈,起陽道;北人炊之於瓮中,水浸令酸食之,暖五臟六腑之氣。凡熱食即熱,冷食即冷,假以火氣,體自溫平。黃米丸︰治水蠱,用干系瓜一捧,去皮剪碎,和巴豆十四粒同炒,以巴豆色黃為度,去巴豆,入陳倉米,如系瓜之多少,同炒米黃色,去系瓜,為末,水丸梧子大,每湯下百丸,數服即愈。蓋系瓜如人之脈絡然,引巴豆之氣入皮膚也。又蒸作餅,和醋封毒腫惡瘡立瘥。

糯米 糯米甘溫主溫中,止吐瀉亂安胎宮,炒黑敷瘡黃止衄,多食熱壅氣不通,稈又退黃並蠱毒,煮汁飲之立見功。

糯, 也。其米軟而粘,即稻米也。今人用之作酒煮糖者,無毒。溫中益氣,實腸止泄,定霍亂,養下元,縮小便,治婦人胎動腹痛,下黃水,和氣血藥中服之,若雜肉同進則不利其子。炒黑水調,敷癰疽、金瘡、水毒、竹木刺。炒黃為末,新汲水下二錢,治鼻衄不止。多食生熱,壅諸經絡氣,令人神昏,噯酸脹悶,久則動風,發瘡,緩筋身軟不能行。諸家因見食者多病此症,遂以糯性為寒,不知其性實溫,而體質粘滯難化,脾胃弱者濕熱生而氣窒不通。觀之造酒,其熱可見。作糜粥食之,止消渴。合酒同食,醉難醒。稻稈,治黃病通身及蠱毒,煮汁飲之效。按五穀,稻,黍、稷、麥、菽。早米,晚米、糯米、皆稻也。舊說獨以糯為稻則誤也。

陶隱居云︰《詩》黍、稷、稻、粱、禾、麻、菽、麥,八穀也,俗人莫能証辨,而況芝英乎?然陶以禾即是粟,朱子《詩》注明言︰禾者,穀連 秸之總名。但八穀有粟則是,蓋言粱則包粟在中。但諸穀皆以各方風土所宜、人事早晚有異為名,其種類最多,此識其入藥者耳。

黍米 黍米益氣味甘溫,肺病相宜多則煩,赤者微苦止咳嗽,霍亂泄痢作粥餐,秫熟能潤大腸燥,釀酒蜷急自然伸。

性宜高燥而寒,故北地有。似粟而非粟,穀之類也;似蘆高丈餘,穗黑色,實圓重。大概有二種,米粘者為秫,不粘者為黍。黍又有丹、赤、黑數種。無毒。肺之穀也,肺病宜食。益氣安中,補不足,宜脈。不可久食,多熱,令人煩悶昏,五臟好睡,發宿疾,緩筋骨,絕血脈。合葵菜食,成痼疾;合牛肉、白酒食,生寸白蟲。赤黍米,皮赤米黃,味苦,微寒,無毒。主咳嗽咳逆,霍亂,止泄痢,除熱止渴,下氣。《衍義》云︰但可為糜,不堪為飯,粘著難脫,然亦動風。秫米,似黍米而粒小,即《詩》之所謂 也。性宜下濕而暑,故 東南皆有之,宜作酒。肥軟易消。故謂之軟粟,又謂糯粟。味甘,微寒,無毒。止寒熱,利大腸。能壅五臟氣,動風,不可常食。又和菌陳、地黃釀酒服,治筋骨攣急;嚼爛塗瘡疥、漆瘡、凍瘡,犬咬;又為末,雞子白調塗腫毒。

稷米 稷米本是五穀長,甘芳可愛供祭向,利脾胃解毒苦瓠,多食令人發痼冷。

稷,亦穀之類,似黍而小,即今之 米,又謂之粢,為五穀之長。米熟芳香可愛,故取以供祭祀。其莖穗,人家用作掃帚。性冷,無毒。主益氣安中,補不足,利脾宜胃,治熱,解苦瓠、丹石毒。多食發三十六種冷病。八穀之中最為下苗。黍乃作酒,此乃作飯用之。不可與附子同食。

麥除熱味甘寒,令人輕健氣力完,大麥咸溫止消渴,調中益氣可常食。

麥有 麥、大麥、小麥,蕎麥。 是麥之皮號,猶稻為穀之通名也。 麥亦大麥也,但大麥皮稍薄,小麥皮又更薄耳,故作孽,皆溫中消穀。 麥,無毒。主輕身除熱,久食令人多力健行,不動疾。惟先患冷氣人不宜。大麥,無毒。主消渴,除熱,調中益氣,補虛劣,壯血脈,實五臟,肥肌膚,益顏色,化穀食,療脹止泄,頭不白,不動風氣。暴食之,稍似腳弱,為下氣及腎腰故也。久甚宜人。熟即益人,帶生即冷損人。作面無熱燥,勝於小麥。蜜為之使。丹溪云︰初熟時人多炒食之,此等有火,能生熱病,人不知之。又和針砂、沒石染須甚黑。

小麥 小麥甘涼養心肝,除煩止渴利便難,潤咽更止漏唾血,浮者盜汗即時干,麥苗退熱消酒疸,麥奴治疫解金丹。

小,形小也;麥,脈也。以繼續穀米,續民命脈,即今人所磨為麵食者。無毒。主養心肝氣,除熱,止煩渴、咽乾,利小便,止漏血、唾血、暴淋,殺蛔蟲。合湯皆完用之,熱家療也。浮小麥,止盜汗,治大人、小兒骨蒸肌熱,婦人勞熱。入藥微炒。麥苗,味辛,寒,退胸中邪熱,消酒毒,除黃膽,利小便。絞汁服之。麥奴,即苗上黑霉。主煩熱,解丹石、天行熱毒。

面性甘溫能補虛,強氣濃腸實肌膚,麩涼調中仍去熱,面筋益氣腹寬舒,蕎麥甘平去滓穢,食久風動脫眉須即小麥面,性溫。不能消熱止煩,惟養氣補不足,助五臟,調經絡,續氣脈,實膚體,濃腸胃,強氣力。

其有濕熱,能發諸病壅熱,小動風氣,不可常食。丹溪云︰面熱而麩涼,須晒令燥,以少潤之,舂去皮,煮為飯食之,無面熱之後患。《圖經》云︰凡麥秋種冬長,春秀夏實,具四時中和之氣,故為五穀之貴。大、小麥,地暖處亦可春種之,至夏便收,然比秋種者四氣不足,故有毒。又云,磨中石末在內,所以有毒。但杵作粉食之,補中氣,和五臟。凡麵食熟則益人,生則有損。古方治婦人乳癰不消,用白面半斤炒黃,醋調塗上,內又水煮服之。又炒食之,止痢。醋蒸 折傷即定。麥麩,涼。調中去熱,止泄痢;治時疾熱瘡,湯火瘡爛,撲損折 傷瘀血,醋炒 之。第三磨者涼,謂其近麩也。面,溫。消穀及諸生物,止痢消痔,主小兒癇。蕎麥,性寒,無毒。實腸胃,益氣力。久食動風,令人頭眩。和豬、羊肉食之,患熱風癩,脫人眉須。雖動諸病,猶銼丹石,能煉五臟滓穢,續精神。小兒赤丹,醋和敷之。杖瘡,雞子白調塗有效。其葉作茹食之,下氣利耳目。多食即微泄。其瓤燒灰淋汁,洗六畜瘡。

大豆 大豆甘平除胃熱,逐水通淋散積結,破瘀治風及癰瘡,消穀寬膨炒作屑,豆腐寬中脾胃和,大腸濁氣能清別。

豆,即菽也。無毒。除胃中熱痺,逐水脹、傷中淋露,散五臟結積,下瘀血。炒令煙未斷,乘熱投酒中,治風痺癱瘓、口噤頭風及產後風虛血病。和飯搗塗一切癰瘡腫毒,小兒豌豆瘡。炒為屑,主胃熱,去腫除痺,消穀止腹脹。煮汁甚涼,可以壓丹石毒,解烏頭諸藥毒,殺牛馬瘟毒,兼能調中下氣止痛,通關脈,殺鬼毒,治喉痺。食罷生服半兩,去心胸煩熱,熱風恍惚,明目鎮心,溫補。又醋煮服,治子死腹中,胎衣不下。炒食極熱,煮食及作豉極冷,作腐則寒而動氣,黃卷及醬平,牛食溫,馬食泠,一體之中,用之數等,大抵宜作藥使耳。

但有黑白二種,黑者入藥,白者不用。其緊小者為雄豆,入藥尤佳。惡五參、龍膽,得前胡、烏喙、杏仁、牡蠣良。黃豆,味甘,溫。寬中下氣利大腸,消水脹腫毒。白豆,即今之飯豆,味鹹,平。腎之穀,腎病宜食。

補五臟,暖腸胃,調和十二經脈。其嫩葉謂之藿,可作菜食,利五臟下氣。豆腐,味甘,平。寬中益氣,和脾胃,下大腸濁氣,消脹滿,中寒多泄多屁者忌食。

大豆黃卷 大豆黃卷味甘平,濕痺痙攣膝痛疼,更除氣聚並積結,蓐婦瘀血即時行,綠豆作者堪為茹,解熱醒酒心自 清。

即豆芽也。以生豆為之,芽出便晒乾,名為黃卷。無毒。主濕痺筋攣膝疼,破婦人惡血及蓐婦藥中多用之。又除五臟胃氣結積,去黑痣面黯,潤皮毛,益氣解毒。入藥微炒。

綠豆 綠豆甘寒解諸毒,熱風消渴研汁服,更治霍亂消腫浮,作枕清頭明眼目,粉糝痘瘡不結痂,脾胃虛人難克伏。

色綠圓小者佳。皮寒肉平,無毒。解一切藥草、蟲魚、牛馬、金石等毒。除煩熱風疹、消渴,生研汁服之。霍亂、吐逆、奔豚,和胡椒等分為末,冷水調服。又煮食,消腫下氣,滲利小便。作枕治頭風痛,明目。入藥須帶皮用之,去皮即小有壅氣。豆粉,甘,平,無毒。市中貨者多偽,入藥須用真者。治小兒痘瘡十餘日,濕爛不結痂者,以粉糝之效。又解諸熱。熟者膠粘,難得克化,脾胃虛弱人病者忌之。搗爛作餅炙食之佳。和五臟,安精神,行十二經脈,益氣力,潤皮肉,除熱毒風,濃腸胃,可常食之。

淡豆豉 淡豆豉苦寒無毒,表汗吐煩及勞複,定喘止痢更安胎,腳痛癰腫敷且服。

即常用豆豉,不入鹽者佳。純陰。主傷寒頭痛寒熱,一切時行瘴毒,和蔥白服之,發汗最速。又能吐虛煩躁悶,心中懊,勞複食複,兼定虛勞喘急,暴痢腹痛,血痢,胎動血下。兩腳疼冷,浸酒服之,以渣外敷。

作餅灸發背癰腫。又殺六畜胎子諸毒,中毒藥蠱氣,毆跌瘀血聚腹,瘧疾骨蒸,犬咬。單方︰治陰莖瘡痛爛,豉一分,蚯蚓濕泥二分,水研塗,乾則易之。又中蛤蟆毒,便閉臍痛,水煮服之。頭風痛煎湯浴之即瘥。

粟米 粟米鹹寒養腎氣,胃虛嘔吐作為丸,若除胃熱須陳者,更治消中利小便。

粟,從鹵,從米,象形也。即今之小米,山東最多。五穀中最硬,謂之硬粟,得漿水即易化。無毒。丹溪云︰屬水與土,陳者難化。《衍義》云︰生者難化,熟者滯氣,隔食生蟲。所謂養腎補骨者,味鹹故也。去脾胃虛熱氣弱,食不消化,嘔逆反胃,湯飲不下,用粟米粉作丸梧子大,煮熟入鹽少許,並汁食之,和中益氣;兼治腹痛,鼻衄,解諸毒。陳者味苦,除胃熱消渴,利小便,止泄痢,壓丹石熱。《衍義》云︰利小便,故益脾胃。又粟粉炒黑,雞子白調貼癰腫。泔汁,主霍亂轉筋,卒熱心煩,飲之立瘥,胃冷者不宜多食。臭疳,止消渴、五痔、疳痢,洗皮膚瘡疥。下澱酸腳,殺蟲塗惡瘡。

粱米 粱米三種粟之類,青黃白味性相似,霍亂泄痢總能除,和中益氣養脾胃,黃去風痺青澀精,白治胃熱多嘔噦。

粱米損地力而少收,故人多種粟而少種粱。穗皆大而毛長,米比粟更壯大。青者襄陽出,黃者西洛出,白者東吳出。作飯味甘而淡,性皆微寒,無毒。惟黃粱得土中氣,故味甘而平。俱養五臟,補脾胃,和中益氣,止霍亂吐利煩渴,利小便,實大腸。黃粱米,治當風臥濕,遇冷所中,成肢體頑痺,小兒面身生瘡如火燒,為末,蜜水調敷。青粱米,去胃痺熱,健脾,止泄精。醋拌百蒸百晒,可作糗糧。白粱米,除胃虛熱嘔吐,又除胸中客熱,移五臟氣,續筋骨。北人長食之。夏月作粟餐,亦以除熱。

罌粟 罌粟甘平除風熱,散胸痰滯胃中翻,竹瀝作糜令下食,過服動臟及下元。

其房如罌,其子如粟。無毒。主行風氣,祛逐邪熱,散胸中痰滯,止翻胃及丹石發動不下食。和竹瀝煮作粥,食之極美,然性寒,利大小腸,不宜多食,過食則動膀胱氣耳。

酒味苦甘辛大熱,大扶肝胃活氣血,破 行藥辟惡邪,痰火病患宜撙節,糟性溫中宿食消,一切菜蔬毒可殺。

酒,酉也。釀之米曲、酉醉,久而味美也。味辛者,能散,為導引,可以通行一身之表,至極高之分;味苦者,能下;甘者,居中而緩;淡者,利小便而速下也。陶隱居云︰大寒凝海,惟酒不冰,性熱甚也。大扶肝養脾,濃腸胃,潤皮膚,散胸中郁氣,活肢體滯血,破 癖。行藥勢,引人諸經不止,與附子同。殺百邪惡毒瓦斯,御風寒霧露。昔有三人觸霧晨行,空腹者死,食粥者病,飲酒者健。此酒之辟惡也。《東垣十書》云︰醇酒冷凍飲料有三益,一得溫中之寒以養肺,二得寒中之溫以養脾,三則令人不得恣飲,惟好飲及中寒者不可。

丹溪云︰本草止言其大熱有毒,不言其濕中發熱近於相火,醉後惡寒戰栗可見矣。其性善升,大傷肺氣,助火生痰,變為諸病。病之淺者,或嘔吐,或自汗,或疼癢,或鼻,或衄血,或泄痢,或心脾胃痛,尚可散而出也;病之深者,為消渴,為內疽,為肺痿,為內痔,為鼓脹,為失明,為哮喘,為勞嗽,為癲癇,為痰膈,為吐血,尤有為難名之病。陶隱居云︰多飲傷神損壽,不可撙節以衛生乎?諸米酒有毒,酒漿照人無影者不可飲。合乳汁令人氣結;合牛肉食,令腹內生蟲。酒後不得臥。凡酒忌諸甜物。酒毒,葛花、紅豆解之。酒類甚多,惟糯米面曲造者,可入藥用。甜糟,味鹹、溫,無毒。主溫中冷氣,消食殺腥,去一切菜蔬毒;藏物不敗,糅物能軟,潤皮膚,調臟腑。三年以下有酒,以物承之,摩風瘙,止嘔噦,御風寒, 撲損瘀血,浸洗凍瘡及敷蛇蜂叮毒。紅曲酒,大熱,有毒。發腳氣、腸風、痰喘諸疾。惟破血殺毒,辟山嵐寒氣,療打撲傷則尤妙也。

醋斂咽瘡消癰腫,治疸散水破食,產後血暈堪熏鼻,燒酒肉毒吐如傾。

醋,措也,能措五味以適中也。味酸,無毒。主斂咽瘡,消癰腫,治黃膽,散水氣,消食,破 塊堅積。

治婦人血氣心痛及產後血虛發暈,用炭燒紅,投入醋中,令鼻中常得醋氣為佳,酸益血故也。過食燒酒、菜魚肉毒成病者,即飲醋一杯吐之。兼治傷損金瘡,殺邪毒。摩雄黃塗蜂蠆,取其收而不散也。多食損顏色,傷肌臟,損齒及筋骨,不益男子。有米醋、麥醋、棗醋,入藥多用米醋,穀氣全也。陳久者佳。但南方炒米為醋,最釅。入藥須以一分醋,二分水和之方可。江北造醋,用晚米一斗為飯,青蒿 三日出黃,每飯一碗,冷水二碗,燒酒曲四兩,入瓮封固,一七後用柳木棍每早攪之。四十九日後,去渣煮熟,其醋不甚釅,初甚苦,故謂苦酒。

醬味鹹酸雖冷利,將和五臟有名義,除熱止煩解藥傷,火燒蜂蠆痛掣指。

醬,將也。將和五味,以安五臟,故聖人不得不食。以豆作陳久者良。無毒。除熱止煩滿,殺百藥、湯火灼毒,及一切蛇蟲、蜂蠆、魚肉、蔬菌毒發,小兒無辜。又有肉醬、魚醬,皆呼為醯,不入藥用。榆仁醬亦辛美,殺諸蟲,利大小便,心腹惡氣,不宜多食。蕪荑醬,功力強於榆醬,多食落發,孕婦合雀食,令兒面黑。

飴糖 飴糖甘溫補肺虛,止渴消痰咳自除,溫胃進食更消瘀,脹嘔濕熱休含諸。

以糯米煮粥,候冷入麥芽,澄清者再熬如琥珀紫色。軟者謂之膠飴,建中湯多用之。其牽白凝強者謂之飴糖,不入藥用。諸米皆可作飴,惟糯米者佳。無毒,入足太陰經。補虛乏,潤肺止渴,消痰止嗽,斂汗;又補中氣,健脾胃,進飲食;去留血,止吐血,又打損瘀血,熬焦和酒服之,能下惡血︰骨鯁喉中及誤吞錢環,服之便出。惟中滿及嘔吐忌之。丹溪云︰屬土而成於火,大發濕中之熱。《衍義》謂動脾風,是言其末也。

砂糖 砂糖經煉性亦溫,心肺大腸虛熱論,助胃和中止煩渴,食過生蟲損齒根。

此即甘蔗汁煎煉成者。味甘,無毒。潤心肺,去心肺大腸熱,助脾和中,消煩止渴。小兒多食生蟯蟲,消肌損齒發疳 。丹溪云︰生胃之火,損齒之因也。非土製水,乃熱土生火熱也。又云︰甘生濕,濕生火也。

食棗多者,齒病齲,亦此意也。中滿家不宜用,以甘故也。又與鯽魚同食成疳蟲;與葵同食生流 ;與筍同食,筍不消成,身重不能行也。乳糖,出浙中,用砂糖、牛乳相和煎,煉成塊,可作餅,黃色,又謂之捻糖,易消化。味甘,寒,性冷利,無毒。主心腹熱脹、口渴,明目,治目中熱膜。又和棗肉、巨勝子為丸,每食後含化一兩丸,潤肺氣,助五臟津。

蜂蜜 蜂蜜甘平喜入脾,補中止痛痢癇奇,消煩除渴潤便燥,目赤口齒諸瘡宜。

有木中作者,有土中作者,有石上作者,有人家養者,其蜜一也。但土蜜味鹼;家養者取之數,而氣味不足;山蜜多石中、古木中,經一二年得者,氣味純濃。《衍義》云︰蠟取新,蜜取陳也。新收者稀黃,經久則白而砂。無毒。甘苦入脾,故能養脾氣,補 中諸不足,止腹痛,治腸 、赤白痢,諸驚癇,除心煩悶不能飲食,潤肺燥、消渴、便難及肛門腫塞。又治目生 珠管、膚翳、赤腫,口舌生瘡,牙齒疳 。火燒、湯泡、熱油燒,丹毒,陰頭生瘡,諸惡瘡癩,俱外敷之。

兼和百藥,解諸毒,安五臟,久服強志不老。惟中寒有濕者禁用。孫真人云︰七月勿食生蜜,令暴下發霍亂,多食亦生諸風。凡煉蜜必須用火熬開,以紙覆經宿,紙上去蠟盡,再熬變色,大約一斤只得十二兩為佳,不可 過度。


葵菜、韭菜、芥菜、蘿卜、生薑、紫蘇、薄荷、菖蒲,以上俱見前卷。

蔥白 蔥白辛平發傷寒,陽明額痛痢腸寬,除風腫治腹心痛,通腎和肝胎自安,實性辛溫補中氣,汁止衄溺血相干。

蔥,空也,其葉中空,惟虛乃聰也。一云蔥,青白色也。蔥白,即莖也。無毒。氣濃味薄,升也,陽也。

入手太陰、足陽明經。主傷寒傷風,頭痛欲破,骨節痛,寒熱出汗。東垣云︰散傷風陽明頭痛之邪,止傷寒陽 明下痢之苦。又治中風面目浮腫,喉痺不通,霍亂轉筋,及奔豚、腳氣心腹痛。此藥利關節,通大小腸,又能通腎陽氣,俾陰証回陽,除肝邪氣,明目安胎,止血和中,利五臟,殺百藥毒及一切魚肉毒。又莖葉用鹽搗,詈射工溪毒,蜈蚣、狐尿刺,蛇蟲傷,並撲損金瘡,水入皸腫痛。大抵發散為功,多食昏人神,拔氣上沖,虛人正月食之,發面上游風。若燒蔥和蜜食,殺人。蔥實,主明目溫中,補不足,益精。蔥汁,平,主吐衄溺 血。解藜蘆毒。蔥有數種,惟經冬不死,分莖栽植而無子者,入藥最佳。

大蒜 大蒜有毒攻癰毒,辟惡散暑止痛腹,化魚肉吐 癖痰,過服傷臟損人目。

食之白人須發,若多算者之須易白也。味辛,溫。主癰腫惡瘡疼痛,人所不識者,取獨頭蒜三四枚搗爛,入麻油和研,濃貼腫處,乾即易之。一切疥癬,丹毒, 瘡,蛇蟲、蜈蚣咬,並搗貼之,或隔蒜用艾灸之亦好。

辟水惡瘴氣。疫氣,蠱毒,勞瘧,中暑,霍亂轉筋腹痛,嚼爛溫水送下。性屬火善散,化肉食,故人喜食之。

破冷氣,爛 癖,昔有患癖及食雞子多過者,每日食三枚,口吐涎物,下部如火即效。此物氣味極葷,煮為羹極俊美,熏氣亦微。下氣溫中,消食,傷肉食者,吃一餐最妙。醋浸經年者良。熟食亦可,若生食、久食,傷肝損目,傷肺引痰,傷腎竭精,傷心清血,傷脾損氣,四八月食之傷神,損膽腎氣。又合青魚 食,令腹內生蟲,或腫,或成疝疾。有目疾者,尤宜忌之。損性伐命,莫此為甚。

小蒜 小蒜有毒歸脾腎,下氣溫中霍亂定,更消穀食除痺風,多服損心目亦病。

氣味似大蒜,其形小者是也。歸脾腎,下氣溫中,止霍亂腹中不安,消穀和胃,除風邪痺毒瓦斯、諸蠱毒,敷疔腫、蛇蟲沙虱瘡。久服損心力,損目。合生魚食,令人奪氣。又一種山蒜,似大蒜而臭。山人以治積塊及婦人血瘕,醋摩服之,效。

薤味辛苦止吐痢,定喘散水消結聚,外敷金創湯火傷,瘡中風寒水腫治。

薤,解也,能也。薤雖辛,不葷五臟,乃能去腥。葉似韭而闊,多白。無實。有赤、白二種,赤者療瘡 生肌,白者冷補,皆春分蒔之,至冬葉枯。凡用蔥薤,皆去青留白,白冷而青熱也。無毒。入手陽明經。止霍 亂乾嘔,久痢冷瀉,產後諸痢,疳痢,婦人赤白帶下,胸膈卒痛,肺氣喘急。俱搗汁飲之,取其滑而泄滯氣也。

又能除水氣,溫中散結,去寒熱,安魂益氣,宜心歸腎,續筋力,利病患。藥芝也,養生家常食之。煮羹、作 、炒食並得。惟生食引涎唾,若合牛肉食成瘕疾。單方︰治金創瘡敗,諸瘡中風,寒水作腫,生搗熱塗之。與蜜同 搗塗火瘡,效。

菘菜 菘菜味甘溫無毒,通利腸胃解酒宿,更止熱嗽除胸煩,中虛冷人不可服。

主通利腸胃,解酒渴,消食下氣,治瘴氣,止熱嗽,除胸中煩,殺魚腥,和羊肉甚美。中虛者食之過多發冷病,惟生薑可解。有熱者可常食之。又葉晒令半干,次早取入壇內,以熱飯飲浸之,三日後則酸如醋,謂之 水。入藥可吐痰涎;和五味作湯食,益脾胃,解面毒、酒毒。

莧實 莧實甘寒入血分,能除寒熱利二便,散肝風熱青盲翳,葉補陰氣益產前。

言其莖、葉皆高碩可見,故字從見,指事也。或云其子去翳膜,眼有所見也。莧有六種,惟白莧入藥,無毒。丹溪云︰下血而又入血分,且善走,散寒熱,利大小便,性寒滑故也。治肝風客熱、青盲赤瞎、白翳黑花,為末,每夜茶下方寸匕;又殺蛔蟲,益氣益精。葉,補陰分氣虛,除熱通九竅。多食動氣,令人煩悶,冷中損腹。若與鱉同食,生鱉瘕。又素難產者,取莧和馬齒莧臨月常食,令滑胎易產。赤莧,莖純紫,味辛,寒,無毒。主赤痢,氣痢,射工砂虱蟲毒。

馬齒莧 馬齒莧味酸大寒,散血涼肝退翳漫,止渴利便攻赤痢,風熱癰瘡搗汁餐。

形如馬齒,兼治馬疥,故名。無毒。能涼肝血,治目盲白翳,退寒熱,止煩渴,破 瘕,殺蟲,利大小便,治大人血痢,小兒疳痢,產後血痢。又治諸淋,腳氣,心腹脹滿,頭面浮腫,反胃。治三十六種風結瘡,七十二等癰腫毒。生搗汁,服一碗,即下所積惡物細蟲,外又煎膏塗之。此藥雖寒滑,能行血調氣,肥腸,亦美劑也。燒灰和陳醋渣,先灸疔腫以封,即根出。馬汗毒瘡有蟲,內服外敷。凡使,勿用大葉者,當用葉小節間有水銀者,每干之十斤中,得水銀八兩者佳。然至難燥,當捶碎晒兩三日即干。入藥去莖節。子,主青盲目翳。明目,除邪氣,去寒熱。為末,每一錢煮蔥、豉、五味粥和食之,效。

萵苣根 萵苣根寒治骨蒸,更醫二痢面黃凝,疔腫用汁莖中取,欲治蛇傷葉止疼。

苣,大也。莖葉大而味苦,又名苦苣,即野苣也。人家常食者為白苣。江外嶺南吳人無白苣,常植野苣以供廚饌,無毒。根主骨蒸,赤白痢,並煮服之,更除面目及舌下黃,又折取莖中白汁,敷疔腫出根,取汁滴癰上立潰碎。莖葉,蛇觸之則目盲、故敷蛇咬有驗。今人種為菜,生食之開胃強力,利五臟,調十二經脈,多食輕身少睡。霍亂後胃氣逆煩,生搗汁飲之。雖冷甚益人,惟同血食作痔疾。《衍義》云︰敷疔腫甚效。青苗 陰乾,以備冬月為末,水調敷。白苣,苦,平,補筋骨,利五臟,開胸膈壅氣,通經脈,去口氣,令人齒白,聰明,少睡,可常食之。惟患冷氣及產後食之寒中。

苦 無毒性亦涼,壯力能治面目黃,尿血單煎酒水服,拔疔爛蠶敷蛇傷。

強力止困,治面目黃,汁敷疔腫即出根,又敷蛇蟲咬。蠶蛾出時切不可取拗,令蠶青爛。蠶婦亦忌食。

野苦,五六回拗後,味甘,滑於家 。單苦 菜飲,治尿血,酒與水煎服之,效。

薺味甘溫能和中,疏利五臟尤涼肝,子治目痛青盲翳,根葉燒灰痢疾安。

薺,齊也,好也。《詩》云︰其甘如薺。葉作菹羹,味佳。無毒。和中,利五臟及肝氣。凡患氣及服丹石人食之動痼疾。又與面同食令人背悶,子,亦呼為菥 子。味甘,平。主目痛青盲翳膜,解熱毒,補五臟不足。

四月八日收之良。根葉燒灰為末,蜜湯下,治赤白痢極效。

根汁點暴赤眼痛。煮薺法︰取薺一二升許,淨洗,入淘了米三合,冷水三升,生薑二指大,生油一蜆殼,不用鹽醋,又不須攪動,俟羹熟取食,能引血歸肝明目,治瘡,與夜讀服熊膽之意同。此幽人山居之祿,不可忽也。

葫蘆 葫蘆味甘平微毒,利水消浮止渴煩,瓠雖稍苦性無異,虛脹冷人切莫吞。

葫蘆,亦瓠也。《詩》謂之壺,枯者可為壺,嫩者可為茹。有甘有苦,苦如膽者堪渡水,不堪食與入藥。

主大水面目浮腫,下水令人吐,除煩止渴,治心熱,利小腸,潤心肺,下石淋,吐蛔蟲,療蠱毒,吐血。又患腳氣及虛脹冷氣人不可食,惟服丹石人相宜。花,日乾為末,敷鼠 。

茄味甘寒能緩火,大治風熱腰腳跛,化痰逐瘀消乳癰,發痼發瘡非相左,腸風口糜蒂燒灰,根洗凍瘡煎數朵。

茄者,連莖之名。有數種,入藥多用黃茄。無毒。治大風熱痰,取黃茄不計多少,以新瓶盛貯,埋土中經年,盡化為水,取出,入苦參末為丸,食後臨臥酒下三十丸,甚效。又治腰腳風血積冷,筋急拘攣疼痛,取茄子五十斤細切洗淨,以水五斗煮濃去渣,再煎至一升,入粟粉同煎,令稀稠得所,更入麝香、朱砂末,為丸梧子大,每旦及近暮,酒下三十丸,一月乃瘥,男女通用。此膏又可敷發背乳癰惡瘡,冷如冰雪。又治撲損肌膚青腫,用老黃茄種切片,瓦上焙為末,臨臥酒下二錢,惡血散而痛腫止,一夜消盡無痕。本草又云,久冷人不可多食,損人動氣,發瘡,發痼疾,不與煎膏敷瘡之說相左耶﹗蓋熱瘡塗之則愈,體冷服之生瘡,夏月當時食之猶可。蒂燒灰和蜜調敷口瘡、牙痛,酒調服治腸風下血,皆甘以緩火之意也。根及枯莖葉煎湯漬,洗凍瘡良。又苦茄樹小有刺,其子主痺,醋磨塗癰腫,效。

白冬瓜 白冬瓜甘寒無毒,除熱止渴性最速,更利水脹治諸淋,久病瘦人最忌服,子醒脾胃悅人顏,更消膿血聚 腸腹。

初生青綠,經冬則皮白如塗粉,故名。主解胸中積熱煩悶,止消渴,除小腹水脹,療五淋,利大小便。壓 丹石毒、魚毒,並絞汁服之。又煮食,練五臟,為下氣故也。欲瘦健者可長食,欲肥者勿食。丹溪云︰性急而走,久病與陰虛者忌之。《衍義》云︰發背一切癰疽,削一大塊置瘡上,熱則易之,分散熱毒,亦取其走而急 也。九月食霜瓜令反胃。葉,殺蜂螫腫毒。藤,燒灰洗黑 並瘡疥濕。子,甘平,無毒。醒脾滯,除煩滿不樂,令人悅澤,好顏色。《別錄》云︰主腹內結聚,破潰膿血,最為腸胃內壅要藥。又去皮膚風刺、黑,潤肌膚,可作面脂。多年損傷不瘥,熬末溫酒調服。入藥須霜後取,置之經年,破出核,洗燥,去殼取仁,微炒用之。

凡瓜皆能寒中,惟冬瓜則溫中也。

胡荽 胡荽辛溫微有毒,善止頭疼熱四肢,消穀更通心腹氣,噴痘酒煎不用醫。

胡,狐也;荽,臊也,久食令人腋氣如狐臊也。止頭疼,拔四肢熱,消穀,通心竅,通大小腸,通小腹氣。小兒痘瘡不出,用酒煎沸,以物蓋定,候冷去渣,微微從項以下遍身噴之,除面不噴,其痘速出。久食損人精神、多忘,發胡臭、腳氣、痼疾。子,主腸風五痔,蠱毒,及食肉中毒,下血不止,頓痞黃者,煮冷汁服之。齒痛,煎湯含之。小兒禿,油煎敷之。入藥炒用。

又石胡荽,俗名鵝不食草,氣寒,無毒。通鼻氣,利九竅,吐風痰,不任食。又熟挪內鼻中,去翳膜。

水芹 水芹味甘平無毒,能益氣血養精神,更消煩渴除黃膽,帶下崩中治婦人。

芹,英也。產於水滸,而英秀異於他菜,可作菹食。無毒。益氣,保血脈,養精神,壯筋力,令人肥健嗜食。除身熱煩渴,利大小腸,治五 種黃病,女人赤沃,崩中漏下,小兒霍亂吐瀉;兼去頭中熱風,殺石藥毒。醋和食之損齒,患鱉瘕人不可食。

又三月、八月龍帶精入芹菜中,人遇食之,變成蛟龍瘕,發則似癲面色青,小腹滿痛,狀如懷胎,服硬糖二三升,日二服,吐出如龍子,遂愈。

芸苔 芸苔最不宜多食,發病生蟲極損陽,主破 瘕通結血,更除丹腫乳癰瘡。

《衍義》云︰芸苔不甚香,經冬根不死,辟蠹。於諸菜中亦不甚佳,此人間所啖菜也。味辛,溫,無毒。

久食損陽氣,發痼疾,發瘡,口齒痛,生腹中諸蟲,先患腰腳及胡臭人不可食。但能破 瘕血結,產後血風瘀 血,療游風,丹腫,乳癰。子,壓油敷頭,令發長黑。婦人經後食之斷產。

竹筍 竹筍化痰更利水,爽胃利膈消渴止,冷証腳氣人休餐,乾者難化滯脾土,地筍即是澤蘭根,吐衄血病堪作主。

味甘,無毒。下氣,消痰,利水,爽胃氣,利膈化熱,止消渴,益氣,可常食。惟有冷証、動氣、腳氣人不可食。新者稍可食,陳者難化不益脾。昔有小兒食乾筍噎喉中,喘急瞑目,似慢驚,以巴豆藥吐出乃愈。諸筍皆發冷血及氣,惟苦竹筍不發痰,主不睡,去面目舌上熱黃,止渴除熱,解酒毒,明目健人,利水道,理風熱腳氣,取蒸煮食之。地筍,甘溫,無毒。利九竅,通血脈,止吐血、衄血,治產後心腹痛,一切血証食之,肥白人。蒲筍,即棕筍也。甘寒,無毒。去熱燥,利小便。蘆筍,即蘆根也。茭筍,即菰根也。俱見前卷。

菌味甘芳性本溫,開胃止瀉悅神魂,木耳涼血故止血,石耳清心養胃元。

菌有五色,種則一類,俗呼為菇。芳者呼為蕈菇,不芳者呼為荒菇。生滑乾澀。有地生者,有木生者,或又名木雞。有土壤糞灰中,或竹林虛坯處夏雨後盡生,此及濕熱相感而成。多食發濕熱,少食其氣芳香,悅神開胃。其味稍澀,能止瀉止吐。冬間及春初無毒,夏秋有毒,為蛇過也,誤中脹悶欲死者,急與甘草湯或黑豆煮汁飲解之。又楓樹上菌食之,令人笑不止,地漿水解之,亦解諸菌毒。木耳,性冷,無毒,涼血,止腸 下血,勿與小兒食,不能克化。石耳,甘,寒,無毒。清心養胃,止血。蘑菇,甘,平,無毒。河南產者佳。

可食,無甚益損。

園圃蒔者佳。味辛,平,有毒。主寬腸胃,充肌膚,滑口,令人肥曰,產後煮食破宿血,去死肌。汁,止 血、渴,和魚煮甚下氣,調中補虛,治煩止渴。多食動宿冷,滯氣困脾,虛勞無力。煮汁浴身上浮風,及洗膩衣白如玉。葉,冷,無毒。除煩止瀉,療妊孕心煩迷悶,胎動不安。又鹽搗敷蛇蟲咬,箭毒並癰瘡腫毒止痛。

梗,擦蜂螫甚效。野芋,生溪澗,非人所種,根葉相似。有大毒。入口殺人,飲地漿、糞汁解之。其根醋摩敷蟲瘡疥癬。

葉似老蕨,根如紫草。粉,味甘,寒,滑。土之津也,最難克化。脾土盛者服之,則脾氣愈盛。五臟有補,解暴熱,利水道。胃弱者服之,氣壅經絡筋骨間,冷中腹脹,令人腳弱不能行,消陽事,眼暗鼻塞,發落多睡。其嫩莖山間人作菇食之。昔有獵土折食一枝,心中淡淡成疾,後吐一小蛇,漸干成蕨,遂明此物不可生食。

薇,生水傍,葉似萍。味甘,寒,無毒。久食不飢,調中潤大小腸,利水道,下浮腫。

甜瓜 甘,寒,有毒。多食令人陰下濕癢,生瘡,動宿冷病,發虛熱破腹,腳手無力;少食除煩止渴,利 小便,通三焦間壅塞氣,兼主口鼻瘡。《衍義》云︰貧士暑月多食避暑,至深秋作痢難治,為其損陽氣故也。葉,治人無發,搗汁塗之即生。子,止女子月經太過。去油,為末,水調服之。野甜瓜,又名馬剝兒。味酸,似 家甜瓜,治噎膈有功。

胡瓜 亦呼為黃瓜。味甘,寒,有毒。冷中不益,治熱水腫,敷蛇傷。多食動寒熱疰瘧、腳氣百病,發瘡疥,損陰血,天行後尤不可食。小兒食之,滑中生疳蟲。不與醋同食,宜薑、蒜佐之。葉,苦平,小毒。主小兒閃癖,一歲服一葉,生搗汁得吐下瘥。其根搗敷狐刺毒。

西瓜 甘,寒,無毒。消暑熱,解煩渴,寬中下氣,利小水,治血痢,病熱口瘡者食之立愈。

絲瓜 治男婦一切惡瘡,小兒痘疹餘毒並乳疽疔瘡等病,只用老苦絲瓜連皮、筋、子全者,燒存性為末,才生此等疾起,便用末三錢,白蜜調服,日二夜一,則腫消毒散,不致內攻毒人。

豆角菜 味甘,溫,無毒。開胃解暑。多食久食滯氣困脾。

胡蘿卜 味甘,辛,無毒。寬中下氣,散胃中宿食邪滯。

味甘,寒,無毒。主消渴,熱痺,熱疸,濃腸胃,安下焦,補大小腸虛氣,逐水,解百藥毒,蠱毒。

合鮒魚為羹食之,主胃氣弱不下食者,至效。久食損齒、發。昔張翰思鱸魚 羹以下氣也。

菠菜 性冷,微毒。利五臟,通腸胃熱,解酒毒,服丹石人食之佳。多食冷大小腸,久食令人腳弱不能行,發腰痛。

平,微毒。補中下氣,理脾氣,去頭風,利五臟冷氣。多食動氣,先患腹冷食必破腹。莖燒灰淋汁 洗衣白如玉。

同蒿 平,主安心氣,養脾胃,消水飲。又動風氣,熏人心,令人氣滿,不可多食。

苦菜 即小滿節後苦菜秀者是也。莖似苦苣而細,折之白汁出,常常點瘊子自落。花黃似菊,凌冬不死。

味苦,寒,無毒。主五臟邪氣,厭穀胃痺,腸 渴熱,中疾惡瘡,久服安心益氣,聰察少臥。三月三日采,陰 干。

甘,甜,大寒。葉似紫菊而大,花白。食之宜婦人。開胃通心膈,治天行疫癘,解風熱毒、暑毒、痢 毒。夏月作粥最良,南人蒸食大香美。

蕹萊 味甘,平,無毒。主解野葛毒,煮食之。

苜蓿 甘,苦,平,無毒。北人甚重,江南不甚食之,以無味故也。去臟腹邪氣,脾胃間熱氣,通小腸,治酒疸。多食令人吐利,少食則安。根名土黃,安中利五臟。

鹿角菜 出海州海中,性大寒,無毒。下熱風氣,療小兒骨蒸勞熱。丈夫不可久食,發痼疾,損經絡血氣,令人腳冷痺,損腰腎,少顏色。服丹石人食之下石力也。又能解面熱。

石花菜 大寒,無毒。去上焦浮熱,發下部虛寒。


桃、杏、枇杷、梅子、松子、木瓜、山楂、胡椒、川椒、食茱萸,以上俱見前卷。

茶茗 茶茗苦消痰熱渴,爽神頭目自能清,消積止瀉利小便,更療腰痛卒心疼。

早采為茶,晚采為茗。微寒,無毒。入手足厥陰經。主去痰熱煩渴,清頭目,悅神醒神,令人少睡,下氣消食,止瀉及赤白痢,利大小便;兼治氣壅腰疼,轉動不得,心痛不可忍,並濃煎熱服,冷則聚痰。《液》云︰陰証湯內用此,去格拒之寒,與治伏陽大意相似。諸爛瘡及湯火瘡,細嚼敷之,或為末,香油調搽。瘰癧已破者,用細茶、蜈蚣等分,炙令香熟,為末,先煎甘草湯洗,後以此末敷之。目熱、赤澀痛,嚼爛貼目兩角,其痛即止。久食損人,去人脂令人瘦。《茶序》云︰釋滯消壅,一日之利暫佳;瘠氣侵精,終身之累斯大。又解 炙炒毒甚妙。

大棗 大棗甘溫和胃脾,腸 癖氣故能醫,潤心肺令神液足,助十二經百藥宜,生棗甘辛動濕熱,令人脹泄瘦 人肌。

無毒。降也,陽也。養脾平胃,安中,補中益氣。治四肢重及腸 下痢,腸胃間癖氣,一切心腹邪氣,更療心懸大驚煩悶。壯神潤肺,止嗽,補津液,補氣。珍云︰味甘,補經不足以緩陰血,血緩則脈生,故能助十二經脈,補五臟,通九竅,和 百藥,殺烏頭毒,不但心、肺、脾三經劑也。惟心下痞,中滿嘔吐,有齒病者忌之。又不宜合生蔥食,多食動風,脾反受病,屬土而有火故也。入藥用紅棗,蒸去皮核。生棗動濕熱,多食令人氣滿脹,多寒熱注泄,羸瘦 者勿食。葉溫,覆麻黃能令出汗,散服使人瘦,久即嘔吐,搗爛揩熱痱瘡,煎湯浴小兒壯熱。三年陳核中仁,燔之味苦,主腹痛,邪氣,惡氣,疰忤,小兒患秋痢。與蟲棗食之良。

胡桃 胡桃甘溫滋肺腎,潤肌黑髮解腰病,通經活血治撲傷,多食動風痰火盛。

出羌胡。生時外有青皮,形如桃也。無毒。滋肺止嗽,潤肌。治酒 鼻赤,和橘核研酒服之。補腎,治 腰痛,黑髮,通經絡,活血脈,療壓打損傷,搗爛和酒頓服便瘥。多食動風,利小便,能脫人眉,生痰傷肺,助 右腎相火。丹溪云︰屬土而有火,性熱也。單方︰治瘰癧,取肉燒存性,和松脂研敷。湯泡去肉上薄皮,研去 油用。夏至後不堪食。

荔枝肉 荔枝肉散無形滯,治背勞悶消瘤贅,止心煩躁更清頭,健力生津通神智,核可燒灰調酒餐,專主心疼並疝 氣。

結實時枝柔而蒂牢,不可摘取,以刀利取其枝,故名。又云其實離本枝,一日而色變,二日而香變,三 日而味變,離枝之名本此。味甘,平,無毒。屬陽。主散無形質之滯氣,故治背膊勞悶,癭贅赤腫者亦用之。

更止心躁煩渴頭重,健氣生津,通神益智,和悅顏色。多食亦能發虛熱熱瘡,亦以其屬陽而近火故也,飲蜜漿 一杯即解。核,慢火燒存性,為末,溫酒調服,治心痛及小腸疝氣。

龍眼 龍眼味甘平無毒,歸脾寧心益神智,五臟虛邪從此安,除蠱殺蟲核止涕。

形如龍之眼也。味甘。歸脾而能益智寧心,去五臟邪氣、厭食,除蠱毒,去三蟲,久服聰明通神。核燒煙 熏鼻,治流涕不止。

栗味鹹溫濃胃腸,耐肌益氣火煨良,生乾補腎堅腰腳,嚼 能除箭刺瘡,栗楔專醫筋骨痛,鉤栗令人體健 康。

栗,立也。本草云︰人有腳弱,啖栗數升,遂能行立。此補腎之義也。無毒。主益氣濃腸胃,令人耐飢。

凡食栗,於灰火中煨令汗出食之。下氣補益,熱則壅氣,生則發氣。若袋盛懸風乾食之,補腎氣,治腰腳無力,破冷 癖。又生嚼 惡刺,出箭頭及斷筋骨碎,瘀血腫痛,瘰癧腫毒,小兒疳瘡,熊虎爪傷,馬汗毒瘡,皆效。孫真人云︰味鹹,腎病宜食,惟小兒不可多食。生者難化,熟者滯氣,隔食生蟲,往往致病。又患風水氣人不宜食者,味鹹故也。殼,煮汁飲之,止反胃,消渴,瀉血,療火丹毒腫。栗楔,凡栗一球三顆,其中心一 枚,乃楔也。治腎虛腰腳無力,筋骨風痛。鉤栗,味甘,平。主不飢,濃腸胃,令人肥健。苦櫧,味苦澀。止 泄痢口渴,破惡血,食之不飢,令健行。其木皮、葉煮汁,與產婦飲之止血。

橄欖 橄欖甘溫微澀酸,消酒食療毒魚肝,開胃止瀉又止渴,核仁研爛敷唇乾。

無毒。醉飽者宜之。能開胃下氣,消酒止渴止瀉,解諸毒,療 鮐魚毒。人誤食其肝迷悶者,煮汁飲之。

魚硬者,嚼鹽欖含津咽之,立下。昔有舟人用欖木作漿,魚逐之則死,是以知欖能解諸魚毒也。蜜藏之味佳,多食能致上壅。核中仁,研敷唇吻燥痛。

葡萄 葡萄味甘平滲下,利便通淋水氣化,更治筋骨濕痺疼,釀酒調中味不亞,根止嘔噦達小腸,能安胎氣沖 心罅。

無毒。丹溪云︰屬土而有水木火,東南人 食之多病煩熱眼暗,西北人稟氣濃,服之健力耐寒,蓋性能下走滲道也。故經云︰通小便,治淋澀,逐腸間水 氣,主筋骨間濕痺。兼治痘疹不出,研和酒飲之。酒,甘溫,收其子汁釀之自成。除濕調中,利小便,多飲亦 動痰火。魏文帝云︰醉酒宿醒掩露而食,甘而不飲,酸而不酢,冷而不寒,味長汁多,除煩解渴,他方之果,寧有配乎?根,主嘔噦及胎氣上沖,煮濃汁飲之。俗呼其苗為土木通。逐水利小腸尤佳。又一種山葡萄,亦堪 為酒,性亦大同。

覆盆子 覆盆子甘性微熱,陰痿腎虛精氣竭,補肝明目治肺虛,婦人宜子須頻啜。

《衍義》云︰益腎臟,服之小便當複溺盆。無毒。主男子腎虛精竭,陰痿能令堅長;治肝經風虛,明目去 翳;治肺氣虛寒少力。取汁入蜜作煎點眼,婦人食之有子,久服輕身發不白,悅顏色,和臟腑。入藥水洗去皮 蒂,酒蒸日干。苗,名蓬,味酸、鹹,平。功力同子。療中風身熱大驚,又爛弦血風,冷淚侵淫,青盲目 暗,或有蟲等症。取苗日干為末,薄綿裹之,以男乳汁浸如人行七八裡久,用注目中,仰臥,不過三四日,視 物如少年,忌酒麵。

芡實 芡實甘平主益精,足腰膝痛不能行,治痺補中除暴疾,強志還令耳目明。

能補人之精欠少,謂之水硫黃。形似雞頭,故又名雞頭實。無毒。東垣云︰芡實益精治白濁,兼補真元。內 虛脊腰膝痛,外濕痿痺,補中氣開胃進食,除暴疾,強志意,令耳目聰明,久服輕身耐老。但單服多服,亦難 消化,生食動風冷氣。蒸熟去殼,舂粉益人。根軟可作蔬食。

蓮子 蓮子無毒甘平味,澀精養神補中氣,止渴止痢治腰疼,遇食須先去苦薏。

鮮者綠房紫的,相連而成實也。止泄精白濁,安心養神,補中益氣,醒脾內滯,止渴止痢,治腰疼。一切 五臟不足,傷中內絕,補十二經氣血,除百病。生食微動氣,蒸食之良,令人歡心。食與入藥,俱宜去心,免 成霍亂。但《局方》亦有用水浸裂,生取其心,以治心熱及血疾作渴,產後作渴,暑熱霍亂者。蓋有是病,服是藥也。蓮花蕊,暖,無毒。鎮心,固精,益氣,駐顏,催產。忌地黃、蒜。石蓮子,即鮮蓮,經秋就蓬中干 而皮黑沉水者。味苦,寒。取其肉於砂盆中,干,擦去浮上赤色,留青心為末,少入龍腦為湯點服,寧心志,清神。單用炒為末,止痢治腰痛,止噦逆。樹生一種皮黑堅而肉多油者不用。方書言︰石蓮子者,皆老家蓮子 也。

藕能解熱除煩渴,更消酒食開胃胸,蜜蒸實下補五臟,節冷搗汁止吐紅,安胎用蒂催胎葉,逐瘀生新根葉同。

藕,甘,平,無毒。生食解胸中熱毒,消瘀血,止煩渴,主霍亂後虛悶不食。產後血悶作渴亦用此冷物者,藕 不同生冷,破血故也。蒸熟消食止泄,開胃寬中,實下焦,補五臟。與蜜同食,令人腹臟肥,不生諸蟲,常食 悅神。又解蟹毒。藕節,冷。搗汁飲之,治傷寒時氣煩躁、大渴、大熱,主吐血、衄血不止,產後血悶上沖 腹痛,合生地溫酒或童便服之,搗爛 金瘡、折傷、熱傷,散血止痛,生肌。節少同藕搗亦好。荷葉蒂,又名荷鼻。味苦,平,無毒。主安胎,去惡血,留好血,止血痢,煮汁服。荷葉及房,主吐血、咯血,焙末,米 飲下。產後胞衣不下,血脹腹痛,酒煮服之。內傷脾胃,陽氣不升,口乾,心肺躁悶,易老用以為丸。兼殺野 菌毒,洗漆瘡。大抵根葉功用主血多效,乃因宋室庖人削藕皮誤落血中,遂散不凝,自後醫方常用,逐瘀生新 之妙劑也。

菱角 菱角性冷味甘美,重則損陽令陰痿,輕者傷臟脹腹中,薑酒熱投方可止。

無毒。體實者服之,解熱清心,安五臟,又壓丹石毒。體薄者服之,多則損氣,令人陰痿,輕則腹中脹 滿,臟冷作泄,可暖酒和薑飲一兩 盞即消。煮熟食之雖不冷,亦不益脾。

梨果 梨果食多脾氣傷,金瘡乳婦不宜嘗,寬胸止咳消煩渴,若吐風痰可作漿。

味甘,酸,平,無毒。丹溪云︰梨者,利也,流利下行之謂也。酒病煩渴者宜,多食動脾,令人中寒下利,產婦、金瘡並血虛者戒之。除心肺客熱,煩熱,胸中痞結,咳嗽氣喘,止渴,搗汁作漿服之,吐風痰,治中風失 音不語,及傷寒發熱驚狂,利大小便,孕婦臨月食之易產。葉,主霍亂,吐利不止,煮汁飲之。亦治小兒寒疝 腹痛,汗出。樹皮,治瘡癬疥癩甚效。

石榴 石榴實殼能收痢,更治筋攣腳痛風,花主止血及傷損,根皮可去腹中蟲。

安石,國名,張騫使安石國得其種。丹溪云︰榴者,留也。性滯戀膈成痰,病患須戒之。多食傷肺損齒,少 食亦能潤咽止渴。有甘酸二種,甘者可食,酸者殼可入藥。實殼,酸,無毒。主澀腸,止赤白痢,收目淚,治 漏精及糞前見血。又治筋骨風,腰腳不遂,行步攣急疼痛,陰乾微炒用之。花,百葉者,主心熱吐血及衄血等,陰乾為末,吹鼻中立止。金瘡、刀斧傷破流血,取半升入鍛石一升,為末敷之,少時血斷便瘥。東行根皮,療蛔蟲、寸白蟲,治女子血脈不通、赤白帶下,炙乾濃煎服之。凡使根殼,先漿水浸一宿,微炒,陳久者良。

紅柿 紅柿無毒味甘寒,解酒止渴除胃熱,與蟹同食腸中疼,蒸治小兒秋痢泄,蒂止咳逆聲連連,皮甘益脾和米屑。

柿,朱果也,故有牛心紅珠之稱。日乾者名白柿,火乾者名烏柿,其白柿皮上凝濃者謂之柿霜。紅柿,解 酒毒,止口渴,除胃熱。與蟹同食令腹痛大瀉。蒸熱與小兒食,治秋痢。柿蒂,澀。主呃逆嘔噦,單煮服之。一 雲,凡使,須極小柿蒂,故謂之丁香柿蒂。柿實皮,甘。補脾濃胃澀腸,和米粉蒸糕,與小兒食之妙。

柿干 柿干性平潤肺心,化痰止咳又止血,耳聾鼻塞氣可通,建胃濃腸止痢泄,火干稍緩性亦同,服藥欲吐者堪 嚙。

日乾者性平,療肺痿心熱,化痰止咳,止吐血,潤喉聲。丹溪云︰屬金而有土,為陰,有收之義。止血治 嗽可為助也。耳聾鼻塞者,乾柿三枚和粳米、豆豉煮粥食之,即通其氣。又健脾濃胃,消瘀澀中,治腸 不足,止瀉止痢,殺腹中蟲,多食去面,及金瘡火瘡生肌止痛。單方︰乾柿二斤,用蜜半斤,酥一斤煎之,每日食 三五枚,療男婦脾虛肚薄,食不消化。又產後咳逆氣亂,水煮熱呷之。火乾者性暖,功用大同。服藥口苦欲吐 者,食少許立止。一種柿色青,性冷甚於柿。味甘,無毒。主壓石藥發熱,利水解酒熱,去胃熱,止渴潤心肺,除腹臟冷熱。久食寒中,不入藥用,惟油堪作漆。

橙皮 橙皮味辛甘且芳,能消惡氣滿胃腸,醒酒化食祛風氣,瓤主惡心去汁良。

橙大於橘而香,皮濃而皺,氣平無毒。散腸胃惡氣,醒酒消食,去胃中浮風氣,療癭氣,殺魚蟲毒發,虛 熱瘰癧。瓤,味酸,多食傷肝氣。又洗去酸汁細切,和鹽蜜煎成膏食之,治惡心,胃中浮風。

橘肉 橘肉甘者能潤肺,酸者聚痰不足貴,諸柑醒酒渴最佳,臟虛寒人莫貪味。

橘肉甘者,潤肺止渴,開胃寬胸,畏冷者或煨或蒸食之。柑有密陀柑、木柑、黃柑、乳柑、石柑、沙柑、朱橘、乳橘、山橘、金橘之類,大同小異。味皆甘酸而寒。解熱止渴,潤燥生津,多食戀膈生痰,滯肺傷脾,冷中作泄,病者忌之。

櫻桃 櫻桃甘溫百果先,益脾悅志顏色鮮,止痢澀精扶陽氣,多食發熱吐風涎。

以其形肖桃,故曰櫻桃。三四月初間最先 百果而熟,得正陽之氣。無毒。主調中益氣,悅神美志,令人好顏色,止水穀痢、泄精,回陽氣。丹溪云︰ 屬火而有土。性大熱而發濕,多食發虛熱吐痰。舊有熱病、嗽喘及喑風人忌之。葉搗敷蛇毒;絞汁服,防蛇毒 內攻。東行根,殺寸白、蛔蟲。

楊梅干 楊梅干酸溫微毒,善止酒嘔消宿食,化痰和臟滌胃腸,刀斧傷時無痕跡。

生者酸甚,聚痰發熱,損齒及筋。干作屑,臨飲酒時服方寸匕,止吐酒,消宿食,化痰,和五臟,蕩滌腸 胃煩憒惡氣;燒灰服能斷下痢。根皮煎湯,洗惡瘡疥癬,忌生蔥。魯班方︰治一切刀斧傷損瘡不合者,用鹽楊 梅不拘數,連核杵如泥,捏成餅子,收竹筒中,遇損破即填補之。止血生肌,無瘢痕,絕神。

李子 李子苦甘治肝病,骨間勞熱須臾淨,核仁消瘀通小腸,根皮止痢奔豚定。

無毒。肝病宜食。去骨節間勞熱,除痼熱,調中。久食令人虛熱,臨水食發痰瘧。又不可與白蜜、雀肉同 食。核仁,苦,平,無毒。主僵仆躋,瘀血骨痛內傷,利小腸,下水氣,除腫滿及女子小腹脹滿。入藥泡去皮尖。根白皮,大寒。主消渴,止心煩逆氣,奔豚腳氣,熱毒煩躁,女子卒赤白下,男子赤白痢。去粗皮,炙黃 色,水煮服之。花,平。主小兒壯熱痼疾,驚癇,作湯浴之。

榛子 榛子味甘無毒平,益人氣力健人行,若令多食難飢餓,濃胃寬腸四體輕。

榛,盛也︰一云,從秦,生於秦地也。主益氣力,寬腸胃,調中開胃,令人不飢健行,軍行食之以當糧。

榧實 榧實甘平進飲食,能通榮衛助筋力,五痔三蟲是主方,啖多引火傷肺極。

榧,文木也。《爾雅翼》云︰有美實而材光文彩如柏,斐然成章也。無毒。主消穀,令人能食,行榮衛,助筋骨,明目輕身。五痔人常如果食之,愈。東坡詩云︰驅除三彭蟲,已我心腹疾。治寸白蟲,日食七顆,七 日滿,其蟲皆化為水。兼治蠱毒鬼疰。丹溪云︰屬土與金而有火,多啖引火入肺,大腸受傷作泄。

銀杏 俗名白果。味甘,寒,有毒。清肺胃濁氣,化痰定喘止咳,多食昏神殺人。

柰子 味苦,寒,無毒。補中焦諸不足,和脾益心,治飽食多肺壅氣脹,病患忌多食。

林檎 樹似柰,實比柰差圓。六七月熟。亦有甘酸二種,甘者早熟而味肥美,酸者差晚,須熟爛乃堪啖。

氣溫,無毒。主消渴,下氣,消痰,止痢,泄精,霍亂肚痛。多食發熱,澀氣,好睡,發冷痰,生瘡癤,脈閉 不行。

茨菰 葉似箭鏃,根黃似芋而小,煮熟可啖,本草名烏芋。味苦、甘,微寒,無毒。主消渴,胸痺,胃熱,溫中益氣,消黃膽風毒,開胃下食,明耳目。不可多食。

苗似龍須,草青色,根黑如指大,皮濃有毛,味甘,可生啖。下石淋,服丹石人相宜,以其能解毒 也。若作粉食之,濃腸胃,令人不飢。但此二物,皆非美味,多食發百病,生瘡癤,小兒食之臍下痛,孕婦食 之動胎。得生薑良。


豬肉 豬肉寒中味甘鹹,昏神閉血引風痰,四蹄五臟並腸膽,補虛治病還相兼,卵主五癃乳主癇,膏胰潤肺補 漏岩。

豬,水畜也。其味甘美而鹹,其氣微寒。先入腎,其性暴悍,故食之多者昏神氣,閉血脈,弱筋,引風 痰動火,令人暴肥,少子。臟疾、心氣、瘧病、金瘡人忌之。養生家不與牛肉、蕎麥同食。四足甘寒,補中氣,滑肌膚,去寒熱,下乳汁,煮汁洗一切瘡疽傷撻。懸蹄,即後小爪,性平。主五痔伏熱在腸,腸癰內蝕。心,熱。主驚邪憂恚血虛,多食反耗心氣,忌與吳萸同 食。肝,溫。主冷泄赤白,臟虛,腳氣水腫,肝熱目赤。女子陰中癢痛,炙熱納之,當有蟲出。以五味和食則補肝氣。脾,主脾胃虛熱,和陳皮、人參、薑、蔥、陳米煮羹,去陳皮等食之。肺,微寒。補肺。與白花菜同 食令發霍亂。腎,即腰子。性冷。和腎氣,利膀胱,補虛勞,消積滯。單食久食,令人少子。冬月食之損真氣。

肚,微溫。補虛羸骨蒸癆熱,血滯氣弱,大補中氣,止渴止痢並小兒疳瘡,殺癆蟲。孕婦九個月宜食之。腸臟,補下焦虛竭,去大小腸風熱,止小便數,口渴。膽,苦寒。主傷寒熱渴,潤燥通便,入心通脈,內傷骨蒸勞極,小兒疳蛔熱瘡。其膽中黃,主金瘡血痢。卵,甘溫,無毒。主五癃邪氣,攣縮奔豚,驚癇癲狂,鬼疰。陰乾,勿令敗。乳汁,主小兒驚癇天吊,大人豬雞癇病。乳頭治同。肪膏,潤肺,利血脈,治皮膚風熱,殺蟲及諸癰 疽惡瘡,治五疸,下胞衣,蒸食或浸酒服之。漏瘡、鼠瘰及頭發不生並外敷或煎膏藥貼之,吹奶惡寒壯熱,冷水浸貼,熱則又易。蜈蚣、蟻子入耳,炙令香,安耳孔自出。臘月亥日收之不壞。忌烏梅。解斑蝥、芫青毒。

胰膏,肺痿咳嗽膿血,和棗肉浸酒服之。亦主冷痢 癖,多服損陽。舌,健脾,令人能食。齒,主小兒驚癇,燒灰服,兼治蛇咬,腦髓,主風眩腦鳴,塗凍瘡手足皸裂。血,主奔豚氣,風頭眩,淋瀝及海外瘴氣。又蛇入口 並七孔中,割母豬尾血滴口中,即出。骨,燒灰為末,水下方寸匕,解諸果毒。耳中垢,主蛇傷。豬膚,即皮 上垢膩。甘,寒,無毒。治傷寒客熱、下痢,咽痛,胸滿心煩。屎,主天行熱病寒熱,黃膽,濕痺,蠱毒。取東行牝豬者,水浸一宿,去渣服之。又燒灰敷諸瘡並小兒白禿。以上俱用牯豬者佳。

野豬肉 野豬肉勝似家豬,久痔腸風人可咀,黃止諸血疳與癇,脂飲產婦乳有餘。

形如家豬,但腰腳長毛褐。雄者肉甘美,無毒。青蹄者勿食,肉色赤者補五臟,長肌膚。久痔腸風下血,炙食不過十頓。癲癇病水煮服之,不動風氣,所以勝家豬也。黃在膽中,味辛、甘,平。無毒。主金瘡止血,鬼 疰癲癇,及小兒疳氣客忤天吊,陰乾,研水服之。脂,除風腫毒瘡疥癬。浸酒服之,令婦人多乳,連進十日,可供三四孩兒,本來無乳者亦有。外腎和皮燒灰存性,米飲下,治崩中帶下,腸風下血,血痢。豪豬肉,甘美 多膏,不可多食,發風氣。利大腸,令人虛羸。肚,詳 皮條下。獾豬肉,甘美,作羹食之,下水腫,治久 痢大效。瘦人食之,長肌肉肥白。其脂治傳尸,鬼氣,肺痿。江豬肉,平,酸。補氣,食多令人體重。汁,健脾腳,令人能食。

牛肉 牛肉甘平益胃脾,消腫止渴泄尤宜,更健筋骨輕腰腳,髓溫骨髓補中衰,肚葉和中肝明目,膽治驚風痰熱兒。

孟詵云︰牛者,稼穡之資,不多屠殺。自死者,血脈已絕,骨髓已竭,不堪服食。黃牛發藥毒動病,不如水牛,蓋黃牛溫而水牛冷故也,當食黃牛為妙,瘧疾後亦忌之。養生者忌與黍米、韭薤同食。十二月食之傷 神。肉,無毒。安中益氣,養脾胃。消水腫,除濕氣,止消渴並吐泄。補虛弱,強筋骨,壯腰腳。髓,甘,無 毒。填骨髓,補中益氣,續絕傷,止泄瀉,消渴,以酒服之;止吐衄,崩帶,腸風瀉血,水瀉,燒灰用;又和地黃汁、白蜜等分作煎服,治癆瘦。肚,甘,平。和中益脾胃。百葉肚,主熱氣,水氣、丹毒,解酒勞並痢。肝,甘,涼。明目,平肝氣。北人牛瘦多蛇,從鼻灌之則為獨肝,有大毒,食之痢血至死。膽,苦,大寒。可和丸 藥,除心腹邪熱煩渴,口舌焦燥,益目睛,利大小腸,治小兒驚風,痰熱疳濕。心,主虛忘。腎,補腎精。

大抵五臟主人五臟也。懸蹄,主婦人崩中漏下赤白,無子。陰莖功同。腦髓,主消渴,風眩。齒,主小兒牛癇。

口中涎,主反翻,終身不噎。耳中垢,封癰腫,鼻疳瘡。屎,寒。主霍亂,消渴,黃膽,水腫,鼓脹, 瘕,腳氣,小便不通,微火煎,加糖服之。湯火灼頭瘡,白 禿,五色丹毒及鼠 惡瘡已有膿血者,以熱屎敷之,或燒灰雞子白調敷。又塗門戶辟惡氣,置席下止小兒夜啼。

尿,主水腫腹脹腳滿,利小便,漸漸以銅器取新者服二三升愈。牛黃,牛角腮另見前卷。正胃散,用牛喉末,陳米飲調服,治膈食。

羊肉 羊肉味甘性大熱,補臟虛寒形羸劣,安心止汗又止驚,益腎壯陽堅骨節,骨治寒中頭退熱,血止諸血及暈 血。

羊有三四種,以北地青色者入藥,有一種無角白羊亦堪食。北地驅至南方,筋力勞損,亦不益人。南方羊 受濕吃毒草,故不及。 羊肉,無毒。治五勞七傷,臟氣虛寒,形體羸劣,補中益氣,安心止汗止驚,益腎氣,壯陽道,堅筋骨,健腰膝,婦人產後虛羸,脾胃冷氣,字乳餘疾及頭腦風眩,小兒驚癇。惟素有痰火者食之,骨蒸殺人,時疾、瘧疾、瘡痍初起皆忌。孕婦亦不可多食,皆以其熱也。若虛人癰疽潰後則宜,古人以之比黃 。

養生者忌與酒同食。六月食之傷神。心,主憂恚膈氣,有孔者殺人。肝,冷。主肝風虛熱目赤及天行後嘔逆不食。若合豬肝、梅子、小豆同食傷人心。肺,主咳嗽,止渴,三月至五月其中有蟲如馬尾,不可食。腎,主補 精壯陽陰痿,治耳聾、盜汗、腳膝無力。肚,補胃,治虛羸、盜汗、溺數及水氣在脅,不食、煩熱,和白朮作 湯食之。膽,平。主青盲、赤瘴,白膜、風淚。骨,熱。主虛勞寒中羸瘦。嫩脊骨,治腎冷腰痛,轉動不得,搗碎煮爛和蒜齏或酒空心食之。脛骨,熱。治牙齒疏豁疼痛,火 為末,入飛鹽二錢和勻,每早擦牙齒上,以水漱去。齒,主小兒羊癇寒熱。頭,涼。治骨蒸腦熱,頭眩,明目,止小兒驚癇。血,主女人產後中風,血悶血暈欲絕,或下血不止,飲一升即愈。卒驚悸,九竅出血,取新血熱飲即止。治硫黃毒發氣悶,飲一合,效。

脂,治游風並黑,又能柔銀軟銅。髓,甘、溫,無毒。主男婦陰氣不足,利血脈,益經氣,以酒服之。皮,補虛勞,去一切風,治腳中虛風,去毛作 食之。屎,燔之,主小兒泄痢腸鳴,驚癇,兼理聹耳,生發毛,及 箭鏃、木刺入肉,豬脂和塗自出;煮湯服,治大小便不通;燒煙熏鼻,主中惡心腹刺痛;熏瘡療諸瘡痔 等。

角,治見前卷。羚羊肉,肥軟益人,兼主冷勞,山嵐瘧痢,婦人赤白帶下,但此羊多啖石香薷,故腸臟熱人不宜多食。山羊肉,味甘於家羊,食之健人筋力,其皮可為靴履。

馬肉 馬肉有毒味苦冷,除熱壯筋馬癇惺,脛骨降火代芩連,莖益精氣陰強猛,驢肉甘涼療風狂,尿治反胃吐不省。

《易》曰︰乾為馬。言行健也。入藥用白者為勝,得金之正色也。馬肉,主消熱下氣,壯筋骨,強腰脊,強志輕身;又馬癇動發無時,筋脈不收,周痺,肌肉不仁,用肉煮粥或五味和食之。凡食,須清水搦洗三五次 以去毒,煮得爛熟方可食,食後以清酒殺之。忌與蒼耳、生薑同食。有瘡疥人勿食,馬病疥及馬自死者不可食。

五月食之傷神。脛骨,甘,寒。可代黃芩、黃連,以治痰火之疾。中氣不足者用之。火 過細研用。陰莖,味 鹹,甘,平,無毒。主男子陰痿不起,益精氣,有子。凡使,須當春游牝時力勢正強者生取得,陰乾百日銼用。

心,主喜忘,患痢人忌食。肝,有毒,食之殺人。肺,主寒熱,莖痿。懸蹄,白者主白崩,赤者主赤崩。眼,主驚癇。齒,主小兒驚癇,水摩服。頭骨,主多睡,作枕枕之。尾,主小兒馬毒客忤,取尾於兒面前燒之,令 兒吸煙氣而愈。屎,微溫。主吐、下血,鼻衄及婦人崩中,金瘡止血,男子易病,產後百病,絞汁和酒服之。

又杖瘡打損,患疔腫中風疼痛者,炒熨五十遍,極效。多年惡瘡痛及剝馬被骨刺中毒欲死者敷之,或燒灰敷之,效。馬咬、馬汗毒亦效。尿,微寒。主消渴,破 瘕積聚,男子伏梁積疝,婦人瘕疾,銅器承飲之。頭瘡白禿,惡刺瘡,乳腫,取尿熱漬洗之。驢肉,無毒。黑者最良。主療風狂,解心 煩,治憂愁不樂,安心氣,多食動風,脂肥尤甚。尿,鹹,平,小毒。主反胃,吐食不止。每二合早晚溫飲之,效。兼破 癖,下水毒,治牙齒痛。屎,熬之熨風腫 瘡,絞汁服,主心腹卒痛,諸疰忤。脂,治久瘧久聾,癲狂不語、不識人,和酒服之。惡瘡疥癬風腫,研爛敷之。眼中 肉,和石鹽點兩 頭,一月即效。皮和毛煎膏,治一切風毒,骨節疼痛,取其發散皮膚之外也。仍須烏者,取其水色以製風熱之義也。凡腹中物食之,皆令筋急。騾肉,辛,溫,小毒。性頑劣,食之不益人。孕婦忌食。

牛乳 牛乳甘寒補血虛,清熱止渴潤肌膚,羊乳性溫補腎氣,更潤心肺咬蜘蛛,酥酪醍醐俱乳作,馬驢乳同治熱軀。

《千金方》云︰乳酪酥爆常食之,令人有筋力膽干,肌體潤澤。多食亦令人膨脹泄利,臟寒冷氣人禁服。

牛乳,無毒。補虛羸,解熱毒,養心肺,止煩渴,潤皮膚。煎蓽茇服,治氣痢。凡服乳,必煮一二沸,停冷服之,熱食即壅,不欲頓服,欲得漸消。與酸物、生魚相反,令人腹中結癖。凡用牛乳、屎、尿,黑牛勝黃牛。

羊乳,甘,無毒。補腎虛,益精氣,仍潤心肺,止消渴,利大腸;兼治卒心痛及男婦中風,小兒驚癇,口瘡舌腫;又蜘蛛咬,腹大如孕,遍身生絲,生飲之即愈。蜒蚰入耳,取灌耳中即化成水。馬驢乳,性治大同。酥,味甘,微寒。白肥,補五臟,除肺痿心熱吐血。酪,味甘、酸,寒,無毒。主熱毒,止渴,除胸中虛熱,膈痛。

身面上熱瘡,丹疹,和鹽煮熱摩之。余與牛、羊乳治同。醍醐,作酪時上一重凝者為酪,其面上如油者為醍醐,熬之即出,不可多得。性滑,以物盛之皆透,惟雞子殼及葫瓢盛之不出。味甘,平,無毒。治一切肺病咳嗽,膿血不止,及風濕痺氣,皮膚瘙癢,通潤骨髓,止驚悸,明目,補虛,其功優於酥也。乳腐,微寒。潤五臟,利大小便,益十二經脈,微動氣。小兒赤白痢,細切醋漿水煮二十餘沸食之,效。以上四種,乃牛乳、羊乳、馬 乳,或各或合為之。四種之中,牛乳為上,羊次之,馬又次之,而驢乳性冷,不堪入品矣。

狗肉 狗肉咸溫最補陽,陰虛孕婦豈宜嘗,莖治男痿並女帶,血醫橫產及癲狂,乳點青盲經十載,頭骨壯陽敷諸瘡。

狗,叩也,叩聲吠以守也。肉咸、酸,有毒。壯陽道,補下元,益氣血,暖脾胃,濃腸臟。食近腰連腎者佳。黃色牡狗為上,黑白次之。血極香美,去血食之不益人。狂犬及自死者不可食。陰虛人食之發熱難治,孕婦食之令兒無聲,又不可與大蒜同食,九月食之傷神。古云︰山藥涼而能補,犬肉暖而不補。陰莖,鹹,平,無毒。六月上伏日取,陰乾百日用。治勞傷陰痿不起,令強大有子。除女人帶下十二病。白狗血,鹹,溫,無毒。主臨產橫生,血上搶心,若孕時服之,令生子不出。又治癲疾發作及鬼擊腹痛,失血。取熱血飲之並塗 身上,卒得妒瘡,常對在兩腳,塗之立愈。乳汁,主十年青盲。取白犬生子目未開時乳汁,注目中,狗仔眼開即愈。頭骨,平。補虛壯陽,治頭風眩。主崩中帶下,血痢,燒灰酒下;金瘡止血生肌,諸瘡 妒乳癰腫,燒灰敷之;附骨疽及魚眼瘡燒煙熏之。余骨主補虛,止小兒客忤驚癇,令婦人有子,黃色者佳,火 研用。腦髓,主頭風痺,下部 瘡,鼻中 肉。膽,苦,平,小毒。主明目,鼻,鼻中 肉。去腸中膿水。又治撲損刀箭瘡,熱酒調服,瘀血盡下,塗諸惡瘡痂瘍有效,又膽中黃,謂之狗寶。治肺經風毒痰火,癰疽惡瘡。犬夜吠月發狂者多有之,然必自采乃得其真。入藥用乾豆腐○ 一竅,入黃於中間合定,水煮半日,細研用。心,主憂恚。肝,主腳氣沖心。腎,主腎冷。齒,主癲癇,痘疹。四腳蹄,煮飲之下乳汁。山狗,形如家狗,腳微短,好食鮮果,肉味甘美,皮可為裘,在處有之,蜀中出者名天狗。

象肉 象肉味淡不堪餐,皮可煎膏貼瘡瘢,牙調漩溺祛癆癇,屑善生肌出刺鑽,胸前橫骨能浮水,膽用塗瘡目疾 安。

象,相也,大也,言其形也。肉味淡,不堪啖。多食令人體重。身有十二種肉,以配十二辰屬,皆有分段,惟鼻是其本肉。象孕五歲始產,六十歲骨方完足。皮,煎膏藥,去腐生新,易於斂口。牙,治小便不通,生煎服之;小便多,燒灰服之。骨蒸、癆風、癇熱,炙令略黃,銼末用之。生為屑,主諸瘡痔,生肌填口最速。

又諸鐵及雜物刺入肉,刮屑和白梅水研敷之,立出。若刺及諸骨鯁在喉中者,水調服之。凡使,舊牙梳尤佳。

胸前小橫骨燒灰酒下,令人能浮水出沒。膽不附肝,隨四時在四腿諸肉中,春前左,夏前右,秋後左,冬後右。

主明目,治疳。以清水和塗瘡腫上,瘥。含口中治口臭。眼睛,主目疾,和乳汁點之。

虎肉 虎肉酸平祛邪瘧,壯氣又能止嘔惡,豹肉大同健骨筋,脂善生發塗腦角。

虎肉,無毒。治瘧疾,益氣力,止嘔吐惡心。食之入山辟邪魅,虎見益畏。藥箭射處,有毒。熱食損齒,小兒齒未生不宜食。正月食之傷神。其脛骨等見前卷。但虎、鹿、兔,壽俱千歲,五百歲毛俱變白。熊五百歲能化為狐狸,獼猴八百歲化為猿,猿五百歲變為, 一千歲變為蟾蜍,野狼壽八百歲,三百歲善變人形。豹肉,酸,平,無毒。主安五臟,補絕傷,輕身益氣,壯筋骨,強志氣。久服耐寒暑,令人猛健。正月食之傷神。寢其皮,可以祛瘟疫,辟鬼魅神邪。脂,合生發藥,朝塗暮生。頭骨,燒灰淋汁浴頭,去風屑。齒骨極堅,刀不能砍,火不能燒,有詐為佛骨以誑俗。

熊掌 熊掌食之風寒當,膏肉治痺急筋強,膽苦明目塗瘡痔,小兒驚風積癇良,殺蟲消疸止久痢,古人夜讀作丸嘗。

熊,雄也。猛啖多力,能拔大木,故書曰︰以有熊羆之士,以力言也,熊掌是八珍之數,須用酒、醋、水同煮乃可熟。此物能舉木引氣不食,飢則自舐其掌,故美在其掌。久食之,可御風寒諸疾。膏與肉,味甘,微寒,無毒。主風痺筋骨不仁,補虛損,殺癆蟲,去頭瘍白禿,面上,久食強志輕身。凡腹中有積聚、痼疾者,食之終身不愈。十月食之傷神。雷公云︰每脂一斤,入生椒十四粒,同煉去革膜,收瓶中任用。若與豬脂燃燈,煙入目中即失明。但熊惡鹽,食之即死。膽,苦,寒。點眼去翳開盲,塗惡瘡痔 最良。治小兒風熱驚癇,殺疳蟲,療黃膽,止久痢。古人教子夜讀,粉苦參、熊膽為丸,與之吞一二枚以資勤苦者,蓋夜讀久則血不歸肝而火沖頭目,朝旦面黃,用此降火和肝則血脈流通,津液暢潤,痰火瘡疥之病,從何而生?服苦之意與此相同。又云︰其膽春在首,夏在腹,秋在左足,冬在右足。然亦多偽,欲試之,取粟顆許滴水中,一道若線不散者真。入藥另研。羆大干熊,貔似虎,貓小於虎而淺毛,三獸俱陽物,功用同熊虎。

鹿肉 鹿肉補虛又療風,血止諸血治肺癰,陰痿腰疼俱可服,髓堅筋骨治傷中,糜肉補氣脂逐痺,虛勞血病羨角茸。

鹿肉,甘,溫,無毒。益中氣,調血脈,補虛羸。生肉,貼中風口偏,左患貼右,右患貼左,正即除之。

蹄肉,主諸風腳膝疼痛。頭肉,主消渴夜夢。九月後、正月前食之則宜,五月食之傷神。凡餌藥之人不可多食,能解藥力。血,主肺痿,肺癰,吐血,衄血及崩中帶下,止飢渴,充氣血,起陰痿,止腰痛生刺,和酒服之。

髓,甘,溫。主男婦傷中絕脈,筋骨急痛,咳逆,以酒和服。又同地黃煎膏填骨髓,蜜煮食壯陽,令人有子。

腦髓,堪入面脂。脂,主癰腫死肌,四肢不隨,治頭風,通腠理。腎,平。補腎壯陽及腎氣虛損耳聾,作酒及 煮粥食之。筋,主勞損續絕。骨,甘,熱。補虛勞,安胎下氣,浸酒療風虛。齒,主留血氣,鼠,心腹痛。

角茸、膠,見前卷。大抵鹿之一身,皆能益人,野族第一品也。或脯、或煮、或蒸,俱宜和酒食之。麋肉,甘,溫。補中益氣,健腰腳,不可合雉蝦生菜、梅李果實同食。脂,辛,溫。通腠理,柔皮膚,療癰腫,惡瘡,死肌,風寒濕 痺,頭風腫痛。如面生 瘡,塗之即瘥。骨,除虛勞最良。煮骨汁釀酒飲之,令人肥白美顏色。角,甘,溫。

無毒。補一切血病,止血益氣,添精壯陽,治風痺腰腳不仁。亦可煎膠。茸,服之功同鹿茸。先輩云︰鹿茸補陰,麋茸補陽。一云鹿勝麋,一去麋勝鹿。要知麋性與鹿性一同,盡皆甘溫補陽之物。有謂虎骨麋肉近陰則痿者,全非。

獐肉 獐肉益人治心粗,骨止泄精釀酒哺,臍下有香仍補損,麂肉甘平痔可除。

道家以獐鹿肉為白脯,不是腥膩故也。味甘,溫,無毒。補人。心粗者食之減性,膽小者食之愈怯。八月 至十一月食之甚美,余月食之多則動氣。骨,鹹平。主泄精益精,釀酒有補下之功。髓,益氣悅顏。臍下有香,治一切虛損。麂肉,無毒。主五痔病,以薑醋食之大效。多食發痼疾,瘡癤,墮胎。頭骨,燒灰飲下,治鬼疰 飛尸。皮可作履。

兔肉 兔肉甘平不益人,腦髓皮毛救產屯,頭止頭眩肝明目,屎治痔疾血來頻。

兔,吐也,言生子從口中吐出。肉,多食損元氣,弱陽事,令人痿黃。若合白雞肉食,面發黃;合獺肉 食,病遁尸;合薑、橘食,令心痛霍亂。孕婦忌食,二月食之傷神,兔死眼合者殺人。《衍義》云︰兔有白毛 者,全得金氣也,入藥尤效。余兔至秋深時則可食,金氣全也。才至春夏,其肉味變。腦髓,滑產。塗凍瘡,手足皸裂。頭骨,平,無毒。主頭眩痛,癲疾,和皮毛燒灰為丸,酒下,主難產催生並產後胎衣不下,瘀血沖心,脹痛欲死者,極效。產後陰下脫,單燒頭末敷之。癰疽惡瘡,取頭細銼,甑內蒸熟,塗帛上貼之。骨,主熱中消渴,小便不禁。肝,主明目退翳,和決明子末為丸,每晚白湯送下。屎,主痔瘡疼痛,下血不止,慢火炒黃為末,每三錢入乳香末五分酒下。小兒月蝕爛瘡,取屎納蛤蟆腹中,燒灰敷之。

狸肉 狸肉甘溫味最佳,骨醫痔 效堪夸,諸疰刺皮攻心腹,頭骨治噎及風邪,家狸甘酸主癆瘵,能消鼠 滿頸 遮。

狸,理也。脊間有黑理一道。其類甚多,有九節狸、玉面狸、風狸、香狸。肉,甘,無毒。食品佳者也。或作羹食,或炙末酒下,治與骨同。骨,主痔瘡,鼠,炙為末,和麝香、雄黃為丸服,甚效。又治風疰、尸疰、鬼疰毒瓦斯在皮中淫躍如針刺者,心腹痛走無常處,及惡瘡游風,食野鳥中毒,俱燒灰服,頭骨尤良。單炒為末,治噎病不通飲食。燒灰酒下,治一切風。又頭、蹄、骨等分,酥炙為末,空心粥飲下一錢,治瘰癧腫硬疼痛,久不愈者,效。陰莖,主女人月水不通,男子陰,燒灰,東流水送下。屎,主寒熱鬼瘧發無期度者,燒灰用之,極效。家狸、即貓也,肉微寒,主癆瘵骨熱痰多,又治鼠 腫核疼痛,已有瘡出膿血者,煮作羹,空心食 之。蠍螫人痛不止,以屎塗之。

狐肉 狐肉補虛治健忘,更消冷積及惡瘡,心肝生服治妖魅,莖主絕產陰中癢。

狐,性疑,疑則不可以合,故從孤。肉,甘,溫,有毒。主補虛勞,精神恍惚,健忘,語言無度,兼消五 臟積冷,治惡瘡疥蠱毒,作羹食之。心、肝,生服治狐魅,肝燒灰治風。五臟及腸,主小兒驚癇。陰莖,主女子絕產,陰癢,小兒陰 卵腫。膽,主卒暴亡,溫水微研,灌入喉中即活,臘月收雄者佳。屎,燒之辟惡去瘟 病,治一切惡 中冷 肉,為末,新汲水下一錢,正月取在木石上尖頭硬者佳。頭尾灰治牛疫,以水飲之。

獺肉 獺肉甘寒療時疫,逐水通腸宜少食,肝治咳嗽傳尸癆,屎主魚臍瘡浸蝕。

獺,瀨也,好生灘瀨。又獺祭魚,知報本,非無賴者。肉及五臟,主時疫瘟病及牛馬疫,皆煮汁停冷灌之,消水腫脹滿,利大小腸、女人經絡不通、血脈不行,亦治男子,多食損陽。肝,甘,溫,有毒。主虛勞骨蒸,上氣咳嗽,傳尸癆極,腸風下血,並鬼疰蠱毒,魚鯁,並燒灰服之。諸畜肝皆葉數定,惟此肝一月一葉,十二月 十二葉,其間又有退葉,用之須見形乃可,不然多偽。腎,主益男子。膽,主眼翳黑花不明。骨,治嘔噦不止。

爪,主魚骨鯁,取爬項下,或煮汁飲之,即下。皮毛,作服領不著塵垢,孕婦帶之易產,作褥及襪主水 病,亦可煮汁服之,屎,主魚臍瘡,研爛敷之。

駱駝 生西北界,人家畜養者,峰蹄最精,入藥不及野者。其脂在兩峰肉間,性溫,無毒。治風下氣,壯筋,潤皮膚,可柔金。又主一切風疾頑痺,皮膚瘙癢,死肌,筋皮攣縮, 損筋骨,火炙摩之,取熱氣入肉。

和米粉作煎餅食,療痔。又惡瘡毒腫漏爛,並和藥敷之。屎為末,搐鼻中,治鼻衄。

肉,酸。食之無益,瘦人脂肉,損人精神。皮熱有毒,主濕痺腳氣,炙熱纏病上即瘥。疳痢,腹中諸瘡,燒灰酒下。

野狼 肉,辛,可食。老野狼頷下有懸肉,行善顧,疾則不能,鳴則諸孔皆涕。其喉結日干為末,入半錢於飯 內食之,治噎病甚效。屎,燒煙直上,故烽火用之,燒灰敷瘰癧;其屎中骨燒灰服黍許,止小兒夜啼。 下筋,如織絡小囊,大如鴨卵。人有犯盜者,熏之腳攣,因之護賊也。狽,前足短,先知食所在,以示野狼,野狼負以行,匪野狼不能動,肉可食。

獼猴 肉,酸,平,無毒。主諸風勞。釀酒彌佳。為脯,主久瘧。頭骨,燒灰酒下,主瘴瘧、鬼瘧不定;作湯辟驚邪、鬼魅寒熱。手,主小兒驚癇口噤。屎,主蜘蛛咬。皮,主馬疫氣,人家養者並不主病,為其食息雜,違其本真也。

諸血 諸獸之血,主補血不足及血枯皮皺,面無顏色,並生飲之,又解諸藥毒、菌毒。止渴除煩熱,食筋令人多力。

六畜毛蹄甲 謂牛、馬、豬、羊、狗、雞也。味鹹,平,有毒。主鬼疰,蠱毒,寒熱驚癇,癲 。更宜於各品類中參之。

敗鼓皮 平。以黃牛皮者為佳。主蠱毒。用穿敗者燒灰酒下,病患即呼蠱主姓名,仍往令其呼,取蠱便瘥。


丹雄雞 丹雄雞甘溫無毒,女子崩中赤白沃,止血補虛更溫中,冠血滴口自縊複。

丹,言色也;雄,壯也,陽氣壯也。雞,稽也。稽候日將至巽位,感動其氣而鳴,故巽為雞、為風。肉,主女子崩中漏下、赤白沃,止血,補虛,溫中,久傷乏瘡。冠血,主自縊死,心下溫者,刺血滴口中,男雌女雄即活。百蟲入耳,滴之即出。小兒卒驚似有痛處而不知疾狀,臨兒口上滴少許,瘥。兼療乳難,白癜風,諸瘡,浸淫瘡,馬咬人瘡,毒腫疼痛,蜈蚣咬,並取塗之。

烏雄雞 烏雄雞甘溫補中,空心食之氣血充,止心腹痛除麻痺,安胎續骨排瘡膿,肝能強陰膽明目,腸 澀尿與腸 風。

微溫,無毒。主補虛弱,取一只治如食法,以五味 爛食之,生即反損。又止心腹痛,除風濕痺麻,安胎,治折傷,攻癰疽。肝及左翅毛,主強陰。膽,療目不明,肌瘡。腸,主遺溺,小便不禁。 裡黃皮,微寒,無毒。主泄利,小便遺溺,除熱止煩,止泄精、尿血,腸風瀉痢,婦人崩中帶下,小兒瘧疾,鵝口不乳,並宜燒灰用之。頭,主殺鬼。心,主五邪。肪,主耳聾。翮羽,主下閉血。血,主中惡腹痛, 折骨痛,乳難,痿 痺及馬咬瘡。剝馬被刺,熱血浸之。屎白,微寒。主消渴,破石淋,消鼓脹風痺。又齒痛,燒末綿裹安痛處咬之。蜈蚣咬,醋和敷之。子死 腹中,濃煎煮粥食之。產後小便不禁及妒乳,癰腫,燒灰酒下,抑論諸雞補虛羸之最要,故食治方中多用之。

有風人及患骨熱人不宜食。小兒未斷乳,食之生蛔蟲。又不可合犬肝、腎、芥菜同食。合兔肉食成泄痢,合水 雞食作遁尸。六指玄雞白頭及自死足爪不伸者不可食。抱雞肉及蜈蚣傷者,食之殺人,發疽。凡用雞膽、心、肝、腸、肪、 、糞等,以烏雄雞為良,卵以黃雌,頭以丹雄,翮以烏雄雞為良。大抵丹者入心,白者入肺,黑者入腎,黃者入脾,總皆歸於肝也。丹溪云︰屬土而有金與木、火,性補。故助濕中之火,病邪得之則劇,然非但雞而已,魚肉之類皆助病者也。

烏雌雞 烏雌雞要骨亦烏,下乳治痺攻癰疽,安心定志益胃氣,破瘀生新最補虛。

骨、毛俱黑者為上。治乳難乳癰,風寒濕痺,攻癰疽排膿,安心定志,除邪辟惡氣,益胃氣,壯顏色,破腹 中宿血,生新血,補產後虛羸。

白雄雞 白雄雞甘酸微溫,調中下氣療狂言,止渴利便消丹毒,雌者味同補下元,止渴澀腸止漏血,男勞女產入饔飧。

白毛烏骨者佳。主調中下氣,安五臟,療狂邪傷中,消渴,利小便,消丹毒。白雌雞,補五臟勞傷,潤肺 益腎,止消渴、腸 、泄利及小便不禁,婦人崩中下血,赤白漏下,產後虛損等証。

黃雌鳴 黃雌雞甘酸助陽,止泄止精暖小腸,更消水 並水腫,肋骨又治兒瘦黃。

性平,無毒。補精,助陽氣,補益五臟,續絕傷,止腸 、泄利,止泄精、小便不禁。又和赤豆同煮爛並汁 食之,主腹中水癖水腫。其肋骨主小兒羸瘦、食不生肌。

雞子 雞子甘平除煩熱,淡煮卻痰益氣血,蠟煎治痢酒治風,白療目赤火燒裂,殼能出汗磨翳睛,衣止久嗽敷 瘡癤。

生絞入藥,除煩熱及孕婦天行熱疾狂走。豁開淡煮,大能卻痰潤聲,養胃,益心血,止驚。和蠟炒,止久 泄疳痢。和黑豆入酒服,治癇 、賊風、麻痺。黃,熬油和粉敷頭瘡。卵白,微寒。療目赤、火燒瘡,除心下 伏熱,止煩滿,咳逆,小兒下泄,婦人產難,胞衣不出。醋漬一宿,療黃膽。多食動心氣,和蔥食氣短,和鱉 食損人。又不可合獺肉、蒜、李同食。卵殼,細研磨障翳。又傷寒勞複,炒黃為末,熱湯下,汗出即愈,卵中白 皮,名鳳凰衣。主久嗽結氣,得麻黃,紫菀和服之,立已。小兒頭身諸瘡,燒灰豬脂調敷。

白鵝肉 白鵝肉冷全無毒,解熱止渴煮湯服,膏潤肌膚灌耳聾,毛燒灰治噎氣促,蒼鵝有毒發瘡膿,水毒射工效 更速。

鵝,自鳴聲也。有蒼白二種。白鵝肉,解五臟熱,止渴,煮汁飲之。多食令人霍亂,發痼疾,惟丹石人 相宜。膏,微寒。潤肌膚,療手足皸裂。卒耳聾,以膏灌之。毛,燒灰,主噎及小兒驚癇極者。蒼鵝肉,冷,發瘡膿。毛,主水毒、射工,又飲其血及塗身。屎,可敷蛇蟲咬毒。陳藏器云︰白鵝不食蟲,主渴為勝;蒼鵝食 蟲,主射工為勝,卵,溫。補中益氣,補五臟。食多傷胃滯氣,發痼疾。

白鴨 白鴨肉寒補勞虛,和臟利水熱風祛,屎消蓄熱並瘀痢,卵冷能令背悶拘,野鴨補中消食毒,專治小瘡遍體 軀。

鴨,鴨自呼名也。或曰可押,故謂之鴨。有家、野二種。家鴨肉,味甘,無毒。補虛,和臟腑,利水道,療風虛寒熱,消熱毒,止驚癇,解丹毒,止痢血。屎,主散蓄熱、熱毒、瘀痢,解結 縛,殺石藥、金銀、鐵毒,為末,水調服之。熱毒、瘡腫並蚯蚓咬,和雞卵白敷之。卵,微寒,治心腹胸膈熱,多食發冷氣,令背膊悶。小兒食腳軟,惟鹽淹者稍可。血,主解諸毒,野葛毒,刺項中熱血飲之。頭,主水腫,通利小便,煮服之。凡鴨,白毛烏骨者為上;黃雌鴨最補;綠頭、青頭鴨佳;黑鴨滑中,發冷痢、腳氣。凡 鴨,老者佳,嫩者有毒。肉與卵同鱉食害人。野鴨,名 。性涼,無毒。肉,主補中益氣,補虛助力,和胃氣,大益病患。消食,利水道,熱毒,去風氣及惡瘡癤腫,殺臟腹一切蟲。又身上諸小熱瘡,多年不可者,多食即 瘥。九月後、立春前食之絕勝家鴨。雖寒,不動氣。但不可與木耳、胡桃、豆豉同食。肪,甘。主風虛寒熱水 腫。一種小者名刀鴨,味最重。食之更補虛。又一種名油鴨,其味更佳。

雁肪 雁肪無毒味甘平,拘急風攣氣不盈,血滯偏枯須久服,肉性相同食不輕。

雁,陽鳥也。從佳,在廠下,宿於水 也。從人何也?取執摯奠摯為意也。肪,濃脂也。主風攣拘急,偏枯麻痺,血氣不通利。取四兩煉烊濾過,每日空心暖酒調服一匙,久服益氣力,壯筋骨,長須發,聰耳輕身耐 老,殺諸藥石毒。又和黃豆作丸,補勞瘦,肥白人。六七月食之傷神。《衍義》云︰人不輕易食者,謂其知 陰陽之升降,分長少之行序,熱則即北,寒則即南,以就中和之氣。所以為禮幣者,取其信也。其毛自落者,小兒帶之療驚癇。

雉肉 雉肉微寒卻補中,止泄止渴最有功,更除痰壅氣上喘,疥瘡五痔食之凶。

俗名野雞。無毒。主補中,益氣力,止泄痢、小便多,治消渴及痰氣上喘。除蟻 。《衍義》云︰雖野 味之貴,食之損多益少。秋冬食之有補,余月有小毒,食之發諸瘡疥,五痔,痼疾。又不可與胡桃、木耳、蕈 菌、蕎麥面、蔥豉同食,發頭風心痛,久食令人瘦。

鷓鴣 鷓鴣甘溫微有毒,能補五臟更明心,專救瘟瘴欲死者,酒煮服之自酌斟。

鷓,摭也;鴣,苦也,謂啼聲摭苦也。肉補五臟,益心力,解嶺南野葛、生金、蛇、菌等毒及瘟瘴蠱氣。

病久欲死者,合毛熬酒漬之,或生搗取汁取之,最良。食之忌筍,自死者不可食。脂澤手不裂。

斑鳩 斑鳩明目助陰陽,久虛瘦人食最良,青者仍能補五臟,排膿消瘀治諸瘡。

《衍義》云︰有有斑無斑,灰色、大小之數種,其用則一也。斑鳩,味甘,平,無毒。主明目,益氣,助陽陽,久病虛損人食之最補。青鳩,主安五臟,助氣,補虛損,排膿血並一切癰癤、惡瘡、蟻 。以五味淹 炙食之,極甘美。一種黃褐候鳩功同。鳩屎丸︰野鴿糞炒微焦一兩,麝香、白朮各一分,赤芍,青木香各五錢,柴胡三分,玄胡索一兩,為末,溫酒調服一錢,治帶下,候膿盡即止,後服他藥補血臟。

白鴿 白鴿味鹹氣亦平,益氣調精解藥毒,瘡疥食之立消除,白癜風癢炒酒服。

肉暖,無毒。益氣調精,解一切藥毒,止消渴,食之益人。若服藥人食之,減藥力,無效。又治惡瘡、疥癬,風瘙,白癜風,癩 瘍,炒酒服之,即愈。屎,主頭極癢不痛生瘡,醋調成膏,煮二三沸,敷之。白禿,先以醋、米泔洗淨,為末,敷之。馬患疥,取屎炒黃為末,和草飼之,亦可外敷。

雀肉 雀肉大溫益元陽,卵起陰痿大且強,腦主耳聾血眼暗,決癰治翳白丁香。

即小麻雀也。肉,甘,無毒。壯陽道,益氣益精,令人有子,暖腰膝,縮小便,治崩帶。十月以後、正月以前宜食,取其陰陽未泄之義也。今人取肉以蛇床子熬膏,和合眾藥丸服,補下有效。肉不可合李子醬同 食,孕婦尤忌。

卵,酸,溫,無毒。主下氣,男子陰痿不起,強之令熱,多精有子。雀性利陰陽,故卵亦然。和天雄為丸,服之令莖大不衰,入藥取第一番者佳。腦髓,主耳聾,塗凍瘡。頭血,主雀盲,雞蒙眼是也。白丁香,即雄雀屎,兩頭尖者是。主諸癰癤已成膿不得破者,塗之立潰。目熱痛及 肉、白膜、赤脈貫瞳,用男首生乳和如薄泥,點之即消。又女子帶下,溺不利,蜜丸服。除疝瘕、久痼冷病,爛 癖,諸塊伏梁,又急黃欲死及喉閉口噤,細研,水下半錢。婦人吹奶,酒下一錢。齒痛有蟲,綿裹塞孔中。凡使,細研,甘草湯浸一宿,焙乾用。臘月 者佳。

烏鴉 烏鴉無毒味鹹平,專祛勞嗽骨熱蒸,臘月罐中 末服,更醫兒癇治目睛。

主勞瘦骨蒸咳嗽,臘月取翅羽嘴足全者,瓦罐固濟火 為末,米飲下。兼治小兒驚癇鬼魅。目睛汁,注 目中治目暗。頭骨,燒灰,敷土蜂 。慈鴉,似烏而小,多群飛作鴉鴉聲者是。北土極多,不作膻臭,即今之寒鴉。主補虛勞瘦弱,止上氣咳嗽及骨蒸發熱,和五味炙食之良。其大鴉肉澀,只能治病,不宜常食。又廣東 一種白鴉,補陽氣,令人有子,治癆瘵尤佳。

喜鵲 喜鵲甘寒主石淋,燒灰取汁熱能清,多年巢療癲狂魅,蠱毒燒之呼祟名。

以翼左覆右是雄,右覆左是雌。又燒毛作屑內水中,沉者是雄,浮者是雌。入藥只取雄者。肉,甘,無 毒。主消渴,下石淋,消結熱,燒灰淋汁飲之石即下。又主風秘,四肢煩熱,胸膈痰結。婦人不可食。巢多年 者,主癲狂,鬼魅及蠱毒等,燒之仍呼祟物名號,亦可敷 瘡。

鴝鵒 鴝鵒肉甘平無毒,老嗽吃噫取蒸服,痔 下血尤其靈,乳汁和睛可點目。

《格物論》云︰鴝鵒,慧鳥也。端午日取子去舌端,能效人言。句若穀聲有應也。主老嗽吃噫下氣,取一 個蒸食或煮作羹食,或炙為末,蜜丸服之。痔 下血,五味炙食之。俱以臘月臘日得者有效。目睛和乳汁研點 眼,能見雲外之物。

孔雀 肉,鹹,涼,微毒。解藥毒、蠱毒。血,治毒藥,生飲良。屎,主女子帶下,小便不利,敷惡瘡。

尾,入眼令昏翳。

KT 肉,甘,平,無毒。食之治驚邪,養之辟短狐。古雲 KT 尋邪而逐害是也。

鴛鴦 肉,鹹,平,小毒,主諸 疥癬,酒浸炙食或炙熱敷瘡上,冷則易。食之令患大風。又夫婦不和,作羹私與食之。

白鷴 肉可食。色白而背有細黑文,亦堪畜養,或疑即白雉也。

錦雞 肉,食之令人聰明文采,形狀略似雄雉,毛羽皆作圓斑點,尾倍長,嗉有肉綬,睛則舒於外,人謂之吐錦。

天鵝 肉,甘,平,無毒。性冷,腌食佳。絨毛療刀杖瘡立愈。

白鶴 肉,鹹,平,無毒。益氣力。血,益血虛,補勞乏,去風,補肢,勞弱者宜食之。肫中砂石子摩服,治蠱毒邪氣。

肉,鹹,平,無毒。主虛羸,益脾補氣,炙食之。

鸛鶴 似鶴,但頭無丹,項無烏耳。骨,甘,寒,無毒。主鬼疰,蠱毒,心腹痛,炙黃為末,空心酒下。

腳骨及嘴、主喉痺,飛尸,蛇咬,及小兒閃癖,大腹痞滿,並煮汁服之。

鷹肉 食之主邪魅、狐魅。嘴、爪、頭,燒灰服,主五痔。屎白,平,小毒,主中惡、小兒乳癖,和僵蠶、衣魚之屬為膏,滅傷撻瘢痕。眼睛和乳汁研點眼,三日見碧霄中物,忌煙。

肉,甘,無毒。主躁渴狂邪,五味淹炙食之。

頭,微寒。主魚骨鯁及噎,燒灰服之效。屎,主面瘢,酒 及湯火瘡痕疔瘡,和豬脂調敷。小兒疳 蛔,炙豬肝蘸末食之,奇效。

其屎多在山石上,色紫如花,就石上刮取白者用之。市者多偽。

鵪鶉 味甘,平。補五臟,益中續氣,實筋骨,耐寒溫,消結熱。小豆和生薑煮食之,止泄痢。酥煎令人 下焦肥,和豬肉食生黑子,和菌子食發痔。小兒患疳及下痢五色,日日食之有效。春月不可食。

竹雞 味甘,平,無毒。主野雞病,殺蟲,煮炙食之。

山鷓 味甘,溫。食之解諸果毒。

燕采 味辛,平,有毒。主鬼疰,蠱毒。破五癃,利小便。入藥當用胡燕者佳。窠中土,主卒得浸淫瘡 有汁水,和塗之。又與屎等分以作湯浴小兒,治驚癇。肉,出痔蟲。卵,主水腫。

鶻嘲 鹹,平,無毒。助氣,益脾胃,去頭風目眩。煮、炙食之。

翠鳥 鹹,平,無毒。主鯁及魚骨入肉痛甚者,燒令黑末,頓服,或煮汁飲之亦佳。

啄木 此鳥有大有小。有褐者是雌,斑者是雄。又有黑者,頭上有紅毛,大如鵲,嘴如錐,長數寸,常穿 木食蠹,故名。性平。無毒。主痔漏有頭,膿水不止,取一只燒灰,酒下二錢。牙齒疳,蛀牙疼痛,燒為末,納牙孔中,不過三次,或取舌尖綿裹於痛處咬之,俱以端午日得者佳。

練鵲 味甘,平,無毒。主益氣,治諸風疾。冬間取,去毛炒香,用絹袋盛,以清酒浸一月,每日溫飲之。

百舌鳥 主蟲咬,心胃痛,炙食之。亦主小兒久不語。

布穀鳥 食之令夫妻相愛。以爪並頭五月五日收帶之各一,男左女右。

肉寒,不堪食。人家養之,最厭火災。

杜鵑 按《本草》云︰初鳴先聞者,主離別。學其聲,令人吐血,鳴至口中出血始止,故有嘔血事也。

抑論禽獸肉皆補陽氣,然禽本乎天,又為陽中之陽,陰虛者慎之。


龜、鱉、墨魚、鯪鯉,以上俱見前卷。

鯉魚 鯉魚止渴消浮腫,腹有 瘕食不宜,骨主女人崩赤白,青盲白翳膽尤奇。

鯉,理也。三十六鱗,文理明也。肉,甘平,無毒。止渴,消水腫、黃膽、腳氣,主咳嗽上氣喘促。安 胎。治懷孕身腫,煮為湯食之。破冷氣, 癖氣塊,橫關伏梁,作 和蒜齏食之。腹有宿瘕及天行病後俱不可 食之,食之再發即死。久服天門冬人不可食。凡溪澗砂石中者有毒,多在腦內,不得食頭。凡修理可去脊上兩 筋,黑血有毒及目傍有骨如乙字,食之令人鯁。肉忌葵菜,卵忌豬肝, 忌豆葉,同食害人。《衍義》云︰鯉 魚至陰之物,陰極則陽複。所以《素問》曰︰魚熱中,食多發風熱。《日華》云︰風家食魚,貽禍無窮。骨,主女子帶下赤白。陰蝕。膽,苦。久服強悍益志氣;點眼,治目熱赤痛,青盲白翳;滴耳中,療聾;塗小兒 熱腫、咽喉痺腫,和灶心土塗之立瘥。蜀漆為使。脂,主諸癇及小兒癇疾驚忤,食之良。腦髓,治暴聾,煮粥 食之。血,主小兒丹毒瘡腫,塗之即瘥。眼睛,主刺在肉中,中風,水腫痛者,燒灰納瘡中,汗出即愈,諸魚 目並好。齒,主石淋,燒灰酒下。腸,主 及小兒肌瘡,取腸切作五段,火炙香,洗淨封之,冷即又易,覺癢 蟲出即愈。鱗,主產後血滯腹痛,燒灰酒下,兼治氣血,雜諸藥用之。皮,主癮疹。

蠡魚 蠡魚無毒味甘寒,下水消浮濕痺安,五痔炙腸安穀道,膽攻喉痺效如丹。

蠡,禮也。頭戴七星而夜禮,北斗也。《衍義》云︰即今之黑鯉魚也。道家為其頭有星為地厭,世有知 之者,往往不敢食。主濕痺,面目浮腫,二便壅塞。又腸痔下血疼痛者,作 和蒜齏食之。腳氣、風氣亦宜。丹溪治癩用此,以代花蛇,是 亦去風。古方有單用安胎者。多食亦發痼疾。腸,主五痔,以五味炙令香,綿裹納穀道中,一食頃蟲當出。

諸魚膽苦,惟此魚膽,味甘可食為異也。臘月收,陰乾為末,遇急喉痺取少許點患處,藥至即瘥,甚者水調灌之。

鯽魚 鯽魚調胃味甘溫,下血腸風釀白礬,久痢赤白堪為,惡瘡燒末醬塗痕。

丹溪雲,諸魚皆屬火,惟鯽魚屬土,故能入陽明而有調胃實腸之功。若得之多者,未嘗不起火也。又云,魚在水中,無一息之停,故能動火,戒之﹗合 菜作羹,主胃弱不下食。調中下氣,補虛益五臟。釀白礬燒灰,治腸風下血。作,主腸,水穀不調及赤白久痢。腳氣,痔,諸惡瘡,燒灰和醬汁塗之,或取豬脂煎用。又主腸癰。開其腹,納少鹽燒之,治齒痛。和蒜食之有少熱,和薑醬食之有少冷;夏月熱痢食之多益,冬月中則不治也。若與砂糖、蒜、芥、豬肝、雉肉同食成疳蟲。頭,燒灰服之,主咳嗽及敷小兒 瘡、面瘡、頭瘡、口瘡、重舌、目翳。又孕婦傷寒,燒灰酒下,取汗即瘥。膽,主小兒腦疳,鼻癢,毛髮作穗,面黃羸瘦,取汁 滴鼻中,連三五日甚效。子,主調中益肝氣。單方︰治男婦勞証,發熱咳嗽,湯藥不愈者,取活鯽一個,去鱗、腸,洗淨,入蓖麻子,如病患年幾數於腹內,以濕紙六重包,火中煨熟,晚上食之。十日內食三尾見效。

青魚 青魚肉甘平無毒,主腳濕痺益心力,膽內鍛石塗惡瘡,吹喉又用點眼目。

俗名烏流魚。主濕痺腳氣,軟弱煩悶,益心力。和韭白煮食或作 食之,與服石人相反。忌蒜、葵,服朮 人不可食。膽,主惡瘡,和鍛石塗之。喉痺腫痛,調白礬末陰乾,以少許吹之。眼目昏暗,取汁點之。魚骨鯁,以少許含咽即愈。臘月者佳。頭中枕,蒸令氣通,日乾,可代琥珀,醋摩服,治水氣、血氣,心腹痛。

白魚 白魚甘平助胃脾,調氣助血令人肥,補肝明目去水氣,有瘡食之即出皮。

疑此即鰱魚也。無毒。主開胃助脾,消食下氣,調五臟氣,助血脈,令人肥健,補肝明目,去水氣,以五味 蒸食之良。新鮮者佳,經宿令腹冷生病,或淹或糟皆可。惟患瘡癤人食之甚發膿,又炙瘡不發,作 食之即發。

鰻鱺魚 鰻鱺魚甘平小毒,癆熱骨蒸病可複,更醫腰背腳痺風,痔 帶下諸不足。

鰻,漫也;鱺,利也,漫滑而利也。有五色文者功勝。主癆瘵骨蒸,傳尸注氣,和五味煮粥食之。治腰背間 濕風痺常如水洗及濕腳氣,五種痔,腸風下血,婦人帶下百病食之良。《日華》云︰此魚雖有毒,而能補五 臟虛損,勞傷不足,暖腰膝,興陽,令人肥健,亦美味也。又能殺諸蟲,壓諸草石藥毒。治諸瘡 瘍,皮膚一 切風瘙,惡瘡疥癬,疳 及婦人陰瘡蟲癢皆效。又下部蟲及氈中、竹木中蛀蟲、蚊蟲,並可燒煙熏之。取其骨置 箱中,斷白魚咬衣。單方︰治頸項及面上白駁浸淫,有似癬但無瘡可治者,取魚生剖日干,先於白處微微擦動,取少許火上微炙,似油出,以指擦之,五七次即愈。

鱔魚 鱔魚甘溫益氣血,頭骨燒灰止痢渴,去冷除痞宿食消,產後淋瀝即能遏。

俗名黃鱔。無毒。主療虛損,補中益氣血,去十二經風邪濕痺,除腹中冷氣腸鳴,婦人產前百病,產後淋 瀝,諸虛羸瘦,血氣不調宜食。多食動風氣,令人霍亂,時行病起食之再發。頭骨,止痢,治消渴,去冷氣,除痞消食,端午日取燒灰用之。血,主癬及,斷取塗之。皮,主婦人乳硬結痛,燒灰酒下二錢。鰍魚,甘,溫,無毒。補中止泄。但鰍、鱔俱不可同 白犬血食之。

善鳴 善鳴長股水中蛙,補損祛癆殺疰邪,一種風蛤為美饌,正宜產婦益虛家。

似蛤蟆,但背青、腹細、嘴決、後腳長,善鳴,即今人所食者。味甘,寒,無毒。去勞劣,解熱毒勞熱,殺尸疰癆蟲。治小兒赤毒熱瘡,臍傷腹疼,胃氣虛乏,取以五味淹炙,酒食之良。風蛤,似蛙而色黑,味至美,補虛損,宜產婦。

田螺 田螺無毒性寒過,專治雙眸赤熱多,肉敷熱瘡反胃殼,汁能醒酒渴同科。

主目熱赤痛,取黃連末納其中,良久汁出,用以注目。肉,冷。解熱毒,治酒疸,利小水,消瘡腫。

多食發寒濕氣、痼疾。碎其肉敷熱瘡。爛白殼,燒為灰,主反胃胃冷,去卒心痛,止失精,消痰,敷下疳,火 用之。生浸取汁飲之,止消渴,利大小便,除腹中結熱,腳氣上沖,手腳浮腫,解酒過多,喉舌生瘡,壓丹 石熱。不可常食。又螺獅、海螺用同。

蟹主胸中邪熱結,爪能墮胎破瘀血,殼黃化漆更續筋,消食塗瘡同腳節。

足節屈曲,行則旁橫,每至夏末秋初則解殼,故曰螃蟹。味鹹,寒,有毒。主胸中邪熱,解結散血,養 筋益氣,理經脈,利關節,去五臟中煩悶,消食,乃食品中之佳味,最宜人。須是八月一日蟹吃稻芒後方可食,霜後更佳,以前食之有毒,十二月食之傷神。體有風疾人並孕婦不可食。獨螯獨目,四足六足,兩目相向者,皆有大毒,不可食。誤中者,惟藕蒜汁、冬瓜汁,紫蘇、黑豆豉汁可解之。爪,主墮胞胎,破宿血,止產後血悶 腹痛,酒及醋湯煎服。殼中黃及腳中髓,熬為末,納金瘡中,能續斷絕筋骨,其黃能化漆為水,故敷漆瘡及久 疽瘡疥。其延骨焙乾,和白蘞等分為末,乳汁調塗小兒頭縫不合。其螯和犬血燒煙,可以集鼠於庭。大抵蟹類 甚多,殼闊多黃者名川,其螯最銳,食之行風氣;扁而大者名蝤蛑,解熱氣及小兒痞氣;其最小者名蟛蜞,食之令人吐利;一螯大一螯小者名擁劍,可供食。余蟹有毒,皆不可食。

石首魚 石首魚甘下石淋,干之炙食鯗為名,消瓜成水寬膨脹,益氣開胃 作羹。

生東海。味甘,無毒。腦中有二石如棋子。主下石淋,燒灰飲之。候乾名鯗魚,炙食之,主消瓜成水及卒 腹脹,宿食不消,暴下痢,中惡不解,生食。和 菜作羹,開胃益氣。

淡菜 淡菜甘溫能補陽,虛勞吐血變堪嘗,消食除 止久痢,婦人崩帶產余良。

生南海。似珠母,一頭尖,中銜少毛。海之菜皆鹹,惟此味淡,無毒。形雖不典而甚益人,主益陽事,補 五臟虛損,吐血,理腰腳氣,潤毛髮,消食,除腹中冷,破 癖 瘕,治產後血結冷痛,崩中帶下,漏下,男子久痢,並宜以五味煮食之。多食令頭悶目暗,可微利即止。

海粉 海粉無毒瓦斯寒鹹,能治熱燥濕頑痰,更療肺脹多咳喘,海石痰火病相兼。

出閩、廣。海粉、海石同種。石,其根也。近有造海粉法,終不如生成為美。海粉,治肺燥,郁脹咳喘。

熱痰能降,濕痰能燥,塊痰能軟,頑痰能消,取其咸以軟堅也。止入丸藥,水洗晒乾,另研。又有造成者,湯、丸俱宜。八月取紫口蛤蜊,火 為末,取黃栝蔞皮、子共搗和為餅,陰乾,次年聽用。海石,味淡,氣平。治 痰燥在咽不出,痰塊,血塊、食塊,痰火,痛風,心痛,疝痛,泄瀉,咳血,遺精,白濁,帶下。入藥火 或醋煮,研用。

蛤蜊 蛤蜊性冷元無毒,主癖解醒開胃腸,消渴婦人生血塊,殼燒研敷火湯傷。

蜊,利也,言其肉滑利也。主老癖能為寒熱者,煮食之。解酒毒,開胃止消渴,治婦人血塊。此物性冷,乃與丹石相反,服丹石人食之,令小腹結痛。殼,主湯火傷,取燒灰為末,油調塗之,神效。

蚌蛤 冷,無毒。明目,除濕,止消渴,除煩解熱,壓丹石藥毒,補婦人虛勞下血,並痔,血崩,帶 下。以黃連末納之,取汁點赤眼昏暗,良。又能治疳止痢並嘔逆。癰腫,醋調敷。爛殼, 粉飲下,治反胃痰 飲。

生海中。殼如瓦屋,故又名瓦壟子。性溫,無毒。補中益氣,治心腹冷氣,腰脊冷風,利五臟,益 血色,消食健胃,令人能食。每食了,以干飯壓之,不爾令人口乾。殼,燒紅,醋淬三次,後埋令爛,醋膏丸,治一切血氣痰積、 瘕冷氣。

小於蛤,黑色,生水泥中,候風雨能以殼為翅飛者。肉,冷,無毒。去暴熱,明目,利小便,下熱 氣、腳氣、濕毒,開胃,解酒毒,目黃。多食發嗽並冷氣,消腎。又煮汁飲,治時氣,壓丹石藥,下乳汁。生浸 取汁服,止消渴,洗疔瘡。陳爛殼,溫。燒灰飲下,主反胃吐食,除心胸痰水,咳嗽不止,止痢及失精,治陰 瘡。

馬刀 在處有之。長三四寸,闊五六分,頭小、銳,形如斬馬刀,多在沙泥中,即蚌之類也。味辛,微寒,有毒。破石淋,主漏下赤白寒熱,殺禽獸賊鼠,除五臟間熱,肌中鼠,止煩滿,補中,去厥痺,利機關。

用之當煉得水,爛人腸肉,可為,然發風痰。丹溪云︰馬刀與蚌蛤、蚶、蜆、螺螄大同小異,屬金而有水、木、土。《衍義》言其冷而不言濕,多食發疾,以其濕中有火,久則氣上升不降,因生疾多熱,則生風矣,何冷 之有?今蛤粉皆此類為之。

平,小毒。食之不益人。主五痔,引風動 發疥瘡。小兒食之,令腳屈不能行,有風病、嗽病者忌 食。小兒赤白游腫,生搗汁塗之。生水田溝渠中,小者有小毒。海蝦長一尺,作 毒人至死。有無須及煮色白 者,不可食。

水母 俗名海蜇。味鹹,無毒。主生氣,婦人勞損血滯,小兒風疾丹毒。

河豚 味甘,溫,大毒。主補虛,去二氣,理腳氣,去痔疾,殺蟲。其味極美,肝尤毒,然修治不如法,食之殺人,橄欖、蘆根、糞汁解之。濃生者不食亦好。

海豚魚 生大海。候風潮即出,形如豚,味鹹,無毒。主飛尸蠱毒、瘴瘧,作脯食之,一如水牛肉味,小兒耳皮中肪膏摩惡瘡、疥癬、痔 、犬馬 疥殺蟲。

鱖魚 甘,平,無毒。補虛勞,益脾胃,治腸風下血,去腹內惡血、小蟲,益氣力,令人肥健。膽,臘月 陰乾,治一切骨鯁或竹木簽刺喉中不下,取少許酒煎呷之,得吐,骨隨涎出;未吐,再服。在臟腑日久黃瘦者亦宜。

時魚 平,補虛勞,稍發疳痼。

鱘魚 生江中。背如龍,長一二丈。甘,平,無毒。主益氣補虛,令人肥健。煮汁飲之,止血淋。鼻上肉 作脯,補虛下氣。然味雖甘美,而發諸藥毒及一切瘡疥,動風氣。與乾筍同食,發癱瘓風,服丹石人食之,令 少氣;小兒食之,結 瘕及嗽;大人久食;令卒患心痛、腰痛。子,如小豆,食之肥美,殺腹內小蟲。,世 人雖重,亦不益人。

鰉魚 甘,平,無毒。味極肥美,楚人尤重之。多食生熱疾。,肥美奇絕,亦不益人。

鱸魚 平。補五臟,益肝腎,和腸胃,益筋骨,治水氣,補中安胎,多食宜人,不甚發病,宜然張翰思 之也。作 尤良。又曝乾甚香美,不可與乳酥同食。

味甘,無毒。主水腫,利小便,為 美而且補,稍益胃氣。合牛肝食,令患風發痼疾。又不可與野雞、野豬同食,赤目赤須無腮者殺人。

○ 魚 似 。甘,平,無毒。不腥,美且益人,補中益氣,下膀胱水,開胃。作○ 白如雪。隋朝吳都 進鮑魚乾, 取快,日乾,瓶盛,臨食以布裹水浸良久,漉出如初 無異。此二魚寒而有毒,非嘉物也。

○ 魚 池塘所蓄,頭大身細者。甘,平,益人。

銀條魚 甘,平,無毒。寬中健胃,合生薑作羹良。

少陽魚 味甘,鹹,平。治男子白濁膏淋,玉莖澀痛。

比目魚 平。補虛,益氣力,多食稍動氣。

黃魚 背黃頭尖,下江呼為頰魚是也。味甘,平,小毒。醒酒,不益人,發風動氣,發瘡疥。病患忌食。

和蕎麥同食失音。

魴魚 俗名扁魚。味甘,無毒。調胃氣,利五臟,和芥子醬食之,助肺氣,去胃家風,消穀食。作 食,助脾氣,令人能食。患疳痢者不得食。作羹 食宜人,其功同鯽魚。

鱭魚 味甘,辛。食之不益人,助火動痰發瘡疥。

平。補五臟,益筋骨,和脾胃,多食宜人,作 尤佳。曝乾甚香美,不毒,亦不發病。

生南海。味美無毒。膘可作膠,一名江鰾。主竹木刺入肉經久不出者,取白敷四畔,肉爛刺出。破 傷風瘡,月蝕瘡,陰瘡, 瘡,並燒灰用之。又嘔血炙黃為末,用甘蔗節搗自然汁,調下二錢。

甘,溫,無毒。補虛及產後虛損,主冷痢,邪熱煩悶。疫後忌食。

乃諸魚所作之膾。味甘,溫補。去冷氣濕痺,除喉中氣結,心下酸水,腹中伏梁,冷 結癖疝氣,補 腰腳,起陽道。以菰菜為羹,謂之金羹玉 。開胃口,利大小腸,以蔓菁煮去腥,凡物腦能消毒,所以食 必 魚頭美也。近夜食不消,馬鞭草汁能消之;飲水令成蟲病;起食之,令胃弱;同乳酪食令霍亂。又云不可同蒜 食。昔一婦患吞酸,食魚 遂愈。蓋以辛辣有劫病之功也。凡,若魚本佳者 亦佳。

乃諸魚所作之,不益脾胃,皆發瘡疥。鯉魚 忌青豆、赤豆;青魚 忌胡荽、羊肉。 中有蝦者不可食。

上五品藥性,瘡毒食治皆古人設也。愚推古庵意於各類增通用雜用,以備神農三百六十五種之數,更采《大觀本草》、東垣《珠囊》、丹溪《日用》、熊宗立《藥賦》、《圖經》、《捷徑》、《國小集要》、《集韻》等書,纂歌集注,僅一千品止。有兼用之法,節齋編之備矣。大概風兼寒証,則兼用薑、桂;風兼濕証,則兼用蒼朮;風兼燥証,則兼用地黃;風兼虛証,則兼用參、朮、芎、歸;風兼熱証,則兼用芩、連、梔、柏。余皆以此例推,古庵亦略言之矣。但各類所載雜用藥品,人多不識,方多少用,以其為神農所創,故不敢遺。且俟四 方多識者探訪用之,猶勝於今之新藥也。蓋聖人取藥,上應天氣,下應地味,中應人臟。《衍義》云︰草木皆木也,金鉛皆金也,糞土皆土也,灰火皆火也,水池皆水也,盡皆妙合乎陰陽造化之理。非若後之氣味無憑,試驗相傳而已。噫﹗人知用藥之為難,而不知識藥之真偽為尤難;人知《素問》之難讀,而不知本草之尤難讀,有所受而歷年多者,方可以言知藥之性,知藥之性則知病機矣,故曰本草為醫之祖。


詳安老書及《食醫心境》、《食療本草》、《養生雜纂》等書。


蒼耳子粥 治目暗不明及諸風鼻流清涕,兼治下血痔瘡等証。用蒼耳子五錢取汁,和早米三合煮粥食。又可作羹及煎之代茶。

蔥粥 治傷風及妊娠動胎,產後血暈。用糯米煮粥,臨熟入蔥數莖,再略煮食之。

烏頭粥 治風寒濕痺,麻木不仁,手足四肢不遂,重痛不舉等症,宜預服防之。用生川烏末四錢,白米半碗,慢火熬作稀粥,入生薑汁一匙,白蜜三匙,攪勻,空心溫服。如中濕,更入薏苡末二錢。蓋風客肝則淫脾,故疾在四末,宜穀氣引風溫之藥徑入脾經。

牛蒡 飪方 治中風,口目 動,煩悶不安。用牛蒡根一升,去皮為末,和白米四合煮熟,入蔥、豉、椒、鹽和勻,空心常食,效。

烏雞 治中風,煩熱,言語澀悶,或手足發熱。用烏雞肉半斤,蔥白一握,煮作,入麻油、鹽、豉、薑、椒,再煮令熟,空心漸食,善能補益。

黃牛腦子酒 治遠年近日偏正頭風。用牛腦髓一個,薄切,白芷、川芎末各三錢,同入瓷器內加酒煮熟,乘熱服之,盡量一醉,睡後酒腥,其疾如失。

鵝酒 治頭風痛。用飛鵝一只,去毛翼腸雜,以防風半斤裝入腹內,縫合,以黃泥固濟,炭火 去煙存性,取出為末,每二三錢熱酒下,汗出即愈。

菖蒲酒 治風痺骨立痿黃,醫所不治者宜服。經百日顏色豐足,耳目聰明,延年益壽,久服通神。用菖蒲絞汁五斗,糯米五斗炊熟,細曲五斤拌勻,入瓮密蓋三七日後,取酒溫服。

菊花酒 壯筋骨,補髓,延年益壽。用菊花、生地、枸杞根各五升,以水一石煮取汁五斗,糯米五斗炊熟,入細曲末拌勻,入瓮內密封,候熟澄清溫服之。

大豆酒 治卒中風,口噤,身體反張,不語。用大豆二升,炒聲淨,即投下酒,煮一二沸,去渣熱服,覆臥汗瘥。口噤,○ 開灌之。

槐花酒 治百種瘡毒,初覺頭腦面背及身上下有瘡,雖有大勢,服此即退。用槐花四兩炒香,入酒二碗,煎一二沸,去渣,盡服即消,未效,再進一服。

薜荔酒 取大木上薜荔二百葉,細研,入酒一升許,拌和攪汁,煎一二沸,隨宜飲盡。未解,再服三服不妨。雖氣弱人且去瘡毒為急。

史國公浸酒方,仙酒方,五積酒 俱見七卷。


乾薑粥 治一切寒冷,氣鬱心痛,腹脅脹滿。用白米四合,入乾薑、良薑各一兩,煮熟食之。

茱萸粥 治冷氣心痛不止,腹脅脹滿,坐臥不得。用吳萸末二分,和米煮粥食之。

川椒茶 細茶入川椒少許同煎,或生薑、吳萸隨便入些,亦可辟寒。

肉桂酒 治感寒身體疼痛。用辣桂末二錢,溫酒調服。腹痛泄瀉,俗以生薑、茱萸擂酒俱好。如打撲傷墜,瘀血疼痛用桂枝。


綠豆粥 豆粥入米同煮,食之最解暑 。

面粥 治痢,色白不渴者為寒。用麵炒過,煮米粥調下方寸匕,兼止瀉百行,醫所不救者。

蒜酒 粗人好用。如清高貴客,宜黃連、綠豆浸酒飲之。養生者夏不宜飲。

桂漿 夏月飲之解煩渴,益氣消痰,上燥下寒者乃宜。桂末一兩,白蜜一升,先以水二斗,煎取一斗,待冷入新瓷瓶內,後下二物,攪令極勻,先用油單線一重覆上,再加紙七重以繩封之,每日去紙一重,七日開 之藥成。氣香味美,格韻絕高。


薏苡仁粥 和米煮粥食之,去濕極效,功勝諸藥。

麻子粥 治水氣腫滿,身體疼痛,不能飲食。用麻子一升取汁,下米四合,鯉魚肉七兩,煮粥,入鹽、豉、蔥、椒和勻,空心食之。或用鯉魚腦髓二兩,粳米三合,和鹽、豉煮粥食,兼治耳聾。

郁李仁粥 治水腫,腹脹喘急,二便不通,體重疼痛,轉動不安。用郁李仁二兩研汁,和薏苡仁五合煮粥食之。腳氣亦宜。

蒼朮酒 除萬病,潤皮膚,久服延年益壽。用蒼朮三十斤洗淨搗碎,以東流水三石漬二十日,去渣,以汁浸曲如家醞酒法,酒熟任意飲之。忌桃,李。

桑白皮飲 治水腫、腹脹喘急。用桑皮四兩搗汁,和青粱米四合研爛煮飲,空心漸食。

赤小豆方 治水氣脹悶,手足浮腫,氣急煩滿。用赤小豆三升,樟柳枝一升,同煮爛,空心取豆食之,湯即飲汁,勿食別物,效。

鯉魚 治水腫滿悶,氣急不能食,皮膚欲裂,四肢常疼,不可屈伸。用鯉魚十兩、蔥白一握、麻子一升,取汁煮作羹,入鹽、豉、薑、椒調和,空心漸食。

鯉魚湯 治妊娠五六月,胎水腫大異常,高過心胸。當歸、白芍各一錢半,茯苓、白朮各二錢,用鯉魚一 個,水煮清汁一盞半,入生薑七片,陳皮少許,同煎至一盞,空心服,未愈再服。

水牛肉方 治水氣,四肢腫悶沉重,喘息不安,用牛肉蒸爛,以鹽、豉、薑、醋拌勻,空心任意食之。治 虛腫虛脹,用水牛皮二斤去皮,橘皮一兩,同煮爛,以薑、醋、五味拌食之。治心腹脹滿,四肢煩疼無力,用鯉魚二斤,陳皮二兩煮令爛,入青鹽少許拌和,空心食之。


生地黃粥 治妊娠下血漏胎。用糯米二合煮粥,臨熟入生地汁一合,調勻,空心食之。

蘇麻粥 治產後血暈,汗多便秘。用蘇子、麻子仁二味搗爛,水濾取汁,煮粥食之。

膂肉粥 用粳米煮粥,以膂肉切碎,入鹽少許及香油、川椒、茴香調和食之,以此養腎則水有所司。

天門冬酒 用天門冬浸汁拌曲,如常釀酒。或為末和曲,或用生地、枸杞、火麻子俱可,或釀或浸飲之。

四汁膏 清痰降火,下氣止血。用雪梨、甘蔗、泥藕、蘿卜、薄荷各等分,搗碎濾汁,入銅鍋內慢火熬 膏飲之。

青豆飲 治消渴熱中,飲水無度,常若不足。用青豆煮爛,飢則食豆,渴即飲汁,或煮粥食。

消渴方 用出子蘿卜薄切,晒為末,每二錢豬肉湯澄清調下,食後日三服而瘥。


地黃粥 生地不拘多少,搗自然汁浸粳米滲透,晒極乾,再浸再晒三次,每用瓷器煎湯一升令沸,入前米一合熬成稀粥,食遠食之,日久心火自降,肝血清涼,專治睡覺目赤腫,良久則無。蓋人臥則血歸於肝,因血熱到肝,故睡起而目赤。良久無事者,血複散於四肢也。宜食此粥以涼肝血。

薄荷茶 治火動咳嗽、便閉及婦人經水不調。細茶、薄荷各四兩,用水七碗煎至二碗,去渣,入蜂蜜四兩,候冷入童便二茶盅,露一宿,每空心溫服一盅,童子癆加薑汁少許。

黃連酒 有火証及發熱,絕不宜飲酒。蓋酒性大熱,因而發熱,多致不治。或因喜慶欲飲,用黃連、枸杞各五錢,綠豆一錢,浸酒飲之,或以釀酒尤妙。

黃柏酒 有相火而好飲者宜。如生瘡,用黃柏、豬胰各四兩,生浸飲之,潤臟滑肌。

綠豆酒 治陰虛痰火諸疾。用綠豆、山藥各二兩,黃柏、牛膝、玄參、沙參、白芍、山梔、天門冬、黃芩、天花粉、蜂蜜各一兩,當歸一兩二錢,麥門冬一兩半,甘草三錢,以好酒浸服之。

內傷脾胃
人參粥 治翻胃吐酸。用人參末、薑汁各五錢,粟米一合,煮粥空心食之。

麥門冬粥 治翻胃。用麥門冬浸汁,和米煮粥食之,妊娠亦宜。

粟米粥 治脾胃虛弱,嘔吐不食,漸加羸瘦。用粟米、白曲等分,煮粥空心食之,極和養胃氣。

理脾糕 百合、蓮肉、山藥、薏苡仁、芡實、白蒺藜,各末一升,粳米粉一斗二升,糯米粉三升,用砂糖一 斤調勻蒸糕,晒乾常食。

參苓造化糕 人參、白茯苓各四兩,白朮,蓮肉、山藥、芡實各三兩,為末,粳米粉一斗,用砂糖調勻,如法蒸糕食之。

蘇蜜煎 治噎病吐逆,飲食不通。用紫蘇二兩,白蜜、薑汁各五合,和勻微火煎沸,每半匙空心細細服之。

薑橘湯 治胸滿塞悶,飲食不下。生薑二兩,陳皮一兩,空心水煎服。

脾瀉飯匙丸 飯鍋焦三兩,蓮肉、山藥各炒香二兩,為末,用前鍋焦末煮糊,為丸梧子大,每服百丸。濕熱甚,青皮湯下。脾虛,白朮湯下。空心食遠服。

太和羹 最補脾胃,久服益精神,悅顏色。山藥、芡實、蓮肉、茯苓各二兩,早米、糯米各半升,俱炒為末,茶、湯、酒任調服,或入砂糖蒸糕食尤妙。

蓮肉膏 治病後胃弱不能飲食,用蓮肉、粳米各炒四兩,茯苓二兩,為末,砂糖調膏,每五六匙,白滾湯下。

豆麥粉 治飲食不住口,仍易飢餓。用綠豆、糯米、小麥各一升炒熟為末,每一杯滾湯調服。

糯米糊 治泄瀉。少進飲食,大有滋補。精冷者服之有孕。用糯米一升,水浸一宿。慢火炒乾,入山藥一兩為末,每半盅加砂糖二匙,胡椒末少許浸,晨極滾湯調服。

雌雞餛飩 治脾胃虛弱,少食痿黃,益臟腑,悅顏色。用黃雞肉五兩,白面七兩,蔥白二合,如法切作餛飩,入醬、鹽、椒、豉,調和煮熟,空心食之。

赤石 治脾胃冷氣,痢下不止。用赤石脂五兩、白面七兩煮作羹,臨熟加蔥、醬、鹽、豉調勻,空心食之。

白米飲 治咽食入口,即氣壅塞澀不下。用白米研杵頭糠塵一兩,煮熱飲調勻,空心食之。

醉鄉寶屑 健脾進食,飲酒不醉。用干葛、白豆蔻、砂仁、丁香各五錢,甘草、百藥煎各一分,木瓜四兩,炒鹽一兩,為末,不能飲酒者,溫酒調服一錢即能飲。

助元散 白朮三兩,白茯苓、陳皮各一兩,蓮肉一兩半,麥芽五錢,為末,入白糖二錢,瓷器收貯,常安 火邊。空心或食遠滾白湯調服三錢,上補元氣脾胃,令人能食,年老之人,最宜常服。

助胃膏 治小兒吐瀉,大和脾胃,進飲食。人參、白朮、茯苓、甘草各二錢半,白豆七個,肉豆蔻二個,木香一錢,山藥五錢,砂仁二十個,為末,蜜丸皂子大,每一丸空心米湯下。

米湯 治泄瀉。用粱米、糯米、黍米各二合,黃蠟一錢,空心 服。一方只用早米半升,以東壁土一兩,吳萸三錢,同炒香熟,去土、萸,取米煎湯服之。


杏仁粥 治上氣喘嗽。用杏仁去皮尖二兩,研爛,或加豬肺,和粳米三合煮粥食之。

桃仁粥 治上氣咳嗽及冷心氣痛,和米煮粥食之。

蘿卜子粥 治氣喘用子三合,和糯米煮粥食之。

紫蘇子粥 治腳氣毒悶,身體不任,行履不便,下一切痰氣及冷心氣痛,明目,利小便。用蘇子搗汁,和粳米煮粥食之。

麻子仁粥 治腳氣痺弱,煩悶吐逆,不下食。用麻子一斤取汁,和粳米四合煮粥,空心食之。

蓽茇粥 治冷氣。蓽茇末二合,胡椒一分,和米四合煮粥,空心食之。

豬腰粥 治腳氣煩痺緩弱,行履不能。用豬腰一對,粳米四合,蔥白半握和煮粥,臨熟入椒、鹽、薑、豉,空心食之。

豬肪湯 治上氣喘嗽,身體壯熱,口乾渴燥,用豬肪膏一斤,切碎入沸湯中煮,臨熟入鹽、豉調和食之。

豬胰酒 治上氣喘急,坐臥不安,用豬胰 三具細切,青州棗三十枚,以好酒三升浸,春夏一二日,秋冬三五日,密封,以布絞汁,空心溫酒,任性漸服。

玄胰散 治膜外氣及氣塊,用豬胰切片炙熱,蘸玄胡索末食之。

平鯽丸 治隔氣不食。用大鯽魚一個,去腸留膦,以大蒜去皮切片,填魚腹內,濕紙包,黃泥固濟,慢火煨熟,去鱗骨,入平胃散末,杵丸梧子大,每三十丸空心米飲送下。

翻雞湯 治轉食,用翻翅雞一只,煮熟去骨,入人參、當歸、鹽末各五錢,再煮取食,或為丸服亦好。


阿膠粥 止血,補虛,濃腸胃,兼治胎動不安。用糯米煮粥,臨熟入阿膠末一兩,和勻食之。

桑耳粥 治五痔下血,常煩熱羸瘦。用桑耳二兩,取汁和糯米三合煮粥,空心食之。

蘿卜菜 治酒疾下血,旬日不止,用蘿卜二十枚,留葉寸餘及根,入罐內水 極爛,以薑、鹽、醋淹,空心食之,立止。

槐茶 治熱風下血,明目,益氣,除邪,止齒疼,利臟腑,順氣。采嫩槐葉蒸熟晒乾,每日煎如茶食。

柏茶 采側柏葉晒乾,煎湯代茶,止血滋陰。

醍醐酒 治鼻衄。蘿卜自然汁入好酒一半和勻,溫過熱服。

豬胰片 治肺損嗽血、咯血。用煮熟豬胰切片,蘸薏苡末,微空心食之。蓋薏苡能補肺,豬胰引入經絡耳。

如肺癰用米飲調服或水煎服。

豬肝脯 治氣虛下痢,瘦乏無力,常服明目,溫中除冷氣,用豬肝一具切片,入醋一升,煮至醋干,空心食之甚妙。

韭汁 治赤痢。用連白韭菜一大把搗汁,和酒一盞溫飲之,又治心痛,散氣行血故也。

馬齒莧方 治下痢赤白,水穀不度,腹痛。用馬齒莧菜煮熟,入鹽、豉或薑、醋,拌勻食之。

雞子煎 治久瀉、久痢及小兒疳瀉不止,用黃蠟一錢熔化,入雞子一枚,打破於內,拌和炒熟,空心常食。

鴨子煎 治胎前產後痢下赤白,用生薑汁一碗,虛者二碗,入鴨子一枚,打破於內,煎至八分,又入蒲黃三錢,空心調服。


茯苓粥 粳米煮粥半熟,入茯苓末,和勻煮熟,空心食之。

茯苓面 茯苓、麻子各去皮和勻,九蒸九晒,入蜜少許食之,能斷酒肉及鹽、酪、醬菜,可治久痔。

謝傅飯後丸 細茶一兩,薄荷五錢,兒茶二錢半,為末,蜜丸飯後含化,或加百藥煎尤妙,善能消痰降火。

桂花餅 桂花一兩,兒茶五錢,訶子七個,甘草五分,為末,桂花水調為丸餅,每嚼一丸,滾水下,清痰降火,止嗽生津。

蒸梨法 治咳嗽,胸膈痞結,用雪梨去心,納蜜蒸熟或煨熟,停溫食之,熱食反令咳甚。肺寒者,去心納椒五七粒,以麵裹煨熟,停冷去椒食之。又搗汁,和地黃,蜜煎膏含咽,皆治嗽喘。傷梨者,作羊肉湯餅,飽 食之即安。

煨梨法 用雪梨一枚去心,入白蠟末一錢,以濕綿紙九重包裹,火內煨熟食之,潤膈下氣。

蘇子酒 主消痰下氣,調中補虛,益五臟,肥肌膚,潤心肺,用紫蘇子微炒,搗碎,以絹袋盛,納清酒中浸三日,少少飲之。

麻仁湯 治癲風。用麻仁四盞,以水六盞,猛火煮至一盞,去渣,空心溫服。或發或不發,或多口語,勿怪之。但以人為摩手足須定,凡進二三劑即愈。

牛車肉 治失心癲狂。用紫河車洗淨煮爛,用熟牛肚切碎和一處,隨便食之最妙。


梔子粥 治熱眼赤痛。用米三合煮粥,臨熟入梔子仁末一錢,調勻食之。

甘蔗粥 主虛熱口燥晒乾,鼻涕稠粘,止咳嗽,潤心肺。用甘蔗搗汁一升,和米三合煮粥,空心食之。

麻子粥 治小便澀痛、煩熱。方見前。

冬瓜羹 治消渴煩熱,心神狂亂,燥悶不安,用冬瓜半斤,豉二合,蔥白半握,和米粉煮羹,入鹽味,空心食。

梔子茶、黃連茶、栝蔞瓤茶 俱可煎湯代茶服之。

小麥湯 治五淋不止,身體壯熱,小便滿悶。用小麥一升,通草二兩,水煎漸漸飲之,須臾當瘥。

甘豆湯 治諸熱煩渴,大小便澀及風熱入腎腰痛。用黑豆二合,甘草二錢,生薑七片,水煎服。

藕蜜膏 治小便長澀,痛悶之極。用藕汁、白蜜各五合,生地汁一升,和勻,微火煎成膏,每半匙空心漸漸含化,食後又服。忌煎炙。


枸杞粥 采葉如常煮粥,量用鹽味,空心食之。

芡實粥 《液》云︰雞頭實和米作粥,空心食之,可以益精強志,聰明耳目。用粳米一合,入芡實三合,或蓮肉、山藥俱可煮粥。蓋晨起食粥,推陳致新,利膈養胃,生津液,令人一日清爽,所補不小。

豬肝羹 治肝臟虛弱,遠視無力。用豬肝一具,細切,蔥白一握,以豉汁煮羹,臨熟打破雞子投入食之。

鰻鱺 能補虛勞、殺蟲,治肛門腫痛,痔久不愈。用鰻鱺細切煮作,入鹽、豉、薑、椒,空心漸食,多食令人作泄。

菟絲子酒 不拘多少,淘淨酒浸,九蒸九晒,為末,緊急只用酒炒為末,貯瓷器中,每日空心溫酒調服一錢。專治氣血未定,時失調護,以致諸虛。服此大進飲食,且耐勞能令肥健。如覺氣壅,少服麻仁丸潤之。此黃山谷方也。

固本酒 見七卷。


羊肉羹 治下焦虛冷,小便頻數。用羊肉四兩,羊肺一具,細切,入鹽、豉煮作羹,空心食之。

桂花酒 釀成玉色,香味超然,非世間之物也。

戊戌酒 冬至後用黃犬一頭,煮至極爛,去渣取汁,和曲造酒,隨病入藥,有大補益。

胡桃粥 治陽虛腰痛及石淋五痔,取胡桃肉,和米煮粥食之。


參歸腰子 治心氣虛損、自汗。用豬腰一枚,細切,入人參五錢,當歸四兩,同煮熟食之,以汁送下。

或用山藥搗丸如梧子大,每三十丸空心溫酒下,多服丸佳。

煨腎丸 治腎虛腰痛。用豬腰子一枚,薄批五七片,以椒、鹽淹去腥水,糝杜仲末三錢在內,包以薄荷,外加濕紙,置火內煨熟,酒下。如脾虛加白朮,精虛加枸杞子。

豬腎酒 治腎虛腰痛。用童便二盞,好酒一盞,以新瓷瓶貯之。取全豬腰子一對在內,黃泥密封,日晚時以慢火養熟,至中夜止,待五更初以火溫之,發瓶飲酒食腰子,病篤者只一月效。平日瘦怯者亦可服此。蓋以血養血,絕勝金石草木之藥也。

豬腎羹 治陰痿羸瘦。用豬腎和枸杞葉、五味煮羹食之。

腰子湯 治產後蓐勞,虛羸喘促,寒熱如瘧,肢痛面黃。用豬腰子一枚,香蕈、蔥白、芍藥各一兩,水煎溫服。

豬肚方 治虛羸乏氣,用人參五錢,乾薑、胡椒各二錢,蔥白七莖,糯米三合,為末,入豬肚內緊扎,勿令泄氣,以水煮令爛熟,空心食之,次暖好酒一二盞,飲之效。

益氣牛乳方 老人最宜。補血脈,安心神,長肌肉,令人身體康強,面目光悅,志意不衰。故為人子者,常須供之以為常食。或為乳餅,或作乳腐等,恆使恣意充足為度,此物勝肉遠矣。

山藥酒 補虛損,益顏色,又治下焦虛冷,小便頻數,瘦損無力。用酥一匙於銚中熔化,入山藥末熬令香,方入酒一盞攪勻,空心服之。

生栗方 治腳氣及腎虛氣損,腳膝無力。用生栗蒸熟風乾,每日空心常多食十枚,極治腳氣不測。

水芝丸 能補五臟諸虛,用蓮肉一斤去皮心,入豬肚內緊扎,煮至極爛,搗丸梧子大,每三四十丸,空心酒下。

糯米糕 治小便數。用純糯米糕一掌大,臨臥炙令軟熟啖之,溫酒或熱湯下,待食消化即睡。

服硫雞 溫中壯陽。男用雌,女用雄。雞餓一日,以溶化硫黃拌飯喂七日宰之,以米粉糝蒸。每雞一只,分作五早晨吃。

胡桃酒 善治虛損腰疼,用胡桃肉、杜仲、小茴如法浸酒服之。

服椒法 擇淨蜀椒二斤,去閉目者不用,以鹽糝椒上,將滾湯泡過椒五寸許,以瓷器慢火煮乾,止留椒汁半盞,將椒傾在地下紙上,覆以新盆,封以黃土經宿,置盆內將乾,入甘菊花末六兩拌勻,更以前汁洒之,然後晒乾服之。初服之月早晚各十五粒,次月早晚各二十粒,第三月又增十粒,至一百粒乃止。每用鹽酒、鹽湯任下。服至半年後,覺胸膈間如有物礙,即每月退十粒,退至十五粒止,俟其無礙。一如前服。終始行之,令椒氣早晚蒸熏,如一日不服,則前功俱廢矣。飲食蔬果並無所忌,凡四十歲過方可服,至老顏容不衰,此其驗也。又法,用川椒一斤,玄參半斤,為末,蜜丸梧子大,每三十丸,食後臨臥鹽湯下。

八仙茶 粳米、黃粟米、赤小豆、綠豆、黃豆五味炒香熟各一斤,細茶一斤,芝麻五合,小茴二合,花椒、乾薑、白鹽炒各一兩,共為末,外用麥麵炒黃熟,與前藥等分拌勻,隨意加入胡桃肉。棗、松子、瓜仁、白糖之類,瓷罐收貯。每用二三匙,白湯點服。此方乃韓飛霞所著,甚有意味。蓋茶冷不益人,然高賢雅士,文人酒客,未有不喜其爽神,去垢膩而樂飲之者。今兼炒米以養胃氣,椒、薑不致中寒。用者不必全方,但摘二三 味可也。惟鹽須斟酌入茶,古云︰慎勿將鹽去點茶,分明引賊入人家。

上食治方。或曰︰萬病皆從口入,如何食治反安平耶?蓋飲養陽氣,食養陰氣,飲食無過,則入於口,達於脾胃,入於鼻,藏於心肺,氣味相承,陰陽和調,神乃自生。蓋精順五氣以為靈,若食氣相惡則傷其精神;受五味以成禮,若食味不調則傷其形,陰勝則陽病,陽勝則陰病,常怪人於飲食鮮有得中,其所以然者,起於 一點貪心,或貪其補益,或貪其治病,卒致強食脾勞,強飲胃脹,脾傷胃滯而病反加劇,則又大失乎古人立治之本旨。凡冬朝空腹,夏夜飽食,食雜有犯,皆令人疾,衛生者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