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頭痛門

頭痛總括

小兒頭痛分表裹,裏屬內熱表風寒,風寒外閉須疏散,內熱熏蒸以清攻。

[註]小兒頭痛之證不一,有在表在裏之分,在表者,外感風寒也,法宜疏散之,在裏者,內熱熏蒸也,法宜清解之,苟能調治得宜,則頭痛自除矣。

風寒頭痛

風寒頭痛屬太陽,上及巔頂額角傍,惡寒無汗身發熱,加味清空自堪嘗。

[註]風寒頭痛者,乃太陽經受邪也,其候惡寒發熱,上及巔頂,下連額角,不時作痛,法宜取汗,悉以清空膏主之,如痛甚者,於本方中加細辛,熱甚便秘者,於本方中加川大黃。

(清空膏) 羌活 防風 柴胡 川芎 黃芩 黃連 甘草生 引用生薑水煎服痛甚加細辛,便秘加川大黃。

(方歌)

風熱上攻頭疼痛,加味清空膏最良,羌防柴芎芩連草,痛甚加辛便柲黃。

內熱頭痛

內熱頭痛屬陽明,鼻乾目痛齒頰疼,清熱加味茶調治,便柲加入大黃攻。

[註]胃熱頭痛,病在陽明,因小兒肥甘無節,胃火上炎,故發時鼻乾目痛,上至頭下至齒,頰痛無定時,宜加味茶調散清之。

(加味茶調散)

荊芥穗 薄荷 黃芩 青茶葉 石膏生 自芷 川芎 引用生薑水煎服。
便秘者加川大黃。

(方歌)

加味茶調治頭疼,胃經積熱上攻沖,荊穗薄荷芩茶葉,石膏生用芷川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