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積滯門

積滯總括

小兒養生食與乳,撙節失宜積滯成,停乳傷食宜分晰,因證調治保安寧。

[註]夫乳與食,小兒資以養生者也,胃主納受,脾主運化,乳貴有時,食貴有節,可免積滯之患,若父母過愛,乳食無度,則宿滯不消而病成矣,醫者當別其停乳傷食之異,臨證斟酌而施治焉。
%積滯門乳滯嬰兒乳滯睡不安,多啼口熱吐驚煩,肚脹腹熱便酸臭,慎攻宜用消乳丸。

[註]乳滯之兒,其候睡臥不寧,不時啼叫,口中氣熱,頻吐乳片,肚腹脹熱,大便酸臭也,但臟腑嬌嫩,不可過攻,惟宜調和脾胃為上,以消乳丸消導之。

(消乳丸) 方見傷乳吐。
%積滯門

食滯

小兒食滯任意餐,頭溫腹熱便膿酸,噯氣惡食煩作渴,大安承氣審宜先。

[註]小兒恣意肥甘生冷,不能運化,則腸胃積滯矣,其證頭溫腹熱,大便酸臭,曖氣惡食,煩不安眠,口乾作渴,滯輕者,宜木香大安丸消導之,滯重便秘者,宜小承氣湯攻下之。

(木香大安丸) 木香 黃連 陳皮 白朮土炒 枳實麩炒 山查肉各三餞連翹二錢去心 神麴炒 麥芽各三錢炒 砂仁 萊菔子各二錢焙
共為細末,神麴糊為丸,每服一錢,陳倉米湯下(小承氣湯)方見食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