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

(諸禁 血暈 三沖 三急 三審 嘔吐 呃逆 飽悶 譫語 如見鬼神 不語 發痙 發熱寒熱 中風 咳嗽 發喘 瘈瘲 顫振 傷風 傷寒 瘧 痢 蓐勞 虛煩 驚悸 多汗 麻木大小便諸証 諸痛 泄瀉 浮腫 諸血 月水不通 諸淋 乳汁)

經曰:乳子而病熱。脈懸小。手足溫則生。寒則死。
乳子中風熱。喘鳴肩息者。脈實大而緩則生。急則死。
上條言產後以乳哺子之時而患熱病,其脈只宜懸小。不宜實大者。以產後新虛故也。設脈雖懸小,而見手足逆冷。又為脾氣衰絕。陰氣暴逆之候,亦主死也。下條言產後中風熱,而至喘鳴肩息。以風熱逆於陽位,其脈必不能懸小。但須實大之中,而往來和緩,則脾胃之氣在其中矣!設見急疾。胃氣已絕。安得不死。後世以乳子二字誤認為小兒,如張介賓之明,亦不加察,且因此而謂小兒不當視虎口三關,即宜診兩手六部。非智者之一失歟。

金匱云:問曰:新產婦人有三病。一者病痙。二者病郁冒。三者大便難。何謂也?師曰:新產血虛多汗出。善中風,故令病痙。亡血複汗。寒多,故令郁冒。亡津液。胃燥,故大便難。產婦郁冒,其脈微弱。嘔不能食。大便反堅。但頭汗出。所以然者。血虛而厥。厥而必冒。冒家欲解。必大汗出。以血虛下厥。孤陽上出,故頭汗出。所以產婦善汗出者。亡陰血虛。陽氣獨盛,故當汗出。陰陽乃複。大便堅。嘔不能食。小柴胡湯主之。

病解能食。七八日更發熱者,此為胃實。大承氣湯主之。

產後氣血俱虛。汗下皆禁。獨此一証用大承氣者,乃証治之變。不當以尋常例測也。以其病解之後。尚有餘熱在胃。所以能食。食入既多。至七八日更加發熱者,此必複傷飲食之故,故知胃有實結。恐其煎迫津液,故以急下救陰為務。然必年體強旺。脈証俱實,且時日既久。與新產大便難不同。是可議下。設遇胃虛之人。雖能食而所食不多,即有發熱便秘,亦屬血虛。急宜調養氣血。斷非承氣所宜。不可恣行攻擊也。
產後腹中 痛。當歸生薑羊肉湯主之。並治腹中寒疝。虛勞不足。若寒多者。加生薑成一斤。
痛多而嘔者。加橘皮一兩。白朮一兩。
產後腹中 痛。乃寒積厥陰沖脈,故用辛溫以散血中之寒。助以血肉之性。大補精血。較諸補劑。功效懸殊。若腹痛兼嘔,而所嘔皆是稀痰。是知脾虛濁氣上逆,故加橘皮以宣散其氣。白朮以固護其脾。倘見血逆而嘔。所嘔渾是清水。腹脹滿急,則加桃仁、肉桂。具見言外矣!至於寒疝虛勞。少腹結痛。總是下焦寒結,亦不越是方也。
產後腹痛。煩滿不得臥。枳實芍藥散主之。並主癰膿。以麥粥下之。
仲景凡治腹痛。多用芍藥。以其能收陰氣之散也。以其能除血痺之痛也。以其能緩中而止急痛也。本草謂主邪氣腹痛,故多用之。蓋五氣之邪。莫如厥陰肝木之性急暴。一有不平,則曲直作痛也。此方治 痛。用芍藥為主。佐以枳實炒黑。入血破積聚。收陰緩中。逐陳致新。麥粥補血下氣,而壯血脈也。
師曰:產婦腹痛。法當以枳實芍藥散。假令不愈者,此為腹中有乾血著臍下。宜下瘀血湯主之,亦主經水不利。頓服之。新血下如豚肝。
血之燥乾凝著者。非芍藥、枳實可能治。須用大黃、桃仁、 蟲。下其血閉。更加蜜以緩大黃之急也。
產後七八日。無太陽証。少腹堅痛,此惡露未盡。不大便。煩躁發熱。切脈微實再倍。發熱日晡時。煩躁者不食。食則譫語。至夜即愈。宜大承氣湯主之。熱在於裡。結在膀胱也。
太陽為表。膀胱為裡。七八日表証入裡,故曰無太陽証。惡露已為病氣所郁,不能盡去。熱因入裡。與惡露相搏。結在膀胱,而作少腹堅痛。下焦熱証,故不大便。煩躁發熱。更切其脈微實再倍,其發熱在日晡時,而煩躁不食。熱邪又攻於胃。胃熱則不食。食入則穀氣之熱更助。兩熱相並,故譫語。至夜即愈者。產後血虛。熱邪易入血室。入血室則夜如見鬼狀。言此以明其熱不在血室,而在膀胱與胃,故用大承氣湯也。
產後風。續之數十日不解。頭微痛惡寒。時時有熱。心下悶。乾嘔。汗出雖久。陽旦証續在者。可與陽旦湯。
舉此與上文承氣湯。為表裡之例。
產後中風發熱。面正赤。喘而頭痛。竹葉湯主之。溫覆使汗出。頸項強。用大附子一枚。破之如豆大。入前藥揚去沫。嘔者。加半夏半升。洗。
此証太陽上行至頭表。陽明脈過膈上循於面。二經合病。多加葛根。以葛根為陽明解肌藥也。
防風佐桂枝。去二經之風。竹葉、桔梗主氣上喘。參、草和中氣。薑、棗行營衛。穀氣行,則上下交濟而汗出解矣!附子恐是方後所加。治頸項強者。以邪在太陽。禁固其筋脈,不得屈伸,故用附子溫經散寒。揚去沫者。不使辛熱上浮之氣。助其虛陽上逆也。若邪在胸而嘔。加半夏治之。上言破之如豆入前藥。舊本作如豆大。今如徐忠可駁正。
婦人乳中虛。煩亂嘔逆。安中益氣。竹皮大丸主之。有熱者。倍白薇。煩喘者。加柏實一分。
乳中虛。言乳哺而乳汁去多,則陰血乏而胃中亦虛。陰乏則火撓而神昏亂。胃虛則嘔逆。用甘草瀉心火。石膏療煩亂。竹皮主嘔逆。桂枝和營氣。又宣導諸藥。使無 格之逆。煩喘者,為心虛火動,故加柏實以安之。
產後下利虛極。白頭翁加甘草阿膠湯主之。

傷寒厥陰証。熱利下重者。用白頭翁湯。苦寒治熱。以堅腸胃,此產後氣血兩虛,故加阿膠、甘草。然下利血滯也。古人云:血行則利自止。此方豈獨治產後哉。
婦人在草蓐。自發露得風。四肢苦煩熱。頭痛者。與小柴胡湯。頭不痛但煩者。千金三物黃芩湯。
自發露。謂自發衣露體得風。非邪外傷者,故不為自汗風病。蓋產時天機開發。雖微風亦得入之。外感之風。內應之火合化。淫於四末,而作四肢苦煩熱。上至於頭作頭痛。病在表裡之間。
故用小柴胡湯。主治少陽。若頭不痛是無表也。惟肝膽風熱內動。上膈作煩,故用黃芩退熱。苦參養肝。熟地補血而益腎水,則肝膽之火寧矣!
婦人產後虛羸不足。腹中刺痛不止。吸吸少氣,或苦少腹中急。摩痛引腰背,不能食飲。千金內補當歸建中湯。產後一月日得服四五劑為善。令人強壯。若大虛。加飴糖六兩。湯成納之。
於火上暖令飴消。若去血過多。崩傷內衄不止。加地黃六兩。阿膠二兩。合八味。湯成納阿膠。
產後血去。營衛俱虛。內不充於五臟。肝木妄動。作腹中刺痛。上不充於膻中。遂吸吸少氣。
下不濟於腎,故少腹急引。外連腰脊。六腑不和,則不能食。用此以益營衛。伐肝邪。補中和內。
按此即黃耆建中之變法。彼用黃耆以助外衛之陽,此用當歸以調內營之血。然助外則用桂枝。調中則宜肉桂。兩不移易之定法也。(千金二字義見中風門方千金三黃湯下。)諸禁 一禁臥。二禁酒。三禁浴。四禁寒。五禁汗。六禁下。七禁利小便。八禁寒涼藥。九禁起動作勞。蓋初產血氣未定。遽臥則惡血上升,故分娩之後。須高臥仰倚。切不可即臥。三朝始可稍去其 。尚宜高枕。七日後,如無他病,方可安枕。多有半月後。未能貼席者。酒能助火亂經。誤用不無動血之虞。至如雞子豬腎。一切滯氣堅紉難化物,及生冷膩滑,皆不可食,即砂仁湯亦能動血。咸在禁例。浴能升動惡露。雖當夏月,亦須禁之。曾有產數日後。因浴瘀血上沖而斃者,亦有因浴動血。誤用寒涼。瘀結不行。血化為水。喘滿腫脹而死者。不可不慎也。新產驟虛。最忌著寒。寒則血氣凝滯。諸變冗生。每至飲食不化。腹痛作瀉。禍患莫測。欲去其瘀。
則正氣並脫。欲止其瀉,則瘀結不行。惟薑、桂、參、朮辛溫峻補。庶幾血行瀉止,故冬月一產。
即宜重綿兜護其腹。在夏月亦當複巾裹之。機要雲。胎產之病。從厥陰。無犯胃氣及上中二焦。
為之三禁。不可汗。不可下。不可利小便。製劑之法。能不犯三禁,則營衛自和,而寒熱止矣!
故產後雖有表証。一切風藥,皆不可用。以其性升。不特載血上行。令人發暈。抑且令人亡陽。
多致汗脫而死。不特風藥當禁,即佛手散中芎 皆為散用。恐湯能發汗也。至於下藥。尤為切禁。
非特硝、黃難於輕試,即溲便數難者。只宜調養元氣。若車前、澤瀉之類。咸非所宜。以產後百脈空疏。自裡至表。無一不虛。虛則諸寒皆禁,即芍藥亦難輕用。以其酸寒伐生發之氣也。地黃皆當慎用。以純陰之味。能令作瀉也。黃芩能凝滯瘀血。令人惡露不行。為害不淺。然皆產後常禁。設有表裡客邪。又不當拘於上說也。試觀金匱產後例中。陽旦湯之用芩、芍。以其中有桂也。
薛按八珍、十全之用熟地、芍藥。以其中有參、朮及桂也。豈複拘於此例哉。況乎大承氣、小柴胡、三物黃芩、下瘀血等方,皆產後治例,此聖人臨証如日。大轉回天之力。非尋常下士。可得而測識也。迨夫早起作勞。不避風寒。不禁飲食。往往致成大病者,皆自作之孽耳。凡產後之脈。
寸口洪疾不調者死。沉微附骨不絕者生。緩滑沉小者吉。實大弦急者危。牢革結代及澀滯不調者不治。
血暈 產後元氣虧損。惡露乘虛上攻。眼花頭暈,或心下滿悶。神昏口噤,或痰涎壅盛者。
急用熱童便主之。若血下多而暈,或神昏煩亂者。芎歸東加人參三五錢。澤蘭葉一握。童便半盞。
兼補而散之。痰。合二陳加烏梅、薑汁。並用鐵秤錘燒令赤以醋沃之,或燒漆器並亂髮以煙熏之。
產後因虛火載血上行而暈。用鹿茸灰為細末。好酒童便灌下。一呷即醒。行血極快。產後昏暈嘔逆,不能飲食,此胃虛挾痰所致。以抵聖散去赤芍加炮薑、茯苓。慎不可用芎、歸血藥膩膈,其嘔逆愈不能止矣!初產血暈。速與扶起勿臥。用韭葉一握。切碎。入有嘴瓷瓶中。將醋煎滾。澆入瓶內。急蓋瓶口。以嘴向婦鼻孔。令氣透入鼻中即蘇。若惡露未盡。忽昏悶不省人事。須問先因感氣而下胎者。以二陳加芎、歸、香附、桃仁、山楂、薑汁。切不可作中風治。產後口眼喎斜等証。當大補氣血。十全大補下黑龍丹。肥人佐以痰藥,如星、半、木香之類。若作中風治,而用小續命必殆。若腹中刺痛者。嚴氏清魂散。血暈語言顛倒。健忘失志,此血入心包。宜失笑散加郁金,或用血竭、沒藥等分為末。熱酒和童便調下二錢。良久再服。惡血自下。
三沖 敗血上沖有三,或歌舞談笑,或怒罵坐臥。甚者逾牆上屋。口咬拳打。山腔野調。號佛名神,此敗血沖心。多死。方書用龍齒清魂散。然用之多不應。不若花芯石散最捷。琥珀黑龍丹亦效,如雖悶亂。不致顛狂者。失失散加郁金。若飽悶嘔惡。腹滿脹痛者曰沖胃。古法用五積散。余嘗用平胃加薑、桂。
往往獲效。不應。送來複丹。嘔逆腹脹血化為水者。金匱下瘀血湯。若面赤嘔逆欲死曰沖肺。二味參蘇飲。甚則加芒硝蕩滌之。大抵沖心者。十難救一。沖胃者。五死五生。沖肺者十全一二。
產後。口鼻起黑色而鼻衄者。是胃氣虛敗而血滯也。急用二味參蘇飲。稍遲不救。
三急 產後諸病。惟嘔吐盜汗泄瀉為急。三者並見必危。痰閉心竅。抵聖散去芍藥加炮薑、茯苓。多汗。加烏梅。慎不可用浮麥傷胃耗氣。棗仁膩滑作瀉。芍藥、五味酸收,皆能阻滯惡露也。
三審 凡診新產婦。先審少腹痛與不痛。以征惡露之有無。次審大便通與不通。以征津液之盛衰。再審乳汁行與不行及乎飲食多少。以征胃氣之充餒,必先審此三者。以脈參証。以証合脈。
脈証相符。雖異尋常。治之必愈。脈証相反。縱無危候,必多變端,即如產後惡露。常以彌月為期。然間有六七朝即淨者。又未可一概論也,此雖產母稟質不同,而胎之所稟亦異,如胎息壯盛則氣血盡歸其子。瘀血自少。胎息孱弱,則氣血涵養有餘。瘀血必多,亦有產時去多。產後必少。
產時去少。產後必多。勢使然也。曾見一婦。艱產異常。三朝下一血塊。大小形色。與茄無異。
此後絕無瘀血。惟小便如皂莢汁,其少腹略無痛楚。良由艱產過傷子宮。關閘廢弛,不能收斂。
故其塊得下。世俗名兒枕者是也。大抵常產之婦。開闔有權。既產之後。子宮即閉。兒枕隨氣攻注。碎作小塊。續續而下。所以綿延日期,此則全塊頓出。自無淋瀝之患,即有餘血。盡歸溲便矣,此後屢見數婦。証雖大異尋常。以意逆之,其理自若也。產後血脫津傷。大便自應艱澀。每至五七日始通。無足怪也,其有發熱譫語。脈滑實者。又當急攻以救津液。若兼少腹硬痛。又當破瘀為先。產後三朝。每有寒熱蒸乳。寒熱後。乳汁大行,此胃氣孚化。雖有餘病,必無他慮,如無寒熱而乳汁充然者。血氣本旺也。若不寒熱。無乳汁,此營衛不調。總無所苦。急宜當歸內補建中湯。頻與調之。否則彌月後漸見寒熱骨蒸,而為蓐勞之患矣!
嘔吐 嘔吐惡露不行。二陳加當歸、蓬朮、肉桂、乾薑。胸腹脹滿。多是傷食。二陳加丁香。
不應。加人參、炮薑、澤蘭、藿香,或抵聖散亦佳,如寒。理中湯加藿香。
呃逆 呃逆者。胃寒所生。產後氣血俱虛。風冷搏氣而逆上。乃胃氣虛寒之極。最為惡候。
理中加丁香。古方以丁香、豆蔻、伏龍肝為末。用桃仁、吳茱萸煎湯。調下一錢匙,如人行五裡再服。未應。急投參、附。遲則不救。
飽悶 產後飽悶。惡露不行。多因血逆。宜行瘀血為主,如有塊上升。飽悶欲吐者。二陳湯加薑、桂、香附、炮楂、蓬朮。塊不散。積久愈堅。琥珀黑龍丹。若惡露已淨而飽悶。受氣也。
沉香降氣散。若敗血傷於脾胃而腹脹嘔吐者。抵聖散加鯪鯉甲、肉桂。孕婦服安胎藥過多,或正產,或半產後。經一兩月。惡露未淨,此非敗血之比。宜導氣行血。若用止截誤矣!飲食停滯。
六君子加木香、濃朴。大凡傷其脾胃者,當節飲食為主。
譫語 譫語多有血滯,亦有血虛著風而痰郁者。不可專以痰斷,亦不可認為血逆,其發譫語。
必脈大有力。始與証合。然又與產後不宜,故多難治。去血少者。血滯也。實則桃仁承氣、下瘀血湯。虛則龍齒清魂散,或四烏湯用赤芍、歸尾加桃仁、薑汁。去血多者。血虛也。蓋血虛則心神失守,故譫語,必先養血。不可用參、朮峻補。當歸內補建中湯、當歸芍藥散、膠艾湯選用。
著風兼痰郁者。心經虛,故風痰客之。導痰東加鉤藤鉤、薄荷。又方。益母草為末。薄荷湯為丸。
童便服之。專治產後譫語。
如見鬼神 產後傷耗血脈。心氣虛,則敗血停積。上干於心。遂至心中煩躁。臥起不安,如見鬼神。言語顛錯。誤作風治必殆。虛則四物湯換生地加桂心、炮薑、生蒲黃、石菖蒲。實則四烏東加川連。煎成入龍腦一捻。服後得睡即安。心悸恍惚。語言錯亂者。千金遠志湯,如內虛敗血攻心。狂言亂語者。龍齒清魂散。瘀積不行。腹脹喘急者。急用下瘀血湯攻之。庶或可救。稍遲必難挽回,此証多有心脾血少者,宜八珍加炮薑,則痰清神自安矣!
不語 產後不語。多因停積敗血。閉於心竅。神志不能明了。嚴氏清魂加蘇木、丹參。若因心腎氣虛而不能通於舌,則舌強不語。辰砂七珍散,或人參、石菖蒲等分。不時煎服。腎虛風熱。
地黃飲子。肝木太過。柴胡清肝散,或小柴胡加鉤藤。脾受木侮。六君子加升麻、鉤藤。氣血俱虛。八珍湯加菖蒲、遠志。不應。獨參東加附子一片。峻補其氣,而血自生。若竟用血藥,則誤矣!
發痙 產後發痙。因去血過多。元氣虧極,或外邪相搏,或陰火內動所致,故傷寒汗下過多。
潰瘍膿血大泄。多患此証須。大補氣血,或保無虞。若攻風邪必死,其証牙關緊急。腰背反張。
四肢抽搐。兩目連札。十全大補。有汗。加炮薑。多汗。加附子。不應。並加薑、附倍人參。多服始應。嘗治大虛之証。服參、耆數斤。附子數枚方應。若汗拭不及。兩手摸空者不治。
發熱 婦人產後血虛。陽無所依而浮散於外,故多發熱。治宜四物補陰,而以炮薑之苦溫從治。收其浮散。使歸於陰。若氣血俱虛。惡寒發熱。煩躁作渴。十全大補湯。若熱愈甚。急加桂、附。若血虛至夜發熱。小腹腰脅作痛。四物加黃五錢。肉桂一錢。若作渴面赤。當歸補血湯。若誤認為火証。投以涼藥。禍在反掌。然產後脾胃多虛。有過於飲食傷滯而發熱者。慎勿誤作血虛治。但遇產後發熱。若胸膈飽悶。噯氣惡食泄瀉等証。只作傷食治之。若發熱而飲食自調者。方用補血正法。產後大發熱,必用炮薑同茯苓淡滲其熱。一應苦寒並發表之藥,皆不可用。凡產後發熱惡寒,皆屬血虛,此熱非有餘之熱。乃陰虛生內熱耳,故以補陰藥加炮薑。大劑服之,且炮薑能入肺胃。散虛熱。入肝脾。引血藥生血。
然不可多用獨用,必與補陰藥同用,此造化自然之妙也。惡寒發熱腹痛者,當去惡血。產後脈洪數。胎前脈澀弱多死。懷孕者脈宜滑數。已產而滑數不改者。雖未必死。多費調理。
寒熱 產後因氣血虛弱。脾胃虧損而發寒熱,皆不足証。經云:陽虛則惡寒。陰虛則寒熱。
若兼大便不通。尤屬氣血枯槁。切禁發表降火。若寸口脈微為陽氣不足。陰氣上入陽中而惡寒。
補中益氣湯加薑、棗發越之。尺部脈弦。為陰氣不足。陽氣下陷陰中而發熱。六味丸加肉桂以收攝之。若肌熱大渴引飲。目赤面紅,此血虛發熱。當歸補血湯。不可誤認客邪而用表散藥。下血過多。寒熱而小腹不痛者,此營衛虧損。陰陽不和。屬虛。增損四物湯。若惡露未淨。傷滯胞絡。
寒熱而小腹痛者,屬實。輕則四烏湯。重則醋煎散。產後臥不如法。敗血流入經絡骨節間。寒熱腰股腫熱。痛不可拊。局方調經散。有食消食。頭痛骨疼寒熱者。外感風寒也。參蘇飲、增損柴胡湯、柴胡四物湯選用,或兼瀉及吐者。五積散。胸膈飽悶。前後心痛寒熱者。傷氣與食也。
指迷七氣湯。虛人。局方七氣合沉香降氣散,如飽滿寒熱兼腹痛腰疼者。四烏湯。熱而不寒。胸煩自汗。與大病後虛煩相似,此去血過多。血虛生熱也。逍遙散。若臍下熱。非熟地不能治,如大熱,必用炮薑。日晡轉甚者。非柴胡不能治。不應,必用肉桂。新產蒸乳發熱。不必服藥。
中風 產後類中風証。大多血虛。非真中也,或挾風,或挾痰,或挾氣。証雖不一。治法莫要於行血。芎歸東加荊芥穗。淋黑豆酒煎服,亦治角弓反張。手足瘈瘲 。脈來虛浮者。血暈四肢強直。芎歸東加童便,或用荊芥穗微焙為末。豆淋酒調下二錢,或童便服之。口噤則抉齒灌之。
齦噤則灌入鼻中即蘇。手足癱瘓。敗血入經絡也。用五積散。又有形盛氣虛。產後痿廢不起者。
但當補氣藥中兼行氣為主。朝用香砂六君子。暮用越鞠丸。久服自效。
咳嗽 產後咳嗽。多因腠理不密。外邪所感而致。若因風寒所感。桔梗東加蔥白、香豉、生薑,或小建中湯。虛。用異功散去朮加山藥、細辛、桂枝。陰虛兼感客邪者。六味丸去萸加桂枝、細辛。陰虛水不製火而嗽。六味丸加麥冬、五味。乾咳內熱不寒。桔梗東加葳蕤、麥冬、丹皮、蜜煎薑、橘之類。蓋乾咳一証。有小兒食乳易治。無則成勞。
發喘 喘而痰聲大作,此痰犯肺金也。豁其痰。喘自定。風則金匱旋複花東加甘草、桔梗。
惡露未淨。加炮薑、丹參。有食。加濃朴、陳皮。不嗽而喘,此肺為火迫。乃真喘也,難治。若肺虛熱。生脈散為主藥。肺胃氣虛。異功散加桔梗。兼外邪。加細辛。中氣虛寒。前方加炮薑、肉桂。陽氣虛脫。更加附子。腎虛不能納氣歸元。都氣丸作湯送靈砂丹。兼氣虛者。與異功散兼進。大抵產後發喘。加以脈之虛大急疾,皆不可治。
瘈瘲 產後陰血去多。陽火熾盛。筋失營養。虛極生風而成此証。若見唇青肉冷。汗出目眩神昏。命在須臾。四君子加芎、歸、丹皮、鉤藤。蓋血生於至陰。至陰者脾土也。若肝經血虛。
逍遙散加鉤藤。陽氣虛敗。十全大補加薑、附、鉤藤鉤。經云:脾之榮在唇。心之液為汗。若心脾二藏虛極,而唇白多汗。急用參、附救之。若無力抽搐。戴眼反折。汗出如珠不流者,皆不可治。
顫振 產後顫振。乃氣血虧損。虛火益盛而生風也。切不可以風為治。急用十全大補。溫補氣血為主,如小產後半身肉顫。半身汗出,亦宜上法。若產後不省人事。口吐涎沫而顫振,或瘈瘲者,當歸補血東加荊芥穗。豆淋酒煎服。婦人胎前產後顫振瘈瘲 。逍遙、歸脾、小柴胡、補中皆可選用。
傷風 產後傷風。須問惡露淨否,而後用藥。若未淨而小腹疼痛者。以行血理氣為先。金匱旋複花湯、四烏湯選用。若惡露已淨。小腹不疼。但頭痛身熱足冷。自汗咳嗽。黃耆建中湯。頭重。
香蘇散。若風寒並傷。營衛俱病。遍體痛無汗。敗毒散。虛甚著風者。不可發散。逍遙去朮加桂枝。得效雖遲無失。
傷寒產後傷寒。不可遽用小柴胡。蓋有黃芩在內。停滯惡血也。宜小建中湯、增損柴胡湯。
時疫。柴胡四物湯、香蘇散。伏氣發溫。蔥白香豉湯。感冒氣食。香蘇散。產後得熱病。四肢暖而脈息和平者生。四肢冷而脈沉澀。煩熱甚而脈洪盛者,皆死証也。
瘧 產後 瘧。在初產時絕少,即胎前久瘧淹纏。產後裡氣通達。無不霍然。間有微寒發熱不止者,此衛氣向虛。營血驟傷之故。但與內補當歸建中湯。熱多。倍芍藥。寒多。加黃耆。夜發。一倍當歸。三倍黃耆。不應。加生何首烏。虛熱不止。大便不實。加炮薑、茯苓。惡露不行。
小腹結痛。另用炮黑山楂。熬枯黑糖。伏龍肝湯煎服,或有產後一月半月。感犯風暑而瘧。小柴胡、補中益氣選用。風。加羌活、紫蘇。暑。加香薷、濃朴。隨証裁酌。但黃芩苦寒。無論惡露淨與未淨,皆非所宜。
痢 產後下痢有三。一者因胎前患痢。產後不止。昔人以為七日必死之候。若元氣未敗。脈有胃氣。可進粥食者。
伏龍肝湯丸隨証加減。多有得生者。一者因產後臍腹受冷。飲食不化。腹痛惡露不行。理中湯為主。白。加吳萸、木香。赤。加桂心、茯苓。一者因產後誤食生冷,或臨產飲食過度。產後泄瀉下痢,亦宜理中湯。白。加枳實、茯苓、濃朴、木香。赤。加香附、炮楂熬糖。虛。加人參、肉桂。間有熱痢下重。白頭翁加甘草阿膠湯清理之。惡露已淨。痢久不止。腹痛後重。補中益氣升舉之。大抵產後下痢。惟宜顧慮元神。調和血氣,則積滯自下。惡露自行。非若妊娠之有胎息。
難於照顧也。
蓐勞 蓐勞者。因產理不順。疲極筋力。憂勞心慮,或將養失宜。虛風客之。致令虛羸喘乏。
寒熱如瘧。百節煩疼。頭痛自汗。肢體倦怠。咳嗽痰逆。腹中絞刺。當扶正氣為主。六君子加當歸。若脾肺氣虛。咳嗽口乾。異功散加麥冬、五味。氣虛頭暈。補中益氣倍用歸、 。肝經血虛。
肢體作痛。四物加參、苓、朮、桂。肝腎虛弱。自汗盜汗。往來寒熱。六味丸加五味子。脾虛血弱腹痛。月經不調。歸脾湯倍木香。血虛有熱。增損柴胡湯。骨蒸勞熱。嗽痰有紅者。異功散去朮加山藥、丹皮、五味、阿膠、童便。熱而無痰乾咳。逍遙散用蜜煎薑、橘。蜜蒸白朮。產後虛損。不時寒熱,或經一二載。元神不複。月事不轉。先與千金當歸芍藥湯。後與烏骨雞丸調補。
大抵此証多因脾胃虛弱。飲食減少。以致疲憊而成。當補脾胃。進飲食,則諸臟有所倚賴。病自愈矣!
虛煩 產後虛煩,皆氣血虧損。虛火上泛所致。千金治產後內虛煩熱短氣。用甘竹茹湯。產後乍寒乍熱。手足身溫。心胸煩滿。用知母湯。產後虛煩頭痛短氣。悶亂不解。用淡竹茹湯。產後煩滿不安。用人參當歸湯。俱孫真人法也。
驚悸 產後心悸,皆心虛所致。千金治產後沖悸。志意恍惚。言語錯亂。用茯神湯。虛熱口燥。加麥門冬。虛。加人參。善忘。加遠志、麥門冬。產後大虛心悸。志意不安。恍惚恐畏。虛煩不眠少氣。人參丸。吸吸乏氣善忘。本方去薯蕷加遠志,亦孫真人法也。
多汗 產後血虛。身熱自汗。逍遙散加熟棗仁、烏梅。不可用補氣藥。古方用麥煎散治產後盜汗自汗。為害不可勝數。因外感而汗者。黃耆建中湯。氣血俱虛。十全大補湯。不應。加附子。
若汗多不止,必發柔痙。尤當前藥。若頭汗者,或因濕熱,或因瘀血。當審虛實治之。半身汗出。
昔人用二陳合四物。治多不效。以血藥助陰。閉滯經絡也,此屬氣血不充,而有寒痰留滯。非大補氣血。兼行經豁痰不效。宜十全大補、人參養榮加星、半、川烏。肥人多加豁痰行氣藥。瘦人氣血本枯。夭之征也。
麻木產後麻瞀。宜生血補氣。十全大補湯。去血過多。手足發麻。小腹大痛,則遍體麻暈欲死,此非惡露凝滯。乃虛中挾痰。六君子加炮薑、香附、當歸。曾治一婦。產後右半身麻瞀而昏暈。不省人事。發即胸膈痞悶。下體重著,或時心神蕩搖。若無心肺之狀。頃則周身冷汗如漉。
大吐痰涎而蘇,此產後經脈空虛。痰飲乘虛襲入之故。因與六君子加歸、 、肉桂。隨手而效。
複有一婦。產後左半身麻瞀昏暈。不省人事。發則周身大痛。筋脈瘈瘲 。肌肉 動,或時頭面赤熱,或時腿上振振動搖。頃則蒸蒸汗出而蘇,此產後營血大虧。虛風襲入之故。用十全大補湯治之。諸証悉平。但麻瞀不止。後與地黃飲子而安。
大小便諸証 產後去血過多。大腸乾涸。每至三五日後。甚至五七日而大便始通者,皆其常也,或血虛火燥。不可計其日期,必待腹滿覺脹。欲自去而不能者,乃結在直腸。宜用導法。蜜煎導,或削醬薑醬瓜,皆可為導。惟豬膽汁導禁用。以其苦寒。誤用每致發呃也。若用苦寒藥攻通。
反傷中焦元氣,或愈結難通,或通瀉不止,必成敗証。若屬血虛火燥。四物加鮮何首烏潤下之。氣血俱虛之人。雖數日不通。飲食如常。腹中如故者。八珍加桃仁、蘇子、熟蜜。若多日不解。躁悶異常,不得已。用人參、當歸、枳殼煎服,亦權宜之術耳。
古人用玉燭散治之。反致危殆者多矣!至治產後日久。病外感熱結。有實邪燥屎者。急用承氣、大柴胡下之。又不當拘於此例也。小便不通。腹脹如鼓。用炒鹽加麝半字填臍中。外用蔥白十餘莖作一束。切如半指濃。置鹽、麝上。將艾灸之。覺熱氣入腹。難忍方止。小便即通,此惟氣閉者宜之。若氣虛源涸。與夫熱結膀胱者,皆不可用。產母但覺小水少,此即是病。便宜調治。
如大小便俱秘。惡露不行。先通惡露。四烏東加蓬朮、山楂,如惡露不行。大便泄。小便難。五苓散倍肉桂加桃仁。不可服胃苓湯。以蒼朮能止血也。產後小便數。乃氣虛不能製水。補中益氣加車前、茯苓。若膀胱陰虛而小便淋瀝。生料六味合生脈散。滋其化源。須大劑煎成。隔湯燉熱。
續續進之。產後遺尿不知。乃氣虛不能統血也。補中益氣湯。若新產廷孔未斂。溺出不知,此恆有之。至六七朝自止。不必治也。婦人產後。水道中出肉線一條。長三四尺。動之則痛欲絕。先服失笑散數服。次用帶皮薑三斤研爛。入清油二斤。煎油乾為度。用絹兜起肉線。屈曲於水道邊。
以前薑熏之。冷則熨之。一日夜即縮。二日即盡。再服芎歸湯調理,如肉線斷,則不可救矣!產婦尿胞損破。致病淋瀝者,當與峻補。丹溪云:難產多是氣虛。產後氣血尤虛。當以參、耆為君。
芎、歸為臣。桃仁、陳皮為佐。同豬羊脬煎湯。時時飲之,勿令間斷。使氣血驟長。匝月其脬自完。若稍緩則難成功矣!產間傷動脬破。終日不小便。但淋濕不乾。用天然黃絲二兩。不用染者。
牡丹皮、白芨、人參各一錢。水煎至絲爛如餳服。服勿作聲。作聲則泄氣無效。名補胞飲。經月常服有效。產後損尿胞而淋瀝。參、耆、朮、草熬膏。豬羊胞煎湯。飢時調服。月餘胞長淋止。
產後陰尸著風痛。四物湯加 本、防風。不應。有瘀傷也。加血餘、龜版灰、肉桂。陰頹脫下。氣血俱虛,不能收斂者。八珍加升麻、黃耆。陰戶腫痛。濕熱也。用枯礬、荊芥、白芷、當歸、桃仁、細辛、川椒、五倍子等分。入蔥三莖。煎湯熏洗即愈。
諸痛 產後遍身疼痛。氣虛百節開張。惡露乘虛流入經絡骨節之間。謂之敗血流經,或流於腰胯,或流入髀股。痛不可拊。痛處熱腫。流注日深。漸致身面浮腫。局方調經散最當。琥珀地黃丸亦宜。若因虛風所侵。以致肢體沉重不利。筋脈引急。發熱頭痛。局方用五積散去蒼朮加鯪鯉甲。用生漆塗 尤良,或四神散加桂枝、薑、棗。和營止痛最捷。若誤作傷寒發汗。致經脈抽搐。
手足厥冷而變為痙。又當十全大補為主。若以手按而痛益甚者。是瘀滯也。四烏加鯪鯉甲、桂枝、薑、棗以散之。按而痛稍緩者,此血虛也。四物加香附、炮薑、人參、白朮、甘草以養之,如皮肉痛者。外感也,如月內惡露未淨者。香蘇散加肉桂、鯪鯉甲。產後五臟皆虛。胃氣虧損。飲食不充,則令虛熱。陽氣不守。上湊於頭,則令頭痛。補中益氣加川芎、香附子。不應。加附子一片。若血虛。四物加參、朮。有產後敗血上沖頭痛。非琥珀黑龍丹不效。又方。治產後敗血作梗頭痛。諸藥不效。用大附子一枚。釅醋一碗。用火四畔炙透。蘸醋令盡。去皮臍。加川芎等分。
並為末。每服錢半,或二錢。茶清調下。偏正頭風作痛。川芎茶調散去白芷加細辛。黑豆淋酒煎。
乘熱熏患處。候溫服之,如左半邊惡寒。腦後掣痛者。本方去白芷加歸、芍。右半邊畏寒。兩太陽引痛者。本方去白芷加參、耆。千金治產後中風頭痛。手臂逆冷。白朮三兩。附子一枚。獨活一兩。生薑三兩。豆淋酒煎服。婦人患頭風者。常居其半。每發必掉眩,如在車船上,皆因血虛。
風邪運動其痰。二陳加當歸、黃芩、羌活、防風。不應。加烏頭、石膏。挾氣虛者,必加黃耆。
然崩傷產後。吐血衄血。並令人眩暈。當隨所因而治。感氣而胃口作痛。養胃湯。因氣而心腹痛。
降氣散。感寒而痛。甘草乾薑東加焦白朮、桂枝。有食。枳實理中加炮黑山楂。產後惡血上攻心痛。為陰血虧損。隨火上沖心絡。名心胞絡痛。宜理中加當歸。產後惡露未淨。胸腹作痛,或小便不利。琥珀地黃丸溫散之。產後心痛。大寒嘔逆不食。千金蜀椒湯。產後心痛。乾嘔吐涎沫。大岩蜜湯。若真心痛。
旦發夕死。夕發旦死。瘀血上沖。用失笑散一錢。童便調下即定。血既散而仍痛。增損四物湯調補之。脅痛宜分左右。蓋左屬血。血藏於肝。肝傷有死血,故痛。小柴胡去芩加丹皮、香附、薄桂、當歸、童便。右屬脾。脾有痰積於脅則痛。補中益氣去升麻加葛根、半夏、茯苓、枳殼、生薑。左右俱痛者屬虛。補中益氣加桂。下六味丸。腹痛惡露已淨者。下焦虛寒也。六味丸加桂。
如痛定於一邊及小腹者,此是側臥。敗血留滯所致。四烏東加蓬朮。有產後腹痛。服上藥不應而喜溫喜按者,屬虛屬寒。寒則理中加肉桂、當歸。虛則金匱當歸生薑羊肉湯。隨証加減神驗。產後三日腹痛。補中益臟。強力消血。羊肉生地黃湯。若腹中 痛。畏寒少食。大劑人參、阿膠、生薑煎服效,此即仲景當歸生薑羊肉湯之變法也。若痛而惡心,或欲作嘔。六君子加炮薑。有瘀。
加莪朮、桃仁、炮黑山楂。若泄瀉腹痛後重。補中益氣加木香、炮薑。若胸膈飽脹,或惡食吞酸。
或停惡露。至夜發熱。譫語腹痛。手不可按,此是飲食所致。當用二陳加枳、朮、楂肉。虛人。
枳實理中加肉桂、炮楂。發熱腹痛。按之痛甚。不惡食。不吞酸,此是瘀血停滯。四烏東加蓬朮、肉桂。若止是發熱頭痛,或兼腹痛。按之卻不痛,此是血虛。四物加艾、附、 、桂。若腹痛脅脹,此氣寒不能溫養肝血。當歸、乾薑、香附、肉桂、丹皮、茯苓。入鹽少許熱服。產後下血不盡。腹內堅痛不可忍者。甘草、乾薑、當歸、芍藥、桂心、桃仁、山楂煎服。產後少腹作痛,俗名兒枕塊。古法用失笑散及四物加莪朮、山楂。產後崩中去血。赤白相兼,或如豆汁。千金伏龍肝湯。能溫脾胃。涼肝血,其效如神。若惡露既去而仍痛。四神散調補之。小腹痛當視去血多少,如敗血凝滯。有塊而痛者。醋煎散。無塊者。四烏湯。須看人虛實酌用。產後臍腹作痛。冷氣乘虛也。內補當歸建中湯。產後腰痛者。因產勞傷腎所致。十全大補東加附子。產後惡露漸少。忽然不來。腰中重痛。下注兩股。痛如錐刺入骨,此由敗血流滯經絡。不即通之,必發癰疽。局方調經散加鯪鯉甲。水煎日三服。以痛止為度。琥珀地黃丸亦宜。下瘀血湯、代抵當丸,皆可取用。切勿誤用五積散等辛溫之藥。丹溪云:局方五積散。治產後瘀血作痛。
以蒼朮為君。麻黃為臣。濃朴、枳殼為使。雖有歸、芍之補血。僅及蒼朮三分之一。不思產後之婦。有何寒邪。血氣未充。似難發汗。不過借藥性溫和。可以推陳致新。豈可用麻黃之悍。蒼朮、濃朴之燥乎虛,而又虛。禍不旋踵矣!
泄瀉 產後泄瀉,其因有五。一者因胎前泄利未止。產後尤甚。一者因臨產過傷飲食。產後滑脫。一者因新產驟食肥腥,不能克運。一者因新產煩渴恣飲。水穀混亂。一者因新產失護。臍腹臟腑受冷,其致瀉之由雖異。一皆中氣虛寒。傳化失職之患。並宜理中湯為主。食。加枳實、山楂。水。加桂心、茯苓。虛。加桂、附倍參。寒。加桂、附倍薑。久瀉腎虛。加桂心、熟附。
瘀結不行。加炮楂、歸身。若見完穀不化。色白如糜,此脾胃大虛。元氣虛脫之候。十有九死。
惟猛進溫補之劑。庶可挽回,即有煩躁發熱面赤。脈來數大,皆虛火上炎之故。當並進桂、附、人參、甘、薑、苓、朮之類。伏龍肝煮湯代水煎服。仍得收功。若小便混濁如泔,或大便中有白沫如腸垢者,乃元氣下陷之故。並宜補中益氣加桂、苓、炮薑升舉之,或臭水不止。加蘄艾、香附、吳茱萸。若兼瘀結不通。腹脹喘急。神丹不能複圖也。
浮腫 腫脹腹大筋青。小便不利,必食生冷傷滯瘀血也。若用利水藥。病必轉劇。理中湯加木香、肉桂、蓬朮。身腫或腹大如鼓。四七湯加木香。嗽者。忌木香用炮薑灰。面腫下不腫。屬風。宜發散。紫蘇飲加防風。下腫上不腫。屬濕。宜利小便。紫蘇飲加木通。四肢與頭面腫甚。氣食也。紫蘇飲加消導藥。有血。兼破血藥。停血不散。腹腫喘滿。夜甚於晝。四烏東加蓬朮。若足忽腫者,乃濕熱注病。恐成香港腳。當歸拈痛湯。
若紅腫而痛。恐生腫毒,則以膚熱與不熱為辨。產後敗血乘虛停積。循經流入腿脅。留滯日深。
故令面目四肢浮腫。宜調血為主。醫者不識。便作水氣。治以道水之藥必危。夫產後既虛。又以藥虛之,是謂重虛。往往多致夭枉。但多服局方調經散,或四神散加彭朮、桃仁、肉桂、穿山甲。
血行腫消則愈。陳無擇雲。若風邪乘於氣分。皮膚腫而浮虛。乃邪氣有餘也。若皮膚腫,其形色如熟李者,乃水也。水腫者宜利小便。氣腫者宜發汗。
諸血 產後鼻衄。乃氣血逆行所致。紫蘇飲入童便、荊芥灰,如口鼻黑氣起而衄者難治。初產時。口中血溢出暴,或吐血嗽血。名血氣沖心。四物加延胡、木香、炮薑。產久惡露已淨。吐咯咳血者。治與平人同。產後血崩。因經脈未複,而勞碌惱怒,或犯房事。多成此候。若小腹滿痛。肝經已傷。最為難治。若血滯小腹脹滿。四烏東加蓬朮、肉桂。血少小腹空痛。四物加丁香、膠、艾。肝火迫血妄行。加味逍遙散。脾郁不能統血。加味歸脾湯。脾虛不能攝血。補中益氣湯。
濃味積熱傷血。清胃散加炮楂。風熱相搏傷血。四君子加防風、枳殼。惡寒嘔吐。大便頻瀉。六君子加炮薑。下焦虛寒,不能統血。漏下色晦,及瘀淡不止。千金芎 湯、鹿茸散選用。
月水不通 乳子周歲而乳母經行。是其常也。若兒半歲而母經行。有血盛血熱之分。血熱者宜涼血。四物加續斷、條芩。不乳者不在此例。若兒二三歲,其母經不行而無疾。不必服藥。若肢體倦怠。食少內熱。是血少也。宜逍遙散加參、耆以健脾胃。若以藥通之則誤矣!若脾胃虛弱。
六君子湯加當歸。若兼鬱火傷脾。歸脾湯加丹皮、山梔。若怒火傷血。柴胡四物湯。氣血俱虛。八珍湯加丹皮。
諸淋淋因熱客於脬。虛則頻數。熱則澀痛。氣血兼熱。血入胞中,則血隨小便出而為血淋也。
若膀胱虛熱。六味丸。若陰虛而陽無以化。腎氣丸。蓋土生金。金生水。當滋化源。若少壯元氣實強者。用滑石、通草、車前、葵子、瞿麥、蒲黃。漿水煎服。
乳汁 產後三朝。五更發寒熱,名曰蒸乳。若產後乳雖腫而 作者。須服清利之藥,則乳自行。仍以美 引之。產後乳汁自出不止。乃胃氣虛。宜服五味異功散加黃耆、五味以攝之。若乳多滿急痛者。用溫帛熨之。新產兒未能吮乳。乳汁蓄結。與血氣相搏,而壯熱大渴。通乳脹硬掣痛,名曰妒乳。當以手撙去宿乳,或吮去尤妙。並以貝母、栝蔞實、甘草節、木通煎服。初產因子不育。蒸乳而發寒熱作痛者,俗名乳膨。用斷乳法。以四烏東加炒麥芽一兩即止。不然。恐內結成癰。多致潰膿,亦有乳囊潰而成危候者。不可不知。若有子而乳不下者。通草八錢。煮豬蹄湯飲之。白蝦汁亦妙。乳母氣血虛而不能蒸乳。八珍湯加黃耆、麥冬。肺胃虛寒而乳不通者。千金鐘乳湯。寒熱不均。氣道阻逆而乳不通者。麥門冬散。有熱。去鐘乳加漏蘆。因怒火者。逍遙散加參、耆、麥冬之類。凡產不蒸乳者。後必有變。須預言之。元氣壯實者。不在此例。吹乳腫痛。速用栝蔞實一枚。連穰搗爛。甘草節一寸。乳香一錢。煎成加溫酒服。服後側臥於床。令藥氣行。外以天南星生末醋調敷。以手揉之自散。

瘡瘍

(瘰癧結核 流注 乳癰乳岩 陰瘡)金匱云:少陰脈滑而數者。陰中生瘡。陰中蝕瘡爛者。野狼牙湯洗之。
少陰脈滑而數。熱結下部也。治用野狼牙煮湯。纏箸如繭。浸湯瀝陰中。日四遍。以解毒殺蟲。
但用一味。以取專功。蓋此証多患於嫠寡。証必咳逆經閉。骨蒸寒熱。凡見頰赤。中有白斑。下唇紅中白點,皆陰蝕之候。雖用上法,及服降火滋陰藥。終歸必亡,此情志之病。非藥可治,故仲景但用外法。絕不及於湯藥。厥有旨哉。
胃氣下泄。陰吹而正喧,此穀氣之實也。豬膏髮煎導之。
導之者。服之使病從小便而出。非外用導引之謂。詳陰吹正喧。婦人恆有之疾。然多隱忍不言。以故方書不載。醫不加察。金匱明言胃氣不清。穀氣之實。所以腹中喧響,則氣從前陰吹出。
如失氣之狀。第用豬膏髮煎之治。難於推測。余治一仆人之婦。經閉三月。少腹痛貫徹心,而見前証不已。與失笑散一服。瘀血大下。遂不複作。又治一貴顯之媳。小產後寒熱腹痛,亦有前証。
與炮黑楂肉、熬焦黑糖為丸。用伏龍肝煮水澄清。煎獨參湯送三錢。一服結糞大下。再進瘀血續行,而前証頓止。始悟豬膏髮煎,皆為逐瘀而設。雖皆未用其方,而實不離金匱之法也。
瘰癧婦人瘰癧。多因憂思鬱怒。傷損肝脾。累累然如貫珠。多生於耳之前後。項側胸脅間。
若寒熱腫痛。乃肝經氣郁而為病。不可峻用痰藥。加味逍遙散。若寒熱既止而核不消。乃肝經之血亦病。四物湯加白朮、茯苓、柴胡、丹皮。若飲食減少。經事不調。為脾胃虧損。六君子加香附、丹皮、柴胡、當歸。若初生如豆粒。附著於筋肉。色不變,而後漸大腫痛。內熱口乾。精神倦怠。久不消潰。乃肝脾虧損。逍遙散、歸脾湯。健脾土。培肝木。切不可輕用散堅追毒之劑。
誤下之,必犯病禁經禁。若久潰脈浮大。邪火盛也。面色皎白。金克木也,皆難治。凡風木之病。
但壯脾土,則木自不能克矣!若行伐肝,則脾胃先傷,而木反來侮土矣!
結核 婦人結核,皆因鬱怒虧損肝脾。觸動肝火所致。非但婦人多郁患此,則小兒胎中受母氣之郁。生後至七八歲外。往往有之。多結於項側耳前後,或發寒熱。屬膽經風熱怒火。柴胡清肝散加鉤藤、山梔以清肝火。若結於肉裡,其色不變。晡熱內熱。屬肝火血虛。加味逍遙散,或結於肢節,或累累如貫珠,其色不變,亦肝火血燥而筋攣急。小柴胡加鉤藤。佐以六味丸。若時消時作,此氣滯而痰結也。用歸脾、六君二湯以調和脾胃之氣。外用一味香附末。唾調作餅艾灸。
乾即易之,勿令傷肉。常灸自消。丹方治痰核。用貝母、全蠍、連皮胡桃肉各百枚。同搗蜜丸。
空心日服彈子大二三丸效。又方。用羯羊角瓷片刮下為末,或舊明角琉璃刮下為末尤良。每斤入貝母四兩。全蠍二兩。蜜丸空腹服三錢。外用皂莢肉。入鯽魚腹中 灰存性。蜜和醋調塗大效。
若潰而肉不腐,或肉不生,或膿水清稀。肌寒肉冷。自汗盜汗。寒熱內熱。面色痿黃。食少體倦。
便利不調者。五臟皆虛也。但用補中、六君、益氣養營等湯。調補脾胃,則各証自退,故經云:氣傷痛。形傷腫。慎不可輕用行氣破血之劑。
流注 婦人流注。多因憂思鬱怒。虧損肝脾。以致營氣不從。逆於肉裡,或因腠理不密。外邪客之,或濕痰流注,或跌撲血滯,或產後惡露凝積。蓋氣流而注。血注而凝,或生於四肢關節。
或留於胸腹腰臀,或結塊,或漫腫,皆屬鬱火。急用蔥熨法。內服益氣養營湯。未成自消。已成自潰。須久服無間。自然收功。若久而腫起作痛。肢體倦怠。病氣有餘。形氣不足。尚可調治。
若漫腫微痛。屬形氣病氣俱不足。最為難治,或不作腫,或膿成不潰。氣血虛也。人參養榮湯。憎寒畏寒。陽氣虛也。十全大補湯。晡熱內熱。陰血虛也。四物加參、朮。作嘔欲嘔。胃氣虛也。
六君子加炮薑。食少體倦。脾氣虛也。補中益氣加茯苓、半夏。四肢逆冷。小便頻數。命門火衰也。八味丸。小便頻數。痰盛作渴。腎水虧損也。六味丸加麥門冬。月經過期。多日不止。肝脾虛也。八珍加柴胡、丹皮。凡潰而氣血虛弱不斂者。十全大補煎膏服之。久潰而寒邪凝滯不斂者。豆豉餅祛散之,其潰而內有膿管不斂者。用藥腐化之。若不補氣血。不節飲食。不慎起居。不戒七情,或用寒涼克伐。俱不治。
乳癰乳岩 婦人乳癰。有內吹外吹。上逆下順之異。總屬膽胃二經熱毒。氣血凝滯,故初起腫痛。發於肌表。肉色 赤,其人表熱發熱,或發寒熱,或憎寒頭痛。煩渴引飲。加味逍遙散加栝蔞霜。若至數日之間。膿成滿竅。稠膿涌出。膿盡自愈。若氣血虛弱,或誤用敗毒。久不收斂。
膿清脈大。非大劑開郁理氣。溫補氣血,不能收功。丹方治乳癰初起。用蒲公英草搗汁。和陳酒服。以滓敷腫處即消。然此施於藜藿之人輒效。若膏粱七情內郁所致者。良非所宜。當用鹿角。
瓷鋒刮屑。加麝香溫酒調服。若肥盛多痰郁滯者。用橘皮摘碎如豆大。湯泡淨。以飛羅面拌炒。
去面為末。黑糖調二錢。醇酒服之。又方。用蟹殼 存性。醇酒服三錢。又乳房 腫。用貝母、栝蔞實、甘草節各三錢煎服效。已潰。加忍冬一兩佳。乳岩屬肝脾二臟久郁。氣血虧損,故初起小核結於乳內。肉色如故,其人內熱夜熱。五心煩熱。肢體倦瘦。月經不調。益氣養營湯、加味逍遙散。多服漸散。氣虛必大劑人參。專心久服,其核漸消。若服攻堅解毒。傷其正氣,必致潰敗。多有數年不潰者最危。潰則不治。周季芝雲。乳癖乳岩結硬未潰。以活鯽魚同生山藥搗爛。
入麝香少許。塗塊上。覺癢極。勿搔動。隔衣輕輕揉之。七日一塗。旋塗漸消。若荏苒歲月。以致潰腐。漸大類 岩。色赤出水。深洞臭穢。用歸脾湯等藥。可延歲月。若誤用攻伐。危殆迫矣!
曾見一婦乳房結核如杯。數年諸治不效。因血崩後。日服人參兩許。月餘參盡二斤。乳核霍然。
陰瘡 婦人陰瘡。乃七情鬱火傷損肝脾。濕熱下注,其外証。有陰中舒出如蛇。俗呼陰挺。
有翻突如餅。俗呼陰菌,亦有如雞冠,如鼠乳,亦有生諸蟲。腫病濕癢。潰爛出水。脹悶脫墜者。
其內証。口乾內熱體倦。經候不調。飲食無味。晡熱發熱。胸膈不利。脅腹不調。小腹痞脹。赤白帶下。小水淋瀝,其治法。腫痛者。四物加柴胡、山梔、丹皮、膽草。濕癢者。歸脾湯加山梔、柴胡、丹皮。淋瀝者。龍膽瀉肝東加白朮、丹皮。潰腐者。加味逍遙散。腫悶脫墜者。補中益氣加山梔、丹皮。佐以外治之法可也。若陰中有蟲癢痛。乃肝經濕熱,此惟獨陰無陽。鬱火內蘊所致。患此者,必骨蒸潮熱。經水不調。乾咳吐紅。面赤聲啞。雖日用開郁降火之藥。多不能愈。
大抵五志之病。非藥可醫,而失合証治尤難。外治之法。以桃仁研膏和雄黃末、輕粉。塗豬肝納陰中。並用肥湯煎苦參洗滌,或以鯽魚膽塗之。然旋治旋發,如菌蒂生蟲。不腐不止。又有交接時輒出血作痛,此肝傷而不能藏血。脾傷而不能攝血也。多用加味逍遙散加肉桂,或歸脾湯下加減八味丸自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