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溫病源流

春溫,少陰病也。

仲景何以言太陽,以太陽與少陰相表裡,就其發熱言之,故曰太陽,而邪之所傷者,實少陰也。經曰;冬傷於寒,春必病溫。

又曰;冬不藏精,春必病溫。夫邪之所湊,其氣必虛,不藏精矣,有不虛乎。少陰主精,其精不藏,則虛者非少陰乎。特以冬時寒水主令,少陰氣旺,寒雖傷之,未便發泄,至春少陽司令,木旺水虧,不足供其滋溉,所鬱之邪,向之乘虛而入者,今則乘虛而發,木燥火炎,乘太陽之氣,蒸蒸而熱,故所傷雖寒,所病則溫。是以春溫雖太陽、少陽、少陰三經俱有之病,而其原則專屬少陰也。

仲景複言太少合病,以發熱不惡寒,兼耳聾脅滿也。複言三陽合病,以脈大為陽明,多眠為熱聚少陽也。其發熱而不惡寒者,以寒鬱營間,久則反熱,熱自內發,無表症也。然此其定理也。亦有寒邪將發之時,複感風邪者,必先頭痛。或先惡寒而後熱,此新邪引舊邪也。或往來寒熱,頭痛嘔吐,稍愈後,渾身壯熱,此正氣又虛,伏邪更重也(無外症宜黃芩湯為主,兼外症必加柴胡,或本經藥以輕解),切不可汗。故仲景曰;發汗已,身灼熱者,名曰風溫。言誤用辛熱,既辛散以劫其陰,複增熱以助其陽,故熱甚脈浮,遂成危症也,誤下誤火亦危,總宜以涼解為主。

夫所傷者寒,所發者熱,而曰溫,何也?說冬之傷寒,必先天氣溫暖,開發腠理,忽然寒氣襲之,故受傷。又以所傷不甚,故不即病,乘少陰之虛而優於其經,至春木旺,其氣溫和,夏熱尚遠,故所發之病,不得仍謂之寒,不得遂謂之熱,而謂之溫也。適當春時,故謂之春溫也。

玆據仲景《傷寒論》中所及溫病而條疏之。仲景曰;太陽病,發熱而渴,不惡寒者為溫病。說以邪自內發,表裡俱熱,津液必耗,故渴。內方喜寒,故不惡寒。三四日後或腹滿,或不利者,皆由熱也。未顯他經之症,故曰太陽,以與少陰為表裡。邪之伏,既在少陰裡,邪之發,自在太陽表也。

仲景又曰;若汗發已身灼熱者,名曰風溫。風溫為病,脈陰陽俱浮,自汗出,身重多眠睡,鼻息必鼾,語言難出。若被下者,小便不利,直視失溲。若被火者,微發黃,色劇,則如驚時瘛瘲。若火燻之,一逆尚引日,再逆促命期。說以此仍是太陽症而誤汗者,雖與更感風者不同。然其症本溫,複辛散以耗津增熱,以使脈浮。風與溫混,腎水不能獨沉,故現腎之本病,若自汗至語言難出等症也。古律云;風溫治在少陰,不可發汗,發汗者死。今雖太陽風溫,亦同少陰之不可汗也,奈何誤汗之乎?若不汗而誤下,傷膀胱之氣,其變直視等症,由腑臟兩絕也。誤火劫,微則熱傷營氣,而熱瘀發黃,盛則熱甚生風而驚瘛,是由神明亂筋脈擾也。一逆再逆,統指汗下火三者言之。

仲景又曰;太陽與少陽合病,自利者,與黃芩湯;若嘔者,黃芩加半夏生薑湯主之。說以溫病之為太少二陽,止據脅滿頭痛口苦引飲,不惡寒而即熱斷之,非如傷寒合病皆表症也。且不但無表,兼有下利之裡症。又以內鬱既久,中氣已虛,邪不能一時盡泄於外,至下走即利,非如傷寒協熱利必待傳經也。故不用二經藥,而但用黃芩湯。黃芩湯者,治溫主方也;仲景又曰;三陽合病,脈浮大,上關上,但欲眠睡,目合則汗。說以太陽脈浮,陽明脈大,關上又太陽部位,邪雖見於陽,少陰之源未靖,故顯欲眠本症。然母虛子亦虛,目合而盜汗出,因顯少陽本症,故曰三陽也(宜小柴胡湯去人參、半夏,加芍藥)。

仲景又曰;師曰;伏氣之病,以意候之,今月之內,欲有伏氣,假令伏氣,當須脈之。若脈微弱,當喉中痛似傷,非喉痹也。病人云;實咽中痛,雖爾,今複欲下利,說以微弱,少陰脈也。腎虛故不及於陽,而即發於陰,少陰脈循喉,故發則痛而似傷。腎司開合,雖陰熱上升,而咽痛泄不盡必後陷,故下利可下。此一節,於伏氣之時見伏氣病也。

仲景又曰;少陰病,二三日咽痛者,可與甘草湯。不差者,與桔梗湯。說以甘草湯緩伏氣上升之勢也。桔梗湯開伏氣怫鬱之邪也。不用黃芩湯,以二三日為初發之時,無胸滿、心煩、下利、嘔渴等症,止咽痛耳。連舉二方,倘服之痛止,邪即衰其大半,後可隨所見而投藥,亦不妄投之道也。

仲景又曰;少陰病,得之二三日已上,心中煩而不臥,黃連阿膠湯主之。說以此雖未至咽痛,而心煩不臥,血液已耗於伏邪未發時,故以清熱滋陰為要也。以上皆仲景要法,治溫之準則也。

總之,溫症之發,必渴而煩,脅滿口苦,惡熱不惡寒,以自內發,無表症也。雖經絡不同,必先少陽,以春行風木令也。若周禹載治春溫諸法,可遵用之。其法,有治少陽、陽明合病裡症多者(宜大承氣湯)。

有治三陽合病者(宜大柴胡湯、雙解散)。有治少陽客邪發,脈弦,兩額旁痛,寒熱口苦者(宜小柴胡湯去參、半、薑,加花粉,如嘔但去人參)。有治脈微緊,兼惡寒頭痛者(宜梔子豉湯或益元散加蔥、豉、薄荷,熱甚涼膈散去硝黃加蔥豉)。有治暴感外邪,頭痛如破者(宜葛根蔥白湯,邪散後,用黃芩湯)。有治熱在上焦,脈洪大而數,外熱譫妄者(宜三黃石膏湯)。有治應下症,下後熱不去,或暫解複熱,須再下者(宜承氣湯)。有治下後熱不止,脈澀,咽痛,胸滿多汗,熱傷血分宜吐者(宜葶藶苦酒湯)。有治裡熱已甚,陽邪怫鬱作戰,而不能汗出,雖下,症未全除者(宜涼膈散)。有治腹滿煩渴,脈沉實者(宜選用三承氣湯,勢極合用黃連解毒湯)。

以上皆春溫症。有治病溫,少陰伏邪發出,更感太陽客邪,名曰寒溫,必陽脈浮滑,陰脈濡弱,發熱咽痛,口苦,但微惡寒者(宜黃芩湯加桂枝、石膏,或以蔥豉先治其外,後用本湯,甚則用葳蕤湯加減)。有治本太陽病發熱而渴,誤發汗,身灼熱者,亦名風溫,脈陰陽俱浮如前症(宜麻黃升麻湯去二麻、薑、朮)。夫誤汗風溫一症,仲景不立方者,以太陽、少陰同時薦至,危於兩感,去生甚遠也。以上皆風溫症。此外又有冬溫病,冬行春令,天氣溫暖,實為非時之暖,不正之氣,獨冬不藏精之人,腎氣外泄,腠理不固,溫氣襲入,感之成病,此為冬溫。說當冬而溫,火勝矣。不藏精,水虧矣。水既虧,則所勝妄行,土有餘矣。所生受病,金不足矣。所不勝者,反來侮之,火太過矣。火土合德,濕熱相助,故成溫病。是冬氣溫暖,感之而即病者也,非如春溫之由於伏寒者也。故周氏又有治冬溫之法,並條列而採用之。有治寸脈潢,尺脈數,或實大,心煩嘔逆,身熱,不惡寒,或頭痛身重,面腫咳嗽,咽病下利,與春溫無異,特時令不同者(宜陽旦湯加桔梗、茯苓)。有治寒食停滯者(宜厚朴一味以溫散,黃芩涼解其外,即仲景陰旦湯之意)。有治先感溫氣,即被嚴寒逼抑,發熱而微惡寒,汗不出而煩擾者(宜陽旦湯加麻黃、石膏)。

有治本冬溫,醫誤認傷寒,用辛熱發汗,致令發成毒者(宜升麻葛根湯加犀角、黑參,或犀角黑參湯)。有治誤用辛熱發汗,徒耗津液,裡熱益甚,胸複滿,又誤用下藥,反發熱無休,脈來澀,為陰血受傷者,急宜探之(宜葶藶苦酒盪),以收陰氣。泄邪熱,若服藥後勢轉劇,神氣昏憒,譫語錯亂,必不救也。冬溫為病,亦自不一,當各隨見症治之。凡冬溫之毒,大便泄,譫語,脈虛小,手足冷者,皆不治也。以上皆冬溫症。而又有溫瘧者,是春溫病未愈,適又感寒,忽作寒熱者也。《陰陽例》云;脈陰陽俱盛,重感於寒,變為溫瘧。其症寒熱交作,胸脅滿,煩渴而嘔,微惡寒,即是也(宜小柴胡湯去參、半,加花粉、石膏)。

又有治無寒但熱,其脈平,骨節煩疼,時嘔者(宜黃芩加生薑湯)。至如《內經》所言先熱後寒之溫瘧,乃得之冬,中於風寒,氣藏於骨髓之間,至春陽大發時,邪氣不能自出,因遇大暑,腦髓爍,肌肉消,腠理發泄。或有勞力,邪氣與汗並出。此病固藏於腎,自內達外者也。惟其陰氣陽邪盛,故為熱。熱甚必衰,衰則氣反而複入。入則陽虛,陽虛則又寒。故先熱後寒,亦名溫瘧(宜人參白虎湯)。又或有客邪內蘊,先微惡寒,繼大熱,熱而複大寒者,此伏邪自發之溫瘧,與溫病複感外邪之溫瘧不同(宜人參白虎湯少加桂枝)。以上皆溫瘧症。而又有溫毒發斑者,夫發斑皆失於汗下之故,熱毒內攻,不得散,蘊結陽明,而發出肌表。或汗下不解,足冷耳聾,胸煩悶,咳嗽嘔逆,躁熱,起臥不安,俱是發斑之候。春至,病溫之人更遇時熱,變為溫毒。

王氏叔和云;陽脈洪數,陰脈實大,更感溫濕,變為溫毒,伏溫與時熱交並,表裡俱熱,其為病最重也,其為脈浮沉俱盛也,其為症心煩悶,嘔逆喘咳,甚則面赤身俱赤,狂亂躁渴,咽腫痛,狂言下利而發斑也,最為危候。

周氏亦有治法,更條列之。有治斑如錦紋,身熱煩躁而無燥結者(宜黃連解毒湯)。有治躁悶狂亂而無汗者(宜三黃石膏湯)。有治自汗煩渴而發斑,為胃熱者(宜人參化斑湯)。有治煩熱錯語不眠者(宜白虎湯合黃連解毒湯)。有治斑不透者(宜犀角大青湯)。有治斑已透,熱不退者(宜犀角大青湯去升麻、黃芩,加人參、生地、柴胡)。有治斑色紫而為危候者(宜黃連解毒、犀角地黃二湯合用),必須與病家言過,而後用藥,以此症雖藥,十中僅救一二。

若色黑而下陷,必死,可勿藥。凡發斑雖禁下,若大便秘,躁渴色紫者,可微下之(宜大柴胡湯)。若發斑已盡,外熱已退,內實不大便,譫語,微下之(宜小劑涼膈散,或大柴胡湯)。凡發斑,鮮紅起發者吉,雖大不妨。稠密成片紫色者,半死半生。雜色青紫者,十不一生。總之,紅赤者為胃熱,紫為胃傷,黑為胃爛也。凡斑既赤,脈須洪數有力,身溫足暖者,易治。脈小足冷,元氣虛弱者,難治。狂言發斑,大便自利,或短氣,燥結不通,而黑斑如果實黶者,皆不治。以上皆溫毒發斑症,夏熱發斑同此驗治。

至於脈象,或見浮緊,乃重感不正之暴寒,寒邪束於外,熱邪結於內,故其脈外繃急而內洪盛也。若誤認弦脈為緊,必謬。說脈之盛而有力者多兼弦,不可誤認為緊而以為寒也。

夫溫病之脈,多在肌肉之分,不甚浮,且右反甚於左者,怫鬱在內故也。其左手盛或浮得,必重感風寒,否則非溫病,是非時暴寒耳。溫病亦有先見表症而後見裡症者,怫鬱自內達外,熱鬱腠理之時,若不用辛涼發散,邪不得外泄,遂還裡而成可攻之症,非如傷寒從表而始也。或不明斯理,而於溫病求浮緊之脈,亦疏矣。其脈法有如此者。夏熱病脈,亦同此看法(周氏禹載溫病治法最善,故此篇多採用之)。

[脈法]

《靈樞》曰;尺膚熱甚,脈盛躁者,病溫也。

《脈訣》曰;陰陽俱盛,病熱之極,浮之而滑,沉之散澀,惟溫病脈,散於諸經,各隨所在,不可指名。脈法曰;溫病二三日,身熱腹滿頭痛,食飲如故,脈直而疾,八日死。溫病四五日,頭痛腹滿而吐,脈來細而強,十二日死。溫病八九日,頭身不痛,目不赤,色不變,而反利,脈來澀,按之不足,舉之卻大,心下堅,十七日死。溫病汗不出,出不至足者死。

《醫鑑》曰;溫病穰穰大熱,脈細小者死。溫病下利腹中痛者,死症也。

[溫病原由症治]

丹溪曰:夏至前發為溫病,夏至後發為熱病,謂之伏氣傷寒,所謂冬傷於寒,春必病溫是也。

《正傳》曰;溫病初症,未知端的,先以荊防敗毒散治之,看歸在何經,隨經施治。又曰;治法切不可作傷寒正治,而大汗大下,但當從手中治,而用少陽之小柴胡湯,陽明之升麻葛根湯,加減治之。

陶節庵曰;問曰;傷寒溫病,何以為辨?答曰;溫病於冬時感寒所得也,至春變為溫病耳。傷寒汗下不愈而過經,其症尚在而不除者,亦溫病也。經云︰溫病之脈,行在諸經,不知何經之動,隨其經之所在而取之。如太陽病頭疼惡寒,汗下後,過經不愈,診得尺寸俱浮者,太陽病溫也。如目疼惡寒身熱,汗下後,過經不愈,診得尺寸俱長者,陽明病溫也。如胸脅痛,汗下後,過經不愈,診得尺寸俱弦者,少陽病溫也。如腹滿嗌乾,過經不愈,診得尺寸俱沉細著,太陰病溫也。如口燥舌乾而渴,過經不愈,診得尺寸俱沉者,少陰病溫也。如煩滿囊縮,過經不愈,診得尺寸俱微緩著,厥陰病溫也。是故隨其經而取之,隨其症而治之。如發斑乃溫毒也。又曰;治溫大抵不宜發汗,過時而發,不在表也。已經汗下,亦不在表也。

經曰;不惡寒而反渴者,溫病也。說其熱自內達外,無表症明矣。又曰;溫毒者,冬月感寒毒異氣,至春始發也。表症未罷,毒氣未散,故有發斑之候。心下煩悶,嘔吐咳嗽,後必下利,寸脈洪數,尺脈實大,為病則重,以陽氣盛故耳。通用元參升麻湯以治之。周禹載曰:二陽搏,病溫者,死不治。雖未入陰,不過十日死。二陽者,少陽、陽明也。又曰;溫病發於三陰,脈微足冷者,難治。又曰;溫病大熱,脈反細小,手足逆冷者死。又曰;溫病初起,大熱目昏譫語,脈小足冷,五六日而脈反躁急,嘔吐昏沉,失血痙搐,舌本焦黑,脈促結代小者,皆死。又曰;溫病汗後反熱,脈反盛者死。又曰;溫病誤發汗,狂言不能食,脈反躁盛者,皆不治。

華岫云曰:冬傷於寒,春必滿溫者,重在冬不藏精也。說煩勞多欲之人,陰精久耗,入春則裡氣大泄,木火內燃,強陽無製,燔燎之勢,直從裡發,始見必壯熱煩冤,口乾舌燥之候矣。故主治以存精液為第一,黃芩湯堅陰卻邪,即此義也。再者,在內之溫邪欲發,在外之新邪又加,蔥豉湯最為捷徑,表分可以肅清。又曰;風溫者,風為天之陽氣,溫乃化熱之邪,兩陽燻灼,先傷上焦,種種變幻情狀,不外手三陰為病藪,頭脹汗出,身熱咳嗽,必然並見,當與辛涼輕劑清解為先,大忌辛溫消散,劫爍清津。太陰無肅化之權,救逆則有蔗漿、蘆根、玉竹、門冬之類也。又忌苦寒沉降,損傷胃口,陽明頓失循序之司,救逆則有複脈、建中之類也。大凡此症,驟變則為痙厥,緩變則為虛勞,其主治之方,總以甘藥為要,或兼寒,或兼溫,在人通變可也。

治春溫病方二十八

黃芩湯 主方 黃芩三兩 炙草 白芍各二兩 大棗十二枚 擘碎 水一斗,煮三升,每服一升,日二服,夜一服。
黃芩加半夏生萋湯 嘔吐 黃芩三兩 炙草 白芍各二兩 大棗十二枚擘碎 半夏半升 生薑一兩 照前煮法、服法。
此方用黃芩滌熱,故為溫利主藥。用白芍者,酸寒入陰分。一泄一收,熱去而利自止也。甘草、大棗和中也。膀胱與膽既病,胃豈能獨安,若嘔,則明有痰飲結聚,非薑、半不除,雖其性辛燥,非伏氣所宜,而去嘔則有殊央也。
甘草湯 咽痛 甘草二兩 甘能治大熱。
桔梗湯 桔梗一兩 甘草一兩 此方用桔梗開肺,以少陰之火上攻,並其母亦病也。
黃連阿膠湯 心煩 黃連 阿膠 黃芩 白芍 雞子黃
小柴胡湯 三陽 柴胡 黃芩 人參 半夏 甘草
大柴胡湯 柴胡 黃芩 白芍 半夏 枳實 大黃 薑 棗
大承氣湯 裡症 大黃 芒硝 厚朴 枳實
雙解散 三陽 麻黃 防風 川芎 連翹 薄荷 當歸 白芍 大黃 芒硝各五錢 石膏 黃芩 桔梗各一兩 炙甘草二兩 白朮 荊芥 山梔各二兩 滑石三兩 每取未三錢,加生薑三片煎。
梔子豉湯 惡寒頭痛 山梔十四枚 香豉四錢綿裹
益元散 滑石 甘草
涼膈散 熱甚 連翹 山梔 白芍 黃芩 大黃 芒硝各二錢 蔥白一莖炙草五分 大棗一枚
葛根蔥白湯 暴感 川芎二錢 葛根 白芍 知母各一錢半 蔥白四個 薑十片 未止再服。本方去知母,加甘草、大棗,名增損葛根蔥白湯,能治感冒頭痛。
三黃石膏湯 三焦熱 黃連 黃芩 黃柏各二錢 山梔二十枚 石膏五錢 麻黃六分 豉三錢 薑三 蔥白二 澄清地漿水煎服。半日部不出汗,再服。如脈數便閉,上氣喘急,舌卷囊縮,去豉、麻黃,加大黃、芒硝。節庵殺車捶法,加細茶一撮。
葶藶苦酒湯 血熱 葶藶三錢 搗研取汁 苦酒三合 生艾汁一合 如無乾艾浸 搗汁 水煎,作三服服之,取汗為度。
小承氣湯 腹滿 大黃 枳實 厚朴
調胃承氣湯 大黃 芒硝 厚朴 甘草
黃連解毒湯 煩渴 黃連 黃芩黃柏 山梔各錢半
葳蕤湯 風溫 葳蕤一錢半 石膏二錢 白薇 麻黃 川芎 葛根 羌活 炙甘草 杏仁 青木香各一錢,日三服。
麻黃升麻湯 誤汗 麻黃 升麻 乾薑 白朮 當歸 知母 黃芩 玉竹 天冬 白芍 茯苓 甘草 桂枝 石膏 此係正方,如欲借治誤汗風溫,須去二麻,薑、朮,用以收汗愈。
陽旦湯 冬溫 桂枝 白芍 甘草 黃芩 薑 棗 此亦正方,如欲借治冬溫,有三種加法,一加桔梗、茯苓,一加麻黃、石膏,一加厚樸。
升麻葛根湯 發斑 升麻 葛根 白芍 炙甘草各一錢半
犀角黑參湯 犀角 黑參 升麻 射乾 黃芩 人參 甘草
黃芩加生薑湯 溫瘧 黃芩 白芍 炙草 大棗 生薑 人參
白虎湯  
犀角大青湯 斑不透 犀角 大青 元參 升麻 黃連 黃芩 黃柏 山梔 甘草 如脈虛熱甚,去升麻、芩、柏,加人參、生地、柴胡,名消斑青黛飲。
犀角地黃湯 斑色紫 犀角 生地 白芍 丹皮 加藕節汁、扁柏汁、磨金墨汁和服。
荊防敗毒散 溫病初起 羌活 獨活 柴胡 前胡 人參 赤苓 桔梗 枳殼 荊芥 川芎 防風各一錢 甘草五分

夏熱病源流

夏熱,少陰病也。經曰;冬傷於寒,夏必病熱。則知熱病之由於伏寒,與春溫同。熱病之伏寒優於腎,亦與春溫同也。春溫之寒,傷於冬而發於春。夏熱之寒,傷於冬而發於夏。同一伏寒,而發有異時者,人有強弱,邪有重輕,感觸有異故也。同一伏寒,發於春而病名溫,發於夏而病名熱者,以春氣溫,故病當其時亦曰溫。夏氣熱,故病當其時亦曰熱也。春溫之伏寒,優於少陰,而發必由於少陽,以當春而病,少陽司令,故少陽即為伏寒所出之途。夏熱之伏寒,優於少陰,而發則由於陽明,以當夏而病,陽明司令,故陽明即為伏寒所出之途也。至兼見之經不一,溫與熱病同。溫病主方用黃芩湯,以熱尚淺,不必大為滌盪也。熱病主方用白虎湯,以熱更熾,故必重為清肅也。春溫之外,有不必盡由伏寒,由現感春時之邪而病亦名溫者。夏熱之外,亦有不必盡由伏寒,由現感夏時之邪而病亦名熱者。春溫本自內達外,無表症,有表者為重感風邪,治法必先撤外邪,而後用黃芩湯。夏熱亦自內達外,無表症,有表者為重感熱邪,治法亦必先撤外邪,而後用白虎湯。此春溫夏熱,固為異病而同源也。

玆據仲景《傷寒》書之言熱病者詳為論。仲景曰;傷寒脈浮滑,此表有熱,裡有寒,白虎湯主之。說以浮為風脈,知不獨傷於寒矣。滑為裡熱,滑且浮,知不獨熱在裡矣。故表有熱,不言裡而裡之熱可知,裡有寒,乃所以發熱之由,雖言裡寒,而表裡之皆熱可知,故非白虎湯不能治也。

仲景又曰;三陽合病,腹滿身重,難以轉側,口不仁而面垢,@語遺尿,發汗則@語,下之則額上生汗,手足逆冷,若自汗出者,白虎湯主之。說以腹滿,熱本病也。身重,又濕病也。口不仁等,又暍病也。此因中暑濕引動伏寒,齊出為病,故曰三陰也。如此熱勢自劇,故不可汗,而致津液外亡,不可下,而致陰竭於下,陽脫於上,故必仍自汗,方可用白虎。若誤汗下而症如上,不得專用白虎也(宜人參白虎湯)。

仲景又曰:傷寒脈滑而厥者,裡有熱也,白虎湯主之。說以滑者,邪實也。而乃曰厥,是熱深厥深之謂,故曰裡有熱。仲景又曰;傷寒脈浮,發熱無汗,其表不解者,不可與白虎湯。渴欲飲水,無表症者,白虎加人參湯主之。說以熱病無不發熱汗出者,今脈浮無汗,風邪襲表矣,故必先辛涼解表,然後熱可治。渴欲飲,邪耗津液也。無表症,邪已解也。然其時元必虛矣,故必加人參。仲景又曰;傷寒無大熱,口燥渴,心煩,背微惡寒者,白虎加人參湯主之。說以熱病無不燥渴且煩者。乃曰無大熱,以背微惡寒也。背為太陽經位,惡寒必正氣虛矣,故必加人參。

仲景又曰;陽明病,脈浮而緊,咽燥口苦,腹滿而喘,發熱汗出,不惡寒,反惡熱,身重。若發汗,則燥,心憒憒,反@語。若加燒針,必怵惕煩躁不得眠。若下之,則胃中空虛,客氣動膈,心中懊。舌上苔滑者,梔子豉湯主之。若渴欲飲水,口於舌燥者,白虎加人參湯主之。若脈浮,發熱,渴欲飲水,小便不利者,豬苓湯主之。說以熱病而見傷寒浮緊之脈,以本由伏寒,止發於夏,故反惡熱不惡寒,而為熱病也。腹滿等皆陽明症,以本由少陰之伏寒,故特見咽燥之本症也。緊而兼浮,其重襲風邪可知。若其時兼用梔子蔥頭解外,繼用白虎治本,得其法矣。倘誤汗以耗液,誤燒針以燥血,誤下以亡陰,自必變生諸症,漸至難救。觀舌上苔滑,外邪尚在可知。渴而口乾舌燥,外邪內入可知。故必用梔豉、白虎二湯也。其加人參,以誤治必傷液也。若脈浮云云,則浮為虛,而熱已入膀胱矣。治以豬苓湯者,此之小便不利。由於血分,故以阿膠補虛,滑石泄熱,非如傷寒之便不利,由於氣分,必用白朮等也。

仲景又曰;陽明病,汗出多而渴者,不可與豬苓湯,以汗多胃中燥,豬苓湯複利其小便也。說以汗多之故,而不用豬苓。因津液之耗,不可再泄也(宜人參白虎湯)。

仲景又曰;傷寒病,若吐若下後,七八日不解,熱結在裡,表裡俱熱,時時惡風,大渴,舌上乾燥而煩,欲飲水數升者,白虎加人參湯主之。說以誤為吐下,而熱邪不但不衰,反為更甚,故陽外虛而惡風,陰內亡而燥煩大渴,故非本湯不可。

仲景又曰;服桂枝湯,大汗出後,大煩渴不解,脈洪大者,白虎加人參湯主之。說以誤認為風,而妄投辛熱之藥,津液竭矣,故有如是之症,而必當用本湯也。以上皆仲景妙法,無可易者。其言熱病,而皆冠以傷寒,何歟?說以熱病由於冬月傷寒之伏邪,雖發出而為熱病,其原實由於寒,故冠以傷寒字,追其始也。其治法以白虎湯為主者,又以熱病自下發上,自內發外,必經陽明,陽明必以石膏之辛涼,乘勢升散,知母之苦寒,清少陰伏邪之原,甘草、粳米調養中州,良為妙法。今人不明此旨,誤以白虎治傷寒,既非表藥,又非下藥,不大謬乎。總緣不知熱病之為熱病,傷寒之為傷寒,故冒昧若此也。說所謂熱病者,其時必夏至後,炎暑司令,相火用事之時也。其症則止發熱身痛,而不惡寒,但大熱,而不大渴之症也。傷寒之時,豈其時乎。傷寒之症,豈如是症乎。故益知仲景之法之妙也。然而熱病之為症,更有可臚列者。如熱病脈應洪大,反見浮緊,是又感夏時暴寒,其實內伏已發,故浮之則緊,若重按則應仍洪盛也(宜通解散去麻黃、蒼朮,加蔥白、香豉,或先以連鬚蔥白香豉湯去薑以解外,次用白虎加人參法)。如熱病,凡客邪所感,不論脈浮脈緊,惡風惡寒,宜解不宜解者,有通治之法(宜雙解散去硝、黃,或再減白朮、白芍、桔梗二三味,加蔥、豉、知母最妥)。如熱病兼衄兼喘,藥必兼治(宜以白虎湯為主,衄加生地、丹皮,喘加花粉、厚朴、杏仁)。如惡熱煩渴腹滿,舌黃燥或黑乾,五六日不大便,須用下法(宜涼膈散、三乙承氣湯)。如熱病又兼暑濕,必兼清暑濕(宜涼膈散合天水散用)。並小便不利,兼利水(宜竹葉石膏湯倍用石膏)。如熱病兼風痰,須先用探吐,再以涼藥熱飲,被覆取汗,百無一損之法(宜雙解散,煎好先以半碗探吐,再盡劑服之)。如誤用辛溫藥,致發斑,喘滿,譫語昏亂,則解之(宜黃連解毒湯加減用)。如屢下後,熱勢獨盛,不便再下,或諸濕內盛,小便黃澀,大便溏,小腹痛者,欲作利也,則解之(宜黃連解毒湯)。夫熱病之症治,亦既備矣。若夫神明其間,勿致妄錯,是在臨症時悉心辨之,庶乎其可。(此篇亦間採周寓載《熱病論》

[脈法]

《靈樞》曰;熱病脈靜,汗已出,脈盛,一逆也,死不治。

《醫鑑》曰;熱病得汗,脈安靜者生,躁急者死,及大熱不去者亦死。又曰;熱病七八日當汗,反不得汗,脈絕者死。(宜與春溫脈法參看)。

[夏熱原由症治]

丹溪曰:夏至前發為溫病,夏至後發為熱病,謂之伏氣傷寒。

《正傳》曰;治熱病,切不可作傷寒正治。周禹載曰;熱病七八日,脈微小,溲血,口乾,一日半而死。脈代者一日死。熱病七八日,脈不躁,或躁,不散數,三日中有汗,三日不汗,四日死。熱病已汗,脈尚躁喘,且複熱,喘甚者必死。熱病不知痛處,耳聾,不能自收,口乾,陽熱甚,陰頗有寒者,熱在髓,死不治。熱病汗不出,大顴發赤,噦者死。熱病泄甚,而腹愈滿者死。熱病目不明,熱不已者死。熱病汗不出,嘔血下血者死。熱病舌本爛,熱不止者死。熱病咳而衄,汗出不至足者死。熱病熱而痙者死。腰折瘈瘲,齒禁齘也。陶節庵曰;冬月感寒不即病,至春夏時,其伏寒各隨時氣改變。為溫為熱者,因溫暑將發,又受暴寒,故春變為溫病。既變之後,不得複言其為寒矣。所以仲景有云;發熱不惡寒而渴者,其理可兼溫病也。暑病亦然,比之溫病尤加熱也。不惡寒,則病非外來,渴則明其熱自內達,其無表症明矣。治溫暑大抵不宜發汗,以過時而發,不在表也。其伏寒至夏,又感暴寒,變為暑病。暑病者,即熱病也。取夏火當權而言暑字,緣其溫熱二症,從冬時伏寒所化,總曰傷寒。所發之時既異,治之不可混也。若言四時俱是正傷寒者,非也。此二者,皆用辛涼之劑以解之。若將冬時正傷寒藥通治之,定殺人矣。辛涼者,羌活衝和湯是也。

[溫熱指歸]

柯伯曰;《內經》論傷寒而反發熱者有三義。有當時即發者,曰人傷於寒,即為病熱也。有過時發熱者,曰冬傷於寒,春必病溫也。有隨時易名者,曰凡病傷寒而成溫者,先夏至日為病溫,後夏至日為病熱也。夫病溫熱,當時即病者不必論。凡病傷寒而成者,雖由於冬時之傷寒,而根實種於其人之鬱火。《內經》曰;冬藏於精,春不病溫。此是冬傷於寒,春必病溫之源。先夏至為病溫,後夏至為病熱。中明冬不藏精夏亦病溫之故。夫人傷於寒,則為病熱,其恆耳。此至冬夏而病者,以其人腎陽有餘,好行淫欲,不避寒冷,爾時雖外傷於寒,而陽氣足禦,但知身著寒,而不為寒所病。然表寒雖不得內侵,而虛寒亦不得外散,仍下陷入陰中,故身不知熱,而亦不發熱。所云陽病者,上行極而下也。冬時收藏之令,陽不遽發,寒愈久而陽愈匿,陽日盛而陰愈虛。若寒日少而畜熱淺,則陽火應春氣而病溫。寒日多而鬱熱深,則陽火應夏氣而病熟。此陰消陽熾,從內而達於外也。叔和不知此義,謂寒毒藏於肌膚,至春變為溫病。夫寒傷於表,得熱則散,何以能藏。設無熱以禦之,必深入臟腑,何以止藏於肌膚。且能藏者不能變,何以時換而變其所藏乎。不知原其人之自傷,而但咎其時之外傷,只知傷寒之因,不究熱傷其本,妄擬寒毒之能變熱。不知內陷之陽邪發見,其本來面目也。又謂辛苦之人,春夏多溫熱病,皆因冬時觸寒所致,而非時行之氣。不知辛苦,動搖筋骨,凡動則為陽,往往觸寒即散。或因飢寒而病者有之,或因勞倦而發熱者有之,故春夏因虛而感時行之氣者不少矣。若夫春夏溫熱,由冬時觸寒所致者,偏在飽暖淫欲之人,不知持滿,竭津耗真,陽強不能密,精失守而陰虛,故遺禍至春夏也。

《內經》論之脈症,治法甚詳,學者多不得其要領,仲景獨挈發熱而渴,不惡寒為提綱,洞悉溫病之底蘊。今《內經》冬不藏精之指熱論,以口燥舌乾而渴屬少陰。少陰者,封蟄之本,精之處也。少陰之表,名曰太陽。太陽根起於至陰,名曰陰中之陽。故太陽病當惡寒,此發熱而不惡寒,是陽中無陰矣。而即見少陰之渴,太陽之根本悉露矣。於此見逆冬氣則少陰不藏,腎氣獨沉,孤陽無附,而發為溫病也。溫病症治,散見六經,如傷寒發熱不渴,服湯已渴者,是傷寒溫病之關。寒去而熱罷,即傷寒欲解症。寒去而熱不解,是溫病發見矣。如服桂枝湯,大汗出後,大煩渴不解,脈洪大者,即是溫勢猖獗,用白虎加人參,預保元氣於清火之時,是凡病傷寒而成溫者之正法也。因所傷之寒邪,隨大汗而解,所成之溫邪,隨大汗而發,焉得不虛。設不加參,則熱邪因白虎而歸,安保寒邪不因白虎而來耶。是傷寒者當補,治病必求其本耳。如服柴胡湯已渴者,屬陽明也,以法治之。夫柴胡湯有參、甘、芩、棗,皆生津之品,服已反渴,是微寒之劑,不足以解溫邪,少陽相火直走陽明也,是當用白虎加人參法。若柴胡加人參法,非其治矣。夫相火寄甲乙之間,故膽肝為發溫之原。腸胃為市,故陽明為成溫之藪。若夫溫熱不因傷寒而致者,只須扶陰抑陽,不必補中益氣矣。且溫邪有淺深,治法有輕重。如陽明病,脈浮發熱,渴欲飲水,小便不利者,豬苓湯主之。瘀熱在裡不得越,身體發黃,刻欲飲水,小便不利者,茵陳湯主之。少陰病得之二三日,咽燥口乾者,大承氣湯急下之。厥陰病了利欲飲水者,白頭翁湯主之。此仲景治溫之大略也。夫溫與熱,偶感天氣而病者輕,因不藏精者其病重,此為目傷。若再感風土之異氣,此三氣相合而成溫疫也。溫熱利害,只在一人。溫疫移害,禍延鄰裡。今人不分溫熱溫疫,渾名溫病,令人惡聞,以辭害義矣。吳又可溫疫論,程郊倩熱病注,俱有至理,愚不必複贅。

鰲按;此篇原本,溫熱俱作溫暑,以熱病當暑而發,故即言暑,非中暑、傷暑之暑病,其實夏熱病也。今暑字俱改作熱,欲令鴃者不至混淆耳。

治夏熱病方十一

白虎湯 [主方 石膏 知母 甘草 粳米
人參白虎湯 通治 人參 石膏 知母 甘草 粳米
通解散 感寒 麻黃 石膏 滑石 黃芩 蒼朮 甘草
連鬚蔥白香豉湯 連鬚 蔥白 香豉 生薑 水煎取汗,不汗加蘇葉。
雙解散 宣解 防風 麻黃 川芎 連翹 薄荷 當歸 白芍 大黃 芒硝各五錢 石膏 黃芩 桔梗各一兩 炙甘草二兩 白朮 荊芥 山梔各二兩 滑石三兩 每取末三錢,加生薑三片煎。
涼膈散 不大便 連翹 山梔仁 白芍 黃芩 大黃 芒硝各二錢 蔥白一莖 炙草五分 棗一枚
三乙承氣湯 大黃 芒硝 厚朴 枳實 甘草
天水散 暑濕  
竹葉石膏湯 利水 竹葉 石膏 半夏 人參 麥冬 甘草 粳米
黃連解毒湯 誤藥 黃連 黃芩 黃柏 山梔各錢半
羌活衝和湯 總治 羌活 川芎 防風 生地 細辛 白芷 黃芩 蒼朮 甘草

濕溫症源流

濕溫,暑濕病也。《活人書》所謂先傷於濕,又中於暑是也。說中暑則速,濕溫則緩,固知先受濕而後中暑也。濕因暑邪遏抑陽氣,故必脛冷腹滿。暑挾濕邪,鬱蒸為熱,故必頭痛妄言多汗。其脈陽濡而弱,陰小而急,浮為陽,沉為陰也。濕傷血,故沉,按之則陰脈小而急。暑傷氣,故浮候之則陽脈濡而弱也。凡濕溫症,切不可發汗,汗之名重暍,必死(宜蒼朮白虎湯)。

如有寒熱外邪,必加辛涼解表之藥一二味。如濕氣勝,一身盡痛,小便不利,大便反快,急宜祛濕(宜蒼朮白虎湯加香茹、茵陳)。如有寒物停滯,及中寒,則宜溫之,必小便清白然後可;如赤澀而少,斷不可溫(宜十味香茹飲、清暑益氣湯、天水散)。

王宇泰曰;昔人治濕溫,通身皆潤,足冷至膝下,腹滿,不省人事,六脈皆小弱而急,間所服,皆陰病藥,此非病本重,乃藥令病重耳,以五苓合白虎十餘劑,少蘇,更與清燥湯調理而安。凡陰病厥冷,兩臂皆冷,今脛冷臂不冷,則非下厥上行,故知非陽微寒厥,而合用祛熱藥也。

[脈法]

仲景曰;太陽病,關節疼痛而煩,脈沉而細者,此名中濕,亦曰濕痹。其候小便不利,大便反快,但當利其小便。

陶節庵曰;濕溫之脈,寸濡而弱,尺小而急。

[濕溫症治]

《活人書》曰;濕溫與中暑同,但身涼不渴耳。

《本事方》曰:一人季夏得病,胸項多汗,兩足逆冷,譫語。予診之,其脈關前濡,關後數,是濕溫。說先傷暑,後受濕也。先用人參白虎湯,次服蒼朮白虎湯,足漸溫,汗漸止,三日而愈。

方廣曰;冒暑遭雨,暑濕鬱發,四肢不仁,或半身不遂,或入浴暈倒,口眼歪斜,手足不仁,皆濕溫類也,宜苓朮湯、茯苓白朮湯。

陶節庵曰;素傷於濕,因時中暑,濕與熱搏,即為濕溫,其人胸腹滿,身痛壯熱,妄言自汗,兩脛疼,倦怠惡寒,若發其汗,使人不能言,耳聾不知痛處,其身青,面色變,是醫之殺人也。

《葉氏醫案》曰;病起旬日,猶然頭脹,漸至耳聾,正如《內經》所云,因於濕,首如裹,此呃忒鼻衄,皆邪混氣之象,況舌色帶白,咽喉欲閉,邪阻上竅空虛之所,諒非苦寒直入胃中,可以治病,病名濕溫,不能自解,即有昏痙之變,醫莫泛稱時氣而已,宜連翹、銀花、牛蒡子、馬勃、射干、金汁。又曰;體壯有濕,近長夏,陰雨潮濕,著於經絡,身痛自利發熱。

仲景言,濕家大忌發散,汗之則變痙厥。脈來小弱而緩,濕邪凝遏陽氣,病名濕溫。濕中熱氣,橫衝心包絡,以致神昏,四肢不暖,亦手厥陰見症,非與傷寒同法也,宜犀角、連翹心、元參、石菖、銀花、野赤豆皮煎送至寶丹。

治濕溫方二十二

蒼朮白虎湯 總治 蒼朮 石膏 知母 甘草 粳米
十味香茹飲 香茹 扁豆 厚朴 茯苓 甘草 木瓜 人參 黃耆 陳皮 白朮
清暑益氣湯 人參 甘草 黃耆 酒當歸 麥冬 五味子 青皮 陳皮 神麴 酒黃柏 葛根 蒼朮 白朮 升麻 澤瀉 薑 棗
天水散 滑石六兩 甘草一兩 此即六一散。加薄荷少部名雞蘇散,能散肺。加青黛少部名碧玉散,能涼肝。加朱砂少部名益元散,能清心。
五苓散 肉桂 白朮 茯苓 豬苓 澤瀉
白虎湯 石膏 知母 甘草粳米
清燥湯 蒼朮 白朮 黃耆 人參 黃芩 黃連 黃柏 甘草 陳皮 豬苓 升麻 五味 神曲 生地
玉女煎 石膏 熟地 麥冬 知母 牛膝
苓朮湯 赤苓 白朮 乾薑 澤瀉 內桂各一錢
茯苓白朮湯 赤苓 白朮 蒼朮 乾薑 肉桂 甘草各一錢
至寶丹 犀角鎊 朱砂飛雄黃飛 琥珀研 玳瑁鎊各一兩 西牛黃五錢 麝香 冰片各一錢 水安息香一兩無灰酒熬成膏如無以旱安息香代之 金箔 銀箔各十五片研極細 將安息膏重湯煮,和入諸藥,分作百丸,蠟護@,人參湯下。
牛黃膏 逐穢 牛黃二錢半 朱砂 鬱金 丹皮各三錢 冰片 甘草各一錢 蜜丸,如柏子大,每一丸,新水下。
紫 雪 黃金 石膏 寒水石 滑石 磁石 升麻 元參 甘草 犀角 羚羊角 沉香 木香 丁香 朴硝 硝石 辰砂 麝香
兩儀膏 扶虛 人參 熟地 熬膏,白蜜收。
犀角地黃湯 清營 犀角 生地 白芍 丹皮
三才湯 補營 天冬 熟地 人參
複脈湯  
蒼朮石膏湯 遏熱 蒼朮 石膏 知母 甘草
半夏瀉心湯 治中 半夏 黃連 乾薑 黃芩 人參 炙草 大棗
桂苓甘露湯 開下 生地 熟地 天冬 麥冬 石斛 茵陳 黃芩 枳殼 甘草 肉桂 茯苓 枇杷葉
河間桂苓甘露飲,滑石、石膏、寒水石、甘草、白朮、茯苓、澤瀉、豬苓、肉桂,每服五錢。張子和就河間方去豬苓,減三石一半,加人參、葛根、藿香、木香,亦名桂苓甘露飲。
二陳湯 溫氣 茯苓 半夏 甘草 陳皮
藿香正氣散 藿香 紫蘇 白芷 茯苓 大腹皮 白朮 陳皮 半夏 曲厚朴 桔梗 甘草 薑 棗

陽毒陰毒源流

陽毒發斑,陽邪亢極病也。亦或有誤服辛熱而成者。

《金匱》云;陽毒之為病,面赤斑斑如錦紋,咽喉痛,唾膿血,五日可治,七日不可治,升麻鱉甲湯主之。此陽毒之病,所以昭揭於千古也,說以人傷寒,皆為熱病,然邪在陽經,久而熾盛則為毒,故有陽毒之病。其始陽熱之氣,淫於榮衛之間,因而結聚於胃,上衝咽喉,上焦之熱極矣。而肝脾之陰,於是不交,其發現也。面為陽明之氣所注,火熱盛,故面斑如錦。咽與喉雖有陰陽之分,為火熱所衝,故痛則俱痛。心本主血,陽經熱盛,心火並之,故化為膿唾者,因其病在上焦也。夫陽邪成毒,其為病本非傷寒傳經之比,然經脈遞運,五日經氣未偏,猶為可治。至於七日,陰陽經氣已周而再行矣,安可治乎。仲景用升麻合生甘草以升陽散熱為君,雄黃解毒為臣,鱉甲、當歸以理肝陰為佐,蜀椒以宣導熱邪為使,其製方之法,實因熱邪與氣血相搏,不容直折,故病雖見於陽,反以陰法救之,並非陽毒起於陰經,而用鱉甲之陰藥也。

況古人云;病在陽者,必兼和其陰。此仲景於陽毒而用鱉甲之旨乎。然而病之由來,其端不一。又有虛熱熾甚而毒不化者(宜陽毒升麻湯,便結去射干加酒大黃,熱甚去人參加青黛)。又有吐下未當,邪陷於內,而壯熱,頭項強痛,燥悶不安。或狂言詈罵,妄見妄聞,或亦面生斑紋,口唾膿血。或並舌卷焦黑,鼻如煙煤。或更下利黃赤,六脈洪大而數者(宜犀角黑參湯、黃連解毒湯)。切不可用下藥。勢甚者,以青布浸冷水搭病人胸膛,必喜,熱即易之,須臾得睡。

[陽毒症治]

《醫鑑》曰;三陽病深,必變為陽毒,或有失於汗下,或本陽症誤用熱藥,使熱毒陷深,發為狂亂,面赤眼紅,身發斑黃,宜黑奴丸、三黃石膏湯、消斑青黛飲。陶節庵曰;傷寒先觀兩目,或赤或黃赤為陽毒,脈洪大有力燥渴者,輕則三黃石膏湯、三黃巨勝湯,重則大承氣湯下之。

鰲按:前源流論,是專言陽邪成病者,此引《醫鑑》、節庵二則,皆是傷寒中之病,本各不同,然方藥亦有可通用者,故亦附載於此。陰毒發斑,陰邪深極病也。

《金匱》曰;陰毒之為病,面目青,身痛如被杖,咽喉痛,五日可治,七日不可治,升麻鱉甲湯去雄黃、蜀椒主之。此又陰毒之病所以昭揭於千古也。說陰毒云者,乃寒邪直中陰經,久而不解,斯成毒也。雖然,直中陰經,究何經歟,實中於腎也,中於腎,遂浸淫及於肝脾也,故面目為肝脾之精所布,土受寒侵,木乃乘之,是以色青,寒侵肌肉,寒至必疼痛。又與衛氣相爭,故痛如被杖。少陰脈上至咽,凡有伏寒者,咽必痛。喉雖屬陽,似不宜痛,然咽與喉切近,咽之陰既為寒逼而痛,喉之陽亦因咽痛甚而氣相應也。亦曰五日可治,七日不可治者,陰陽經氣,總以周而再行,相傳至深,則難治也。藥即用陽毒方,而反去雄黃、蜀椒之溫熱者,以邪雖屬陰,而既結成毒,則一種陰燥之氣,自行於至陰之中。而陰既云燥,溫之反有不可,即攻之亦罕有濟,故與其直折而過剛之患,不若辛平而得解散之央,此仲景所以單取鱉甲、當歸走肝和陰以止痛,升麻、甘草從脾升散以化寒,而毌庸蜀椒之辛溫,雄黃之辛銳,直而折之也。然而病之由來,其端不一。又有陰寒極盛而成陰毒者,與仲景言陰毒,自是兩種,不可混也。說惟陰寒至極,反大熱燥渴,四肢厥逆,脈沉細而疾,或尺部短而寸口大,額上手背冷汗不止,其原由房後著寒,或內傷生冷寒物而犯房事,內既伏陰,又加外寒相搏,積寒優於下,衛陽消於上,遂成陰盛格陽,陽氣上脫之候也。後五六日,胸前發出紅斑,其色淡,其點小,是為陰斑,雖盛暑,亦必須熱藥(宜附子理中湯)。甚至身重睛疼,額出冷汗,嘔噦呃忒,或爪甲青,或腹絞痛,或面赤足冷,厥逆燥渴,不欲飲,或身發青黑色斑,口鼻灰色,舌黑而卷,莖與囊俱縮,脈沉細而遲,或伏而不出,或疾至八九至而不可數,急用蔥餅子臍上熨之,內速服藥(宜附子散或人參三白合四逆湯)。藥之熨之,手足不和暖者死不治。總之,前一症純陰之極,畜熱自深於內,法當如仲景之治。後一症則止陰寒凝結,非用回陽退陰之劑,內溫正氣,逼出外邪,斷不能起死而回生也(宜正陽散、複陽丹、還陽散、破陰丹、退陰散、回陽救急湯)。趙以德又曰;古方書謂陽毒者,陽氣獨盛,陰氣暴衰,內外皆陽,故成陽毒。陰毒者,陰氣獨盛,陽氣大衰,內外皆陰,故成陰毒。二者或傷寒初得,便有是症,或服藥後變而成。陽毒治以寒涼,陰毒治以溫熱,藥劑如冰炭之異,仲景以一方治之,何也?且治陰毒去蜀椒、雄黃,反去其溫熱者矣,豈非一皆熱毒傷於陰陽二經乎?在陽經絡,則面赤如錦紋,唾膿血,在陰經絡,則面青身如被杖,此皆陰陽水火動靜之本象也。其曰七日不可治者,陰陽之津氣血液,皆消滅也。傷寒七日經氣已盡,而此加之以毒,至七日不惟消滅其陰,且火亦自滅矣。趙氏此說,是單就仲景所言之陽毒陰毒論之,但其曰一皆熱毒傷於陰陽二經,雖於理不至大悖,究不免有語病。說陰毒之由,乃是陰燥。陰燥者,陰極而反化燥,是其燥是由陰出,非熱邪傷及陰經之故也。若傷及陰經,則是外乘之熱矣,而何能成陰毒之病乎。因益知醫關生死,不可以躁心嘗,不可輕心掉也,願為醫者勖之。

[陰毒症治]

《入門》曰:三陰經病深,必變為陰毒,其症四肢厥冷,吐利不渴,靜倦而臥,甚則目痛鄭聲,加以頭痛頭汗,眼睛內痛,不欲見亮,面唇指甲青黑,手背冷汗,心下結硬,臍腹築痛,身如被杖,外腎冰冷,其脈附骨,取之則有,按之則無,宜甘草湯、正陽散。陽氣乍複,或生煩躁者,破陰丹、複陽丹,不可用涼藥。又云:此症多面青舌黑,肢冷多睡。

《醫鑑》曰;一人傷寒,四肢逆冷,臍下築痛,身痛如被杖,說陰毒也,急服金液丹、來複丹等藥。其脈沉遲而滑,雖陰而有陽,脈可至,仍灸臍下百壯,乃手足溫,陽回得汗而解。

鰲按;前陰毒源流,乃陰邪成病者,此引《入門》、《醫鑑》二說,亦是傷寒中之病。然症狀方藥,亦有相通才是,故又附錄於此。神而明之,化而裁之,是在醫者。

治陽毒方九

升麻鱉甲湯 總治 升麻 鱉甲 蜀椒 雄黃 當歸 甘草
陽毒升麻湯 升麻 犀角 射干 黃芩 人參 甘草 手足汗則解,不解重作。
犀角黑參湯 升麻 犀角 射干 黃芩 人參 甘草 黑參 此即陽毒升麻湯加黑參一味也。
黃連解毒湯 黃連 黃芩 黃柏 山梔各一錢半
黑奴丸 麻黃 大黃各二兩 黃芩 釜底煤 芒硝 灶突墨 梁上塵 小麥奴各一兩 蜜丸,彈子大,新汲水化服,須臾,振寒汗出而解,未汗再服。
此方能治陽毒發斑,煩躁大渴,脈洪數者。陽毒及壞傷寒,醫所不治,精魂已竭, 心下尚暖,斡開其口,灌藥下咽即活。若不大渴不可與此藥。
三黃石膏湯 石膏三錢 黃芩 黃連 黃柏 山梔各錢半 麻黃六分香 豉半合 薑三片 細茶一撮
消斑青黛飲 黃連 甘草 石膏 知母 柴胡 元參 生地 山梔 犀角 青黛 人參 薑一 棗二 水煎,入苦酒一匙服。
大便實者,去人參,加大黃。
此陶節庵方也,治熱邪傳裡,裡實表虛,血熱不散,熱氣乘於皮膚,而為斑也。輕則如疹子,重則如錦紋,重甚則斑爛皮膚。
或本屬陽症,誤投熱藥,或當下不下,或下後不解,皆能致此,不可發汗,重令開泄,更加斑爛也。
然而斑之方萌,與蚊相類,發斑多見於胸腹,蚊只在於手足。陽脈洪大,病人昏憒,先紅後赤者,斑也。脈不洪大,病人自靜,先紅後黃者,蚊也。
其或大便自利,怫鬱氣短,燥屎不通,又如果實黶者,盧扁不能施央矣。凡汗不解,足冷,耳聾,煩悶,咳嘔,便是發斑之候。
三黃巨勝湯 石膏三錢 黃芩 黃連 黃柏 山梔各錢半 芒硝 大黃各一錢 薑一片 棗二枚 入泥漿清水二匙服。
大承氣湯 大黃 芒硝 枳實 厚朴

治陰毒方十三

升麻鱉甲湯 總治 方詳上。
附子理中湯 附子 乾薑 甘草 人參 白朮
附子散 附子 乾薑 肉桂 當歸 白朮 半夏 生薑
人參三白合四逆湯 人參 白芍 白朮 白茯苓 生薑 附子 乾薑 甘草 大棗
正陽散 附子一兩 炮薑 炙草各二錢半 皂角一挺 麝香一錢 每末二錢,水一盞,煎五分,連渣熱服。
一方用白湯調下。此方兼治傷寒門之陰毒。
複陽丹 蓽澄茄 木香 吳萸 全蠍 附子 硫黃各五錢 乾薑一錢酒糊丸,每二三十丸,薑湯下,複以熱酒送之取汗。
此方治陰毒面青,肢冷脈沉。
還陽散 硫黃為末,每二錢,新汲水調下,良久,或寒一起,熱一起,再服,汗出而差。
此方治陰毒面青,肢冷脈沉,心躁腹痛。
破陰丹 硫黃五兩 硝石 元精石各二兩 乾薑 附子 肉桂各五錢 各為末,用鐵銚先舖元精,次舖硝石各一半,中舖硫黃末,又舖硝石末,再舖元精末,以小盞說著,用炭三斤,燒令得所,勿令煙出,急取瓦盆合著地上,候冷取出,入餘藥同為末,糊丸,每二十丸,艾湯下取汗。
此方治陰毒脈伏,及陽脫無脈,厥冷不省。
退陰散 川烏 乾薑 等分,為粗末,炒令轉色,放冷,再研細末,每末一錢,鹽一捻,水少部,煎溫服。
回陽救急湯 人參 白朮 茯苓 陳皮 半夏 乾薑 附子 肉桂 炙草 五味子各一錢 薑七片
甘草湯 炙甘草 升麻 當歸 桂枝各一錢 雄黃 川椒各錢半 鱉甲二錢 水煎服,毒從汗出,未汗再服。
金液丹  
來複丹 元精石 硫黃 硝石 五靈脂 陳皮 青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