臟腑門

肺病源流(肺脹 肺萎 肺癰 息賁)

(手太陰肺脈,起於中焦,下絡大腸,還循胃口,上膈到肺,從肺係橫出下,下循MJM1內,行少陰心主之前,下肘中,循腎內骨上廉,入寸口,上魚際,出大指之端,少商穴止。其支者從腕後直出次指內廉之端,次注於手陽明大腸經。每日寅時,周身氣血俱薈萃而注於肺。手太陰肺經,多氣而少血。)肺主氣,上連喉係,下通心肝之竅,司呼吸出人。居上以鎮諸臟,而壓糟粕,以行於大腸,出納清氣,以出濁物。所受者太陽之陰,以固陽氣。所司者太陰之陽,以行陰物。又與足太陰脾,同行氣以給眾臟,故亦名太陰。其屬則位西方金,其配則為秋令。秋則氣化清肅,萬物賴以成遂。金則為水之母,其氣恆下行,靜時下澄於腎宮,與水相通,經所謂母隱子胎是也。但腎為真水,天一所生,肺既為其母,故居華說之頂,猶據天河之上源以注崑崙,而入龍門以匯於海也。其輸精臟腑,猶在天之雨露,廣沛群生也。然嘗病燥與寒熱,以輸精布眾,或太過末及滋化,或邪乘不得行令,故反病燥(宜滋燥飲,)反病寒熱也(寒宜紫蘇飲子,熱宜瀉肺湯,)

古人嬌臟之名所由來矣。夫肺主皮毛,而皮毛則純屬太陽之部,太陽之傷風傷寒,汗出中風,與形寒飲冷,皆能傷肺,故其現症,如鼻塞、聲重、喘咳、氣逆、肩背痛、 嚏噴、胸滿、煩心,亦與太陽同。五志之火上炎,陰虛內爍,肝火挾心而刑金,亦能傷肺,故其現症,如肺萎、肺癰、痿蹩、吐血、聲嘶、息有音、鼽衄、掌熱、 喘不休、口血出、皮毛焦,皆由火燥焦卷之故。若虛,則有少氣不能報息、耳聾、 嗌乾諸症。而此諸症,或由外傷,治與足太陽所感病同法。或邪盛鬱塞,必於足太陽瀉之。若傷於內者,正氣衰,金被殘賊,必於足少陰養之,使子能助母,而金氣不至耗泄,於足太陰培之,使母能生子,而金氣得以涵育。昔人云,補水培土,是養金善法,洵有然也,抑猶有進者。金性下沉,隱於子胎,腎家水火兩病,肺俱能受其害,故有時腎水上泛為痰,肺受之,則喘壅而嗽。有時腎火上凌其母,肺受之,則喘息而鳴。皆腎氣上逆而為病也。要不外足太陽、足太陰、足少陰三經,從而治之。

【脈 法】

《脈經》曰:肺傷者,其脈細緊浮數,其人勞倦咳唾血。

【肺病症】

經曰:風寒入舍於肺,名曰肺痺,發咳上氣。又曰:大骨活,大肉陷。胸中氣滿,喘息不便,其氣動形,期六月死,真臟脈見,乃與之期日。注曰:肺之臟也。《難經》曰:外症,面白善嚏,悲愁欲哭;內症,右有動氣,按之牢若痛,其病喘咳,灑淅而寒熱也。

《靈樞》曰:肺氣虛則鼻息不利,少氣,實則喘咳,胸頻伸息。

【肺病間甚】

經曰:肺病者,下晡慧,日中甚,夜半靜。

【肺病治法】

經曰:肺苦氣上逆,急食苦以泄之。注曰:此肺氣有餘也,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補之,辛瀉之。又曰:肺病禁寒飲食,寒衣。

【肺絕侯】

經曰:手太陰氣絕則皮毛焦。太陰者,行氣溫於皮毛者也,故氣不榮則皮毛焦。皮毛焦則津液去、皮節傷,皮節傷則爪活毛折。毛折者,毛先死,丙日篤,丁日死。又曰:肺絕,三日死,何以知之?口張,但氣出而不返。一云口鼻虛張,短氣。仲景曰:汗出發潤,喘不休者,此為肺絕。

【肺氣滯澀保養法】

《保生秘要》曰:凡人氣旺則血榮而潤澤,氣絕則血活而滅形,故氣虛弱滯澀而成病。如澀於肺,則肺氣不清,液凝滯而為痰。諸痰膹鬱,皆屬肺。上焦之疾,或傳於大腸。秋月金旺,宜常呬吸,以和其氣,慎勿用諸肺,則不厭其魄。時秋初夏末,熱氣酷甚,宜少貪風涼(一切行立坐臥飲食衣服,皆慎之,)免傷背之腧穴。中風之症,說感此也。肅殺之天,殺中有生。秋分之日,戒傷生命。大抵時至萬物收斂,人心更要持守,勿為馳逞發揚,以散其氣。肺脹 肺家氣分病也。

仲景曰:咳而上氣煩躁者,為肺脹,欲作風水,發汗自愈。又曰:咳而上氣,此為肺脹,其人喘,目如脫狀,脈浮大者,越婢加半夏湯主之。又曰:肺脹咳而上氣,煩躁而喘,脈浮者心下有水氣,小青龍湯加石膏主之。

丹溪曰:肺脹而嗽,或左或有,不得眠,此痰挾瘀血礙氣而病,宜養血以流動乎氣,降火疏肝以清痰,四物湯加桃仁、訶子、青皮、竹瀝之類。

據二家說,可知肺脹本為肺經氣分之病,故宜以收斂為主(宜訶子青黛丸、清化丸。)即挾痰挾血者,亦不離乎氣,不得專議血,專議痰也。肺萎 久嗽氣虛而熱在上焦病也。其症之發,必寒熱往來自汗,氣急,煩悶多唾,或帶紅線膿血,宜急治之(宜舉肺湯、元參清肺飲,)切忌升散辛燥溫熱。

仲景云:或有患此症吐涎沫而咳者(宜生薑甘草湯,)有吐涎沫而不咳者,其人不渴必遺尿,小便數,所以然者,以上虛不能制下故也,此為肺中冷,必眩,多吐涎必溫之(宜甘草乾薑湯。)又有火盛者(宜人參平肺散,)有喘急而面浮者(宜葶棗散。)大約此症總以養肺、養氣、養血,清金降火為主。若肺萎將變為癰,又必兼理膿毒(宜紫菀散。)

【脈 法】

《脈經》曰:左寸脈數虛澀,肺萎也。

【肺萎之因】

仲景曰:熱在上焦者,因咳為肺萎。此從何得之?說以或從汗出,或從嘔吐,或從消渴,小便利數,或從便難,又被快藥下利,重亡津液,故得之。又曰:寸口脈數,其人渴,口中反有濁唾涎沫者,此為肺萎之病。

《脈經》曰:肺萎咳唾,咽燥欲飲水者,自愈。自張口者,短氣也。肺癰 肺熱極而成病也。其症痰中腥臭,或帶膿也(總治宜清金飲,)皆緣土虛金弱不能生水,陰火爍金之敗症,故補脾亦是要著。而其條治之法,如初起,咳嗽氣急,胸中隱痛,吐膿痰,急平之(宜麥冬平肺飲。)或咳吐膿痰,胸膈脹滿,喘氣,發熱,急清之(宜元參清肺飲。)或病重不能臥,急安之(宜寧肺桔梗湯。)或已吐膿血,必以去膿補氣為要(宜排膿散,)勿論已成末成,總當清熱滌痰,使無留壅,自然易愈(宜金鯉湯。)凡患肺癰,手掌皮粗,氣急脈數,顴紅鼻煽,不能飲食者,皆不治。

【脈 法】

《脈經》曰:右寸脈數實,肺癰也。但色白而脈兼短澀者生,色赤而脈兼浮大者死。

【肺癰之因】

仲景曰:寸口脈數,若口中辟辟燥咳,胸中隱隱痛,脈反兼滑,此為肺癰。息賁 肺積病也,在右下,如覆盆狀,令人灑灑寒熱,背痛,嘔逆,喘咳,發肺癰,脈必浮而長,皆由肺氣虛,痰熱壅結也(宜調息丸、息賁丸,)當以降氣清熱,開痰散結為主。


治肺病諸藥要品及方五

  • 肺實宜降氣清潤(蘇子 桑皮 天冬 貝母 枇杷葉 杏仁 前胡 白前 知母 瓜蔞根 竹 茹 石膏 黃芩 麥冬 車前子 竹葉 桑葉 牛蒡子 葶藶)
  • 肺虛宜順氣清熱(蘇子 貝母 百部 沙參 枇杷 百合 桑皮 杏仁 天冬 五味子 麥冬 梨肉 柿子 無熱可加人參)
滋燥飲 肺燥 天冬 麥冬 生地 花粉 白芍 秦艽 加蜜、童便服。
紫蘇飲子 肺寒 蘇葉 桑皮 青皮 杏仁 麻黃 陳皮 甘草 五味子各一錢 人參 半夏各六分 薑三片
瀉肺湯 肺熱 山梔 黃芩 薄荷 枳殼 杏仁 連翹 桑皮 桔梗 甘草 酒大黃各七分
瀉白散 肺實 地骨皮 桑皮各二錢 甘草一錢 或加知母、貝母、桔梗、山梔、生地、麥冬亦可
補肺散 肺虛 阿膠二錢 牛蒡炒糯米各一錢 馬兜鈴七分 杏仁麩炒九個 甘草五分治肺脹方五
越婢加半豆湯 總治 麻黃 石膏 甘草 半夏 薑 棗
小青龍湯 水氣] 桂枝 麻黃 乾薑 酒白芍 炙甘草 細辛 半夏 五味子
四物湯 挾瘀 川芎 當歸 白芍 生地
訶子青黛丸 收斂 訶子 青黛 杏仁 海粉 便香附 瓜蔞仁 半夏曲 薑汁 蜜丸,含化。
清化丸 總治 貝母一兩 杏仁五錢 青黛二錢 薑汁、砂糖丸,含化。

治肺萎方七

生薑甘草湯 吐咳 生薑五錢 炙甘草三錢 人參二錢 棗五枚
甘草乾薑湯 吐而不咳 炙草四錢 炮乾薑二錢
人參平肺散 火盛 桑皮二錢 知母 人參 地骨皮 炙草各一錢 天冬 赤苓各八分 陳皮 青皮各五分 五味子二十粒 薑三片
葶棗散 喘急面浮 炒葶藶為末,大棗十枚,煎湯去棗,調末二錢服。
舉肺湯 總治 桔梗 甘草 天冬 竹茹 阿膠 沙參 貝母 百合
元參清肺飲 元參 柴胡 桔梗 陳皮 地骨皮 茯苓 麥冬 苡仁 人參 甘草 檳榔 加童便一小杯 沖服。
紫菀散 肺萎成癰 紫菀 人參 知母 五味子 桔梗 貝母 甘草 茯苓 阿膠 薑

治肺癰方六

清金飲 總治 苡仁 橘葉 黃芩 花粉 貝母 桑皮 桔梗 牛蒡 白蒺藜
麥冬平肺飲 初起 麥冬 人參 赤芍 檳榔 甘草 赤苓 陳皮 桔梗
元參清肺飲 吐膿 方詳上。
寧肺桔梗湯 不臥 桔梗 貝母 當歸 黃耆 枳殼 桑皮 防己 瓜蔞仁 甘草節 五味子 百合 苡仁 葶藶 杏仁 地骨皮 知母 咳甚倍百合,身熱加柴胡,便秘加大黃。
排膿散 已成 人參 黃耆 白芷 五味子等分
金鯉湯 總治 鯉魚重四兩者,去腸,勿見水,入貝母末二錢縫好,童便半碗,浸之,重湯煮至睛出,去鱗骨,將肉仍浸童便內頓熱,一日分三次,便肉俱食之,其效至速。

治息賁方二

調息丸 總治 陳皮 蔻仁 射干 紫菀 桑皮 桔梗 石咸 海浮石 旋覆花 水泛丸。
息賁丸 川連一兩三錢 厚朴八錢 乾薑 茯苓 紫菀 川椒各錢半 人參二 錢 桂枝 桔梗 三稜 天冬 陳皮 川烏 蔻仁各一錢 青皮五分 巴霜四分茯苓另 研,餘為末,篩出,和茯苓末研勻,再入巴霜研勻;蜜丸,梧子大,初服二丸,每日加一丸,漸加至大便微溏,再從兩丸加服,積去大半,便勿服。

咳嗽哮喘源流

咳嗽,肺病也,然雖為肺之主病,五臟六腑皆有之。說肺不傷不咳,睥不傷不久咳,腎不傷火不熾,咳不甚其大較也。而咳與嗽異,先不可不辨,有聲無痰曰咳,非無痰,痰不易出也,病在肺,肺主聲,故聲先而痰後。有痰無聲曰嗽,非無聲,痰隨嗽出,聲不甚響也,病在脾,脾藏痰,故痰出而嗽止。二者總因心火困土T金所致。因咳有痰,重在咳,肺為主,急宜順氣,肺惡溫燥,橘紅、貝母、桔梗、桑皮、知母、麥冬、紫菀為要藥。因痰致嗽,重在痰脾為主,速宜消痰,脾惡寒潤。二朮、南星、半夏為要藥,清火兼之,最是要法。

而致咳之由,則有兩大頭腦,一曰內傷,七情飢飽是也;一曰外感,風寒暑濕是也。而風寒暑濕所感,竟有不咳者,感太重徑傷臟腑,不留於肺,故不咳。不然,先中皮毛以次傳及五臟,故亦不複咳。七情飢飽所傷,竟有不嗽者,病尚淺,止在本臟,不上乾於肺,故不咳。否則,臟氣受傷以次病及上焦,故一時不遽咳。所以傷寒以有嗽為輕,七情之咳,必久而後見也。自表入者病在陽,若用寒涼收斂,必連綿不解,變生他症,故宜辛溫(寧嗽湯,或二陳湯加防風紫蘇之屬,)以求其屬,散其邪,肺清而嗽自愈。自內生者傷其陰,陰虛陽浮,水涸金燥,喉癢而咳,最忌辛香助陽,故宜甘潤(宜保和湯、滋陰清化丸,)以滋養肺,水旺氣暢,而咳自愈。然外治雖宜散,若病氣形氣俱虛,又當補益以溫解,如參蘇飲之用參,桂枝湯之用甘芍,實脾也,脾實則肺金得養,前邪易出,後邪難入矣。內治雖宜潤,若命門火衰氣不化水,不得概執滋陰之說,而參羌附桂不妨酌用也。然則內傷外感之殊,不可先悉其源流乎,而其發於五臟移於六腑者,可更條析言之。

經曰:肺咳之狀,喘息有音;甚則唾血(宜以肺經藥治之,如桔梗、貝母、瓜蔞、桑皮、蘇子、花粉等。)咳不已,大腸受之,咳則遺尿(引上加升麻,引下加大黃。主治餘糧湯。)

心咳之狀,心痛,喉中介介如梗狀,甚則咽腫喉痺(宜以心經藥治之,如黃連、細辛、鬱金、麥冬、 遠志等。)咳不已,小腸受,咳則失氣,氣與咳俱失(引上加桔梗,引下加木通、小茴。主治芍藥湯。)

脾咳之狀,有胠下痛引肩背,甚或不可動,動則咳劇(宜以脾經藥治之,如半夏、二朮、陳皮、腹皮之屬。)咳不已,胃受之,咳則嘔。或長蟲出(引上加升麻,引下加石膏、益智、厚朴。主治烏梅丸。)

肝咳之狀,左下痛,甚則不可以轉,轉則兩胠下滿(宜以肝經藥治之,如柴胡、前胡、川芎、青皮、青黛等。)咳不已,膽受之,咳則嘔膽汁(引上加川芎,引下加青皮。主治黃岑湯。)

腎咳之狀,腰背相引痛,舌本乾,咽作咸,甚則咳涎(宜以腎經藥治之,如獨活、天冬、山萸、 故紙等。)咳不已,膀胱受之,咳則遺溺(引上加羌活,引下加橘核。主治茯苓湯。)

久嗽不已,三焦又受之,咳則腹滿,不欲飲食(引上加川芎,引下加青皮。主治木香順氣散。)

心包絡咳,心胸間隱隱作痛(宜以心經藥治之,如丹皮、山梔、 肉桂等。)

此經言臟腑相因之咳,所當分別而治者也。其餘又有肺脹,痰挾瘀血,或左或有,不得眠,動則喘急者(宜四物加山梔、紅花、訶子、青皮、竹瀝、薑汁等。不得臥者不治。)

又有肺勞熱,生蟲如蠶,咳逆氣喘,謂之膏肓病,針灸不至者(宜驅二 丸。)

又有脾胃先虛,不能製水,水泛為痰,水冷金寒而咳者(宜六君子加減。)

又有過服涼冷,脾胃受傷,寒水挾木勢而上侵肺胃,前病末除,新病更甚,若進寒涼,必至危殆者,急補土母(宜八味丸、 六君子湯加炮附。)

又有因火爍肺金而咳者,清金降火,誰不知之,岑連二冬知柏誤用,必至更甚,急補北方以瀉南方(宜六味丸、桔梗湯。)補陰後,隨用參耆救肺,使金土相生,方可謂識先後著,若用參耆於壯水之先,陽火愈旺,金愈傷矣。

以上皆臟腑餘症,未可忽視者也。且夫咳之為病,有新久虛實之殊。新咳者,肺有實邪,風則散之(宜參蘇飲,)寒則發之(宜二陳湯加紫蘇、葛根、杏仁、桔梗)熱則清之(宜金沸草散去麻黃、半夏、加薄荷、五味、杏仁,桑皮、貝母、茯苓、桔梗、枇杷葉之屬,)火則瀉之(宜清火止咳湯,濕則除之(宜白朮湯,)痰則滌之(宜加味二陳湯。)

有久病忽咳,病雖久而咳則暴,亦為新咳,必新傷風食也,風則疏之(宜消風寧嗽湯,)食則消之(宜大安丸去連翹、黃連,加桔梗、枳實等,)即愈矣。久咳者,屬虛屬鬱。有由氣虛者(宜補中益氣。)有由血虛者(宜阿膠四物湯。)有由血虛火盛,喘咳聲嘶者(宜岑連四物湯。)有氣血兩虛者(宜寧肺湯。)有虛勞嗽,痰熱渴汗者(宜滋陰清化丸。)有虛勞咳血痰喘者(宜五汁膏。)有虛勞嗽一二聲,無痰,夜則發熱,過則冷,睡多夢者(宜劫勞散。)有火鬱於肺,咳則有聲無痰者(宜桔梗湯。)有濕痰內鬱,痰出則咳少止,少項又咳者(宜加味二陳湯。)而又有咳久傷脾,滿面生瘡者(宜人參蛤蚧散。)有久咳失音者(宜杏仁膏、清肺湯。)有久咳失氣者(宜劫嗽丸。)有久咳面目浮腫者(宜葶藶散。)有久咳不止,諸藥不效者(宜噙化丸、立效方。)有久咳成癆者(宜保和湯。)有久咳經年百藥不效,餘無他症,與勞嗽異者(宜百部膏、烏梅膏。)有痰鬱火邪在中,成乾咳嗽者,此症極難治,先用開劑(宜逍遙散重加桔梗,)後用補陰之品(宜本事鱉甲丸加熟地、 當歸、白芍、麥冬、阿膠、茯苓之屬。)

咳之為病,又有四時晝夜之異:春嗽,春氣上升也,宜清氣(宜二陳湯加川芎。)風咳遇春即發,為脾病,健脾為主(宜異央散加止嗽藥。)夏嗽,炎火逼肺也,無黃連不愈(宜桔梗加石膏、 黃連。)秋嗽,燥金用事也(宜二陳湯加桑皮、天冬。)秋禾發嗽,交夏方愈,乃寒包熱也,還須解表(宜二陳湯加柴胡、葛根。)冬嗽,風寒外束也,亦須發散(宜二陳湯加麻黃、杏仁、羌活、防風。)

五更嗽,或五更痰多,或清晨痰多,總皆脾虛所致(宜六君子湯加炮薑。)日夜不咳,但朝晨咳幾聲,火空則發也宜二陳加黃岑、桔梗、桑皮。)日夜亦嗽,惟早晨嗽更甚,胃中有食積,至此時火氣流入肺中也(宜瀉白散加知母,或二母散,五更嗽同。)上半日咳,痰稠黃,胃火也(宜二陳湯加竹茹、貝母、石膏。)午後咳,痰黑粘滯,陰虛火動也(宜六味作湯,加止嗽藥。)黃昏咳,腎經陽衰陰弱,虛火上炎也,當補脾肺,生腎水,不可專用嗽藥(宜六味丸、六君子湯間服。)不論大人小兒,黃昏熟睡中忽咳兩三聲,食積痰也,消其痰而咳自止(宜二陳湯加山楂、神麴、麥芽。)後半夜嗽,風也(宜二陳湯加防風。)日輕夜重咳,血少也(宜二陳湯多加當歸即止。)凡黃昏五更,上半夜咳屬實,後半夜咳屬虛,此又不可不知者。總而言之,咳嗽之因,共十有六:

  • 一曰風嗽,風乘肺也,其脈浮,必兼鼻塞,流涕聲重,口乾喉癢,憎寒發熱,自汗惡風,煩躁,語未竟自咳(宜款冬花散、金沸草散。)
  • 二曰寒嗽,脾肺皆受寒邪也,其脈弦微,必兼面白口甘,水反侮土,寡于畏也,腹中大寒,痰白作泡,口甘涎沫者,胃寒不和,必以辛甘熱去之(宜紫蘇飲子、 半夏溫肺湯。)或有遇寒即發者,乃寒包熱也,解表則熱自除(宜桔梗湯加麻黃、防風、杏仁、陳皮、紫蘇、木通、黃岑。)大概寒傷肺而咳者,其脈緊,必兼鼻塞聲重,憎寒發熱,無汗,煩躁,不渴胸緊,甚至音啞(宜二陳加麻黃、杏仁、桔梗。)
  • 三曰熱嗽,傷於暑熱而得嗽也,其脈數,必兼口燥,聲嘶,煩熱引飲,或吐涎沫,甚至咯血(宜洗肺散、岑半丸、黃連化痰丸。)須知咳嗽面赤,胸腹常熱,惟足乍有時冷,其脈洪滑者,必熱痰留滯於內,故嗽而胸滿也(宜半黃丸、小陷胸湯。)
  • 四曰濕嗽,濕傷脾也,其脈濡細,必兼骨節煩疼,四肢沉重,或有汗,小便不利,痰多(宜白朮、白朮丸。)
  • 五曰鬱嗽,即火嗽也,其脈數,必兼面赤,或肺脹喘急,睡不安,痰少,甚者乾咳而無痰,乃腎水活涸,邪火獨炎所致(宜清化丸、清金降火湯。)
  • 六曰勞嗽,虛勞咳嗽也,其脈細數,必兼盜汗出,痰多,作寒熱,火升喘促,說緣酒色過度,虛勞少血,津液內耗,心火上炎,遂使燥熱乘肺,唾咯膿血,上氣涎潮,其嗽連續不已也(宜人參清肺、訶黎勒丸、人參芎歸湯。)
  • 七曰食積嗽,傷食生痰,久積發咳也,其脈數硬,必兼胸滿噫酸,發熱,或稠痰壅滯喘滿,皆由胃火上炎,衝逼肺氣,久而不愈也,此非青黛、瓜蔞不除(瓜蔞丸、二母寧嗽湯。)總之,凡有食積者,必面青黃白不常,面上如蟹爪路,一黃一白者,此又可望色而知也。
  • 八曰氣嗽,七氣積傷成咳也,其脈浮洪滑數,必兼上氣喘急,痰涎凝結,或如敗絮,或如梅核,滯塞咽喉,吐不出,咽不下,多因七情鬱結,或勞傷脾肺,甚而多吐膿血,漸成肺萎,將作勞瘵也。然氣嗽一症,婦人多有之(宜團參飲子、蘇子降氣湯、星香丸。)
  • 九曰痰嗽,嗽動便有痰聲,痰出即嗽止也,其脈浮滑,必兼胸膈滿,痰涎多,或寒熱交作,面浮如盤,緣濕痰在胃,上干於肺也(宜半瓜丸、滴油散、澄清飲。)其有一種發咳時,直至頓吐飲食,痰物俱盡,方小安者,此乃肝木T脾土,風痰壅盛所致也(宜白圓子。)
  • 十曰乾嗽,肺中無津液也,其脈細澀,必兼氣弱或促,乃痰鬱火邪於肺中,輕則連咳數十聲,方有痰出,重則雖多咳亦無痰,故為乾咳嗽,極難治,始宜用苦桔梗以開之,再用補陰降火之劑,不已,則成勞瘵,在不得志者多患此(宜乾嗽補肺膏、加味二母丸、瓊玉膏。)
  • 十一曰血嗽,嗽而多唾瘀血也,其脈浮芤而數,必兼喉中有腥氣,或因上焦有熱,血瘀沉悶,嗽聲連並,氣不得透(宜桑皮散,)或因打撲損傷肺氣作咳,多吐黑血(宜當歸散。)
  • 十二曰酒嗽,傷酒而成也,說酒大熱有毒,或冷熱兼飲,日久漸傷胃脘,其氣結聚不流,致成濕痰作嗽(宜瓜蔞青黛丸、瓜蔞杏連丸、蜂薑丸。)
  • 十三曰久嗽,諸般嗽久也,說積痰留聚肺脘,粘滯如膠,以致氣不升降,或上氣喘急(宜蜂薑丸、貝母湯、加味百花膏。)並有至數十年不癒者(宜馬兜鈴丸、潤肺除嗽飲。)
  • 十四曰火嗽,火熱嗽也。其脈洪數,必兼面赤,煩渴引飲,有聲痰少。或由肺家積熱(宜清肺飲。)或由傷寒潮熱,痰盛,胸痛(宜柴胡枳桔湯。)或由火肺鬱脹,氣急息重(宜海青丸。)說以肺腎二經,乃人身之化源,二經有虧,則化源絕,故痰火益盛,而嗽發不止,也(宜滋陰清化丸。)
  • 十五曰夜嗽,陰虛嗽也,多屬腎氣虧損,火炎水涸或津液壅而為痰,故夜間屬陰分,陰氣相感,故咳聲不絕,至曉方緩,或兼口苦,胸痞,痛,多吐涎沫,不進飲食,故夜咳必用知母,切忌生薑,以其辛散,恐複傷陰也。古人多以六味丸加知、柏、天冬、貝母、 橘紅治之,所以滋化源也(宜滋陰清化丸、麻黃蒼湯。)
  • 十六曰天行嗽,感時行之氣作咳也,說因時令不正,人多感冒,以致痰盛,寒熱,或鼻塞聲重(宜人參飲子、一服散。)而亦有四時感受風寒作嗽,不盡由一時天行之氣者(宜參蘇飲。)由是以治諸咳,庶幾用藥皆有關竅,而罔弗奏央矣。

【脈 法】

(咳嗽哮喘肺萎肺癰。)《內經》曰:喘鳴肩息者,脈實也,緩則生,急則死也。

《脈訣》曰:咳嗽所因,浮風緊寒,數熱細濕,房勞澀難。右關濡者,飲食傷肺。左關弦短,疲極肝衰。浮短肺傷,法當咳嗽。五臟之嗽,各視本部。浮緊虛寒,沉數實熱。洪滑多痰,弦澀少血。形盛脈細,不足以息,沉小伏匿,皆是死脈。惟有浮大而嗽者生。外證內脈,參考調停。

《正傳》曰:關上微為咳,脈弦或緊為寒,脈浮為風,脈細為濕,脈數為熱,脈沉為留飲,沉數為實熟,洪滑為多痰,脈浮軟者生,沉小伏匿者死。又曰:喘脈滑而浮者生,澀而數者死,大抵宜浮遲,不宜急數。又曰:咳逆脈浮而緩者易治;弦急而按之不數者難治;脈急或促或微皆可治;脈代者死;右關脈弦者,木乘土位,難治。仲景曰:咳唾膿血,脈數虛,為肺萎,數實為肺癰。

《脈經》曰:喘脈滑而手足溫者生,脈澀而手足寒者死,數者亦死,為其形損故也。又曰:肺癰唾血,脈緊強者死,滑者生。

《回春》曰:喘急脈沉,肺脹停水,氣逆填胸,脈必沉取,沉而實滑,身溫易愈,身冷脈浮,尺澀難補。

《入門》曰:咳逆上氣, 脈散者死。散即數也。咳逆脈數,為火刑金,故必死。

【咳嗽之因】

《內經》曰:人感於寒,微則為咳,甚則為洩、為痛。河間曰:經云秋傷於濕,冬生咳嗽者,說傷濕積於脾也。大抵秋氣宜清肅,若反動之,氣必上沖為咳嗽,甚則動脾濕而為痰也,是知脾無留濕,雖傷肺氣,亦不為痰。若有痰而寒少熱多,故咳嗽。是咳嗽非專主於肺病,以肺主皮毛,而司於外,故風寒先能傷之也。經云:五臟六腑皆能使人咳,非獨肺也。各以其時主之而受病焉。非其時,則傳以與之也,所病不等。風寒燥濕火,皆能令人咳,惟濕病痰飲入胃,留之而不行,上入於肺則為嗽。假令濕在心經,謂之熱痰;濕在肝經,謂之風痰;濕在肺經,謂之氣痰;濕在腎經,謂之寒痰。各隨症用藥。又曰:無痰有聲曰咳。肺氣傷而不清也。無聲有痰曰嗽,脾濕動而為痰也。有痰又有聲則曰咳嗽耳。

【喘咳由腎家虛】

《直指》曰:腎虛不能納氣歸元,故氣逆。咳喘痰盛,或喘或脹,髓虛多唾,足冷骨痿,胸腹百骸俱為牽掣,咳愈重,聲愈乾,當於受病之處圖之。又曰:肺出氣,腎納氣,凡咳嗽暴重,動引百骸,自覺氣於臍下逆奔而上,此腎虛不能納氣也,當以補腎為主,毋徒寧肺。

【咳嗽不治症】

《靈樞》曰:咳而羸瘦,脈堅大者死;咳而脫形發熱,脈小堅急者死。

《入門》曰:凡咳喘至肺脹有咽瘡,失音者必死;脈數有熱,喘嗽吐血上氣不得臥者死。

《正傳》曰:久嗽不止,成癆聲啞,或喉中生瘡者不治。

《丹溪》曰:咳嗽肺脹,鬱遏不得眠者,為難治也。

【禁忌法】

《入門》曰:凡久嗽,忌用人參、半夏、陳皮等燥藥,久喘亦忌人參。凡氣嗽,忌罌粟殼、肉豆蔻等澀藥。丹溪曰:凡咳嗽,口乾咽燥而有痰者,忌南星、半夏,宜瓜蔞仁、貝母。若有飲水者,又忌瓜蔞,恐膩膈。

【導 引】

《保生秘要》曰:伸足坐定雙捏兒訣,用力撐起,低頭躬身漸下,以兩手扳足尖三次,隨原訣用力仰起,次咽津下降幽闕。如此躬法二十四回,養靜半香效。

【運 央】

《保生秘要》曰:此症有三種:或感風寒而嗽,或因心火妄動,於肺竅,但用歸元凝神一法封固,火不上行,肺竅不癢,其嗽自止。卻寒嗽持守微用閉法,卻火嗽但用封固取靜,後引腎水澆灌肺火,周旋度數,肺得水潤,嗽自然止。

哮肺病也,當先辨哮與喘與短氣三症之相似而不同。李氏士材曰:喘者,促促氣急,嗡嗡痰聲,張口抬肩,搖身擷肚;哮者,與喘相類,但不似喘開口出氣之多,而有呀呷之音。呷者口開,呀者口閉,開口閉口,俱有聲音。呀呷二音,合成哮字,以痰結喉間,與氣相擊,故呷呀作聲。短氣者呼吸雖急,而不能接續,似喘而無痰聲,亦不抬肩,但肺壅而不能下。按士材分別三症,至為精細,臨症時所當詳察。哮之一症,古人專主痰,後人謂寒包熱,治須表散(宜陳皮湯,冬加桂枝。)竊思之大都感於幼稚之時,客犯鹽醋,滲透氣脘,一遇風寒,便窒塞道路,氣息急促,故多發於冬初,必須淡飲食,行氣化痰為主(宜千金湯能治一切哮。)禁涼劑恐風邪難解也,禁熱劑恐痰火易升也,蘇子、枳殼、青皮、桑皮、桔梗、半夏、前胡、杏仁、山梔皆治哮必用之藥。士材謂先於八九月末寒時,用大承氣下其熱,至冬寒無熱可包,此法大妙。而又有食哮(宜清金丹,)有水哮(宜水哮方,)有風痰哮(宜千緡導痰湯,)有年久哮(宜皂莢丸、青皮散,若服青皮散癒後,宜用半夏八兩,石膏四兩,蘇子二兩,丸服。)皆當隨症治之,無不可以斷其根也(宜定喘湯。)

【哮病證治】

《入門》曰:哮以聲響言,喘以氣息言。

《綱目》曰:哮喘遇冬則發者有二症,一由內外皆寒,須用東垣參蘇溫肺湯,一由寒包熱,須用越婢加半夏湯表散之。

《正傳》曰:喘促喉中如水雞聲者謂之哮,氣促而連續不能以息者謂之喘。喘,肺病也。

《內經》論喘之因甚多,獨諸病喘滿,皆屬乎熱一語,足為綱領。王海藏云:氣盛有餘便是火,氣盛當作氣衰,有餘當作不足,肺氣果盛有餘,則清肅下行,豈複為喘,皆以其火入肺,炎爍真陰,氣衰不足,故喘。所謂盛有餘者,非肺之氣,肺中之火也。海藏誠發千古之精奧,而猶末究火所由來。火之有餘,即水之不足,諸逆衝上,皆緣壯火食氣,銷爍肺金。真陰虛,故火益旺,其症多自小腹下火起而上,左尺大而虛,非四物陰血之劑可療。下焦龍火,亦非寒涼可降。其挾痰者,乃水挾木火而上,非竹瀝枳半能消,必當補瀉兼行(宜六味作湯,加麥冬、五味子,大劑濃煎服之,)則水自升,火自降,痰自消。若六脈俱沉實,遍身痰氣火氣,坐臥不得,則又不在此例(宜黃連膏。)總之,喘因雖多,而其原未有不由虛者,元氣衰微,陰陽不接續,最易汗脫而亡,一時難救。古人言諸般喘症,皆屬惡候是也,說人身氣血陰陽,如連環式樣一般。

★★兩圈交合之中,一點真陽,命也。牽扯和勻即呼吸調息也,若不接續,即見鼻扇唇青,掀胸抬肚,張口搖肩等狀,脈亦不續,無神即死,故凡喘皆不可忽視也。試條列之:火鬱喘,六脈俱澀,或沉伏,四肢厥冷,拂拂氣促而喘,以為有餘,脈卻不緊數,以為陰虛,尺脈又鼓指,寒熱俱難投,惟當宣散畜熱(宜逍遙散加黃連、吳萸,)使之發汗,既癒,再養陰和陽(宜六味丸)乃佳。水氣喘促,乃水氣逆行乘肺,肺得水而浮,喘不能臥,氣不宣通,當從小便去之(宜桂苓甘湯、腎氣丸。)風寒外束喘,喘必有力,其氣粗,有餘之喘也(宜三拗湯。)勞碌氣虛喘,必呼吸急促(宜六君子湯。)胃虛喘,抬肩擷肚,喘而不休(宜五味子湯。)食喘,凡病初起即喘急,多食,或放屁,或咬人,或見壯脈,皆食重之故,消其食自愈(宜資生丸。)痰喘,動作便有痰聲(宜先服定喘加瓜蔞三劑,次照痰症治。)痰甚喘,痰聲更甚,喘不休(宜神仙住喘湯。)氣喘,呼吸急促無痰聲(宜定喘湯。)火喘,乍進乍退,食則減,已則發(宜桔梗二陳湯。)暑喘,遇暑熱即病(清暑益氣湯。)濕喘,不論內蒸外感,皆胸滿,張口促急,以利水為要(宜滲濕湯。)陰虛喘,火自臍下上衝,便喘不休(宜四物加知柏、麥冬、五味,間服六味丸。)肺癰喘,必口燥,胸中隱隱痛,吐膿,右寸脈數實,以保金化毒為主(宜桔梗湯加防風、橘紅、金銀花、麥冬。)肺萎喘,唾有膿血,或濁痰(宜紫菀散。)肺脹喘,上氣煩躁,目如脫狀,脈浮而大(宜越婢加半夏湯,)脈浮,心下必有水氣(宜小青龍加石膏。)藥後喘,或其人素來勞倦氣虛,或當病後用攻伐藥太過,以致喘不能收(宜補中益氣湯。)忽作喘,必因感風感氣,或多食飲酒而然,須兼所感治之(宜以定喘湯為主,各加所感藥。)似喘非喘之喘,由陽明之氣下行,胃絡不和,逆而上出也(宜六君子湯。)似火非火之喘,真元耗極,腎氣上奔,四肢厥冷,面赤煩躁惡熱,此非邪火,乃命門真火離宮不歸,兩寸浮數,兩尺微弱,用涼藥似稍快,少頃依然,此當細求其緒,與以助元接真鎮墜之品(宜六味丸、腎氣丸,生脈散送下)覺氣稍定,複用大劑以鎮於下,或可回生(宜大齊參、耆,加故紙、牛膝、阿膠。)小兒行走氣急作喘,必是食,食喘必兼感,如感風疏風,感氣開氣,受驚鎮驚,加入消食中自癒(宜以平胃散為主,各加所感藥。)老人動即作喘,皆由虛衰,必用補益,不可專任定喘之劑(宜嵩崖脾腎丸。)喘遇秋冬即發,寒包熱也,解表則愈(宜陳皮湯。)喘不休,汗出如油,氣脫也,不治,惟獨參湯濃煎多服,或可少延時日。種種喘症,皆當詳察治之,至用藥,通忌斂澀升發燥熱酸鹼之品,降氣清火潤肺,方為治喘平和之法(宜通用蘇子、桑皮、枇杷葉、前胡、烏藥、枳殼、半夏、山梔、元參、知母、青黛、黃岑、梨肉、貝母、杏仁、花粉、桔梗、橘紅、天冬、麥冬等。)孫慶曾先生云,凡喘,皆不可輕視,言易治,旨哉言乎,誠見乎喘病之重,而治喘之難也,臨症者慎旃。

【喘急形症】

《肉經》曰:肺主氣,形寒飲冷則傷肺,故其氣逆而上行,衝衝而氣急,喝喝而息數,張口抬肩,搖身掀肚者是為喘。丹溪曰:喘急者,氣因火鬱,而成稠痰在肺胃也。《入門》曰:呼吸急促者謂之喘,喉中有聲響者謂之哮,虛者氣乏身冷,痰如冰,實者氣肚胸滿,身熱便硬。又曰:有起居如故,而息有音者,乃肺之絡脈逆,而不得隨經上下也。又曰:喘非風寒傷肺,則痰火脹急,風寒則祛散,痰火則疏導,但火熱者亦不可純用苦寒,宜溫以劫之。又曰:凡喘未發,以扶正為主,已發以散邪為主。

【喘由腎虛】

《得效》曰:下元虛冷,腎氣不得歸元,上喘氣急,安腎丸、八味丸主之。

【喘嗽聲嘶】

丹溪日;聲嘶者,由血虛受熱也,蛤粉、青黛,蜜丸,時常含化。

【喘病不治症】

仲景曰:凡喘,煩躁無脈,身冷神昏者死;發汗如油,汗出如珠不流,抬肩擷肚,喘而不休,及膈前高起,手足厥冷,脈散及數者,皆死。《直指》曰:汗出發潤喘者為肺絕,身汗如油喘者為命絕,直視譫語喘滿者不治。諸有病篤,正氣欲絕之時,邪氣盛行,都壅逆而為喘。然則喘之危急,又何可以尋常小症目之哉。

【導 引】

(哮喘同。)《保生秘要》曰:用手法於十一椎下脊中穴,掐之六十四度,擦亦如數,兼行後央,喘自然安。

【運 央】

(哮喘同。)《保生秘要》曰:以手摩擦兩乳下數遍,後擦背,擦兩肩,定心咽津降氣,以伏其喘。

治咳嗽方八十三

寧嗽湯 表病嗽 桔梗 半夏 枳殼 陳皮 前胡 葛根 桑皮 茯苓 蘇葉 杏仁 甘草 加薑、蔥。冬加麻黃取汗。服此方後,再用加味二陳湯一劑,全癒,不必多服。
二陳湯 寒嗽 半夏 陳皮 茯苓 甘草
保和湯 內傷咳 貝母 知母 天冬 麥冬 款冬花 苡仁 五味 炙草 紫蘇 薄荷 馬兜鈴 紫菀 桔梗 百合 阿膠 當歸 百部 飴糖 加薑。失血加蒲黃、生地、小薊;痰多加橘紅、茯苓、瓜蔞仁;喘者,去紫蘇、薄荷。加蘇子、桑皮、陳皮。
滋陰清化丸 內傷咳 天冬 麥冬 生地 熟地 知母 貝母 茯苓 山藥 粉 五味子 甘草 蜜丸彈子大,含化。
芍藥湯 小腸咳 白芍、甘草各四錢煎。
餘糧湯 大腸咳 禹餘糧 赤石脂
烏梅丸 胃咳 烏梅 細辛 炮附 桂枝 人參 黃柏 乾薑 黃連 當歸 蜀漆 飯丸。
黃岑湯 膽咳 黃岑 生薑 半夏 甘草
茯苓湯 膀胱咳 茯苓 桂枝 生薑 炙甘草
木香順氣散 三焦咳 木香 香附 青皮 陳皮 厚朴 蒼朮 枳殼 砂仁 甘草
四物湯 肺脹 川芎 當歸 白芍 地黃
驅二豎湯 肺勞生蟲 麥冬 炮薑 川椒 黃耆 人參 肉桂 百部 白朮 遠志肉 細辛 炙甘草 杏仁 蜜丸含化。
六君子湯 水冷金寒咳 人參 茯苓 白朮 甘草 半夏 廣皮
八味丸 過服寒涼 地黃 萸肉 山藥 茯苓 丹皮 澤瀉 附子 肉桂
六味丸 火爍肺金 地黃 山藥 萸肉 丹皮 澤瀉 茯苓
桔梗湯 火鬱於肺 桔梗 香附 山梔 黃岑 前胡 貝母 知母
參蘇飲 風嗽 人參 紫蘇 葛根 半夏 前胡 桔梗 枳殼 廣皮 茯苓 甘草 木香
金沸草散 熱嗽 金沸草 麻黃 前胡 荊芥 甘草 半夏 赤苓 細辛 加薑、棗。
清火止咳湯 火嗽 枳殼 杏仁 黃岑 石膏 山梔 瓜蔞霜 桔梗 桑皮 知母 貝母 前胡 甘草 加生薑。
白朮湯 濕嗽 白朮三錢 半夏 橘紅 茯苓 五味各一錢半 甘草五分 薑五片
人參飲子 天行嗽 人參 桔梗 五味子 赤苓 半夏各一錢半 枳殼 甘草各七分 加薑。
麻黃蒼朮湯 夜嗽 麻黃 蒼朮 黃耆 草蔻仁 柴胡 羌活 防風 歸尾 炙草 生草 黃岑 五味子 加薑。
加味二陳湯 痰嗽 茯苓 陳皮 半夏 甘草 枳殼 桔梗 瓜蔞仁 杏仁 黃岑 前胡 山梔
消風寧嗽湯 新風嗽 桔梗 枳殼 半夏 陳皮 前胡 葛根 茯苓 紫蘇 杏仁 桑皮 甘草
大安丸 食嗽 白朮 山查 橘紅 半夏 神麴 麥芽 茯苓 蘇子 連翹 黃連
補中益氣湯 氣虛嗽 人參 黃耆 甘草 陳皮 白朮 歸身 升麻 柴胡
阿膠四物湯 血虛嗽 阿膠 川芎 當歸 白芍 地黃
岑連四物湯 聲嘶 黃岑 黃連 麥冬 川芎 當歸 白芍 地黃
寧肺湯 氣血兩虛 人參 當歸 白芍 桑皮 阿膠 麥冬 茯苓 白朮 熟地 炙甘草 五味子 川芎
五汁膏 虛勞咳血 天冬 麥冬 各二錢半 生地 薄荷各二錢 貝母 丹 皮各一錢 茯苓八分 犀角 羚羊角各五分 梨汁 藕汁 萊菔汁 蔗汁 人乳汁 各二杯,水八杯,將諸藥煎至三杯,去渣,入五汁煉成膏,收蜜二兩,重湯頓半日。
劫勞散 虛勞嗽 白芍 黃耆 人參 甘草 熟地 麥冬 茯苓 當歸 五味 阿膠 半夏
人參蛤蚧散 久嗽生瘡 人參 蛤蚧 杏仁 甘草 茯苓 桑皮 知母 貝 母
杏仁膏 失音 杏仁三兩 薑汁 砂糖 白蜜各一兩五錢 桑皮 木通一兩 二錢半 紫菀 五味各一兩 將後四味先熬三炷香,去渣,入前四味煉成膏,含化。
清肺湯 五味子 五倍子 黃岑 甘草等分
劫嗽丸 久嗽失氣 訶子 百藥煎 荊芥 蜜丸含化。
葶藶散 浮腫 葶藶隔紙炒 鬱李仁 桑皮各一錢 旋覆花 檳榔 木通各 八分 大腹皮七分半 加生薑。
噙化丸 久嗽 熟地 阿膠 五味子 貝母 款冬花 杏仁 人參 炙草 蜜丸。
立效方 五味子四錢 貝母 瓜蔞各五錢 杏仁 蘇梗 天冬各一兩 款冬花八錢 蔥白七根 川椒每歲一粒 共為末,入豬肺中,荷葉包,蒸熟,五更作一次食盡,大妙,否則留第二日五更再食,同淡燒酒食,食完另飲陳酒少部,安臥至曉。
百部膏 經年咳 百部只一味,煎膏,每含化。
烏梅膏 烏梅 只一味,煎膏,每含化。
逍遙散 乾咳 自 白荷 當歸 柴胡 茯苓 丹皮 薄荷 麥冬 山梔 牛膝 甘草
本事龜甲丸 補陰 龜甲 五味 地骨皮 蜜丸,食前鹽湯下。
異央散 春嗽複發 人參 白朮 茯苓 甘草 陳皮
瀉白散 晨嗽 桑皮 地骨皮 甘草 粳米 人參 茯苓 知母 黃岑
款冬花散 風嗽 麻黃 貝母 阿膠 杏仁 炙草 知母 桑皮 半夏 款 冬花 加薑。
紫蘇飲子 寒嗽 蘇葉 杏仁 桑皮 青皮 陳皮 五味 麻黃 甘草 人參 半夏 加薑。
半夏溫肺湯 胃虛冷嗽 半夏 細辛 桂心 旋覆花 陳皮 人參 桔梗 白芍 甘草各一錢 赤苓六分 加薑五片。
桔梗湯 寒包熱嗽 桔梗 去白陳皮各一兩 半夏八錢 枳實二錢 為粗末 ,每三錢,薑五片煎。
洗肺散 熱嗽 半夏三錢 黃岑 天冬 麥冬各二錢 五味 杏仁各一錢 甘草五分 薑五片
岑半丸 黃岑 半夏各一兩 薑汁糊丸,每薑湯下五七十丸。
黃連化痰丸 黃連 梨汁 藕汁 萊菔汁 生薄荷汁等分 入砂糖,細火熬膏,以匙挑服。
半黃丸 熱痰嗽 黃岑一兩半 南星 半夏各一兩 薑汁打糊丸。薑湯下三五十丸。
小陷胸湯  
白朮丸 濕嗽 白朮一兩半 南星 半夏各一兩 薑汁糊丸,薑湯下五七十丸。
清化丸 鬱嗽 貝母一兩 杏仁五錢 青黛三錢 薑汁、砂糖丸,含化。
清金降火湯 肺胃痰火 陳皮 杏仁各一錢半,赤苓 半夏 桔梗 貝母 前胡 瓜蔞仁 黃岑 石膏各一錢 枳殼八分 甘草三分 薑一片。水煎食後服。
訶黎勒丸 勞嗽 訶子皮五錢 海粉 瓜蔞仁 青黛 便香附 杏仁 貝母各二錢半 薑汁和蜜丸,櫻桃大,含化。
人參芎歸湯 嗽血 當歸 川芎 白芍各一錢半 赤苓 人參 陳皮 半夏 阿膠 細辛 五味 甘草各七分 加薑三片,棗二枚。
瓜蔞丸 食嗽 瓜蔞實 山查 半夏曲 神麴等分 瓜蔞瓤、竹瀝和丸,薑湯下。
二母寧嗽湯 石膏二錢 知母 貝母各一錢半 山梔 黃岑各一錢二分 瓜蔞仁 赤苓 桑皮 陳皮各一錢 枳實七分 甘草二分 五味子十粒 薑二片
團參飲子 肺萎癆瘵 人參 半夏 紫菀 阿膠 百合 天冬 款冬花 杏仁 桑葉各一錢 細辛 甘草各五分 五味子十五粒 加薑二片
蘇子降氣湯 氣嗽 橘紅 半夏 當歸 前胡 厚朴各一錢 炙甘草 沉香 各五分 加薑
星香丸 南星 半夏 去白陳皮各三兩 香附二兩皂角水浸一伏時曬乾 薑汁糊丸。
半瓜丸 痰嗽 半夏 瓜蔞仁各五兩 貝母 桔梗各二兩 枳殼一兩半 知 母一兩 薑汁糊丸。
滴油散 蚌殼?一兩 青黛二錢 研和,淡虀水滴入麻油數點,調服三錢。
澄清飲 痰嗽他藥不效 蚌粉 南星 半夏 知母 貝母 白礬各一錢 薑 五片 水煎,澄清。
乾嗽補肺膏 乾嗽 生地二斤 杏仁二兩 生薑 白蜜各四兩 搗如泥,飯上蒸五七度,每於五更挑三匙咽下。
加味二母丸 知母、貝母,同巴霜十粒炒黃色,入明礬、白芨,四味等分,薑汁蜜丸,含化。
瓊玉膏 生地十六斤搗絞取汁 人參細末二十四兩 白茯苓細末四十八 兩 白蜜煉去渣十斤 一方加天冬、麥冬、地骨皮各八兩,名益壽永真膏。製法、治法,詳在喘病方後。
桑皮散 血嗽 甘草一錢半 薄荷 桔梗 川芎 防風 桑皮 黃岑 前胡 柴胡 蘇葉 赤苓 枳殼 川貝母各八分 加薑三片,棗二枚。
當歸飲 川大黃 蘇木 生地 當歸 赤芍 等分為末,每三錢,溫酒調服。
瓜蔞青黛丸 酒嗽 瓜蔞仁一兩 青黛三錢 蜜丸,含化。
瓜蔞杏連丸 瓜蔞仁 杏仁 黃連等分 竹瀝、薑汁丸。
蜂薑丸 便香附 白薑蠶 蛤粉 瓜蔞仁 蜂房 杏仁 神麴等分 薑 汁、竹瀝加蜜和丸,噙化。一方無便香附,有茜根。
貝母湯 久嗽 貝母薑製 乾薑五味子 陳皮 半夏 柴胡 肉桂各五錢 黃岑 桑皮各二錢半 木香 甘草各一錢二分半 共為粗末,每五錢,入杏仁七枚、薑五片煎。
加味百花膏 久咳不愈 紫菀 款冬花各一兩 百部五錢 每周末三錢,薑三片、梅一枚煎湯下。
馬兜鈴丸 馬兜鈴 杏仁 半夏各一兩 另研巴豆二十一粒去皮心油皂 角煎膏和丸,雄黃為衣,每用十丸,空心,烏梅二個煎湯送下,以能利為度。
潤肺除嗽飲 款冬花 紫菀 麻黃 陳皮 石膏 半夏 桔梗 桑皮 枳殼 烏梅肉 罌粟殼各七分 杏仁 薄荷 甘草各五分 五味子九粒 加薑三片 茶 葉三分
清肺飲 火嗽 前胡 荊芥 桑皮 枳殼各一錢 知母 貝母 薄荷 赤 苓 桔梗 蘇葉 阿膠 杏仁 天冬 甘草各七分 薑三片 梅一個
柴胡枳桔湯 麻黃 杏仁 枳殼 桔梗 柴胡 黃岑 半夏 知母 石膏 葛根各一錢 甘草五分 加生薑三片。
海青丸 海蛤粉 青黛 瓜蔞仁 訶子皮 便香附 半夏各一兩 薑汁 糊丸,薑湯下三十丸。
滋陰清化丸 生地 熟地並酒浸 天冬 麥冬各二兩 黃柏鹽酒炒一兩 半 酒白芍 茯苓 山藥 杞子 元參 苡仁各一兩 五味子七錢 甘草五錢 蜜丸,彈子大,空心含化下一丸。如痰嗽太甚,加入陳皮、貝母各一兩。
一服散 天行嗽 大半夏三個 杏仁七個 罌栗殼二個 烏梅二個 阿膠一錢 生薑十片 紫蘇十葉 甘草一錢治哮方九
陳皮湯 表散 陳皮 半夏 茯苓 甘草 枳殼 紫蘇 桔梗 蒼朮 黃岑 冬加桂枝。
千金湯 總治 麻黃 桑皮 蘇子 杏仁 白果 黃岑 半夏 甘草 款冬 花
清金丹 食哮 蘿卜子蒸曬為末一兩 豬牙 皂角燒存性三錢 薑汁糊丸。
水哮方 水哮 芫花 大水上浮萍 米粉 三味搜為粿,清水煮熟,恣意食之。
皂莢丸 久哮 皂莢去皮 子弦蜜丸二錢 明礬 杏仁 白丑頭末各一錢 紫 菀 炙甘草 桑皮 石菖蒲 半夏各二錢 膽星一錢半 百部一兩二錢,煎膏丸前藥。
千緡導痰湯 風痰哮 半夏七個泡切四片 南星 陳皮 赤苓 枳殼各一錢 皂角 甘草各一寸並蜜炙 加薑五片,煎服。
參蘇溫肺湯 內外皆寒 人參 紫蘇 木香 肉桂 五味子 桑皮 陳皮 半夏 白朮 茯苓各一錢 甘草五分 加薑三片。
越婢加半夏湯 寒包熱 石膏四錢 麻黃二錢 半夏一錢半 甘草一錢 薑 五片 棗二枚
定喘湯 除根 麻黃八分 杏仁一錢半 黃岑 半夏 桑皮 蘇子 款冬花 甘草各一錢 白果二十一粒去殼炒黃色治喘方二十四
六味丸 總治 地黃 山藥 山萸 丹皮 茯苓 澤瀉
黃連膏 工喘難坐臥 川連四兩 金銀各一錠,水九碗,煎二碗,再用水六碗,煎一碗,再用水二碗,煎半碗,共成膏,入人乳一碗、童便一碗、 薑韭拍田螺汁各一碗,薄蜜收,貯瓷器中,漸漸服。
逍遙散 火鬱 當歸 茯苓 白 白芍 柴胡 甘草
桂苓甘朮湯 水氣 茯苓四錢 桂枝 白朮各三錢 甘草二錢
金匱腎氣丸 地黃 萸肉 山藥 丹皮 澤瀉 茯苓 附子 肉桂 牛 膝 車前子
三拗湯 風寒 麻黃不去節 杏仁不去尖 甘草不炙等分 加薑取汗。
六君子湯 勞碌 人參 茯苓 白朮 甘草 半夏 陳皮
五味子湯 胃虛 五味子 人參 杏仁 麥冬 陳皮 白朮 加薑、棗。
資生丸 食喘 人參 白朮 茯苓 橘紅 山查 神麴 川連 白蔻仁 澤瀉 桔梗 廣藿香 白扁豆子 建蓮肉 薏苡仁 山藥 芡實 麥芽
定喘湯 痰喘 紫菀 五味子 橘紅 炙甘草 蘇子 桑皮 蘇葉 杏仁 半夏 枳殼 加生薑。甚者加葶藶子、厚朴、陳皮、前胡。
神仙住喘湯 痰甚 黑丑頭末一錢 明礬三分 皂角四分 木香三分 人參一分 共為末,用萊菔汁調下十服,無不愈著。
桔梗二陳湯 火喘 茯苓 陳皮 半夏 甘草 桔梗 枳殼 黑山梔 黃岑 黃連
清暑益氣湯 暑喘 人參 黃耆 蒼 白 升麻 陳皮 神麴 澤瀉 當歸 青皮 麥冬 葛根 甘草 五味子
滲濕湯 濕喘 蒼朮 白朮 甘草 乾薑 茯苓 橘紅 丁香 加薑、棗。
四物湯 陰虛 川芍 當歸 白芍 地黃
桔梗湯 肺癰 桔梗 貝母 當歸 瓜蔞仁 枳殼 苡仁 桑皮 黃耆 漢防己 甘草節 杏仁 乾百合
紫菀散 肺萎 紫菀 知母 貝母 人參 桔梗 甘草 茯苓 阿膠 五味 子
越婢加半夏湯 肺脹 麻黃 石膏 生薑 甘草 半夏 大棗 先煮麻黃去沫,再入諸藥合煎。
小青龍湯 水氣 麻黃 桂枝 白芍 細辛 甘草 乾薑 半夏 五味子
補中益氣湯 藥後喘 人參 黃耆 歸身 白朮 甘草 陳皮 升麻 柴胡
生脈散 似火非火 人參 麥冬 五味子
平胃散 小兒 蒼朮 厚朴 陳皮 甘草 加薑、棗。
嵩崖脾腎丸 老人 熟地 山萸 山藥 補骨脂 益智仁 砂仁 丹皮 茯苓 澤瀉 桂 附子 車前子 牛膝 蜜丸。
瓊玉膏 乾咳 生地十六斤搗絞取汁 人參末一斤半 茯苓末三斤 自蜜煉去 渣十斤 上和勻,入磁缸內,以油紙五重,厚布一重,緊封缸口,置銅鍋內水中,懸胎令缸口出水上,以桑柴火煮三晝夜,鍋內水減,用暖水添之。日滿取出,再用蠟紙緊封缸口,納井中浸一日夜,取出,再入舊湯內煮一日夜,以出水氣,乃取出,每取一二匙,溫酒調服。如不飲酒,白湯下,日進二三服。如夏熱天置陰涼處,或藏水中,或埋地中。製時終始勿犯鐵器,服時忌食蔥蒜萊菔醋酸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