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鐘序

天地陰陽。風寒暑濕。冷暖虛實。各因其人體氣以受病。各因其地時氣以致疾。原非一概而論。即如兩人同一病。致病受病。就有不同。並有一人一身前後同一病。而筋絡臟腑之行。又有不同。命之理微。地之理微。醫之理亦微。所謂失之毫厘。謬以千裡。誠不我欺。迥乎難挽。甚未容易言醫。其故或在認症之不真。學問所不到。譬之行兵臨陣。有所不久。不久而即不熟。且人之受病。有內有外。有虛有實。有火有寒。有陰有陽。有暑濕而似乎虛弱。有虛弱而類乎風邪。是凡醫家不可以不細加體察。予風塵薄宦。無濟世之力。有救人之心。無論其力之能與不能。而心之再無下盡其到也。偶與友人沈月枝論及世道人心。因而就病談醫。於是乎渠欣欣然出示筆花醫鏡一書。書系抄本。予捧而翻閱。恐不克久而不忘。且此等書果可以濟世救人。何妨共諸同好。予驟然付梓刊印。布告同人。或為醫家之一助。不沒江公一片婆心云爾。是為序。

道光十四年仲冬之月上浣皖江古舒鐘承露謹序

自序

天下之至變者病也。天下之至精者醫也。欲極其精以窮其變。雖千萬言不足以發明其緒。是以岐雷貸季而後。名家輩出。議論紛如。而合諸病情變幻。有難以按圖而索驥者。暾何人斯。而敢以一二淺言。謂足以罄乃事乎。然至變者病。而可見者恃乎形。至精者醫。而可據者恃乎理。以形求理。即以簡馭繁。達乎此。通乎彼。固有千萬言所不能盡。而一二語足以賅之矣。暾自中歲究心醫學。往來於江浙之間。深知其難。亦不敢自安於拙。迨服官東粵。學漸荒蕪。而習見此邦醫士。如文家相題布局。理法未清。其何以司活人之柄耶。病家固不甚講求。但以神鬼為福。即偶延醫診。而默受其誤者。亦終莫之知。是誠不服藥為良矣。可 也夫。暾久思引救。礙於官箴。茲將引退還山。略舉其要。鐫為一編。俾人人得有簡要之方。偶遇一症。自可按對病情。審為何臟何腑。是陰是陽。不乖乎表裡虛實寒熱之真。即知為心肝脾胃肺腎之疾。症既洞澈。藥自效靈。較諸授命於瞽。以身為鵠者。其損益可昭然判也。誠願有志者熟玩是編。據為要領。而旁參諸大家之說。自可一覽了然。將近以事親。遠以濟眾。於生靈不無稍補焉。是為序。

時道光四年孟夏之月上浣浙江歸安江涵暾自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