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御寇有言醫者理也理者意也何稽乎理言治意言識得理與意料理于未見曰醫超然望聞者無幾也降則不理不治不識不明斯二者不言不詳以故聖人尚乎辭說者謂經始於軒岐緩鵲輩識其意者也仲景下代有名士有方有論有原有辯有法耿耿與繁星並麗而不磨者聖人以道仁天下起危而養安斯已矣而又立言以臣扶百代其為慮不廣且勤哉神而明之在人子容氏有意焉久矣苦心探賾學以聚之問以辯之精思以強勉之董生曰勉強學問則聞見博知益精然會博而歸約則君子貴乎詳說也是書述古法今事積有歲月得理與意者纂載不遺子容之用心亦勤矣病其繁也故略節取之以講于家塾有就有道意蓋以人之司命不敢肆然而輕耳考其言有先經以始事有后經以終義則系之以經曰:示無專也有以脈而辯症有以症而辯劑的之已見者則系之以余曰示無私也得之前烈參之時賢者則系之曰某人曰示無掩焉蓋得於意則見於言本始以清其源推委以別其流酌中隨時以明其宜以通其變而參伍設置尚其權也有論而無方神其用也祖乎帝繼其志也征諸今尚時也文以足志達其意也削屢而成什要諸理而止也博而要辯而精簡而核跡其所到真可究之施行者矣殆與醫案醫原則從起者吾諒其惑焉子容姓俞名弁以翁約齋號故自附曰守約雲。

嘉靖甲午卿貢進士白海吳恩序。

太史公作史記,傳淳于公,備書其所奏,治病死生驗者,主名病狀診候方藥,具悉不遺,夫史必關天下之故,而書紀傳所略者亦眾矣,而何獨詳於一藝焉?嗟乎!人之所病,病疾多,醫之所病,病道少,苟有明效,大驗章,章若是而可不大而傳之乎?蓋將以析同異極變化決嫌疑定可治求合先聖之道以立度量于萬世軒岐尹鵲之空言由是不誣其所開豈小小哉余友俞子容氏好數喜書其身所取效者無慮數十既皆表而籍之乃益取近世名人文集雜紀有裨於醫者及耳目所睹記得失論而附焉名曰續醫說來求余為序余以自漢以遠良工數人代有作者論針砭則祖素難言本草則宗湯液說脈法則推叔和述方論則稱仲景塗轍雖殊要皆有利於物然學人視為術數小道致遠恐泥縉紳先生不道焉而倉公獨賴史遷之文至今交於學士大夫之口是知為術雖精取效雖多診籍雖詳非文無以傳也今子容所纂其大者既有以拾四子之遺探三聖之奧析同異極變化決嫌疑定可治而尤不專專於一方一論之微每於先正鉅偽之言有取焉可以知其志之所尚矣視夫醫案脈旨歌括圖說之流果何如哉其傳蓋可必矣!

嘉靖丁酉春三月既望。
賜進士出身承德即禮部儀製清臾司主事管理製敕長洌陸師道書

齊梁之人有言,曰不明醫術者,不得稱為孝子,此過論也。宋儒謂治病,委之庸醫,比之不慈不孝事親者,不可不知醫,斯言旨哉,昔之名醫,若甄權許智藏李明之朱彥修,咸以母病習醫研精,覃思遂究奧妙,蓋君子之存心,無所不用其至也,弁雖不敏,癖于論醫或聞師友講談之餘,或披閱諸史百家之文,凡有會於心者,輒手抄以備遺忘,積久成FS ,為十卷,名曰續醫說,雲匪敢與古人頡頑,將來好事者共之。

壬午七月望日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