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御製《飲膳正要》序

朕惟人物皆稟天地之氣以生者也。然物又天地之所以養乎人者,苟用之失其所以養,則至於戕害者有矣。如布帛菽粟雞豚之類,日用所不能無,其為養甚大也。然過則失中,不及則未至,其為戕害一也。其為養甚大者尚然,而況不為養而為害之物,焉可以不致其慎哉﹗此特其養口體者耳。若夫君子動息威儀,起居出入,皆當有其養焉,又所以養德也。嘗觀前元《飲膳正要》一書,其所以養口體、養德之要,無所不載,蓋當時尚醫所論著。其執藝事,以致忠愛,雖深於聖賢之道者不外是也。夫善莫大於取諸人,取諸人以為善,大舜所先肆。朕嘉是書而用之,以資攝養之助,且鋟諸梓,以廣惠利於人,亦庶幾乎,好生之仁。雖然生稟於天,非人之所能為,若或戕之,與立嚴牆之下者同,有不由於人乎﹗故此非但攝養之助,而抑順受其正之大助也。

景泰七年四月初一日

臣聞古之君子善修其身者,動息節宣以養生,飲食衣服以養體,威儀行義以養德,是故周公之製禮也。天子之起居、衣服、飲食,各有其官,皆統於塚宰,蓋慎之至也。今上皇帝,天縱聖明,文思深遠,御延閣,閱圖書,旦暮有恆,則尊養德性,以酬酢萬幾,得內聖外王之道焉。於是趙國公臣常普蘭奚,以所領膳醫臣忽思慧所撰《飲膳正要》以進。其言曰︰昔世祖皇帝,食飲必稽於本草,動靜必準乎法度,是以身躋上壽,貽子孫無疆之福焉。是書也,當時尚醫之論著者云,噫﹗進書者可謂能執其藝事,以致其忠愛者矣。是書進上,中宮覽焉。念祖宗衛生之戒,知臣下陳義之勤,思有以助聖上之誠身,而推其仁民之至意。命中政院使臣拜住刻梓而廣傳之。茲舉也,蓋欲推一人之安,而使天下之人舉安;推一人之壽,而使天下之人皆壽。恩澤之濃,豈有加於此者哉﹗書之既成,大都留守臣金界奴傳敕命臣集序其端云。臣集再拜稽首而言曰︰臣聞《易》之《傳》有云:“大哉乾元,萬物資始”,“至哉坤元,萬物資生”;天地之大德,不過生生而已耳。今聖皇正統於上,乾道也;聖后順承於中,坤道也。乾坤道備,於斯為盛,斯民斯物之生於斯時也,何其幸歟﹗願揚言之,使天下後世有以知。夫高明博濃之可見如此,於戲休哉。

天歷三年五月朔日謹序
奎章閣侍書學士翰林直學士中奉
大夫知製誥同修國史臣虞集 撰

伏睹國朝,奄有四海,遐邇罔不賓貢。珍味奇品,咸萃內府,或風土有所未宜,或燥濕不能相濟,倘司庖廚者,不能察其性味而概於進獻,則食之恐不免於致疾。欽惟世祖皇帝聖明,按《周禮‧天官》有醫師、食醫、疾醫、瘍醫,分職而治。行依典故,設掌飲膳太醫四人。於本草內選無毒、無相反,可久食,補益藥味,與飲食相宜,調和五味,及每日所造珍品,御膳必須精製。所職何人,所用何物,進酒之時,必用沉香木、沙金、水晶等盞。斟酌適中,執事務合稱職。每日所用,標注於歷,以驗后效。至於湯煎、瓊玉、黃精、天門冬、蒼朮等膏,牛髓、枸杞等煎,諸珍異饌,咸得其宜。以此世祖皇帝聖壽延永無疾。恭惟皇帝陛下自登寶位,國事繁重,萬機之暇,遵依祖宗定製,如補養調護之術,飲食百味之宜,進加日新,則聖躬萬安矣。臣思慧自延 年間選充飲膳之職,於茲有年,久叨天祿,退思無以補報,敢不竭盡忠誠,以答洪恩之萬一。是以日有餘閑,與趙國公臣普蘭奚,將累朝親侍進用奇珍異饌,湯膏煎造,及諸家本草,名醫方術,並日所必用谷肉果菜,取其性味補益者,集成一書,名曰《飲膳正要》,分為三卷。本草有未收者,今即采摭附寫。伏望陛下恕其狂妄,察其愚忠,以燕閑之際,鑒先聖之保攝,順當時之氣候,棄虛取實,期以獲安,則聖壽躋於無疆,而四海咸蒙其德澤矣。謹獻所述《飲膳正要》一集,以聞,伏乞聖覽下情,不勝戰栗激切屏營之至。

天歷三年三月三日飲膳太醫臣忽思慧進上

天之所生,地之所養,天地合氣,人以稟天地氣生,並而為三才。三才者,天地人。人而有生,所重乎者心也。心為一身之主宰,萬事之根本,故身安則心能應萬變,主宰萬事,非保養何以能安其身。保養之法,莫若守中,守中則無過與不及之病。調順四時,節慎飲食,起居不妄,使以五味調和五臟。五臟和平則血氣資榮,精神健爽,心志安定,諸邪自不能入,寒暑不能襲,人乃怡安。夫上古聖人治未病不治已病,故重食輕貨,蓋有所取也。故云︰食不厭精,膾不厭細。魚餒肉敗者,色惡者,臭惡者,失飪不時者,皆不可食。然雖食飲,非聖人口腹之欲哉﹗蓋以養氣養體,不以有傷也。若食氣相惡則傷精,若食味不調則損形。形受五味以成體,是以聖人先用食禁以存性,后製藥以防命。蓋以藥性有大毒,有大毒者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無毒治病,十去其九。然後谷肉果菜,十養一僅之,無使過之,是以傷其正。雖飲食百味,要其精粹,審其有補益助養之宜,新陳之異,溫涼寒熱之性,五味偏走之病。若滋味偏嗜,新陳不擇,製造失度,俱皆致疾。可者行之,不可者忌之。如妊婦不慎行,乳母不忌口,則子受患。若貪爽口而忘避忌,則疾病潛生,而中不悟,百年之身,而忘於一時之味,其可惜哉﹗孫思邈曰︰謂其醫者,先曉病源,知其所犯,先以食療,不瘥,然後命藥,十去其九。故善養生者,謹先行之。攝生之法,豈不為有裕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