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昔神農遍嘗百藥,以辨五苦六辛之味,逮伊芳尹而湯液之劑備。黃帝欲創九針,以治三陰三陽之疾,得岐伯而砭艾之法精。雖大聖人有意於拯民之瘼,必待賢明博通之臣,或為之先,或為之後,然後聖人之所為,得行於永久也。醫家之務,經是二聖二賢而能事畢矣。後之留意於方術者,苟知藥而不知灸,未足以盡治療之體︰知灸而不知針,未足以極表裡之變,如能兼是聖賢之 者,其名醫之良乎﹗有唐真人孫思邈者,乃其人也。以上智之材,抱康時之志,當太宗治平之際,思所以佐後庇民之事,以謂上醫之道,真聖人之政而王官之一守也。而乃祖述農、黃之旨,發明岐、摯之學,經掇扁鵲之《難》,方采倉公之《禁》,前仲景《黃素》,元化《綠 》,葛仙翁之《必效》,胡居士之《經驗》,張苗之《藥對》,叔和之《脈法》,皇甫謐之《三部》,陶隱居之《百一》。自余郭玉、范汪、僧坦、阮炳,上極文字之初,下訖有隋之世,或經或方,無不采摭。集諸家之所秘要,去眾說之所未至。成書一部,總三十卷,目錄一通。臟腑之論,針艾之法,脈証之辨,食治之宜。始婦人而次嬰孺;先香港腳而後中風、傷寒、癰疽、消渴、水腫;七竅之、五石之毒、備急之方、養性之術,總篇二百三十二門,合方論五千三百首,莫不十全可驗,四種兼包。濃德過於千金,遺法傳於百代。使二聖二賢之美,不墜於地,而世之人得以階近而至遠,上識於三皇之奧者,孫真人善述之功也。

 

然以俗尚險怪,我道純正,不述剖腹易心之異;世務徑省,我書浩博,不可道聽涂說而知,是以學寡其人,寢以紛靡;賢不繼世,簡編斷缺;不知者以異端見黜,好之者以闕疑輟功。恭惟我朝以好生為德,以廣愛為仁,乃詔儒臣,正是墜學。臣等術謝多通,職專典校,於是請內府之秘書,探《道藏》之別錄,公私眾本,搜訪幾遍,得以正其訛謬,補其遺佚。文之重複者削之,事之不倫者緝之,編次類聚, 月功至。綱領雖有所立,文義猶或疑阻。是用端本以正末,如︰《素問》、《九墟》、《靈樞》、《甲乙》、《太素》、《巢源》、諸家《本草》、前古脈書、《金匱玉函》、《肘後備急》、謝士秦《刪繁方》、劉涓子《鬼遺論》之類,事關所出,無不研核。尚有所闕,而又溯流以討源,如︰《五鑒經》、《千金翼》、《崔氏纂要》、《延年秘錄》,《正元廣利》、《外台秘要》、《兵部手集》、夢得《傳信》之類。凡所派別,無不考理,互相質正,反覆稽參;然後遺文疑義,煥然悉明。書雖是舊,用之惟新,可以濟函靈,裨乃聖好生之治;可以傳不朽,副主上廣愛之心;非徒為太平之文致,可佐皇極之錫福。校讎既成,繕寫伊芳始,恭以上進,庶備親覽。

 

太子右贊善大夫臣高保衡
尚書都官員外郎臣孫奇
尚書司封郎中充秘閣校理臣林億等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