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肝,主風。實則目直大叫,呵欠項急頓悶。虛則切牙多欠。氣熱則外生,氣溫則內生。肝病,哭叫目直視,呵欠頓悶項急。外生感風,呵欠頓悶,口中氣熱,當發散,大青膏主之。若能食,飲水不止,當大黃丸微下之。餘不可下。

肝熱,手尋衣領,及亂捻物,瀉青丸主之。壯熱飲水喘悶,瀉白散主之。肝有風,目連札,不搐,得心熱則搐,治肝瀉青丸,治心導赤散。肝有熱,目直視,不搐,得心熱則搐,治肝瀉青丸,治心導赤散。肝有風甚,身反折強直,不搐,心不受熱也,當補腎治肝,補腎,地黃丸;治肝,瀉青丸。凡病或新或久,皆引肝風,風動而上於頭目,目屬肝,風入於目,上下左右如風吹不定,兒不能任,故目連札也。若熱入於目,牽其筋脈,兩 俱緊,不能轉視,故目直也。若得心熱則搐,以其子母俱有實熱,風火相搏故也。(潔古曰,肝主謀勇,熱則尋衣捻物、目連札、直視不能轉視,或極則身反強直折,皆風熱也,目者肝之竅,屬木,木性急,故如是。)肝病秋見(一作日晡,)肝強勝肺,肺怯不能勝肝,當補脾肺,治肝。益脾者,母令子實故也。補脾,益黃散;治肝,瀉青丸主之。肝病春見(一作早晨),肺勝肝,當補腎肝,治肺臟,肝怯者受病也。補肝腎、地黃丸,治肺、瀉白散,主之。五臟相勝輕重,肝病見秋,木旺肝勝肺也,宜補肺瀉肝,輕者肝病退,重者唇白而死。〔婁〕五臟相勝,病隨時令,乃錢氏擴充《內經》藏氣法時論之旨,實發前人所未發者也,假如肝病見於春及早晨,乃肝自病於本位也,今反見於秋及日晡肺之位,知肺虛極,肝往勝之,故當補脾肺瀉肝也,餘仿此。

〔潔〕肝主風,自病則風搐拘急,急食甘以緩之,佐以酸苦,以辛散之。實則風搐力大,瀉青丸主之。虛則風搐力小,地黃丸主之。心乘肝,實邪,壯熱而搐,利驚丸、涼驚丸主之。肺乘肝,賊邪,氣盛則前伸呵欠微搐,法當瀉肺,先補本臟,補肝,地黃丸主之;瀉肺,瀉白散主之。脾乘肝,微邪,多睡體重而搐,先當定搐,瀉青丸主之,搐止,再見後証,則別立法治之。腎乘肝,虛邪,增寒呵欠而搐,羌活膏主之。〔劉〕凡肝得病,必先察其肺腎兩臟,根其病之所起,然後審其肝家本臟之虛實,方可治療,然腎者肝之母,金者木之賊,今肝之得病,若非腎水之不能相生,必是肺金之鬼來相攻擊,不得不詳審而求之,故其來在肺,先治其肺,攻其鬼也。其來在腎,先補其腎,滋其根也。然後審其肝家本臟之虛實而寒溫之。

〔薛〕若肝經實熱而外生風者,宜用大青膏散之。若既服而前証仍作,或益甚者,此邪氣已去,而脾氣虧損也,宜用異功散加芎、歸補之。若肝經虛熱,或因克伐而內生風者,宜用異功散、地黃丸補之。若風邪入臟,能食飲冷、大便秘結者,此邪氣內實也,宜用大黃丸下之。若既下而食少飲湯,或腹作脹者,此脾氣內虛也,宜用白朮散補之。氣血素弱,或因病後,或服攻伐之劑,而手尋衣領,切牙呵欠,目淡青者,乃肝經虛甚也,急用地黃丸以補腎肝。哽氣,短氣,長出氣,乃肺經虛甚也,急用異功散以補脾肺。若申酉時叫哭直視,呵欠頓悶,項急驚悸,手足搖動,發熱飲水者,此風火相搏而勝肺金也,用柴胡梔子散以治肝火,生肝血。

用異功散補脾土,生肺金。若唇白者,為脾絕不治。

〔海〕肝苦急,急食甘以緩之,廿草。肝欲散,急食辛以散之,川芎。以辛補之,細辛。以酸瀉之,芍藥。肝虛以生薑、陳皮之類補之。虛則補其母,腎者肝之母也,以熟地、黃柏、補腎,如無他証,錢氏地黃丸補之。補肝丸,四物湯內加防風、羌活等分,為細末,煉蜜為丸是也。鎮肝丸,即瀉青丸去梔子、大黃是也。治肝虛,錢氏補腎地黃丸 肝實,以白芍藥瀉之。如無他証,錢氏瀉青丸主之。實則瀉其子,心乃肝之子,以甘草瀉心。

瀉青丸(錢氏) 又名瀉肝丸 當歸(去蘆,焙) 龍膽(焙) 川芎 山梔子(仁) 川大黃(濕紙裹,煨) 羌活 防風(去蘆,各等分)
上為末,煉蜜和丸,芡實大。每服半丸至一丸,煎竹葉湯、同沙糖溫水化下。

〔薛〕前方,足厥陰經解散肌表,疏通內熱之藥也,若大便秘結,煩渴飲冷,飲食如常者,屬形病俱實,宜用此以瀉之。若大便調和,煩渴飲冷,目淡青色,屬病氣實而形氣虛,宜用抑肝散平之。若大便不實,作渴飲湯,飲食少思,肢體倦怠者,屬形病俱虛,宜用地黃丸補之。

抑肝散 治肝經虛熱發搐,或發熱切牙,或驚悸寒熱,或木乘土而嘔吐痰涎,腹脹少食,睡臥不安。

軟柴胡 甘草(各五分) 川芎(八分) 當歸 白朮(炒) 茯苓 釣藤鉤(各一錢) 上水煎。子、母同服。如蜜丸,名抑青丸。

大青膏(方見驚搐) 大黃丸(方見腹脹) 異功散(方見吐瀉) 白朮散(方見渴) 柴胡梔子散(方見諸熱) 利驚丸 涼驚丸 羌活膏(三方俱見驚搐) 洗心散

〔婁〕驚、搐,一也,而有晨夕之分,表裡之異。身熱力大者為急驚。身冷力 小者為慢驚。仆地作聲,醒時吐沫者為癇。頭目仰視者為天吊。角弓反張者為痙。而治各不同也。

臟腑旺時補瀉法

〔錢〕因潮熱發搐在寅卯辰時者,此肝用事之時也,身體壯熱,目上視,手足動搖,口內生熱涎,項頸強急,此肝旺也,當補腎治肝,補腎,地黃丸(方見腎部。)治肝,瀉青丸(方見。肝部)

〔薛〕寅卯辰時搐而發熱作渴,飲冷便結,屬肝膽經虛熱,用柴芍參苓散。作渴引飲,自汗盜汗,屬肝膽經血虛,用地黃丸。口吻流涎,屬肝木克脾土,用六君子湯。一小兒寅卯時發熱痰搐,服抱龍丸而愈。後複患,因自用前藥,更加咳嗽氣喘,不時發搐,面赤或青黃,或浮腫,或流涎,余謂咳嗽氣喘,乃脾肺氣虛,不時發搐,乃木乘土位,面青而黃赤,乃肝助心脾,浮腫流涎,乃脾氣虛弱,用益智丸以補心神,補中益氣湯以養脾肺,頓愈。

〔錢〕因潮熱發搐在巳午未時者,此心用事之時也,心惕,目上視,白睛赤色,牙關緊急,口內涎生,手足動搖,此心旺也,當補肝治心,治心、導赤散、涼驚丸,補肝、地黃丸。廣親宅七太尉,方七歲,潮熱數日,欲愈。錢謂父二大王曰,七使潮熱將安。八使預防驚搐。王怒曰,但使七使愈,勿言八使病。錢曰,八使過來日午間,即無苦也。次日午前果作搐,急召錢治之,三日而愈。蓋預見其目直視而腮赤,必肝心俱熱,更坐石杌子,乃欲就冷,此熱甚也,又肌膚素肥盛而本實,其脈急促故發搐,克言午時者,自寅至午皆心肝用事之時,治之乃瀉心肝補腎,自安矣。

〔薛〕巳午未時發搐,若兼作渴飲水,屬風火相搏,以地黃丸補肝,導赤散、涼驚丸治心。若作渴飲湯,體倦不乳,土虛而木旺也,用地黃丸以補腎,六君子湯以補脾。一小兒巳午時搐熱驚悸,發時形氣倦怠而黃,懶食流涎飲湯。此心火虛而不能生脾土也。不信,自服涼心之藥,更加吐瀉,睡而露睛,幾成慢脾風。用六君、薑、桂,佐以地黃丸而愈。一小兒七歲,驚搐發熱不已,巳午未時益甚,形氣殊倦,熱定飲湯。此心脾氣虛。朝用補中益氣湯加益智仁,夕用六君、當歸、釣藤鉤尋愈。後飲食過多,複作吐瀉,或治以保和丸,反加寒熱發搐。此脾土複傷而肝木所侮也。用六君、柴胡,寒熱止而飲食進,但午未時仍泄,用補中益氣湯加茯苓、半夏、釣藤鉤而全。

〔錢〕因潮熱發搐在申酉戌時者,此肺用事之時也,不甚搐而喘,目微斜視,身熱如火,睡露睛,手足冷,大便淡黃水,是肝旺,當補脾、益黃散(方見脾部),治肝、瀉青丸,治心、導赤散。(潔古云:脾病肝強,法當補脾,恐木賊害,宜先瀉心肝以挫其強,而後補脾為當。)徐氏子三歲,病潮熱,每日西則發搐,身微熱而目微斜、露睛,四肢冷而喘,大便微黃。請錢與李同治,錢問李曰病何搐也?李曰有風。何身熱微溫?曰四肢所作。

何目斜睛露?曰搐則目斜。何肢冷?曰冷厥心內熱。曰何喘?曰搐之甚也。曰何以治之?曰涼驚丸鼻中灌之,必搐止。錢又問曰既謂風病溫壯,搐引目斜露睛,內熱支冷,及搐甚而喘,並以何藥治之?李曰皆此藥也。錢曰不然,搐者心肝實也,身微熱者日西肺用事之時也,肺主身溫,今且熱者肺虛也,目微邪露睛者,肝肺相乘勝也,四肢冷者,脾虛也,肺若虛甚、則脾母亦弱,木氣乘脾、四肢即冷,治之當先補脾肺,用益黃散、阿膠散,得脾虛証退,然後治其心肝,用瀉青丸、導赤散、涼驚丸治之,九日愈。

〔薛〕申酉戌時微搐而喘,目微斜,身似熱,睡而露睛,大便淡黃,屬脾肺虛熱,用異功散。手足逆冷,或喘瀉不食,屬脾肺虛寒,用六君、炮薑、木香。久病而元氣虛者,用六君子、六味丸二藥主之。

〔錢〕因潮熱發搐在亥子丑時者,此腎用事之時也,不甚搐而臥不穩,身體溫壯,目睛緊斜視,喉中有痰,大便銀褐色,乳食不消,多睡不省,當補脾治心,補脾、益黃散,治心、導赤散、涼驚丸。(潔古云,皆因大病後脾胃虛損,多有此疾。)

〔薛〕亥子丑時微搐身熱,目睛緊斜,吐瀉不乳,厥冷多睡,屬寒水侮土,用益黃散,未應,用六君、薑、桂。

表裡

〔錢〕傷風發搐,因傷風後得之,口中氣出熱,呵欠頓悶,手足動搖,當發散,大青膏主之。小兒生來怯弱者多此病也。〔潔〕傷風發搐,因傷風而得之,証同大人傷風寒痰之類,當辨有汗無汗,陰陽二証,用大青膏、小續命之類,開發則愈。

(大青膏,陰証;小續命,陽証也。)

〔薛〕傷風發搐,口氣不熱,肢體倦怠,用異功散補脾土,釣藤飲清肝木。若因風邪內鬱,發熱而變諸証者,當理肺金,清風邪。若外邪既解,而內証未除,當理肺補脾。若肺經虧損,而致驚搐等証者,當補脾肺,以平肝心,則驚搐自止矣。一小兒月內發搐鼻塞,乃風邪所傷。以六君子湯加桔梗、細辛,子母俱服,更以蔥頭七莖,生薑一片,細擂,攤紙上,合置掌中令熱,急貼囟門,少頃,鼻利搐止。

大青膏 天麻(末,一分) 白附子(末,生,一錢半) 青黛(一錢,研) 蠍尾(去毒,生末) 烏蛇稍肉(酒浸,焙乾,取末,各半錢) 朱砂(研) 天竺黃(研) 上同再研細,生蜜、和成膏。每服半皂子大至一皂子大,月中兒粳米大,同牛黃膏、溫薄荷水,化一處服之,五歲以上,同甘露散服之。

小續命湯(方見中風) 〔錢〕傷食發搐,因傷食後得之,身體溫,多唾多睡,或吐不思乳食而發搐,當先定搐,搐退,白餅子(方見癖)下之,後服安神丸(方見心臟。)〔潔〕傷食發搐,謂不因他証,忽然而搐,此因飲食過度,致傷脾胃,故兒多睡多吐,不思飲食,脾胃既虛,引動肝風則發搐,當先定其搐,如羌活、防風、煎下瀉青丸,後用白餅子下其食,漸漸用調中丸(方見腹痛)、異功散(方見吐瀉)養其氣。

〔薛〕停食發搐,嘔吐乳食者,宜用消食丸。若食既消而前証仍作,或變他証者,脾土傷而肝木乘之也,用六君子加釣藤鉤,以健脾平肝。(消食丸方見傷食。)

〔垣〕外物驚,宜鎮平之,以黃連安神丸,若氣動所驚,宜寒水石安神丸。

〔婁〕外物驚者,元氣本不病,故治以黃連安神之苦寒,氣動驚者,不因外物驚,元氣自有病,故治以寒水石安神之甘寒也。

黃連安神丸 黃連(淨,酒炒,一錢半) 朱砂(細研,水飛) 生地黃 當歸(各一錢) 甘草(炙,五分)
上為極細末,蒸餅和丸如黃米大。每服十丸,津下。

寒水石安神丸(即錢氏安神丸,方見心臟)

鎮心丸 涼心經,治驚熱痰盛。

甜硝(白者) 人參(去蘆,取末,各一兩) 甘草(炙) 寒水石(燒,各一兩半) 干山藥(白者) 白茯苓(各二兩) 朱砂(一兩) 龍腦 麝香(各一錢,三味俱研)
上為末,熟蜜丸如雞頭大。如要紅,入坯子胭脂二錢(即染胭脂),溫水化下半丸至一二丸,食後。

急慢驚總論

小兒急慢驚風,古謂陰、陽癇也,急者屬陽,陽盛而陰虧。慢者屬陰,陰盛而陽虧。陽動而躁疾,陰靜而遲緩,皆因臟腑虛而得之。虛能發熱,熱則生風,是以風生於肝,痰生於脾,驚出於心,熱出於肝,而心亦熱,以驚、風、痰、熱合為四証,搐、搦、掣、顫、反、引、竄、視,為八候,凡眨眼搖頭,張口出舌,唇紅臉赤,面眼唇青,及瀉皆青,發際印堂青筋,三關虎口紋紅紫或青者,皆驚風候也。

大抵肝風、心火,二者交爭,必挾心熱而後發,始於搐,故熱必論虛實,証先分逆順,治則有後先,蓋實熱為急驚,虛熱為慢驚,慢驚當無熱,其發熱者虛也,急驚屬陽,用藥以寒,慢驚屬陰,用藥以溫,然又必明淺深輕重、進退疾徐之機,故曰熱論虛實者此也。男搐左視左,女搐右視右,男眼上竄,女眼下竄,男握拇指出外,女握拇指入裡,男引手挽、左直右曲,女引手挽、右直左曲,凡此皆順,反之則逆,亦有先搐左而後雙搐者,但搐順則無聲,搐逆則有聲,其指紋、彎弓入裡者順,反外者逆,出入相半者難痊,故曰証分逆順者此也。陽病陰脈,陰病陽脈,亦為反。凡熱盛生痰,痰盛生驚,驚盛生風,風盛發搐,治搐先於截風,治風先於利驚,治驚先於豁痰,治痰先於解熱,其若四証俱有,又當兼施並理,一或有遺,必生他証,故曰治有先後者此也。綱領如此,若分三者言之,暴烈者為急驚,沉重者為慢驚,至重者肝風木之克脾土,則為慢脾風矣。

〔婁〕急驚,証屬木火土實也,木實則搐而力大,目上目札,所謂木太過曰發生,其動掉眩,癲癇是也。火實則身熱面赤。土實則不吐瀉,睡合睛。故其治法合涼瀉而用涼驚丸、利驚丸之類。慢驚,証屬木火土虛也,木虛則搐而力小,似搐而不甚搐,經所謂木不及曰委和,其病搖動注恐是也,謂手足搐動,腹注泄,心恐悸也。火虛則身冷口氣冷,土虛則吐瀉,睡露睛,故其治法合溫補而用羌活膏、益黃散,有熱者用東垣黃 益黃散,其東垣、非錢氏羌活膏。治慢驚者謂土虛泄瀉,火木乘之,謂手掌與腹俱熱之証,若火木土俱虛而搖動恐悸、注瀉、手腹冷者,非羌活膏不能治之。

〔丹〕小兒驚風有二,急驚屬痰熱宜涼瀉,慢驚屬脾虛所主,多死,宜溫補。急驚用降火下痰丸,養血藥作湯下之。慢驚當補脾,兼用朱砂安神丸,清米湯下,更於血藥中求之,(如四物、四君、東垣黃 益黃散之類。)世以一藥通治之,甚妄。

急驚

急驚之候,亦曰真搐,牙關緊急,壯熱涎潮,竄視反張,搐搦顫動,唇口眉眼眨引頻並,口中氣冷,臉赤唇紅,大小便黃赤,其脈浮數洪緊,此內挾實熱,外感風邪,心家受熱積驚,肝家生風發搐,肝風心火,二臟交爭,血亂氣並,痰涎壅盛,百脈凝滯,關竅不通,風氣蕃盛,無所發泄,故暴烈也。又有搐搦反張、斜視、而牙關不緊,口無痰涎而氣熱,未可直指以為驚風,恐是傷風、傷寒、夾食、夾驚、疹痘等証,此即錢氏假搐之說,又各依本証施治矣。又急驚搐搦,不可把握,但扶持之,否則風癇逆入經絡,遂使手足拘攣成廢疾。〔錢〕急驚,因聞大聲或大驚,而後發搐,發過則如故,此無陰也,當下,利驚丸主之。急驚,本因熱生於心,身熱面赤引飲,口中氣熱,大小便黃赤,劇則發搐,蓋熱甚則風生,風屬肝,此陽盛陰虛也,故利驚丸主之,以除其痰熱,不可用巴豆及溫藥大下之,恐搐虛熱不消也,小兒熱痰客於心胃,因聞大聲非常,則動而驚搐矣,若熱極,雖不聞聲及驚,亦自發搐。〔閻〕氏云:急驚,內有熱即生風,又或因驚而發,則目上連札,潮涎搐搦,身體與口中氣皆熱,及其發定或睡起,即了了如故,此急驚証也,當其搐勢漸減時,與鎮心治熱之藥一二服,如麝香丸、鎮心丸、抱龍丸、辰砂丸、紫雪之類,候驚勢已定須臾,以藥下其痰熱,如利驚丸、軟金丹、桃枝丸之類,利下痰熱,心神安寧,即愈。潔古云:急驚者,陽証也,俱府受病,熱痰客於心肺,是少陽相火旺,經云:熱則生風。因聞大聲而作,蓋謂東方震卦,得火氣而發搐,火本不動,焰得風而動,當用利驚丸、導赤散、瀉青丸、地黃丸,搐止,宜服安神丸。

〔垣〕治驚,大忌防風丸,防風辛溫之藥,必殺人,何也?辛散浮溫熱者,火也,能令母實助子之氣盛,皆殺人也。如因驚而瀉青色,先鎮肝以朱砂之類,勿用寒涼之藥,大禁涼驚丸,風木旺必克脾胃,當先實其土,後瀉其子。〔丹〕急驚風發熱口噤,手足心伏熱,痰嗽痰喘並用涌法,重則用瓜蒂散,輕則用苦參、赤小豆末,以酸齏汁調服,候少定,用通聖散蜜丸服之,間以桑樹上桑牛、陰乾研末調服,以平其風,(桑牛,比楊牛則色白黃者是。)又以北薄荷葉、寒水石、各一兩,青黛、白僵蠶、辰砂各一錢,全蠍二枚,豬牙皂角、槐角各五分,並為末,燈心湯和乳汁灌之。角弓反張,目直視,因驚而致,宜南星、半夏入薑汁、竹瀝灌之,更灸印堂。初驚用防風導赤散︰生乾地黃、川木通、防風、甘草等分,用竹葉三錢煎服。須用寧神膏︰

麥門冬去心、天竹黃、茯神、朱砂各一兩,麝香一錢,各搗研極細,煉蜜和,捏作小餅子,臨臥,薄荷湯化下,一夜一餅。老醫常言、小兒驚搐多是熱証,若先便用驚風藥白附子、全蠍、僵蠶、川烏之類,便是壞証。後有醫幼科者,只用導赤散加地黃、防風,進三服,導去心經邪熱,其搐便止,次服寧神膏,神效。(從孫道潤,幼時患驚搐甚危,延京口諸有名幼科醫療之,益困篤,其祖易庵兄求方於余,以是授之,二服立愈,自後常以救人,無不效者,恐人忽易,故著之。)〔曾〕急驚之論,前代書所不載,惟曰陽癇。大概失所愛護,或抱於當風,或近於熱地,晝則食多辛辣,夜則衾蓋太濃,郁蒸邪熱,積於心,傳於肝,再受人物驚觸,或跌撲叫呼,雷聲鼓樂,雞鳴犬吠,一切所驚。未發之時,夜臥不穩,困中或笑或哭,嚙齒咬乳,鼻額有汗,氣促痰喘,忽爾悶絕,目直上視,牙關緊急,口噤不開,手足搐掣,此熱甚而然,況兼面紅脈數可辨。蓋心有熱而肝有風,二臟乃陽中之陽,心火也,肝風也,風、火、陽物也。風主乎動,火得風則煙焰起,此五行之造化,二陽相鼓,風火相搏,肝藏魂,心藏神,因熱則神魂易動,故發驚也。心主乎神,獨不受觸,遇有驚,則發熱,熱極生風,故能成搐,名曰急驚。治之之法,先以五苓散加黃芩、甘草、水煎,或百解散發表。次通心氣木通散、三解散。疏滌肝經,安魂退熱,牛蒡湯、防風湯主之。驚風既除之後,輕者投半夏丸,重者下水晶丹,與之去痰,免成痴疾,但不可用大寒涼藥治之,熱去則寒起,亢則害,承乃製。若倉卒之間,驚與風証俱作,只用五苓散加辰砂末,薄荷湯調服,少解其証,蓋五苓散內有澤瀉導小便,心與小腸為表裡,小腸流利,心氣得通,其驚自減,內有桂,木得桂則枯,是以能抑肝之氣,其風自停,況佐以辰砂,能安神魂,兩得其宜。大略要解熱涼心肝後,惟可用平和湯散調理,稍熱之劑則難用,醫者宜審之。愚嘗感慨諸人每見驚風搐作,不明標本,混為一証,遽然全用金、石、腦、麝、蜈、蠶、蛇、蠍、大寒搜風等劑投之,耗傷真氣,其証愈甚,多致弗救﹗殊不知驚生於心,風生於肝,搐始於氣,是為三証,其驚與風,首已詳及,然所謂蓄氣而成搐,陳氏之論最為明理,但未著其方,余於此証,則用寬氣飲治之,只以枳殼、枳實、為主。蓋其氣也,四時平和則身安,一息壅滯則疾作,況小兒啼哭不常,其氣蘊蓄,內則不能升降,外則無由發泄,輾轉經時,亦能作搐,善醫者審察病源,從而療之,萬無一失。更辨陰陽虛實,不可輕忽,若陽實証,煎五和湯、調三解散主之,此急驚有搐之類。若陰虛証,煎固真湯、調寬氣飲治之,此慢驚有搐之類。

若暴感此証,未別陰陽虛實,先用五苓散、和寬氣飲,及少加寬熱飲,三藥合用,薑汁沸湯調灌即解。大抵治搐之法,貴以寬氣為妙,氣順則搐停,此自然之理。大凡幼稚欲令常時驚悸不作,在乎腎臟和平,故戴氏曰︰治驚不若補腎。謂心屬火,火性燥,得肝風則煙焰起,致生驚悸,補腎則水升火降,邪熱無侵,雖有肝風,不生驚駭。其法,當於申時進補腎地黃丸一服,或琥珀抱龍丸。用申時者,蓋水生於申,佐之以藥,則腎水得平,心火不炎,自無驚矣。《鈐方》治法,大要用藥有次序,有輕重,通關以後,且與截風定搐,風搐既定,卻下痰熱,理為至當。若患在痰熱,未有驚風,只可退熱化痰,不可妄投驚風藥,蓋藥中多用寒涼,恐引痰熱入經絡。凡病在熱,不可妄治痰,止當解表。病在驚,不可妄治風,蓋驚由痰熱得,只可退熱化痰,而驚自止。病在痰,不可便治驚,急須退熱化痰。病在風,不可便治搐,蓋風由驚作,只可利驚化痰,其風自散。若也有搐,須用截風散驚,至妙之道。若治驚而痰不化,熱亦不退,驚安得自止。化其痰,熱若不退,風亦不散,痰安得去。是知不治之治,所以治之之謂歟。急驚初傳,風搐得定,而痰熱一泄,又須急與和胃定心之劑,若搐定而痰熱無多,則但用輕藥消痰除熱可也。然急驚雖當下,切不可過用寒涼,及水銀、輕粉、巴豆、芒硝等蕩滌太驟,或當劑之,皆不得已,但使疾去即止,或不當用而用,或可用而過焉,由此遂成慢驚矣。且如只下痰熱,不必太驟,但斟酌處用大黃一品足矣,且急驚証源在於去肝風,降心火,《幼幼書》以為至要之說也。

〔薛〕急驚之候,牙關緊急,壯熱涎涌,竄視反張,搦顫動,口中氣熱,頰赤唇紅,脈浮洪數者,此肝經血虛,火動生風,蓋風生則陰血愈散,陰火愈熾,火動則肺金愈虧,肝木愈盛,宜滋肝血,養脾氣,若屢服祛風化痰,瀉火辛散之劑,便宜認作脾虛血損,急補脾土。若風火相搏,抽搐目,筋急痰盛者,用四物湯以生肝血,加釣藤鉤、山梔仁以清肝火,更用四君子以補脾,六味丸以滋腎。若肺金克木而兼呵欠者,用瀉白散以泄肺邪,地黃丸以益肝血。若邪入肝,則用柴胡清肝散加龍膽草亦可。邪入心,用梔子清肝散加炒黃連亦通。邪入腎,用六味地黃丸。邪入肺,用地骨皮散。邪入脾,用六君子加柴胡、山梔。若不養肝血,不補脾氣,純用祛風化痰之藥不已,則脾益虛,血益損,邪氣延綿,必傳慢驚矣。初有痰熱,未有驚風,先且解表,祛肝風,降心火。

《和劑》香蘇散 解肌加干葛(見傷寒太陽症。)

參蘇飲 解驚風煩悶,痰熱作搐,咳嗽氣逆,脾胃不和。

人參(去蘆) 紫蘇(和梗) 前胡(去蘆) 干葛 半夏 赤茯苓(去皮,各七錢半) 枳殼 陳皮(去白) 桔梗(銼,炒) 甘草(各五錢) 《鈐方》去人參,加川芎。

上銼。每服二錢,水一鐘,薑二片,煎七分。無時溫服。

人參羌活散 治初作急驚,散風邪,除風熱。

羌活 獨活 柴胡 川芎 人參 甘草(炙) 白茯苓(各一兩) 前胡 桔梗 地骨皮天麻(酒浸,焙,各半兩) 枳殼(一兩,麩炒)
上 咀。每服一錢,水半盞,薑一片,薄荷一葉,棗半個,煎服。疹痘未發,亦可服。《直指方》每服三字末,紫蘇、薄荷湯調。搐製緊急者,去節麻黃煎湯調。

或惺惺散加荊芥、防風亦可,免得遽施腦、麝。

惺惺散 除風熱,及傷寒時氣,瘡疹發熱。

白茯苓(淨) 細辛 桔梗 栝蔞根 人參 甘草(炙) 白朮 川芎(各等分)
上為末。每服一錢,水半盞,薑一片,薄荷三葉,同煎。湯氏,細辛減半。

獨活湯 治胎驚,發散風邪。

羌活 獨活(各一分) 檳榔 天麻 麻黃(去節) 甘草(炙,各半分)
上銼散,每服半錢,水煎。於內加南星末蜜調,可貼囟門。

木通散 治小兒肝心有熱驚悸,用此藥瀉肝風、降心火、利驚熱。

羌活 山梔子(各二錢) 大黃(煨) 木通 赤茯苓 甘草(各一錢)
上銼碎,每服二錢,入紫蘇葉些少,用水一盞,煎至五分,不拘時服。

已風丹 祛風退驚。

天竹黃(細研) 防風 釣藤(各一兩) 白僵蠶 干全蠍 白附子(各半兩)
上為細末,煉蜜和如芡實大。每服一粒至二粒,麝香、荊芥湯化下。

加味導赤散 生地黃(上) 木通(上) 防風(中) 甘草(中) 山梔子(中) 薄荷葉(下) 麥門冬(中) 入燈心草、竹葉,水煎。

〔仁齋〕犀角湯 治心驚熱盛。

犀角 防風 木通 赤茯苓 桑白皮(炒) 甘草(炙,各等分)
上銼細。每三字,水煎服。

急驚初傳,且可通關、定驚搐。諸風搐搦,關竅不通,痰涎潮塞,氣實使之。

先用蘇合香丸,以薑自然汁浸,薄荷湯調與服,使氣下則痰下,關竅自通。

通關散 治小兒驚風搐搦,關竅不通。

南星(炮) 僵蠶(炒,各一錢) 麝香(一字) 豬牙皂角(二定) 赤腳蜈蚣(一條,炙)
上為末,以手點薑汁,蘸藥少許擦牙,或用物引滴入藥兩三點。涎自出,口自 開。皂角,略燒存性,為末。

嚏驚散 半夏(一錢) 豬牙皂角(半錢)
上為末。用一豆許,用管子吹入鼻。立醒。

茅先生奪命散 銅青 朱砂(各二錢) 膩粉(半錢) 麝香(少許) 蠍尾(十四個,去針)
上為末。每服半錢,薄荷、臘茶清調下。此治天釣、臍風、客忤、卒死、撮口、鵝口、木舌、喉痺、胙腮、風壅吐涎,後依証調理。

錢氏涼驚丸 草龍膽 防風 青黛(各三錢) 釣藤(二錢) 黃連(五錢) 牛黃 麝香 龍腦(各一字) 麵糊丸粟米大。每服三、五丸,金銀湯下。

《局方》天麻防風丸 治小兒驚風,身熱喘粗,多睡驚悸,手足搐搦,精神昏憒。

天麻 防風 人參(各一兩) 甘草 朱砂 雄黃(各二錢半) 蠍尾(炒) 僵蠶(炒,各半兩) 牛黃麝香(各一錢)
上為末。煉蜜丸櫻桃大,朱砂為衣。每一丸,薄荷湯化下。

《三因方》治陽癇驚風熱証,面赤、身熱、發搐、直視、牙緊。

蘆薈 白附子 甘草(各二錢) 胡黃連 朱砂(各一錢) 膩粉 麝香(各半錢) 蠍稍 僵蠶 (炒,各七個) 金箔(七片) 赤腳娛蚣(一條,炙)
上為末。二歲以上服半錢,金箔、薄荷湯下。

《全嬰方》睡紅散 治小兒急、慢驚風,手足搐搦,目瞪神昏。

牛黃 硼砂 腦子 真珠 水銀(砂子,各半錢) 青黛 蠍尾(炒) 京墨(燒) 南星 半夏 (同上,薑製一宿) 蛇含石(淬,各一錢) 金銀箔(各十片) 麝香(一字) 烏蛇尾(並項下七寸,酒浸一宿,取出,去皮骨,炙,一錢)
上為末。三歲一字,薄荷湯下。

按︰此治風熱痰藥,通關透肌骨之劑也,非風邪下陷者,不可輕用。

定搐散 治小兒急驚,定搐。

赤腳蜈蚣(大者一條,酒浸,炙) 麻黃(去節) 南星(炮) 白附子 直僵蠶(炒) 羌活 代赭石(醋淬七次) 蠍稍 川薑黃(各二錢) 朱砂(一錢)
上為末。每服一字,荊芥、紫蘇煎湯調下。如搐不止,加烏蛇肉。

順搐散 解男右女左搐不順者。

枳殼(製) 釣藤(去鉤) 荊芥 羌活 防風(去蘆) 甘草(各半兩) 上碎。每服二錢,水一盞,順切薑二片,煎七分,無時,溫服。或入薄荷同煎。

瀉青丸 治竄視、發搐,痰熱。

龍膽草(焙) 梔子仁 大黃(煨) 羌活 防風(各一錢) 川芎(一錢半)
上為末。煉蜜丸梧子大。每一丸,煎竹葉泡薄荷湯調下。錢氏有當歸。

〔羅氏〕鎮肝丸 治小兒急驚風,目直上視,抽搐昏亂,不省人事,是肝經風熱也。(此方,瀉青之變) 天竹黃(研) 生地黃 當歸 竹葉 草龍膽 川芎 大黃(煨) 羌活 防風(各二錢半)
上為細末,煉蜜丸如雞頭大。每服二丸,沙糖水化下。先服此,後服天麻散。

凡欲下之,須當審問前人已下、未下,或曾經吐瀉否,已下及吐瀉者,不可再 下,但驅風、化痰、消熱、而已,大約痰熱十分,且泄其三之二,下劑中須用枳殼、菖蒲、寬心通氣之類佐之。急驚,急在一時,治不可緩,緩則候加深,若一時體認 不明,又不可妄施藥餌。急驚既已傳截風、定搐,次第,風驚已定,而痰熱下劑 有三,初且輕下,又稍重下,又加重下之劑,下後和胃助氣,而後定志寧神,驅風鎮驚,防其再發,若下後諸証猶存,未易痊愈,更勿再下,當作慢驚推詳。

〔急驚輕下法〕

防風湯 治風熱痰壅,大便不通。

防風 羌活 枳實(各半兩) 川芎 甘草(炙) 大黃(煨,各二錢半)銼末。每服三字,薑棗煎。

小柴胡湯加枳殼、防風,最利風熱,解血熱。免用銀粉、巴、硝重劑。一方,加大黃少許。

宣風散 疏導風、熱、驚風、痰熱、四証俱備者,極效。

雞心檳榔(二個) 甘草 橘紅(各半兩) 黑牽牛(取末,二兩,半生半炒)
上為末。每服半錢,蜜湯調下。

定命丹 治急驚、天吊、撮口,通利痰熱。

全蠍(七個) 天麻 南星(炮) 白附子(各二錢半) 朱砂 青黛(各一錢半) 輕粉 麝香(各半錢) 龍腦(一字)
上為末。粟米糊、丸綠豆大。每一丸,荊芥、薄荷、湯調下。先研半丸,吹入鼻中。

疏風散 治驚風痰熱四証俱盛。

檳榔 陳皮(去白,各二錢) 牽牛 大黃(略煨,各三錢)
上為末。每服半錢,生蜜調下。演山加朴硝一錢。

《保嬰方》大黃、黑牽牛、白牽牛、三味各半生半熟,檳榔,各半兩,細末,蜜湯調。痰多,加輕粉。

〔演山〕治四証已作,八候未具,截風丹

全蠍(去毒,炒) 僵蠶(炒) 白附子(炮) 南星(炮) 天麻(各二錢半) 朱砂(一錢) 赤足蜈蚣(一條,酒炙) 麝香(一字)
上為末,煉蜜丸梧子大。每服三丸,金銀薄荷湯化下。

定搐散 治急驚、四証八候並作。

天麻 白附(炮) 南星(炮,各半兩) 蠍稍(炒) 白花蛇頭(酒炙,各二錢半)朱砂 雄黃 乳香(各一錢) 代赭石(一兩,米醋淬 七次) 赤腳蜈蚣(一條,酒炙)龍腦 麝香(各一字)
上為細末。每服半錢,金銀薄荷湯下。煉蜜丸,調亦佳。

牛黃清心丸 治四証八候,去風痰,散驚熱。

南星 半夏 白附 川烏(各一兩,並洗) 川鬱金(半兩)
上五味,為粗末,用臘月黃牛膽兩三枚取汁和藥,入膽中札,懸當風處一月,乾,取出,入添馬牙硝、朱砂、雄黃、硼砂各一錢,腦、麝少許,如膽藥一兩,硝、砂四味各一錢,稀麵糊、丸麻子大。金銀薄荷湯下。一歲十丸,二歲倍之。

〔鄭氏〕比金丸 治急驚壯熱,喘粗痰嗽,大小便不利。

輕粉 滑石(各錢半) 南星(一錢一字) 青黛(半錢)
為末。稀糊丸小豆大。一歲二丸,薄荷湯調下。急驚頭熱足冷,口噤面青痰,加一丸。桃皮湯下、名桃符丸,疏流蘊積涎熱,瘡痘餘毒,宜服。又去青黛、加蠍稍半錢,名小青丸,同治。

利驚丸 急驚痰熱潮搐。

輕粉 青黛(各一錢) 牽牛末(半兩) 天竹黃(二錢)
上為末,糊丸或煉蜜丸小豆大。薄荷湯化下。

太白散 急驚搐搦涎盛。

粉霜(二錢) 輕粉 白牽牛(炒,各一錢)
上為末。每服一字,薄荷湯調。吐痰,效。

防風丸 治驚風痰熱,神昏驚悸。

天麻 防風 人參 川芎(各一兩) 全蠍 甘草 僵蠶 朱砂 雄黃 牛膽南星(各二錢五分)
上為末,蜜丸雞頭大。每一丸,薄荷湯下。

《保嬰方》全蠍散 治急、慢驚風發搐,服之神效。(急慢二証加減方法在內,製法更佳) 全蠍(二十四個,新薄荷葉包,以竹夾住,於慢火上炙數次,或干薄荷葉酒浸開包炙亦可) 僵蠶(半兩,炒去絲 嘴,用薄荷依法炙) 南星(一兩,取末,以生薑一兩切片,新薄荷葉二兩同搗和,捏作餅,晒乾)如急驚,不用南星,加大黃一兩,煨。若慢驚,不用大黃,加製南星。

白附子(炮,三錢) 防風(去蘆叉) 天麻 甘草(炙) 朱砂(水飛) 川芎(各半兩)
上為末。一歲兒,服一字,二歲兒,服半錢,薄荷湯調下,量大小歲數加減。

身熱發搐,煎後火府散調。慢驚吐瀉後發搐,生薑湯調。急驚搐,煎火府散加大黃湯調。

火府散 面赤、切牙、發熱、唇口乾燥、小便赤澀,一切虛,實邪熱並治。

生地黃 木通(各一兩) 黃芩 甘草(炙,各半兩)
上 咀。每服二錢,水煎,溫服。無時。

〔湯氏〕金星丸 治急驚,壯熱痰壅,大便不通。

鬱金(末) 雄黃(各二錢半) 膩粉(半錢) 巴豆(七個,取霜)
上為末。醋糊、丸黍米大。一歲二丸,薄荷湯下。

〔茅先生〕朱砂膏 治驚熱,驚積。

朱砂(半兩) 硼砂 馬牙硝(各三錢) 真珠(一錢) 玄明粉(二錢) 龍腦 麝香(各一字) 各研,拌久自成膏。如諸驚,黃豆大,金銀薄荷湯化。潮熱、甘草湯。狂躁惡 叫、生地龍自然汁。月內兒,調塗乳頭,令吮。

大黑龍丸 治小兒急慢驚風,神效。

膽星 礞石(硝,各一兩) 天竺黃 青黛(各半兩) 蘆薈(二錢半) 辰砂 蜈蚣(燒灰,一錢半)僵蠶(五分)
上,為末。甘草汁、為丸如雞頭大,每服一丸或二丸,薑蜜薄荷湯下。如慢驚,用桔梗白朮湯下,即愈。

小黑龍丸 冶小兒急驚輕者。

青礞石(,一兩) 青黛(一錢) 蘆薈(一錢半) 膽星(一兩)
上為極細末,甘草湯、為丸如雞頭大。每一丸,薑蜜薄荷湯下。

上二方,礞石、膽星治痰之劑為君,痰多者宜之。

〔急驚重下法〕

〔謝氏〕奪命丹 治急驚不省人事,眼定不動,牙關不開,唇白並黑者。

南星 半夏(各四錢,為末,並以生薑汁和作餅子,晒乾) 真珠(新白者,二錢) 巴豆(去油淨,一錢) 朱砂(四錢) 金箔 銀箔(各十片) 輕粉 麝香(各半錢)
上,各為末,和勻,飛羅面打糊為丸,如黍米大。每一歲兒一丸,燈心湯下。

比金丸 治小兒風熱丹毒,急慢啞驚。

前,奪命丹中減去金銀箔,加真鬱金末三錢,丸如上法。

利驚丸 前,比金丸中去鬱金,加腦子半錢,白頸蚯蚓一條,用刀截斷首尾兩頭齊跳者用之,去土秤二錢,丸服如上法。

按︰此三方導痰藥也,白餅子加減法。

〔演山〕青金丸 治驚風痰熱,四証壅盛。

巴霜(半錢匕) 青黛(二錢半) 南星(半兩,炮) 輕粉(一錢) 滑石 全蠍(去毒,炒,各二錢)
上為末,稀糊丸如麻子大。一歲五丸,二歲七丸,大小加減,薄荷、茶清下。

以通為度。一方,加白附子。

珍珠天麻丸 治驚風痰熱壅盛,及吊腸、鎖肚、撮口,絕效。

南星(炮) 天麻 白附子(炮,各一錢) 膩粉(半錢) 巴霜(一字) 蕪荑(炒) 全蠍(麵炒)滑石(各一錢半)
上為末,糊丸粟米大。一歲五、七丸,二歲十丸,大小加減,薄荷湯點茶清,送下。

〔鄭氏〕驅風膏 肝風筋脈拘急,面紅目青,眼上驚搐,及胎風。

辰砂 蠍尾 當歸 龍膽草 川芎 山梔仁 大黃 羌活 防風 甘草(各一錢)
上為末,入麝香一字,煉沙糖,丸雞頭大。三歲三丸,薄荷、竹葉、蜜、湯化下。

睡安散 治急、慢驚風潮搐,不得安睡。

辰砂(水飛) 乳香 血竭(各一錢,並細研) 麝香(半錢研) 人參 酸棗仁(炒) 南星(炮)白附(各半兩) 全蠍(二十一枚) 蜈蚣(一條,酥炙黃,酒浸一宿)
上為末。一歲一字,薄荷汁、好酒煎沸調下。得睡效。

蛇頭丸 治急慢驚,風涎搐搦來去,不問陰陽二候。

蛇頭(一個,炙) 赤足蜈蚣(三條) 朱砂(三錢) 鉛白霜 輕粉(各二錢) 龍腦 麝香(各一錢) 鐵液粉 百草霜(各半兩) 蛇含石(一兩,醋淬) 一方,加全蠍(一分)
上為末,米糊丸雞頭大。三歲半丸,薄荷湯磨下。一方,慢驚加附子半兩、去皮尖,血竭一分。

《直指》天麻丸 利驚下痰,吊腸、鎖肚、撮口、可通用。

南星(炮二錢) 白附(炮) 馬牙硝 天麻 川靈脂 全蠍(焙,各一錢) 輕粉(半錢) 巴霜(一字)
上為末,稀糊丸麻子大。每一丸,薄荷、薑錢,泡湯送下。

上,重下之劑,惟上壅下閉,血氣充實,脈沉而有力者宜之。又閻氏所謂︰候搐勢定,下其痰熱之類,是已。

〔利驚後調胃助氣定志寧神防作慢驚〕

《直指》銀白散 助胃驅風,嘔吐作慢驚候者,通用。

蓮肉 扁豆(炒) 白茯苓(各一分) 人參 天麻 白附子(炮) 全蠍(炒) 木香 甘草(炙)藿香(半分) 陳米(炒香,三錢) 一方,加白朮(一分)
上為末。每一錢,薑錢一片,入冬瓜子仁七粒同煎或陳米。調下。

醒脾散,大醒脾散,王氏惺惺散,皆和胃助氣,可通用。三方見慢驚。

定志丸 治驚風已退,神志未定,以此調之。御院有乳香。

琥珀 茯神 遠志肉(薑製,焙) 人參 白附子(炮) 天麻 天門冬(去心) 甘草(炙) 酸棗仁(炒)
上為末,煉蜜丸,皂子大,朱砂為衣。每服一丸,燈心、薄荷湯調下。

溫膽湯 治驚悸煩痰。

製半夏 枳實(炒) 酸棗仁(湯浸,去殼,各二錢半) 白茯苓(半兩) 陳皮(去白) 甘草(各一錢半)
上銼散。每服一錢,入竹茹少許、薑棗煎。

加味地黃丸 地黃(八兩) 山藥 山茱萸(各四兩) 澤瀉 牡丹皮 茯苓(各三兩) 羌活 防風(各二兩)
上為末,煉蜜丸,如桐子大。量兒大小加減。

〔海〕五福丸 治急驚風。生蚯蚓一條,研爛,入五福化毒丹一丸,再研如泥。煎薄荷湯少許調化,旋灌,量兒大小,加減服之。

五福化毒丹 治驚熱,涼心膈。

生地黃 熟地黃(焙,各五兩) 天門冬 麥門冬(去心,焙,各三兩) 甜硝 玄參 甘草(各二兩,炙) 青黛(一兩半)
上,上六味為細末,後研入硝、黛,煉蜜丸,如雞頭大。每服半丸或一丸,食後,熟水化下。

安神丸 治小兒驚悸,熱渴心悶,脈實面紅,頰赤口燥。

麥門冬 馬牙硝 白茯苓 山藥 寒水石(各半兩) 朱砂(一兩) 甘草(半兩) 龍腦(一字)
上為末,煉蜜丸,如雞頭大。每服半丸,沙糖水下。

上四方,甘寒瀉火之劑為君,小兒血氣虛而急驚者宜之。又,潔古、閆氏所謂︰候搐止勢減,宜安神鎮心之類,是已。

〔曾氏方〕

五苓散 解傷寒、溫濕、暑毒、霍亂,分陰陽,理煩渴。

澤瀉(去粗皮,二兩半) 白茯苓(去皮) 豬苓(去皮) 白朮(各一兩半) 肉桂(去粗皮,七錢半,不過火) 上碎,入桂同研為末。每服一錢,溫湯調下。不拘時。若作 咀,用赤茯苓、分兩同前,每服二錢,水一盞,煎七分,溫服。

百解散 主和解百病。虛慢陰証不宜。

干葛(二兩半) 升麻 赤芍藥(各二兩) 黃芩(一兩) 麻黃(製,七錢半) 薄桂(去粗皮,二錢半) 甘草(一兩半) 上碎。每服二錢,水一盞,薑二片,蔥一根,煎七分。無時溫服。有風熱盛,加薄荷同煎。

木通散 主上膈熱,小府閉,煩躁生嗔及淋証,諸瘡丹毒。

木通(去皮節) 地 蓄(去老梗,各半兩) 大黃 甘草 赤茯苓(去皮,各三錢) 瞿麥(去干根) 滑石(末)山梔仁 車前子 黃芩(各二錢半)
上件, 咀。每服二錢,水一盞,燈心三莖,煎七分。無時、溫服。或入薄荷 同煎。

三解散 主上焦蘊熱,傷風面紅目赤,狂躁氣急渴水,驚啼煩悶,丹毒口瘡,痰嗽、搐製。

人參(去蘆) 防風(去蘆) 天麻 茯神(去皮木根) 鬱金(無,以山梔仁代) 白附子 大黃(各二錢半) 赤芍藥 黃芩 僵蠶(各五錢) 全蠍(十五尾,去尖毒) 枳殼(水浸潤,去穰,銼片,麩炒微黃,二錢) 粉草(六錢)
上,碎,焙為末。每服半錢至一錢,用溫薄荷湯,無時調下。或燈心湯。

牛蒡湯 主傷風發熱煩躁,鼻塞氣喘,痰嗽驚啼,及諸瘡、赤紫丹毒,咽喉腫痛。

牛蒡子(三兩,略炒,研碎) 大黃(一兩半) 防風(去蘆) 薄荷(去老梗,各一兩) 荊芥(去根老梗,四兩)甘草(一兩一錢半)
上件, 咀。每服二錢,水一盞,煎七分,無時、溫服。

防風湯 治急驚後餘熱未退,時複手足搐製,心悸不寧,及風邪中入肝經,兩目視 人開眨不常。

防風(去蘆) 川芎 大黃 白芷 黃芩 甘草(各半兩) 細辛(去葉,二錢) 薄荷葉(二錢半)
上件,銼、焙為末。每服一錢,用溫湯無時、調服。

半夏丸 治痰証神效。若驚搐後風涎潮作,服之神效。

半夏(生用,二兩) 赤茯苓(去皮) 枳殼(製,各一兩) 風化朴硝(二錢半)
上,前三味為末,入乳缽同朴硝杵勻,用生薑自然汁煮糯米粉為丸,綠豆大。

每服三十丸至五十丸,仍以淡薑湯、食後臨睡送下。兒小,煮,丸如粟谷大。

水晶丹(方見癖積。)

寬氣飲 主通利關節,除胸膈痞結,消痰逐水,進美飲食,及治蓄氣而成搐,傳變急、慢驚風,氣逆不和,精神昏倦。

枳殼(水浸,去穰,麩炒微黃) 枳實(製同上,各一兩) 人參(去蘆) 甘草(炙,各半兩)
上,銼、焙、為末。每服半錢至一錢,淨湯,無時調服。驚風發搐,薑汁蔥湯同調。

熱極者,入寬熱飲、薄荷、蜜湯調下。或麥門冬湯。

五和湯 主宣利臟腑積熱,調和榮衛。

當歸(酒洗) 赤茯苓(去皮,各半兩) 甘草(炙) 大黃 枳殼(水浸潤,去穰銼片,麩炒微黃,各七錢半)
上件, 咀。每服二錢,水一盞,煎七分。無時,溫服。

寬熱飲(方見發熱)

茯神湯 治心氣不足,虛而驚悸,日常煩哭,及嬰孩生下羸瘦多驚,宜子母同服,自然有效。

茯神(去皮木根,一兩) 人參(去蘆) 當歸(去蘆尾,酒洗,各半兩) 甘草(炙,二錢)
上件, 咀。每服二錢,水一盞,煎七分。無時,溫服。有微熱煩躁,入麥門冬去心,同煎。

鎮驚丸 主急、慢二驚,風痰上壅,手足抽掣,口眼 科,煩躁生嗔,精神昏悶。

常服,寧心鎮驚,疏風順氣。

人參(去蘆,三錢) 粉草(半生半炙) 茯神(去皮木根) 僵蠶(去絲) 枳殼(同前製,各五錢) 白附子 南星(製) 白茯苓(去皮) 硼砂 牙硝 朱砂(水飛,各二錢半) 全蠍(十尾,去尖毒) 麝 香(一字)
上,除牙硝、硼砂、麝香、朱砂四味,用乳缽細研,余九味,烙為末,入乳缽內和勻,前四味用糯米粉水煮,清糊為丸,梧桐子大,就帶潤,以銀朱為衣。

每服三丸至五丸或七丸。急驚用溫茶清磨化服。慢驚以生薑、熟附子煎湯研化溫服,薄荷湯化下或麥門冬湯。

截驚丸 治驚風搐製,煩躁有熱,兩目上視,口噤牙關。

龍膽草(去蘆) 防風(去蘆) 青黛 釣藤(和鉤) 黃連(淨) 牛黃 甘草 朱砂(水飛,各五錢) 薄荷葉(二錢半) 麝香(半錢)
上,除牛黃、麝香外,余八味銼、炒為末,仍同前二味,乳缽內杵勻,煉蜜丸,如芡實大。每用一丸至二丸,溫湯化服。或茶清。

朱砂膏 主五心煩熱,喉痰壅盛,驚風搐搦,渴飲無時,睡中不寧,見人煩躁,口瘡糜爛。

朱砂(水飛,五錢) 馬牙硝 硼砂 玄明粉(各二錢半) 麝香(一字) 金箔 銀箔(各十五片) 白附子 枳殼(麩炒微黃,各三錢) 川芎 粉草(各四錢) 人參(去蘆) 黃芩 薄荷葉(各二錢)
上,前七味入乳缽細研,後七味銼焙為末,仍入缽中同前藥和勻,煉蜜丸,芡實大。每服一丸至二丸,用麥門冬熟水,無時化服。

不驚丹 治因驚氣而吐逆作搐,痰涎壅塞,手足掣縮,目睛斜視。常服,疏風順氣,自不作驚,和脾胃,進飲食。

枳殼(去穰,麩炒微黃,一兩) 淡豆豉(焙乾) 南星 茯神(去皮根木,各半兩) 蠍稍(五十尾,去尖毒) 淨蕪荑(二錢半,先入乳缽內極細研爛)
上,除蕪荑外,余五味焙為末,再同蕪荑乳缽內杵勻,醋煮糯米粉糊為丸。

周歲內嬰孩,粟谷大,每服三十丸至五十丸,乳汁下,三歲以上者麻仁大,每服五十丸及六十丸,溫米清湯下。候一時,得吃乳食。

〔薛氏方〕

四物湯(見吐血) 四君子湯 六味丸(即補腎地黃丸) 瀉白散(見肺臟) 柴胡清脾散梔子清肝散(並見發熱)

參朮柴苓湯 治肝經風熱,脾土受克,其証善怒,睡中抽搐,遍身作癢,飲食少思。

人參 白朮 茯苓 陳皮(各一錢) 柴胡 升麻(各七分) 山梔(炒,八分) 釣藤鉤(一錢) 甘草(炒,五分) 每服一二錢,薑棗,水煎。

安神鎮驚丸 驚退後調理,安心神,養氣血,和平預防之劑也。

天竺黃(另研) 人參 茯神 南星(薑製,各五錢) 酸棗仁(炒) 麥門冬 當歸(酒洗) 生地黃(酒洗) 赤芍藥(炒,各三錢) 薄荷 木通 黃連(薑汁炒) 山梔(炒) 辰砂(另研) 牛黃(另研) 龍骨(,各二錢) 青黛(一錢,另研)
上為末,蜜丸綠豆大。每服三五丸,量兒大小加減,淡薑湯送下。

慢驚

慢驚之候,或吐或瀉,涎鳴微喘,眼開神緩,睡則露睛,驚跳搐搦,乍發乍靜,或身熱,或身冷,或四肢熱,或口鼻冷氣,面色淡白淡青,眉唇間或青黯,其脈沉遲散緩。蓋由急驚過用寒涼,或轉太驟,傳變成之。又有吐利不止而成者。有氣虛暴吐瀉而成者。有夏月脾胃伏熱大吐瀉,當解暑熱不可專曰固陽。有臟虛洞泄成者。

有久痢氣脫而成者。有下積取瀉成者。有吐血瀉血而成者。有傷寒傳變陰証成者。

有得之久嗽作癇者。有得之發癇不已者。有得之蟲積沖心者。有得之卵腫疝氣腹痛,其或汗出太過,脾困煩渴,四肢浮腫,大小便閉,走馬急疳,並傳慢候。惟吐瀉積痢成虛致之,則証變甚速。凡才經吐瀉,便是慢驚,須用溫中扶裡。或搐來緊急,乃慢驚初傳,尚有陽証,不可誤作急驚用藥。世言搐慢為慢驚,非也,若泥此,往往指慢脾為慢驚矣。凡慢驚,男子以瀉得之為重,女子以吐得之為重。又,吐有五証,瀉有五証,各明所因主治,古云:病家怕驚不怕瀉,醫家怕瀉不怕驚,如因泄瀉不止,且先治瀉,若更治風,則驚風愈甚。如因他証例,當循原施治也。其慢驚候若從急驚傳來,只可截風調胃,均平陰陽,不可全用陽藥,使陽歸陽,複作急驚之候,用藥施治,無過、不及,可也。急驚以關格不通,略施腦麝開通,定其搐搦尚可,慢驚陰重陽虧,諸經已虛,不宜通關又涼其臟,易作慢脾風。慢驚危急,如眼睛昏定,定而眨,雖眨,不左右顧或竄視,四肢厥冷,汗出如流,口面黲黯,指甲黑,四體垂,至重。慢驚証眼半開半合,似睡不睡是也,其脈或浮或沉,身或熱或涼,或吐或瀉,或不吐瀉,或食乳,或阻乳,名半陰半陽合病,即如傷寒半表半裡也。治法,大要審問源流施治,不可概曰慢驚証,如因吐瀉得之,用湯氏醒脾散之類,他証可以類推,次第於後,然慢驚已傳屬陰,亦須準較陰陽虧盛淺深,不可溫燥之劑太過。〔錢〕慢驚因大病後或吐瀉,或只吐不瀉,變成脾胃虛損,遍身冷,口鼻氣出亦冷,手足時瘈瘲,昏睡露睛,此無陽也,宜栝蔞湯主之。東都王氏子吐瀉,諸醫用藥下之至虛,變慢驚,其候、昏睡露睛,手足瘈瘲 而身冷。錢曰此慢驚也,與栝蔞湯,其子胃氣實,即開目而身溫。王疑其子不大小便,令諸醫以藥利之,醫留八正散等數服,不利而身複冷,令錢氏利小便。錢曰不當利小便,利之必身冷。一二日果身冷矣,因抱出,錢曰不能食而胃中虛,若利大小便,則脾胃俱虛,當身冷而閉目即死,今幸胎氣實而難衰也。錢氏用益黃散、使君子丸四服,令微能飲食。至日午,果能飲食,所以然者,謂利大小便脾胃虛寒,當補脾,不可別攻也。後又不語,諸醫作失音治之。錢曰既失音,何開目而能飲食,又牙不緊而口不噤也,諸醫不能曉。以地黃補腎,錢曰此因用涼藥利小便,致脾腎俱虛,今脾已實,腎尚虛,故補腎必安,治之半月而能言,一月而痊。〔潔〕慢驚者,陰証俱,臟受病,蓋小兒吐瀉病久,脾胃虛損,若不早治,則成慢驚,名曰瘈瘲,似搐而不甚搐也。因脾胃虛損,故大便不聚,當去脾間風,先用宣風散導之,後用益黃散、使君子丸、平之,則其利自止,既已失治,則脾胃俱虛,致被肝木所乘,是為慢驚,當用溫補,羌活膏主之。〔垣〕閻孝忠編集錢氏方,以益黃補土,誤矣。

其藥有丁香辛熱助火,火旺,土愈虛矣,青橘皮瀉肺金,丁香辛熱大瀉肺與大腸,脾實當瀉子,今脾胃虛,反更瀉子而助火,重虛其土,殺人無疑矣。其風木旺証,右關脈洪大,掌中熱,腹皮熱,豈可以助火瀉金。如寒水來乘脾土,其病嘔吐、腹痛,瀉痢青白,益黃散聖藥也。今立一方,先瀉火補金,大補其土,是為神治之法,以黃耆 二錢、人參一錢、炙甘草五分、加白芍藥一錢,此四味皆甘溫能補元氣,甘能瀉火,《內經》云:熱淫於內,以甘瀉之,以酸收之。白芍藥酸寒,寒能瀉火,酸味能瀉肝而大補肺金,所補,得金土之位,金旺火虛,風木何由而來克土,然後瀉風之邪。夫益黃散、理中丸,養神之類,皆治脾胃寒濕大盛,神品之藥也,若得脾胃中伏火、勞役不足之証,及服熱藥巴豆之類、胃虛而成慢驚之証,用之必傷人命。

夫慢驚風者,皆由久瀉脾胃虛而生也,錢氏以羌活膏療慢驚風,誤矣。脾虛者,由火邪乘其土位,故曰從後來者為虛邪,火旺能實其木,木旺故來克土,當於心經中以甘溫補土之源,更於脾土中瀉火以甘寒,更於脾土中補金以酸涼,致脾土中金旺火衰,風木自虛矣。〔海〕驚啼,手足瘈瘲,睡臥不穩,四君子加全蠍去尾尖毒炒,釣藤、白附子炒,等分,同煎。脾胃虛弱,生風多困,四君子加炒半夏曲、沒石子、等分,為細末,入冬瓜子少許,同煎服。〔丹〕頻吐瀉,將成慢驚,用錢氏白朮散加山藥、扁豆炒,肉豆蔻面煨,各一錢,入薑一片,煎服。若慢驚已作,加細辛、天麻、各一錢,全蠍三個去稍,白附子八分面煨。驚而瀉,用參、苓、芍藥酒炒、白朮、薑煎,夏月加黃連、甘草、竹葉服之。〔曾〕治慢驚者,考之古書,亦無所據,惟載陰癇而已。蓋慢驚屬陰,陰主靜而搐緩,故曰慢,其候皆因外感風寒,內作吐瀉,或得於大病之余,或傳誤轉之後,目慢神昏,手足偏動,口角流涎,身微溫,眼上視或斜轉,及兩手握拳而搐,或兼兩足動製,各辨男左女右搐者為順,反此為逆。口氣冷緩或囟門陷,此虛極也,脈沉無力,睡則揚睛,謂兩目半開半合,此真陽衰耗而陰邪獨盛,陰盛生寒,寒為水化,水生肝木,木為風化,木克脾土,胃為脾之府,故胃中有風,瘈瘲 漸生。其瘈瘲 証狀,兩肩微聳,兩手垂下,時複動搖不已,名為慢驚。宜以青州白丸子、蘇合香丸,入薑汁杵勻,米飲調下,虛極者加金液丹,次用沖和飲同七寶散,水煨薑煎服,使氣順風散,少解吐瀉,間以胃苓湯救其表裡,若吐不止可投定吐飲,瀉不減宜服六柱散或曰生湯去胃風、定瘈瘲 、清神氣,五苓散導其逆、調榮衛、和陰陽,若痰多唇白,四肢如冰,不省人事,此虛慢之極,用固真湯速灌之以生胃氣,胃氣既回,投醒脾散、沉香飲、調理。

〔薛〕 慢驚之証,吐瀉痰鳴氣喘,眼開神緩,昏睡露睛,驚跳搐搦,乍發乍靜或身熱身冷,面淡青白或眉唇青赤,其脈遲沉而緩是也,稟賦不足,或久病脾虛,及常服克伐之藥者,多致此証。若因土虛不能生金,金不能平木,木來侮土而致前証者,以五味異功散加當歸、酸棗仁,佐以釣藤飲子補土平木。若脾土虛寒者,用六君子加炮薑、木香,不應,急加附子以回陽氣,蓋陰血生於脾土,宜四君子、當歸、酸棗仁。凡元氣虧損而至昏憒者,急灸百會穴,若待下痰不愈,而後灸之,則元氣脫散而不救矣。

慢脾風

慢脾風之候,面青額汗,舌短頭低,眼合不開,睡中搖頭吐舌,頻嘔腥臭,噤口切牙,手足微搐而不收,或身冷身溫而四肢冷,其脈沉微,陰氣極盛,胃氣極虛,十救一二。蓋由慢驚之後,吐瀉損脾,病傳已極,總歸虛處,惟脾所受,故曰脾風,若逐風則無風可逐,若治驚則無驚可治,但脾間痰涎,虛熱往來,其眼合者,脾困氣乏,神志沉迷,痰涎凝滯而已。然慢脾之名,又曰虛風,小兒或吐或瀉之後,面色虛黃,因虛發熱,才見搖頭斜視,昏困額汗,身亦粘汗,聲沉小而焦,即脾風之証,不必皆因急慢風傳次而至,又當識之。又,慢脾之候,言脾而不言胃何也?蓋胃為腑屬陽,非若脾乃陰臟也,故小兒病傳在腑多自愈,在臟不可不治,蓋小兒純陽之氣,在腑為順,在臟為逆,古人皆理其臟,未言治腑也。又,腎一臟,常主虛,不可攻治,若腎臟有患,但清心肺,緣心與腎,即既濟也,肺與腎,又子母也,無與腎藥及諸補藥也。慢脾惟吐與瀉,積與痢傳入,慢候其証變至速,虛又速也,治必循次平和,無令速愈之理,藥和且平,調脾養胃,不可過劑也,錢氏有黃土湯以土勝水,木得其平,則風自止,以脾土為本也。治法,大要生胃回陽,若眼半開半合,手足不冷,証候尚在慢驚,則勿用回陽,或已入慢脾而陽氣未甚脫者,亦未可即用硫黃、附子、等劑,手足漸暖,仍以醒脾散等調之。

曾氏用青金丹、天麻飲灌服,或六柱散、固真湯。

〔錢氏方〕

栝蔞湯 栝蔞(二錢) 白甘遂(末,一錢) 上同於慢火上炒焦黃,研勻。每服一字,麝香、薄荷、湯調服。

上栝蔞湯,錢氏治慢驚法,脈有力者宜用,蓋濕痰積於膈中,使風火不得開發而身冷,故用栝蔞湯劫去濕痰,使風火得伸而身溫搐止,若脈無力者,不宜用之,便當補脾及溫白丸、羌活膏之類。

青州白丸子 治小兒驚風,大人諸風。

半夏(生,七兩) 南星(生,三兩) 白附子(生,二兩) 川烏(生,半兩,去皮臍)
上為末。以生絹袋盛,井花水擺出,如未出者,更以手揉出,如有滓,更研,再入絹袋,擺盡為度。於瓷盆中日晒夜露,至曉,撇去舊水,別用井花水攪,又晒,至來日早,再換新水,攪如此法。春五日,夏三日,秋七日,冬十日,去水晒乾後,如玉片。研細,以糯米粉煎粥清、丸綠豆大。每服三、五丸,薄荷湯下。

癱風,酒下。並無時。

異功散溫中和氣,治吐瀉不思食。(方見吐瀉。)

溫白丸 治小兒脾氣虛困,泄瀉瘦弱,冷疳洞利,及因吐瀉或久病,成慢驚瘈瘲 。

天麻(生,半兩) 白僵蠶(炒) 白附子(生) 天南星(銼,湯洗,焙乾,各一兩) 乾蠍(去毒,一錢)
上為末,湯浸寒,食麵為丸,如綠豆大。仍於寒食面中養七日,取出用。每服五七丸至二三十丸,空心,生薑米飲下,量病勢漸加丸數服之。(寒食面,謂寒食日煮吃面,取之,以焙乾貯用也。)

釣藤飲子 治吐利,脾胃氣弱,虛風慢驚。

釣藤(七錢半) 蟬殼 防風(去蘆) 人參(去蘆) 麻黃(去節) 白僵蠶(炒黃) 天麻 蠍尾(炒,去毒,各半兩) 甘草(炙) 川芎(各二錢五分) 麝香(一錢,另研) 一方,有蜣螂三個,去頭足炙黃。

上為末。每服二錢,水一盞,薑三片,煎六分,溫服,量多少與之。寒多者加附子半錢,服無時。

羌活膏 治脾胃虛,或吐瀉後為慢驚者。亦治傷寒,無不效。

防風(去蘆) 川芎 人參(去蘆) 白附子(炮) 赤茯苓(去皮,各半兩) 天麻(一兩) 白僵蠶(湯浸,炒黃) 乾蠍(炒,去毒) 白花蛇(酒浸,焙,各一分) 川附子(炮去皮臍) 麻黃(去節,各三錢) 肉豆蔻 沉香 母丁香 藿香葉 木香(各二錢) 輕粉 真珠末 牛黃(各一錢五分) 龍腦(半字) 麝香 辰砂 雄黃(各一錢。以上七味各另研) 羌活(半兩)
上為細末,煉蜜作劑,旋丸如豆大。每服一二丸,食前服,或薄荷湯、或麥門 冬湯化下。實熱急驚,勿服,性溫故也。

海臟返魂丹 治小兒諸癲癇,潮發瘈瘲,口眼相引,項背強直,牙關緊急,目直上視。及諸病久虛,變生虛風多睡者,因荏苒不解,速宜服之。

烏犀(銼屑,二兩) 水銀 天麻(酒洗,焙乾) 檳榔(各半兩) 僵蠶(去絲嘴,微炒) 硫黃(半兩,研末,入水銀,置磁石盞內,慢炒成沙,火要看緊慢) 白附子(炮) 川烏(炒通赤,留 煙少許,入碗內,以一盞子蓋上,新土圍之,待冷取出) 獨活(去蘆) 乾蠍(炙) 萆 (炒,各一兩) 肉桂(去粗皮) 當歸(酒浸,焙乾,炒) 細辛(根) 防風(去蘆) 天南星(薑汁煮軟,炒黃) 阿膠(杵碎,炒) 藿香(洗去土) 烏蛇(酒浸一宿,炙熟,去皮骨) 沉香 槐膠 羌活 白花蛇(酒浸一宿,炙熟,去皮骨) 麻黃(去根節) 半夏(薑汁浸三宿,炒) 羊角(鎊) 陳皮(去白,炒。以上各一兩) 天竺黃(研) 木香 人參(去蘆) 乾薑(炮) 茯苓(去皮) 蔓荊子(去白皮) 晚蠶砂(微炒) 敗龜板(醋酒炙黃) 本(去土) 桑螵蛸(炒)白芷 何首烏(米泔浸一宿,煮,焙) 虎骨(酒醋塗,炙黃) 砂仁 白朮(泔浸一宿,切,焙) 枳殼(炒,去白) 丁香 濃朴(去皮,薑汁塗炙,各三分) 蟬殼(炒) 川芎 附子(水浸泡,去皮尖) 石斛(去根) 肉豆蔻(去殼,微炒) 龍腦(另研) 雄黃(研,水飛) 朱砂(研,水飛,各一兩) 膩粉(另研) 麝香(另研,各一錢) 烏雞(一只,去嘴翅足) 狐肝(三具。二味,臘月內入瓦瓶固濟,火 赤,候冷,取出,研用) 金箔(三拾片,為衣)
上藥五十八味,炮製如法,煉蜜合和,搗三五千下,丸如桐子大,金箔為衣。

每一歲兒,溫薄荷自然汁化下。無時。

上,閻氏、宗錢氏治慢驚法,脈無力者宜之。其法以青州白丸子兼異功散、羌 活膏、溫白丸、釣藤飲子之類,服之至有往往死中得生者。

〔湯氏法〕 凡吐瀉成虛風慢脾,先用奪命散、青州白丸子末、煎如稀糊,入蜜調,控下涎 後,服祛風醒脾等藥。

奪命散(方見後通治急慢驚下) 治虛風八仙散 風盛者服之。

白天麻 白附子 花蛇肉 防風 南星 半夏 冬瓜子 全蠍(各等分) 加川烏
上 咀。每服一錢,水半盞,薑二片,棗半枚,煎二分,熱服。加薄荷尤佳。

醒脾散 昏困者服之。

白朮 人參 甘草 橘紅 茯苓 全蠍(各半兩) 半夏 木香(各一分) 白附子(炮,四個) 南星(炮,兩枚) 陳倉米(二百粒。一方無白朮、半夏,加蓮肉一錢,亦可)
上為末。每服一錢,水半盞,薑二片,棗半個,煎二分,漸慚服之。不可頓服,頓服必吐。

釀乳方 人參 木香 藿香 沉香 橘皮 神曲 麥芽(各等分) 丁香(減半)
上 咀。每服四錢,水一碗,薑十片,紫蘇十葉,棗三枚,煎至半碗。乳母食後須去乳汁盡,方取服之,即仰臥霎時,令藥入乳之絡,次令兒吮數口,不可過飽,此良法也。如嘔定一日,急宜截風,服八仙散,兩日後,宜醒脾散,如前件藥俱用不效,危困可憂,須診太衝脈,未絕者,當灸百會一穴,前後發際兩耳尖折中,乃是穴也,《方書》所載,但云頂上旋毛中,殊不審有雙頂者,又有旋毛不正者,庸醫之輩,習循舊本,誤人多矣。灸後即當控涎,用青州白丸子末再煎如稀糊,入煉蜜調奪命散,良久涎下,細研靈砂,米飲調,旋抹口中,漸看退証。

如風盛服八仙散,昏困服醒脾散,常令減乳,乳母服釀乳藥,如此調理,無不愈者。間有稟受不堅,五行數短者,雖神聖工巧,不能奪其造化矣。若涎已離膈,但在喉中如鋸,藥不能入,又不可控,當用別法撩之,兼搐鼻噴嚏得出,次服奪命散,庶免再作。

撩痰方 川烏尖 白附尖(各七個,去皮,生用) 蠍稍(七枚) 石綠(少許)
上為末,一處和勻。用軟雞翎蘸藥,入喉中逐漸抽出,頻用帕子拭之。

上,湯氏治慢驚法,先用奪命散、白丸子控涎,候涎下一回,用八仙、醒脾,等一回令乳母用釀乳法,如危極者,卻灸百會及撩痰法。但奪命用礞石,氣虛者難用,必與東垣益黃散相兼服之,可也。

〔陳氏法〕 治慢驚風,先服芎蠍散,用手法斡出寒痰冷涎,自不痴呆,次服油珠膏,後服益真湯溫壯元氣,時服前朴散寬上實下。

芎蠍散 治小兒腦髓受風,囟顱開解,皮肉筋脈急脹,腦骨縫青筋起,面少血色,或腹中氣響,時便青白色沫,或嘔吐痰涎,欲成慢驚搐、足脛冷者。

川芎 蓽茇(各一兩) 細辛 半夏(酒浸一宿,湯洗,焙,各二錢) 蠍稍(去毒,一錢) 上細末。一周兒,抄一銅錢,用數沸湯調,稍熱,飢服。如痰滿胸喉中,眼珠斜視,速與服。若目上直視、不轉睛者,難救。或痰氣壅塞,不能咽藥,用一指於兒喉靨 中探入,就斡去痰涎,氣稍得通,次用補脾益真湯,或以油珠膏選用,此方累世活人多矣。

油珠膏 治氣逆嘔吐,風痰作搐。

石亭脂(硫黃中揀取如蠟者) 滑石(各半兩) 黑附子(炮,去皮臍) 半夏(酒浸一宿,湯洗七次,焙乾) 南星(醋浸一宿,湯洗七次,焙乾,各一錢) 上細末。每服一錢,用冷清齏汁半盞,滴麻油一點如錢,抄藥在油珠上,須臾墜下,卻去齏汁,與兒服之,更用清齏汁三五口咽下,肚飢服。服訖後一時,方與乳食。

補脾益真湯 治胎弱,吐乳便清,而成陰癇,氣逆涎潮,眼珠直視,四肢抽掣。或因變蒸、客忤,及受驚誤服涼藥所作。

木香 當歸 人參 黃耆 丁香 訶子 陳皮 濃朴(薑製) 甘草(炙) 肉豆蔻(麵裹,煨) 草果 茯苓 白朮 桂枝 半夏(湯泡) 附子(炮,各半兩) 全蠍(炒,每服加一枚)
上 咀。每服三錢,水一盞半,薑一片,棗一枚,煎六分,稍熱,飢服。服訖,令揉心腹,以助藥力,候一時、方與乳食。渴者,加茯苓、人參、甘草,去附子、丁香、肉蔻。瀉者,加丁香、訶子肉。嘔吐,加丁香、半夏、陳皮。

腹痛者,加濃朴、良薑。咳嗽,加前胡、五味子,去附子、官桂、草果、肉蔻。

足冷,加附子、丁香、濃朴。惡風自汗,加黃耆 、官桂。痰喘,加前胡、枳實、赤茯苓,去附子、丁香、肉蔻、草果。氣逆不下,加前胡、枳殼、檳榔,去當歸、附子、肉蔻。腹脹,加濃朴、丁香、前胡、枳殼。

前朴散 治心腹結氣,或嘔噦吐瀉,腹脹痛,驚悸。

前胡 白朮 人參 陳皮 良薑 藿香 甘草 濃朴(各等分)
上銼。每服三錢,水一盞,煎七分,稍熱,空心服。

小兒誤服涼藥,或用帛蘸水繳口,因此傷動脾胃,或泄瀉,或腹脹,或腹中響。

小兒面少血色,常無喜笑,不看上而視下。小兒囟顱高急,頭縫青筋,時便青糞。

小兒肥壯,糞如清涕,或如凍汁。小兒時時扎眼,糞便青白沫,有時干硬。以上五証,忽然嘔吐者,必成陰癇,俗謂慢驚是也。小兒頭雖熱,眼珠青白而足冷。

或腹脹而足冷。或瀉而足冷。或嘔而足冷。或渴而足冷。(頭熱、目赤、痰塞鼻喉咽,皆無根之火逆也。)以上五証,忽然吐而作搐者,名曰慢脾風,速與補脾益真湯一服,三錢重加蠍一枚。如因驚而搐者,前朴散一服,三錢重加附子、前胡各半錢,同煎。

上,陳文忠治慢驚法,其治之次第,自成一家,故另錄之,以備采用。其醫案所言芎蠍散、油珠膏累累取效。

〔曾氏方〕

沖和飲 治感冒風寒,頭疼發熱,肩背拘急,惡心嘔吐,腹痛膨脹,兼寒濕相搏,四肢拘急,冷氣侵襲,腰足痛疼。

蒼朮(米泔水浸一宿,去粗皮,銼片,炒微黃色,一兩二錢) 人參(去蘆) 前胡(去蘆) 桔梗(炒,各五錢) 枳殼(去穰,麩炒微黃色) 麻黃(去節) 陳皮(去白,各三錢) 川芎 白芷 半夏(湯洗七次,薑汁浸,晒乾,炒) 當歸(酒洗) 薄桂(去粗皮) 白芍藥 赤茯苓(去皮,各一錢半) 乾薑濃朴(去粗皮,薑汁浸一宿,慢火炒乾,各二錢) 甘草(炙,七錢半)
上銼。每服二錢,水一盞,薑二片,蔥一根,煎七分,無時溫服。傷冷、惡心嘔吐,煨薑同煎。開胃進食,加棗子煎,空心溫投。寒疝痛,入鹽炒茱萸、 香、同煎。

七寶散 治時氣、傷風、傷寒,頭昏、體熱、咳嗽,及脾胃肺臟不和,口中腥氣異 常,或牙縫微有鮮血,兼調理諸病後小証得中,以其品味不僭不燥,為佳。

紫蘇(去老梗) 淨香附(各三兩) 甘草 陳皮(去白) 桔梗(銼,炒,各二兩半) 川芎 白芷(各一兩)
上 咀。每服二錢,水一盞,薑二片,煎七分,無時,溫服。痰嗽、加製半夏,口腥氣、入鹽煎,調理諸疾、加棗子煎。

六柱散 治吐痢泄瀉,胃虛脾慢,手足俱冷,六脈沉微。

人參(去蘆) 白茯苓(去皮) 熟附子 南木香 肉豆蔻 白朮(六味各半兩) 上碎。每服二錢,水一盞,薑二片,棗一枚,煎七分,不拘時溫服。

日生湯 治吐瀉痢後,將傳慢驚、慢脾,神昏脈弱,飲食不進,睡露揚睛,晝輕夜 重,急宜投服。

北南星(一兩,銼碎,瓦器盛,東壁土同醋、煮少時,濾乾,切片,焙) 人參(去蘆) 冬瓜子仁(打碎,各五錢)
上件, 咀。每服二錢,水一盞半,薑三片,慢火煎七分,候溫,無時、少與緩服。投之急,必吐。

固真湯 主吐瀉痢後,胃虛脾慢,四肢口鼻氣冷,沉困不省人事。

人參(去蘆) 附子(湯浸泡裂,去皮臍) 白茯苓(去皮) 白朮(各二錢五分) 山藥(去黑皮) 黃耆 (蜜水塗炙) 肉桂(去粗皮) 甘草(濕紙裹,煨透,各二錢)
上件, 咀。每服二錢,水一盞,薑三片,棗一枚,煎七分,空心溫服,或無時。

醒脾散 主醒脾養胃,止吐痢,進飲食。及調理病後神昏、目慢、貪睡、多困、脈弱、微有痰涎,並宜投服。

人參(去蘆) 白茯苓(去皮) 藿香葉 白朮 甘草(炙,各五錢) 丁香(四十粒不見火) 大南星(八 錢,銼作小塊,紙裹,水透濕,炮過用) 縮砂仁(四十粒) 上碎。每服二錢,水一大盞,薑三片,冬瓜子仁五拾粒、掐碎,慢火煎七分,空心,緩投服之。急必吐。

沉香飲 治吐痢後神昏倦怠,飲食減少,脾胃氣虛,水穀不化,或隨時直五心煩熱,盜汗常出,或聞食心惡。

沉香 丁香 南木香 藿香葉(各二錢半) 陳皮(去白) 白朮 半夏(湯洗七遍,薑汁製) 白茯苓(去皮) 肉豆蔻(各五錢) 粉草(炙,三錢) 上除沉香、丁香、木香不過火,余七味或晒或焙,仍同三味研為細末。每服半錢至一錢,用紫蘇、木瓜煎湯,空心調服,棗湯亦好。

天麻飲 治諸般風搐,不省人事。

天麻(明亮者) 川烏(炮製,去皮臍,各七錢)
上銼。每服二錢,水一盞,薑三片,慢火煎若稀糊,無時勤與溫服。

〔薛氏方〕

朮附湯 治風濕相搏,身體煩疼,不能轉側,不嘔不渴,大便堅硬,小便自利。及風証頭目眩重等証。

白朮(四兩) 甘草(炒二兩) 附子(炮,去皮臍,一兩)
上為末。入附子每服三錢,薑五片,棗一枚,水煎服。

愚按︰附子溫中回陽,為慢脾之聖藥也,如元氣未脫,用之無有不應,須用每只重一兩三四錢,端正不尖,底平,周遭如蓮花瓣者佳,否則誤用川烏也。製法,切去皮尖,以童便浸之,秋冬七日,春夏五日,每日一換,浸畢,切作四塊,以濕草紙包數層,微火煨半日,取出切開,無白星為度,如急用,炮至裂紋,即投童便中,良久浸透,切片,如色白,再微炙之。氣脫甚者急,生用,亦效。

太乙保生丹 治慢驚尚有陽証者。

全蠍(青者,十四個) 白附子(生用) 真僵蠶 牛膽南星 蟬殼 琥珀 防風 朱砂(各一錢) 麝香(五分)
上為末,米糊丸,桐子大。金箔為衣。每服一、二丸,薄荷湯化下。

聚寶丹 治慢驚。

人參 茯苓 琥珀 天麻 真僵蠶 全蠍(炙) 防風 牛膽南星 白附子(生用) 烏 蛇肉(酒浸,焙一錢) 朱砂(半錢) 麝香(少許)
上為末,煉蜜丸,桐子大。每服二丸,菖蒲湯下。

金箔鎮心丸 治風壅痰熱,心神不寧,驚悸煩渴,唇焦頰赤,夜臥不安,譫語狂妄。

朱砂(一兩) 白茯苓 人參 甘草(各半兩) 山藥(一兩半) 片腦 牙硝(各一錢半) 麝香(五分) 金箔(十二帖) 草紫河車(二錢半,黑豆煎者)
上為末,煉蜜為丸,每用五錢,作五十丸,以金箔為衣。每服一丸,薄荷湯化下。含化亦得。

天南星散 治慢驚,驅風豁痰。

南星(重八九錢者一個,掘地坑深尺許,先用炭五斤燒通紅,以好米醋一碗洒坑中,即投南 星,以火炭密蓋,又用盆覆,時許取出)
上為末,入琥珀、全蠍各一錢。每服二字,煎生薑、防風湯下。

烏沉湯 治慢驚,驅風助胃。

天麻(二錢) 人參 真川烏(生用) 全蠍(焙) 南星(焙) 木香 沉香(各一錢) 甘草(炒,半錢)
上為末。每服三、五分,薑、水煎服。

沉香散 助胃氣,止吐瀉。

茯苓(二錢) 沉香 丁香 木香 藿香 濃朴(製) 甘草(炙,各一錢)
上為末。每服一字,米飲湯調下。

蘇青丸

蘇合香丸(一分) 青州白丸子(二分) 上和勻。每服五分,薑湯調下。

銀白散 治胃虛吐瀉。

糯米(炒,二兩五錢) 扁豆(蒸二兩) 藿香(二錢) 白朮(炒,一兩) 丁香(二錢) 甘草(炙,三錢)
上為末。紫蘇、米飲調下。《直指方》加炮白附子、全蠍、木香、石蓮,薑水煎。

釣藤散 治吐利,脾胃氣虛生風。

釣藤鉤(二錢) 蟬殼 天麻 防風 蠍尾(去毒) 人參(各半兩) 麻黃 僵蠶(炒) 甘草(炙) 川芎(各二錢五分) 麝香(五分)
上為末。水煎服。虛寒,加附子一錢。

黑附子湯 治慢脾風,四肢厥冷。

附子(炒,去皮,三錢) 木香 人參(各一錢半) 白附子(一錢) 甘草(炙,五分)
上為散。每服三錢,薑五片,水煎。若手足既溫,即止後服。

生附四君子湯 治吐瀉,不思乳食。凡虛冷病,先與數服,以正胃氣。

人參 白朮 附子 木香 茯苓 橘紅 甘草(各等分)
上為末。每服五七分,薑棗水煎服。

辰砂膏 治慢脾冷痰壅滯,手足冷而微搐者。

黑附子(一枚重一兩以上者,去皮臍,頂上挖一孔,入辰砂末一錢,仍用附子塞之,炭火燒、存性) 牛膽南星(半兩) 白附子(炮) 五靈脂 蠍稍(各二錢半)
上為末,煉蜜丸,桐子大。每服二三錢,生薑汁泡湯下。

七寶辰砂丹 治風痰奇效。慢驚、慢脾,以辰砂為主,木香佐之,用開元錢一個,背後上下、有兩月片者,放鐵匙上炭火內燒,少頃成珠子,取入盞中,作一服、用木香煎湯送下,人參湯亦可。

觀音全蠍散 治小兒外感風寒,內傷脾胃,致吐瀉不止,遂成慢驚等証。

全蠍(二十一個) 天麻(炮) 防風(去蘆) 羌活(各半錢) 川白芷 甘草(炙) 扁豆(薑製) 黃耆 (蜜炙,各三錢) 砂仁 赤茯苓(各五錢)
上,同為末。每服一錢,用冬瓜仁煎湯,不拘時調服。

吉州醒脾散 治小兒慢驚,神昏目慢,多困有痰。

人參 白朮 木香 白茯苓 白附子 天麻 全蠍(炒) 僵蠶(去絲嘴,炒,各等分)
上銼碎。每服二錢,水一盞,生薑三片,棗一枚,煎至五分,不拘時服。

〔雜方〕 〔世〕治慢驚神效。用一粒丁香、一個蠍,一字辰砂、一點血。以上俱為末,男用男 左手中指血,女用女右手中指血,蘸末擦唇上,愈。

〔本〕醒脾丸 治小兒慢脾風,因吐利後虛困昏睡,欲生風癇。

濃朴 白朮 硫黃(入豆腐中煮三五沸) 天麻 全蠍 防風 官桂 人參(各一錢)
上為細末,酒浸蒸餅和丸,如雞頭大。每一丸,捶碎,溫米飲下。

蠍稍丸 治小兒胎虛氣弱,吐利生風,昏困嗜臥,或潮搐。

全蠍(微炒) 白附子(煨裂,各半兩) 硫黃 半夏(薑汁製,焙乾,各一兩)
上為末,薑汁糊丸,如麻子大。每服三十丸,荊芥湯下。量兒大小,加減服之。

〔世〕治小兒慢驚風身冷瘈瘲 方 天麻 防風 川烏 全蠍(去翅足,薄荷葉包炒) 南星
上 咀,等分,水煎服。

湯氏治慢驚方 真川烏(一枚,去皮,生用) 全蠍(等分) 上二件, 咀。分二服,水二盞,薑十片,煎半盞,旋旋滴入口中。

〔無〕陰癇,即慢驚風。

黑附子(生用,去皮臍) 南星(生) 半夏(各二錢) 白附子(一錢半)
上研細。井水浸七日,每日換水,浸訖,控干,入朱砂二錢、麝香一錢,研勻。

每服一字,薄荷湯調下,量兒加減。一方,用黑附子,生,去皮臍,為末,每服二錢,以水一盞半,生薑二片,煎至半盞,分二服,量兒加減。吐者,入丁香五個,同煎,空心服,或水浸炊餅為丸,如粟米,每服二十丸,生薑湯下,亦可。

〔錢〕回生散 治小兒吐瀉,或誤服冷藥,脾虛生風,成慢驚。大南星重八九錢以上者,用地坑子一個,深三寸許,用炭火五斤燒紅,入好酒半盞在內,然後入南星,卻用炭火三兩條蓋在地坑上,候南星微裂,取出銼碎,再炒勻熟,不可稍生,放冷,為末。每服半錢,濃煎生薑、防風湯,調下。

又方 梓朴散 濃朴 半夏(湯洗七次,薑汁浸半日,晒乾,一錢)
上,米泔三升,同浸一百刻,水盡為度,如百刻水未盡,少加火熬乾,去濃朴,只將半夏為末,每服五分或一字,薄荷湯調下,無時。

豆卷散 治小兒慢驚,多因藥性太溫,及熱藥治之,有驚未退而別生熱証者,有因病愈而致熱証者,有反為急驚者,甚多,當問病幾日,因何得之,曾以何藥療之,可用解毒藥,無不效,宜此方。

大豆黃卷(水浸黑豆生芽是也,晒乾) 管仲 板藍根 甘草(炙,各一兩)
上為末。每服半錢,水煎服。甚者三錢,藥水內入油數點煎。又治吐蟲,服不拘時。

上,諸家雜治慢驚,其首一方,用人血蘸藥末擦唇者甚效,後一方,解藥太 過之毒,尤見錢氏憂人之切也。

黃耆益黃散 治胃中風熱。

黃耆 (二錢) 人參 甘草(半生半炙) 陳皮(不去白,各一錢) 白芍藥(七分) 黃連(少許) 白茯苓(四分)
上為粗末。每服,水二盞,煎五沸,去滓,溫服。

〔丹〕治驚而有熱者。

人參 茯苓 白芍藥(酒炒) 白朮 上入生薑煎服。暑月加黃連、生甘草、竹葉,煎服。

陳明遠治小兒驚,因脾虛肝乘之,手足搐動,四肢惡寒而食少方 白朮(二錢) 茯苓(一錢) 上煎湯。入竹瀝,熱下龍薈丸二十丸,保和丸二十丸。

生氣散 丁香(三字) 白朮 青皮(各二錢) 甘草(炙) 木香 人參(各一錢)
上為末。每服半錢,沸湯點服。或用《和劑方》調氣散亦可。

參苓白朮散(見不能食) 理中湯(見吐瀉)

王氏惺惺散 治小兒吐瀉脾弱,內虛生驚。

人參 茯苓 木香 天麻 扁豆 全蠍(全,炙) 陳米(炒,各等分)
上銼散。每服二錢,薑棗煎服。

醒脾散 治吐瀉脾困不食,痰作驚風。

人參 白茯苓 白附子(炮) 天麻(焙) 甘草(炙) 石菖蒲(一寸九節者) 木香 石蓮肉 白朮(各一錢) 全蠍(焙,半錢)
上為末。每三字,薑棗煎服。有熱去木香,或加南星、半夏、陳皮、陳米。

大醒脾散 治吐瀉,脾困不能食,痰作驚風。

南星 白茯苓 淨陳皮(各一分) 全蠍(焙) 甘草(炙) 白附子(炮) 蓮肉 人參木香(各半分) 陳倉米(二百粒)
上為末。每服三字,薑棗煎。驅風、醒脾,二方通用,亦可釀乳,小兒胃虛,不消乳食,尤須節約。

〔演山〕觀音全蠍散 因吐後傳慢驚候,清神固氣,補虛益脈,開胃止吐。

黃耆 人參(各一分) 木香 炙甘草 蓮肉(炒) 扁豆(炒) 白茯苓 白芷 全蠍 防風羌活(各一錢) 天麻(二錢) 為末。每一錢,棗半個煎,無時服。慢脾尤宜服。

湯氏醒脾散 吐瀉不止,痰作驚風,脾困不食。

白朮 人參 甘草(炙) 淨陳皮 白茯苓 全蠍(各半兩) 半夏曲 木香(各一分) 白附 (四個,炮) 南星(一個,炮) 陳倉米(二百粒) 〔演山〕加天麻、僵蠶,無陳皮、半夏、陳米。

上為末。每服一錢,水半盞,薑二片,棗半個煎,時時服。頻則吐。

《直指》星香全蠍散 治慢驚風已傳,昏述痰搐。

南星(濕紙煨,二錢) 木香 人參 淨陳皮(各一錢) 全蠍(炙,二個) 甘草(炙,半錢)銼細。每服一錢,入紫蘇、薑、棗濃煎,旋以匙送下。有熱,加防風。

烏蠍四君子湯 四君東加生川烏,焙過全蠍,為末,各少許,每服半錢,薑棗煎服。如再服,即去川烏。

調氣散 治小兒慢驚之後,以此調之。

木香 香附子 人參 陳皮 藿香 甘草(各等分)
上銼散。每服二錢,薑三片,棗一枚,水一盞,溫服。

定志丸(見前急驚) 上方,皆以參、耆、白朮、甘草為主,乃治慢驚之正藥也。

黑附湯(即前黑附子湯無人參)

金液丹 舶上硫黃(十兩,研細,用瓷合盛,令八分,水和赤石脂封縫,鹽泥固濟,晒乾,地上埋一小甑 子,盛水滿,安合子在上,又以鹽泥固濟,以炭火 三日三夜,候冷取出,為末)
上以柳木槌、乳缽,研極細,每服二錢,生薑湯下。

生附四君子湯
上以四君子湯加生附子四分之一,厥逆者對加,每服一錢,薑三片,煎一匙,送下。

異功散 人參 茯苓 白朮 甘草 橘紅 木香(各等分)
上銼散。每服三字,薑棗煎。一方,無木香。

天麻飲 六柱散(二方並見前。)

大醒脾散 治慢脾風,內虛昏悶不省。

人參 茯苓 木香(炮) 全蠍(焙) 南星(炮) 白朮 陳皮 石蓮肉 甘草(炙) 丁香 砂仁 白附子(炮,各等分) 陳米(一撮,炒)
上銼碎。每服二錢,用水一盞,生薑三片,棗一枚,煎至五分,不拘時服,量 兒大小加減與服。

實脾散 治脾胃虛冷,吐瀉不止,乳食不進,慢脾等証。

人參 白茯苓 白朮 砂仁 麥芽 神曲 陳皮 石蓮肉 干山藥 良薑(炮) 青皮 冬瓜仁(各五錢) 丁香 木香 薏苡仁(炒) 扁豆(薑炒) 香附子(炒) 甘草(炙) 陳米 (炒,各二錢) 肉豆蔻(二枚,煨)
上為細末。每服半錢或一錢,用米湯,不拘時調服。

固真湯(方見前)
上,皆慢脾風之主藥也。

通治急慢驚

急驚合涼瀉,慢驚合溫補,此定法也,其間有急驚涼瀉而不愈,變為慢驚,有慢驚溫補而不愈,變為急驚者,宜用通治急慢驚藥。

〔湯〕奪命散 大能控風涎,不問急慢驚風,痰潮壅盛,塞於咽喉,其響如潮,名曰 潮涎,百藥不能過咽,命在須臾,但先用此藥,入喉痰即墜下,功有萬全,奪天地之造化也。

青礞石(一兩,入甘窩子,同焰硝一兩,炭火 通紅,須硝盡為度,候冷,如金色,取用)
上為細末。急驚風痰壅上,身熱如火,用生薄荷自然汁入蜜調,微溫服之,良 久,其藥自裹痰墜下,從大便出,如稠涕膠粘,乃藥之功也,次服退熱、祛風、截驚、等藥。慢驚風亦以痰涎潮上,塞住咽喉,藥食懼不能入,醫者技窮勢迫,以待其盡,但用此藥,以青州白丸再研為末,煎如稀糊,熟蜜調下,其涎即墜入腹,次服花蛇、川烏、全蠍、蜈蚣等藥。

大黑龍丸 治小兒急慢驚風,神效。(方見急驚條。)

鎮驚丸 琥珀 辰砂 真珠母 青皮 甘草(各二錢半) 青黛 蘆薈 柴胡 青礞石(硝,各半兩) 天竺黃 膽星(各二兩) 天麻 乳香(各一兩) 雄黃(一錢半)
上為末,甘草膏丸,如雞頭大。慢驚,參朮湯下,急驚,薄荷薑蜜湯下。

〔曾氏〕鎮驚丸(方見急驚。) 小兒急慢驚風全蠍(四十九個,微炒黃) 辰砂(半兩,研極細,和勻) 上取蚯蚓十條,洗淨,入小瓶內,以溫火,蚯蚓化為水,和丸如胡椒大。每服三丸,用順流水化下。

小兒急慢驚風僵蠶(三條) 辰砂(豆大一粒) 全蠍(一個) 真珠末(一撮) 上末。取蓬蒿中小蟲兒,每一個研作一丸,如麻子大。每一粒,用乳汁下。

保命丹《本事》 治小兒急慢驚風,四肢逆冷,眼直口噤,涎不止。

虎睛(一對,安瓦上,以瓦蓋之,慢火逼乾) 朱砂(半兩) 全蠍 麝香(各半錢) 天麻(一分) 蜈蚣(二條,去頭尾,赤腳者)
上為細末,煉蜜丸,如大豆大,瓦罐貯之,又入腦麝窨定。急驚,薄荷蜜湯化下,慢驚,薄荷湯化下,各三丸。

溫驚丸(一名粉紅丸) 南星(為末,入臘月牛膽中陰乾百日,為末,四兩) 朱砂(一錢半) 天竺黃(一兩) 坯子胭脂(半錢) 龍腦(五分,另研)
上用牛膽汁和丸,如雞頭大。每服一丸,小者半丸,沙糖水下。

抱龍丸 治傷風瘟疫,身熱昏睡氣粗,風熱痰實壅嗽,驚風潮搐,及蠱毒中暑沐浴後並可服,壯實小兒宜時與服之。(丹溪云,抱龍丸,心肺肝藥也)

南星(如無牛膽者,只將生者銼、炒熟用,四兩) 天竺黃(一兩) 雄黃(水飛) 辰砂(另研,各半兩) 麝香(另研,一錢)
上為細末,煮甘草膏、和丸皂莢子大。溫水化下。百日小兒,每丸分作三四服,五歲兒一二丸,大人三五丸。亦治室女白帶。伏暑,用鹽少許嚼一二丸,新汲水送下。臘月雪水煮甘草和藥尤佳。一法,用漿水或新水浸南星三日,候透,煮軟,三五沸取出,乘軟切去皮,只取白軟者薄切、焙乾、炒黃色,取末八兩、以甘草 二兩半,拍破,用水二碗浸一宿,慢火煮至半碗,去滓,漸漸傾入南星末內,慢 研、令甘草水盡,方入餘藥。

琥珀抱龍丸(曾氏) 抱龍之義,抱者、保也,龍者、肝也,肝應東方青龍木,木生火,所謂生我者父母也,肝為母,心為子,母安則子安,心藏神,肝藏魂,神魂既定,驚從何生,故曰抱龍丸。理小兒諸驚,四時感冒風寒,溫疫邪熱,致煩躁不寧,痰嗽氣急,及瘡疹欲出發搐,並宜可投,其藥性溫平,不僭不燥,常服祛風化痰,鎮心解熱,和脾胃,益精神。

真琥珀 天竺黃 檀香(細銼) 人參(去蘆) 白茯苓(去皮,各一兩半) 粉草(三兩,去節) 枳殼(水浸,去穰,麩炒微黃) 枳實(水浸,去穰,麩炒微黃,各一兩) 朱砂(五兩,先以磁石引去鐵屑,次用水,乳缽內細杵,取浮者飛過,淨器內澄清,去上余水,如此法一般精製,見朱砂盡,晒乾用) 山藥(去黑皮,一斤,銼作小塊,慢火炒令熱透,候冷用) 南星(一兩,銼碎,用臘月雄黃牛膽釀,經一夏) 金箔(百片,去護紙,取見成藥一兩,同在乳缽內極細杵,仍和勻前藥末用)
上,前十二味除朱砂、金箔不入碾,內余十味,檀香不過火外,九味或晒或焙,同研為末,和勻,朱砂金箔每一兩重,取新汲井水一兩重,入乳缽內略杵勻,隨手丸如雞頭子大,陰乾,晴霖略晒,日色燥甚則拆裂,宜頓放當風處,取其自乾。治法、並用蔥湯無時化服,或薄荷湯。痰壅嗽甚,淡薑湯下。痘瘡見形有驚,溫淨湯下。心悸不安,燈草湯下。暑天悶迷,麥門冬熟水下。百日內嬰兒每丸作三次投,二歲以上者,止一丸或二丸。其品劑修合之時,但缺一味不依製度,必無效矣。常用瓦瓶入麝香同收,毋使散泄氣味。入珍珠末一兩合和,名金珠散,蓋珍珠能鎮心寧肝,墜痰尤效。治法湯使同前。

琥珀抱龍丸 專治小兒急慢驚風發熱,咳嗽作搐,痰喘驚悸,生薑薄荷湯下。時行痘疹發熱,嘔吐驚跳,白湯下。傷風發熱,咳嗽鼻寒,驚哭,蔥湯下。因著驚發熱,睡臥不寧,燈心湯下。夏月發熱嘔吐,麥門冬湯下。因母發熱,過乳溫熱不寧,甘草湯下。脾胃不和,頭熱黃瘦懶食,砂仁湯下。周歲小兒服一丸,未及者半丸,連進一二丸,無不效驗。忌食魚腥生冷,食乳者,乳母同忌。

琥珀(二錢半,包在精豬肉內煨過,取出研末,二錢) 牛膽南星(一兩六錢,臘月用牛膽 作成者妙) 僵蠶(二錢,炒) 雄黃 辰砂 人參 白伏苓(各三錢) 天竺黃(五錢) 釣藤(全用鉤子,一兩五錢) 真正牛黃(五分) 真麝香(一錢) 上各味,不可短少分厘,碾為極細末,用粉甘草八兩銼碎,以水四大碗,熬膏 二盞,入藥末為丸,每一丸五分重,金箔為衣,外用黃蠟包之。一料二百丸。

琥珀抱龍丸 治病法如前。

琥珀(一兩五錢,研) 牛黃(一錢,研) 人參 檀香 白茯苓(各一兩半) 朱砂(研) 珍珠(各五錢研) 枳殼 枳實 牛膽南星 天竺黃(各一兩) 山藥(十兩) 甘草(三兩,以上各為細末) 金箔(四百片) 蜂蜜(二斤) 黃蠟(二十五斤) 此藥,一料五百丸,每丸五分重。專治嬰孩小兒諸驚,四時感冒,瘟疫邪熱,煩躁不寧,痰嗽氣急,瘡疹欲出發搐,並皆治之。其藥性溫平,不寒不燥,驅風化痰,鎮心解熱,安魂定驚,和脾健胃,添益精神,蔥白煎湯或薄荷湯下。痰壅咳甚,生薑湯下。痘疹見形有驚,白湯下。心悸不安,燈心湯下。並不拘時服。初生數月者,每丸作四次服,或三分之一,或半丸,數歲者,每服一丸。

更量兒大小,加減酌用可也。

〔世〕奪命散 治急慢驚風,諸藥無效,此藥隨手奏功。

白附子(三錢) 黑附子(炮去皮臍,半兩,急驚不用。) 南星(炮,一兩) 天麻(三錢)辰砂(另研,二錢半) 防風 半夏(各半兩) 全蠍(去毒,七枚) 蜈蚣(炙,一條)麝香(半錢) 僵蠶(炒慢驚不用。)
上為末。三歲兒半錢,薄荷、生薑自然汁加好酒、沸湯各少許調服。急驚加輕 粉、腦子各少許。

太乙保生丹(見慢驚) 〔湯〕治慢驚甚驗。

赤腳蜈蚣(酒炙,一條) 白僵蠶(炒,七條) 辰砂(另研,一字) 全蠍(用薄荷葉包炙,七枚)青州白丸子(三十丸)
上為末,入麝香少許。慢驚,人參、麥門冬湯調下。急驚,加腦子、牛黃各少許,金銀薄荷湯調下。

〔羅〕天麻散 治小兒急慢驚風,及大人中風涎盛,半身不遂,言語艱澀,不省人事。

半夏(七錢) 天麻(二錢半) 甘草(炙) 茯苓 白朮(各三錢)
上,用水一盞,入瓷罐內煮藥,令水乾,將老薑三錢同煮,候乾,為細末。每服一錢五分,薑棗湯調下。

雄黃散 主暴中急慢驚風, 痰涎滿口,及雨侵閉汗不通,或涼或熱,坐臥生煩。

雄黃(紅亮者,二錢半) 白藥(去黑皮) 川烏頭(炮裂,去皮臍) 草烏頭(炮裂,去皮)天麻(明亮者) 川芎(五味各半兩)
上,除雄黃外,五味銼焙,同雄黃為末。驚風痰涌,每服半錢或一錢,用薑汁 茶清調下。發汗,薑蔥薄荷水煎。並投三服取效。

〔經〕治驚風墜涎。天南星一個重一兩者,換酒浸七伏時取出,新瓦上炭火炙乾烈,地上去火毒,搗末,入朱砂二錢半,研為細末。每服五分,荊芥湯空心及午時各調下一服。

〔田〕天麻防風丸 治小兒驚風,身熱喘粗,多睡驚悸,搐掣神昏,痰涎不利等証。

天麻 防風 人參(各一兩) 蠍尾(去毒,半兩) 甘草 朱砂 雄黃 牛黃 麝香(各一錢) 僵蠶(炒,半兩)
上為末,煉蜜丸,如櫻桃大,朱砂為衣。每服薄荷湯下一二丸。

〔雲〕七味羌活膏 治急慢驚風壯熱。

羌活 獨活 天麻 全蠍(去毒) 人參 僵蠶(炒,各半兩) 烏蛇肉(酒浸一宿,焙乾,一兩)
上為末,煉蜜和丸,如皂子大,每兩作五十丸。每服一丸,荊芥湯下。

〔經〕治小兒驚風。全蠍一錢、不去頭尾,用薄荷葉裹,炙乾,同研為末,作四服,白湯下。

〔衍〕治小兒驚風。僵蠶、蠍稍等分,天雄尖、附子尖共一錢,炮過為末。每調 一字,薑湯調下。

〔羅〕小兒驚風釀乳方。用白羊頭一個,丁香同熬至熟,乳母空心盡食之。

〔丹〕孫女因胎中受濕熱,日午發搐,唇黑面青,每日作一次,未半周,難與藥,且釀乳飲之。

白朮 陳皮 半夏 芍藥 青皮(各五分) 人參 川芎 木通(各三錢) 黃連(二錢)甘草(炙,一錢)
上,分八服,薑五片,與乳母煎服。

小兒急慢驚風發熱、口瘡、手足伏熱、痰熱、痰喘、痰嗽,並用涌法,重劑以瓜蒂 散,輕劑苦參赤小豆末、酒酸齏汁調服之,後用通神散蜜丸服之,間以桑牛陰乾,研末調服,以平其氣。

〔本〕褊銀丸 治小兒急慢驚風積痼。

青黛(三錢) 水銀(一皂角子大,同黑鉛錫炒砂子) 寒食面 黃明膠(炒焦為末,各二錢)輕粉(炒,豆許) 雄黃 粉霜 朱砂(各一兩) 巴豆(二十一粒,去油) 腦麝(少許)
上研細,滴水為丸,如麻子大,捏匾,曝乾,瓷盒盛之。一歲一丸,隨意加減,煎棗子湯送下。不得化破。

〔博〕治急慢驚風。乳香、甘遂各半兩,同研細。每服半錢,用乳香湯調下,或用童 便調下尤妙。

劫風膏 治急慢驚搐,臍風撮口,牙關緊閉,痰涎壅盛,咽喉腫痛。

葳靈仙(去蘆,一兩半,細銼,焙,研為末)
上用皂莢三兩,去皮弦捶損,挪溫水一碗,絹濾過。慢火熬若稀糊,入醇醋半兩,再熬三五沸,去火,候冷,用前藥末亭分乳缽內杵勻,丸芡實大。先用鹽梅肉擦牙根,次以此膏一丸或二丸,溫白湯濃調,抹入右上牙關內,即開,續進別藥。熬時,得瓦器為上,銀器尤佳。及解風痰壅盛,淡薑湯調化,無時少與含咽。

咽喉腫痛,溫茶清調下,或薄荷湯。

以上諸方,通治急慢驚風,蓋謂虛實兩見,急慢互出,故有通治之法,合而言之,急慢雖異,皆本之於痰,故礞石、星、半之屬,通能治之者也,分而言之,礞石之屬瀉痰,青黛之屬瀉木,朱砂之屬瀉火,皆治氣實之劑,參、草之屬補土,天麻、全蠍之屬補木,烏、附之屬補火,又皆治氣虛之劑,故補瀉兼施,虛實通治之法也。

霹靂散 解急慢驚風,不省人事。

豬牙皂角(三錢) 細辛 川芎 白芷(三味各二錢) 躑躅花(一錢半)
上銼,晒,為末。每以少許,用大燈心三寸長,蘸點鼻內,得噴嚏為驗。前藥不可焙,焙則不應。

目睛動

〔薛〕目者,肝之竅也,肝膽屬風木,二經兼為相火,肝藏血,血不足則風火內生,故目睛為之 動,經曰︰曲直動搖。風之象也。宜用四物益其血,柴胡、山梔、清其肝,陰血內榮,則虛風自息矣。若因肝經血燥而自病者,用六味丸以滋其源。

因肺金克肝木者,用瀉白散以平金邪。若眼眶 動者,肝木乘脾土也,用抱龍丸。

若愈後驚悸不寐,或寐中發搐切牙,目睛 動者,血虛不能榮筋脈也,用補中益氣湯或歸脾湯加茯苓、五味。蓋有餘者,邪氣實也,不足者,真氣虛也,凡病氣有餘,當認為不足,此証兼屬肝脾,多為慢驚之漸。

唇口蠕動

〔薛〕唇為脾之華,口乃脾之竅。又陽明之脈,環唇口而交人中,陽明胃也,是以脾胃虛者,多有此証,不獨病後而已。夫脾主涎,脾虛則不能收攝,多兼流涎,或誤認為痰,而用祛逐之藥,則津液益枯,不能滋養筋脈,遂致四肢抽搐,病勢愈甚,原其治法,與慢脾風相同,當用大補脾胃之藥加升麻、柴胡,切勿用青皮、龍膽草之類。兼察其色,黃者脾弱也,青者肝勝也,青黃不澤,木來克土也,青赤相兼,木火風熱也,黑為寒水反來侮土,白為氣虛亡陽,凡此,宜用六君子湯加小柴胡湯。若四肢微搐,或潮熱往來,或泄瀉嘔吐,面色痿黃,皆脾胃有傷也,宜用白木、黃耆、川芎、當歸、人參、陳皮、肉豆蔻、神曲、干葛、白芍藥、黃連、炙甘草、白茯苓以補胃氣。若脾胃虛弱者用五味異功散,虛寒,加木香、炮薑。若脾氣下陷者用補中益氣湯以升其陽。作渴者用七味白朮散以生津液。若肝木侮脾者用補中益氣湯加茯苓、半夏、芍藥,以製肝補脾。

目直視

〔薛〕小兒忽然驚搐目直者,皆肝之風熱也,若肝虛生風,則目連札而不搐,及多欠切牙。若肝經風實,則目直大叫,呵欠項急頓悶。若肝經有熱,則目直視不搐,得心熱則搐,氣熱則外生,氣溫則內生。其証,手尋衣領及亂捻物、宜用瀉青丸。

壯熱飲水喘悶,宜用瀉白散。凡病之新久,皆能引肝風,風內動則上入於目,故目為之連札。若熱入於目,牽其筋脈,兩 俱緊,不能轉視,故目直也。亦有飲食停滯中焦,致清陽不升,濁陰不降,肝木生發之氣不得升,致生虛風者,須詳審之,若胸滿腹痛,嘔吐惡食,輕則消導化痰,重則探吐滯積,更須審其所傷寒物熱物。

亦有因感冒吐瀉,致使土敗木侮而生虛風者,不可遽服驚藥,宜用六君子加芍藥、木香、柴胡製肝補脾。若因脾土虛而自病者,用五味異功散。凡飲食停滯,痰涎壅滿而見驚証者,實因脾土虛弱,不能生金,金虛不能平木,故木邪妄動也,宜健脾消食,其証自愈。若輒用驚風之藥,反成其風而益其病也,況臟腑脆嫩,不可投以峻厲之劑,治者慎之。

睡中驚動

〔薛〕小兒睡中驚動,由心腎不足所致,蓋心主血與神,肝藏血與魂,肺主氣與魄,腎主精與恐,小兒臟腑脆弱,易為驚恐,恐則氣下,驚則心無所依,神無所歸,且夫人之神氣,寤則行於目,寐則棲於腎,今心腎既虛,則不能寧攝精神,故睡中驚動也,治宜清心安神,用茯苓補心東加酸棗仁、茯神、五味子。亦有驚嚇而作者,因擊動其肝,故魂不安也,治宜鎮驚定魂,用安神鎮驚丸。若飲食間因驚而停滯者,用六君子加神曲、濃朴。食既消而驚未定,用茯苓補心湯。若木火太過而心神不寧者,用導赤散。風熱相搏者,用柴胡梔子散。食鬱生痰,驚動不安者,用四君以健脾,神曲、半夏以化痰,山梔、芍藥以清熱。

目動切牙

〔薛〕小兒驚後目微動切牙者,皆病後亡津液,不能榮其筋脈也,亦有肝經虛熱而生風者,當審其氣血有餘不足而治之。其日中發熱飲冷而動者,氣有餘也,用瀉青丸。夜間盜汗及睡不寧而動者,血不足也,用地黃丸。或因肝經風邪傳於脾腎者,亦令切牙,先用柴胡清肝散,次用五味異功散、六味地黃丸。若因脾胃虛熱,用補中益氣湯加芍藥、山梔。實熱用瀉黃散。蓋牙床屬手足陽明故也。若肝腎熱,用六味地黃丸。

泄瀉

〔薛〕小兒驚瀉者,肝主驚,肝木也,盛則必傳克於脾,脾土既衰,則乳食不化,水道不調,故泄瀉色青或兼發搐者,蓋青乃肝之色,搐乃肝之証也。亦有因乳母脾虛受驚,及怒動肝火而致者,經曰︰怒則氣逆,甚則嘔血及飧泄,法當平肝補肺,慎勿用峻攻之藥,脾氣益虛,肝邪彌甚,甚至抽搐反張者,亦肝火熾盛,中州 虧損之變証也。凡見驚証,即宜用四君、六君、異功散、等方加白附子定風,柴胡 平肝引經以杜漸,則必不至瀉搐而自安矣,今已見瀉吐驚搐,尚不知補脾平肝,以保命、抱龍、鎮驚等藥治之,其亦去生遠矣。

腹痛

蟬蛻釣藤飲 治肚疼驚啼。

釣藤鉤 天麻 茯苓 川芎 白芍藥(各三錢) 甘草 蟬蛻(各一兩)
上,入燈心,水煎服。

煩渴

閻氏云:驚風或泄瀉等証煩渴者,皆津液內耗也,不問陰陽,宜煎錢氏白朮散,使滿意取足飲之,彌多彌好。

清心丸 治驚熱煩躁。

人參 茯神 防風 朱砂 柴胡(各三錢) 金箔(三十片)
上為末,煉蜜丸,如桐子大。每服一二丸,竹瀝調下。

神芎丸 治風熱壅滯,頭目昏眩,口舌生瘡,牙齒疳蝕,或遍身瘡疥,切牙驚惕怔忡,煩躁作渴,或大便澀滯,或積熱腹滿,驚風潮搐等証。

大黃(生) 黃芩(各二兩) 生牽牛末(一兩) 滑石(四兩) 黃連 薄荷葉 川芎(各半兩)
上為末,水糊丸桐子大。每服三四丸,溫熱水下。

潮熱似瘧

〔曾〕又有急驚天釣之後,變作潮熱,手足逆冷有似瘧疾,蓋因病愈之時,不善將護,外感風邪,乘虛而入於經絡,再未解散,以致如此。經曰︰重陽必陰。又曰︰亢則害,承乃製。此其義也。宜服柴胡加桂湯及當歸散,氣實者則以烏犀丸、水晶丹略與通利,勻氣散止補,後以參苓白朮散調理,自然平愈。此証所用藥品,間使苦寒之味,務在消陽盛之火,肺金得勝,肝木自平,而風邪亦散,斯為良法。

柴胡加桂湯(見傷寒) 當歸散(見痢) 烏犀丸 水晶丹(並見癖積) 勻氣散(見腹痛)參苓白朮散(見泄瀉)

雜証類驚

海藏云:心神不安,四君子加辰砂半分,棗湯調下。又有一証,欲發瘡疹,先身熱驚跳,或發搐搦,此非驚風,當用發散藥。〔曾〕暑風一証,因夏月感冒風熱太甚,致面垢唇紅,脈沉細數,忽發驚搐,不省人事,治用消暑清心飲、辰砂五苓散及琥珀抱龍丸自安,切勿以溫劑調補。

消暑清心飲 解伏熱中暑,煩躁作渴,神氣不清,及有驚搐,名暑風証,投之即效。

香薷(去老梗) 澤瀉(去粗皮,各一兩) 扁豆(炒熟,去殼,研) 淨黃連 羌活 豬苓(去皮) 濃朴(去粗皮,薑汁浸透,炒) 白朮 干葛 赤茯苓(去皮) 升麻 川芎(各半兩) 甘草(三錢)
上銼。每服二錢,水一盞,煎七分,無時,帶涼服。治暑風証先投此劑得效,次服卻暑丹,其搐不發矣。

薛氏於急慢驚癇之外,又出驚風一証,其候虛惕怔忡,氣怯神散,痰涎來去,泄瀉色青,蓋驚之輕而虛者也。若驚入心,則面赤夜啼,用梔子清肝散加黃連。入肝則面青眼竄,用柴胡清肝散。入脾則面黃嘔吐,虛汗嗜臥,用六君加柴胡、山梔。

入肺則面白喘急,用異功散加柴胡、桔梗。入腎則面黑,嚙奶切牙,用六味地黃丸。

若因乳母恚怒肝火,或膏粱積熱,遺兒為患,或兒吐瀉傷脾,清氣不升,風木陷入太陰傳變等因,皆能致此,當隨主治,否則必成慢脾也,須預慎防為善。

針灸

小兒急驚,灸前頂一穴,三壯,取法,在百會前一寸,若不愈,灸兩眉心,及鼻下人中一穴,炷如小麥大。小兒慢驚,灸尺澤穴,各三壯,在肘中橫紋約上動脈中,炷如小麥大。若睡中驚掣,灸足大趾次趾之端去爪甲如韭葉許,各一壯。若角弓反張身強,灸鼻上入發際三分,三壯,次灸大椎下節間,三壯。若睡中驚,不合眼目,灸屈肘後橫紋中三分,各一壯。

〔錢〕切牙甚者,發驚。目直面青,身反折者,生驚。呵欠面青者,驚風。

呵欠面黃者,脾虛驚。目赤兼青者,發搐。

驚癇發搐,男發搐,目左視無聲,右視有聲。女發搐,目右視無聲,左視有聲。

相勝故也,更有發時証。(潔古先生云:男為木,故左視木位無聲,右視金位,相擊則有聲。

女為金,故右視金位無聲,左視木位亦相擊有聲。)李寺丞子三歲,發搐自卯至巳,目右視,大叫哭。錢見曰此逆也,男為陽,本發左視無聲則順,右視有聲則逆,所以然者,左肝木也,右肺金也,逆則二臟相戰,金木相擊,而有聲也,治宜瀉強補弱。假令女發搐,目左視,是肺來乘肝,肝不能任,故叫哭也,當瀉其肺,後治其心,續治其肝,若病在秋(日西時同,)肺兼旺位,當大瀉其肺,若病在春(早晨時同,)此肝旺之時尚不能勝肺,是肺強而肝火弱也,當補其肝腎,大瀉其肺。若男發搐,目右視,是肝來勝肺而叫哭,當瀉其肝心若病在春夏(早晨日中時同),肝心旺時,當大瀉其肝,若病在秋冬(日晡時同,)此肺旺之時尚不能勝肝,是肝強而肺極虛也,當補其肺,大瀉其肝。所以言目反視者,乃肝主目也,凡搐則是風熱相搏於內,風屬肝,故外見於目也。今此病男反女証,故稍易治於女也,先瀉其肺,以瀉肺湯主之,二日不悶亂,知病退也,後用地黃丸補腎,三服後,用瀉青丸各二服,以瀉心肝,五日而愈。

又,肺虛不瀉者何也?曰假令男目右視,木克金,肝旺勝肺,而但瀉肝,若更病在春夏,金氣極虛,故當補其肺,慎勿瀉也。〔湯〕凡搐,男左女右為順,易治,男右女左為逆,難治。《脈訣啟蒙》曰︰小兒脈促急,為虛驚。《直指》云:浮數洪緊,為急驚。沉遲散緩,為慢驚。虎口脈紋青紫,為驚風。紅者風熱輕。赤者風熱盛。紫者驚熱。青者驚積。

青紫相半,驚積風熱俱有,主急驚風。青而淡紫,伸縮來去,主慢驚風。紫絲青絲或黑絲隱隱相雜,似出而不出,主慢脾風。情勢灣入裡者順。出外者逆。

不治証

搐而不休,休而再搐。驚叫發搐。汗出足冷。痰滿胸喉。口開目直。

急驚眼睛翻轉,口中出血,兩足擺跳,肚腹搐動,或神緩而摸體尋衣,或証篤而神昏氣促,噴藥不下,通關不嚏,心中熱痛,忽大叫者不治。慢驚四肢厥冷,吐瀉咳嗽,面黯神慘,鴉聲胃痛,兩脅動氣,口生白瘡,發直搖頭,眼青不轉,涎鳴喘嗌,頭軟,大小二便不禁,手足一邊牽引者,皆為不治。慢脾身冷粘汗,直臥如尸喘嗽,頭軟背直,口噤搖頭,痰如牽鋸之聲,面無潤澤之色,縮唇氣粗者,不治。

禁忌

治小兒急驚方搐,不用驚擾,此不足畏,慢驚雖靜,乃危病也。急驚方搐時但扶持之,不可擒捉,蓋風氣方盛,恐流入筋脈,或至手足成拘攣也。

驚悸

〔薛〕人身有九臟,心藏神,肝藏魂,二經皆主於血,血虧則神魂失寧而生驚悸也。經曰︰東方青色,入通於肝,其病發驚駭。又曰︰二陽一陰發病,主驚駭。驚者,心卒動而恐怖也,悸者,心跳動而怔忡也,二者因心虛血少,故健忘之証隨之,用四物安神之類。丹溪謂︰亦有屬痰者,宜用溫膽東加辰砂、遠志、之類。若思慮便動,虛也,用養心湯。時作時止,痰也,用茯苓丸。觸事易驚,心膽虛怯也,用溫膽湯。臥驚多魘,血不歸源也,用真珠母丸。夢寐不寧,肝魂失守也,用定志丸。

恐畏不能獨處,膽氣虛冷也,用茯神湯。睡臥煩躁,膽氣實熱也,用酸棗仁丸。眩運驚悸,風痰內作也,用《本事》辰砂遠志丸。思慮鬱結,脾虛氣滯,用歸脾湯。

前証雖曰屬心與肝,而血之所統,實主於脾,脾之志曰思,思慮多則血耗損,而不能滋養於肝心者,脾使之也。思慮內動,未嘗有不役其心者,夫心為君火之臟,十二官之主也,夫君之德,不怒而威,無為而治,故宜鎮之以靜謐,戒之以妄動,動則相火翕合,煽爍陰精,精血既虧,則火空獨發,是以驚悸怔忡之所由生,五志之火,心所不能製者矣。故治脾者不可不知養心,養心者不可不知鎮靜而寡欲,然人孰無思也,思之正,則無妄動之欲矣。朱子曰︰必使道心常為一身之主,而人心每聽命焉。此善養於心者也。

溫膽湯 治心膽虛怯,觸事易驚,或夢寐不祥,遂致心驚膽懾,氣鬱生涎,涎與氣搏,變生諸証,或短氣悸乏,或複自汗,膽虛不能製脾,則脾之水飲作矣。

半夏(湯洗) 竹茹 枳實(麩炒) 橘皮(去白,各二兩) 甘草(炙,一兩) 白茯苓(一兩半)
上,每服四錢,水一盞半,薑五片,棗一枚,煎七分,食前服。

寧志丸 治心虛多驚,若有痰,宜吐之。

人參 白茯苓 茯神 柏子仁 琥珀 當歸 酸棗仁(溫酒浸半日,去殼) 遠志(炒,各半兩) 乳香 朱砂 石菖蒲(各三錢)
上為末,蜜丸桐子大。每服三十丸,食後棗湯下。

茯神散 治五臟氣血虛弱,驚悸怔忡,宜用此安神定志。

茯神(去木) 人參 龍齒(另研) 遠志(去心) 桂心 防風 獨活 酸棗仁 細辛 白朮(炒,各三錢。) 乾薑(炮,三兩)
上為末。每服四五錢,水煎服。蜜丸亦可。

《治要》茯苓補心湯 治心氣不足,喜悲愁怒,衄血面黃,五心煩熱,或咽喉間痛,舌本作強。

茯苓(四錢) 桂心 甘草(炒,各三分) 紫石英( ) 人參 麥門冬(去心,各一錢) 大棗(二枚)
上,水煎服。

茯神湯 治膽氣虛冷,頭痛目眩,心神恐畏,不能獨處,胸中煩悶。

茯神(去木) 酸棗仁(炒) 黃耆(炒) 梔子仁(炒) 白芍藥(炒) 五味子(杵,炒)桂心 熟地黃(自製) 人參(各一兩) 甘草(五錢,炒)
上,每服五錢,薑水煎。

酸棗仁丸 治膽氣實熱,不得睡臥,神志不安,驚悸怔忡。

茯神(去木) 酸棗仁(炒) 遠志(去心) 柏子仁(炒) 防風(各一兩) 枳殼(麩炒) 生地黃(杵膏,各半兩) 青竹茹(二錢五分)
上為末,蜜丸梧子大。每服七八十丸,滾湯下。

定志丸 治心神虛怯,所患同前,或語言鬼怪,喜笑驚悸。

人參 茯苓(各一兩五錢) 菖蒲 遠志(去心,各一兩)
上為末,蜜丸如梧子大。每服七八十丸,滾湯下。

《治要》茯苓散 治心經實熱,口乾煩渴,眠臥不得,心神恍惚。

茯神 麥門冬(各一兩半) 通草 升麻(各一兩二錢半) 紫菀 桂心(各七錢五分)知母(一兩) 大棗(十二枚) 淡竹茹(五錢) 赤石脂(一兩七錢五分)
上,每服一兩,水煎。

朱雀丸 治心病怔忡不止。

白茯苓(二兩) 沉香(半兩)
上為末,蜜丸小豆大。每服三十丸,人參煎湯下。

世傳密陀僧散 治驚氣入心絡,不能語者。昔有人為野狼及犬、蛇所驚,皆以此而安。

密陀僧(研極細末如粉)
上,茶清調一錢匕。

丹溪朱砂丸 治勞役心跳。

朱砂 當歸身 白芍藥 側柏葉(各三錢) 川芎 陳皮 甘草 黃連(炒,各一錢半)
上用豬心血為丸,粟米大。每服百丸,龍眼湯下。

《本事》辰砂遠志丸 消風化痰,鎮心安神。

人參 石菖蒲(去毛) 遠志(去心) 茯神(各一兩) 川芎 山藥 白附子 麥門冬 細辛 鐵粉 辰砂(各五錢)
上為末,用生薑汁入水糊丸,綠豆大,以朱砂為衣。每服一二十丸,臨睡生薑湯下。

加味歸脾湯 去丹皮山梔,即歸脾湯 治脾虛弱損,健忘驚悸等証。

人參 黃耆茯神(去木,各一錢) 甘草(五分) 白朮(炒一錢) 木香(五分)遠志(去心) 酸棗仁(炒,研) 龍眼肉 當歸 牡丹皮 山梔(炒,各一錢)
上水煎服。

愚按︰前方,若乳母憂思傷脾,血虛發熱,食少體倦,或脾虛不能統攝,以致陰血妄行,或健忘怔忡,驚悸少寐,或心脾作痛,自汗盜汗,或肢體腫痛,大便不調,或婦人經候不調,晡熱內熱,或繭唇流注等証,致兒為患者,令子母俱服之。

辰砂膽星膏 治小兒痰熱氣熱,氣急喘嗽,驚悸不安。

辰砂(一錢) 牛膽南星(一兩) 琥珀 青礞石末(各一錢) 天竺黃(二錢) 甘草(五分)麝香(少許)
上為細末,煉蜜丸,如芡實大。每服半丸,不拘時,生薑湯化下。

木通散 治小兒肝心有熱驚悸,用此藥瀉肝風,降心火,利驚熱。

羌活 山梔子(各二錢) 大黃(煨) 木通 赤茯苓 甘草(各一錢)
上銼。每服二錢,入紫蘇葉些少,水一盞,煎至五分,不拘時服。

〔婁〕驚癇,即急慢之証,但驚癇發時仆地作聲,醒時吐沫,急慢驚則不作聲,不吐沫也。仁齋曰︰癇,小兒之惡候也,蓋小兒血脈不斂,氣骨不聚,為風邪所觸,為乳哺失節,停結癖積而得之。其候,神氣怫郁,瞪眼直視,面目牽引,口噤涎流,腹肚脹膨,手足搐掣,似死似生,或聲或啞,或項背反張,或腰脊強直,但四體柔弱,發而時醒者為癇,若一身強硬,終日不醒,則為痙証矣。

陰陽二癇

陽癇初作時,病先身熱瘈瘲,驚啼叫啖而後發,脈浮者為陽癇,乃急驚也,內在六腑,外在皮膚,為易治。若病先身冷,不驚,不啼呼,而作脈沉者為陰癇,乃慢驚也,此病內在五臟,外在骨髓,劇者難治。〔曾〕陽癇者,因感驚風三次發搐,不與去風下痰則再發,然三次者,非一日三次也,或一月、或一季、一發驚搐,必經三度,故曰三次,所謂驚風三發便為癇,即此義也。其病,主身熱自汗,兩目上視,嚼沫切牙,手足製搦,面色紅紫,六脈浮數,以百解散加五和湯、水煎疏解,次下痰,用水晶丹或半夏丸。陰癇者,因慢驚後去痰不盡,痰入心包而得,四肢逆冷,吐舌搖頭,口嚼白沫,牙關緊閉,但不甚驚搐作啼,面色或白或青,脈息沉微,故《嬰孩寶書》云,睡中吐舌更搖頭。正此之謂,治以固真東加曰生湯同煎,調寬氣飲和解。

風驚食三癇

《千金》云:小兒之癇有三,風癇,驚癇,食癇也。風癇,緣衣暖汗出,風因入也,初時,先屈指如數物乃作。驚癇,起於驚怖大啼乃作。食癇,其先不哺乳,吐而變熱後發。然風癇、驚癇,時時有之,十兒之中未有一二,凡是先寒後發熱者,皆食癇也。驚癇皆按圖灸之,風癇當以豬心湯,食癇當下乃愈,紫霜丸佳。

按︰此論三癇,蓋有三因之分,風癇屬外因,驚癇屬內因,食癇屬不內外因也。

又按︰《全嬰方》云。風癇因將養失度,血氣不和,或濃衣汗出,腠理開舒,風邪而入之,其病在肝,肝主風,驗其証目青、面紅、發搐,宜驅風膏、大青膏、琥珀散、鎮驚藥,有熱四順飲,退後與利驚丸下其痰涎。驚癇因血氣盛實,臟腑生熱,或驚怖大啼,精神傷動,外邪所入為之,其病在心,心主驚,驗其証忽然叫聲發搐,宜琥珀散、紅龍散、鎮心丸,有熱四順飲、利驚丸下之,不生別病也。食癇其病在脾,脾納食,驗其証噯吐 氣,即發搐,此病或大便酸臭,紫丸子下之。以上三証,大同小異,並屬陽也,各目睛鮮斜,手足潮搐,或作豬聲,發過即瘥,皆十生一死也。

五臟癇

《三因》云:古方有五癇、五臟癇、六畜癇等,名証不同,難於備載。《別錄》有五癇之証,一曰馬癇,作馬嘶鳴,以馬屬在午,手少陰君火主之,故其病應於心。

二曰羊癇,作羊叫聲,以羊屬未,足太陰濕土主之,應乎脾。三曰雞癇,作雞叫聲,以雞屬酉,足陽明燥金主之,應乎胃。四曰豬癇,作豬叫聲,以豬屬亥,手厥陰心包主之,應乎右腎。五曰牛癇,作牛吼聲,以牛屬丑,手太陰濕土主之,應乎肺。此五癇應乎五畜,應乎五臟者也,發則旋暈顛倒,口眼相引,目睛上搖,手足搐搦,背脊強直,食頃乃蘇,各隨所感,施以治法。〔錢〕凡治五癇,皆隨臟治之,每臟各一獸,犬癇反折上竄,犬叫,肝也。羊癇目瞪吐舌,羊叫,心也。牛癇目直視腹滿,牛叫,脾也。雞癇驚跳反折手縱,雞叫,肺也。豬癇如尸吐沫,豬叫,腎也。

五癇重者死,病後甚者亦死,輕者五色丸主之。

〔薛〕面赤目瞪,吐舌嚙舌,心煩氣短,其聲如羊者,曰心癇。面青唇青,兩眼上竄,手足攣掣反折,其聲如犬者,曰肝癇。面黑目振,吐涎沫,形體如尸,其聲如豬者,曰腎癇。面如枯骨,目白反視,驚跳反折,搖頭吐沫,其聲如雞者,曰肺癇。面色痿黃,目直,腹滿自利,四肢不收,其聲如牛者,曰脾癇。五癇,通用五色丸為主,仍參以各經之藥。心癇屬血虛者用養心湯。發熱飲冷為實熱,用虎睛丸,發熱飲湯為虛熱,用妙香散。肝癇者,虛証用地黃丸。抽搐有力為實邪,用柴胡清肝散。大便不通用瀉青丸。腎癇者,用地黃丸、紫河車丸之類,腎無瀉法,故徑從虛治之。肺癇者,屬氣虛,用補肺散。面色痿黃者,土不能生也,用五味異功散。面色赤者,陰火上沖於肺也,用地黃丸。脾癇者,用五味異功散。若面青瀉利,飲食少思,用六君子加木香、柴胡。

按︰《千金》敘六畜癇,無五臟之分屬,錢氏始分之,而無馬癇一証,曾氏謂初發作羊犬聲者,咽喉為風痰所梗,聲自如此,其理甚明,言六畜者,特強名耳,故丹溪謂於經既無所據,而治法亦未見有五者之分,所以不必分五也。

治法

仁齋曰︰大概血滯心竅,邪氣在心,積驚成癇,通行心經,調平血脈,順氣豁痰,乃其要也。假令小兒有熱有痰,不欲乳哺,眠睡不安,常常驚悸,此皆發癇之漸,即以紫霜丸導之(方見變蒸熱,)時間量與紫霜丸,減其盛氣,則無驚風癇釣之患。癇証方萌,耳後高骨間必有青紋紛紛如線,見之則為爪破,須令出血啼叫,尤得氣通。

諸癇發不能言者,蓋咽喉為氣之道路,風傷其氣,以掩聲音道路之門,抑亦血滯於心,心竅不通所致耳,南星炮為末,雄豬膽汁調和,少許啖之,輒效。若夫錢氏五癇丸並南星散,以菖蒲煎湯調下。甘遂豬心湯和蘇合香丸一丸,皆治癇之要藥也。〔劉〕小兒神尚弱,驚則神不守舍,舍空則痰涎歸之,或飲食失節,脾胃有傷,積為痰飲,以致痰述心竅而作者,治法當尋火、尋痰,而前人多用鎮墜清心之藥,固可以治熱,可以清痰,若有頑痰膠固者,此藥未易驅逐,在上者必用吐,吐後方宜服此藥,有痰實在裡者,亦須下之,隨病輕重而用之也。〔潔〕如有客痰發熱而有聲,煎大黃、荊芥湯下五色丸。潮熱有時,積熱也,桃枝丸主之(方見積熱)。壯熱不退,當用地骨皮散(方見潮熱)下五色丸。風熱,當用防風、黃芩湯下大青膏。身溫不熱,當用白虎東加蒼朮下五色丸。

〔薛〕此皆元氣不足之証,須以紫河車(即小兒胞衣)丸為主,而以補藥佐之,設若泛行克伐,複傷元氣,則必不時舉發,久而變危,多至不救。一老人生子方周歲,秋初暴冷,忽發搐似驚癇,過則氣息奄奄。

此元氣虛弱所致,與補中益氣湯而愈。一小兒十歲,一小兒七歲,各有癇証,歲發二次,後因出痘及飲食停滯,舉發頻數,用六君子、補中益氣、二湯而愈。一小兒患前証,每發吐痰困倦,半餉而蘇,諸藥不應,年至十三而頻發。用紫河車、生研爛,入人參、當歸末、丸桐子大,每服三五十丸,日進三五服,乳化下,一月漸愈,又佐以八珍湯全愈。一小兒七歲發驚癇,每作,先君令其恣飲人乳,後發漸疏而輕。至十四歲複發,仍用人乳,不應,余令用肥濃紫河車研爛,人乳調如泥,日服二三次,至數具而愈,後常用加減八味丸而安。至二十三歲發而手足厥冷,仍用前法,佐以八味丸、十全大補湯而痊。

通治五癇

錢氏五色丸 朱砂(研,半兩) 水銀(一分) 雄黃(熬,一兩) 鉛(三兩,同水銀熬) 珍珠末(研,一兩)
上,煉蜜丸,如麻子大。每服三四丸,金銀薄荷湯下。

《三因》六珍丹 雄黃 雌黃 未鑽珍珠(各一兩) 鉛(二兩,熬成屑) 水銀(一兩半)
上,研令極勻,蜜丸,桐子大。每服三丸至五丸,薑棗湯下。須搗二三萬杵,乃可丸。

風癇

《口議》云:先用化痰寬利胸膈,開通關竅,安鎮心神,然後與治風癇藥服之。

又云:先用化風丹、去其風熱,次服奪魂散定癇。

散風丹 治小兒風癇,先用此藥。

牛膽南星(二錢) 羌活 獨活 防風 天麻 人參 川芎 荊芥穗 細辛(各一錢)
上為末,煉蜜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丸,用薄荷、紫蘇、湯不拘時送下。

保安丸 治小兒諸風癇,久後亦驗。

五靈脂(半兩) 川烏(生用,去皮尖,二錢半)
上為末,豬心血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一丸,用生薑湯化下,不拘時服。

獨活湯 治小兒風癇,解表通裡。

獨活 麻黃(去節) 川芎(各一錢) 大黃 甘草(炒,各半錢)
上銼碎。每服二錢,用水一鐘,生薑二片,煎至四分,不拘時、溫服。

細辛大黃湯 治小兒風癇內熱。

天麻 防風(各半兩) 細辛 大黃(焙) 川芎(各二錢半) 甘草(炙,一錢半)
上銼碎。每服二錢,入犀角少許,用水一鐘,煎至四分,不拘時服。

牛黃丸 治小兒風癇迷悶,抽掣涎潮。

牛膽南星 全蠍(焙,去毒) 蟬殼(各二錢半) 防風 牛黃 白附子(生) 直僵蠶(炒,去絲嘴)天麻(各一錢半) 麝香(半錢)
上為末,以煮棗去皮核取肉,和水銀半錢,研極細,次入藥末和丸如綠豆大。

每服三五丸,用荊芥、生薑煎湯送下,不拘時服。

化風丹 涼風化痰,退熱定搐。

牛膽南星(二錢) 羌活 獨活 天麻 防風 甘草 荊芥穗 人參 川芎(各一錢)
上件,為末,煉蜜為丸,如皂子大。每服一丸,薄荷湯化開服。(一方,有全蠍一枚一方,有細辛,無甘草。)

驚癇

《口議》先涼三焦,利驚去熱,安神定志,平調臟腑,溫化痰涎,然後與治驚癇藥服之。

比金丹 人參 白茯苓 遠志(去心) 山藥 辰砂 天麻 石菖蒲 川芎 甘草(炙,各一分) 天南星(炮,二錢,生薑汁製) 麝香(一字)
上為細末,煉蜜為丸,皂子大。每服一粒,煎金銀、薄荷湯化下。一方,有琥珀(二錢) 青黛(一錢),無山藥。

〔錢氏〕蛇黃丸 治驚癇,因震駭恐怖,叫號恍惚,是也。

蛇黃(真者三個,火,醋淬) 鬱金(七分一處為末) 麝香(另入一匙)
上為末,飯丸,桐子大。每服十二丸,煎金銀、磨刀水化下。

鎮驚丸 治小兒一切驚癇。

茯神(去木) 鐵粉 遠志(去心,薑製焙) 紫石英(燒,醋淬,研) 人參(去蘆) 琥珀 滑石 蛇黃(,醋淬) 南星(炮,各二錢半) 龍齒 熊膽(各半分) 輕粉(三分)
上為細末,煉蜜為丸,如梧桐子大,朱砂為衣。每服三五丸,煎金銀湯磨化,不拘時服。

虎睛丸 治小兒驚癇,邪氣入心。

虎睛(細研) 遠志(薑製焙,去心) 犀角(鎊) 大黃(濕紙裹煨) 石菖蒲 麥門冬(去心。

各二錢半) 蜣螂(三枚,去足翅炒)
上為細末,粟米粉打糊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七丸,竹葉煎湯磨化,或金銀煎湯亦可,不拘時服。

七寶鎮心丸 治小兒驚癇心熱。

遠志(去心,薑製焙) 雄黃 鐵粉 琥珀(各二錢) 朱砂(一錢) 金銀箔(四片) 麝香(少許)
上為細末,煮棗取肉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五丸,煎去心麥門冬湯化下,不拘時服。

清神散 治小兒驚癇。

犀角 白蘚皮 石菖蒲 遠志(去心,薑製焙) 半夏(湯泡,各二錢半) 茯神(半兩)大黃(焙) 人參 甘草(炙,各一錢半)
上為末。每服半錢,煎去心麥門冬湯調,不拘時服。

食癇

妙聖丹 治小兒食癇,通利。

雄黃 蠍稍 朱砂 代赭石(,醋淬) 輕粉 麝香(各二錢半) 巴豆(三個,去皮出油)杏仁(去皮尖,微炒,二錢)
上為末,蒸棗肉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五丸,木香煎湯磨化,不拘時服。

天麻丸 治小兒食癇,有痰。

南星(炮,二錢) 白附子(炮) 天麻 牙硝 川靈脂 全蠍(焙,各一錢) 輕粉(半錢) 巴豆霜 (去油,二錢半)
上為末,稀麵糊為丸,如麻子大。每服十丸,用薄荷煎湯或薑湯、送下亦可,不拘時服。


清鎮

蛇黃散 治小兒諸癇。

蛇黃(一個,,醋淬七次,研細) 鬱金 雄黃(各二錢) 青礞石 朱砂(各一錢) 鐵粉(篩淨,細研,三分)
上為末,搗粳米飯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五丸,人參煎湯磨化,不拘時服。

地龍散 治小兒諸癇,發歇無時。

干地龍(半兩,焙) 虎睛(一對,炙) 人參(二錢半) 金銀箔(三十片) 天竺黃朱砂 代赭石(煨,醋淬) 鐵粉(各二錢半) 雄黃(一錢半) 輕粉(半錢)
上為末。每服半錢,紫蘇湯調,不拘時服。

龍腦安神丸 茯苓(三兩) 人參 地骨皮 甘草 麥門冬 桑白皮(各二兩) 馬牙硝(二錢) 龍腦 麝香(各三錢) 牛黃(半兩) 朱砂(二錢) 烏犀(一兩) 金箔(三十五片)
上為細末,煉蜜為丸,如彈子大,金箔為衣。如風癇,冬月溫水化下,夏月涼水化下,不以時。二三歲者日進二服,小兒一丸分二服。虛勞發熱咳嗽,新汲水下。

奪魂散 定癇。

白僵蠶(去絲,炒令黃色,半兩) 蛇含石(燒紅,用米醋淬七八次,碾碎) 白附子(炮,各二分) 生銀 生金 牛黃(如無,以膽製,倍加用之) 烏梢蛇頭(七八寸許,酒炙)白茯苓 天麻(各二錢) 天南星(末,一分,生薑汁浸一宿,焙) 半夏(末,二錢,薑汁浸一宿,焙)赤腳蜈蚣(一條,酒浸炙焦) 犀角(鎊,二錢) 腦子(少許) 麝香(少許)
上件為末,蒸棗肉為丸,如麻子大。每服十丸至十五丸二十丸,煎金銀、薄荷、湯下。朱砂為衣。

《本草》古鏡,味辛,無毒。主驚癇邪氣,小兒諸惡疾。煮取汁,和諸藥煮服之。彌 古者,尤佳。

鎮心

雌黃丸 治小兒癲癇欲發,眼暗瘈瘲,聲惡嚼舌。

雌黃 黃丹(各一兩) 麝香(研,一錢)
上為末,拌令極勻,用牛乳汁半升熬成膏,入前藥末,杵三五百下,丸如綠豆 大。每服三丸,溫熱水下,一日三服。此方得自名醫之家,極有神效。

《拔萃》妙香丸 安神、通關,辟惡氣。

辰砂(研,九兩) 龍腦 膩粉 麝香(研,各七錢半) 牛黃(半兩) 金箔(九十片,研) 上合研勻,煉蜜去蠟淨,入沙蜜白者七錢半同煉勻為丸,每兩作三十丸。米飲化下。

鎮心丸 朱砂 龍齒 牛黃(各一錢) 鐵粉 琥珀 人參 茯神 防風 全蠍(七個,炙)
上為末,燈心湯調下。三歲,一字。

密陀僧散 治心癇不語及諸驚失音。用密陀僧為末,每服一匙,米醋湯調下。大人服一錢,熱酒下。

代赭石散 治陰陽癇。

代赭石(,醋淬,研為末,水飛過,晒乾)
上為末。每服半錢,以金銀煎湯,和金箔銀箔調,連進二服。腳脛上有赤斑,乃邪氣發出,可治,無赤斑,則難治。

神應丹 辰砂(不以多少,研)
上以豬心血和之得所,以蒸餅裹劑,蒸熟取出就丸,如桐子大。每服一丸,後食、臨臥,煎人參湯下。

清心

牛黃清心丸 治小兒躁悶,項背強直,腰背反張,時發時醒。

牛黃(一兩二錢,研) 麝香(研) 龍腦(另研) 羚羊角(末鎊,各一兩) 當歸(去蘆)防風(去蘆) 黃芩 麥門冬(去心) 白芍藥 白朮(各一兩半) 柴胡(去苗) 杏仁(去皮尖雙仁,麩炒黃,另研) 桔梗 白茯苓(去皮) 芎 (各一兩二錢半) 阿膠(銼碎,蛤粉炒) 肉桂(去粗皮) 大豆卷(碎,炒,各一兩七錢半) 蒲黃(炒) 人參(去蘆) 神曲(炒,各二兩半)甘草(炒,五錢) 雄黃(八錢,另研飛) 白蘞 乾薑(各七錢半) 金箔(一千二百片,內四百片為衣,余入藥內,另研) 犀角(末二兩) 干山藥(十兩) 大棗(一百枚,蒸熟去皮核,爛研成膏入藥)
上,除棗、杏仁,及牛黃、麝香、雄黃、龍腦四味,另為細末,入前藥和勻,煉蜜與棗膏為丸,每兩作十丸,用金箔為衣。每服一丸,溫白湯化下,食後服。

小兒驚癇,即酌度多少,以竹葉煎湯,溫溫化服。

比金丸 虎睛丸 (二方俱見前)

清神湯 治驚癇。

犀角(鎊) 遠志(薑製,焙) 白蘚皮 石菖蒲 人參 甘草(炒,各一錢半)
上為末。每服五七分,麥門冬煎湯調下。

酸棗仁丸(見驚悸)

養心

定志丸(見驚悸)

養心湯 治心血虛怯驚癇,或驚悸怔忡,盜汗無寐,發熱煩躁。

黃耆 白茯苓 茯神 半夏曲 當歸 川芎 辣桂 柏子仁 酸棗仁 五味子 人參(各三錢)甘草(炒,四錢)
上,每服一二錢,薑棗水煎。

妙香散 治心氣不足,驚癇或精神恍惚、虛煩少寐、盜汗等証。

辰砂(三錢) 麝香(一錢) 木香(煨二錢五分) 茯苓 山藥 茯神 遠志 黃耆(炒,各一兩) 桔梗 甘草 人參(各五錢)
上,各另為末。每服一錢,溫酒或白湯調服。

治痰

半夏丸(方見驚搐)

星蘇散 治諸風口噤不語。

天南星(略炮,銼)
上,每服五七分,薑四片,紫蘇五葉,水煎,入雄豬膽少許,溫服。

治癇方 治太陽陽明二經為病。

荊芥穗(四兩) 白礬(為細末,二兩)
上,棗肉為丸,如桐子大。每服二十丸,荊芥湯下,次三十丸,四十丸,又次五十丸,俱食前。

礬丹 虢丹 晉礬(各一兩)
上,用磚鑿一窠,可容二兩許,先安丹、在下,次安礬在上,以炭五斤,令炭盡,取出細研。以不經水豬心血、為丸如綠豆大。每服十丸至二十丸,橘皮湯下。

《元戎》二白丸 白礬(一塊,約一兩)
上用生蒸餅劑裹,蒸熟去皮,可丸,入輕粉一字或半錢,量虛實加減,丸桐子大。每服二三十丸,生薑湯下。小兒丸小。

朱砂滾涎散 治小兒五癇。

朱砂 白礬(生用) 赤石脂 硝石(各等分)
上為細末,研蒜膏為丸,如綠豆大。每服三十丸,食後,荊芥湯下。

琥珀壽星丸 天南星(一個,掘坑、用火 燒,坑紅,出炭淨,入好酒一升在火穴中,放入南星,蓋穴,勿令通氣,過一宿取出,焙,末) 琥珀(四兩) 朱砂(二兩半,為衣)
上以豬心血打干糊、丸如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煎人參湯送下。

南星五生丸 南星 半夏 川烏 白附子 大豆(去皮,各一兩)
上為細末,滴水為丸。每服二丸至五丸,不過七丸,薑湯下。

斷癇丸 治小兒諸癇痰盛。

皂角(盈尺者三挺,去皮,捶碎,水三升浸,收汁濾過,瓷器內熬成膏) 白礬( 枯,研細,一兩半)蠍稍(炒) 直僵蠶(炒) 雄黃(另研) 朱砂(另研) 白附子(各半兩) 麝香(一錢,另研)烏蛇(酒浸,取肉,焙乾,二錢半) 南星(濕紙裹,炮熟,一兩) 赤蜈蚣(一條,酒浸炙,去頭足)
上為末,用水煮半夏糊、和前項皂角膏、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五丸,用生薑湯磨化,不拘時服。

定癇丸 治小兒五癇。

赤腳蜈蚣(一條,去頭足,酒浸,炙) 蠍稍(去毒) 烏蛇肉(酒炙) 白附子(生) 天南星(末) 丸白半夏(末,用薑汁和一宿,各二錢半) 熊膽 白礬(新瓦上 枯,各一錢二分半)
上為末,稀麵糊、為丸如梧桐子大,朱砂為衣。每服二三丸,用薄荷煎湯磨化,不拘時服。

治小兒驚癇。

膽星(二兩) 全蠍(去毒,炒,半兩) 白附子 僵蠶(炒) 川芎(各一兩) 薄荷(半兩)
上為末,粥丸,青黛為衣。每服一二丸,薑湯下。

吐痰

碧穹丹 石綠(研九度,飛,十兩) 附子尖 烏頭尖 蠍稍(各五十個)
上為末,入石綠令勻,麵糊丸,如雞頭。每服,用薄荷汁半盞,化下一丸,更以酒半合溫服之,須臾,吐先痰涎,然後隨證治之。

下痰

控涎丸 川烏(生) 半夏(各半兩) 僵蠶(生薑汁浸一宿,半兩) 全蠍(去尖,七個) 鐵粉(三錢) 甘遂(二錢半)
上為末,生薑自然汁,或薄糊丸,如綠豆大,朱砂為衣。每服十五丸,薑湯下。

忌甘草。

治小兒癇。用甘遂末一錢,豬心一個,取三管頭血三條,和甘遂末,將豬心批作兩片,入藥在內,以線縛定,外濕紙包裹,入文武火、煨熟,不可過度,取藥細研,入辰砂末一錢,和勻,分作四丸。每服一丸,豬心湯化下,再服另取豬心煎湯。

此方神效。

下劑

水晶丹(方見癖積) 四順飲 五和湯(二方並見熱) 利驚丸(方見驚搐) 紫霜丸(方 見變蒸熱)

當歸大黃湯 治小兒諸癇作熱,利下心中惡血。

大黃(濕紙裹,微煨) 甘草(炙) 當歸 赤芍藥(各三錢) 半夏(製) 川芎(各二錢) 為末。每服一錢或二錢,水八分鐘,煎四分,無時服。

表劑

百解散 大青膏(並見驚搐) 驅風膏(瀉青加辰砂、全蠍)

溫劑

(治陰癇宜之)

固真湯 曰生湯(並見驚搐) 茯神湯(方見驚悸)

《元戎》小靈寶丹 附子(炮,一兩) 天麻 全蠍 白僵蠶(炒) 藿香葉 南星(炮) 白附子(炮,各半兩)
上為末,酒糊丸,桐子大。溫酒下一十五丸。

羅謙甫治魏敬甫之子四歲,從長老摩頂授記,眾僧念咒,因而大恐,遂發驚搐,痰涎壅塞,目多白睛,項背強急,喉中有聲,一時許、方醒,後每見皂衣人輒發,多服朱、犀、龍、麝、鎮墜之藥,四十餘日前証猶在,又添行步動作、神思如痴。

予診其脈沉弦而急,《黃帝針經》云:心脈滿大,癇 筋攣。又云:肝脈小急,癇筋攣。蓋小兒血氣未定,神氣尚弱,因而驚恐,神無所依,又動於肝,肝主筋,故癇筋攣。病久氣弱,小兒易為虛實,多服鎮墜寒涼之劑,複損其氣,故添動作如痴。《內經》云:暴攣癇眩,足不任身,取天柱穴是也。天柱穴乃足太陽之脈所發,陽蹺附而行也。又云:癲癇瘈瘲,不知所苦,兩蹺主之,男陽女陰。潔古云:晝發治陽蹺申脈,夜發治陰蹺照海,先各灸兩蹺各二七壯,次處沉香天麻湯

沉香 益智 川烏(炮去皮臍,各二錢) 天麻 防風 半夏(湯泡) 附子(炮去皮臍。

各三錢) 羌活(五錢) 甘草(炙) 當歸 薑屑(各一錢半) 獨活(四錢)
上 咀。每服五錢,生薑三片,水煎,溫服。《舉痛論》云:恐則氣下,精怯而上焦閉。又云:從下上者引而去之。以羌活、獨活、苦溫,味之薄者,陰中之陽,引氣上行,又入太陽之經為引用,故以為君。天麻、防風、辛溫以散之,當歸、甘草、辛甘溫以補氣血之不足,又養胃氣,故以為臣。黑附子、川烏頭、益智仁、大辛溫行陽退陰,又治寒客傷胃。腎主五液,入脾為涎,以生薑、半夏、燥濕化痰。《十劑》云:重可去怯,沉香辛溫,體重氣清,去怯安神,故以為使。氣味相合,升陽補胃,恐怯之氣,自得平矣。

牛黃丸 治因驚中風,五癇,天釣,客忤,潮涎灌壅。

白花蛇(酒浸取肉) 白附子 全蠍 真川烏(一枚半兩者,生) 天麻 薄荷葉(各半兩,以上六味,先為細末,次入) 雄黃(五兩) 辰砂(三錢) 腦子(另研,半兩) 牛黃(三錢)麝香(一錢)
上為一處和勻。麻黃去根二兩,酒一升,煎麻黃至一盞,去麻黃用酒,熬藥得所,勿至焦赤,眾手、疾丸如芡實大,密器盛之。一丸作五服,煎金銀、薄荷、湯磨化。大能發散驚邪。

治五癇得效方 露蜂房(焙) 石綠(各一兩) 桂心 遠志(去心) 人參(各半兩) 朱砂(一錢)
上為末,粥丸,如桐子大。每服二三十丸,白湯下。

補劑

斷癇丹 治癇瘥後複作,連綿不除,服之有驗。

黃耆 (蜜水塗炙) 釣藤鉤 細辛 甘草(炙,各半兩) 蛇蛻皮(二寸,酒炙) 蟬蛻(去土,四個) 牛黃(一錢,另研)
上為末,煮棗肉丸,麻子大。煎人參湯下。每服數丸,量兒加減。

紫河車丸 紫河車,即小兒胞衣,肥濃者一個,洗淨,重湯蒸,爛研,化入人參、當歸末,和勻為丸如芡實大。每服五六丸,乳汁化下。

八味地黃丸(即六味地黃丸加附子、肉桂各一兩) 治稟賦命門火衰,不能生土,以致脾土虛寒,或飲食少思,或食而不化,臍腹疼痛,夜多漩溺等証。經云:益火之源、以消陰翳。蓋謂此也,或乳母命門火衰,兒飲其乳致前証者,子母並宜服之。

加減八味丸 治稟賦腎陰不足,或吐瀉久病,津液虧損,口乾作渴,或口舌生瘡,兩足發熱,或痰氣上涌,或下足厥冷等証。(即地黃丸加肉桂一兩,五味子四兩。)

地黃丸 治小兒肝經虛熱血燥,或風客淫氣、而患瘰癧結核,或四肢發搐,眼目抽 動,痰涎上涌。又治腎疳腦熱,肢體消瘦,手足如冰,寒熱往來,滑泄肚脹,口臭乾渴,齒齦潰爛,爪黑面黧,遍身或兩耳生瘡,或耳內出水,或發熱自汗盜汗,便血諸血,失音等証,其功不能盡述。(即六味地黃丸。方見腎臟。)

八珍湯 治氣血俱虛,陰火內熱,或因克伐之劑,脾胃虧損,肌肉消瘦等証。(即四君、四物二湯。方見虛勞。)

十全大補湯 治氣血虛弱,或稟賦不足,寒熱自汗,食減體瘦,發熱作渴,頭痛眩暈,最宜用之。(方見虛勞)

灸法

小兒癲癇驚風目眩。灸神庭一穴,七壯,在鼻柱直上入發際五分。小兒諸癇如噦吐清沫。灸巨闕穴三壯,在鳩尾下一寸陷中是穴。小兒雞癇,善驚及掣目搖頭。

灸少陰二壯,取法,在掌後去腕半寸陷中是穴。小兒驚癇者,先驚叫乃發也。

灸頂上旋毛中三壯,及耳後青絡脈,炷如小麥大。小兒驚癇。灸鬼祿一穴,三壯,取法,在上唇內中央弦上是穴。小兒食癇者,先寒熱洒淅乃發也。灸鳩尾穴上五分,三壯。小兒牛癇,目視直腹脹乃發也,灸鳩尾一穴,三壯,取法,胸蔽骨下五分陷中是穴。小兒馬癇,張口搖頭,身折反,馬鳴也。灸仆參穴,各三壯,取法,在足跟骨下白肉際陷中,拱取之是穴。小兒羊癇,目瞪吐舌,羊鳴也。灸第九椎下節間,三五壯。按︰《靈樞經》云:暴攣,足不任身,取天柱,天柱穴,足太陽也。又云:癲癇瘈瘲,不知所苦,兩蹺之下,男陽女陰。潔古云:晝發灸陽蹺,夜發灸陰蹺,各二壯。陽蹺起於跟中,循內踝上行至咽喉,交貫衝脈,照海穴也。

不治証

〔錢〕五癇,重者死,病後甚者,亦死。小兒癇病,目直無聲,目睹不轉,眼生白障,眼慢唇黑,瞳人瞬動,目間青黑,面青指黑,口出涎沫如白膿,口噤肚脹 不乳,喉如牽鋸之聲多睡不乳,身熱下血不乳,身體痿軟不醒,腹內虛鳴,唇逆而痛,吐利不止,汗出壯熱不止,臥久不寢,身體反張,大人脊下容一手,小兒脊下容一指,並不治。

中風

張渙等方有中風方論,今見小兒絕無患者,而用藥多犯香燥,恐血熱生風、類中風証,誤用之,則為害不淺,故一切削而不載。薛氏云:中風之証,西北方有之,東南氣溫,腠理疏泄,人患之者皆類中風也。況小兒元氣未充,皮毛不固,易虛易實,外邪乘之,則壯熱抽掣,氣粗涎涌,甚至昏憒口噤,即似中風,誤以續命等湯投之,多至不救,大人且無真中,況小兒乎。凡有前証,當辨其因,若陽明經氣虛,風邪所乘,筋脈拘急者為外因。足厥陰肝火熾盛,筋脈偏急者為內因。脾肺虛弱,腠理不密,外邪乘入,或驚風過服金石之劑,耗損肝血,或吐瀉後內亡津液,不能養肝,致口眼喎斜者,皆肝血不足,肝火生風之類中風之類証也。

角弓反張

〔錢〕肝有風,甚則身反張強直,不搐,心不受熱,當補腎治肝。補腎,地黃丸,治肝,瀉青丸。丹溪云:痙比癇為虛,宜帶補,多是氣虛有火兼痰,用人參竹瀝治之,不用兼風藥。此論實發前人所未發,湯氏雖云痙候十無一生,蓋未嘗有此法施於人也。

〔薛〕錢仲陽曰角弓反張者,由風邪客於太陽經也,經曰︰風從上受。

足太陽主周身之氣,其脈起於目內 而行於背,肝屬木主風,所以風邪易侵也。夫小兒肌膚未密,外邪易傷,肝為相火,其怒易發,若身反張強直,發熱不搐者,風傷太陽也,宜用人參羌活散、小續命湯。若因暴怒而擊動其肝火者,宜用瀉青丸。

若飲前劑,其証益甚者,此邪氣已去而脾氣虧也,宜用異功散加芎、歸補之。若因肝經虛熱,或因克伐真氣,虛熱生風者,宜用異功散、地黃丸補之。若因下而脾氣困憊,腹肚膨脹者,此中氣損也,宜用白朮散補之。若氣血素弱,或服攻伐之劑,而手尋衣領,切牙呵欠者,肝經虛甚也,急用地黃丸以補之,仍與肝臟參覽。

一小兒忽腰背反張,目上視,面青赤。曰青屬肝主風,赤屬心主火,此風火相搏。用柴胡梔子散倍加釣藤鉤頓安,而痰如舊,又用抱龍丸而愈。

一小兒忽腰背反張,服治驚之藥後不時舉發,面色黃白,肢體甚倦。余用五味異功散十餘劑而愈。後因驚兼飲食不節,不時舉發,隨用前藥即愈。遂日以參朮末每服五七分,炮薑、大棗煎湯調下,服至二兩而不發。以上二証,元氣虛而病氣實也,若用攻邪之藥,皆誤矣。

一小兒素患前証痰盛,面色素白而兼青。余謂肺氣不能平肝,肝氣乘脾,脾氣虛而生痰耳。先用抱龍丸二服以平肝,隨用六君子湯以補脾肺,月餘而痊。半載之後複發,謂非逐痰不能全愈,遂用下劑,痰涎甚多,而咽喉如鋸聲。余曰乃脾不能攝涎也,咽間鳴,乃肺氣虛甚也,遂用人參五錢、炮薑三分,水煎服而醒,至第四劑後,加棗二枚,人參服數兩而愈。後每發,非獨參湯不應,若執常方,鮮有不誤者。

人參羌活散(方見驚搐) 小續命湯(方見雜病中風) 瀉青丸(方見肝臟) 異功散(方 見吐瀉) 柴胡梔子散(方見積熱) 抱龍丸(方見驚搐) 六君子湯(方見吐瀉)

角弓反張。鼻上入發際三分,灸三壯。大椎下節間,灸三壯。

湯氏曰︰身軟時醒者為癇,身強直反張如弓,不時醒者為痙,痙候,十無一生。

搖頭

〔湯〕肝風搖頭,諸方不載,鄭都丞子患七年搖頭,三年下血,已服百餘方,前後所服治搖頭者,無非風藥,止血者,或作痢,或作腸風,百藥無效。予既視其病,又知其詳,亦不明其標本,退而思之,乃肝血液盛,外有風熱乘之,肝屬木,盛而脾土為木所克,脾與肺是子母,俱為肝所勝,而血遂漬於大便,故便血不止,遂處一方,但損肝祛風而益脾,初亦一時之見,只數服而愈,十餘日後,血止而下白膿,遂得以安。

清肝益胃丸 犀角屑 甘草(各一分) 栝蔞根 黃耆(蜜炙) 羌活 白芍藥(冬半兩) 蛇蛻皮(炙赤) 釣藤鉤 麻黃(去節,各一錢) 防風(五兩)
上為末,棗肉丸。食後薄荷湯下。只二服,作效,頭搖即止,便血隨愈,次間 服胃風湯,數日頓除。沈舍人子服之亦驗。

〔薛〕經曰︰諸風掉眩,皆屬肝木。木得風則搖動,乃肝經火盛而生虛風也。便血者,風木搖動,則土受凌瘧而不能統血也,或食酸味過多,以益其脾,致令陰結,經曰︰結陰者便血一升,再結二升,三結三升。又,邪在五臟則陰脈不和,陰脈不和則血留之。結陰之病,陰氣內結,不得外行,滲入腸間,故便血也。血亦有乳母而搖頭不止,後一老醫至,於常服藥中加入紫河車,即時愈。按︰紫河車,草名,《神農本經》名早休。《唐本》名金線重樓。《錢氏方》名白甘遂。主治驚癇搖頭弄舌,乃《本經》正文,古人謂遵白字療病,多效。不虛也。

偏風口噤

〔薛〕小兒偏風者,屬少陽厥陰肝膽二經証也,噤者筋急,由風木太甚而乘於脾,以勝水濕則筋太燥,然燥金主於收斂勁切故也。又曰︰風之為病,善行而數變,或左或右,其因一也,治須審而藥之。若足陽明胃經氣虛,風邪所乘,其筋脈偏急者屬外因。若足厥陰肝經風熱乘脾,筋脈偏急者屬內因。若脾肺虛弱,腠理不密,外邪所乘,成服金石之劑,耗損肝血,或吐瀉後內亡津液,不能養肝,致口眼歪斜,或半身不遂諸証,皆屬肝血不足、肝火生風,宣滋腎水,養肝血,壯脾土。治法,脾胃虛而動風者,異功散加柴胡、釣藤鉤。脾肺虛而外邪所乘者,用釣藤飲。肝火血燥者,用六味地黃丸。津液不足者,用白朮散。若兼目緊上視,寒熱往來,小便淋漓,面色青潔,兩脅脹痛之類,皆肝經之本病也。或唇口歪斜,腹痛少食,目胞浮腫,面色青黃,肢體倦怠之類,皆肝木乘脾之証也。當審五臟相勝而主之,設執其見証,概投風藥,反成壞証者有矣。一小兒口眼喎斜,面色或青或赤。此肝心風火乘脾也。朝用柴胡清肝散,夕用異功散加釣藤鉤而愈。其時,有患前証服祛風導痰之藥者,皆不能起。一小兒痢後患前証發搐,面色痿黃,肢體倦怠。此元氣虛,克伐多矣。余用補中益氣湯加釣藤鉤子,服而漸愈。後因乳母七情飲食失宜,或兒乳食過多,前証仍作,服補中益氣湯、五味異功散而愈。

〔錢〕全蠍散 治小兒驚風中風,口眼喎斜,言語不正,手足偏廢不舉。

全蠍(去毒,炒) 僵蠶(直者,炒) 川芎 黃芩(去心) 甘草 桂枝 赤芍藥麻黃(去節,各一兩) 天麻(六錢) 大南星(湯泡七次,去皮臍,切,焙乾,五錢)
上為粗末。每服三錢,水一鐘半,薑七片,煎七分。溫服,無時,量大小與之,一日三四服。忌羊肉。

胃風湯 治風冷乘虛入客腸胃,水穀不化,泄瀉注下,及腸胃濕毒,下如豆汁或瘀血,日夜無度。

人參 白茯苓 川芎 肉桂 當歸 白芍藥 白朮(各等分)
上為散。每服二錢,入粟米數粒同煎。食前服。


口失音

(論見前中風條)

朱砂丸 治小兒口眼喎斜,筋脈牽引。

朱砂(五錢) 全蠍(炒) 天麻 白附子(炮) 僵蠶(炒去絲嘴) 乾薑(炮) 牛黃(各五分) 麝香(一分)
上為末,粳米糊、丸如黍米大。每服三十丸,用薄荷湯不拘時化服。

全蠍散 治小兒口眼喎斜,語言不清。

全蠍(炒) 川芎 黃芩 僵蠶(炒去絲嘴) 赤芍藥 甘草 朱砂 南星(湯泡,去皮臍,焙) 天麻(各三錢)
上為細末。每服一錢,用生薑湯、不拘時調服。

寬氣飲 治小兒風痰壅滿,風傷於氣,不能言語。

枳殼(去穰,一兩) 人參(去蘆五錢) 天麻 僵蠶(炒去絲嘴) 羌活 甘草(炙,各三錢)
上銼碎。每服二錢,用水一盞,生薑三片,煎五分。不拘時服。

木通湯 治小兒血滯於心,心竅不通,語言不出。

木通 石菖蒲(多用) 防風 枳殼 全蠍(焙) 僵蠶(炒) 甘草 木香 南星(炮,各等分)
上銼碎。每服二錢,用水一盞,豬心三片,生薑一片,紫蘇五葉,煎至五分。

不拘時服。


天釣

(內釣附)天釣,亦驚風之証,但天釣發時頭目仰視,驚風則無也。

〔湯〕小兒瘈瘲 不定,翻眼抬睛,狀若神祟,頭目仰視,名為天釣。凡有此疾,宜服蘇合香丸,灸兩手大拇指兩甲肉相半,男先灸左,女先灸右,及兩足大拇趾中間各三五壯,又灸前後手心各五壯,此皆得效之法。

九龍控涎散 治天釣。

赤腳蜈蚣(酒塗炙,一條) 滴乳 天竺黃(二味另研,各一錢) 臘茶 雄黃(另研) 甘草(炙,各二錢)荊芥穗(炒) 白礬(枯,各一錢) 綠豆(半生半炒,一百粒)
上為末。每服半錢,人參薄荷湯調下。

釣藤飲 治天釣潮熱。

釣藤 人參 犀角屑(各半兩) 全蠍 天麻(各二分) 甘草(半分)
上為末。每服一錢,水煎服。

〔張〕小兒心膈壅滯邪熱,痰涎蘊積,不得宣通,或乳母飲酒食肉,煩毒之氣流 入乳中,令兒宿滯不消,邪熱毒瓦斯乘於心神,致使驚悸,眼目翻騰,壯熱不休,四肢瘈瘲,其病名曰天釣,甚者,爪甲皆青,狀如神祟,今集經效名方,治之於後。

一字散 醒風爽精神。

天南星(半兩,微炮裂) 蟬殼(微炒) 乾蠍 白僵蠶(各一分)
上件搗,羅為細末,次入蕎麥面一分,用醋石榴殼一枚,將諸藥入在石榴殼內,以鹽泥封裹,於灶下慢火上燒之,泥乾燥為度,取出,再研勻。每服一字,溫酒調下。

雙金散 治天釣驚風,目久不下。

蜈蚣(一個,去頭足尾,用真酥塗,慢火炙黃,置砧子上面南立,用竹刀子當脊縫中亭利作兩半個,左邊者入一帖子內,寫左字,右邊者亦入一帖子內,寫右字,不得交錯即大誤矣)麝香(一錢,細研,先將左邊者同於乳缽內研作細末,卻入在左字貼內、收起,別用乳缽、將右邊字者入麝香同研極細,卻入右字貼內收,不得相犯,每有病者眼睛釣上,止見白睛,兼角弓反張,更不能出聲者)
上,用細葦筒子,取左字貼內藥少許,吹在左邊鼻裡,右亦如之,用藥不可多,若眼未全下,更添些小,以意量度,其眼隨手便下,即止。

牛黃散 清心截風。

牛黃(半兩,細研) 朱砂(細研水飛) 麝香 天竺黃(並細研) 蠍稍 釣藤(俱為末 各一分)
上件,一處研勻。每服一字,新汲水調下。

白銀丹 治驚風涎潮。

天南星(一兩,一半炮,一半生用) 白僵蠶(半兩) 全蠍 白附子(各一分) 牛黃(研)麝香(研) 粉霜(各半分。以上,搗羅為細末,次用牛黃等同研勻用) 水銀(半兩,煮青州棗肉二十個,同研水銀,星盡成膏) 上都和上件藥,石臼內搗一二百下,如黍米大。每服五粒至七粒,薄荷湯下。

抵聖丹 治驚風胸膈不利,乳食不下。

錫 脂(一兩,細研水飛,淘去黑水令盡) 牛黃(研) 鉛霜(細研) 熊膽(各一分,研)麝香(半分,研) 蟾酥(一錢,研)
上件,通研勻,粳米飯和,如黍米大。每服五粒至七粒。新汲水下。

〔薛〕天釣者,發時頭目仰視,驚悸壯熱,兩目反張,淚出不流,手足搐掣,不時悲笑,如鬼祟所附,甚者,爪甲皆青,蓋因乳母濃味積毒在胃,致兒心肺生熱痰鬱滯,或外挾風邪為患,法當解利其邪,用釣藤飲。上氣喘粗者用烏蠍四君子湯。

內釣者,腹痛多喘,唇黑囊腫,傴僂反張,眼尾赤,此胎中受風,及外驚所致,若五內抽掣,作痛狂叫,或泄瀉縮腳,內証一作,外証亦然,極難調理,內証服聚寶丹,外証服釣藤飲,進乳食者可治。若腹痛、唇黑、囊腫之類,用聚寶丹。若外驚、內藏抽搐之類,用釣藤飲。若因乳母醇酒濃味,積毒在胃,用加味清胃散。若因乳母鬱怒,積熱在肝,用加味逍遙散、加味歸脾湯、俱加漏蘆,子母俱服。凡母食膏粱濃味,飼兒之時,先擠去宿乳,然後吮之。一小兒因乳母受驚,發搐時目赤壯熱,腹痛哭而曲腰。用四物加柴胡防風,又用加味逍遙散加熟地黃以清肝熱、生肝血,再用地黃丸滋腎水以生肝木,母子俱安。一小兒曲腰而啼,面青唇黑。

此寒氣所乘,內釣腹痛也。用五味異功散加木香、乾薑一劑,與母服之,頓愈。

後因母感寒,腹痛而啼,用人參理中湯一劑,與母服,其子亦安。一小兒曲腰乾啼,手足並冷。用六君加乾薑、木香服之,未應,又加肉佳,母子俱服而愈。一小兒忽乾啼作瀉,睡中搐,手足冷。此脾土虛寒,肝木侮之而作發搐,乃內釣也。

用益黃散一劑而安,用四君加柴胡、升麻,乳食漸進而安。一小兒乾啼,面青或赤,手足並熱,或用清熱之劑,久不愈。診其乳母,有肝火氣滯,用加味逍遙散及越鞠丸以治其母,時灌子數滴,不旬日,子母並愈。一小兒患前証,服魏香散而愈。後複作,服祛風鎮驚之藥,上氣喘粗。此元氣虛寒也。余先用烏蠍四君子湯,稍愈,但倦怠殊甚,用補中益氣湯及五味異功散而痊。一小兒,因母每感寒腹痛飲燒酒,發熱痰盛面赤,手足並熱。屬胃經實熱之天釣也。用清胃散,子母服之並愈。後因傷乳吐瀉,面色或青或白,手足並冷。屬脾氣虛寒。用六君、木香、乾薑而愈。三歲後傷食腹痛,唇黑作瀉,數去後而無糞,或糞少而青。此氣虛寒下陷。

用補中益氣湯,漸愈。一小兒啼哭陰囊腫大,眼目上翻,赤脈流淚。此肝熱內釣。

用柴胡清肝散加釣藤鉤治之,諸証漸愈,又用釣藤飲而痊。後複發,或用祛病根之藥,致乳食日少,肚中脹痛,手足浮腫。余先用六君、升麻、柴胡數劑,諸証稍愈。又傷乳食吐瀉,用平胃散一服即愈。一小兒,因乳母懷抱鬱結,腹痛發搐,久而不愈。用加味歸脾湯加漏蘆,母子並服,漸愈。又母大怒發厥而蘇,兒遂食乳腹痛作瀉,面青作嘔。先用小柴胡湯二劑,母子並服,少愈,其母又咽酸腹脹,用越鞠丸、加味歸脾湯,佐以加味逍遙散而痊。

釣藤膏 魏香散(二方並見腹痛)

釣藤飲 治小兒臟寒夜啼,陰極發躁,此方主之。

釣藤 茯神 茯苓 川芎 當歸 木香 甘草 芍藥(各一錢)
上為末。每服一錢,薑棗水煎。若心經熱、臉紅、舌白、小便赤澀,用釣藤飲去木香、加朱砂末一錢,木通湯下。

釣藤飲 治天釣風搐。

釣藤 犀角 天麻(各七分) 全蠍(五個) 木香 甘草(各五分) 上作一服。水一鐘,生薑三片,煎至五分,不拘時服。

釣藤飲子 治驚風天釣,卒然驚悸,眼目翻騰。

釣藤(炒五分) 麻黃(去節) 甘草(炙,各三分) 天麻 川芎 防風 人參(各七分) 全蠍(炒,去毒,五個) 僵蠶(炒,七個) 上作一服。水一鐘,生薑三片,煎至五分,不拘時服。

乳香丸 治驚風內釣,腹痛驚啼。

乳香(半錢) 沒藥 沉香(各一錢) 蠍稍(十四個) 雞心檳榔(一錢半)
上為末,蜜丸,桐子大。每服二三錢,菖蒲、釣藤鉤、煎湯下。

木香丸 治仝前。

木香 全蠍(各五分) 沒藥 香 釣藤鉤(各一錢) 上各別為末,以大蒜研爛、和丸桐子大,晒乾。每服二丸,釣藤煎湯下。

牛黃丸 治小兒一切驚風,五癇天釣,客忤痰涎,四肢抽掣。

白花蛇(酒浸,取肉) 白附子 全蠍 川烏(一只,重半兩,生用,去皮臍) 天麻 薄荷 葉(各半兩。以上先為細末,次入) 雄黃(半兩) 辰砂(三錢) 牛黃(一錢) 麝香 片腦(各半錢,另研)
上件,為細末,一處和勻。麻黃、去節二兩,酒一升,煎麻黃至一盞,去麻黃用酒,入蜜少許,熬成膏,劑前藥末為丸如芡實大,用金箔為衣。每服一丸,用薄荷湯化下。大能發散風邪。

塗頂膏 治天釣風,備急。

烏頭(生用,去皮臍) 芸苔子(各二錢)
上為末。每用一錢,新汲水調敷兒頂上。

天漿子散 治小兒天釣驚風。

天漿子(炙) 蠍稍 犀角屑 丹砂(另研) 雄黃(另研) 附子(去皮臍) 南星(炮,去皮) 白附子 半夏 水銀(另研) 乳香(另研) 白僵蠶 膩粉(另研) 牛黃(另研,各一錢)麝香(一字,另研) 銀箔(五片,另研)
上為細末,和勻。每服一字,用薄荷湯調下,量兒大小加減服。

青黛丸 治小兒天釣,客忤,五疳,八痢,十二種驚癇。

青黛 天竺黃 干蛤蟆(一個,黃泥包裹,燒赤去泥) 干蝸牛殼 黃連 人參 地龍(去土)釣藤(炒) 龍膽草(各二錢半) 蘆薈 熊膽(各半兩) 牛黃 麝香 雄黃 丹砂(各一錢) 夜明砂(去土淨) 胡黃連(各三錢)
上為細末,蒸餅糊為丸,如麻子大。一歲,三丸,空心米飲湯送下。

再生散 治小兒天釣,驚風潮搐,項筋緊強,手足厥冷。

烏蛇(酒浸取肉) 天麻 南星(炮,去皮) 全蠍(炒,去毒,各二錢半) 麝香 膩粉(各五分) 丹砂(二錢另研) 牛黃(另研) 白附子(炮,各一錢)
上為細末,和勻。每服半錢,煎金銀薄荷湯調下,量兒大小加減服。

三白散 治小兒盤腸氣釣,先服此藥,後服釣藤膏。

白牽牛(一兩,炒) 白朮 桑白皮 陳皮 木通(各三錢)
上為細末。每服半錢,用生薑湯調,不拘時服。

《廣利方》治癇迷、嚼舌、仰視。牛黃大豆許,和蜜水調。


拘攣

續命湯 治小兒手足拘攣,不能屈伸。

麻黃 人參 黃芩 川芎 芍藥 甘草(炙) 防風 杏仁(去皮尖炒) 官桂(去皮) 防己 附子(炮裂,去皮臍,各等分)
上銼碎。每服二錢,水一鐘,生薑三片,煎至五分,不拘時服。

追風散 治小兒感冒發熱,手足拘攣。

人參 茯苓 防風 川芎 柴胡 羌活 枳殼 桔梗 甘草(各等分)
上銼碎。每服二錢,水一鐘,生薑三片,煎至五分,不拘時服。

手拳不展

張渙云:小兒所受肝氣怯弱,致筋脈攣縮,兩手伸展無力。薏苡丹主之。

薏苡丹 治手拳不展。

薏苡仁(湯浸去皮,研細) 當歸(洗,焙) 秦艽(去苗) 防風 酸棗仁(炒) 羌活(各等分)
上為細末,煉蜜和,如芡實大。每服一粒至二粒,麝香荊芥湯化下,不拘時候。

《聖惠方》兒在胞,母臟腑虛,為風冷所乘,兒生,肝氣不足,致筋脈攣縮,不得伸展,故手拳不展。

薏苡仁散(前方,就此加減,以其平和,故列於首) 薏苡仁(七錢五分) 秦艽 防風 酸棗仁(微炒) 甘草(微炙赤,各半兩) 當歸(焙) 桂心(各二錢半)
為散。每一錢,水一小盞,煎五分,不計時候,量兒加減。

羚羊角散 治兒手不展,是風邪滯氣所客,令榮衛不通。

羚羊角 羌活 五加皮 白蘚皮 桂心(各二錢半) 麻黃(半兩,去根節) 甘草(炙微增,一錢二分半)
為散。每服一錢,水一小鐘,煎五分,量兒加減,不計時,溫服。

腳拳不展

張渙云:緣稟受腎氣不足者,氣血未榮,腳指拳縮無力,不能伸展。海桐皮散主之。

海桐皮散 治腳拳不展。

海桐皮 當歸(湯洗,焙乾) 牡丹皮 熟地黃 牛膝(酒浸,焙,各一兩) 山茱萸 補骨脂(各半兩)
上為細末,每服一錢,水八分,入蔥白二寸,煎至五分,去滓,溫服,食前。

《聖惠》兒在胞,母臟腑有積冷,為風邪所乘,生後、腎氣不足,氣血未榮,故腳指 拳縮不展。

當歸散 當歸(焙) 麻黃(去根節,各半兩) 羌活 酸棗仁(微炒) 人參 杜仲(微炙) 桂心 (各二錢半)
上為細末。每服一錢,水一小盞,薑少許,薑五分,量兒大小,乳前分減服。

乾地黃丸 生地黃 郁李仁(湯浸,去皮尖微炒,各半兩) 牛膝 防風 桂心 海桐皮 羌活 白茯苓薏苡仁(各二錢半)
上為末,蜜丸,如綠豆。乳前、溫酒下七丸;量兒加減。


驚癱鶴膝

〔曾〕肝者,東方青龍木也,其動則應於風,病則主驚駭。諸熱引肝風,有風則生痰,有痰亦作搐,小兒驚風之際,手足動掣,當聽其自定,然後療之,免生異証,或父母見其病勢可畏,從而按伏之,豈知筋者、肝之合也,臨病發時,若按束其手足,則筋不舒伸,遂至經絡為風所閉,終為廢人。《內經》曰︰頑弱名緩風,疼重名濕痺,又有四肢痿痺不仁,致手足稍脹痛不堪忍者,此風毒之氣使然,故傳曰︰風淫末疾是也。凡小兒心悸不常,及遍身腫痛,或手足不隨,此為驚癱候也,若治之稍遲,至臂、腕、膝、脛、骨節之間,流結頑核,或膝大而腫,肉消骨露,如鶴膝之狀,或為癱為癤,此名鶴膝候也。以上形証,並宜發汗為先,使腠理開通,則風熱可除,有濕亦去,用百解散和 咀五苓散倍加麻黃,水薑蔥煎服,微得汗為度,或以麻黃湯發散尤佳,次防己湯、祛風散及獨活東加桑寄生投服,並防風湯或黑虎丹、作小丸子間服,使風不生而痰不作,則其疾易愈。若為癰為癤疼重者,用黑牽牛半生半炒,略研碎,前無灰酒調下五苓散,以除流注之寒濕,則腫毒可消。如大腑閉而不通,此是風熱內蘊,其右腮紅紫,及右手三部脈浮而實滑,宜五和湯,或當歸散、枳殼丸治之。其加減之法,尤在臨機審處,若泥一方,非良醫也。前証,更宜間服排風湯。

〔薛〕鶴膝風者,其腿漸細,其膝愈粗,狀如鶴膝,是以名之。此因稟腎經不足,外邪所乘而患之,初則膝內作痛,外色不變,伸屈艱難,若一二月間, 腫色赤而作膿者可治。腫硬色白而不作膿者難治。初起者用大防風湯為主,佐以益氣養榮湯。

膿成者用補中益氣湯為主,佐以大防風湯。切勿用十宣、流氣、等藥,若不潰、不斂,或發熱等証者,須調補脾胃為善,否則必變敗証矣。

大防風湯 治鶴膝風,腫痛不消,或潰而不斂。

附子(炮) 牛膝(酒炒,各一錢) 白朮 羌活 人參 防風(各二錢) 杜仲(去皮,薑製) 川芎 肉桂(去皮) 黃耆 (炒) 熟地黃(自製) 芍藥(炒,各一錢五分)甘草(一錢)
上,每服三五錢,水煎,仍量兒大小用之。

獨活寄生湯 獨活 桑寄生 杜仲(炒) 細辛 牛膝(酒炒去土) 秦艽 茯苓 白芍藥(炒) 桂心 川芎防風 甘草 人參 熟地黃 當歸(各等分)
上,每服二三錢,水煎,空心,乳母同服。

益氣養榮湯(瘰癧) 百解散(驚) 五苓散(驚) 麻黃湯(傷寒)

防己湯 治感冒風濕之氣失於解表,流注兩足,疼痛至兩膝,浮腫不能屈伸,傳成癱瘓。

防己(去黑皮) 麻黃(去節存根,功全表裡,銼碎,湯泡,濾過,焙乾用) 薄桂(去粗皮,各半兩)赤芍藥 赤茯苓(去皮) 蒼朮(米泔水浸一宿,去粗皮,濾,銼片,火炒至微黃,各一兩) 甘草(炙,七錢半)
上件, 咀。每服二錢,水一盞,薑二片,蔥一根,煎七分,空心熱服。或入薤白同煎。

祛風散 治卒暴中風,不能言全,口眼喎斜,驚癱搐掣,痰實煩躁,神昏有熱,睡臥不穩。

防風(去蘆) 南星(生用) 甘草(生用) 半夏(製) 黃芩(各一兩) 上碎。每服二錢,水一盞半,薑三片,慢火煎七分,不拘時、溫服。

獨活湯 治驚癱鶴膝及中風濕,日久致腰背手足疼痛,晝輕夜重,及四肢痿痺不仁。

川獨活(黃色、如鬼眼者佳,半兩) 當歸(酒洗) 白朮 黃耆 (蜜水塗炙) 薄桂(去粗皮) 川牛膝(酒洗,各二錢半) 甘草(炙,三錢)
上件, 咀。每服二錢,水一盞,薑二片,薤白一根,煎七分,空心熱服,或無時。

防風湯(驚)

黑虎丹 治諸般風証。

草烏(去黑皮,一兩生用) 川烏(去黑皮,生用) 甘草(各七錢半) 麻黃(不去根節) 甘松 熟乾地黃(淨洗) 藿香葉 白芷 油煙墨(燒存性) 豬牙皂莢 川芎 當歸 何首烏 南星(生用) 僵蠶(去絲) 赤小豆 羌活 白膠香 木鱉子(去油,各半兩)
上件,銼碎,或焙或晒,研為細末,糯米粉煮糊丸,麻仁大。每服三十丸至五十丸,或七十丸,稍空心,用淡薑湯下。兒小者,丸作粟谷大,治法如前。

五和湯(熱) 當歸散(熱) 枳殼丸(大便秘)

排風湯 治中風狂言,失音不語,精神昏困,驚癱鶴膝等証,及腫疾才愈後偶感外風,滿面遍體虛浮,並宜可服。

白蘚皮 白朮 白芍藥 薄桂(去粗皮) 防風(去蘆) 川芎 當歸(酒洗) 杏仁(湯泡,去皮尖) 甘草(炙,各半兩) 川獨活 麻黃(去根節) 白茯苓(去皮,各七錢半)
上,每服二錢,水一盞,薑二片,煎七分,無時溫服。


眼目

〔薛〕經曰︰目者,五臟六腑之精,榮衛魂魄之所常營也,神氣之所常主也。又曰︰諸脈者皆屬於目,目得血而能視。五臟六腑精氣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精。故白睛屬肺,黑睛屬肝,瞳人屬腎,上下胞屬脾,兩 屬心,而內 又屬膀胱。五腑五色,各有所司,心主赤,赤甚心實熱也,用導赤散,赤微者心虛熱也,用生犀散。肝主青,青甚者肝熱也,用瀉青丸,淡青者肝虛也,用地黃丸。脾主黃,黃甚者脾熱也,用瀉黃散,淡黃者脾虛也,用異功散。目無睛光,及白睛多黑睛少者,肝腎俱不足也,用地黃丸加鹿茸。晝視通明夜視罔見者,因稟陽氣衰弱,遇夜陰盛則陽愈衰,故不能視也,用沖和養胃湯。凡赤脈翳物從上而下者屬足太陽經,用東垣選奇湯。

從下而上者屬足陽明經,用《局方》流氣飲。蓋翳膜者,風熱內蘊也,邪氣未定謂之熱翳而浮於外,邪氣已定謂之冰翳而沉於內,邪氣既深謂之陷翳,宜升發之,退翳之藥佐之。若上眼皮下出黑白翳者屬太陽寒水,從外至內者屬少陽風熱,從下至上綠色者屬足陽明及肺腎合病也。疳眼者,因肝火濕熱上沖,脾氣有虧,不能上升清氣,故生白翳,睫閉不開,眵淚如糊,久而膿流,遂至損目,用益氣聰明湯、茯苓瀉濕湯及四味肥兒丸。目閉不開者,因乳食失節,或過服寒涼之藥,使陽氣下陷不能升舉,故目不開,用柴胡複生湯。若胃氣虧損,眼睫無力而不能開者,用補中益氣湯。暴赤腫痛者,肝火熾盛也,用龍膽瀉肝湯。多淚羞明者,肝心積熱也,用生犀散。亦有肝腎虛熱者,用地黃丸。風沿爛眼者,膈有積熱也,用清胃散。時時作癢者,濃潰生蟲也,用點藥紫蘇膏。眼睫連札者,肝經風熱也,用柴胡清肝散。若生下目黃壯熱,大小便秘結,乳食不思,面赤眼閉者,皆由在胎時感母熱毒所致,兒服瀉黃散,母服地黃丸。若乳母膏粱積熱,致兒目黃者,令母服清胃散。若肢體、面目、爪甲皆黃,小便如屋塵色者,難治。又有痘疹後餘毒未盡,上侵於目者,屬腎肝虛也,用滋陰腎氣丸。前証多宜審治其母,兼調其兒。

初生眼不開 胎赤(並見初生門)

目赤腫痛

〔曾〕熱極挾風,則目赤腫痛,晝夜不開,驚啼不已。先用九仙散水薑蔥煎服,次三解散溫米泔水調下,及點以黃連膏。若夫天行時証暴赤腫痛,晝夜苦甚,久則昏蒙,治法先以九仙散解表,次以小柴胡湯去半夏加大黃、薄荷、竹葉、生地黃、水煎服,並投草龍膽散,及點以黃連膏,貼以清涼膏。有孩兒胃氣素虛,脾氣實盛,眼胞赤腫,羞澀不開,遽按苦寒之劑以退赤腫,反傷脾胃,不吐則瀉,或四肢微冷,複以溫藥調治,則目疾轉加,宜先用 咀五苓散,水、薑、燈心煎服,次投瀉黃散自愈。有心脾蘊熱經久,及肝受邪熱,致兩目羞明,眼胞浮腫,微有紫色,大腑閉或流利,小便澀或通順,先以百解散發表,次投明目飲,自然平複,仍忌酒葷三五日。有小兒薄劣,多致塵埃入目,揩摩成腫,發熱作痛,啼哭不已,宜用辟塵膏治之,立效。

〔湯〕導赤散 治心熱小便赤,眼目赤腫。

赤芍藥 羌活 防風(各半兩) 大黃 甘草(各一錢)
上為末。燈心、黑豆同煎,食後服。

余平生無赤眼之患,用之如神,大人小兒可通用。凡眼赤澀之初,只用自己小便,張目溺出,用一指接抹眼中,便閉目,少頃即效,此以真氣逼去邪熱也。

〔本〕治小兒赤熱腫眼。

大黃 白礬(各等分)
上為末。同冷水調作罨子、貼眼,立效。

小防風湯 治小兒熱毒眼患。

大黃(蒸) 山梔子 甘草(炙) 赤芍藥 川當歸(洗) 防風 羌活(各等分)
上銼碎。每服五錢,水一鐘,煎至五分,食後服。

小流氣飲 治小兒風毒眼患。

蟬蛻(去足) 甘草 羌活 天麻 川當歸 防風 大黃 薄荷 赤芍藥 杏仁(各等分)
上銼碎。每服五錢,水一鐘,煎至五分,食後服。

小菊花膏 治小兒積毒眼患。

黃連 黃芩 大黃 菊花 羌活 蒼朮(米泔浸) 荊芥穗 防風
上,各等分,為末,煉蜜和膏,如小指頂大。每服一餅,細嚼,白湯咽下,不拘時服。

通頂散 治眼疼,風熱腫脹作楚。

瓜蒂 藜蘆(各一錢) 皂角肉(半錢) 麝香(少許研)
上為細末,研勻。每少許,吹入鼻中。

九仙散 解諸目疾,不拘歲月遠近,並宜先服。

柴胡(去蘆) 蒼朮(米泔浸,刮去粗皮,銼,炒燥,各二兩) 赤芍藥 荊芥 甘草(各六錢半) 麻黃(銼去節,湯泡濾,焙乾) 川芎 薄荷(連梗,各半兩) 旋複花(去老梗,三錢) 上碎。每服二錢,水一盞,薑二片,蔥一根,煎七分,不拘時、溫服。

三解散(一名寧心湯) 主上焦蘊熱,傷風面紅,目赤狂躁,氣急渴水,驚啼煩悶,丹毒口瘡,痰嗽搐掣。

人參(去蘆) 防風(去蘆) 天麻 茯神(去皮木) 鬱金(無,以山梔仁代) 白附子大黃(各二錢半) 赤芍藥 黃芩 僵蠶(各五錢) 全蠍(十五尾,去尖毒) 枳殼(水浸去瓤,麩炒,二錢) 粉草(六錢)
上,焙為末。每服半錢至一錢,用溫薄荷湯無時調下,或燈心湯。

草龍膽散 治暴赤火眼,晝夜澀痛,作腫淚多。

草龍膽 木賊(去節) 荊芥 菊花 防風(去蘆) 草決明(半生半炒) 甘草(七味,各半兩)
上銼。每服二錢,水一盞,煎七分,無時溫服。痛甚加羌活、乳香同煎。

明目飲 治心脾蘊熱,肝受風邪,致兩目羞明,經久不愈。

山梔仁 淨香附(各一兩) 夏枯草(去梗,半兩)
上銼。每服二錢,水一盞,蜜一匙,煎七分,無時溫服。

金波散 治時行赤眼,腫痛成翳,有熱多淚。

淨黃連(一兩) 硼砂 寒水石 大黃(各二錢) 海螵蛸 銅青(各一錢) 玄明粉(二錢半)全蠍(去尖毒,七枚) 麝香(一字)
上,除玄明粉、麝香,余七味銼、晒為末,仍入玄明粉、麝香,乳缽內同前藥末杵勻。每用一字至半錢,溫淨湯或涼水調化,澄清去滓,無時頻洗。有風夾蟲 作癢,入輕粉取效。仍忌酒葷三五日。

黃連膏 治時行火眼,赤腫澀痛,晝夜煩啼。

淨黃連(二錢半)
上件,細銼。雞子一枚,箸嘴札開一頭大處,取清,瓦盞盛,入黃連和勻,釀一時,見黃色,以絹濾過成膏。患者仰面臥,外令人挑一字許頻點目內,覺口中有苦味滿舌上,藥之驗也。豆瘡餘毒攻眼,眵多有熱,用之驗。

清涼膏 治暴赤火眼腫痛,及血癤作疼發熱。

大黃 淨黃連 黃柏 赤葛 細辛(和葉) 薄荷葉 風化朴硝(七味,各一兩)
上,前六味或晒或焙,為末,臨入朴硝,乳缽內同杵勻。每用一錢至二錢,冷水加薑汁調,塗太陽,或新汲井水調妙,熱癤以涼米湯水調搽患處。

辟塵膏 治小兒塵埃入目,揩成腫熱作痛,啼哭不已。

上,以油煙細墨,新汲井水濃磨,入玄明粉半錢和勻為膏。用筆多點目內,三五次即效。仍忌飲酒一晝宵。

速效飲 治長成小兒,因他物或跌著觸損兩目,血脹腫痛。

荊芥穗 薄荷葉(微炒) 草決明(微炒,各一兩) 甘草(三錢,生用)
上為粗末,和半生半炒芝麻等分。抄二錢,掌中盛,干嚼之,味盡,吐去滓。

如此法投三五次即效。

〔薛〕小兒目赤作痛,切牙寒熱。余謂肝經風熱。用柴胡飲子一劑,而赤痛止,又用四物、參、耆、白朮、柴胡而寒熱退,又用補中益氣湯而飲食加。一小兒眼素白或青,患眼赤作痛,服降火之劑,眼如血貫,脈洪大或浮緩,按之皆微細。

用十全大補東加柴胡、山梔,數劑,外証漸退而脈漸斂,又數劑而愈。一小兒患 眼赤痛,服大黃之藥,更加寒熱如瘧。余謂脾胃複傷。用四君、升麻、柴胡、炮薑、釣藤鉤而寒熱愈,又用補中益氣湯間服,而目疾痊。一小兒目痛,恪服瀉火治肝之藥,反加羞明隱澀,睡中驚悸悲啼。此肝經血虛,火動傷肺也。用五味異功散加山梔補脾肺清肺金,用地黃丸滋腎水生肝血而安,仍兼服四味肥兒丸而瘥。

龍膽瀉肝湯(方見疝) 生犀飲(方見心)

生熟地黃散 治眼初患之時,因誤築打蹙,肝受驚風,致目腫赤痛癢。

生地黃(洗) 熟地黃(各一兩) 麥門冬(去心,五錢) 當歸 枳殼(米泔浸,去瓤,麩炒) 甘草(炙) 防風 杏仁(湯泡,去皮尖,麩炒赤) 赤芍藥(各二錢半)
上,每服一錢,黑豆七粒,水煎服。

犀角飲 治脾火眼疼。

犀角(一兩,鎊) 射干 草龍膽(炒) 黃芩(炒,各五錢) 人參(二兩) 茯苓(二錢五分)釣藤鉤(七錢半) 甘草(三錢)
上,每服一錢。水煎。

〔東垣〕廣大重明湯 治兩瞼或兩 赤爛,熱腫疼痛,及眼胞癢極,抓之至破爛赤腫,眼楞生瘡痂,目多眵淚,隱澀難開。

草龍膽 防風 生甘草根 細辛苗葉(各一錢)
上,用水一碗半,煎龍膽至七分,入餘藥再煎至半碗。熱洗,日五七次。洗畢,合眼須臾,瘥。

〔東垣〕助陽和血補氣湯 治發後熱壅,白睛紅多,眵淚癮澀,此過服涼藥而真氣不能通九竅也。

防風(七分) 黃耆 (一錢) 蔓荊子 白芷(各二分) 升麻(七分) 炙甘草 柴胡 當歸身(酒洗,各五分) 水一鐘,煎至半鐘。稍熱服。

潔古方 治眼赤暴發腫。

防風 羌活 黃芩(炒) 黃連(炒,各等分)
上銼。每服一錢,水煎。如大便秘,加大黃二分,痛甚,加川當歸、地黃(各二分),煩躁不得臥,加梔子仁(三分)。

《保命》點眼藥 除昏退翳,截赤定痛。

當歸 黃連(各二錢) 防風(二錢五分) 細辛(五分) 甘草(一錢)
上,水一大碗,文武火熬,滴水中不散為度,入熟蜜少許,點用。

柴胡複生湯 治紅赤羞明,淚多眵少,腦頂沉重,睛珠痛應太陽,眼睫無力,常欲垂閉,久視則酸疼,翳下陷者。

本 蔓荊子 川芎 羌活 獨活 白芷(各二分半) 白芍藥(炒) 炙甘草 薄荷 桔 梗(各四分) 蒼朮 茯苓 黃芩(炒,各五分) 柴胡(六分) 五味子(十二粒,杵)
上,每服二錢,水煎,食後服。

黃連羊肝丸 治目中赤脈洪甚,眵多。

黃連(為末,不以多少) 白羊肝(一具) 先以竹刀將羊肝刮下如糊,除去筋膜,再擂細,入黃連末、丸桐子大。每服十丸,茶清送下。

外障

小兒病目生翳,不可輕用點藥,只以服藥內消為主,看赤脈上下內外,分經處治,已見雜病第七卷及前薛氏總論,茲不贅錄。

〔薛〕一女子年十四,因恚怒,先月經不行,寒熱脅痛,後兩目生翳青綠色,從外至內。余謂寒熱脅痛,足厥陰之証也,翳從外 起,足少陽之証也,左關脈弦數按之而澀,肝經風熱兼血滯也。遂以加味逍遙散加防風、龍膽草、四服,而寒熱脅痛頓減,用六味丸月餘而翳消。一小兒十五歲,兩目白翳,腹膈遍身似疥非疥,晡熱口乾,形體骨立。此肝疳之証也。

用六味肥兒丸而痊。後陰莖作癢,小便澄白,瘡疥益,狀如大風。用大蘆薈四味肥兒丸,諸証漸愈,又用大蕪荑湯而痊。一小兒九歲,素有肝火,兩目生翳,服蘆薈、肥兒、等丸隨愈。至十四歲後,遇用心過度,飲食不節,即夜視不明,用補中益氣湯、人參補胃湯、四味肥兒丸、而愈。一小兒,眼每生翳。皆因乳母恚怒而作。用九味蘆薈丸、柴胡梔子散、母子並服而愈。一小兒,乳哺失節,服藥過劑,腹脹少食,大便不調,兩眼生花,服治眼之藥,漸生浮翳。余用異功散加當歸、柴胡,飲食漸進,便利漸調,少佐以九味蘆薈丸,其眼漸明,乃用人參補胃湯、肥兒丸、而痊。一小兒十二歲,傷寒咳嗽發熱,服發散之藥,目漸不明,服降火等藥,飲食日少,目漸生翳。余謂中氣虛。用人參補胃湯,飲食漸進,又用千金補肝丸,及熏眼之法而痊。一女子十二歲,目生白翳,面黃浮腫,口乾便泄。用四味肥兒丸而痊。

《本事方》治太陽寒水陷,翳膜遮睛。

防風 白蒺藜(各一兩) 羌活(一兩半) 甘菊花(三兩)
上為末。每服二錢,入鹽少許,百沸湯點服。

《保命》羚羊角散 治冰翳,久不去。

羚羊角(屑) 升麻 細辛(各等分) 甘草(減半)
上為末,一半煉蜜丸,桐子大,每服五、七十丸。一半泔水煎,吞送丸子。

發陷翳,亦羚羊角散之類,用之在人消息,若陰虛有熱者,兼服神仙退雲丸。

〔東垣〕補陽湯 治陽不勝其陰乃陰盛陽虛,則九竅不通,令青白翳見於大,乃足太陽、少陰、經中郁遏厥陰肝經之陽氣,不得上通於目,故青翳內阻也,當於太 陽、少陰經中是九泉之下以益肝中陽氣,沖天上行,此乃先補其陽,後於足太陰標中瀉足厥陰之火下伏於陽中,《內經》曰︰陰盛陽虛則當先補其陽,後瀉其陰。

每日空心服升陽湯,臨臥服瀉陰丸。須預期調養體氣和平,天氣晴明服之,補其陽,使上升通於肝經之末,利空竅於目矣。

羌活 獨活 當歸身(酒洗,焙乾) 甘草稍 熟地黃 人參 黃耆 白朮(各一兩) 澤瀉 橘紅(各半兩) 生地黃(炒) 白茯苓 知母(炒黃色,各三錢) 柴胡(二兩) 防風 白芍藥(各五錢) 肉桂(一錢)
上,每服五錢,水煎,空心服。候藥力行盡,方可飲食。

〔東垣〕羌活退翳湯 柴胡 甘草 黃耆 (各三錢) 羌活 黃連 五味子 升麻 當歸身(各二錢) 防風(一錢五分) 黃芩 黃柏(酒浸) 芍藥 草龍膽(酒洗,各五錢) 石膏(二錢五分)
上,分二服,水煎,入酒少許,臨臥熱服。忌言語。

〔謙甫〕五秀重明丸 治眼翳膜遮睛,隱澀昏花,常服清利頭目。

甘菊花(五百朵) 荊芥(五百穗) 木賊(去節,五百根) 楮實(五百枚)
上為末,煉蜜、丸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白湯送下。

鎮肝散 去痰熱,退翳。

胡黃連 梔子仁(各一兩) 甘草(微炙) 馬牙硝 青葙子(各半兩,以上,搗羅為細末,次用) 真珠末(研) 牛黃(研,各二錢半)
上件,都拌勻,細研。每服一錢,水八分,入荊芥、薄荷各少許,煎四分,去滓,溫服,食後。

井泉石散 治眼疳,邪熱攻於眼目,漸生障翳,致損睛瞳。

井泉石(一兩) 石決明 甘菊花 夜明砂(微炒) 黃連(去鬚) 晚蠶砂(微炒,各半兩)
上件,搗羅為細末。每服一錢,用米泔一盞,入生豬肝少許,煎五分,肝爛為度。放溫,時時服,乳食後。

〔羅氏〕煮肝散 治小兒疳眼翳膜,羞明不見,服十日,必退,如大人雀目者,一服效。

夜明砂 青蛤粉 穀精草(各一兩)
上件,為細末。每服一錢,五七歲以上二錢。 豬肝一大片,批開,糝藥在內,攤勻,麻線纏定,以米泔半碗,煮肝熟,取出,肝湯傾碗內熏眼,分肝作三服,嚼訖,卻用肝湯下,一日三服,不拘時候。大人雀目,空心服,至夜便見物,如患多時,日二服。

龍臘飲子 治疳眼流膿生疳翳,濕熱為病,神效。不治寒濕為病者。

青蛤粉 蛇蛻皮 穀精草(各半兩) 羌活 草龍膽(各三錢) 麻黃(二錢半) 黃芩(炒) 升麻(各二錢) 鬱金 甘草(炙,各半錢)
上為細末。每服二錢,食後,茶清調下。

灸雀目疳眼法 小兒雀目,夜不見物。灸手大指甲後一寸內廉橫紋頭白肉際,各一壯,炷如小麥大。小兒疳眼。灸合谷二穴,各一壯,炷如小麥大,在手大指次指兩骨間陷中。

內障

〔東垣〕人參補胃湯 治勞役飲食不節,內障眼痛,神效。

黃耆 根 人參(各一兩) 炙甘草(八錢) 蔓荊子 白芍藥(炒) 黃柏(酒拌炒四次,各三錢)
上,每服二三錢,水煎,稍熱服。臨臥三五服。

沖和養胃湯 治內障初起,視覺微昏,空中有黑花,神水變淡綠色,次則視岐,睹 則成二,神水變淡白色,久則不睹,神水變純白色。

柴胡(七錢) 人參 當歸 炙甘草 乾生薑 升麻 葛根 白朮 羌活(各一兩) 防風(五錢) 黃耆 (一兩五錢) 白茯苓(三錢) 白芍藥(六錢) 五味子(二錢)
上,每服二錢,水煎服。

滋陰腎氣丸 治神水寬大漸散,昏如霧露中行,漸睹空中有黑花,視物二體,久則光不收及內障,神水淡白色者。

熟地黃(三兩) 當歸尾 牡丹皮 五味子 干山藥 柴胡(各五錢) 茯苓 澤瀉(各二錢半) 生地黃(酒炒,四兩)
上為末,煉蜜、丸如桐子大,辰砂為衣。每服十丸,空心滾湯化下。

瀉熱黃連湯 治內障有眵淚, 。

黃芩 黃連 大黃(並酒洗) 柴胡(各一兩) 升麻(五錢) 龍膽草(三錢)
上,每服一錢,水煎,午前服。

《千金》補肝散 治目失明。

青羊肝(一具,去膜,薄切,以火燒新瓦上炙乾) 決明子(一錢半) 蓼香(一合,熬令香)
上為末。每服方寸匕,日二服。久而有驗。

《局方》菊睛丸 治脾腎不足,眼花昏暗。

枸杞子 肉蓯蓉(酒浸炒) 巴戟(去心,各一兩) 甘菊花(四兩)
上為末,煉蜜丸,梧子大。每服十丸,空心、白湯送下。

真珠膏 專治眼病久不瘥, 不見物。

真珠末(細研) 甘菊花(為末) 香豉(炒黃,為末) 井泉石(細研,各二錢半) 上拌勻,用白蜜一合,鯉魚膽一枚,同藥慢火熬成膏,入好龍腦一錢同拌勻。

每用少許,時時點眼中。

生熟地黃散(見前)

雀盲

《千金》治雀盲方 地膚子(五兩) 決明子(一升)
上為末,煮米飲和丸。每服二、三十丸。

世傳方 治雀盲。

蒼朮(米泔浸,去皮,切片,焙,四兩)
上為末。豬肝二兩、批開,摻藥在內,用麻絲扎定,以粟米一合,水一碗,砂鍋內煮熟,熏眼。候溫,臨臥,每服三錢,大效。

《聖惠方》治雀盲,不計時月,用蒼朮一兩為末,每服一錢。

複明散 治小兒每至日暮即不見物,乃雀目也。

蒼朮(米泔浸,刮去皮,銼片,焙乾,二兩) 穀精草(一兩) 地膚子 決明子 黃芩 (各半兩)
上件,搗羅為細末。每服一錢,水八分,入荊芥少許,煎五分,去滓,溫服,食後。

眼白多

初虞世曰,眼白多,多屬虛山茱萸丸主之。

山茱萸(二兩) 熟地黃 牡丹皮 牛膝 茯苓 澤瀉(各一兩) 鹿茸(半兩)
上為末,煉蜜丸,如梧子大。食後,鹽湯下二十丸。

〔薛〕一小兒白睛多,吐痰發搐。先用抑青丸四服而痰搐止,後用地黃丸年許而黑睛多。一小兒白睛多,三歲不能行,語聲不暢,兩足非熱則冷,大便不實。朝用補中益氣湯加五味子、干山藥、以補脾肺,夕用地黃丸加五味子、牛膝、鹿茸、補肝腎,不三月而瘥。一小兒眼白,腿軟,兩足熱面似愁容。服地黃丸兩月餘漸健,服年餘,白睛漸黑,出痘無恙。

通睛

湯氏牛黃丸 治小兒通睛,皆因失誤築打,觸著頭面額角,兼倒撲,令兒肝受驚風,遂使兩目斗睛,名曰通睛,宜服此。

牛黃 白附子(炮) 肉桂 全蠍 芎 石膏(,各一錢) 白芷 朱砂(各二錢,研)藿香(半兩) 麝香(一分)
上為末,煉蜜丸,如芡實大。三歲以下,每服一丸,薄荷湯下,乳食後。忌油面豬肉。

眼札

〔薛〕小兒雀盲,眼札。服煮肝丸而目明,服四味肥兒丸而目不札。一小兒發搐目扎。屬肝膽經風熱。先用柴胡清肝散治其肝,後用地黃丸補其腎而愈。一小兒因驚眼札,或搐。先用加味小柴胡湯加蕪荑、黃連以清肝熱,又用六味地黃丸以滋腎生肝而痊。一小兒兩目連札,或色赤,或時拭眉。此肝經風熱,欲作肝疳也。用四味肥兒丸加龍膽草而瘥。

目睛 動目直目動(俱見驚搐門)

胎黃(見初生門)


小便不通

〔曾〕嬰兒小便不通者,有陰陽二証。陰閉者,為冷濕乘虛入裡,因而不通,名曰陰閉,以白芍藥東加南木香,及用炒鹽以絹帕兜,令帶熱熨臍四圍,並投五苓散入靈砂末,鹽湯空心調服,其效尤速。陽閉者,因暴熱所逼,澀而不通,名曰陽閉。

又有癃閉,與淋不同,《內經》宣明五氣篇曰︰膀胱不利為癃。蓋癃者,乃五內氣虛,受熱壅滯,宣化不行,非澀非痛,但閉不通,腹脹緊滿,但以 咀五苓散加車前子、燈心、之類,及投木通散、玉露飲、益元散皆可用之,或貼薑豉餅於臍上取效,不拘陰陽二証,悉能療之,並與萬安飲尤妙。

〔薛〕東垣云:小便不利,有在氣在血之異,夫小便者,足太陽膀胱之所主,長生於申,申者金也,金能生水,肺中伏熱,水不能生,是絕小便之源也,治法,用清燥金之正化氣薄之藥,茯苓、豬苓、澤瀉、琥珀、燈心、通草、車前、瞿麥、 蓄之類,皆為淡滲能泄肺中之熱,而滋水之化源也。若不渴,熱在下焦,是熱澀其流而溺不泄也,須用氣味俱濃,陰中之陰藥治之。二者之病,一居上焦,在氣分而必渴,一居下焦,在血分而不渴,血中有濕,故不渴也,二者之殊,至易分別耳。竊謂前証若津液偏滲於腸胃,大便瀉利,而小便澀少者,宜分利。若熱蘊余下焦,津液燥而小便不行者,宜滲泄。若脾胃氣澀,不能通調水道者,宜順氣。若乳母肝心二經有熱者,用梔子清肝散。肝經怒火者,用柴胡梔子散。若因父母曾服燥劑而致者,用四物、麥門、甘草。數而黃者,用四物加山茱萸、黃柏、知母、五味、麥門。肺虛而短少者,用補中益氣加山藥、麥門。陰挺痿痺而頻數者,用地黃丸。熱結膀胱而不利者,用五淋散。脾肺燥不能化生者,用黃芩清肺飲。膀胱陰虛,陽無以生而淋瀝者,用滋腎丸。若膀胱陽虛,陰無以化而淋瀝者,用六味丸。若因乳母濃味、酒麵積熱者,用清胃散、五淋散。

仍參諸淋覽之。一小兒十四歲,肢體倦怠,發熱晡熱,口乾作渴,吐痰如涌,小便淋瀝,或面目赤色,躁不欲衣。此稟賦腎虛陰躁也。用補中益氣湯、加減八味丸而愈。一兒五歲,小便不利,用五苓散分利澹泄之藥,益加不通,小便陰囊漸腫。

先兄謂︰前藥複損真陰也。用六味丸料加牛膝、肉桂、車前子,佐以補中益氣湯而痊。一兒八歲,先小便澀滯,服五苓散益甚,加木通、車前之類,腹脹吐痰,加枳殼、海金砂,而胸滿陰腫,遍身發浮。余用六味丸煎送滋腎丸而痊。此皆稟父氣所致,其作濕熱痰氣治之,而歿者多矣。一兒八歲,先因小便黃赤,服五苓、導赤、等散,後患便血。余以為稟賦虛熱也,用六味丸,及補中益氣湯而痊。

〔錢〕捻頭散 治小便不通。

玄胡索 川苦楝(各等分) 上同為細末。每服半錢或一錢,捻頭湯調下,量大小多少與之,食前服。(捻頭湯即沸湯中滴油數點是) 〔湯〕木通散 治心經伏熱,小便不通,啼叫。

木通(一兩) 牽牛子(炒,半兩) 滑石(一兩)
上為末。燈心、蔥白水煎服。

冬葵子散 治小兒腹急悶。

冬葵子(一兩) 木通(半兩)
上為末。每服一錢,水煎。

〔張〕葵石散 治小便不通、悶亂者。

葵根(一握,銼) 滑石 木通(各一兩) 牽牛子(半兩,炒)
上件,搗為粗末。每服一錢,以水一大盞,入燈心、蔥白各少許,煎六分,去滓,放溫服,乳食前。

車前散 治熱盛,積於小腸,甚則尿血。

牡蠣(燒為粉,半兩) 車前子 甘草(炙微黃,銼) 川朴硝(各一分)
上件藥,搗羅為散。每服一錢,以水一小盞,煎至五分,去滓,溫服,不拘時。

量兒大小加減。

芎黃散 治臟腑有熱,小便澀,兼大便不通。

芎 (一兩) 川大黃(銼,微炒) 郁李仁(湯浸去皮,微炒,各七錢半)
上件,搗羅為散。每服一錢,以溫水調下。量兒大小加減。

朱砂丹 治証同前。

朱砂(細研水飛) 續隨子(各半兩) 膩粉(一錢)
上件藥,都研令勻,煉蜜和,如黍米大。每服七粒,以溫水下,量兒大小加減,乳食後。

朱砂散 治心神煩躁,小便赤澀不通。

朱砂(一兩,另研細) 滑石 犀角屑(各半兩) 黃芩 甘草(炙微赤,銼) 車前子(各七錢半)
上件藥,搗羅為散,入朱砂同拌勻。每服半錢,煎竹葉湯調下,食前。

〔曾〕白芍藥散(見疝) 五苓散(見驚) 玉露飲 益元散 萬安飲(俱見積熱) 木通散(見驚)

清肺散 治渴而小便閉,或黃或澀。

五苓散加琥珀(半錢) 燈心 通草 車前子(炒,各二錢半) 瞿麥(半錢) 木通蓄(各一兩七錢半)
上為粗末。每服三錢,水煎,食前服。

〔薛〕八正散 治蘊熱咽乾口燥,大渴引飲,心忪面熱,煩躁不寧,目赤睛疼,或咽 舌生瘡,小便赤閉,或熱淋血淋。

車前子 瞿麥(炒) 大黃(麵裹煨) 山梔 滑石 蓄 木通 甘草(炙,各一兩)
上為末。每服二三錢,入燈心水煎,食前服。

梔子仁散 治小便不通,臍腹脹悶,心神煩熱。

梔子仁(五枚) 茅根 冬葵子(各半兩) 甘草(炙二錢)
上為末。每服一錢,水煎,空心服。

滋腎丸 梔子清肝散 柴胡梔子散(即柴胡清肝散,三方並見發熱)


〔曾〕《巢氏病源》曰︰諸淋皆腎虛所致,腎與膀胱為表裡,主水下入小腸,通於胞,行於陰而為溲,腎氣通於陰,下流之道也。淋有五名,曰膏、曰冷、曰熱、曰血、曰石,各具於後。膏淋,見小便有肥脂似膏,而浮於小便之上,此腎虛不能製其肥液、而下行也。冷淋,先戰栗而後小便,此亦腎虛而下焦受冷,冷氣入胞,與正氣交爭,故小便澀而戰栗。熱淋,下焦有熱,熱氣傳於腎,流入於胞,其溺黃多而澀,間有鮮血而同來者。血淋,熱之極也。心者血之主,外行經絡,內行臟腑,熱盛、則失其常道,心與小腸為表裡,故下流而入於胞,則為血淋。石淋,腎主水,水結則化為石,腎為熱所乘,遇小便則莖中痛,不得流利,痛引小腹,則沙石從小便出,甚至塞痛,令人昏悶,遍身有汗而後醒,此痛之使然。蓋五淋者,雖曰腎虛所致,然小腸為受盛之府,氣通於膀胱,膀胱為津液之府,氣通於腎,余化下流而不通,皆曰腎氣不足。熱入膀胱,水道澀而不利,出入起數,臍腹急痛,蘊作有時,或如豆汁膏血,並以《局方》五淋散下龍腦雞蘇丸,自然平愈,及香芎丸、補腎地黃丸、與之疏導補益為上。

〔薛〕夫小兒諸淋者,腎與膀胱熱也,二經相為表裡,俱主水道,水入小腸,下行於胞則為溺,若膀胱熱,則津液內涸,水道不通。腎氣熱,則小便淋瀝,或少腹引臍而痛。夫淋有五,石淋者,腎熱化石,內塞水道,痛引膀胱。氣淋者,肺氣壅熱,小腹脹滿,小便澀滯。熱淋者,三焦有熱,傳入腎、膀胱,流入於胞,小便赤澀。血淋者,心熱,血散,失其常經,溢滲入胞。

寒淋者,膀胱氣冷,與正氣交爭,寒戰氣解是也。亦有因妊母肝熱,及乳母恚怒者,當分五臟蓄熱治之。若心臟有熱者,導亦散加黃連。肝臟有熱者,柴胡梔子散。大便不通瀉青丸。脾臟有熱者,瀉黃散。脾氣不足者,異功散。脾氣下陷,補中益氣湯。肺臟有熱者,瀉白散。肺氣虛熱異功散加炒黑山梔。腎臟有熱者,地黃丸。

或因乳母肝經熱者,用梔子清肝散。恚怒者,用柴胡清肝散。乳母濃味者,用加味清胃散。心小腸熱者,用清心蓮子飲。或兒早近色欲,小便澀滯或作痛,及更去後大小便牽痛者,皆屬肝腎不足也,用六味地黃丸、補中益氣湯加牛膝、車前、肉桂,未應,當參五臟所勝,不可輕用滲泄寒涼之藥,大損胃氣,仍參前小便不通証覽之。

一小兒小便不通,服五苓之類不應,頦間及左腮色赤。乃肝腎虛熱也。用四物、山梔、及地黃丸而愈。後因感冒誤汗,小便仍不利,余用補中益氣湯加麥門、五味、而安。一小兒小便不利,莖中澀痛,時或尿血。此稟父腎熱為患也。先用五淋散以疏導,又用滋腎丸、地黃丸,補肝腎漸愈。後出痘,色紫,小便短赤,頦間右腮或赤或白,用補中益氣湯、六味地黃丸,前証並愈。〔丹〕鄭廉使之子年十六,初生七個月患淋病,五七日必一發,其發則大痛,水道下狀如黍如粟者約一杯許,然後定。診其脈輕則澀,重則弦,視其形瘦而長,其色青而蒼,意其父必因多服下部藥遺毒在胎,留於子之命門而然。遂以紫雪和黃柏末,丸桐子大,晒極乾,熱湯下百丸,以食物壓之,又半日,痛大作腰連腹,水道乃行,下如黍如粟者一大碗許,其病減十分之八,後又與陳皮一兩,桔梗、木通、各半兩,作一帖與之,又下如黍粟者一合許而安。父得燥熱,且能病,子況母得之者乎。予書此以証東垣紅瘤之事,此亦熱在血分也。

五淋散 赤茯苓(去皮) 赤芍藥(炒) 山梔子(去殼) 甘草(生) 當歸(去蘆) 黃芩(炒) 車前子 淡竹葉 燈心 木通(去皮節) 滑石(水飛) 葵子 葶藶(炒)
上 咀。用蔥白一莖水煎,入車前草杵搗取汁,用五苓散調化,食前服。或硝石末調化服。白淋,白茅根燈心煎湯服。有氣淋,小腹脹滿,尿後有餘瀝,木通煎湯服。熱淋,小便赤而淋瀝,臍下痛,新水煎服。或黃芩煎湯服。

石淋,莖內痛,尿澀有砂石,令人悶絕,滑石膈紙炒焦為細末,葵子煎湯服。

《局方》五淋散 治膀胱有熱,水道不通,淋瀝不出,或尿如豆汁,或成砂石,或如膏,或熱怫便血。

赤茯苓(六錢) 當歸 甘草(各五錢) 赤芍藥 山梔子(各二錢)
上 咀。每服三錢,水一小盞,入燈心煎服。

導赤散 治小兒血淋。

生地黃 木通(各二錢) 黃芩 甘草(生用,各一錢)
上為末。每服一錢,井水入燈心煎服。仍以米飲調油髮灰,空心灌下。

葵子散 治小兒諸淋。

葵子 車前子 木通 桑白皮(炒) 瞿麥 赤茯苓 山梔子 炙甘草(各等分)
上,水一盞,煎服。

香芎丸 治諸淋証,若患風閉,尤效。

淨香附(鹽水炒) 川芎 赤茯苓(去皮,各半兩) 海金砂 滑石(各一兩) 枳殼(泡,去瓤,麩炒黃) 澤瀉 石韋(去老梗,取葉) 檳榔(不過火,各二錢半)
上,銼晒為末,糯米粉煮為清糊,丸麻仁大。每服三十三丸至五十五丸或七十七丸,並用麥門冬熟水空心送下。若小便澀痛,滴三五點者,取流水,用火微溫,入鹽少許調勻,空心咽下。

木通散(見驚)

清心蓮子飲 治小兒上盛下虛,心火炎上,口苦咽乾,煩渴微熱,小便赤澀,或欲成淋,並宜服之。

黃芩 車前子 甘草(炙) 麥門冬(去心) 地骨皮(各半兩) 黃耆(蜜炙) 白茯苓石蓮肉(去心) 人參(各七錢半)
上銼碎。每服五錢,水一盞,煎至六分,去滓,食前服。如發熱加柴胡薄荷。

金沙散 治小便淋瀝不通。

鬱金 海金砂 滑石 甘草(各等分)
上為末。每服一錢,煎地膚子湯調下。燈心、木通、亦可。

又方 冬瓜,最治實熱小便不通,內熱口渴。

立效散 治小兒諸淋不通,莖中作痛。

木通 甘草 王不留行 胡荽 滑石 海金砂 山梔子 檳榔(各等分)
上,每服一錢,水煎。

治血淋神效方 紫草 連翹 車前子(各等分)水煎服。

又方 海螵蛸 生地黃 白茯苓
上,等分為末。柏葉、車前草煎湯調下。

治氣淋 赤芍藥(一兩) 檳榔(一枚,麵裹煨)
上為末。燈心同棗子煎湯調下。

〔張〕石燕丹 治小便淋澀痛悶。

石燕(燒赤,醋淬,放冷,細研) 瞿麥 滑石(各一兩) 木通(銼) 海蛤(細研,各半兩)
上件,搗羅為細末,煉蜜和,如黍米大。每服十粒,以蔥白湯下,食前。量兒大小加減。

石韋散 治諸淋澀水道中痛,臍下妨悶。

石韋(去毛,一兩) 冬葵子 木通(銼) 赤茯苓(各半兩) 車前子 瞿麥 榆白皮 滑石 甘草(各二錢半)
上件藥,搗羅為散。每服一錢,以水一小盞,入蔥白五寸,煎至六分,去滓,溫服,如人行十裡,再服。量兒大小加減。

葵子散 治腎熱水結,化為石淋,甚者水道中澀痛不可忍。

冬葵子(一兩) 石楠 榆白皮(銼) 石韋(去毛) 木通(銼,各半兩)
上件藥,搗、羅為散。每服半錢,以蔥白湯調下,日二服。量兒大小加減。

滑石散 滑石 栝蔞根 石韋(去毛,各等分)
上件藥,搗、羅為散。每服半錢,煎大麥飲清調下,日二服。量兒大小加減。

蒲黃散 治膀胱熱甚血淋,水道澀痛。

蒲黃 冬葵子 生地黃(各半兩)
上件藥,搗、羅為細末。每服一錢,以水一大盞,煎至六分,去滓,溫服。量兒大小加減。


遺尿

《原病式》云:遺尿不禁者為冷。《內經》云:不約為遺溺。仁齋曰︰小便者,津液之余也,腎主水,膀胱為津液之府,腎與膀胱俱虛,而冷氣乘之,故不能拘製其水,出而不禁,謂之遺尿,睡裡自出者,謂之尿床。此皆腎與膀胱俱虛,而挾冷所致也,以雞腸散主之。亦有熱客於腎部,乾於足厥陰之經,挺孔鬱結極甚,而氣血不能宣通,則痿痺而神無所用,故液滲入膀胱,而旋溺遺失,不能收禁也。薛氏用六味地黃丸。脾肺氣虛者用補中益氣湯加補骨脂、山茱萸。曾氏謂︰乃心腎傳送失度,小腸膀胱關鍵不能約束,有睡夢而遺者,皆是下元虛冷所致,亦因稟受陽氣不足,用《三因方》家韭子丸治之,及參苓白朮散、補腎地黃丸,然又當實土以存水,乃免滲泄之患,所謂補腎不如補脾,是也。平胃散倍加益智仁銼碎,薑棗燒鹽煎,空心溫服。

雞腸散 雞腸(一具,男用雌雞,女用雄雞,燒、存性) 牡蠣 茯苓(去皮) 桑螵蛸(炒,各五錢) 桂(去粗皮) 龍腎(各二錢半)
上為極細末,仍以雞 一具,雞腸一具,燒存性,研極細末。每用前藥末一錢,用溫酒調化,食前服。

〔張〕雞腸散 治因膀胱有熱,服冷藥過多,小便不能禁止,或遺尿病。

雞腸草 龍骨 麥門冬(去心,焙) 白茯苓 桑螵蛸(各半兩) 牡蠣粉(七錢半)
上件藥,搗為粗散。每服一錢,水一小盞,入生薑少許,棗二枚,煎至六分,去滓,溫服。量兒大小加減。

按︰此與前方,蓋一方而傳寫之訛,竊詳用雞腸較是,而張氏、婁氏、薛氏、皆主用草,今兩存之。

益智丸 治脾腎虛熱,心氣不足,遺尿白濁。

益智仁 茯苓 茯神(各等分)
上為末,煉蜜丸,桐子大。每服五六十丸,空心、白滾湯下。

破故紙散 治膀胱虛冷,夜間遺尿,或小便不禁。用破故紙為末,每服一錢,熱湯調下。

又方 破故紙,炒為末,黃柏湯調下。

《外台》療小兒睡中遺尿不自覺,桂末、雄雞肝等分,搗,丸如小豆大。溫水下,日三服。

初虞世治小兒遺尿。薏苡仁一合,去心不去殼,敲碎,入鹽一小撮,同炒黃色,用水二鐘,煎至半鐘,空心服之。累效。

《三因》家韭子丸(方見雜病小便不禁)


尿白便濁

仁齋曰︰小兒尿白如米泔狀,由乳哺失節,有傷於脾,致令清白不分而色白也,久則成疳,此亦心膈伏熱,兼而得之。《全嬰方》云:小便初出微赤,良久白濁者,乃熱疳之邪也。初出黃白,久白濁者,乃冷疳之候也。冷者,益黃散主之。熱者,牛黃丸主之。冷熱者,蘆薈丸主之。純下白濁者,濃朴丸主之。諸失津液欲成疳而小便白者,茯苓散主之。薛氏曰︰小便如泔,或良久變白,亦有脾虛食積,濕熱下注者,先用茯苓散五七服,次用四味肥兒丸。若乳食少思,或肚腹脹大,小便頻 數,此脾虛元氣下陷也,朝用五味異功散,夕用四味肥兒丸。若肥體色黃,小便不調,發黃脫落,鼻下瘡痍,嗜土少食,大便青褐者,用梔子茯苓湯。仍審其乳母飲食七情,治之。一小兒發熱懶食,小便良久變白。余用四味肥兒丸即愈。或誤以為積熱,用清涼祛逐之劑,形體頓弱,虛証悉至,小便如疳,用補中益氣湯及四味肥兒丸而愈。一小兒面色痿黃,眼胞微腫,作渴腹脹,飲食少思,小便澄白,大便不實。此脾疳之証也。用四君子加山梔、蕪荑,兼用四味肥兒丸而愈。一小兒白濁,兩耳內、耳外生瘡,膿水淋漓。用大蘆薈丸而愈。後遍身如疥,肌體消瘦,發熱作渴,大便酸臭,小便白濁。用九味蘆薈丸、五味異功散、而愈。一小兒白濁,發熱口乾,體瘦骨立。余謂腎經虛羸,朝用補中益氣湯,夕用六味地黃丸而愈。

後兩目或生白翳,面黃浮腫,小便仍白。此變肝脾疳証,用四味肥兒丸、月餘漸瘥。

益黃散(方見脾臟) 牛黃丸(方見疳積) 蘆薈丸(方見疳)

君朴丸 治小兒小便白濁,久則黃瘦,不長肌肉。

使君子(煨,去殼) 濃朴(製) 黃連(各一兩) 木香(三錢)
上為末,蒸餅糊丸,桐子大。每服一二十丸,米湯下。

茯苓散 治乳食傷脾,或心經伏熱,小便白濁。

三棱(煨) 蓬莪朮(煨) 砂仁 赤茯苓(各半兩) 青皮 陳皮 滑石 甘草(各一錢半)
上為末。每服一錢,燈心湯、調下。

三棱散 治小兒尿白,久則成疳,宜補脾消食化積。

三棱(炒) 蓬莪朮(炒,各一兩) 益智仁 甘草 神曲(炒) 麥芽 橘皮(各半兩)
上為末。每服一錢,白湯,點下。

清心蓮子飲(見前)

又方 用大甘草頭,煎湯服。

梔子茯苓湯即大蕪荑湯(方見疳)

香砂丸 治嬰孩小便白濁。

香附子(炒,一兩) 縮砂(去殼,五錢) 三棱(煨) 蓬莪朮(煨) 陳皮 麥 (炒)蘆薈(各五錢半)
上為極細末,煮麵糊,丸如黍米大。用米飲、鹽湯,食前服。


〔曾〕按《內經》大奇論曰︰腎脈大急沉,肝脈大急沉,皆為疝証。心脈搏滑急為心疝。肺脈沉搏為肺疝。蓋疝者,寒氣結聚之所為,故令臍腹絞痛者是也。又,巢元方曰︰諸疝者,陰氣積於內,複為寒氣所傷,榮衛不調,二氣虛弱,風冷入腹而成。故《脈經》云:急者,緊也,緊則為寒,為實,為痛,血為寒泣(音澀)則為瘕,氣為寒聚則為疝,皆因本臟氣虛,外感於寒濕,內傷於生冷,遂使臍腹絞刺激搏而痛,無有定處,倉卒之際不堪忍者,謂之疝也。並宜先用五苓散沸湯調服和解,輕則但以白芍藥湯、烏梅散、釣藤膏為治,重者金茱丸、散氣丸,未有不愈也。〔仁齋〕 疝者,陰核氣結腫大而釣痛也,多因小兒啼怒不止,動陰氣,故陰氣下系,結聚不散而得之,或胎婦啼泣過傷,令兒生下,小腸氣閉,亦變此証,惟是陰氣不得流行,加以風冷入焉,白水聚焉,故水氣上乘於肺,先喘急而後疝痛,其狀有如李者,亦有稀軟者,亦有並腎腫大者,亦有大硬者,臍下痛楚,皆不能忍,用藥行心氣逐腎邪、利其大小二便,更無補法。

〔薛〕小兒陰腫疝氣者,多屬肝腎氣虛,及坐臥寒濕之地,或風邪所傷,血氣相搏,或啼叫氣逆,水道不行,或稟父肝經虛熱,或妊娠肝氣鬱結,或乳母怒動肝火而致者。若兒肝經熱,用梔子清肝散。兒啼躁怒,用勻氣散。乳母恚怒,用柴胡清肝散。肝火氣逆,用加味逍遙散。小腹作痛,小便澀滯,用龍膽瀉肝湯。久坐冷地,小便不利,用四苓散加柴胡、山梔、車前子。不時寒熱者,加味小柴胡湯。經云:肝氣熱則莖痿,宗筋弛縱,腎莖腫脹,或出白液 癢痛,或裡急筋縮,挺縱不收,或精隨便下者,此名筋疝,俱屬肝火,不系於腎,宜詳治之。

茱萸內消丸 治小兒陰,偏大上攻,臍腹 痛,膚囊腫脹,或生瘡瘍,時出黃水。

川楝子(炒,一兩半) 大腹皮 五味子 海藻(洗) 玄胡索(各一兩二錢半) 桔梗 青皮 山茱萸(去核,各一兩) 木香(七錢半) 香(炒) 桂心 川烏頭(炮,去皮臍)吳茱萸 桃仁(麩炒,另研) 食茱萸(各五錢)
上為細末,酒糊為丸,如麻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溫酒送下。

當歸散 治小兒 疝。

牽牛(微炒,取仁) 辣桂(各半兩) 當歸 大黃(各二錢半) 全蠍(一錢半)桃仁(湯泡,去皮尖,二錢半)
上銼碎。每服三錢,水一鐘,入蜜半匙,煎至五分,食前服。以利為度。

川楝丸 治小兒 疝,小腹痛引腰脊,攣曲身不能直。

木香 檳榔 三棱 蓬莪朮(炮) 青皮(去白) 陳皮(去白) 川楝肉 芫花(米醋浸,炒,各半兩) 辣桂 牽牛(生,取仁,各三錢) 巴豆(不去油,一錢)
上為細末,飛麵糊為丸,如麻子大。每服三丸,空心,用生薑湯送下。

五苓散(方見驚搐) 〔曾〕白芍藥湯 治冷疝腹痛,及誤汗誤下,即壞証傷寒是也,並宜先服,次投對証之劑。

白芍藥(一兩半) 澤瀉(去粗皮,七錢半) 甘草(二錢,炙) 薄桂(去粗皮,一錢半)
上件, 咀。每服二錢,水一盞,煎七分,空心,溫服。誤汗、誤下,加人參、南木香各二錢,臍下痛,入生薑及鹽同煎,或加釣藤亦好。

烏梅散 治腹疼,及初生嬰孩臍下冷痛,疝氣等疾。

烏梅(去核) 玄胡索 粉草(半生半炙,各五錢) 乳香 沒藥 釣藤(各二錢半)
上件, 咀。每服二錢,水一盞,煎七分,空心、溫服。

金鈴散 治疝氣腹痛,投諸藥後,愈而複作,宜服。

金鈴子肉(六錢) 三棱(炮,銼) 莪朮(醋煮,銼) 青皮(去白) 陳皮(去白,各二錢半)赤茯苓(去皮) 香(各半兩) 南木香(二錢) 甘草(炙,四錢) 檳榔 枳殼(去瓤,麩炒黃) 釣藤(和鉤,各三錢)
上,除檳榔、木香、不過火,余銼焙,仍同檳榔、木香為末。每服半錢至一錢,仍用炒 香煎無灰酒,空心,調服。不飲酒者,煎炒 香湯調下。

釣藤膏(方見夜啼)

金茱丸 治冷疝氣痛及膚囊浮腫。

金鈴子肉(一兩) 家園茱萸(半兩)
上研末,酒煮麵糊丸,麻仁大。每服三十丸至五十丸,空心,溫鹽湯下。溫酒亦可。兒小者丸粟粒大,丸數、下法、同前。

散氣丸 理諸疝氣小便利或不通,臍下作痛、不可忍者。

海藻(湯浸洗七次,焙乾) 澤瀉(去粗皮) 香(炒) 車前子(焙) 蘿卜子(瓦上、慢火乾焙) 川楝肉(用斑蝥九枚去翅足,同炒、少時,去斑蝥) 大腹皮(淨洗,焙乾,各一兩)
上,銼焙為末,酒煮麵糊丸,綠豆大。每服三十丸至五十丸,南木香煎酒,空心下,或防風、牡丹皮、煎酒下,不能飲者,於木香湯、防風、丹皮湯中,各少入酒,並空心投,亦可。再,用鹽炒 香煎湯尤妙。

〔湯〕治小腸疝氣家傳妙方 芫花(醋浸,炒) 木香 檳榔 三棱(各半兩) 茯苓 青皮 全蠍 桂枝 附子 砂(各二錢半)
上為末,將 砂浸,澄去土,頓在湯瓶上,候成膏子,和糖醋打麵糊為丸,如豆大。每服三十丸,空心、溫酒下。未效,再服。

勻氣散 主調補通利後及冷疝腹痛,氣滯不和。

桔梗(二兩,銼,炒) 陳皮(去白,一兩) 縮砂仁 香(各半兩) 白薑(二錢半,炮) 粉草(四錢炙)
上,銼焙為末。每服半錢或一錢,空心,沸湯調服。冷疝腹痛,燒鹽湯調下。

木香飲 治小兒小腸氣痛。

川楝肉(十個,用巴豆七粒,同炒令黃色,去巴豆不用,入 香半兩) 玄胡索(半兩) 南木香(二錢) 使君 子(五枚,去殼)
上,為極細末。用米飲,食前調服。

梔子清肝散 柴胡清肝散(二方並見發熱)

龍膽瀉肝湯 治肝經濕熱不利,下部生瘡,兩拗腫痛,或腹中作痛,小便澀滯等証。

龍膽草(酒拌,炒黃) 澤瀉 車前子(炒) 木通 生地黃(酒拌) 當歸(酒拌) 山梔黃芩(炒) 甘草(各三分)
上,水煎,食前服。

四苓散即五苓去桂

小柴胡湯(方見發熱)


陰腫

《全嬰方》云:小兒陰腫核腫者,由兒啼怒,氣逆不順,乘虛而行,陰核偏大。

又因甘肥不節,生冷過度,致生疳氣,氣結不行,流入陰中。或傷暑毒,或觸風邪,使血氣與邪氣相搏,停結不散,則成陰腫也。仁齋云:若腎經氣虛,或坐石不起,冷氣凝之,或近地經久,風邪濕氣傷之,不為陰腫,幾希矣。間有啼叫怒氣,閉系於下,結聚不散,加以水竇不行,亦能發為此疾。治用桃仁丸主之。丹溪謂︰脫囊腫大,墜下不收,用紫蘇莖葉為末,水調,荷葉包之,一人傳此方,用野白紫蘇為末,濕則摻之,乾則香油調敷,雖皮潰子墜,皆有神效,此用紫蘇,蓋亦同功也。〔曾〕巢元方論曰︰諸筋會於陰器,邪客於厥陰少陰之經,與冷氣相搏,則陰囊腫痛,而引縮經中,雖分四証曰腸 、氣 、水 、卵,然小兒患此,若治之不早,則成痼疾,如腰曲腹痛,冷汗自出,而陰囊二子,吊縮入腹,痛止方出,名為內吊。

用烏梅散、勻氣散、金茱丸、金鈴散為治。有陰莖全縮不見,有陰囊光腫不痛,此因肝腎氣虛,宜以橘子仁煎湯,調下金鈴散、勻氣散,皆可投之。《內經》曰︰癃疝膚脹者,陰亦盛而脈脹不通,故曰 癃疝。由是觀之,乃陰氣盛而致有此,吊縮者,筋急也,筋遇寒則引縮,遇熱則弛張,故《三因》所用方法,以寬小腸氣,疏風為治,然小兒此証,多因坐陰潤之地,感風濕而得,用當歸散加檳榔、蒼朮,水薑煎服,並青木香湯、釣藤膏,外以立消散敷之。有外腎無故,而膚囊腫大,不燥不痛,光亮如吹,此名氣虛所致,以勻氣散調治,《三因方》家韭子丸主之。

一証,外腎膚囊赤腫通明,及女兒陰戶腫脹,乃心熱之所傳,皆以木通散、導赤散、為治,或用薏苡仁煎湯調五苓散,及以外消散敷之,並投天花散,用無灰酒煎下,不能飲者水煎,少入酒同服亦好。張渙曰︰小兒足少陰之經虛而受風邪者,沖於下經則成陰腫病,桃仁丹主之。

桃仁丹 桃仁(七錢半,湯浸,去皮尖、雙仁者,麩炒微黃) 牡丹皮 白蒺藜(微炒,去刺) 桂心(各半兩) 郁李仁(二錢半,湯浸,去皮,微炒)
上件藥,搗羅為細末,煉蜜和,黍米大。每服十粒,以溫酒下,乳食前。量兒大小加減。亦可水煎服。

胡連散 治陰腫生瘡。 W

胡黃連(去鬚) 胡粉(各半兩) 白礬(枯,二錢半)
上,搗、羅為細末。每用少許,以生油、調塗患處。

〔湯〕小兒陰腫,由啼叫怒氣閉縱於下,成此疾,宜

海蛤散 海蛤(三錢) 香(炒,七錢半) 薏苡仁 白朮 檳榔(各半兩)
上為末。食前,溫酒調下,大小加減。

桃仁丸 桃仁(去皮尖,麩炒,三錢) 桂枝(去皮) 牽牛(炒,頭末) 蒺藜 牡丹皮(各二錢)
上為細末,煉蜜丸,如黍米大。用青皮、木香、蔥白、入鹽少許同煎湯,食前服。

三白散 治小兒解國中腫疾,四肢膚囊浮脹,大小便不利,皆因膀胱蘊熱,風濕相乘。

桑根白皮(炒) 白朮 木通(去皮節) 陳皮(去白) 白牽牛(半生半炒) 甘草(炙,各五錢)
上 咀。用水煎,食前服。

〔丹〕脫囊,即外腎腫大。

木通 甘草 當歸 黃連 黃芩
上,水煎服。

〔錢〕蚯蚓散 治腎子腫硬成疝,用乾蚯蚓為末,唾調敷,常避風冷濕地。(先用花椒蔥湯避風處洗,卻用此敷之累驗) 〔世〕治小兒囊腫如升,用甘草煎汁、調地龍末塗之,立退。累效。

敷藥方 牡蠣粉(二分) 干地龍(碾末,一分)
上用津唾調,敷外腎。熱者、雞子清調敷。

牡蠣散 治小兒外腎腫大,莖物通明。

用牡蠣粉研十分細,先以唾津塗腫處,次以牡蠣粉摻。

又方 治小兒卵腫,研桃仁,唾調敷。

〔曾〕烏梅散 勻氣散 金茱丸 金鈴散(方並見疝) 當歸散(見痢)

牡蠣大黃湯 治三五歲小兒,感受溫濕之氣,侵襲膀胱,致陰莖、膚囊浮腫作痛。

牡蠣(用熟黃泥包裹,炭火 透,出地上、候冷用) 大黃(紙裹,水浸透,煨過,候冷用。二味各一兩)
上銼研為末。每服一錢,無灰溫酒空心調服,不能飲者,溫湯調,少入酒同服。

青木香湯 治小兒陰莖無故而腫,或痛縮,因陽明經有風熱濕氣相搏,法當寬此一經,自愈,蓋陽明受病,不能養其宗筋故也,咳嗽痰喘,亦宜服之。

青木香(去蘆) 枳殼(浸,去穰,麩炒,各半兩) 甘草(二錢半)
上每服二錢,水一盞,煎七分,不拘時,溫服。

立消散 治膀胱久受熱毒,致陰器膚囊赤腫脹痛。

赤小豆 赤芍藥 生枳殼 商陸 風化朴硝(另研,後入,各半兩)
上件,不過火,銼、晒為末。柏枝煎湯候冷,調二錢或三錢塗腫處,仍服咀五苓散加車前子、薏苡仁、水煎。

木通散(見驚)

天花散 治外腎膚囊腫痛。

天花粉(二兩) 甘草(三錢)
上銼。每服二錢,無灰酒一盞,煎七分,空心,溫服。不能飲,用水煎,少入酒同服。


偏墜

〔田〕小兒狐疝氣,偏有大小,時時上下者。蜘蛛十四枚熬焦,桂枝半兩,二物為散,每服八分,日再,酒調下,蜜丸亦通。

黑散 黃連 黃芩 大黃 黃柏(各二錢) 上同燒,存性,為極細末。雄豬膽汁、蜜,同調敷。

偏墜亦宜防葵丸。令兒坐於土中,午時灸印下偏墜之處七壯。(防葵丸未詳) 小兒偏墜若非胎中所有,在後生者。於莖下、腎囊前中間弦子上,灸七壯,立愈。

〔明〕胎產疝卵偏墜。囊縫後十字紋上,灸三壯。(春灸夏瘥,夏灸冬、瘥)


陰瘡

臘茶散 治小兒陰囊生瘡,疼痛水出,久不瘥。

臘茶 五倍子(各五錢) 膩粉(少許)
上為末。先用蔥椒湯洗,後用香油調敷。

一方 治陰囊生瘡疼痛。

上先用川椒、荊芥、槐枝、柳枝、蛇床子,煎湯洗,後用朴硝為末,雞子清調敷。

一方 治陰生瘡,膿水不乾。

上,用烏賊魚骨為細末,乾摻患處。

一方 用紫蘇葉煎湯淋洗,及作細末摻之,妙。

一方 治小兒陰生瘡,不乾。

上,用輕粉、密陀僧,為末貼之。如癢,加山梔子、訶子,燒存性,研,同前藥為末,先將米泔水洗淨,然後敷貼此藥。


不寐

〔薛〕經曰︰陽明,胃脈也,胃者六腑之海,其氣亦下行,陽明逆,不得從其道,故不得臥也。又曰︰胃不和則臥不安。夫人身之衛氣,晝則行於陽,夜則行於陰,陽主動,陰主靜,寤則魂魄志意散於腑臟,發於耳目,動於肢體,而為人身指使之用,寐則神氣各歸五宮,而為默運之妙矣,若脾胃氣盛,則腑臟調和,水穀之精,各各融化以為平和之氣,若胃氣一逆,則氣血不得其宜,腑臟不得其所,不寐之証,由此生焉,當用四君、遠志酸棗仁。肝腎虛熱者,六味丸。心血不足者,真珠母丸。

思慮過度者,歸脾湯。精神短乏者,人參養榮湯。病後餘熱者,酸棗仁湯。膽虛不得眠者,人參竹葉湯。肝火不寧者,加味小柴胡湯。振悸不得眠者,四君、生薑、酸棗仁。夜啼驚哭不寐,各詳別証,當參求之。

仲景酸棗湯 治虛勞虛煩不得眠。

酸棗仁(炒,一錢) 甘草 知母(炒) 茯苓 芎 生薑(各五分)
上,水煎服。

《本事》鱉甲丸 治膽虛不得眠,四肢無力。

鱉甲 酸棗仁(炒) 羌活 黃耆(炒) 牛膝(酒炒) 人參(各一兩) 五味子(五錢)
上為末,煉蜜丸,梧子大。每服三四十丸,溫酒下。

《聖惠》治骨蒸勞熱,煩心不得眠。用酸棗仁三錢,水煎熟,下地黃汁一蛤蜊殼服之。

《本事》真珠母丸 治肝膽二經,因虛內受風邪,臥則魂散而不守,狀若驚悸。

真珠(別研細,七錢半) 當歸 熟地黃(各一兩半) 人參 酸棗仁(炒) 柏子仁(各一兩)犀角屑 茯神 沉香 龍齒(研,各半兩)
上為末,煉蜜丸,小豆大,辰砂為衣。每服二十丸,白湯下,日午夜臥,各一服。

人參竹葉湯 治虛煩不得眠。

人參 竹葉 甘草(各二錢) 半夏 小麥 麥門冬(各一錢五分)
上,每服二三錢,薑二片,粳米一撮,水煎服。

人參養榮湯(見盜汗) 歸脾湯(見驚悸)


咽喉

《心鑒》咽喉為一身之總要,與胃氣相接,呼吸之所從出,若胸膈之間蘊積熱毒,致生風痰,壅滯不散,發而為咽喉之病。喉內生瘡,或狀如肉腐,為□為痛,窒塞不通,吐咽不下,甚則生出重舌,治之尤宜先去風痰,以通咽膈,然後解其熱毒,遲則有不救之患。又有熱毒沖於上 而生瘡,謂之懸癰。及腑寒亦能令人咽閉,吞吐不利。臨病詳審治之。咽喉之疾,本傷熱毒上攻也,四時受熱,藏心腑之間,一旦所觸,上攻咽喉,所謂腎傷寒也,然其証有單肉蛾、雙肉蛾,有重舌、木舌、腮,有懸癰腫脹,有裡外皆腫,甚者上攻頭面皆腫。大法,先洗去口中舌上白胎,其次掃去風涎,如是單、雙肉蛾,可針則針,有不可針者,則用熏摻藥,退後,方依次用服藥。如是木舌,服藥之外,仍用摻藥。 腮則用塗藥,輕者但服藥而自退,不須用針及藥,點其瘡而自消也。

〔薛〕小兒喉痺,因膏粱積熱,或稟賦有熱,或乳母七情之火、飲食之毒,當分其邪蓄表裡,與証之輕重,經之所主而治之。

若左腮色青赤者,肝膽經風熱也,用柴胡梔子散。右腮色赤者,肺經有熱也,用瀉白散。額間色赤者,心與小腸經熱也,用導赤散。若兼青色,風熱相搏也,用加味逍遙散。鼻間色黃,脾胃經有熱也,用瀉黃散。若兼青色,木乘土位也,用加味逍遙散。兼赤色,心傳土位也,用柴胡梔子散。頦間色赤,腎經有熱也,用地黃丸。

凡此積熱內蘊,二便不通者,當疏利之。風邪外客而發寒熱者,當發散之。外感風邪,大便閉結、煩渴痰盛者,當內疏外解。若因乳母膏粱積熱者,母服東垣清胃散。

若因乳母恚怒肝火者,母服加味逍遙散。稟賦陰虐者,兒服地黃丸。大概當用輕和之劑,以治其本,切不可用峻利之藥以傷真氣也。一小兒喉間腫痛,驚悸飲水,服驚風降火之藥益甚,仍欲攻風痰。余曰驚悸飲水,心經虛証,蓋胃為五臟之本,先用五味異功散以補胃,加桔梗甘草以消毒,諸証頓退,後用牛蒡子東加柴胡而愈。

一小兒發熱引冷,大便黃色,手足並熱,不能吮乳。視口內無患,捫其喉間則哭,此喉內作痛,乃脾胃實熱也。用瀉黃、清胃二散,各一劑,母子並服而愈。後因乳母飲酒,兒躁不安,口內流涎,仍用前二散而愈。一小兒喉間腫痛,發熱咳嗽,大便秘結。此肝與大腸有熱也。先用牛蒡子東加硝。黃一服,大便隨通,乃去硝黃,再劑頓愈。審其母有肝火發熱,用柴胡清肝散,母子並服而痊。

甘桔湯 治嬰孩感冒風熱,火氣熏逼痘瘡,蘊毒上攻,咽喉腫痛,痰氣不順,咳嗽 失音。

人參(去蘆,半兩) 桔梗(蜜浸,炒,一兩) 甘草(半生半炙,三錢)
上銼散。用水煎,不拘時候服。

立效散 治嬰孩小兒,咽喉痺痛,不能吞咽。

硼砂 龍腦 雄黃 朴硝(各半錢)
上為極細末,乾摻。

吹喉散 治嬰孩咽喉腫痛,氣塞不通。

甘草(生,二錢半) 朴硝(一兩)
上為極細末。乾摻喉中,如腫甚者,用小竹管吹入喉內。

牛蒡湯 主傷風發熱煩躁,鼻塞氣喘,痰嗽驚啼,及諸瘡赤紫丹毒,咽喉腫痛。

牛蒡子(三兩,略炒,細研) 大黃(一兩半) 防風(去蘆) 薄荷(去老梗,各一兩) 荊芥(去根梗,四兩) 甘草(一兩一錢半)
上 咀。每服二錢,水一盞,煎七分,無時,溫服。

化毒湯 解風熱上攻,咽喉腫痛,飲食不便。

桔梗(銼、炒,半兩) 薄荷葉 荊芥穗 甘草(各二錢半) 山豆根(取淨皮一錢半。以上五味俱焙為末) 牙硝 硼砂 朴硝 雄黃 朱砂(各二錢。以上五味,乳缽細研)
上,五味焙為末,五味研為末,同一處,再研勻。每用一字至半錢,乾點舌上化下,或以溫湯濃調,少與含咽,亦可。

備急散 治小兒諸般骨哽,咽喉腫痛。

五倍子(一兩,研) 先春茶末(半兩)
上二味,和勻。抄一錢,溫湯半盞調化,無時,少與咽下。依法服餌,不過三五次即效。如骨出或刺破處血來多者,硼砂末六錢,水煎消毒散飲調服,血止痛住,腫消食進。

牛蒡子湯 牛蒡子(炒,杵) 玄參 升麻 桔梗(炒) 犀角(鎊) 黃芩 木通 甘草(各等分)
上,每服一二錢,水煎。

《拔萃》桔梗湯 治熱腫喉痺。

桔梗(炒) 甘草(炒) 連翹 梔子(炒) 薄荷 黃芩(各等分)
上為末。每服一二錢,水煎服。

消毒飲 解急驚風毒,赤紫丹瘤,壯熱狂躁,睡臥不安,胸膈滿悶,咽喉腫痛,九道有血妄行,及遍身瘡疥。

牛蒡子(六兩) 荊芥穗(二兩) 甘草(一兩)
上銼。每服二錢,水一盞,煎七分,無時,溫服。

柴胡飲(見積熱) 東垣人參安胃散(見吐利) 《三因》玉鑰匙 九味蘆薈丸(見疳)

《濟生》犀角 地黃湯(見吐血) 五味異功散(見吐利) 柴胡清肝散(見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