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且言之無關於民生。不足以傳於後世。與無補於當時者。雖言如弗言也。是故役神敝精言著書。而無所用於天下者。君子不為焉。醫之為道也。聖人所以前民用而傳後世者也。夫豈小道云爾哉。粵自黃帝三代而下。賢哲吐辭為經。 炳炳。其泐為成書也已彰彰矣。而吾徒尚何言哉。尚何言哉。雖然。言今之醫而吾心戚矣。言今之兒醫而吾心益大戚矣。何則人有所欲喻於當世者。而當世先有所執持而莫能明。有所欲白於斯人者。而斯人亦有所膠固而不能解,則予愈不得不憬然而心惻矣。嗟乎嗟乎。古今來因陋就簡。錮蔽沉溺。與夫抱憤懣而不能明。就危亡而不知悟。若是者豈少哉。予弟子芝嶼。受予意為兒科書。蓋憫童稚之無辜。而挽當時之陋習也。其言綜前賢之奧旨。發金匱之英華。別徑分門。 若觀火。精純泮渙。法簡而該。此誠可以大補當時傳後世以衛民生者矣。夫豈役神敝精而無所用於天下哉。且夫人之惑溺而莫能破其懵昧者。誠以成書龐雜。靡所適從。簡陋苟安。訛傳沿習。衢談巷說。比比而然。苟得乎婦人女子之情。通乎閑闥閨闈之見,則其所挾持而噪為良醫者。正其惑溺於己而濃誣於人者也。悲夫。晚近之人。師心立說。妄意著書。蔑古成法。爭鳴新奇。揆之於古人折臂折肱之義。不已大謬不然乎。無怪乎惑溺者而終莫之破已。吾於是益不禁怦然心動矣。苟以局中之見。參一局外之觀,則以己之赤子。為人之赤子。以己之輕意肆志。為人之輕意肆志,則固未有不涕泣而 罵者,則吾知是編之出。必有始則戚然悲。慨然嘆者。而繼則可知其輾然喜。翻然笑也。吾安得默默而不言乎。是可見信於天下。是可大白於天下。華陽山人序。

題辭

這段功非小。憫孩提惺惺救世。許多頭腦。藥當通神原有據。此意須人探討。壽群生幾行頭眼底。誰人分曉。痘疹痧麻童稚劫。只是沉冤不少。是書成金針度了。斯世斯人如夢覺。便晨鐘那抵斯編好。保赤子。長生道。(調寄金縷曲)

賜福謹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