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清道光朝。浙醫王孟英先生名士雄,潛齋半痴夢影。皆研醫後之別字。其字夢影者。示藥因証異。不執效方之義。著有溫熱經緯。即王氏五種行世。就中醫案。都凡十一卷。雖大旨為救溫補而設。實則隨証製方。絲絲入扣。果得融會貫通。則古今醫籍兼讀可。緩讀亦可。

先生深得力於喻子嘉言。(念)讀 先生書。而後得門。原案或脈証方藥並敘。或敘証遺脈。或敘脈遺証。若方藥注銖兩者。則更千百首中一二。窺其編次苦心。殆欲人深思自得。中材而下。難覓金針。(念)不敢忘得門所自。謹就原案箋釋其病情脈義。方藥之偶闕者僭補之。銖兩之不注者僭擬之。顧於原案顯不吻合者有二。勘病製方。本有得意疾書之樂。移時或銖兩皆忘。何況據案懸擬。元運衰薄。氣體漸就劣弱。擬注不得不故減銖兩。以便揣摩。若溫病中風升陽浮各案。潛陽重鎮之品。不得宗法。 先生函診楊素園室人方案。一藥輒至數兩。匪獨偏証偏治急証急治非此不生。並取(念)所屢試屢效者折中規定。不敢執死書以困活人。覽者慎勿疑信參半。致千慮一失。若用多備少服法。分次徐投。藥效即止。則無不可。稿成。顏曰中醫指掌。邑同學束子劭直慨任印貲。除(念)續刊最簡單之本草外。覽者手此一編。可以尋途轍。資事蓄。謂保國粹。則吾豈敢。

丁巳季春江都蘭孫父石念祖自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