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驚

竇材治一小兒,因觀神戲受驚,時時悲啼,不食如醉,已九十日,危甚。令灸巨闕穴五十壯,即知人事。

曰︰適間心上有如火滾下即好,服鎮心丸而愈。

萬密齋治一小兒,年五歲,夢中驚哭,抱其母叫怕,此因被驚嚇得之。為製一方,用人參、麥冬、茯神、黃連、棗仁、柏子仁、炙甘草為末,山藥粉糊丸,黍米大,每服二十五丸,燈草湯下,未盡劑而安。(此即葉氏所謂清火兼安神之法。)

龔子才治一小兒五歲,因看會,見裝鬼臉被驚嚇,兩眼黑睛翻向裡,白睛翻向外,視物微覺一線,諸醫束手。龔視之曰︰此兒曾經出痘疹否?對曰︰未。曰︰俟出痘疹可治。逾月,痘疹盛行,其兒似有將出之機,因延治。以棉胭脂水泡出汁,慢火熬成膏,塗兒兩眼胞上下,一日塗兩次,直至痘疹靨後,其眼複舊。(未曾發明其故。)

吳孚先治一小兒,先天薄弱,膽氣甚少。六歲時,在塾中見師以戒方在渠背後責同學生,驚而受病,不時驚叫,叫必左腳提起,震地一聲,五六年矣,百治不效。吳曰︰肝喜驚呼,肝氣虧損極矣。然腎為肝母,心為肝子,用補肝腎並鎮心安神之藥,五十餘劑,丸藥三料而愈。

楊士瀛云:小兒口噤不開,豬乳飲之良。月內胎驚,同朱砂牛乳少許抹口甚妙。此法良家方書未知用,予傳之東宮,吳觀察子病此,用之有效。(《本草綱目》。)

馮楚瞻治張氏兒,周歲臥低坑,睡中墜下,毫無傷損,嘻笑如故,但自後右手足癱軟不舉,手不能握,足不能立。脈則洪大,久按無力,知為先天不足,複於睡中驚觸,氣血不周行之故。與熟地四錢,麥冬一錢五分,炒白朮二錢四分,牛膝二錢,五味子四分,製附子五分,煎小半鐘,入人參汁二三分沖服,六劑手足輕強,精神更倍。

陸養愚治陳雲谷子,年十四,四月終自館中歸,偶戲水旁,一人在後曰︰師來也。因驚撲水,頭面俱濕,回家夜間身熱頭痛,至晨煩躁不安,胡言亂語。及問之,欲言而不能出聲。或謂六脈浮緊,此傷寒也,表氣鬱冒,致裡氣不舒,故煩亂,宜大汗之,用五積散,令密屋重覆,汗出透衾。明日手足搐搦,項背強直,氣出不納,自汗不語,又投抱龍丸、鉤藤散不效。脈之,兩手浮數而散,關尺沉弱而澀,此因驚恐,肝腎受傷。經曰︰驚則氣亂。胡言亂語,氣亂故也。語不能出者,氣下故也。初時以平肝鎮心之中,少佐以壯氣血之品,病當自愈。乃誤以為傷寒,大發其汗,汗多則亡陽,變而為痙,強直搐搦,蓋痙症也。經曰︰陽氣者,精則養神,柔則養筋。今陽氣竭,血無所附以養筋,故不柔和也。陽氣盡浮於外,故氣不納而自汗不語。急用大料參、 為君,以救垂絕之陽;四物為臣,入天麻以養肝經之血;棗仁、五味為佐,以收耗散之神;甘草、麥冬為使,以徹浮游之火。二劑頓減,複以朱砂安神丸間服,旬日而安。(汗即血也,汗多則傷陰,肝失所養,故變為痙。

今反以為亡陽,故泥於大汗亡陽之舊說也。)

萬密齋治胡鳳 子,痘後傷食成疳,肌瘦發穗。一醫治之已效,別生一病,似癇非癇,晝則安靜,夜則夢寐,間抱其乳母叫云:我怕我怕。如人捕之之狀。詢其由,兒性畏藥,醫來灌服,必將針火恐嚇之。蓋恐則傷腎,又腎藏志,虛則神志不寧而心驚,寤則神棲於心,寐則神棲於腎,脾為往來出入之門戶,以補脾為主,安神次之。補脾肥兒丸,安神丸,調理半月而安。(此恐也,非驚也,附見於此,未嘗不可。第不可誤認為驚,以其法蒙混施治耳。)

英山大尹吳清溪子病驚風,皆作風治之不效。曰︰非風也,乃因驚得之。風從肝治,驚從心治,不識病源,如何有效?乃取至聖保命丹治之,搐止矣。(驚從膽治,子和之論甚明,非從心也。)

馬元儀治一童子,讀書見其師因恐致病。從朔日起,昏憒不知人事,七日乃蘇。群作驚治,延久不瘥。曰︰此恐也,非驚也。或問驚恐何以別之?曰︰驚從外來,恐從內起,恐則傷腎。腎傷於恐,真水受虧,龍火泛越,擾亂神明,複遇朔日,謂之重陽,真陰更為之用,至七日而陰氣來複,然後龍歸窟宅,如風雲散而天氣清明也。

治而壯水之主,以鎮陽光。以六味地黃湯補其真陰,加遠志以通神明,肉桂導龍火歸源,服此後竟不作。

小兒急驚,因聞大聲,或驚而發搐,搐止如故。此熱生於心,身熱面赤引飲,口中氣熱,二便黃赤,甚則發搐。蓋熱甚生風,陽盛而陰虛也。宜利驚丸除其痰熱,不可用巴豆之藥。

葉天士曰︰驚則氣亂,雖大驚,未可竟以收複神氣為主,當察色審症,有痰者清痰安神,有火者清火安神,不可單用補劑,須活法處治為妙。

驚風

萬密齋治徐道淑子病驚風,先請張醫治之不效。萬至,病已七日,發搐無時,痰鳴氣急,勢甚危。按治驚之法,先降其痰,次止其搐,後補其虛,一言以蔽之,惟治其火而已。乃用河間涼膈散,改朴硝為馬牙,水煎成湯,入青礞石末調服之,痰下喘止。隨用瀉青丸、導赤散,二方相合,作湯服之而搐止。餘熱未除,張主小柴胡湯、竹葉湯、涼驚丸,皆不然之。乃用四君子湯加炒黑乾薑,一服身涼。徐問故,曰︰大凡小兒肝常有餘,脾常不足,肝主風,搐搦氣逆,皆屬於肝。經曰︰太過則乘其所勝,而侮所不勝,故肝木旺則乘脾土,侮肺金。

夫肝火名曰龍雷,水不能製,寒不能勝,故以炒乾薑合參、朮、甘草之甘溫,以補為瀉而愈也。

按︰治法仍以寒涼折其標,以甘溫固其本。若據後半云云,豈不打成兩橛?

羅田令朱女,未周歲,病驚風,萬用瀉青丸,是丸治驚風之秘方也,服之而搐轉甚。蓋喉間有痰,藥末頗粗,為頑痰裹住,粘滯不行之故,乃煎作湯,用薄棉紙濾去滓,一服而愈。(瀉青丸︰羌活、大黃、川芎、山梔仁、龍膽草、當歸、防風,蜜丸芡實大,每服半丸,竹葉湯入沙糖化下。雄按︰用藥之法,不可不相其機而投之也。以此推之,則熟地泥膈之說,亦為痰盛者言也,豈可概謂其非耶?)

羅田曾教諭子,病驚風,先請一醫,繼召萬同治。醫主小續命湯,多辛燥之藥,必反助火邪,而病益甚。

不如通聖散為愈,服未盡劑而安。(治風病者,宜三服此。)

張世魯子,病驚風,已十七日矣,目右視而眨,(音札,目動也。)口右張而動,手足向右掣引,舌上黑苔,勢甚危急,令急取薄荷濃煎湯洗其舌。謂之曰︰若黑苔去而舌紅,則病可治,否則不可治也。洗之,黑苔盡去。以瀉青湯作大劑服之,口眼俱定,手口不掣。以涼驚丸,至聖保命丹,調理十日而安。

聞氏子六歲,病驚風,延萬至,則悶死,治凶具矣。視其形色未變,與神仙太乙丹半粒,挖口灌之,立蘇。(方見蠱門。)

留都金二守女,患驚風,甚危,諸醫皆勿救,自用活絡丹一丸即愈。(《外科蘆揮》。)

陳三農治一小兒,急驚雙眸突出,舌吐三寸,角弓反張,兒科望而卻走。曰︰此風火相扇,風痰上涌而然。

用稀涎散,齏汁調服,吐痰涎數口,目舌俱收。後三日,複如前症,以腸胃膠痰尚未下也,以神效丸,薑湯化下,去膠痰二三升愈。

曾世榮治總管楊侯幼子,四歲,臘月,患驚風搐掣,諸醫調治,前症俱解,但神昏不食,四肢微冷,已五日矣。前醫用醒脾治陽之藥不一,而召曾診,六脈獨脾脈沉滑,餘脈微緩。脾脈沉而滑者,此積蘊在脾,乃為脾約,當主大便不利,非陰厥也。彼曰︰然。遂用瀉黃散加大黃水煎,並三服,神氣清而飲食進,隨獲安可,此隆冬用大黃之功也。用藥如用兵,當用豈容自已?如五月渡瀘,雪夜平蔡,何待秋高馬肥而後為之?若拘以四時取用,則兵藥無成功矣。(《幼幼心書》。)

大德戊戌夏,曾因乾出郭,至五裡外,有夫婦二人,抱子而哭於道旁。問之,答曰︰入城探親,三歲孩兒忽得驚風,不省人事。觀其面色青黯,目閉神昏。診之,六脈全無,按太衝脈沉而微有。曾顧謂曰︰毋慮,此子可救。但左右竟無人家,遂於路側拾得破碗半邊,有薑一小塊,細嚼捻汁碗中,用五苓散、蘇合香丸、寬氣飲,澆水調和,灌下十數次,漸覺氣回,聲出目開,自此蘇。(同上。)

衡州同知官胡省齋,因其子驚風,曾治之愈。問曰︰五苓散何以愈斯疾乎?曰︰此劑內用茯苓,可以安此心之神,用澤瀉導小便,小腸利而心氣通,木得桂而枯,是能抑肝之氣,而風自止,所以多主驚風。施之他症,亦皆有說。胡深然之。此其善用五苓散者歟。(同上。)

汪表聖次子兩歲,偶感風邪,發熱身顫,角弓反張,日服此藥,(蓋驚風金石風痰之品。)及羌、防、膽星、全蠍之品,昏沉欲絕。蓋不知小兒氣血未旺,不耐風寒,才犯之即發痙病,但助其氣血,即風除神爽。一用此等藥治,則風門大開,榮衛無主,舊病未去,新病益增,安望生理?予與五味異功散加柴胡二分,桂枝一分,附子一分,連服二劑而瘥。(《慈幼篇》此與喻嘉言之論同。雄按︰用藥分兩,可謂方成知約。)

陳自明治一小兒,昏憒六日不省,驚風發搐,諸藥不效,手足尚溫,謂其父母曰︰吾能活之。與之針涌泉二穴足心,良久而蘇,喜而稱謝。曰︰此病得之傷食,宿食成痰,痰壅作搐。今病雖愈,宿痰未去,恐他日再作,當製丸藥以除其根,不然神氣漸昏,必成癇也。乃謂為牟利,不信。次年八月,果成痰迷之病,二便不知,水火不避,複求治。因製一方,以黃連、山梔瀉其浮越之火;膽星、白附子炮,以去其壅積之痰;茯神、遠志、石菖蒲、朱砂,以安其神,麝香以利其心竅。用 豬心中血,和神曲糊為丸如黍米大,燈心湯下,調理半年不複發矣。又與之灸風池、(腦後風府兩旁。)曲池、(兩肘外曲處。)三裡(曲池之下。)六穴而安。(因驚風成癇。)

龔子才治一小兒,瘈瘲 啼叫,額間青黑,此驚風肝木乘脾,腹中作痛也。先用六君子湯,加木香、柴胡、鉤藤鉤,啼叫漸緩。更加當歸,二劑而安。

一小兒沉困發熱,驚搐不乳。視其脈紋如亂魚骨,此風熱急驚之症也、先用抱龍丸少許,卻風化痰。後用六君子湯加柴胡,壯脾平肝,遂熱退驚定而愈。

周必大《二老堂雜志》云:開元錢最治小兒急驚,以水磨服少許神效。余意小兒心受熱而發驚,肝生風而發搐,蓋木邪侮土,用金製木之義耳,似亦有理。(《續醫說》。)

王叔權云:澧陽有士人之子,驚風後,頂腫,醫以半夏、南星為細末,新水調敷而愈。若灸則宜灸前頂等穴雲。(《資生經》。)

薛立齋治舉人杜克宏子,發熱抽搐,口噤痰涌,此肝膽經實火之症,即急驚風。先用瀉青丸一服,又用六味丸二服,諸症頓退。乃以小柴胡湯,加芎、歸、山梔、鉤藤而安,卻用補中益氣湯而愈。

冬官朱小溪子,項間結核,面色萎黃,肌體消瘦,切牙抽搐,頭搖目札,此肝木克脾土也。用六君子湯、九味蘆薈丸,治之而愈。

儒者王文遠子,患瘰癧,痰盛發搐,服金石香燥之藥,手足筋攣,此肝血複傷,而致急驚風也。遂用加味小柴胡加鉤藤、山梔、芎、歸一劑,又以六味丸料加五味、麥冬,煎服而安。

奚氏女六歲,忽然發驚,目動切牙,或睡中驚搐,痰涎涌盛,乃肝木克製脾土,不能攝涎而上涌也。當滋腎水,生肝血,則風自除,痰自消,遂用六味丸而愈。

薛鎧(立齋父。)治一小兒,七歲,患急風將愈,而發熱驚悸。或用祛風化痰之劑,更加驚搐,吐痰喘嗽,腹膨少食惡寒。又用抱龍丸等,加大便似痢。寒熱往來,殊類風症。視之,以為脾氣虧損,諸經無所資養而然。用四君子湯,少用升麻、柴胡以升補陽氣而愈。

萬密齋曰︰一小兒驚風後,右手強硬,五指拳曲,不能舉物,兼口角涎流,語言謇澀,此脾有濕痰,脾不足而肝木乘之,不可治也。

高鼓峰治呂坦人子,生甫數月,忽急驚風,抽搐直視,發熱不乳。醫以抱龍丸及羌活、防風、薄荷、僵蠶等作煎調服。坦人商於高,高曰︰誤矣,此脾土虛而肝木盛也。急用五味異功散(補脾。)加煨薑(製肝,)進之,少頃熟睡,微汗熱退而乳。

慢驚

小兒慢驚,因病後,或吐瀉,或藥餌傷損脾胃,而肢體逆冷,口鼻氣微,手足瘈瘲,昏睡露睛,此脾虛生風,無陽之症也。小兒初生吐熱吐,身體強直,手足抽掣,目反直視,是胎驚風症也。

清驚散,治小兒痙厥瘈瘲 。陳膽星九分,飛辰砂一分研細,以竹瀝小半杯,生薑汁一小匙和勻,再用麥冬一錢,橘紅八分,薄荷尖一分,煎湯調服。《醫鏡》云:俗云急驚風,乃痰火閉也。小兒或感風寒,或積乳食,皆能生痰,痰積則化火,或受暑熱亦生火,失於清解,則火升而痰亦升,痰火上壅,閉其肺竅,則諸竅皆開。

其証目直氣喘,昏悶不醒,且火甚則肝燥筋急,為搐搦掣顫,反張竄視,而八候生焉。總由閉結,肝風內動而成,非驚嚇也。當其拘攣弓仰之時,不可用力緊抱,但以手扶,聽其自抽自止,庶不傷經絡而成廢人。初起宜通關散開其嚏,得嚏則醒。次以竹瀝或梨汁、萊菔汁,和入石菖蒲汁灌之,火降痰平,則病自已。愈後宜清熱養陰,勿投溫補。

抱龍丸︰琥珀五錢,辰砂三錢,雄黃七錢,麻油煎十二時,再用水蘿卜汁煮膽星二兩一錢,僵蠶四錢,炒去嘴足,全蠍三錢,研末,用石榴一枚,剜,共以無灰酒調末填入蓋定,坐文火上,徐徐攪動成膏,取出冷定。

用牛黃一錢,麝香五分,天竺黃七錢,赤茯苓一兩。上各為末,蒸餅為丸,金箔為衣,燈心薄荷湯送下。王晉三曰︰此方集肝經之藥為複方,初無深意。一方加人參二錢,培植正氣以御肝風,紫河車三錢五分,即蚤休草切片,黑 豆製,能伏牛黃、丹朱砂之毒,並可治驚祛風。二味卻有妙義,當纂入方中。

孫文垣治侄孫女,周歲發慢驚,眼開手拳,目不動移,腳趾微動,自囟門後,遍身如火,喉中痰聲,口中痰沫,腹脹下氣,大便亦先行,以牛黃丸、蘇合丸進之不效。後與藥,皆從痰沫流出。通關散吹鼻無嚏,自申至戌不醒。面色素青白,氣稟甚弱,因婢女抱之失跌,受驚發熱,此驚氣乘虛而入,法在不治。姑以人參三錢,薑汁拌炒,煎湯頻頻用匙挑入口中。初三四匙皆不受,又與五六匙,得一二匙下咽,便覺痰聲少緩,因頻頻與之。喉中氣轉,目能動,再以六君子湯加天麻、石菖蒲、僵蠶、澤瀉、薄荷煎服,乃略啼,吮乳。次日咳嗽,語聲不出,小水短少,以辰砂益元散一錢,燈心湯調下。熱退聲出,改以四君子湯加陳皮、五味、麥冬、桑白皮、桔梗、杏仁、薄荷,一帖全愈。

馮楚瞻治黃氏兒,甫五月,忽發抽掣竄引,角弓反張,一夜五次,發則二便並出,額汗如雨,勢甚危篤。

馮視之,亡陽之勢俱備矣。詢其由,因常生重舌,屢服五福化毒丹,服後必瀉數次即愈。蓋陽虛肆進苦寒,脾陽下元虧極,肝木無養,挾火上乘,脾土益傷,虛風乃發。以人參、白朮各一錢,熟附四分煎服,服後安然靜睡。下午複發,隨服隨安,數帖而愈。

吳孚先治一小兒,吐瀉後失於調治,忽痰涎上涌,面色青白,似搐不搐,右手脈沉遲而弱,關紋隱隱,手足微冷。此慢驚也,不速治即成慢脾莫救。用白朮、人參、甘草、黃耆、半夏、炒冬瓜仁、炮薑、製附而安。

龔子才治一小兒,目內色青發搐,目上視,叫哭不已。或用牛黃清心丸不愈,反切牙頓悶,小便自遺,此肝經血虛甚故耳。用補中益氣湯及六味丸而瘥。

一小兒潮熱,手足發搐,痰涎上涌,手足指冷,左腮自申酉時青中隱白,此肝經虛弱,肺金所勝而潮搐,脾土虛弱而足冷也。用補中益氣湯以補脾肺,六味丸以補肝腎而愈。蓋病氣有餘,當認為元氣不足,若用瀉金伐肝,清熱化痰則誤矣。

一小兒嘔吐不食,手足搐搦,痰涎上涌,手足指冷,額黑唇青,此腎水勝心火也。用五味異功散加木香、炮薑頓安。乃去炮薑,再劑而愈。(亦是脾虛之症。)

立齋治太平王職坊子,患瘧疾,恪用化痰之劑,虛症悉至,殊類驚風。曰︰小便頻數,肝經陰虛也;兩目連札,肝經風熱矣;作嘔懶食,胃氣虛弱也;泄瀉後重,脾氣虛弱也。用補中益氣湯,六味地黃丸而痊。

大君劉應昌子,患瘰癧,恪服化痰之劑,又服祛風至寶丹,致與前症同,亦用二方而愈。

葉弘士之子,歲半慢驚,服金石藥,乃風痰之劑,昏悶七日,指紋直抵三關,醫辭不治。予投以加減補脾湯立愈。(《慈幼篇》。)

陳文中治尚書洪端明子,始生未及三個月,腹脹滿,足肚冷,囟門高急,上氣涎潮,四肢搐搦。同坐眾官,皆言死症。洪公曰︰我在前死了七八個兒子,皆是這般症候,此兒子足見難醫,枉廢生受。亦不召醫視之。或告陳,因往視,而謂之曰︰小官人此症候不死,尚可救活。洪公曰︰此兒必死,毋勞用計。眾官皆曰︰陳君高明,既有救療之心,勸洪公從說。乃用油珠膏一服,次用長生丸一服,便下黃稠粘涎約半盞,內有白奶塊,如小豆大十餘塊,是風痰結聚乳奶,一並便下。後用前胡濃朴散,加附子兩片,二服而愈。(《病源方論》。)

淮西戴運使小娘子,始生周歲,腹中氣響,痰涎壅閉,手足抽掣。欲與芎蠍散,斡取痰涎。運使曰︰兒子小,恐難依此施治。陳曰︰前製參劉菊坡小兒,始生五個月,因作搐,乃服芎蠍散斡去痰涎,次服油珠膏即愈,菊坡贈一跋於卷末。今運使小娘子,因驚嚇蓄冷氣於喉厭間,傳入肝膽,其氣上不能升,下不能降,血與氣俱不能流轉,故致痰涎壅閉而作搐也。若不能依此施治,小娘子必將不起。遂以芎蠍散一服,更用手法斡去喉厭寒痰,約有半盞,次用油珠膏二服,後用補脾益真湯三服,再用前胡濃朴散、長生丸各二服而愈。(同上。)

萬密齋治一小兒,二歲,發搐已死,家人痛哭,乃阻之曰︰此兒面色未脫,手足未冷,乃氣結痰涌而悶絕,非真死也。取艾作小炷,灸兩手中沖穴,火方及肉而醒,大哭,父母皆喜。遂用家傳治驚方,以雄黃解毒丸十五丸利其痰,涼驚丸二十五丸去其熱,合之煎薄荷湯送下。須臾,利下痰涎而搐止矣。

一兒發搐痰涌,有醫用白餅子下之不退,凡三下,病益深,合目昏睡,不哭不乳,喉中氣鳴,上氣喘促,大便時下。萬曰︰五臟氣絕,不可治,轉下之過也。彼醫曰︰白餅子,錢氏下痰神方也。萬曰︰盡信書不如無書,錢氏小兒,皆出於門人附會之事也。(虞天民謂錢乙書出於門人閻孝忠所集,非錢氏本意。)蓋人之有痰,猶木之有津,時令大熱,草木流津,痰自熱生,此明証也。痰猶水也,附氣自行,過顯在山,豈水之性哉,乃搏激使之也。今痰隨火上,不知降火,而反下之,損其胃氣,胃氣既敗,五臟俱損。故目不開者,肝絕也;昏睡不語者,脾絕也;啼聲不出者,心絕也;喘促痰響者,肺絕也;便尿遺失者,腎絕也。果不可治而死。(雄按︰論痰中肯。)

巴中有儒醫者,治病多奇方,惟性太執,不知變通。時有兩小兒發搐,萬謂急驚,當用涼血導赤散、瀉青丸是也。彼謂驚風者,肝火鬱遏而成也。火鬱則發之,(論極是。)小續命湯是也。(方大謬。)人不能決,兩從之。萬所治者,一日而安。彼治者死,悔無及也。

一兒發搐,先取善推法者推之,止而後發,病益危甚。萬曰︰推法者,乃針灸按摩之遺意也。經曰︰無刺大虛人。推掐之法,壯實者可用之。如怯弱者,其氣不行,推則有汗,反傷元氣也。其家不信。萬曰︰不死必成癇。半月後果死。

一兒發搐,因用推法。萬曰︰病成癇矣。推法者,乃發表之意,痰聚在心,不得出也。幸初成癇,當可治。

若久則為終身痼疾,不可治也。立方用黃連五錢,朱砂二錢五分,白甘遂三分,膽星一錢,為末,米糊為丸,豬心血杵勻,丸芡實大。每服一丸,燈草煎湯化下,夜服三,日服一,遂安。

一兒發搐,醫以二陳湯、薑汁、竹瀝治之不效。萬視其外候,三關青氣,兩頰赤色,目常直視,指如捻物。

曰︰此得之外感,未與發散,熱入於裡。錢氏曰,肝有熱,則目直視,得心熱,則發搐。又曰,頰赤而目直視,必作驚風。小兒肝常有餘,又乘木旺之時,當與瀉肝。若二陳湯,陳皮、半夏、生薑之辛,皆助肝之物,經曰以辛補之,所以無效。乃用瀉青丸瀉肝木之有餘,導赤散以瀉心經之火,一服而搐即止。因其胎稟素怯,脾胃且弱,恐後作搐,便成癇疾。又與琥珀丸,常服而安。

一小兒周歲,發熱而搐,以瀉青丸投之不效。乃問其發搐之狀,其母曰︰搐過後只好睡,以乳與之則飲,不與則不思,醒時則戲作貓兒聲,見人則笑,不發搐,便是好了。萬曰︰醫要識症,藥要對症,怪底前藥之不效也。以導赤散服之,一劑而安。其父問故,曰︰心臟屬火,其聲為笑。火生於寅,屬虎。貓者,虎之類也。

貓聲而笑,知非肝病,乃心病也,故以導赤散瀉其心火而安。(可稱絕世聰明。)

一兒發搐,五日不醒,藥石難入。萬針其三裡、合谷、人中而醒。父母喜曰︰吾兒未出痘疹,願結拜為父,乞調養之。萬曰︰曩用針時,針下無氣,此稟賦不足也。如調數年後出痘,可保無事,若在近年,不敢許。次年果以痘疹死。

張子和治一小兒,病手足搐搦。張曰︰心火勝也,勿持其手,當聽之。此由乳母保抱太急所致。乃令掃淨地,以水洒之,待其乾,令複洒之,令極濕,俯臥兒於地上良久,渾身轉側,泥 皆滿矣,仍以水洗之,少頃而瘥。

子和曰︰小兒風熱驚搐,乃常病也。當搦時,切戒抱捉手足,握持太急,必半身不遂也。氣血偏勝,必痺其一臂,漸成細瘦,至老難治。當其搐時,置一竹簟,鋪之涼地,使兒寢其上,待其搐,風力行遍經絡,搐極自止,不至傷人。

予嘗診一兒,見其左掌拳曲,詢其由,乃小時患驚搐,為母抱持太急,病愈,手遂不能伸舒。按此症,若初得以大劑肝腎陰劑與之,必能伸舒如故,惜世無知者。

葛茂林治少師楊公子,當暑而驚眩已絕,且移之木矣。葛趨而入曰︰無傷也,亟出之。公曰︰兒已噤矣,奈何劑也?葛曰︰予無劑也,所恃者,天上雲耳。雲生而淒淒欲雨,陰氣舒而陽郁消。吾以清利物煮水而蒸於下,其可瘳乎。果如其法而疾愈。迨暮,兒複戲於庭矣。(《杭州府志》。)

薛立齋治一小兒,三歲,因驚搐搦,發熱痰盛,久服抱龍丸等藥,反致面色或赤或青。此心肝二經血虛,風熱生痰,不足之象也。用六味丸滋腎水,生肝血,用六君、柴胡、升麻調補脾胃而安。

高鼓峰治徐彥為子,甫四歲,盛夏發熱,驚搐不已,腰曲目直,小便短赤,面無神色。醫作傷寒不應。高視之曰︰火燥生風,風淫末疾,非傷寒也。用滋水清肝飲,盡一劑而汗解,便利熱退。高曰︰瘧至矣,立用五味異功散,(補脾。)加麥冬、五味,(生脈清暑。)十餘劑而愈。

陸肖愚治鞠氏子,年十一,向因水土不便,泄瀉瘦弱,四月終旬,蒸熱淫雨,忽患頭面大腫,手足身體亦微腫。或謂風熱,與蘇葉、羌、防、升麻、柴、葛等,汗大泄,既而痰涌吐逆,語言不倫,身強直,手足振掉。

又謂急驚風,用抱龍、鎮心等丸不效。脈之,浮緩而弱,此因脾虛土不勝水,且濕氣盛行,內濕與外濕相感而作腫,治而健脾滲濕,乃反發汗,致升動其臟腑之痰涎,漏泄其經絡之津液,宜其變症若此也。因用六君子湯加歸、芍投之,一劑而吐止,數劑而僵直振掉除。又數劑精神複,加澤瀉,倍茯苓,數十劑,下腫消,瀉止。

薛立齋治憲幕顧斐齋元孫二周,項結核,兩臂反張,索敗毒,果系前症,遂與六味丸一服,清晨灌之,午後肢體如常。

一兒兩目札動,手足發搐,數服天麻防風丸之類,以祛風化痰,前症不愈,其痰益甚,得飲食諸症稍愈。

視其準頭及左頰,色青黃。曰︰脾主涎,此肝木製脾土,不能統攝其涎,非痰盛也。遂用六君子湯加升麻、柴胡、鉤藤,二劑飲食漸進,諸症漸愈,又用補中益氣而安。

萬密齋治一小兒,痰壅發搐,氣促而喘,而礞石滾痰丸,桑白皮煎湯,碾碎調服之,喘定痰下,搐亦止矣。

一小兒七月,發搐無時,昏睡不醒,不哭不乳,掐之札之不痛, 之鼻不嚏,灌藥不入。曰︰此真搐也,不可治矣。

密齋父治一小兒,盈月後發搐,以至聖保命丹治之而安。

喻嘉言治門人王生表兄沙無翼之子,縱啖生硬冷物,一夕吐食暴僵,不省人事。醫以驚風藥治之,渾身壯熱,面若裝朱,眼吊唇掀,下利沾污。診畢謂曰︰此慢脾風候也。脾氣素傷,更以金石藥重傷,今已將絕,故顯若垂危症。本有法可救,但須七日方醒,恐信不篤而更醫,無識反得諉罪生謗。王生堅請監督其家,且以代勞,且以壯膽。於是用烏蠍四君子湯,每日灌一大劑,每劑用人參一錢。渠家雖暗慌,然見面赤退,而色轉明潤,便瀉止而動移輕活,似有欲言不言之意,亦自隱忍。至第六晚,忽覺手足不寧,揭去衣被,始極詆人參之害。王生先自張皇,任其轉請他醫。才用牛黃少許,從前危症複出,面上一團死氣,但大便不瀉耳。重服理脾藥,又五日方蘇。

楊乘六治孫氏子慢脾症,痰涎涌盛,咳嗽身熱,抽搐自汗,嗜臥露睛,撮空手振。屢進補脾逐風消痰之劑不應。楊曰︰此症風自內出,本無可逐,痰因虛動,亦不必消,只補脾土,諸症自退。今面白睛散,舌滑白,天柱已倒,虛上加寒,非炮薑、桂、附,何以追已去之陽,而蘇垂絕之氣哉?乃寫參附養榮方與之,且囑之曰︰如以稚幼純陽,無補陽之法,無挽回矣。一劑症減,三劑全除。次用五味異功散,加煨薑、白芍而痊。

薛立齋云:一小兒常患停食,數服克伐消導之劑,以致脾胃虛甚,患吐瀉慢脾風而卒。

萬密齋治一兒,脾胃素弱,病瀉,以理中丸服之,瀉未止。口內生瘡,或謂前藥性熱助火,複以冷藥與之,身微熱,睡則揚睛。曰︰此慢脾風矣。脾胃本虛,瀉利益虛,口中生瘡者,脾虛熱也,誤服冷藥,則中氣益損,昏睡不乳,虛損之極也。當急作調元湯,倍加人參服之,調理半月而愈。

馬銘鞠治華叔蟾乃郎,慢脾風,五六日愈。愈甫三四日,即過多飲食,連浴兩宵,複痰壅沉迷,面目俱浮,胸腫滿,嘔吐,乳食不進,魚弓反張,二便交秘。有欲進以牛黃丸者,馬曰︰下咽死矣,此病後虛症也,然參且勿用。用麥冬三錢,枇杷葉三片,貝母二錢半,桑皮錢半,杏仁一錢,藿香一錢,鮮糖球一枚,蒼朮人乳炒八分,橘紅一錢二分,加燈心煎,臨服入薑汁。服逾時,小便隨利,腹即寬,諸症悉退,盡劑竟愈。

汪元津子,年五歲,傷食成瘧,瘧後發搐,乃脾虛病也。萬曰︰凡治驚風,必用瀉青丸、導赤散,雖良工不能廢其繩墨也。今此症不可瀉,宜用調元湯,琥珀抱龍丸。如言服之而搐止,但目不能開,昏昏喜睡,蓋脾虛極矣。脾主困,故喜睡。目之上下胞屬脾,脾虛故不能開也。仍以調元湯補其虛,琥珀抱龍丸安其神。脾喜樂,命平日所與作伴嬉戲者,環列床前,取鼓鈸諸器擊之,或歌或舞以引之,(設法亦善。)病兒之目乍開乍閉,以漸而蘇,不喜睡矣。

風癇

萬密齋治汪前川子,年四歲,七月病驚搐,醫以拿法掐止之。八月連發二次,仍用掐法,九月又發。萬曰︰痰聚成驚,驚久成癇,幼科拿法,即古之按摩法也。病在榮衛者可用之,使榮衛之氣行,亦發散之意。病在臟腑,則不能去矣。久則痰塞心竅,不亟治,必成痼疾,古所謂五癇者,自此得之。因立方以黃連瀉心中之邪熱為君;枳實、半夏去胸中之積痰為臣;朱砂、寒水石之墜以安其神為佐;甘遂逐上焦之痰飲,麝香以利竅為使。

神曲作糊,丸如龍眼大,每服一丸,用 豬心,銅刀批開,納丸其中縛煮,待心熟取丸,和心服之,並飲其湯,名曰斷癇丸,服豬心五個乃愈。

陳氏子二歲病驚風,失治成癇,每月一發。來求藥,萬用六子散末,分三色︰(巧於點染。)一色青黛相和,名安魂散,(青入肝,肝臟魂。)寅卯時(屬木。)竹葉煎湯下;一色朱砂相和,名寧神散,(赤入心,心藏神。)

巳午時(屬火。)燈心湯下;一色入輕粉少許,名定魄散,(白入肺,肺藏魄。)申酉時(屬金。)薄荷湯下。調理半年而安。大凡癇病初得之者,十療八九。如過二三年後者,不可治矣。時醫有用吐法者,有用滾痰丸下之者,徒損胃氣,百無一效。有以壽星丸治之者,一杯之水,豈能減車薪之火哉。

萬婿李中庵,九歲時得癇病,嘗昏仆,口眼俱合,手足不動,喉無痰聲,但僵臥如醉人,知其為心病也。

乃用東垣安神丸去地黃,加茯神、遠志、石菖蒲以通其心竅,南星、珍珠末、鐵華粉以墜其痰。湯浸蒸餅,丸如黍米大,(凡用鎮墜藥及治上焦病者,丸皆宜細。)燈心湯下,調治一年而愈。

萬之季男,七八歲時得癇病,發則面先青慘,目定,口中有痰,如嚼物狀,昏仆一食頃乃蘇。因教其母,但見面青目定時,即以鵝翎探吐其痰,(亦是一法。)如法而行,前後吐痰二升許,癇竟不發。如此調理,三年而安。

大抵癇病皆痰也,雖有五獸之名,(豬、羊、雞、犬、牛是也,巢氏之說,後人多非之。)各隨其臟,詳見錢氏方中。凡氣實者控涎丹,氣虛者斷癇丸,愈後以琥珀抱龍丸調之,未有不安者。但年深者,不可治也。(《三因方》控涎用甘遂、大戟、白芥子等分,末煮糊丸。)

薛立齋治一小兒患驚癇,吐痰困倦,半餉而蘇,諸藥不效,年至十三而頻發。用肥濃紫河車,生研爛,入人參、當歸末搗丸桐子大。每服三十五丸,日進三五服,乳化下,一月漸愈,又佐以八珍湯全愈。(雄按︰紫河車可以羊腎代之。)

一兒七歲患驚癇,令其恣食人乳,後發漸疏而輕。至十四複發,用乳不效,亦用河車丸數具而愈,常用加減八味丸而安。後至二十三歲後發,而手足厥冷,仍用前法,佐以八味丸,十全大補湯而痊。又治數小兒,皆以補中益氣湯,六君子湯,六味、八味等丸,相間用之,皆得全愈。

馮楚瞻治汪氏兒九歲,因驚癇,屢發抽掣,語言不清,勢甚危篤。脈之堅弦,久按無力。詢其由,痘疹後跣足行走,忽腳面浮腫,疑為草露之毒,服清涼解毒數劑,漸腫至腿。又服五子、五皮飲數劑,忽一日僵仆卒倒,乃成驚癇之疾。曰︰此痘後氣血大虛,所以腳腫。誤服清涼,乃腫至腿。複加滲利削伐,至虛火上乘。無故卒倒,猶大人中風症也。惟宜峻補氣血,佐以舒筋活絡之藥,乃用當歸、白朮、白芍、煨天麻、熟地、茯苓、牛膝、銀花、秦艽、熟附子之類。三四帖後,其勢稍緩,以前方沖人參湯,調理二月而安。

萬密齋治一兒,四歲,病驚痰涌,針其涌泉穴而醒,自後不發。謂曰︰未服豁痰之藥,恐發癇也。不信。

未半年似痰迷,飲食便溺皆不知,時複昏倒,果成癇矣。問其發時能自知乎?曰︰目昏即發,乃與錢氏安神丸加膽草服之。教其父曰︰病將發時,急掐兩手合谷。如此調理,一月而安。

一小兒十歲,久得癇疾。診之,兩目渾白,無有睛光,語言謇澀,舉動痴迷。辭不可治,另延醫治之,竟無成功。

黃州守萬魯庵子病癇,見其容貌俊偉,性格聰明,謂曰︰可治。乃與琥珀抱龍丸方,使自製服之。

發熱

張子和治高巡檢之子,八歲病熱。醫者皆謂傷冷,以熱藥攻之,欲飲水禁而不與,內水涸竭,煩躁轉生,前後皆閉,口鼻俱乾,寒熱往來,咳嗽時作,遍身無汗。又欲灸之。張責其母曰︰重 濃被,暖炕紅爐,兒已不勝其熱矣,尚可灸乎?先令服人參柴胡飲子,連進數服,下爛魚腸之類,臭氣異常,渴欲飲水,聽其所欲,而冰雪涼水,連進數杯。節次又下三四十行,大熱方去。又與牛黃通隔丸,複下十餘行,兒方大痊。前後約五十餘行,略無所困,冰雪水飲至一斛。倘灸之當何如哉?

呂東莊治吳尹明子十歲,患夜熱二年餘,頷下忽腫硬如石,面黃,時時鼻衄如注。脈之,沉郁之氣,獨見陽關,曰︰病敦阜也。(右關主脾胃,沉郁乃實熱症,敦阜字,狡示人以不易知也。)用石膏、藿香葉、梔子、防風、黃連、甘草等,頜腫漸軟,面黃複正。繼用茯苓、枇杷葉、元參、枳殼、山梔、茵陳、石斛、天麥門冬、生熟地黃飲,(甘露飲也。)重加黃連,而衄血夜熱悉除。

陸養愚治李邑宰子,年十一,於六月夜間,忽發熱微汗,頭微痛。或謂傷暑,與香薷飲冷服,病更甚,且喘嗽痰。又謂脈氣浮數,火熱上炎,以芩、連、知母、花粉清之,喘咳不絕,飲食不思,睡臥不安。脈之弦緊,左倍於右,面赤戴陽。此風寒外束,宜發散之。或謂如此炎天,且身常有汗,何以宜表?曰︰正因風寒傷其衛陽之氣,令外之陽氣,拒而不得入,故汗微微而不止,內之陽氣伏而不得出,故身翕翕而壯熱。若解散其邪,則外者得入,內者得出,自汗止身涼矣。用干葛為君,蘇葉、防風為臣,前胡、白芷、川芎為佐,桔梗、杏仁、甘草為使。熱服微覆,汗大泄。少頃,喘嗽吐熱頓減,二劑全愈。

薛立齋治儒者薛衡甫子,年七歲,身弱羸,發熱面黃。皆以為內傷瘀血,欲下之。謂乃脾臟受傷,投以六君子湯加煨薑,兩服,飲食頓進,數服諸証全愈。

萬密齋治一兒發熱,日晡猶甚。或作瘧作潮熱治,俱不效。曰︰此胃虛有宿食也。謂瘧疾則寒熱有發有止,謂潮熱則發有時,如水之潮過即退,次日依時再發。此兒身常溫,然至申酉時發,故知是宿食發熱也。或曰︰有所據乎?曰︰出仲景《傷寒‧正理論》陽明病証雲,潮熱者實也,宜下之。以三化丸下之而愈。

一兒驚風,時熱不退。有議用小柴胡湯者,有欲用竹葉湯者,有欲用涼驚丸者。曰︰大驚之後,脾胃已虛,宜溫補之,三方寒涼,不可用也。乃與理中湯,用炒乾薑,一劑熱除。

三府張公子,初冬三日發熱,又二日熱益甚,目上直視,口多妄言。或作風治無效。至二十七日,診之曰︰病勢將退,但肺熱未除耳。問何故?曰︰三關黃潤,兩目睛精明,此病當愈也。惟正面戴陽,喘氣上息,此肺虛熱耳。與小阿膠散,咸阻之。幸不聽,一劑喘止熱退,欲食而安。

萬密齋治黃學儀子,病熱不退。其父治之,已八日不效。全叩之,(全,密齋名。)曰︰日夜發熱,小便赤,大便難。再叩藥,曰︰先與胃苓丸,(庸手。)今與涼驚丸。全曰︰不效宜矣。其父曰︰汝能已此病乎?全對曰︰此名風熱,乃肝病,宜用瀉青丸,熱即退矣。黃氏相招,即令全往,如法治之,五日而愈。(然則今之小兒宜養胃矣。羌活、大黃、芎 、山梔、膽草、當歸、防風。)

余氏子病熱,諸醫汗之,下之,和解之,皆不效,以虛熱也。用調元東加炒乾薑,未盡劑而熱除。

密齋長男,幼多病。一日,病瘧後潮熱,日益瘦,先父母憂之。全曰︰此疳氣也。用小柴胡加鱉甲、當歸、川芎、陳皮、青皮為丸,服之愈。

馮楚瞻治李氏兒,八歲,病熱旬餘。發散和解苦寒之劑,備嘗無效,勢日危篤。診之,形肉枯槁,牙齒堆垢,濃而色焦黑,唇舌燥烈,耳聾目盲,遍身疼痛,壯熱無汗,譫語煩躁。脈之,沉微欲脫,陰寒之候也。此釜底無火,鍋蓋乾躁之象。上之假熱,由於下之真寒也。乃重用人參、熟地,少加附子,壯水益火。服後,夜半思食。次日其脈更虛,但神氣小清爽,乃倍進前藥三四劑,後漸瘳,不十劑全愈。

薑居安治一貴官,攜家過沛,抵沙河,稚子病。居安告之曰︰請勿驚,但得沙一斗,病即愈。官如其指,布沙舟中,令兒臥其上。久之,兒手足能動,不數時而病良已。貴官問故,曰︰小兒純陽,當春月而衣被皆湖棉,過於熱,故得涼氣而解。(《江南通志》。)

馮楚瞻治洪氏兒,未及一周,時當暑熱,壯熱多日,神氣困倦,唇舌焦燥,飲乳作吐,五心亦熱如烙,脈洪數而弦。醫與發散消導數劑,複疑麻疹,更為托表。馮曰︰久熱傷陰,陰已竭矣,複加托表,陽外越矣。若不急為斂納,何以續陰陽於垂絕哉?乃用熟地四錢,麥冬一錢五分,牛膝一錢二分,五味子一分,製附子四分,一劑熱退。次日加炒黃白朮一錢六分,另煎人參沖服愈。

張景岳仲男,生於五月,於本年初秋,忽感寒發熱,脈微緊數,知其臟氣屬陰,不敢清解,遂與芎、蘇、羌、芷、細辛、生薑之屬,冀散其寒。一劑熱不退,反大瀉二日不止,繼之以喘,愈瀉則愈喘。見其表裡俱劇,乃用人參二錢,生薑五片,煎汁半盞,未敢驟進,恐加喘也。與二三茶匙,呼吸仍舊。乃與三四匙,息稍舒。

遂與半小鐘,覺有應。遂自午及酉,完此一劑。適一醫至,曰︰誤矣,焉有大喘可用參者?速宜抱龍丸解之。

張但唯唯,仍用人參二錢五分,如前煎湯,自酉至子盡其劑,氣息已平,酣睡瀉止,而熱亦退矣。所以知其然者,觀其因瀉反喘,豈非中虛。設有實邪,自當喘隨瀉減。向使易以清利,中氣脫而死矣,必反咎用參之誤也。

孰是孰非,何從辨哉?(此醫之所以難為而易為也。)因紀此,見溫中散寒之功,其妙有如此者。

按︰是症或是小兒變蒸之熱誤用峻表,傷其元氣,以致喘利。幸服獨參挽回,後之所雲,亦過後詳載耳。葉天士曰︰五月至新秋,僅兩月耳。嬰兒不能言語,六脈難憑。初秋暑邪尚熾,感而發熱,當用清暑之藥。

乃孟浪投以辛溫發表,純陽柔嫩之軀,當暑傷元氣之時,肺氣焉得不耗散乎?肺與大腸相表裡,肺氣虛,注其大腸而作瀉,肺氣耗散則喘作,此辛溫發表之誤也,故用參補其肺氣而愈。乃不省其藥誤,反雲治病之妙,何憒憒若此?竟雲人參可以冶發熱,恐誤後人,故不得不為之辨白。

一兒感冷,惡寒大熱,用發藥則汗出熱退,過一二日複熱,大便秘,必裡未解也。服四順清涼飲,利一行,熱退,隔日又熱,小便赤。服導赤飲熱退,過三日又熱。庸劣者幾無措手矣。診其脈,脈已和。既發汗又利小便,其氣已虛,陽氣無所歸,皆見於表,所以熱。以六神散和其胃氣,加烏梅一枚,令微有酸味,收其陽氣歸內,服此全愈。(無名氏。)

又一兒有積熱,表裡俱熱,頰赤口乾,小便赤,大便焦黃。用四順飲利動臟腑,熱乃去,既而複熱,裡解而表未解也。發散微汗,熱乃去,隔日又熱。此無他,表裡俱虛,氣不歸元,而陽浮於外,所以再熱,實非熱症也。只以六神散入粳米煎,和其胃氣,則寒氣歸內,身體自涼。(同上。二案表裡變化。)

潮熱者,時間發熱,過時即退,日依時而發,此欲發驚也。壯熱者,常熱不已,甚則發癇也。風熱者,身熱而口中氣熱,乃風邪外感也。溫熱者,肢體微熱也。發熱而不欲飲水者,胃氣虛熱也。發熱而飲水作渴,喜冷凍飲料食者,胃氣實熱也。

嘔吐

萬密齋治教諭熊文村子,二歲病嘔吐,更數醫不效,食故入口即吐出。萬視之曰︰病可治也。問用何方?曰︰理中湯。曰︰服多劑矣,不效奈何?曰︰如在《內經》乃陰盛格陽之病,寒因熱用,伏其所主,先其所因則效矣。乃作一劑,取 豬膽汁、童便各半,和藥炒乾,煎而服之,(即仲景白通湯入人尿、豬膽汁之法。)

吐立止。後稱渴,以湯飲之,複作吐。萬曰︰凡嘔家多渴者,胃脘之津液乾也,當得一二時吐止,胃氣回,津液生,渴自止矣。令將前藥渣再煎服之,仍禁其飲食,半日而安。熊問同是理中湯,前用之不效,今用之而效,何也?曰︰公子胃寒而吐,當以熱藥治之。乃寒盛於中,投之熱劑,兩情不得,故不效也。今以理中為治寒之主,用豬膽汁之苦寒,小便之鹹寒為佐,以從其格拒之寒,藥下於咽,而寒相得入於胃,陰體漸弱,陽性乃發。

其始則同,其終則異,故曰︰伏其所主,先其所因也。此軒岐之秘旨,啟元子之奧義,張長沙之良法也。後王民肅子,半載嘔吐不納乳,昏睡仰臥而努其身,有作慢風之候,亦以理中末三分,用水一杯,煎至半杯,入膽汁、童便各一匙攪勻,徐徐灌之而瘥。

鄭氏女患嘔吐,萬視其症,乃傷食吐乳也。家人雲無,乃用理中湯去甘草加丁香、藿香,不效。又作膽汁童便法,亦不效。四日後,吐出飯半碗。詢其家人曰︰此兒數日不食,何得有此?始吾言傷食,語固雲無,故治不見效。遂取脾積丸投之,取下惡糞如靛,乃五日前所食雞子黃也。所吐之飯,即其時所食也。壅塞腸胃,格拒飲食,所以作吐,下之即愈。

一兒自盈月後,常吐乳,父母憂之,諸醫不能止。一日問萬,萬曰︰嘔吐者,非常有之病也。今常吐乳,非病也。然小兒賴乳以生,頻吐非所宜也。其間有母氣壯乳多,縱兒飽足,飽則傷胃,所食之乳涌而出,此名溢乳,如瓶之注水,滿而溢也,宜損節之,更服肥兒丸。兒之初生,筋骨軟弱,為乳母者,常懷抱護持可也,不然則左右傾側,其乳流出,此名 乳,如瓶之側,其水流出也,能緊護持,則不吐也。有胃弱也,不能受乳以變之,吐出無時,所吐不多,此名哺露,如瓶之漏,不能容受也,當補其脾胃,助其變化可也,亦以肥兒丸主治自愈。(通達之論,養子者宜知之。)

龔子才治小兒傷食嘔吐。服克伐之藥,嘔中見血。用清熱涼血之藥,又大便下血,唇色白而或青。問其故。

龔曰︰此脾土虧損,肝木所乘而然也。今空心用補中益氣湯,食後用異功散,以調補中氣,使涎血各歸其原而愈。

薛立齋治一小兒,每飲食失節,或外經所忤,即吐瀉發搐,服鎮驚化痰等藥而愈。後發搐益甚,飲食不進,雖參、朮之劑,到口即嘔,乃用白朮和土炒黃,用米泔煎數沸,不時灌半匙,仍嘔。次日灌之,微嘔。再日灌之,欲嘔。此後每服二三匙,漸加至半杯,不嘔,乃濃煎服而愈。(葉天士︰觀立齋治吐瀉者,以脾胃為主,並不參入歸、地,此乃認清門路之治,非張景岳所能及也。)

一小兒停食,服通利之劑作嘔,腹脹,此脾胃複傷也,用補中益氣湯而愈。

萬密齋治一兒,初生即吐。或欲用錢氏木瓜丸,曰︰不可,小兒初生,胃氣甚微,或有乳多過飽而吐者,當緩緩與之。或因浴時客寒犯胃而吐者,當用乳汁一杯,用薑蔥同煎,少與服之。或因惡露泄水,停在腹中而吐者,宜以炙草煎湯而吐去之。奈何用木瓜丸,以鐵粉、檳榔之重劑,犯其胃中初生中和之氣耶?故常語人曰︰錢氏小兒方,非先生親筆,乃門人附會之說也。

《大還》治一小兒,生方九日,即嘔吐腹脹。作脾氣虛寒,用半夏、陳皮、薑汁、卜子、丁香、藿香、砂仁各少許,煎飲半酒盞而愈。

泄瀉

有小兒病虛滑,食略化,大便日十餘次,四肢柴瘦,腹大,食訖又飢,此疾正是大腸移熱於胃,善食而瘦,又謂之食 症。時五六月間,脈洪大,按之則絕。今六脈既單洪,則夏之氣獨見,按之絕,則無胃氣也。經曰︰夏脈洪,洪多胃氣少曰病,但洪無胃氣曰死。夏以胃氣為本,治療過於失時,不逾旬果卒。(《衍義》。)

滑伯仁治胡元望之女,生始六月,病泄瀉不已,與灸百會穴愈。滁州趙使君云:其女年甫周歲,忽苦臟腑泄瀉,每所下如雞子黃者半盆許,數日之間,幾至百行,漸作驚風症。有一士大夫,教以鐘乳粉二錢,以棗肉和搜,令取意食之。不然,以濃煎棗湯,調鐘乳服亦可,以小兒只用一錢,已平複矣。傳方者云:他日或作小瘡瘍,不足慮。兒子清輝,年三歲,過鎮江時,病久瀉危甚,用此法服至半兩遂安,亦不生瘡。(《是齋方》。)

萬密齋治孫監司女,五歲病瀉。諸治不效,萬視之曰︰瀉久傷陰,津液不足,故熱發而渴也。渴飲湯水多,則脾受熱,而瀉益不止,腎益燥而渴轉甚。法當專補脾胃,則瀉渴止,而津液生,熱自除矣。用參、朮、苓、草,加木香、藿香、干葛,作大劑煎湯,戒勿飲水,以湯代之,未半日進兩劑。因思肺為津液之主,肺金大燥,不能生水,故渴不止,乃加法製天花粉、葛根等分。只一服,其夜渴減,瀉亦少。次日仍用前方,渴瀉俱止。

問何不用仍服白朮散?萬因以己意告之。後誤啖菱,病喘而面目浮腫,以錢氏異功散加藿葉、紫蘇,一服而腫去喘止。

胡三溪子多病,三歲病瀉,諸治不效。萬視之曰︰此傷食瀉也。夫瀉有三症,熱瀉者,糞色黃而渴;冷瀉者,糞色青而不渴;食積瀉者,屎酸臭而腹痛,或渴或不渴。此子之疾,所下酸臭,用丁香脾積丸,一服而愈。

三溪曰︰巴豆下積而止渴何也?曰︰本草雲,巴豆,未瀉者能令人瀉,已瀉者能令人止,積去瀉止,自然之理也。

萬石泉子,(此人亦是兒醫。)病瀉,自作理中、訶子、豆蔻與之,不效。延萬治,渠書一牛字安凳上,蓋治愈當以牛為謝也。即以其字卜之,牛下橫一凳,乃生字也。曰︰予到令郎之病即愈矣。與以陳氏肉豆蔻丸合胃苓丸,車前草煎湯下,一服而瀉止。石泉欲再進一服。曰︰腸胃嬌嫩,不得已用,藥中病即止,不可過也。越三日,身發紅斑,狀如錦文。石泉頗究心傷寒,謂瀉後發斑,與陽明症下之太早,熱氣乘虛入胃之症同,宜服化斑湯。

但石膏性寒,瀉後脾虛,恐不可用。萬曰︰有是病則投是藥,何不可者?請用之,未盡而斑退身涼。(觀此,則前之巴蔻丸未免有太熱之弊。)

胡東郊子,一歲,六月中病瀉,治不效。瀉下頻並黃白而後重,發熱而渴,時天甚暑,皮膚燥而無汗,發稀成穗。萬曰︰此熱瀉成疳矣。瀉下頻並後重者,裡熱也;糞黃者,脾熱之色也;白者,乳汁不化,猶邪熱不殺谷也;口渴,皮膚乾燥,發成穗者,津液枯也。乃用四物湯合黃連香薷飲,令乳母服之以解其暑毒。初用四君子湯調六一散,與兒服之解其熱;次用四君子湯合黃芩芍藥湯,以止其瀉;三用白朮散,以止其渴;四用白朮散加升麻,以舉其下陷之氣;五用白朮散加烏梅肉,以收其滑泄之氣,皆不效。其母托人相問,萬曰︰五法不中病,術將窮矣,只有一法,以黃連、木香、訶子、肉豆蔻、干蟾、使君子肉、砂仁等分為末,粟糊丸,陳倉米炒,熟地煎湯下。服三日,滿頭出熱瘡,乃小癤,身有微汗,渴瀉俱止。(五治均是良法,所以不效者,以滑泄久,湯藥過而不留也,故終以丸藥收功。喻氏治瀉,必煮藥令如糜粥,即此意也。)

萬之子甫周歲,六月病瀉。時萬出,外舅甘以藥調之不效,加以大熱而渴。萬聞馳歸,問用何藥?曰︰理中丸。因知其犯時禁也,(用熱遠熱。)乃製玉露散,澄水調服而愈。

徐氏子歲半,六月病瀉,甘治之不效,大熱大渴,煩躁不安。萬往視,問向服何藥?甘曰︰玉露散,初服瀉已止,因熱未除,再與之複泄矣。今五日,病益甚。教用理中湯加熟附子治之。如服下,越加煩躁,再進一劑即愈。若不煩躁,不可治也。萬歸半日後,甘攜酒來問,前者甥病泄,用理中丸不效,師教以用玉露散果愈。

今者此病,用玉露散不效,師教以理中湯加熟附止之何也?萬曰︰理中丸之止瀉,補中氣之藥也。前者甥之病,汝用理中丸,與病相違,故不效。得玉露散以解暑,故遂愈。今之此病,汝用玉露散是也,中病即止,不可再服,因用之太過,犯臟禁也。脾喜溫而惡寒,故以理中湯加熟附救之。甘曰︰又謂理中湯後加煩躁者可治,否則不可治,何也?曰︰夏至一陰生,坤乃六月之卦,《易》曰︰坤為地,陰內而陽外。坤屬土,喜暖而惡寒。

玉露散雖治暑瀉之藥,其性寒,過劑則脾土反傷,陰盛於內,陽脫於外。吾見其兒面赤目張,口閉唇燥,大熱大渴,此脫症也,故用理中熟附以扶陽抑陰。不加煩躁,則脾為死陰,不可救矣。若加煩躁,則胃氣猶存,但藥敵而然,再進一服則陽勝陰退而安矣。(此段議論極精,宜識之。)

胡氏子,夏月病瀉,醫用理中以理中氣,五苓以利小便,豆蔻丸以止瀉,皆不效。萬視其發熱昏睡,腸鳴下利,水穀不化,曰︰此傷風泄瀉也。經曰︰春傷於風,夏生飧泄。飧泄者,謂水穀不化也。初病時宜用黃芩芍藥東加羌活、防風發散之劑。今病久中氣弱矣,用建中加白朮、茯苓,服三劑而愈。

薛立齋治一小兒,瀉而大便熱赤,小便澀少,此熱蘊於內也。先以四苓散加炒黃連,一劑其熱稍退。又用七味白朮散,去木香,二劑熱渴頓止。後以四君子、升麻,調理而痊。

一兒九歲,食炙爆之物,作瀉飲冷,諸藥不應,肌體消瘦,飲食少思,用黃連一兩,酒炒焦為末,入人參末四兩,粥丸小豆大,每服四十五丸,不拘時白湯下,服訖漸愈。又用五味異功散加升麻,服月餘而痊。後不禁濃味,複作飲冷,服肥兒丸、異功散而愈。

龔子才治一兒,久瀉兼脫肛,小腹重墮,四肢浮腫,面色萎黃,時或兼青,諸藥入口即吐。審乳母憂郁傷脾,大便不實,先用補中益氣湯、五味異功散及四神丸,調治其母,不兩月子母俱痊。(治兒病先察其母,極是要著。)

喻嘉言治沈氏子,因痘後食物不節,病瀉泄久,脾虛病瘧,遂兩腹痛脹大。三年來消導無算,脹瀉如初。

更服參苓白朮稍效,旋複如初。病本腹脹,更兼腸 。腸 者,大腸之氣,空洞易走,胃中傳下之物,總不停蓄, 出無度,腥水不臭,十中五死五生之症也。今則病加四逆矣。暮熱朝涼,一逆也。大渴引飲,二逆也。

氣喘不能仰睡,三逆也。多汗煩躁不寧,四逆也。蓋初瘧時,寒熱交作,猶是陰陽互戰。迨瀉久亡陰,乃為夜熱,至引外水以自救。醫不清其源,重以香燥破氣之藥,助火劫陰,於是汗喘煩躁並作,治亦難矣。強求用藥,乃以清燥潤肺為主,阿膠、地黃、門冬等類,同蜜熬膏三斤。此兒三年為藥所苦,得此甘味,稱為糖也,日爭十餘次,服之半月,藥盡遂愈。另製理脾末藥善後全安。

馮楚瞻治一兒,滑泄半載,肌肉瘦削,脾胃之藥備嘗無效。此久利不已,脾胃之中氣固虛,而腎家之元氣更虛,閉藏之司失職,當不事脾而事腎可也。以八味丸,用人參炒老米同煎湯化服,不一月全愈。

張子和曰︰予嘗告陳敬之,若小兒病,緩急無藥,不如不用庸醫。宜湯浸蒸餅令軟,丸作白丸, 其妻外家,以為真藥,使兒服之,以聽天命,最為上藥。歲在丙戌,群兒皆病泄瀉,但用藥者多死。蓋醫者不達濕熱之理,以溫燥行之故,惟敬之不與藥,用余之言,病兒獨存。(雄按︰句句名言。)

張三錫治一稚子久瀉,以參苓白朮散加黃連、豆蔻少許作丸,用燈心湯化下,十數丸效。

萬密齋治一兒病瀉,大渴不止。醫與五苓散、玉露散,皆不效,病益困,腮妍唇紅。曰︰不可治也。泄瀉大渴者,水去谷少,津液不足故也,法當用白朮散補其津液。乃服五苓、玉露滲利之劑,重亡津液,脾胃轉虛。

訣云:大渴不止,止而又渴者死。泄瀉不止,精神不好者死。不信,二日後發搐而死。

汪城南子病瀉,十餘日不止。或以胃苓丸、一粒丹服之不效。乃與豆蔻丸五十,胃苓丸五十,陳倉米煎湯下,一劑而止矣。

小兒吐乳瀉黃,傷熱乳也;吐乳瀉青,傷冷乳也,皆當下之。吐瀉昏倦,睡不露睛者,胃實熱也。吐痰涎及綠水者,胃虛冷也。初生下吐,因穢惡下咽故也。凡初生,急須拭淨口中,否則啼聲一發,穢物下,致生諸病。(拭去穢物,出痘必稀。)

葉天士曰︰藿亂吐瀉,必挾外之暑溫穢惡之邪,與內傷食物而起,宜藿香正氣散加減治之,不可用張景岳新方亂投。

吐瀉

萬密齋治一小兒,周歲,吐瀉並作。時天大寒,醫用理中、胃苓丸,服之不效。萬曰︰此表裡有寒邪,未得發散也。取益黃散與之,其夜得大汗而止。

一女歲半,亦吐瀉並作,此傷食也。前有外感風邪,故用益黃散溫散其表裡之寒。此只傷食,用胃苓丸,一粒丹,陳壁土湯下,調其脾胃,消其食積,而吐瀉俱止。

一兒暴吐瀉,上下所出皆乳不化,用理中丸服之效。

一兒暴吐瀉,上下所出皆黃水,中有乳片,用二陳湯加黃連薑汁炒,煎服效。或問二病同,而治之異者,何也?曰︰所出之乳不化者,胃有寒也,故以理中丸急溫之。所出乳片不化者,胃有邪熱,邪熱不殺谷,宜半夏、黃連以解之,此病同異治法也。

張景岳季子,生於燕地,及白露時甫半周,偶感寒,吐瀉大作,即用溫胃和脾之藥不效,隨用理中等劑亦不效。三日後,加人參三錢及薑、桂、吳茱萸、肉豆蔻之類,亦不效。至四五日,則隨乳隨吐其半,而瀉其半,腹中已無所留矣。不得已,用人參五六錢,製附、薑、桂各一二錢,下咽即吐,一滴不存,而所下之乳,潔白無氣,猶是乳也。其形氣之危,已萬無生理。度其寒氣犯胃,舍參、薑、桂、附之屬,何以為治?既乃悟其胃虛已極,藥之氣味略有不投,則隨拒而出,且附子味鹹,亦能作嘔,必其故也。必得甘辣可口之藥,庶胃氣可安,乃用胡椒三錢搗碎,煨薑一兩,水二鐘,煎八分,另用人參二兩,水二鐘,煎一鐘,以茶匙挑合二湯以配其味。凡用參湯之十,加椒薑湯之一,其味甘而辣,正得可口之宜,遂溫至熱湯中,徐徐挑與之,經一時許,皆咽下。自後乳藥皆安,但瀉仍未止,計半日已盡二兩之參矣。參盡後,忽躁擾呻吟,煩劇之甚,家人皆謂熱藥內燒所致。因思藥果不對,何以初甚相安?此必數日不食,胃氣新複,倉廩空虛,飢甚則然也。取粥示之,果張皇欲得,其狀甚急,乃與一小盞,一呷而盡。又欲之,遂與半碗,猶不足,又與半碗,始寂然安臥。

次日,複加製附,得瀉止全愈。原其受病之深,用藥雖當,氣味不投,猶弗獲效。至其因飢發躁,使非解悟,妄用清涼,一劑則全功盡棄,而仍歸罪於用參、薑者矣。(葉天士曰︰半歲之嬰兒,如此大劑薑、桂等熱藥,加之胡椒三錢,人參二兩,雖屬寒侵,不必如此大劑也。幸而得生,乃粥之功。經云:五虛者死,粥漿則生。若竟講用熱藥補劑,腸胃何堪消受?景岳將自己三子,以証用熱藥大補之效,使後人信彼之說。立齋雖喜用溫補,未有若此之甚也。業幼科者,不可執此法以誤人。)

薛立齋治一小兒數歲,每停食輒服峻利之劑,後患肚腹膨脹,或嘔吐泄瀉。先用六君子湯,諸症漸愈。又用補中益氣湯,胃氣漸複。

韶州醫者劉從周,論小兒吐瀉發搐,覺有痰者,但服五苓散入生薑、半夏煎服。吐了痰,瀉亦止,驚自退。(《百乙方》。)

葉天士曰︰瘧因暑發居多,方書雖有痰、食、寒、熱、瘴癘之互異。幼稚之瘧,都因脾胃受病,然氣怯神弱,初病驚癇厥逆為多,在夏秋之時,斷不可認為驚癇。大凡瘧症,須分十二經,與咳症相等。若幼科庸俗,但以小柴胡去參,或香薷、葛根之屬,不知柴胡動肝陰,葛根竭胃汁,致變屢矣。幼科純陽,暑為熱氣,症必熱多煩渴。邪自肺受者,桂枝白虎湯,二進必愈。其有冷食不運,有足太陰脾病見症,初用正氣,或用辛溫,如草果、生薑、半夏之屬。方書謂草果治太陰獨勝之寒,知母治陽明獨勝之熱。瘧久色奪,唇白汗多餒弱,必用四獸飲,即六君加草果、薑、棗、烏梅。陰虛內熱,必用鱉甲、首烏、知母,便漸溏者忌用。久瘧榮傷,寒勝加桂、薑。擬初、中、末瘧門用藥於下︰初病暑風濕熱瘧藥︰胸膈痞悶,枳殼、桔梗、杏仁、濃朴、(四味最宜。)栝蔞皮、山梔子、香豆豉。頭痛,宜辛涼輕劑,連翹、薄荷、赤芍、羚羊角、蔓荊子、滑石,重則用石膏。口渴用花粉,煩渴用竹葉石膏湯。

熱甚則用黃連、黃芩、山梔。

夏季牙痛屬濕,羌、防辛溫宜忌,宜用木防己、蠶砂。

暑熱邪傷,初在氣分,日多不解,漸入血分,反渴不多飲,唇舌絳赤,芩、連、膏、知不應,必用血藥,量佐清氣熱,一味足矣。輕則用青蒿、丹皮、(汗多忌。)犀角、竹葉心、元參、鮮生地、細生地、木通、淡竹葉。

若熱久痞結,瀉心湯選用。

又夏月熱久傷血,最多蓄血一証,譫語昏狂,看法以小便清長者,大便必黑為是,桃仁承氣湯為要藥。

幼稚瘧久,面腫腹膨,泄瀉不欲食,或囊腫或跗腫,必用東垣益氣以升陽。倘脾消敗,前方不應,用理中湯,或錢氏益黃散得效。二三日須投五苓散,一二日再與異功散,參苓白朮之類必全好。徐忠可注《金匱》有云:幼兒未進穀食者,患瘧久不止,用冰糖濃湯。余試果驗。

瘧多用烏梅,以酸泄木安土之意。用常山、草果,乃劫其太陰之寒,以常山極走,使二邪不相並之謂。用人參、生薑,曰露薑飲,一以固元,一以散邪,取通神明去穢惡之意。總之,久瘧氣餒,凡壯膽氣,皆可止瘧,未必真有瘧鬼。又瘧邪既久,深入血分,或結瘧母,鱉甲煎丸設用煎方,活血通絡可矣。

萬密齋治一兒,歲半病瘧,二日一發,久不愈,黃瘦,面浮腫,腹脹,用平瘧養脾丸治之愈。人參、白朮、茯苓、甘草、當歸、川芎、陳皮、半夏、蒼朮、濃朴、柴胡、黃芩、豬苓、澤瀉、草果、常山、青皮、辣桂、鱉甲各等分,於五日或三元八節、天月德日修合,酒煮,曲糊丸麻子大,陳皮湯下。

一兒病瘧,醫用截瘧藥,內有砒丹,三截之,遂成疳瘧。其父懊恨前藥之誤。萬用平瘧養脾丸治瘧,集聖丸治疳,調理一月而愈。集聖丸︰蘆薈、五靈脂、夜明砂、縮砂、橘皮、青皮、蓬朮、木香、黃連、使君子、蝦蟆、豬膽。和藥入膏為末。

一兒病瘧,一日一發,萬用家傳斬鬼丹截之,止三日後一發。再截之,值三四日又發。其父怪而問之,時六七月棗熟,疑其必啖生棗,故止而複發也。問之果然,乃禁之,先用胃苓丸,調理三日,(平胃蒼、陳、朴、草,合以五苓茯、豬、朮、澤、桂,名胃苓丸。)更以斬鬼截之遂愈。五月五日午時,用黃丹研,獨頭大蒜,研如泥同杵,眾手為丸。隨人大小,發日五更,取長流水面東下。

汪氏子七歲,病瘧三年,諸醫不效。萬視其外候,面色白,山根帶青,腹大而堅。此久瘧成癖,癖為潮熱,當與補脾消癖,瘧熱自除。恨無九肋鱉甲耳,汪求得之,因立一方,用人參、白朮、青皮、陳皮、三棱、莪朮、木香、砂仁、當歸、川芎、黃連、柴胡、鱉甲為末,神曲糊丸。炒米煎水,日三服,調理五十餘日而安。

李氏七歲女,先患外感,後變瘧,因用截藥,變作痢。至冬,痢雖止,瘧益甚。萬視其外候,大骨高起,大肉陷下,發稀目陷,面黃鼻燥,不思飲食,唯啖蓮肉,乃內傷脾虛疳勞症也。醫皆謂不可治,萬云:可治也,至春必愈。用集聖丸一料,次年二月果安。

王氏子病瘧,三日一發,用胃苓丸合小柴胡湯方,作丸服之。初三日一發,又間日一發,後一日一發。初發於午後,漸移於辰刻。問曰︰連日服藥,瘧發轉頻何也?曰︰此瘧將退之漸也。蓋瘧三日一發者,邪氣深,難已;一日一發者,瘧氣淺,易愈。午後發者,邪在陰分,難已;午前發者,邪在陽分,易愈。今自三日移至一日,自陰分移至陽分,故云將退之漸也。時有丁醫聞其說,笑曰︰那得許多議論?吾有秘方,治瘧如神。遂求治之,不知其所用何物。自此仍三日一發,發以酉時,至次日巳後始退。萬仍為調理一月而愈。

孫文垣治丁氏子,才二歲,患瘧母,上壅咳嗽,每午後發熱,至子丑時乃退,終日啼哭不止,鵝口白屑,神氣大弱。又痘後遍身瘡疥未愈,諸醫有灸之者,有刺之者,有以膏藥貼之者,種種施之不應。孫曰︰乳下嬰孩,臟腑脆薄,不可亂攻亂補,參、 足以增其咳,灸刺適以驚其神,安能取效?教以白朮、鱉甲各一錢五分,青蒿、麥芽、陳皮各八分,烏梅一個,貝母、知母各六分,甘草三分,八帖全愈。

水鑒仙人治百日兒瘧歌云:瘧是邪風寒熱攻,直須術治免成空,常山刻作形人狀,釘在孩兒生氣宮。如金生人,金生在巳,即釘巳上,木生人,釘亥上,火生人,釘寅上,水生人,釘申上也。常山乃截瘧之藥。

萬密齋外孫未周歲,因傷寒,發間日瘧,在子丑時,發則搐搦,切牙呻吟,大便黃綠,努而出。以口吮母口,得乳即止。瘧後汗出,心下跳,腹中鳴,頂微熱,未十日成疳矣。面色 白,囟陷發疏,兒漸羸瘦。此先受暑濕,暑則為瘧,濕則為痰。又傷飲食,脾土衰而肝木旺,瘧曰食瘧,疳曰食疳。用加減當歸龍薈丸,加味參苓白朮散。其母用四物湯,加柴胡、升麻、麥冬、木通、酒芩、桔梗各五分,薄荷七分,燈草水煎服。

一兒病瘧,醫以柴胡湯投之不效,乃用平瘧養脾丸而愈。

一女先驚後瘧,瘧久成疳,用集聖丸調理一月而安。

一兒先瘧後驚,用調元湯、琥珀抱龍丸而痊。

一兒久瘧成癖,因癖生熱,或三五日內一發,發則余日不止。常在申酉時,但不寒顫,又微惡寒,即發熱,熱亦不甚,發過不渴,不頭痛。用消癖丸、平瘧養脾丸間服,半年而愈。

馬元儀治金氏子,寒熱如瘧,兩脈弦虛無力。脈弦為風發,脈虛為氣少。正虛則外風得以襲入,乃為寒熱,不當與氣實有餘者同治。乃用補正散邪一法,用人參、桂枝、乾薑、肉桂、半夏、廣皮、炙草等,調理數月而安。

萬密齋侄七歲,久痢不已,為製丸劑治之。丸者,緩也,以治久病也。用錢氏異功散,合香連丸為主,加豬苓、澤瀉、車前子以利其小便,神曲、麥芽以消其積滯,訶子、肉豆蔻、炒乾薑以止痢,合之曰和中丸。約二兩許,服之未盡而痢止。此為家秘,治久痢不止方也。

汪某年六十,生一子,三歲病痢,醫下之太過,脾胃受傷,中氣下陷。又一醫以豆蔻、香、連,合粟殼等止之,痢益甚,後重而少物。萬視之曰︰老年之子,胎稟已弱,下之太過而下陷,法當舉之,陳藥未盡,劫澀之劑,亦不可用也。乃以錢氏異功散加香、連、歸、芍、山藥、蓮肉、神曲,糊丸服之,旬日痢止。元氣未複也,令以前藥調之。適有人曰︰吾有阿魏,治痢甚效。即以五分作丸五粒,令兒服之。人以為不可服也。汪曰︰今早服一丸,飲後服一丸,服後熟睡未醒。萬曰︰痢止矣,何必服藥?此藥太峻,元氣被傷,恐非正睡也。試呼之不應,推之不知,入視,白眼張露,氣已絕矣。詳記之,以為輕妄用藥之戒。

聶久吾兒周歲余,因乳少粥飯成積,又多麵食,致積痢,先水瀉,後膿血。時以斷乳,飲食少進,睡不閉目,肛如竹筒,指紋已過命關,症極重,乃用清熱消積等藥,以茶匙緩緩灌之。覺精神極困時,另以人參、麥冬煎湯,少少與之,以保元氣。如是數日,痢漸止。但其肉削如柴,調養半年始複舊。

萬密齋治孫撫軍女,五月病痢,至七月未愈。萬至,病亟矣,用人參、茯苓、甘草、當歸、白芍、黃芩、車前、陳皮各等分,炒乾薑少許,煎服略瘥,五日大安。孫問諸醫皆用木香、黃連,今乃不用,所用皆非治痢之藥,而效者何也?曰︰此乃河間黃芩芍藥湯方也。所謂調其氣則後重除,養其血而痢止之方也。

祝道士子長七歲,病痢半年不愈,萬與一方,用人參、白朮、茯苓、甘草、黃耆、桔梗、木香、黃連、訶子、肉豆蔻、車前、炒乾薑、澤瀉、神曲、當歸、麥芽、白芍,為末,水面丸,米飲下,一月而安。名和中丸。

一女十歲,患痢久不止,脈洪數。或曰︰下痢脈宜小,今脈洪數,恐難治。萬曰︰無妨。《玉涵經》曰︰欲識童男並童女,決在寸關並尺裡,自然緊數甚分明,都緣未喪精華氣。此童女脈如是,胃氣尚強,不久自愈。

果數日痢漸止。

張縣尹女半歲,病赤白痢甚苦,萬用黃連一錢,木香五分,石蓮肉五分,陳皮七分,炒乾薑二分,為末,神曲丸黍米大,陳米湯下而安。

張景岳治都閫錢旭陽長男,年及兩周,季夏間以生果傷脾,先瀉後痢。自善醫,知其生冷所傷,乃與參、朮、薑、桂溫脾等藥不效。漸至唇生瘡,乃謀之張曰︰此兒明為生冷所傷,而不利溫藥奈何?張曰︰此因瀉傷陰,兼之辛辣遽入,而虛火上炎耳。非易以附子,不能令火歸元也。因用二劑,而唇口瘡痛,咽腫倍甚,(何不用熱藥冷服,及加人尿、豬膽汁等法?)外見於頭面之間,病更劇。複詢曰︰用藥不投如此,豈真因濕生熱耶?張診之曰︰上之脈息,下之所出,皆非真熱,本屬陰虛,今熱之不效,雖在可疑,然究其所歸,意者藥猶未及乎?錢曰︰尚有一証,大喜熱飲,人所不能入口者,便安然吞之。雖喉中腫痛若此,弗顧也。此殆真寒之驗乎?張曰︰是矣是矣。遂複加附子一錢五分,及薑、桂、肉果、人參、熟地之屬,其瀉漸止,其喉口等症亦不日全收矣。疑似間難辨如此,治者可不慎哉。(葉天士曰︰大凡脾胃之症,不宜補腎,腎藥味濃,凝滯不能行運,況吐瀉之症,尤不宜也。景岳往往於脾胃症而用歸、地,自稱神妙,不可信為實然。)

喻嘉言治葉氏幼男病痢,噤口發熱,嘔噦連聲。診其關脈,上涌而無根。再診其足脈,亦上涌而無根。曰︰此作噤口痢症,乃胃氣將絕之症也。噤口痢者,虛熱在胃,壅遏不宣,故不思食,治宜補虛清熱兩法。此因苦寒之藥所傷,不能容食,惟有溫補一法而已。以理中湯連進二劑,不一時,下十餘行。葉恐誤,求更方。喻曰︰吾意在先救胃氣之絕,原不治痢。即治痢,人之大小腸,盤疊腹中甚遠,雖神丹不能遽變其屎,今藉藥力催之速下,正為美事,焉可疑之?遂與前藥連服二日,人事大轉,思食不噦。四日後,只便糟粕,以補中益氣調理旬日全愈。此可見小兒之痢,縱啖傷胃者多,內有積熱者少,尤不宜用痢疾門中通套治法也。

陳慶長知縣名祖永云:頃守官南康,其子年十歲,患噤口痢,水漿不入者數日,惟能進藥。同官家有方書,載一治法,試用之,一服而痢稍疏,三服遂索粥飲,頓食半盞許,自是痢止而安。其法用干山藥,一半炒黃色,一半生用,研為細末,米湯飲下。

一人有小女患痢,脫肛。叔權傳得一方,用草茶葉一握,薑七片,煎令服而愈。然不知其方所自來也。後閱蘇文,始知生薑 咀煎茶,乃東坡治文潞公痢方也。

陳良甫云:甲子夏秋間,仆處一趙經略廳,有侄孫年九歲,病痢甚重,召小方脈未至,遂令仆診之。六脈平細,以証觀之是血痢,其實非也,只是血水而已。仆云:記得調中湯治狀雲,夏月初秋,忽有暴寒,折於盛暑,熱結於四肢,則壯熱頭痛。寒傷於胃,則下痢或血、或水、或赤,壯熱冥悶,脈數,宜服此。遂令去大黃服之而愈。

姚公遠幼小子病痢,一醫誤下之,遂以純血,氣喘身熱,不思食。仲淳至,亟以人參四五錢,石蓮子、白芍、升麻、橘紅、草石蠶、扁豆、滑石、炙草,一劑喘平血止,又數劑痢止。臨別,囑公遠曰︰兒百日內不出痘則生,以下多元氣未複故也。未幾即痘,果殤。家弟稚端,幼病痢甚,日夜數十次,服數劑即愈。人參三錢,吳茱萸泡七次一錢,川黃連薑汁炒一錢,後二味飯上蒸,水煎至八分溫服。如不受,以藥一匙,間米湯一匙,漸漸飲之。胃氣漸複。如頭痛發熱,加石膏六錢,干葛一錢,別調六一散四錢,冷水服。

瘧痢

陸祖愚治張登之男,年十四,患瘧截早,變成痢疾,痞滿晡熱,眼胞紅腫而痛,所下紅白相間,日夜三四十次。或與消積溫補斂澀,俱不效,而轉劇。脈之,左手弦數,右關沉實,右寸浮滑。此瘧疾失表,又內傷飲食,風熱泊於腸胃而為病也。先用山楂、枳實、芩、連、木通、澤瀉、小柴胡、甘草,並下香連丸。服丸藥兩許,煎藥四劑,遂積減胃開。調理旬日,但下淡白積一二次。又數日,大便實矣。忽一日,仍不思飲食,日行二三次,十餘次,粒米不進,計大便數十行。蓋連日粥食過多,而複傷也。今積滯已行,腸中潤滑,無所慮矣。

仍用小柴胡、歸、芍、知、苓、楂、橘之類,宿垢盡行,胃氣仍複。乃加減前方,人參、朮調理而安。

萬密齋治李氏女,初病瘧,又病痢,發熱少食,日啖蓮肉五六枚,乃與集聖丸而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