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按︰麻也,痧也,疹也, 也,各處方言不同也,其實一也。何以分 疹為兩篇,殊屬未當,今歸並作一類。)

孫文垣治仆子孫守,以麻(即 子。)咳嗽無痰,上唇濃,體腫熱,大便燥,聲啞,燥火為患。以麥冬、知母、栝蔞、甘草、白芍、桑皮、(是症宜去白芍、桑皮,入牛蒡、桔梗。)地骨皮、石斛、枳殼,服後嗽減其七,乃去栝蔞、枳殼。以其大便已溏,加生地、當歸、苡仁,調理而安。(此症加生地,合否當酌之。)

程氏子七歲中麻,(西吳呼為 子,姑蘇呼為痧子。)一月餘矣,發熱如故,咳嗽聲啞,肌削骨立,頭發盡禿,眾醫束手。孫見之曰︰若謂此兒不可治耶,此麻後虛熱成疳,以大蘆薈丸與之,可萬全也。病家初不余問者,謂非幼科專門也,不知此特大方家余事耳。(可改韓詩曰,余事作兒科。然方脈不知兒科者,必非良手。)為製藥與之,未盡服而瘳。

呂東莊治錢氏子,五歲,病 泄瀉。兒醫謂 最宜於瀉,不複顧忌,以清火為急,寒涼縱進,(著眼在縱字。)

病勢殊劇。呂視之,面色兩觀刺紅,(虛陽上浮。)時切牙喘急,(上盛。)口渴甚,飲水不絕,(陰虛液燥。)脈洪緩如平壯人。曰︰脾急矣,速投人參、當歸、黃耆、陳皮、甘草、茯苓、木香以救之,一劑覺安。或阻之曰︰誤矣,小兒有專門,豈可令腐儒治之。吾所聞 病,以發散清涼解毒為主,今半身,潮熱未退,而用溫補,必不救矣。(無真知而參未議,最能誤人,知者慎之。)其家懼,遂不敢再服。間三日,其父複來見曰︰諸症複如故,如何?呂曰︰豈有是理哉,君戲我耳。曰︰日來實不服君藥,乃述其故。呂曰︰君試急歸,兒天柱骨倒矣。別去,頃之馳至,曰︰果如公言,奈何?急服前方何如?呂曰︰前方救虛也,今加寒矣,非桂、附不能挽也。曰︰顴紅口渴,喘急飲水,俱是熱症,而公獨雲虛寒何也?曰︰陰竭於內,陽散於外,而寒涼複逼之也。陽無所歸,內真寒而外假熱,此立齋所發《內經》微旨,非深究精蘊者,不能信也。乃歸而違眾服之,一劑而天柱直,二劑而喘渴止,三劑起行,嬉戲戶外。(此由苦寒過劑,故處方如是,非一切小兒皆可桂、附也。)

馮楚瞻治沈氏兒,發熱數日見麻疹,才一日,面上盡沒,神氣困極,蛔從口出,不一而足,數日不食,下瀉上喘,唇口焦裂,五心壯熱,手足指尖皆冷,脈細數無倫,兩尺更弱。咸謂疹毒歸臟,胃熱故蛔連出也。不知神氣欲脫,五臟俱困,脾虛不能納穀,蟲無所食,又兼虛火熏蒸,臟腑燥熱,蟲不安而出耳。況諸斑疹,多由內傷失調,脾胃不足以榮,是以陽氣逆行,陰覆於外。血盛氣壯,則色紅而 發,血虛氣弱,則色白而隱伏,有何毒之輕重乎?面上退縮者,陽虛不能升發也。喘促者,氣難續也。唇焦者,脾津耗竭也。五心壯熱者,陰虧火爍也。泄瀉不食者,真火衰而脾不運也。寸關細數,尺弱者,氣虛血虛,虛火上浮而不藏也。急則治標,緩則治本,今者之急,本氣欲脫也。倘謂麻疹餘毒,解利清托,恐神氣先盡矣。乃以熟地六錢,丹皮一錢,麥冬三錢,牛膝二錢,製附六分,一劑假熱全消,真虛畢露,神氣更倦。此陰已少複,當補氣以助其發生。前方另煎人參二錢沖服,神氣漸複,喘促全安。飲粥微嘔,乃胃氣久虛之故也,再用前方,加炒黃白朮二錢,去丹參,參湯沖服,四劑全愈。

愚按︰此與呂症大同小異,要是百中一二,未可執為程法也。大抵麻疹之發,本諸肺胃,治之但宜松透,一切寒燥寒熱之劑,不可入也。余嘗遇表散過甚,綿延不已者,一以生地、杞子、地骨、麥冬、蔞仁、沙參等味三四劑,必嗽止熱退而安。

高士宗長男六歲,次男三歲,於元旦次日發熱見疹,即用以清解透發之劑,次日略增十數點,究不暢。心以長男七月而生,先天怯弱,問其胸腹寬否?曰︰飢甚。口味何如?曰︰淡甚。因知其虛,遂投 、朮、參、草、桂枝、紅花一二劑。次日透發遍身,熱稍退,而性情猶煩躁,夜發熱,頻咳嗽,至一月而安。由見點之初,過服表劑,虛其經脈故也。(由此成疳勞者多矣。)次男幼稚,致問不能,以上冬痰喘,服麻、杏、桂枝、石膏一劑而愈,謂其稟質略強,知其疹必不寒凝毒甚。因其蘇、麻、前、杏、黃芩、石膏藥,(大錯。)紅點不增,又與紫蘇、蔥、薑、芫荽等溫之熨之,疹總不出。(所謂不知經候,混攻混表是也。)同道俱云:舍透法,並無別法。(如此等藥,豈但透發而已。)至五六日,吐蛔。或曰︰此熱極生蟲,可服牛黃散,牛黃散即大黃末也。一服而痰喘止,神氣稍平,卻自是不能言矣。計無所施,針百會穴開其 門,服牛黃分許,及諸單方。觀其形症,(急則亂投藥餌。)實不能生。友人張衛生曰︰此大虛大寒症也,今既無言,又不能食,恐無濟矣。勉投參、附,究無挽回。經曰︰一逆尚引日,再逆促命期。為醫者可不鑒諸?

汪氏子出 已三日,服前胡、杏仁、麻黃、石膏藥一二劑,疹出二十餘點,不能再增,心胸煩悶,乞高診。

高曰︰若再攻發則敗矣。急與芎、歸、耆、朮、桂、苓、紅花一劑,而熱退身安。凡治疹,調其氣血,和其經絡,寒涼攻發,概致不用,則屢試屢效也。(亦非定論,蓋鑒前車而矯枉過正也。)

吳題先子甫二歲,出,兒醫攻發不透。高視之,知其虛也。曰︰若但發, 斷不出,必至不保。惟有溫補之劑,益其臟腑,安其腸胃,助其氣血方可。(語無筋節,則胸無卷軸可知。)遂與 、朮、薑、桂、歸、芍、苓、銀花、紅花諸味,一劑而安。次日,即用原方加人參一錢,又連服獨參湯而愈。

夏氏子出,色點俱紫,神氣不寧。高曰︰此症大凶,治須得法。連看二次,皆用溫散藥。次早,其家人走告曰︰口吐涎蟲,另有藥否?曰︰昨二劑俱服否?曰︰尚存一劑。因與附子八分,令加入煎服,自此遂無音耗。(心竊惑之。)越三載,至其家,(猶懷鬼胎。)見其子長大,因問昔年出 吐蛔,何由得愈?曰︰服藥後,因無力相延,仗天覆庇,得以漸愈。(語亦虛活。)以上皆醫藥真傳,高案。

徐仲光治一兒,身熱喘脹,以內傷外感治之不效。視其背,隱隱赤色,乃疹也。以疹黃湯表發,雖出而頭面不足,隨沒而死。(雄按︰此証未始不由初治所誤。)

一兒疹,身熱似痘候,遍身報點。沈虛明、黃錦雲皆以為虛也。時黃綺芸年十二歲,未知醫,往視,獨以為疹。其父詬之,綺芸曰︰兒聞父言,疹為肺胃風熱,今兩鼻流涕,已非疹乎?已而果然。後長,遂為明醫,是以鼻涕作疹者,則早得其要領也。

一兒疹出紫色,便嗽噦瀉不食,用解毒飲,挑痧法治之而後愈。(雄按︰識見之超,本乎天分。)

一兒疹出紫色,便秘溺澀,煩躁悶亂,急以大柴胡湯利之而愈。

一兒疹不易透,知為風寒所遏,用桂枝湯加葛根、麻黃、前胡升發之,又濃用被裹之,再以大劑防風湯,熏於床下而愈。此亦可用芫荽防風湯,浴頭面手足,又苧蘸芫荽酒戛之。(疹証以照顧咽喉為要務,麻黃、葛根、升麻等藥,最宜慎用。)

一兒身熱,頭痛骨痛,咳嗽氣急,嘔噦不食,乃傷寒而兼出疹也。以百祥散、十神解毒湯治之愈。若此症治之少緩,疹雖透,必變紫黑悶亂喘脹而死。

一兒疹出,腹飽便秘,乃內傷所發也,乃承氣湯下之愈。

一兒疹正出,而恣食停滯,腹飽便秘,壯熱譫語,急以大黃、栝蔞、枳實、濃朴、黃連、甘草等藥利之。

而尚喘嗽、脈遲肢冷,以附子理中湯,又歸芍六君湯治之而愈。

一兒表散後疹出,隱隱肌肉間成片,又為風熱所郁,渾身變青紫,煩躁悶亂,喘脹,欲出不出,急用麻黃桂枝湯加葛根以升發之,得冷汗微出而愈。

一兒疹半出,壯熱煩躁,喘脹悶亂,乃出不透而內攻也。急以麻黃、甘草、桔梗、前胡、葛根、荊芥、牛蒡、枳殼升發之,疹出二三番,得盡透而愈。

一兒疹隱不振,頭面不出,面色青白,喘脹悶亂,右寸脈微,此正氣虛也,不能升毒。急用麻黃桂枝湯,加人參一錢,防風芫荽湯浴,治之而愈。

一兒疹盡出,壯熱秘結,喘脹譫語,此毒壅猶不盡透也。急以黃連、栝蔞、枳殼、石膏、桑皮、知母、人中黃等藥治之愈。

一兒汗出疹透,猶喘不止,亦邪壅也。急以炒黑麻黃加石膏、杏仁、甘草治之而愈。

一兒疹時,咳嗽喘急,用大小無比散五分至一錢,即喘定而睡,醒後神安,此熱從小便而解也。

一兒仲春出疹,用涼藥,食生梨,寒郁而沒,喘悶,面青肢冷,聲啞昏暈。急以麻黃葛根湯,葛根、柴胡、甘草、桔梗、紫蘇、生薑等發之,再複以被,取汗而愈。

一兒疹發不出,喘嗽,煩躁悶亂。繆仲淳治,西河柳五錢,麥冬三錢五分,牛蒡三錢五分,蟬蛻、荊芥、薄荷、知母各一錢,竹葉三十片,甚者加石膏五錢,冬米或三黃等,治之而愈。

一兄疹雖出而喘反甚,乃驟用麻黃燥烈之藥,火甚而肺火熱也。宜清金潤肺,以甘草、桔梗、前胡、牛蒡、杏仁、元參、知母、黃芩、花粉,治之而愈。

賀知忍少子,疹不透,極重。其家不知,尚以肉飯與之。仲淳急以西河柳兩許,石膏一兩五錢,知母五錢,元參、貝母各三錢,竹葉七十片,作二劑服,而疹盡現,遍身皆赤。連服四服,疹盡出,而煩躁猶不止,再以石膏三兩,知母、西河柳各二兩,麥冬三兩,黃芩、黃柏、黃連各五錢,竹葉三十片,濃煎與服,遂定而瘥。(雄按︰葉天士、吳鞠通皆言西河柳非 疹所宜,而繆氏每與石膏並用,則不嫌其溫升太過矣,殆即仲聖以麻黃與石膏同用之意也。)

一兒寒月出疹不透,喘脹悶亂,躁煩,用去節麻黃,蜜和酒拌炒一錢,葛根、麥冬、貝母、前胡、知母、荊芥、元參、甘草、西河柳,一服而疹立透,隨愈。

一新婚出疹,痰嗽不已,咸謂餘毒。用清解而痰愈多,午後咳甚,此陰虛火熾而潮熱也。用六味地黃丸,加知母、麥冬治之愈。

一新婚婦出疹,其症如前,用六味地黃丸料加當歸,治之而愈。

一孕婦疹不出,極熱,悶亂喘脹,用清熱安胎藥,而熱愈甚,危劇,子母難全。此懷胎內熱,故法當下其胎,則疹熱解而母命可保矣。以表散兼墮胎藥,治之而愈。(此種治,實原謬妄,疹不過肺胃之熱,喘脹亦肺家本症,何必下其胎而始可治乎?)

一孕婦出疹,小腹痛而漏血,此熱甚動胎。以升麻葛根東加荊芥、紫蘇、黃芩、當歸、白朮、川芎、砂仁、橘紅、阿膠治之,血止而安。

一孕婦出疹,觸動其胎,胎墮而去血過多,疹雖沒而煩躁,悶悶昏絕,乃血脫故也。當兼益氣,用理中湯而蘇。又用人參一兩,當歸、阿膠、炮薑、荊芥、艾葉,治之而愈。(既知血脫,卻偏要益氣,古人此種甚多,實不可解。)

一孕婦出疹,熱極,墮胎而難產。用魚膠三寸燒存性,麝香一分,共酒服,立產。遇此症最為難治。更有橫生者,用魚膠一尺,如前法治,雖疹而子不活。

一產婦,疹不易出,熱甚而去血不止,乃血氣不足,不能逐毒出外也。用麻黃葛根東加人參、荊芥、白芷、當歸、阿膠,治之而愈。

一婦疹後輕咳,朝涼暮熱,面色少神,肌瘦唇赤,咸以氣血不足,用八珍湯治之。細訊其夫,知其不慎房室,用六味地黃丸合生脈散與服,又囑絕欲百日而瘳。(此亦影響揣摩之談,大抵疹後肺陰大傷,水絕上源,故顯此候。得六味滋潤之力,故遂愈。以非正治肺家之藥,故取效遲也。)

柴嶼青治候補汪某,年二十餘,因感時氣出疹,過服石膏等劑,身熱泄瀉,兩耳皆聾,絕不思食。脈之,兩尺微弱,舌上乾燥,毫無津液。本屬陰虧,況大寒之劑,不但傷陽,亦且傷陰。用麥冬五錢,滋陰以清虛熱,陳皮以和胃氣,加西河柳一錢,以清疹毒。次日,熱微瀉止,舌亦覺潤。惟左寸脈微洪,加小生地二錢,木通一錢,菊葉一錢,三日,熱退思食。因是月應選,身軟耳聾,慮不能過堂掣簽,謂已平複,十九日當投補劑,定可痊愈。後果如言,竟得赴選。(此案可法,蓋灼知病源,故不以八珍十全籠統塞責也。)

萬密齋治吳道松,四肢病疹。或治之三日,疹不出,煩躁甚,欲用荊防敗毒散。曰︰此皆發熱之藥,無解毒之用,況天大熱,又無時令之藥一二味在內,則陽愈勝,陰愈虧,陰陽不和,此疹之所以不出也。以東垣涼膈散,加元參、升麻,一服疹出,三日起。(議論極是,但涼膈重劑,非熱毒甚,亦難輕用。至用升麻於涼膈劑中,則有相濟之妙,而無過升之弊矣。)

甘氏子發熱,疹三日不出,身涼神倦,坐臥不寧。此毒不外出,毒火內伏也,故煩而坐臥不安。用升麻葛根東加麻黃、石膏以發之。一服,疹盡出,色白不紅,此血虛也。用四物湯加防風,一服色紅而愈。

楊氏子疹後痢下鮮血,用當歸梢、生地、白芍、條芩炒、黃連炒、人參、甘草、枳殼、烏梅而愈。凡出疹利血者,此方皆效。

錢乙診睦親宮中十大王瘡疹云:曰︰瘡疹始終出,未有他証,不可下,但當用平和藥,頻與乳食,不受風冷可也。如瘡疹三日不出,或出不快,即微發之。(鼠粘子湯之類。)如瘡發後,不多出即加藥。(如一日一帖,即加至二貼。)加藥不出,即大發之。(升麻、葛根、羌活、防風、獨活、麻黃、桂枝之類。)如發後不多,及脈平無症,即瘡本稀,不可更發也。有大熱者,當利小便。小熱者,當解毒。(利小便,四聖散之類。)若不快,勿攻勿下,止用抱龍丸治之。若有大熱能食者,大黃下一二行即止。若黑紫乾陷者,百祥丸下之,不黑慎勿下。

身熱煩躁,腹滿而喘,大小便澀,面赤悶亂,大吐,此當利小便。不瘥者,宜宣風散下之也。若五七日痂不焦,是內熱氣蒸於皮中,故瘡不得焦痂也,宜宣風散導之,用生犀角磨汁解之,使熱不生,必著痂也。(此條議論有極是者,有未盡協者,分別觀之可也。)

睦親宮十太尉瘡疹,眾醫治之。王曰︰疹未出,屬何臟腑?一醫言胃氣熱,一醫言傷寒不退,一醫言在母腹中有毒。屬何臟也?醫曰︰在脾胃。錢氏曰︰何以驚悸?皆無所對。錢氏曰︰夫胎在腹,月至六七,則已成形,食母腹中穢液,入兒五臟,食至十月,即穢液滿胃。至生時,兒口猶不潔,產母以手拭淨,則無疾病。俗以黃連、汞粉下其邪穢之糞,此亦由不潔餘氣入兒臟中,本先因微寒,又遇風寒,邪氣相搏,而痘疹成也。未出欲作之時,熱動五臟,則五臟之証先見。初欲病時,先呵欠煩悶,驚悸,乍涼乍熱,手足冷,面腮頰赤燥,咳嗽噴嚏,此五臟症俱見也。呵欠煩悶者,肝也。時發驚悸者,心也。乍涼乍熱,手足冷者,脾也。面腮頰赤燥,咳嗽噴嚏者,肺也。惟腎無候。以在腑下,不能食故也。凡瘡疹乃五臟毒,若出歸一症,汗水泡心為斑,脾為疹。腎雖無症,其後惡者,疹變倒靨而黑陷,則歸腎也。此由不慎風冷,而不能食,內虛所致也。今太尉疹子無他症,當用平和藥為治,因用抱龍丸數服愈。(海藏云:本先因微寒入一句,並由不慎風冷而不能食內虛一句,勿認作寒症,用抱龍丸,即知斑疹之多熱也。)

吳橋治侄孫始孩,累日發熱蒸蒸,驚搐 憒,眾醫不知所以。橋曰︰麻也,寒邪外乘,閉而不出,是呱呱耳。飲藥已數,中氣乃傷,藥不足恃也。當置沸湯一瓶,撤其蓋,令保母抱子坐湯側,稍擁被圍之,湯氣自遠熏蒸,少飲藥內托,麻出而解。後汪氏子病如子,亦用此法並效。

薛立齋治一小兒,患疹作痛,發熱煩渴,欲服清涼飲下之。診其脈不實,舉指不數,此邪在經絡也,不可下,遂用解毒防風湯,二劑而愈。此症小兒多患之,須審在表在裡,及邪之微甚而治之。王海藏曰︰前人雲,首尾俱不可下者何也?曰︰首不可下者,謂斑未見於表,下則邪氣不得伸越,此脈症有表而無裡,故禁首不可下也。尾不可下者,謂斑毒已顯於外,內無根蒂,大便不實,無一切裡症,下則斑逆陷,故禁尾不可下也。

一兒作癢發熱,以消毒犀角飲,一劑作吐瀉,此邪氣上下俱出也,毒自解。少頃,吐瀉俱止,其症果消。

吐瀉後,脈見七至,此小兒和平之脈也,邪已盡矣。不須治,果愈。潔古云:斑疹之病,其為症各異。發 腫於外者,屬少陽三焦相火也,謂之斑。小紅行皮膚之中不出者,屬少陰君火也,謂之疹。凡顯斑疹,若自吐瀉者,慎勿亂治而多吉,謂邪火上下皆出也。斑疹並出,小兒雖禁,是以別生他症也。首尾不可下,大抵安理之藥多,發表之藥少。秘則微疏之,令邪氣不擁,並令其次第出,使兒易見也。身溫暖者順,身涼者逆。

沈明生治沈翰臣婦,咳嗽發熱。或認為不足,遂用六味地黃湯以滋陰分,既而咳逆更劇。診之,脈浮且數,風熱乾乎肺家,宜用疏表之劑。服下,遍身發出紅疹。二劑咳瘥緩,而仍未透,更用辛涼等味以清表熱。仍嗽,複作瀉不已,咸歸咎寒涼。沈笑曰︰非也。肺受風邪,邪變為熱。經云:邪並於陽,則陽熱而陰虛。始則疹在欲出未出之際,火上炎於手太陰而作嗽,今則疹在欲收未收之時,熱下移於手陽明而作瀉,是屬斑疹家常候,何足怪乎?行且止矣。果越兩日,而嗽寧瀉止,身涼疹退。按斑疹之候雖異,斑疹之治略同。是歲丁未濕土司天,而春夏之交,燥旱殊甚,蓋猶襲乎昨歲燥金在泉之餘氣耳。是以初當涼解,而不利乎溫散;次當寒潤,而不利於溫補。六味地黃丸之屬,雖若相宜,然質濁味濃,不惟不能達表,抑且錮蔽外邪。施諸疹退而餘熱未清之時,稍為近理。今初熱始嗽,輒為用之,是非滋陰,乃滋害也。況以丸為湯,已非古人本意,而專投泛用,尤乘病變之機。自來善用六味者,(何曾善用,止可謂之濫用。)無過薛立齋。假使九原可作,視近日之湯法盛行,能無掩口葫蘆哉。

痧疹者,手太陰肺,足陽明胃,二經之火熱也。小兒居多,大人亦時有之。殆時氣溫疫之類,其症類多咳嗽,多嚏,眼中多淚,多泄瀉,多痰,多熱,多渴,多煩悶,甚則躁亂咽痛,唇焦神昏,是其候也。治法當以清涼發散為主,藥用辛寒、甘寒、苦寒,以升發之。惟忌酸收,最宜辛散。誤施溫補,禍不施踵。辛散如荊芥穗、干葛、西河柳、石膏、麻黃、鼠粘子;清涼如元參、栝蔞根、薄荷、竹葉、青黛;甘寒如麥冬、生甘草、蔗漿;苦寒如黃芩、黃連、黃柏、貝母、連翹,皆應用之物也。量症輕重,製劑大小,中病即已,無太過焉。

痧疹乃肺胃熱邪所致,初發時多咳嗽,宜清熱透毒,不得止咳。疹後咳嗽,但用貝母、栝蔞根、甘草、麥冬、苦梗、元參、薄荷,以清餘熱,消痰壅,則自愈,慎勿用五味子收斂之劑。多喘,喘者,熱邪擁於肺也,慎勿用定喘藥,惟應大劑竹葉、石膏,加西河柳兩許,元參、薄荷各二錢。如冬天寒甚,疹毒為寒氣鬱於內,不得透出者,加蜜酒炒麻黃,一劑立止。凡熱勢甚者,即用白虎東加西河柳,切忌過用升麻,服之必喘。多泄瀉,慎勿止瀉,惟用黃連、升麻、干葛、甘草,則瀉自止。(藜按︰此卻未妥,瀉乃肺移熱於大腸,仍以清肺為主。)疹家不忌瀉,瀉則陽明之熱邪得解,是亦表裡分消之義也。疹後泄瀉及便膿血,皆由熱邪內陷故也,大忌止澀,仍用升麻、干葛、白芍、甘草、扁豆、黃連。便膿血則加滑石,必自愈。疹後牙疳最急,外用雄黃、牛糞,先 存性,研極細,加真冰片一分,研勻吹之,內用連翹、荊芥穗、元參、干葛、升麻、(藜按︰二味宜再酌。)黃連、甘草、生地,煎好,加犀角汁二三十匙調服,緩則不可救藥。疹後元氣不複,脾胃虛弱,宜用白芍、炙草為君,蓮肉、扁豆、山藥、青黛、麥冬、龍眼肉為臣,多服必漸愈,慎勿輕用參、朮。疹後生瘡不已,餘毒未盡也,用金銀花、連翹、荊芥穗、元參、甘草、生地、鱉虱、胡麻、黃連、木通,濃煎飲之良。(《廣筆記》。)

葉天士曰︰痧屬陽,肺經邪初起,必從表治。症見頭痛喘急,咳嗽氣粗,口惡。一日二日即發者輕,三五日者重。陽病七日外,隱伏不透,邪反內攻,喘不止,必腹痛秘悶,危矣。治法宜苦辛清熱,涼膈去硝、黃。

方書謂足陽明胃疹,如雲布密,或大顆如痘,但無根盤。方書謂手太陰肺疹,但有點粒,無片片者,用辛散解肌。冬月無汗,壯熱喘急,用麻黃、杏,如華蓋散、三拗湯。夏月無汗,用辛涼解肌,葛根、前胡、薄荷、防風、香薷、牛蒡、桔梗、木通之屬。

古人以表邪口渴即加葛根,以其升陽明胃津。熱甚煩渴,用石膏辛寒解肌,無汗忌用。

凡瘡疹辛涼為宜用,連翹辛涼,翹出眾草,能升能清,最利幼科,能解小兒六經諸熱。

春令發疹從風溫,夏季從暑,風暑蓄濕,秋令從熱爍燥氣,冬月從風寒。

疹宜通,泄瀉為順。下痢五色者,亦無妨。惟二便不利者,最多凶症,治法大忌止瀉。疹本六氣客邪,風寒暑濕,必從火化。疹既外發,世人皆云邪透,孰謂出沒之際,升必有降,勝必有複。常有疹外發,內熱不除,致咽啞齦腐,喘急腹脹,下痢不食,煩躁昏沉,竟以告斃者,皆屬裡症不清致變。須分三焦受邪屬多,或兼別病累瘁,須細體認。上焦藥用清涼,中焦藥用苦辛寒,下焦藥用咸。(徐靈胎曰︰當用清滌內邪之法。)

上焦藥氣味宜輕,以肺主氣,皮毛屬肺之合。外邪宜辛勝,裡甚宜苦勝。若不煩渴,病日多,邪郁不清,可淡滲以泄氣分。(徐靈胎曰︰葉氏用藥,專重氣味,此語本之《內經》,即《神農本草》亦首列之。但終當深知其藥,專治其病,各有功能,然後再於其中,擇氣味之合者而用之,方得《內經》、《本草》之旨。茲徒知其氣味,則終無主見也。)

中焦藥疹火在中,為陽明燥化,多氣多血。用藥味苦寒為宜。若日多,胃津消爍,苦則助燥劫津,甘寒宜用。

下焦藥鹹苦為主,若熱毒下注成痢,不必咸以軟堅,但取苦味堅陰燥濕。

古人以疹為經腑之病,忌溫燥澀補,所謂痘宜溫暖,疹宜清涼也。然常有氣弱體虛,表散寒涼非法,淹淹釀成損怯。此但陰傷為多,救陰必扶持胃汁。氣衰者亦有之,當益氣。稚年陽體,純剛之藥忌用。幼科方書歌括曰︰赤疹遇清涼而消,白疹得溫暖而解。此溫字即後人酒釀,檉木粗草紙,木綿紗之屬,(徐靈胎曰︰不是此溫法。)雖不可不和,然近年用者多無益。(徐靈胎曰︰小兒外治之法最多。)

疳疹濕盛熱蒸,口舌咽喉疳蝕,若不速治,有穿腮破頰,咽閉喘促告斃矣。治之宜早,外治另有專方。若湯方法,必輕淡能解上病,或清散亦可。

疹痢乃熱毒內陷,與傷寒協熱邪盡則痢止同清,忌升提,忌補澀。輕則分利宣通,重則苦寒解毒。

初生

滑氏云:小兒三歲以內,看男左女右,手虎口三關。紋色紫熱紅傷寒,青驚風,白疳病,黃色淡紅,乃平常小恙。其筋文宜藏,不宜暴露。若見黑色,則為危險。再脈紋見下截風關為輕,中截氣關為重,上截命關尤重耳,直透三關為大危。

葉天士曰︰嬰兒肌肉柔脆,不耐風寒,六腑五臟氣弱,乳汁難化,內外二因之病自多。然有非風寒,竟敢外感,不停滯,已屬內傷,其故何與?嘗思人在氣交之中,春夏地氣之升,秋冬天令之降,呼去吸入,當時消息。間有穢濁吸入,即是三焦受邪,過暮原直行中道,必發熱煩躁。倘幼醫但執前藥,消導表散,清火通便,病輕或有幸成,病重必然顛覆。錢仲陽云:糞履不可近襁褓小兒,余言非無據矣。四十年來,治效頗多,略述其概云。

春溫一症,由冬令收藏未固。昔人以冬寒內伏,藏於少陰,入春發於少陽,以春木內應肝膽也。寒邪深伏,已經化熱,昔賢以黃芩湯為主方,苦寒直寢裡熱,熱伏於陰,苦味堅陰,乃正治也。知溫邪忌散,不與暴感門同法。若因外邪先受,引動在裡伏熱,必先辛涼以解新邪,繼進苦寒以清裡熱。況熱乃無形之氣,幼醫多用消滯,攻治有形,胃汁先涸,陰液劫盡者多矣。

備用方︰黃芩湯、涼膈散、蔥豉湯。新邪引動伏邪,清心涼膈散,服之亦愈。

風者,春月受風,其氣已溫。經謂春氣病在頭,治在上焦。肺位最高,邪必先傷,此手太陰氣分先病,失治則入手厥陰心包絡,血分亦傷。蓋足經順傳,如太陽傳陽明,人皆知之。肺病先治,逆傳心包絡,幼科多不知者。俗醫見身熱咳喘,不知肺病在上之旨矣,妄用大黃大苦沉降丸藥,致脾胃陽和傷極,陡變驚癇,莫救者多矣。

風溫肺病,治在上焦。夫風溫春溫忌汗,初病投劑,宜用辛涼。若雜入消導發散,不但與肺病無涉,劫盡胃汁,肺乏津液,上供頭目,清竅徒為熱氣熏蒸,鼻乾如煤,目瞑,或上竄無淚,或熱深肢厥,或狂躁溺澀,胸高氣促,皆是肺氣不宣化之征。斯時若以肺藥,少加一味清降,使藥力不致直趨腸中,而上痺可開,諸竅自爽。無如城市庸醫,僉云結胸,皆用連、蔞、柴、枳苦寒直降,致閉塞愈甚。若此症初因發熱喘嗽,首用辛涼清通上焦,如薄荷、連翹、牛蒡、象貝、桑葉、沙參、梔皮、蔞皮、花粉。若色蒼熱勝煩渴,用石膏、竹葉,辛寒清散,疹症亦當宗此。若日數漸多,邪不得解,芩、連涼膈,亦可選用。至熱邪逆入膻中,神昏目瞑,鼻竅無涕淚,諸竅欲閉,其勢危急,必用至寶丹,或牛黃清心丸。病減後餘熱,只甘寒清養胃陰足矣。

春日暴暖急冷,先受溫邪,繼為冷束,咳嗽痰喘最多。辛解燥濕只用一劑,大忌絕穀。若甚者,晝夜豎抱勿倒三四日。夫輕為咳,重為喘,喘急則鼻掀胸挺。

備用方︰葦莖湯、涼心涼膈散、涼膈散、瀉白散、葶藶大棗湯、白虎湯、至寶丹、清心牛黃丸、竹葉石膏湯、喻氏清燥救肺湯。

夏為熱病,然夏至以前,時令未為大熱,故經以先夏至為病溫,後夏至為病暑。二熱之病,幼醫易眩。夏暑發自陽明,古人以白虎湯為主方。後賢劉河間創議迥出諸家,謂溫熱時邪,當分三焦投藥,以苦辛寒為主。

長夏濕令,暑必兼濕,暑傷氣分,濕亦傷氣,汗則耗氣傷陽,胃汁大受劫爍,變病由此甚多。發泄司令,裡真甚虛,張用逵云:暑病首用辛涼,繼用甘寒,再用酸泄酸斂,不必用下,可稱要言不煩矣。

夏令受熱,昏迷若驚,此為暑厥,即熱氣閉塞孔竅所致。其邪入絡,與中絡同法。牛黃、至寶丹,芳香利竅可效。神蘇以後,用清涼血分,如連翹心、竹葉心、元參、細生地、鮮生地、二冬之屬。此症初起,大忌風藥。初病暑熱傷氣,竹葉石膏湯,或清肺輕劑。大凡熱深厥深,四肢逆冷,但看面垢齒燥,二便不通,或瀉不爽為是,大忌誤認傷寒也。

秋深初涼,稚年發熱咳嗽証,與春月風溫異。但溫乃漸熱之稱,涼即漸冷之意。春月為病,猶冬藏固閉之餘,秋令感傷,恰值夏月發泄之後,(徐靈胎曰︰通人之言。)其體質之虛實不同,但溫自上受,燥自上傷,理亦相等,均是肺氣受病。世人誤認暴感寒,混投三陽發散津之屬,僅一二劑亦可。更有粗工,亦知熱病,與瀉白散,加芩、連之屬,不知愈苦助燥,必增他變。當以清涼甘潤之方,氣燥自平而愈,慎勿用苦燥劫爍胃汁。

秋燥一症,氣分先受,治肺為急。若延綿數十日之久,病必入血分,又非輕浮肺藥可醫。須審體質症端,古謂治病當活潑潑地為盤走珠耳。

翁姓子方數月,秋燥潮熱,咳嗽如瘧,幼科用發散藥,二日不效。忙令禁乳,(徐靈胎曰︰不禁可。)更醫用瀉白散加芩、連。二日,晝夜煩熱,喘而不咳,下痢粘膩,藥後竟痢藥水,延余診之。余曰︰稚年以乳食為命,餓則胃虛氣餒,肺氣更不爽矣。與玉竹、甘草、炒廣皮、竹葉心,一劑熱緩。繼與粳米、南棗、廣皮、甘草、沙參,二劑與乳少進,令夜抱勿倒,三日痊愈。

深秋入冬,暴冷折陽,外感發熱,頭痛身痛,嘔惡,必從太陽。若渴能飲水者,裡熱見症,即非純以表散。傷寒每以風傷衛,用桂枝法,寒傷榮,用麻黃法。小兒肌疏易汗,難任麻、桂辛溫,表邪太陽,治用輕則紫蘇、防風一二味,身痛用羌活,然不過一劑。傷風症亦肺病為多,前、杏、枳、桔之屬。辛勝即是汗藥,其蔥豉湯,乃通用要方。若肢冷寒戰,嘔吐自利,或身無熱,即從中寒裡症,三陰須分。但小兒科太陰中寒最多,厥陰間有。若冬令應寒,氣候溫暖,當藏反泄,即能致病,名曰冬溫。溫為欲熱之漸,非比寒症得汗而解。若涉表邪一二,裡熱必由七八。生癮疹丹痧,非徒風寒。或外受之邪與裡邪相搏,亦令入於經絡,或飲醇濃味,裡熱熾烈,而衛氣不與榮分相和,或不正直入內侵,即有腹痛下痢諸症,其治法、按症,必以裡症為主。稍由清散,誤用辛溫,禍不旋踵矣。

錢氏《直訣》云:心主驚,實則叫哭發熱,飲水而搐。虛則臥而悸動不安。又視其睡,口中氣昏,或合面睡,及上竄切牙,皆心熱也。若心氣實,則喜仰臥。

肝主風,實則目直,大叫呵欠,項急煩悶。虛則切牙呵欠。肝熱則手尋衣領及亂捻物,肚熱,飲水喘悶,目赤發搐。肝有風則目連札,得心熱則發搐,或筋脈牽系而直視。風甚則身反張強直。不搐,心不受熱也,當補腎治肝。

脾主困,實則困睡,身熱飲水。虛則吐瀉生風,面白腹痛,口中氣冷,不思飲食,或吐清水。或呵欠多睡者,脾氣虛而欲發驚也。

肺主喘,實則悶亂喘促,有飲水者,有不飲水者。虛則哽氣,長出氣。肺熱則手掐眉目鼻面。肺盛複感風寒,則胸滿氣急,喘嗽上氣。肺臟怯,則唇白悶亂,氣粗喘促。哽氣者難治,肺虛甚也。

腎主虛,無實也,惟瘡疹腎實則變黑陷。茲胎稟虛怯,神氣不足,目無睛光,面白顱解,此皆難育不壽。

或更加色欲,變症百出,愈難救療。或目畏明下竄者,蓋骨重而身縮也。切牙者,腎水虛而不能製心火也。(以上辨五臟虛實寒熱。)

喜汗者,濃衣臥,而額汗出也。盜汗者,肌肉虛,而睡中汗出也。胃虛汗者,上至項,下至臍也。六陽虛汗者,上至頭,下至項,難治。

夜啼者,小兒筋骨血脈未成而多哭,脾臟冷而痛也。當與溫中藥,或花大膏主之。若虛怯為冷所乘則唇青。

驚啼者,邪氣乘心也,當以安神丸主之。

若浴後拭臍不乾,風入作瘡,令兒撮口甚者,是脾虛也。若頻撮口,是氣不和也。並舌熱者,胃臟微熱。

令舌絡牽緊,時時舒熱,或飲水者,脾胃虛而津液少也。黃面、慣肌瘦、五心煩熱者,疳積也。大便未已而弄舌者凶。

解顱者,生下囟門不合也。長必多愁少笑,目白睛多,面色 白,或體消瘦,皆腎虛。胎肥者,生下豐濃,目睛粉紅,大便乾難,時出涎水。

胎熱者,生下有血色,時叫哭,身熱淡黃,目睛多赤,大便色黃,急欲食乳,並用浴體法主之。

胎怯者,生下面白,肌肉瘦弱,大便白水,身無血色,哽氣多噦,亦用浴體法。

急欲乳不能食者,此風邪由臍而蘊熱心脾,致舌濃唇燥,不能吮乳也。

龜胸龜背者,由兒初生下,風客於脊,入於骨髓,致成龜背。若肺熱脹滿,攻於胸膈,即成龜胸。並用龜尿點其骨節,自愈。(取尿法,用青蓮葉,安龜在上,用鏡照之,其尿自出。)

失音吐瀉,或大便後,雖有聲而不能言,又能咽物者,非失音,此腎怯不能上接於陽也。凡口噤不止,則失音語遲。

長大不行,行則腳軟,齒久不生,生則不固,發久不生,生則不黑,皆胎弱。(以上五臟雜症主治。)

徐靈胎曰︰幼科古人謂之啞科,以其不能言,而不知病之所在也,此特其一端耳。幼科之病,如變蒸胎驚之類,與成人異者,不可勝舉。非茲婦人之與男子異者,止經產數端也。古人所以另立專科,其說精詳明備。

自初生以致成童,其病名不啻以百計,其治法立方,種種各別。又婦人之與男子病相同者,治亦相同。茲小兒之與成人,即病相同者,治亦迥異。如傷食之症,反有用巴豆、硼砂者,其餘諸症,皆用金石峻厲之藥,特分兩極少耳,此古人真傳也。後世不敢用,而以草木和平之藥治之,往往遷延而死,此醫者失傳之故。至於調攝之法,病家能知之者,千不得一。蓋小兒純陽之體,最宜清涼。今人非太暖,即太飽,而其尤害者,則在於有病之後,而數與之乳。乳之為物,得熱則堅,紉為綿絮。況兒有病,則食乳甚稀,乳久不食,則愈充滿,一與之吮,則迅疾踴出,較平日之下咽更多。前乳未消,新乳複充,填積胃口,化為頑痰,痰火相結,諸脈皆閉而死矣。譬如常人,平日食飯幾何,當病危之時,其食與平日不減,安有不死者哉?然囑病家云:乳不可食。則尋相詬曰︰乳猶水也,食之何害?況兒虛如此,全賴乳養,茲複禁乳,則餓死矣。不但不肯信,反將醫者詬罵。

其餘之不當食而食,與當食而反不與之食,種種失宜,不可枚舉。醫者豈能坐守之,使事之合節耶?況明理之醫,能知調養之法者,亦百不得一,故小兒之所以難治,非盡不能言之故也。

保嬰湯,治小兒諸病。陳米、(清胃。)黃土、(養脾。)嫩竹葉、(清熱。)萊菔子、(化積。)薄荷葉、(去風。)燈心、(降火。)麥芽。(運食。)上七味,隨証所主者多用,其餘次之。每服不過三錢,袋盛煮湯,任意喝飲。如便燥者,調入白蜜少許。小兒之病,多起於乳食不節,此湯調養脾胃,故可隨症損益,以應諸病。若夏月泄瀉,尤為妙方。即痘疹後調理,亦宜準此,不可以平淡而忽之,而從事溫補,致釀別症也。

雄按︰小兒以脾胃為後天根本,乳食不節,脾胃漸傷,吐瀉乃作。久則脾土虛弱,肝木乘之,糞色漸青,面部萎白帶青,手足微搐無力,神氣懨懨不振,而慢脾成矣。江筆花《醫鏡》云:時俗所謂慢驚風,即木侮土是也。初起宜異功散,甚者加木香、玉桂。若肢冷唇白,息微,元微欲脫也,急用附子理中湯,尚可挽回。然變之速者,用藥稍緩,即不濟事,未可概視為慢也。雄按︰《福幼編》專論此症,若果系此証,應用此藥,乃謂執一方,而可通治泄瀉,其禍可勝言哉。

天一丸,治小兒百病。燈心十斤,以米粉漿染,晒乾研末,入水澄之,浮者為燈心,取出晒乾,入藥用二兩五錢,沉者為末,米粉不用。赤白茯苓去皮苗用,茯神各五兩,滑石水飛五兩,豬苓去皮二兩,澤瀉去蘆三兩,五味各為細末。以潞參熬膏和丸,龍眼大,辰砂為衣,金箔包裹。每服一丸,隨証用引調服。韓天爵云:小兒生理向上,本天一生水之妙,故治病以小水通利為捷徑也。

程世光治憲王誕長子初生胎,不吮乳。程曰︰此明難產,兒傷氣也。持人參煎湯灌半匙即吮。(《江西通志》。)

一舟工生子,脆而無皮,程令取土數升糝其體,即成肌。(同上文。)

太原王相公始生,冷無氣,母驚,謂已死。有鄰嫗徐氏者,反複諦視良久,笑曰︰此俗名臥胞生,吾能治之,當活,活則當貴,但不免多病,累阿母耳。趣使治之,其法用左手掬兒,右手摑其背,余時嚏下而醒。

後六歲中痘,公母嘗下樓謁巫,見一白衣人,長丈許,閉立凝視,若有所言,母驚仆樓下,以為不詳,然竟無恙。(《眉公見聞錄》。)

兒生墮地不啼,擊水瓢迫貓令叫即啼。又俗稱不啼兒為悶寂生,旁人呼其父名,父應,兒即啼。(《物理小識》。)

有舟人生子,身無全膚,人莫能曉。適吳門葛可久出,醫眾告之。可久就岸令作一坎,置兒其中,以細土隔衾覆之,且戒勿動。久之,可久回,啟衾視之,已生膚矣。蓋母懷娠舟中,日久不登岸,失受土氣故也。

按︰危《得效方》云:宜速用白早米粉乾撲,候生皮方止。

小兒初生不飲乳,及不小便,用蔥白一寸,四破之,以乳汁銀石器煎,灌之立效。(《得效方》。)

小兒初生下,遍身如魚泡,又如水晶,碎則成水流滲,用密陀僧研,絹羅內羅過,乾糝,仍服蘇合香丸。(同上。)

牙疳

萬密齋孫周歲,生走馬疳,用尿桶底白 刮下,新瓦上火焙乾五分,五倍子內蟲灰三分,鼠婦焙乾三分,枯白礬一錢,共研末,先用蠟茶葉浸米泔水洗淨,以藥敷之,神效。名曰十不二散。

朱丹溪治走馬牙疳,蠶蛻紙燒灰存性,入麝香少許,蜜和敷患處,加白礬尤妙。(此外治法。走馬牙疳,最為梟毒,須用大承氣加川連、胡黃連、雄黃、菩荑等大下之,全瀉去黑矢,然後改用涼血解毒之劑,外用針砭爛肉與好肉交關處,全出惡血,再以搽牙藥敷之,庶可望愈。若專恃外治,未有不致誤事者。方書皆未言及,亦一大缺略也。)

臍風

萬密齋治斗門子,初生五日不乳,噴嚏昏睡。萬視之曰︰此臍風病也,一名馬牙疳,小兒凡當一月之內尤急。乃視其口中上,有白胞如珠大者三四個,用銀針挑去之。斗門憐惜之情見於面,去之未盡。次日猶不乳,有老嫗語以臍風之害,乃速萬再治,且問臍風之病云何?萬曰︰其病不可治者三︰臍腹腫脹,大小便不通者,名曰鎖肚;口緊不開,不語不啼者,時作搐者,名曰噤風;環口青色,口唇緊撮,名曰撮口。令郎初病,未至困也,複以手法去其白泡而安。又曰︰當用何藥?萬曰︰數日之兒,安能任藥,雖有古方,不敢用也。曰︰然則奈何?萬曰︰無害矣,此病蓋初生時,洗浴之後,臍乾未落,不謹視之,為兒尿所侵,及為風寒濕熱所侵之故。宜急治之,但見噴嚏,多啼少乳,即視其口中上,有白泡子成聚,是其候也。隨以手法刮去之,以軟帛拭淨其血,則臍風不發矣。若不知此,則其泡流入腹中,或為鎖肚,為噤風,為撮口,雖有神丹,不能救也。

鄭請詳記之,以為育嬰之訓。

赤丹

(即游風。)

萬密齋治一小兒,腿如霞,游走不定,先以麻油塗患處,砭出惡血,其毒即散。用九味解毒散一劑而愈。

一小兒患赤丹,外勢雖輕,內苦便秘,此患在臟也。服大連翹飲,敷神功散而瘥。(又大連翹飲,歌訣曰︰連翹荊芥通車芍,歸活風柴蟬共甘,等分梔芩還減半,煎須紫草正相堪。文田按︰三方均出明代許綾《嬰童百問》。)

萬密齋曰︰一小兒丹發於臉,眼中紅腫,手不可近,三日死。

立齋治一小兒,遍身皆赤,砭之,投解藥即愈。一小兒遍身亦亦,不從砭治,致毒瓦斯入腹,遂不救。此症乃惡毒熱血,蘊蓄於命門,遇相火而合起也。如霞片者,須砭去惡血為善。如腫起赤色,游走不定者,宜先以生麻油塗患處,砭之以泄其毒。凡從四肢起入腹者,不治。雖云丹有數種,治有數法,無如砭之為善。常見患稍重者,不用砭法俱不救。

莊斂之子未及三月,乳母不善於養,盛暑中擁衾令臥,忽患丹毒,遍游四肢,漸延背腹,倉皇求告。予曰︰兒方數月,奈何苦之以藥?急以犀角絞梨汁磨服。問故,曰︰犀角能解心熱,而梨汁更能豁痰,且味甘則兒易服。別疏方用荊芥穗、牛蒡、生地、丹皮、元參、花粉、薄荷、竹葉、麥冬、生甘草、連翹、貝母、生蒲黃,令煎與乳母服之,乳汁即湯液矣。依法治之,一日夜,赤漸淡,越日丹盡退。後卒以乳母不戒,患驚風而殤。(《廣筆記》載,靈心妙手,可以為師。)

馬名鞠傳治下部火丹,用蠶砂、山梔、黃連、黃芩、黃柏、大黃、石膏共末,水調敷上立效。切勿用芭蕉根。又方︰用黃連末,蜜和雞子清調服。馬云:若遇抱頭火丹,必砭去惡血方效。每用此法治人,其不肯砭者多誤事。(同上。)

立齋治吳刑部靜之子,甫周歲,患丹毒,延及遍身如血染。用瓷鋒擊刺遍身出黑血,以神功散塗之。查春田用大黃連翹飲而愈。又王國戚子,未彌月,陰囊患此,如前治之而愈。金氏子不欲刺,毒入腹而死。河間云:丹從四肢起入腹者,不治。予嘗刺毒未入腹者,無不效。

一小兒患赤游風,先用羌活白芷散二劑,又用加味逍遙散而愈。後傷風熱,起疙瘩,搔破出水,或用大麻風藥,十指拳攣,膿水浸淫,先用秦艽地黃湯,手指如常。又用易老祛風丸而瘡亦愈。

胎毒

萬密齋長孫生下,遍身生瘡疥。因製一方,用烏稍蛇,酒浸去皮骨,取淨肉焙乾一錢,苦參酒浸,切片晒乾,取末一錢半,白蒺藜炒去刺一錢半,三味為末,酒糊丸,如粟米大。每服十五丸,竹葉煎湯下,蟲疥滅跡,不再發矣。

一小兒身生蟲疥,醫用藥搽之,瘡盡沒,腹脹而喘,求藥於萬。曰︰幸未發搐,尚可治也。乃與雄黃解毒丸,竹葉燈心煎湯下,利黃涎,瘡複出而安。或問曰︰蟲疥不可搽乎?曰︰蟲疥者,胎毒也。宜用解毒之藥,使毒散於外,不可妄用搽藥,逼之使反於內也。搽瘡之藥,必用砒霜、水銀以殺蟲,藥毒之氣乘虛入裡,誤兒性命,宜慎之。(雄按︰大人瘡疥亦有此証。)

一彌月小兒,先於口內生瘡,後延於身,年餘不愈,以土茯苓為末,乳汁調服,月餘而愈。

一兒生下一月後,遍身蟲疥,浸淫濕爛,其皮如脫,日夜啼。忽一日,其瘡盡隱,發搐而死。

馮楚瞻治其孫,因母久患陰虛夜熱之症,生下百餘日,遍體癩瘡。(未必非其母妊時,久服八味所致。案見難產門。)以生地、丹皮、當歸、赤芍、萆 、首烏、銀花、連翹、土貝、甘草、鱉虱、胡麻、土茯苓、木通節,大劑,乳母日夜進服數十劑,後濕熱下趨,兩足潰爛,清水淋漓,指甲皆脫。乳母旁人,近者無不傳染。此先天熱毒之氣,已盡出外矣。後於耳後結一大毒,此陰虛無根之火凝聚也。以八味加牛膝、五味煎湯,數劑,高腫膿而愈。自後津液衰涸,瘡靨乾枯,或愈或發。防其內攻,乃以羊肉四兩煎湯,入生黃 四錢,當歸二錢,銀花三錢,炒升麻四分,薑三片,棗二枚煎與服。不及十劑,足瘡全愈,升於頭項。再服,頭瘡亦痊。(雄按︰又用八味,以致潰後津枯。)

劉禹錫《傳信方》云:頃在武陵生子,蓐內便有熱瘡,塗諸藥無益,而日益劇,蔓延半身,號啼,不乳不睡。用雞子五枚,煮熟,去白取黃,亂髮煎,乃有液出,旋取置碗中,以液盡為度,取塗瘡上,即以苦參末糝之,果神效。《本草綱目》。

孫文垣治一兒,耳後生一毒,腫痛,遍身生大泡瘡,憎寒發熱,與金銀花、當歸尾、甘草、赤芍、連翹、僵蠶、牛蒡、元參兩劑而消。

薛立齋治一小兒,自脫胎時,兩目赤腫,或作癢,或生翳,此胎內之肝火也。用蘆薈、六味二丸而愈。

萬密齋治一兒,五歲,每至春時,則遍身生膿泡瘡,此胎毒也。戒用搽藥,恐粉砒之毒乘虛入腹,以胡麻複之而愈。

萬州李四守,生子五歲,遍身濕疥,一旦盡乾。萬曰︰瘡出驚止,始無憂也。連更數醫,不能治。

立齋治梁閣老孫,甫周歲,項患胎毒,俟其有膿刺之,膿出碗許,乳食如常。用托裡藥,月餘而愈。靳閣老子亦患此,待膿自出,幾至不救。吾鄉徐內翰子患痘毒,及時針刺,毒不內侵,數日而愈。小兒血氣弱,膿成不針,鮮不斃矣。

乳病

張子和治一小兒,寐而不寤。諸醫作睡驚治之,或欲以艾火灸之,或以大驚丸及水銀餅子治之。其父曰︰此子平日無疾,何驟有驚乎?以問張。診其兩手脈皆平和,曰︰若驚風之脈,當洪大而強。令則平和,非驚風也。乃竊訊其乳母,爾三日前曾飲醉酒否?遽然笑曰︰夫人以煮酒見餉,酒味甚美,三飲一罌而睡。陳酒味甘而戀膈,酒氣滿乳,兒亦醉也。乃銼甘草、葛花、砂仁、貫仲,煎汁飲之,立醒。

萬密齋治本縣胡正衢子,二月,發熱不乳。萬視之,雖似變蒸,非變蒸也。時乳母皆肥健者,必因傷乳發熱也。令損之,次日熱退而安。

李立之治一嬰兒,忽患喑求治。立之令以衿裡小兒,乘高投之地,兒不覺大驚,發聲能言。問之,曰︰此乳搐心也,非藥石所能療,其術之高,大率類此。(《杭州府志》。)

一小兒吐乳便黃,身有微熱。萬曰︰此傷熱乳也,吐作腥氣,今已成積。母曰︰未食熱物。乃密語其父曰︰必傷交你得之矣。問何為交你?曰︰父母交感之後,以乳哺兒,此淫火之邪,忤兒脾胃正氣也。不治之,必成癖矣。蓋淫火者,肝火也,病則發搐。癖者,脾病也,積不消則為癖矣。宜瀉肝補脾,乃與瀉火,胃苓丸服之而愈。

御史陳公忽小兒,閉目,口不出聲,手足俱軟,急延醫治之。獨盂友荊一見便云:公子無病,乃飲酒乳過多沉醉耳。濃煎六安茶,飲數匙便醒。御史撫掌大笑曰︰得之矣,可謂良醫。

王三峰子二歲,多病。萬視之曰︰此乳少病也。王曰︰兒乳極多。萬不應,遂行。既而其母驗其乳媼,果無乳也。詢之,夜則嚼飯以哺之,或啖以粑果,夜則貯水以飲之。複求治。曰︰欲使即換乳母,則兒認慣不可換也。若不使有乳婦人哺之,則疾終難治也。不若仍與舊母養之,擇一少壯有乳者,夜則相伴,以乳哺之,久而慣熟,自相親矣。王曰︰有乳無乳,治法異乎?曰︰有乳之疳,得之傷乳,乃飽病也,宜集勝丸。無乳之疳,得之失乳,乃飢病也,宜肥兒丸。調理一月而安。

陸養愚治姚明水兒,甫一歲,其母無乳,乃以糕餅棗柿哺之,遂患疳積痢,上則口舌腐爛,下則膿血相雜。

治療半載,肉削如柴,飲食少進。醫謂上疳下痢,睡不閉目,肛門如竹筒,指紋已過命關,不可為矣。診之,形脫而神在,以一指按其脈,上浮數而微,下沉微而數。其肛似外脫,而非竹筒也。此上越者不降,下陷者不升,若升其元陽,降其邪火,猶可生也。先與補中益氣湯二錢,以提其不足之陽,又濃煎生脈散,俟冷,時時以匙挑灌之,間以孩兒茶、冰片、青黛、人中白吹之,二日而安,旬日全安。

薛立齋治一小兒,目睛緩視,大便臭穢,乃乳傷脾胃所致。用四君子加木香、藿香,治之而安。

變蒸

萬密齋治楚臬之子,九月發熱,恐是痘疹。召萬往,視之非痘,乃變蒸也。曰︰何以辨之?萬曰︰以日計之,當有變蒸之期,以症察之,亦無痘疹之候。曰︰痘症云何?萬曰︰痘者,五臟之液毒也,故每臟各見一症。

呵欠驚悸,心也;項急煩悶,肝也;咳嗽噴嚏,肺也;吐瀉昏睡,脾也;身體皆涼,腎也。今公子無之,知非痘,乃變蒸將退也。次日果安。

喉舌滯頤

葉天士曰︰夏季秋熱,小兒泄瀉,或初愈未愈,滿口皆生疳蝕,阻塞咽喉致危者,此皆在裡濕盛生熱,熱氣蒸灼,津液不升,濕熱偏傷氣分,治在上焦,或佐淡滲。世俗常刮西瓜翠衣治疳,取其輕揚滲利也。

吳孚先治一小兒,咽喉忽腫脹,痛甚。米飲湯水不下,危甚。吳曰︰此名鎖喉風。以銀針刺少商、然谷二穴出血,其喉即寬。與之茶,即下咽無苦,飲食遂進。

一小兒不時舌出,以清涼藥治之不愈。吳曰︰此名弄舌,與吐舌不同。薛新甫曰︰吐舌者,脾經實熱,而舌長出也;弄舌者,脾經虛熱,時舒時斂也。照新甫成方,用異功散加鉤藤而愈。(四君子加陳皮謂之異功。)

巢氏云:小兒滯頤者,涎流出而漬必於頤間也,此由脾冷涎多故也。脾之液為涎,脾胃虛冷,不能收製其津液,故出於頤也,張氏溫脾丹主之。一法百藥煎含咽,其涎自不出,亦截法也。黃散亦治此症,溫脾散亦可。(《東垣十書》。)

萬密齋外孫,滿口生瘡,咽喉唇舌皆是。為製方︰用柏連一錢,朱砂、白礬五分,鼠婦焙乾三分,共研細,敷之立效。乃奇方也。

一兒患口舌生瘡,所搽所服,皆芩、連、知、柏之類,無效。曰︰心熱所致,苦入心,反助其熱,宜無效。乃作洗心散與之,一服而安。大黃、麻黃、白朮、當歸、白芍、荊芥、薄荷、甘草等分,水煎服,更用柏連散搽之。(仍用苦矣。)

一兒舌上生瘡,口唇破裂,吮乳不得,日夜啼哭,求治。用洗心散,入竹葉煎服,以解其裡熱,外用柏連散搽之效。

蔣仲芳治一小兒,初患舌碎,既而遍身發熱。或謂傷風停食,與發散消導。曰︰無益也。服後果熱愈,而湯水難入。乃以黃連五錢,(疑是分。)煎湯徐徐與之,終劑而愈。問故。曰︰若先身熱而後舌碎,則因風食發熱所致。今先舌碎,知其心火亢甚,加之身熱,是內熱極而火外行耳。

蔣仲芳治一小兒,二三歲,身熱驚悸。易醫六七,俱無寸效。一日忽作鴉聲,少頃,其音已啞,魚口開張。

視之,欲哭狀,惟眉頭稍皺,終無音出,因以指探其口中,唇乾舌燥。曰︰心熱欲言而不能,果有之乎?即以黃連、黃芩、石膏、麥冬、五味、山梔、元參、花粉、知母、甘草、薄荷、燈心、竹葉等,銼一大劑,煎成薄膏,頻頻與之。一晝夜,而鴉聲複出,又一日而音始全。自後用此法,活人無數。大便三四日不行者,加元明粉二三錢,尤驗。驚悸者,加金子同煎。嗟乎,世遇啞驚風,俱棄之而不治。孰知唇乾舌燥,終屬陽症,此法甚善,故記之。

傷寒

喻嘉言治袁仲卿子,因捉彭蜞,仆水中,家人救出,少頃,大熱呻吟。或與鎮驚清熱丸散,二日,遂昏迷不醒,胸高三寸,頸軟頭傾,氣垂絕無生理矣。診其脈,止存蛛絲,過指全無。以湯二匙入口,微有吞意。曰︰外症之重不足懼,但脈已無根,不可救也。一醫云:鼻如煙煤,肺氣已絕,縱有神丹,亦將奈何?因思此兒受症,何至此極?請主人及客稍遠,待某一人獨坐靜籌其故。(病危之家,親朋滿座,議論紛紜,徒亂人意,不可不知。)良久曰︰得之矣,凡驚風一症,乃前人鑿空妄談,後之小兒受其害者,不知凡幾。昔與幼科爭論,殊無証據。後見方中行《傷寒條辨》後附《痙書》一冊,顓言其事,始知昔賢先得我心。如此症,因驚而得,其實跌仆水中,感冷濕之氣,為外感發熱之病,其食物在胃中者,因而不化,當比夾食傷寒例,用五積散治之。

醫者不明,以金石冷藥鎮墜,外邪深入臟腑,神識因而不清。其食停胃中者,得寒涼而不運。所進之藥,皆在胃口之上,不能透入,(何以上雲鎮墜深入臟腑?)轉積轉多,以致胸高而突。宜以理中湯,運轉前藥,倘得症減脈出,再從傷寒門用藥,尚有生理。或謂鼻如煙煤,肺氣已絕,而用理中,得無重其絕乎?曰︰所以獨坐沉思者,正為此耳。蓋煙煤不過大腸燥結之征,若果肺絕,當汗出大喘,何得身熱無汗?又何得胸高而氣不逼,且鼻準有微潤耶?此所以望其生也。遂以理中湯一盞,灌入口中,大爆一口,前藥一齊俱出,胸突頓平,頸亦稍硬。但脈仍不出,人亦不蘇,此食尚未動,關竅阻塞之故。再灌前湯些少,熱漸退,症漸減,乃從傷寒下例,以元明粉一味,化水連灌三次。是夜,下黑矢甚多。次早,忽然一聲云:我要酒吃。此後尚不知人事,以生津藥頻灌,一日而蘇。(雄按︰此用理中,必加枳實,所雲鎮墜之藥,性皆重降,藥雖停於胃口,邪則不能外解而深入矣。)

龔子才治一小兒,八歲,患傷寒,頭痛身疼,發熱口乾,面赤無汗。或以傷寒治之不效。已旬日,與龍腦安神丸,一服其汗如雨,即安。

一小兒沉默昏倦,肢冷驚悸,其紋如弓之向裡,此屬胃氣虛而外感寒邪也。先用惺惺散以解外邪,諸症悉愈。但手足逆冷,又用六君子調補元氣而安。

一小兒傷寒,嘔吐發熱,服消導清熱之劑,飲食已消。熱未退,用六君、升麻、柴胡,四劑而痊。

高鼓峰治吳維師子,甫十歲,發熱口渴,胸腹悶痛。曰︰少陽陽明症也,用加味小柴胡湯。是夜,發暈逾一二時,吳驚甚。曰︰無傷也。但此病不傳瘧必傳痢。逾三日熱退,果少腹痛,先解黑矢無數,隨後更膿血而痢矣。連用當歸解毒丸五六劑而痢除。繼以六君子湯調理而安。(得小柴胡湯暈甚,熱動發厥也。小柴胡既不足以和之,則其形氣必發而後愈。發於少陽則為瘧,發於陽明則為痢也。)

馬元儀治張伯卿子,年十二,患傷寒,譫語發熱,不知人事,已五六日,幼科屢治不應,漸至目直神昏。

診之,兩脈弦急拒指。因驚後,飲食與痰留結不解,壅遏為病,胃氣生熱,津液內亡而譫語。陽明之脈絡於目,經盛則絡亦盛,故目直視也。實熱在胃,惟用承氣調之,使壅滯之氣,悉反沖和,則津液得存,而二病自去矣。

加服抱龍丸以豁痰治驚。服後,便行二三次,熱勢大減,明日全愈。

蔣仲芳治陳壽田伯弟,年十一歲,傷寒病起,幾至二百日,粒米不入,食即脹滿,諸藥不愈,惟日以人參三錢煎飲而已。視之,骨瘦如柴,六脈沉細,似宜參、朮,然按其心胸小腹,硬塊已滿,著手即痛。曰︰憑脈則難用下藥,不下亦無生理。遂用當歸、元明粉各三錢,洒蒸大黃二錢,杏仁、麻仁、蘇子、桃仁,俱炒為末,各一錢,白芍、川芎、桔梗各七分,水煎服。服後即去黑塊二三十,中脘硬處下有寸許。然已虛極,明日去大黃、元明粉,加人參二錢,服一劑。後日,複用首方,又去黑塊一二十,兩方間服,半月黑塊始盡而愈。

感症

總製石公子,年甫十齡,丁丑六月,患感冒風暑,寒熱頭疼,幼科已用葛根加羌、防解表矣。後複寒熱不減,氣喘腹脹,醫者用消導加小柴胡湯不應。神昏喘急,時或泄瀉,似痢腹痛,不知名為何疾也。診之,已二十餘日,脈數無力,神昏氣亂,按其腹,時脹時痛,觀其神,時靜時躁,手足或冷或熱,虛汗不已。此外邪初感者,為藥而解,久積者未曾清理,加之飲食失調,元氣欲脫,致外邪內陷。今以救本為急,用理中湯加桂、附,痛瀉頓減,手足亦溫。然熱不退,小便赤澀,用金匱腎氣湯。二服,小便方利,而寒熱愈加,此元氣漸回,症候複現。朝用六君子湯加柴、葛、神曲、乾薑,夜用六味東加參、桂。旬日後,寒冷拘攣,目上竄,切牙呻吟,咸以為無救矣。陳曰︰此名寒戰,正氣將回,積邪欲出,乃吉兆也。自未至酉,始大汗如雨,手足軟弱,不語熟睡,天明,方能言。然虛症日出,潮熱汗出,則用補中湯合建中加附子。不寐,則用歸脾湯。元氣弱,則用十全大補湯。腹痛滑瀉,則用理中、六君湯。如是調理,三月方瘳。(此條用藥,俱不盡合法。玩葉天士《溫熱論》自知。)

蔣仲芳治一小兒,在水閣,風雨卒至,又驚又寒,後四肢厥冷,漸至遍身,惟心口稍暖。此冷風入骨症,冷至心窩則死。用理中湯加附子一錢,數服而寒退。

聶久吾治司毛理之次子,年十一,夜間忽發大熱,頭痛,身又痛,咸以為病暑也。及問其由,細察其脈,乃感寒耳,謂必須發汁,其家以現下多汗為疑。曰︰此汗不當數,必用藥發汗,方可除病。遂與一大劑,令其熱服出汗。至天明,諸症盡退,再與清解,數服而安。羌、防各六分,陳、草各三分,芎、芷各四分,赤芍五分,香薷、干葛各一錢二分,蒼朮、蘇葉、香附各八分,薑三片。

傷風

薛立齋治一小兒,傷風咳嗽,發熱,服解表之劑,更加喘促出汗。以為脾肺氣虛,欲用補中益氣湯加五味子補之。不信,乃服二陳、桑皮、杏仁、枳、桔之劑,前症益甚,又加發搐痰壅。仍用前方,加鉤藤鉤而愈。

陳文中治太師賈平章子宣機,三歲,頭熱目赤,痰 不已。醫言風熱盛,痰涎作。陳曰︰因脾肺虛,而風冷寒痰所作。又一醫言熱即生風,冷即生氣。陳曰︰不然。三冬盛寒,冷則生風;九夏炎熱,熱則生氣。蓋風者,百病之長也。若寒得之,而謂之風寒;若熱得之,而謂之風熱;若燥得之,而謂之風燥;若濕得之,而謂之風濕。此非獨熱而生風也。如暗風、破傷風、臍風、慢驚風及風癇、驚癇、食癇等症,而皆作搐,非但熱而生風也。宣機病始於頭熱目赤,便以涼藥餌之,致寒涼氣客於喉厭之間,與津液相搏,又生痰 症。其喉厭寒痰冷氣,壅塞不通,故頭熱目赤,無由得愈。治法當斡去喉厭間寒痰,令氣得通,其病可愈。遂投芎蠍散一服,用手斡去寒痰冷涎四五口,次以油珠膏,一服而愈。

曾世榮治衡州萬戶張侯,寓屯田日,長子三歲,六月,得患不語,手足倦縮,已經二旬日。曾至,諸醫議論不一。觀外形,面垢有熱,氣促流涎,口眼喎斜,不省人事。次則手足俱冷而倦縮,身背反張。診六脈,沉按而緊,獨心肝脈虛而細數,餘脈緩弱。曰︰面垢色,脈細數,此因中暑感風,前賢所謂暑風者是也。手足冷縮而不伸,或服寒劑太過,寒之使然。若手足溫,其效自速。乃以治暑法,分陰陽,順中氣,五苓散加寬氣飲,薑汁沸湯調下。三服。其症稍慢。次疏風和榮衛,百解散加荊芥、人參、當歸、水薑煎投。隨以溫灰湯燒洗手足,藥一服,洗一次,至八九次,手足溫則血活,活則筋舒,舒則手足運動如常。餘熱未除,消暑清心飲主之。

聲音不全,二聖散取效。調理惟用萬安飲,恰九日,前症俱減。張侯曰︰此子更生,端藉藥力,不敢忘也。因筆漫記,後有是症,仿此活人,亦快心矣。

立齋治一小兒傷風,鼻塞流涕,服藥過重,發搐,呵欠頓悶,汗出氣喘,久不愈。其母因勞役瘀熱,用補中益氣湯,時以五七滴藥汁與兒飲之,母子並愈。

一小兒傷風發搐,痰盛喘急,謂此脾肺氣虛,腠理不密,而外邪所乘。用六君加柴胡、升麻、桑皮、杏仁,一劑,痰喘悉退。又一劑,去桑、杏,加鉤藤而安。乃用異功散,數劑不複發。此証若不補脾胃,實腠理,導治痰邪,鮮有不誤。

繆仲淳治高存之次子,童時,夏月身熱十晝夜,止飲白虎湯。諸醫汗之不解,以麻仁丸下之熱如故。繆診曰︰此傷暑也,白虎湯是其本方。因誤汗下虛甚,加人參三錢,一劑微汗,瞑眩,少頃熱解。更疏一方,防其瘧痢,乃用人參二錢,兼健脾清暑導滯之劑。未幾瘧作,如方飲之,瘧止,痢又作。存之不得已於生脈散中加益元散飲之,兒 羸甚,痢少減。數日後,仲淳複至,語之故。曰︰生脈益元散得之矣。不診而諦視兒,問靡甘否?曰︰甘。繆曰︰病去矣。存之問故?曰︰視兒目光炯炯,且飲食味甘,是精神已王,胃氣轉矣。尋果脫然起。

臧玉涵子歲半,盛夏咳嗽。七日,因浴受驚,又傷食,大熱倦頓,三日不敢與藥,目翳唇焦舌乾。仲淳曰︰此暑病也。當與白虎湯。曰︰腹瀉,石膏無害乎?曰︰先以天水散探之。服二錢,少頃,藥夾痰而吐,微汗身涼。黃昏複熱,又以天水散二錢,不效。仲淳曰︰其為暑症無疑,當以白虎東加人參。因兒患肺熱,且止。

再診之,曰︰暑邪客於皮膚分肉,有熱無寒,是為癉瘧,斷當用白虎湯。連服二劑,不效,鼻露眼開,口不納氣,勢甚急危。曰︰此症氣不足勝邪也。刺瘧論云:凡瘧,先時一食頃,乃可治,過時則失之也。又云:無刺之熱,無刺渾渾之脈,無刺漉漉之汗。意者,服藥不得時耶。將前藥並劑煎,露一宿,雞鳴溫服之,病頓失。不須調補,精神漸複,以此知察病望氣及服藥之貴及時也。

蔣千宮第五子,一歲,傷暑發熱,服此藥(驚風之帖。)十餘日,驚搐危殆。又進臘丸等,死去矣。予察其誤中於藥,以補脾東加減治之,立愈。(《慈幼篇》。)

傷食

陸道仙治一兒,多食果,腹脹,醫罔效。先取桂、麝、瑞香三味為丸,服之立愈。(《平湖縣志》。)

龔子才治一小兒,食粽後,切牙欲吐,頃刻,腹脹昏憒,鼻青黃赤。此脾土傷而心肝動,食積發厥也。先令以雞翎探吐,出酸物,頓醒。節其飲食,勿藥而愈。

一小兒好吃粽,成腹脹痛,用白酒曲末,同黃連末為丸,服之而愈。

一小兒因停食脹痛,服峻利藥後,患瘧,日晡而作。此元氣下陷,以補中益氣湯治之而愈。

高鼓峰治吳章成弟,八歲,發熱悶亂,大便不通。醫作感冒治。高曰︰此得之傷食,因發散太過,遂成虛熱,兼風藥燥血,故不便耳。(名言當玩。)先以六味飲加肉蓯蓉三錢飲之,下黑矢數十枚。繼以補中益氣湯數劑,而諸症悉除。

薛立齋治一小兒,傷食,發熱面赤。或用養胃東加枳實、黃連、山楂治之,更加腹脹,午後發熱,按其腹不痛。此飲食雖化,脾胃複傷,用六君子湯,數劑而愈。

一小兒傷食發熱,嘔吐面赤,服消導清熱之劑,飲食已消,熱赤如故。曰︰此胃經虛熱耳。用四君子湯加升麻、柴胡各二分,四帖而痊。

一小兒傷食,發熱面赤,抽搐,嘔吐,氣喘吐痰,以飲食傷脾發熱,肺氣虛弱所致耳。用六君子湯,加炒黑黃連、山梔各二分愈。

一小兒飲食停滯,服消導之劑。曰︰此脾胃氣虛,不能克化也,法當調補為善,若數用克伐之劑,脾氣益傷,飲食愈停矣。已而腹內又結一塊,寒熱潮熱,食少作渴,大便不實,用四君子湯,飲食漸增。又用補中益氣湯而愈。

萬密齋治孫監司女,病後誤食菱角傷脾,面腫而喘,用錢氏異功散,加藿香葉以去脾經之濕,紫蘇葉以去肺經之風,一劑而安。

外甥女有食積脾虛病,痘後又傷食,甚瘦,腹脹不喜食,用胃苓丸方加枳實、炒神曲、麥芽、青皮,作丸服之。

一兒因傷食,腹痛脹,醫下之而愈。又傷食腹脹,醫再下之。曰︰非其治也,誤殺此兒,果半年而死。或問故。曰︰凡飽食傷胃而脹,宜消導之,脾虛不能消食而脹,宜補之以助其傳化。醫者不察,乃一下再下,致腹大無紋,臍突背平,脾腎皆傷,不死何俟?

王閑一子周歲,因食豬肉受傷,肢體瘦削,使人求藥。問其詳,乃食積疳,此有餘病也。與脾積丸五粒,教以豬肉湯吞下,果下一塊,如小指大,涎沫裹之而出,頓安。

馬銘鞠治華氏子,連食冷鴨子二枚,午間,又縱恣飲食,更余病發,上不吐,下不瀉,胸腹脹滿,目閉,氣喘身熱。按其胸腹,則雙手來護。曰︰食也,鴨子黃閉氣,得水則化,今尚在胃口。急索大棗數枚,煎湯入砂仁錢許,以通其氣。兒渴,頓飲碗許,氣漸通,目開,手足亦漸流動。再煎飲之,夜半吐瀉交作,次日而愈。

立齋治楊錦衣子,十歲,腹脹痛,服消導藥不應。彼以為毒,請診其脈,右關沉伏,此食積也。河間云:食入即吐,胃脘痛,更兼身體痛難移,腹脹善噫,舌本強,得後與氣快然衰,皆脾病也。審之,果因食粽得此,以白酒曲,熱酒服而愈。

張子和曰︰舞水一富家,有二子,長者年十三,幼者年十一,好頓食紫櫻一二斤,每歲須食半月。後一二年,幼者發肺癰,長者發肺痿,相繼而死。張常嘆曰︰人之死,生命耶,天耶。古人有詩,爽口味多終作疾,真格言也。天生百果所以養人,非害人也。然而富貴之家,失教縱欲,遂至於是。

吳振公次女四歲,傷食吐瀉,發熱發顫。予謂此女多食瓜果,致臟氣不行,釀成濕熱。既經吐瀉,濕去,熱留臟腑之中,無陰相養,故變成風象。為定參、朮、半夏、砂仁、乾薑、濃朴、歸、苓一方。某醫謂弱齡女子,豈得服參、朮?遂易他藥,服至五日,人事昏沉,頭偏睛露。複延治,以溫中補脾救之立蘇。(《慈幼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