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神農嘗百草論

淮南子云。神農嘗百草。一日七十毒。予嘗誦其書每至於此。未始不嘆夫孟子所謂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夫神農立極之大聖也。閔生民之不能以無疾。故察夫物性之可以愈疾者。以貽後人。固不待乎物物必嘗而始知也。苟待乎物物必嘗而始知。則不足謂之生知之聖也。以生知之聖言之。則雖不嘗亦可知也。設使其所知。果有待乎必嘗。則愈疾之功。非疾不能以知之。其神農眾疾俱備。而歷試之乎。況污穢之藥。不可嘗者。其亦嘗乎。且味固可以嘗而知。其氣。其性。其行經主治。及畏惡反忌之類。亦可以嘗而知乎。苟嘗其所可嘗。而不嘗其所不可嘗。不可嘗者。既可知。而可嘗者。亦不必待乎嘗之而後知矣。謂其不嘗不可也。謂其悉嘗亦不可也。然經於諸藥名下不著氣性等字。獨以味字冠之者。由藥入口惟味為先故也。

又藥中雖有玉石蟲獸之類。其至眾者惟草為然。故遂曰嘗百草耳。豈獨嘗草哉。夫物之有毒。嘗而毒焉。有矣。豈中毒者。日必七十乎。設以其七十毒。偶見於一日而記之。則毒之小也。固不死而可解。毒之大也。則死矣。孰能解之。亦孰能複生之乎。先正謂淮南之書多寓言。夫豈不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