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傷寒貫珠集

《傷寒貫珠集》是一部著名的《傷寒論》注釋性著作。作者融匯諸家之長,以治法為綱,將《傷寒論》原書條文重行整理編排,根据傷寒六經每經的具體情況,分列正治、權變、斡旋、救逆、類病、明辨、雜治,少陽刺法,少陰清法、下法、溫法,服陰清法、溫法等,以法類証,方隨附之。這種編排方法,提綱摯領,一目了然,甚便讀者研讀《傷寒論》。原文下附以注釋,注文解難釋疑,詞暢理明,更能窮本溯源,抉微探奧,發前人所未發。后人評論《傷寒貫珠集》,闡發“仲景著書之旨,如雪亮月明”。《傷寒貫珠集》長期被視為學習《傷寒論》的階梯與津梁。

龍怡(約1679-1749年),字在涇(一作在京),號拙吾,晚號飼鶴山人。江蘇吳縣人,清代著名醫家。他20歲時潛心醫學,博涉醫籍,廣為博覽。約47歲時,細研《金匱要略》,編寫了《金匱要略心典》,至52歲時,又重新整理,並命名為《金匱翼》。約50歲時,撰成《傷寒貫珠集》。本次校對後的《傷寒貫珠集》成書於清雍正六年(即1729年),共分8卷,卷一、卷二為太陽篇,卷三和卷四為陽明篇,卷五為少陽篇,卷六為太陰篇,卷七為少陰篇,卷八為厥陰篇。全書根據《傷寒論》所講的六經分篇,進而以法編次《傷寒論》的條文,從而統概《傷寒論》中的各種治療方法。通過再註釋以法編次的《傷寒論》條文,來闡述《傷寒論》中辨證論治的真諦,所以對臨床有著非常重要的指導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