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習醫要用直格,乃河間高尚先生劉守真所述也。守真深明《素問》造化陰陽之理,比嘗語予曰︰傷寒謂之大病者,死生在六、七日之間。經曰︰人之傷於寒也,則為病熱。古今亦通謂之傷寒熱病。前三日,太陽、陽明、少陽受之,熱壯於表,汗之則愈;後三日,太陰、少陰、厥陰受之,熱傳於裡,下之則痊。六經傳受,自淺至深,皆是熱証,非有陰寒之病。古聖訓陰陽為表裡,惟仲景深得其旨,厥後朱肱奉議作《活人書》,尚失仲景本意,將陰陽字釋作寒熱,此差之毫厘,失之千裡,而中間誤罹橫夭者蓋不少焉,不可不知也。予語守真曰︰先生之論如此,何不辟此說以暴耀當世,以革醫流之弊,反忍而無言何邪?守真曰︰世之所集各異,人情喜溫而惡寒,恐論者不詳,反生疑謗。又曰︰欲編書十卷,尚未能就,故弗克耳。今太原書坊劉生鋟梓以廣其傳,深有益於世。如宵行冥冥,迷不知徑,忽遇明燈巨火,正路昭然。若有執迷而不知信行者,固不足言,而聰明博雅君子,能於此者,原始反終研精覃思,則其所得又何待予之喋喋也。

據金‧馬宗素《傷寒醫鑒》作“平城翟公序”

十干

甲 乙 丙 丁 戊 己 庚 辛 壬 癸

臟腑配合

甲 膽(手少陽) 乙肝(手厥陰) 東方木也。
丙小腸(手太陽) 丁心(手少陰) 南方火也。
庚大腸(手陽明) 辛肺(手太陰) 西方金也。
壬膀胱(足太陽) 癸腎(足太陰) 北方水也。
戊 胃(足陽明) 己脾(足太陰) 中央土也。
凡先言者為剛、為陽為兄、為腑、主於表;後言者為柔、為陰、為妹、為臟、主於裡也。

十二支

寅卯辰 巳午未 申酉戌 亥子丑

臟腑經絡配合

寅三焦(手少陽) 卯大腸(手陽明) 辰小腸(手太陽)巳包絡(手厥陰) 午 心(手少陰) 未 肺(手太陰)申 膽(足少陽) 酉 胃(足陽明) 戌膀胱(足太陽)亥 肝(足厥陰) 子 腎(足少陰) 丑 脾(足太陰)手足三陰三陽者,十二經絡之名也。

手足經絡配天地四時

寅卯辰手三陽,天陽春也。巳午未手三陰,天陰夏也。
申酉戌足三陽,地陽秋也。亥子丑足三陰,地陰冬也。

合主表裡

(合音甘,入聲,餘不音者並如字)太陽、少陰合,陽明、太陰合,少陽、厥陰合;足與足合,手與手合。如︰足太陽膀胱水,合足陰腎水。陽為腑屬表,陰為臟屬裡。

陰陽臟腑

肝與膽(厥陰)風木也,心與小腸(少陰)君火暑熱也,包絡及三焦(少陽)相火也(此為陽之臟腑)。脾與胃(太陰)濕土也,肺與大腸(陽明)燥金也,腎與膀胱(太陽)寒水也(此為陰之臟腑)。脾、心、肝、肺、腎兼包絡(一名命門),為六臟。胃、小腸、膽、大腸、膀胱兼三焦,為六腑。

經絡病証

絡者,正經脈道之旁小絡,如支絡、孫絡之類也,皆營運氣血之脈也,各宗於本經焉。
手太陰肺病,則肺脹滿,膨膨而喘咳,缺盆中痛,咳喘上氣,喘喝,煩心,胸滿, 臂內前廉痛,甚則交兩手而瞀,肩背痛而汗出,虛則氣不能報息,小便數變。
十二經始於肺經,故其序如此。喝(乙介切, 聲也。)缺盆者,肩前 內陷中也。
(音如,從肩至肘,通名曰 ,自手至腕,通名曰臂。)廉(猶畔也。)瞀(音莫,眼黑也,昏也,言氣亂、兩手相交而昏瞀也。)不能報息(俗所云氣少不能接續也。)數(音朔,頻也。)手陽明大腸病,則齒痛, 腫,虛則目黃,口乾,鼽衄,喉痺,腹中雷鳴,氣常沖胸,喘,不能久立、肩前 痛,大指次指不能為用。
(音拙,面秀骨,目下起骨也。)鼽(音求,清涕也。)衄(音濃,入聲,鼻出血也。)不能為用(言屈伸不能如意也。)足陽明胃經病,則洒洒振寒,善伸,數欠,或惡人與火,聞木聲則惕然而驚,心欲動,獨閉戶牖而處,欲上高而歌,棄衣而走,賁向腹脹,罵詈不避親疏,氣盛則身前皆熱,消谷善飢,尿色黃。氣虛則身前皆寒栗。胃中寒,則腹脹滿實,胃脘當心而痛,上支兩脅,膈咽不通,食飲不下,狂瘧溫 汗出,鼽衄,口,唇胗,頸腫,喉痺,腹水腫脹,膝臏腫痛,循胸旁,過乳、沖、股、伏兔、 外廉、足 上皆痛,中指不能動。
振(動搖也。)善伸(自然能也。)數欠(頻呵欠也。)心欲動(不寧也。)閉戶(為惡人,兼多驚。)賁(音奔,勇猛也。)向(向同,熱聚也。)栗(戰憚也。)支(持也。固也。) (亂也。)臏(音牝,膝骨也。)股(腿髀肉。)伏兔(膝上起肉也。) (戶當切,乃脛骨也。)跗(音夫,足面動脈也。)足太陰脾經病,則舌本強,食則嘔,腹脹,溏、泄,瘕,水閉,飲發中滿,食減,善噫,身體皆重,得後與氣,快然而衰。甚則肌肉痿,足不收,行善契,腳下痛,四肢不舉,大小便不痛。虛則腹滿腸鳴、飧泄食不化,舌本痛,體不能動搖,食不下,煩心,心下急痛,寒瘧,溏,泄,水閉,黃膽,不能臥,股膝內腫厥,大指不用。
本(舌根也。)強(去聲,不和柔也。)溏(大便稀薄。)瘕(音假,肚中結病也。)水閉(言水不宣通也。)噫(衣介切,轉氣也。)後與氣(言下氣也。)痿(於為切,痺病也。)契(合也,行則不覺腳相揩也。)飧(音孫,食也。)厥(其也,不能運用也。)手少陰心經病,則胸中痛,脅支滿,脅下痛,膺、背、肩、胛間痛,兩臂內痛。甚則嗌乾,心痛,渴而欲飲,身熱膚痛,煩心譫妄。虛則善悲,時眩仆,胸腹大,脅下與腰、背相引而痛,目黃,脅痛, 後廉痛,掌中熱。
譫(音占,亂言也。)妄(見虛妄而言也。)眩(玄去聲,眩暈昏亂也。)仆(音付,卒然而倒也。)手太陽小腸經病,則嗌乾,頷腫,不可回顧,肩似拔, 似折。虛則少腹控卵,引腰脅上沖心痛。耳聾,目黃,頰、頷腫,肩、 、肘、臂外廉痛。
嗌(音亦,氣系也。)少腹(臍下兩旁也。)控(引也。)卵(陰丸也。)足太陽膀胱經病,則沖頭痛,目似脫,項似拔,腰似折,髀不可以曲, 如結, 如裂。虛則痔,盛則瘧、狂、巔疾,頸項、囟頂、腦戶中痛,目黃淚出,項、背、腰、脊、尻後、 、腳皆痛,小趾不為用。
沖頭痛(腦後橫沖眉間痛也。) (曲腳後也,結括也。) (市兗切,一名 ,俗所謂腿肚也。)巔(頂也。)尻(居刀切,後陰後分合處也,大而言之睢也。)足少陰腎經病,則飢不欲食,面黑如漆,咳唾則有血,喝喝而喘,坐而欲起,目 如無所見,心懸如飢,腹大,脛腫,喘咳身重,寢汗出,憎風。虛則腹滿身重,濡泄,寒瘍流水,腰股痛發, 、 促膝不便,煩冤,足痿,清厥,意不樂,大便難,善恐,心惕惕如人將捕之,口熱舌乾,咽腫上氣,嗌乾而痛,心煩而痛,黃膽,腸 ,脊、股內後廉痛,痿厥嗜臥,臥不安,足下熱而痛。
喝(乙介切。) (音荒。)濡(溏泄也。)寒瘍(俗言凍瘡。)不便(不利便也。)煩冤(心悶亂不寧。)痿(痺弱。)清厥(手足清冷而厥逆也。)痿厥(欲臥而不安也。)腸 (下利也。)手厥陰心胞絡病,則手心熱,臂、肘攣急,腋腫。甚則胸脅支滿,心澹澹大動,面赤目黃,喜笑不休,虛則煩心,心痛,掌中熱。
澹澹(水搖動貌。)手少陽三焦病,則耳聾,渾渾 。虛則目銳 痛,耳後、肩、 、肘、臂外皆痛,小指次指不能為用。
(足少陽膽經原缺)足厥陰肝經病,則腰不可俯仰。丈夫 疝,婦人少腹腫,兩脅下痛引少腹。
甚則嗌乾,面塵,善怒,忽忽眩痛,巔疾,目赤腫痛,耳聾,頰痛。虛則目如無所見、無所聞,善恐如人欲捕之,胸滿嘔逆,洞泄,狐疝,遺尿,癃閉。
腋下曰脅,脅下骨為肋,脅肋之下曰 (音區。)面塵(面如浮塵。)忽忽(昏亂也。)眩(頭目眩暈也。)洞(疾流也。)狐疝(言狐者,疝氣之變化,隱見、往來不可測,如狐也。)遺尿、癃閉(小便癃閉而病疲憊也。)

內外八邪

外有風寒暑濕,內有飢飽勞逸。勞逸,非奔逸之逸,乃逸豫怠惰而生病也,與勞相反。故經曰︰勞者溫之,逸者行之。使氣血營運也。西山記曰︰久勞則安閑以保其極力之處,久逸則導引以宣其積滯之氣。或作役者誤也。

內外病生四類

一者,因氣變動而內成積聚、 瘕、癲狂、驚癇之類也。
(音貞,堅積。)瘕(音假,血氣聚也。)多喜曰癲。多怒曰狂。
二者,因氣變動而外成癰腫、瘡瘍、痂疥、疽痔、掉眩、浮腫、目赤、 胗、 腫、痛癢之類也。
不因一時所傷而病,乃久以漸積臟腑變動興衰而病者,是曰因氣變動也;臟腑和平,卒然而即成病者,是曰不因氣之變動也。淺而大曰癰,深而惡曰疽。
掉,動搖也。 (音漂,赤丹留毒,火 也。)三者,不因氣之變動而病生於內,則留飲、僻食、飢飽、勞損、宿食、霍亂、悲恐、想慕、憂結之類也。
僻(邪也。)霍亂(上吐而下瀉也。)四者,不因氣之變動,而病生於外,則瘴氣、鬼魅、蟲蛇、蠱毒、蜚尸、鬼擊、沖薄、墜墮、斫射、刺割、捶撲、打探、●拉、觸抹、風、寒、暑、濕之類也。
蜚(去聲,獸也。通言獸所傷人。)

九氣

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恐則氣下,寒則氣收,炅則氣泄,驚則氣亂,勞則氣耗,思則氣結。
炅(音桂,熱也,舊音耿,非。)人怒則氣逆,甚則嘔血及飧泄,故氣上也。人喜則氣和而志達,榮衛通利,故氣緩。緩猶和也,故令人氣散也。悲則心系急,肺布葉舉,而上焦不通,榮衛不散,熱氣在中,故令人氣消也。恐則氣卻,卻則上焦閉,閉則氣還,還則下焦脹,故氣下也。寒則腠理閉而氣不行,故氣收也。炅者,熱也,熱則腠理開,而榮衛通,汗大泄,故氣泄也。驚則心無所倚,神無所歸,慮無所定,故氣亂也。勞則喘且汗出,內外皆越,故氣耗也。越,散越也。
思則心有所存,神有所歸,正氣留而不行,故氣結也。結者,滯而不通也。

五邪

母乘子曰虛邪(乘,勝也,克也),如心火熱,乘脾土也。
子乘母曰實邪,如肺金燥,乘脾土也。
妻乘夫曰微邪,如腎水寒,乘脾土也。
夫乘妻曰賊邪,如肝木風,乘脾土也。
自病曰正邪,如脾土自病濕也。
五臟腑同法(各以類推)。

五邪微甚

微、實、正、虛、賊,從微至甚也。
此亦大略之言,細而推之,各有微甚。

十干夫婦配合成五運

甲己合為“土運”甲剛木,克己柔土,為夫婦成土運。
乙庚合為“金運”乙柔木,嫁庚剛金。
丁壬合為“木運”丁陰火,配壬陽水。
丙辛合為“水運”丙陽火,娶辛柔金。
戊癸合為“火運”戊陽土,娶癸陰水。

五運太過不及

陽剛夫為太過;陰柔妻為不及。
此其略也。凡六十四年而周甲子,其中有歲運同司天曰天府,同歲支曰歲會,孟年同曰支德符,歲運同司地,剛為同天符,柔為同歲會。凡此二十九歲,太過司天克之曰天刑,及年前大寒交氣日,反時程與運程為夫婦曰程德符,皆非太過、不及,乃年運之氣也。申、子、辰年寅初交;巳、酉、丑年巳初交;寅、午、戌年申初交;亥、卯、未年亥初交氣也。

十二支應六氣三陰三陽

六氣為本,三陰三陽為標。
子午少陰“君火”(暑)丑未太陰“濕土”寅申少陽“相火”(主大熱)卯酉陽明“燥金”辰戌太陽“寒水”巳亥厥陰“風木”

六氣有餘不足

孟少,仲平,季多也。

《內經》以寅、申、巳、亥四孟為一陰一陽也,子、午、卯、酉四仲為一陰一陽也,辰、戌、丑、未為三陰三陽也。然陽為先,故主虛無變化,輕微而少;陰為後,故形體安靜,重濁而多也。故風火動亂至陽為先,居孟,未甚為少;寒濕肅靜至陰為後,居季,已甚而為多,燥熱各得乎中,故居仲而平也。注曰︰氣有多少,是言六氣;形有旺衰,言五運也。

六氣

寒、暑、燥、濕、風、火。

五運應五臟主病

諸風掉眩皆屬肝木。諸痛癢瘡瘍皆屬心火。
諸濕腫滿皆屬脾土。諸寒收引皆屬腎水。
諸氣 郁病痿皆屬肺金。
(悶亂也。)郁(結滯、壅塞也。)

六氣為病

諸暴強直,支痛耍戾,裡急,筋縮,皆屬於風(乃厥陰風木,肝膽之氣也)。
諸病喘嘔吐酸,暴注下迫,轉筋,小便混濁,腹脹大鼓之如鼓有聲,癰疽瘍疹,瘤氣結核,吐下霍亂,瞀郁腫脹,鼻塞鼽衄,血溢血泄,淋閉身熱,惡寒戰栗,驚惑悲笑譫妄,衄 血汗皆屬於熱(少陰君火,乃真心、小腸之氣也)。
注(泄也。下迫後痛,裡急痛也。)結核(言肌肉結硬如果中核也。)溢(上出。)泄(下出。) (音慢,血汗也。)衄(音肉,鼻出血也。)諸痙強直,積飲痞隔,中滿,霍亂吐下,體重 腫,肉如泥而按不複起,皆屬於濕也(太陰濕土,乃脾與胃之氣也)。
痙(其井切,似風狂病也,一名曰 尺至切)。積飲(水蓄不散也。)痞(否),腸胃氣液血脈否閉,不能營運,謂之痞也。水穀傳化阻隔失常,則曰膈 (音附)。
諸熱瞀螈,筋惕悸動,搐搦螈 ,暴喑冒昧,躁擾狂越,罵詈驚駭, 腫疼酸,氣逆沖上,禁栗如喪神守,嚏嘔瘡瘍,喉痺,耳鳴及聾,嘔湧溢,食不下,目昧不明,暴注 螈,暴病暴死,皆主於火也(手少陽相火乃心包絡、三焦之氣也)。
螈(尺至切)。喑(音)。 (啞)。狂(躁亂髮狂也)。禁栗(寒戰如喪心神之守)。嚏(音帝。)(音縱,兒病也)。螈(音契,小兒病也)。
諸澀枯涸,乾勁皴揭,皆屬於燥(陽明燥金,肺與大腸之氣。)諸病上下所出水液澄徹清冷, 瘕 疝,堅痞、腹滿急痛,下利青白,食已不飢,吐利腥穢,屈伸不便,厥逆禁固,皆屬於寒(太陽寒水乃腎與膀胱之氣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