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素問病機氣宜保命集

自序

夫醫道者,以濟世為良,以愈疾為善。蓋濟世者憑乎術,愈疾者仗乎法,故法之與術,悉出內經之玄機。 此經固不可力而求智而得也。況軒岐問答理非造次,奧藏金丹寶典,深隱生化玄文,為修行之徑路,作達道之天梯。得其理者,用如神聖,失其理者,似隔水山,其法玄妙,其功深固,非小智所能窺測也。若不訪求師范,而自生穿鑿者,徒勞皓首耳,余二十有五,志在內經,日夜不輟,殆至六旬,得遇天人授飲美酒,若橡斗許,面赤若醉,一醒之後,目至心靈,大有開悟,衍其功療,左右逢原,百發百中。今見世醫多賴祖名,倚約舊方,恥問不學,特無更新之法,縱聞善說,反怒為非,嗚呼!患者遇此之徒,十誤八九,豈念人命死而不複者哉。仁者鑒之,可不痛歟!以此觀之,是未知陰陽變化之道,況木極似金,金極似火,火極似土,土極似木,故經曰亢則害,承乃製,謂己亢極反似勝己之化,俗流未知,故認似作是,以陽為陰,失其本意。經所謂誅罰無過,命曰大惑,醫徒執迷反肆旁識,縱用獲效,終無了然之語,其道難與語哉。仆見如斯,首述玄機,刊行於世者,已有宣明等三書,革庸醫之鄙陋,正俗論之舛訛,宣揚古聖之法則,普救後人之生命。今將余三十年間,信如心手,親用若神,遠取諸物,近取諸身,比物立象,直明真理,治法方論,裁成三卷,三十二論,目之曰素問病機氣宜保命集。此集非崖略之說,蓋得軒岐要妙之旨,故用之可以濟人命,舍之無以活人生。得乎心髓,秘之篋笥,不敢輕以示人,非絕仁人之心,蓋聖人之法,不遇當人未易授爾,後之明者當自傳焉。

時大定丙午閏七月中元日河間劉完素守真述

楊威素問病機氣宜保命集序

天興末,予北渡,寓東原之長清,一日過前太醫王慶先家,於幾案間得一書,曰素問病機氣宜保命集,試閱之,乃劉高尚守真先生之遺書稿也,其文則出自內經中,摭其要而述之者,朱塗墨注,凡三卷,分三十二門。門有資次,合理契經,如原道則本性命之源,論脈則盡死生之說,攝生則語存神存氣之理,陰陽則講抱元守一之妙,病機則始終有條有例,治病之法盡於此矣。本草則驅用有佐有使,處方之法盡於此矣。至於解傷寒論氣宜說,曲盡前聖意,讀之使人廓然有醒悟,恍然有所發明,使六脈十二經五臟六腑三焦四肢,目前可得而推見之也。後二十三論,隨論出証,隨証出方,先後加減,用藥次第,悉皆蘊奧,精妙入神。嘗試用之,十十皆中,真良醫也,雖古人不是過也。雖軒岐複生,不廢此書也。然先生有序,序己行藏,言幼年已有直格宣明原病式三書,雖義精愨,猶有不盡聖理處,今是書也複出,與前三書相為表裡,非曰後之醫者龜鏡歟,至如平昔不治醫書者得之,隨例驗証,度已處藥,則思亦過半矣。予謂是書,雖在農夫工販緇衣黃冠儒宗,人人家置一本可也。若己有病,尋閱病源,不至亂投湯劑,況醫家者流者哉。惜哉先生卒,書不世傳,使先生之道,竊入小人口,以為己書者有之,予憫先生道屏翳於茆茨荊棘中,故存心精較,今數年矣,命工鏤版,擬廣世傳,使先生之道,出於茆茨荊棘中,亦起世膏肓之一端也。

歲辛亥正月望日太鹵楊威序

重刻保命集序

粵自軒岐而下數千載間,雖有跗緩盧扁之於前,其道不行於其後,後之學人如盲執炬,夜行窮谷,其道愈失矣。然醫道湮沒已久,天固生守真劉通玄於河間,素有奇遇,得天人之旨,而能盡其術,乃撰宣明等三書,一十七萬餘言。

開導後學,年幾六十,再遇異人,授以玄醞一橡斗許,一醉乃醒,豁然有悟,複撰是書,自謂窮理盡性,精微至要,莫出乎是也。蓋醫之所以為醫者,必先知其人之所以為人之道,人與天地一,故體天之道以察四時,因地之利以審百病,其神聖功巧,格物致知之理,不在乎藥,而在乎醫之何如耳。嘗聞冠子曰:昔伊芳尹醫殷,呂望醫周,奚生醫秦,申醫郢,原季醫晉,陶朱醫越,夷吾醫齊,故魏文侯有曰:管子用政,行醫術以扁鵲之道,桓公其霸乎,其說有自矣。今是書也,其攝生之法,與夫修齊之道,理無二歧,道同一軌,大有益於醫道也。後之學人,誠能推究其理,審乎病源,體乎天道,順乎地理,以治其疾,將有囿於壽域者也。緣是書者,金世宗大定二十六年丙午守真所撰之書也。時在宋孝宗淳熙十三年焉,始守真靳惜無傳,至胡元憲宗元年辛亥,乃宋理宗淳十一年也,相去六十五年矣。太鹵楊政亨謂,天下之寶,當與天下共之,不可私也。乃鋟諸梓。惜乎古板於兵燹不存久矣。世無其傳,今命工重刊既完,必用序以紀其實,姑書於篇端云,或曰:不書中國之正朔,而用金虜之正者何,曰:當宋季也。河間為金虜所有而執用之故也。

歲在宣德辛亥三月初二日丙寅□仙(朱權)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