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溫病之與傷寒。猶水火冰炭之不相入也。世以治溫古無專書。襲治傷寒法治之。以溫熱之病。輒投以麻桂辛溫之劑。 抱薪救火是自焚也。或者窮而思變。則又易以防風通聖之屬。雜苦寒攻下於溫散之中。不惟苦燥傷陰且有下早結胸引邪內陷之患。近世陳三錫別創升降神化散等方。雖知力避辛溫。然於初起病在上焦即溷入中下二焦之品。譬之治盜不分良莠一例。剪屠寇雖滅而民亦傷矣。獨葉天士。薛生白諸先哲遵內經風熱淫於內治。以辛涼咸寒之旨。立三焦分治之法。界限井然。深入軒岐閫奧。淮安吳鞠通複取兩賢緒論。觸類引伸。著為溫病條辨。窮源竟委綱舉目張至是而治溫之法始大備焉。是書作於乾嘉之際。百餘年來流布南北效若桴鼓。光緒戊寅涂朗軒中丞重鋟於大梁全活不可勝計。顧以卷帙繁重習醫者憚於研索外邑荒陬知者。尤鮮每遇溫病仍沿舊法甚有盛暑染 。猶目為傷寒者藥與病乖漫不加察其殺人何異操刃哉餘客豫數十年目擊心傷久擬別輯簡編稍挽積習多事卒卒蓄志未償。門人蕭吉甫夙精醫理愿任編校之勞因與博采旁搜反複考訂越半載書成名曰溫病指南付之剞劂所冀見者。廣為傳布。務使僻壤窮鄉咸知信守庶幾跡斯民於仁壽永無疵癘夭札之虞是則區區之大愿也夫光緒癸卯孟春山陰婁傑。

凡例

  • 書原本吳鞠通溫病條辨。參以葉天士臨証指南醫效秘傳。薛生白溫熱贅言。及葉薛繆三家醫案。王孟英五種章雅堂醫撮諸書。略短取長刪繁就簡。書中但言見何証宜用何方。以期明白易曉。而於古人因証立方之奧旨。未能一一詳著。如有好學深思之士。取諸原書。參觀互証。則知是編一方一論。悉皆酌古準今。絲絲入扣矣。
  • 黃坤載陳修園兩家醫書。近世頗有好之者。按兩君學問淵雅。於傷寒金匱不無發明。惟泥古太過喜為大言高論。其於溫病治法仍襲傷寒論及防風通聖散諸方。用之每多僨事。切勿輕信其言。致為所誤。
  • 新安呂心齋采取陳三錫二分晰義。楊栗山寒溫條辨。成溫疫條辨摘要一卷。醫者以其簡便往往奉為枕秘其書所列升降散神化散等方。實不能盡美盡善。與是編所本之吳氏溫病條辨書名相似而精粗迥別。幸勿誤認。
  • 吳又可以達原飲治溫。吳鞠通陳修園皆斥其非。章雅堂則謂溫病中確有一種邪踞募原之証。投以又可達原飲立效。但其餘諸方。不如鞠之精細耳。今依章說補列達原飲証治。聊備一格。然必細審病情舌色。確系邪在募原者。方可用之。未可一概濫投也。
  • 吳鞠通書附有秋燥寒濕二門原因溫病連類而及。此書意取簡明。但載溫病。他不贅敘者閱。苟欲博考則自有鞠通原書在。
  • 鞠通書所載諸方。皆按古方分兩。總煎分服。初學不免眩惑。今照時行分劑。量加改定。間有一二必須總煎者。仍從其舊
  • 治溫諸法。除於兩卷分列外。複擇其切要者。總述要略十八則。附諸卷末。以為全書之殿。
  • 凡書中雙行細注。俱系緊要節目。及大有關系之戒律。務宜潛心細玩。慎勿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