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蓋聞天地以好生為心,仁者以救人為念。施藥以治病救人之術也。然一己之能救人曷?若人人之能救人之為功廣也。當時之能救人曷?若傳世之能救人之為澤長也。自古醫書叢出,內外丹方,善於岐黃者,皆足以通之。惟打藥一書,號專門者少、以其方多秘訣,為諸醫書所未備載。即偶得其傳者,亦遂私而藏之,何也?欲以乘人之急而取利耳。每見鄉邑之中,或因斗毆,或因顛蹶致有傷,重而命懸旦夕者,延師未可猝有,而涉獵半得之技,或貪利冒醫,以致遲延誤事。後雖荐有名醫,而傷已內陷,不可複救矣。況名師高其聲價,先議謝儀,方與視病。私配藥材,複索重價,力綿之家,病雖起而瓶罄已堪蹉矣。此皆由未見傳書之貽害也。余先君子位卿公,自游 宮以來,屢困場屋,撫卷嘆曰︰古人云,不作良相,便作良醫,亦可有濟於世。因稍荒舉子業,而習于盧扁之術,當時鄉裡咸利賴之。于嘉慶年間,館于叔租啟萬公家,一日主賓閑敘,顧謂先君子曰︰“子善醫,亦知跌打損傷為醫中之急救而不可緩者乎,然其書多秘而不可得耳。”

先君子素知叔祖技藝精通,必有異授,再三固請,叔祖乃出其抄本以示曰︰“此吾數十年采訪之功,得諸異授,本欲公之於世,子勿私,子若能傳,猶吾傳也。”先君子唯唯,悉心披閱,見其論說詳明,按圖用藥,計日成功,真有起死回生之妙。因照抄分為上、中、下三集,名曰《回生》。屢試立驗,真秘書也。願公諸世。奈家貧不能付梓,而時常以此事顧余而言之。自先君子下世,余又累年舌耕為業,囊羞阮澀,每啟書閱視而嘆,是書何長為櫝中之寶也。惜哉﹗痛哉﹗

丙辰歲,館于灌城養翎書屋,得與諸君子往來,輒出此書呈覽,比蒙諸君子嘆賞,願付剞劂,聯同志解囊相助,刊定施行。俾後有受傷者,開卷了然,不致受欺子醫,亦可成功于己,何德如之?吁﹗余三世未酬之志,而一旦此書得傳,令先君子釋恨于九原,而叔祖亦得以傳於世也。謂非諸君子之力也歟,是為序。

咸豐丙辰仲秋,上浣南邑,閬風胡青昆書於灌城養翎書屋